清明-色达之行(游记)

清明三天小长假,我跟四川一旅行户外团去了趟色达。虽然有两天时间都在路上,但在色达圣地一天里的所看所感足以让我记忆深刻,觉得不枉此行。
      4月1日7点,我跟随领队从成都出发,连夜一路向西,走317国道线,沿途经都江堰理县汶川,凌晨1点到达并留宿在马尔康县的卓克基藏寨,第二天7点整出发,经过壤塘最终在下午3点到达色达。累计14个小时的车程使得我腰酸背痛、那种感觉真是苦不堪言,但在看到色达著名的红房子,初步感受到这里的佛教文化后,心里上得到的慰藉远远战胜了身体上的不适。晚上8点返回色达县的一家藏缘青年旅社,4月3日早晨又返回色达参观中国佛界的哈佛-“五明佛学院”,并于中午去看藏族的丧葬仪式-天葬,下午三点再次出发回到第一晚住宿的地方:卓克基官寨。4月4日上午自由参观土司文化的藏族官寨,11点出发回成都,一路交通顺畅,于晚上6点顺利平安到达成都
       具体行程时间已阐述完毕,接下来我就谈谈这次色达之行的感受。色达为人所知的是他是个川西藏传佛教集中地之一,为藏传的“红教”,红房子、佛学院、天葬都是这里独特的人文景观。
        红房子为喇嘛和觉姆居住的地方,觉姆住山脚,喇嘛住山顶,分开集中居住。这里的每块红房子小巧而玲珑,就30来平米大小,由木头砌成,一块接着一块,密密麻麻地由低往高处修建,数量以万来计,远处看就像两座山沟壑之间的红色带子,比我想象中更为宏伟、壮观。
这里的男僧称为喇嘛,女僧称为觉姆。他们都长期固定居住在这里,学习、转经,做一系列佛教徒需要做的事情。虽然这里是佛教圣地,按理说不能随意被无信仰之人打扰,但由于这里早对外开放,成为了一个旅游之地,对我们的到来,感觉他们已经见怪不怪,照样他们的生活。其实对于佛教文化,我了解得甚少,来这,只有用眼睛去看,用心去直观感受,总的来说此次旅行的感觉很美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里杂念太多,眼睛里的故事也多,但这里的佛教徒的眼神都很纯净,很干净,在他们面前,我甚至觉得自己的到来,会干扰他们的生活。跟他们的交流,我也感受到他们那质朴的心灵。在山顶吃橘子时,一个觉姆用汉语问我们能否把橘子皮给她,晒干了用,给她时,她给我们说去转经许愿,会实现的,许善愿,因为恶愿也很实现的。还有一个小喇嘛,不知为何给了我们一元钱,无论怎么还给他他都不接受。傍晚在观景台看全景时,一个喇嘛说他来这里已经5年了,还主动给我介绍说觉姆住的地方在哪,喇嘛住的地方在哪,那时观景台就只有他一个喇嘛,感觉他很渴望与我们交流,看着他盯远方的眼神,我觉得他好孤单。还有一个小觉姆,一出生便在这里,不知道自己多大了,因为姐姐不是觉姆外出教书,回家叫她学汉语,所以她的汉语非常好。她给我们说这里的学院分为女中堂、男中堂、中堂,喇嘛和觉姆学习是分开的,她已是觉姆所以不能再去外面的世界了,有可能她的一辈子都会在这里。她还提到她不知道为什么汉人总是要给她们拍照,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被拍照的时候她会心里不开心。 与他们的交流后,我有种心痛的感觉,心痛他们居住的环境,也心痛我们这些凡人带着好奇心去打扰他们的生活,不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
      天葬是藏传佛教的一个传统仪式,原本是非常庄重、隐私的,但因为汉人们的好奇,如今也开放了。我们应该带着感谢的心去对待他们,感谢他们能以宽容的心给我们开放这仪式。但去观看时现场有些人的反映让我觉得很厌恶,也让我觉得很寒心。天葬仪式时不允许拍照,可好多人还是拍照,甚至有人拿着三脚架现场直播。还有天葬仪式中,很多人以看客的心里说说笑笑,用“砍、恶心”等及其不尊重的语言交谈,对逝者、对这种仪式造成很大的伤害。
      我特别希望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如果有机会去色达,能以了解藏传佛教文化的心态去最好,而不是以一种看稀奇,只是为了增加自己以后与别人交流的谈资。去的时候提前了解他们当地的文化习俗,请不要在圣地给喇嘛、觉姆拍照,保持安静,尊重佛教文化。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06 14:18

引用 嘟嘟鱼 发表于 2016-04-06 14:18:08 的回复:

回复嘟嘟鱼:亲 我都是跟团走的

2016-04-07 18:4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4-11 15:51

引用 abuabu 发表于 2016-04-11 15:51:59 的回复:

回复abuabu:未完待续?亲 我已经写完咯

2016-04-12 09:06

引用 圆子弹小姐 的图片:

2016-04-21 22:20

楼主跟团价格是多少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