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藏丨雪域高原.桃花秘境

2016-04-06 11:37 1183/13
  • 出发时间/2014-03-26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上周写完了云南游记分享在了朋友圈,薇和我说,你把咱俩去西藏的游记写了成么,我满口答应,于是开始整理照片,猛然发现,那已经是两年前的旅行了。

记得国家地理西藏特刊里,有这样一段话,几乎每个人都将西藏列为一生必去的目的地之一,而很多早已去过的人,从此以后就一直走在回西藏的路上。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拥有西藏这样的魅力,尽管抵达它非常困难,而且常承受高原反应之苦。

而我和薇的动机,只是一张图片,和我们印象中的西藏大不相同的照片,漫山遍野的桃花。

我说,我们去西藏看桃花吧,一拍即合。

在亲朋好友看来,这是一次疯狂大胆的旅行。在我俩看来,这是一切转运的开始。

一路向西丨叁月贰拾陆日至叁月贰拾捌日

旅行,就像一场私奔,一双合脚的鞋,一个愿意同行的人,一张车票,一个开满鲜花的地方,和一颗说走就走的心。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4年,我和薇,一路向西。

软卧车厢,4个人一个包厢,睡在我上铺的哥们从上车就一直在上面没下来过,快到拉萨时才露面,由于感冒,脸已经水肿的油光瓦亮的了,薇的下铺则一直不停的在换人。

离开北京,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天空越来越蓝,心情就越来越好。

青海湖,光照充足,可湖面依旧结着冰。

过了西宁以后,我还有力气嘲笑随身携带的面包和各种零食由于海拔渐渐升高而膨胀的不成样子,包装袋时不时的爆炸一个,给我们个惊喜。

火车抵达格尔木的时候,车厢内已经开始供氧,我还在庆幸自己并没有高原反应,只是空气太干,呼吸时鼻子隐隐作痛。

然而好景不长,我不知道是因为在这密闭的车厢内时间太久的晕车反应,还是高原反应来袭,吃什么吐什么,喝什么吐什么,头疼欲裂。

中途上车的西藏姐妹给了我们一块自家风干的牦牛肉,告诉我说,可以缓解高反,薇吃了一口,那味道给她恶心的够呛。我现在已经回想不起来那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味道了,也许就是过重的膻气味儿,吃不惯而已。

北京出发,经过43个小时零40分钟,途经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穿越中国3761公里,我们终于抵达拉萨。请忽略我们俩已经浮肿的脸,中国净土,我们来了。

抵达拉萨,入住平措观景房,远远的可以望见布达拉宫,可是我已经没有精力欣赏了。

到了酒店倒头就睡,薇叫我起来一起去吃晚餐,我真心不放心她一个人出去,可我真的起不来,难受的要命。

薇说,明早你如果还是这个样子,我直接带你去医院。

河畔王城丨叁月贰拾玖日

值得庆幸的是,第二天一早,我满血复活了。于是有了下面这张照片,红山上的布达拉宫。

在一些人眼中,拉萨西藏的代表,几乎可以和西藏划等号。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就是这片热土给我第一印象。

天台,慵懒的晒着太阳,这是旅行的开始。

拉萨的第一餐,从出发到现在总算是吃上一顿正常的饭了。

不过并不是地道的藏餐,而是全国各地满大街都可以看到的兰拉

吃饱了,大昭寺,八廓街上走一走。

大昭寺坐落于八廓街的中心,寺前聚集着众多磕长头的藏民,出于尊重,我们并没有拍摄他们。

到了西藏以后我们俩就特别有狗缘,这只黑色的狗狗跟着我们俩在八廓街转了一圈,我们参观或是进店买东西,狗狗就趴在门口等我们。

传说中,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最钟爱的情人,现实中,玛吉阿米是八廓街上一座经营美食的餐厅。

厚厚云层下的圣殿,布达拉宫。

恰逢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5周年纪念日,布达拉宫前摆放巨型标语,花团锦簇。

本来计划今天参观布达拉宫的,但考虑到我们俩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改成了休闲一日游,然后继续用美食补充体力吧。

我和薇都认为,高原土豆,实在太好吃了。

然后还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了甜茶,味道比酥油茶要好喝的多。

如梦似幻,初见羊湖丨叁月叁拾日

经过昨天一天休整,今天决定搭客栈老板的车,去看羊湖。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此情此景用任何言语来形容都是一种亵渎。

藏歌悠扬,奔向林芝丨叁月叁拾壹日

最初决定到西藏,就是为了看一看林芝的桃花,高原上的江南。但说来自己都觉得可笑的是,这个重头戏,在计划之初,并没有订好就出发了,决定一切随缘。

旅行的奇妙之处可能就在于此,存在着许多的可能与不可能。

在我们拒绝了一个浩浩荡荡的大车队的邀约后,在青年旅社的信息版前,因为一句话,我们认识了阮阮母女,于是四个人结伴,开启了接下来的神奇之旅。事实证明,拒绝那个大车队是正确的选择,车队在开往色季拉山口的路上翻车了,如果当时没有拒绝他们,我和薇,就在那辆车上。

在开往米拉山口的路上,雪花飞舞。

我和薇这次旅行中为数不多的合影。

一座山的两面,天气截然不同。

印象中,这个地方介绍说是茶马古道麽?我实在想不起来了。

我和薇在滩涂上一起堆了玛尼堆,希望他能一直保佑我们和我们的家人朋友。

中流砥柱,因为是枯水期,所以河水并不是很湍急。

桃花与雪山。

经幡与桥。

坑爹的光线造就了坑爹的巴松措,没有大多的时间造就了更多的景色欣赏不到。

巴松措是个遗憾。

雪花飞舞,一日四季丨肆月壹日

雨夹雪下了一夜,早上起来吃过早点,上路,雪越下越大。

终于看到了此次行程的主角,桃花!

鹅毛大雪中的桃花,别有一番滋味。

鹅毛大雪使得前进的速度变得很慢,有更多的时间置身于雪景之中,虽然是北方的孩子,但是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下过一场正经的雪了,所以看到这样的大雪,还是格外的激动。

色季拉山垭口是天然的观景台,海拔4728米,在西藏众多垭口中并不出众,但却频频被大家提及。

因为在这里既可以观赏到壮观的日出、云海,又可以俯瞰林芝尼洋河谷和鲁朗林海,还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

但是大雪使得眼前白茫茫一片,我们就这样错过了。

大雪,排龙天险塌方,我们被困鲁朗。

司机和我们商量,先解决温饱问题。

品尝了当地特色,鲁朗石锅鸡。

吃完饭,被告知,塌方的路段已经可以通车,继续上路。

通麦天险果然名不虚传,在佩服和讶异司机车技的同时,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过山车、激流勇进外加跳楼机的惊现体验。

2014年新路正在修理中,当时说两年可以完工,我想现在再经过那里的小伙伴,应该安全了许多。

不过,一边是悬崖和湍急的雅鲁藏布江,一边是大山落石的刺激体验,也是不错的

都说一年四季,我们一天就经历了四季,大雪、林海过后,眼前又出现了大片的油菜花田。

一天之内经历了冬日白雪皑皑,秋日五彩斑斓,夏日郁郁葱葱,春日鲜花烂漫。

此时此刻,恍如隔世,如纳尼亚般的冰雪世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在然乌的这个晚上,我是这样入睡的。

12点停电,没有热水。我们把行李箱里能穿的衣服都穿在了身上,身上盖了两床被子、两床毛毯,我和薇挤在同一个床上,为了取暖。

但事实上,还是冷的要命!

静谧然乌,绝美冰川丨肆月贰日

晨曦中的然乌湖,美到窒息。

就想这样静静望着,回忆最初的梦想。

为了看冰川,步行很远的山路,当景色一点点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只剩下无尽的赞叹。

艳阳下的米堆冰川。

大雪封山,不能更近距离的欣赏冰川,只得原路返回。

离开米堆冰川,返回八一镇。

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一天丨肆月叁日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一天的经历,从抱怨到惊喜,从失望到如愿。

偌大的南伊沟,只有我和薇两个人,包场加专车。

原始森林特别的有感觉。

游览车经过藏民家的时候,我觉得是他们在观赏我们俩,跟看稀有物种一样。

从南伊沟出来,我们驱车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南迦巴瓦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机会一睹她的风采,失望至极。

路边的藏民小朋友似乎看出了我们的想法,告诉我们说,最多再过半个小时,云就会散,就能看见了。我们再一次燃起了希望。

可时间已晚,景区的游览大巴上躁动的人群,不想再等,开始议论起我们四个人,还说根本就不可能看到了。

这辆大巴士景区最后一辆返程的大巴,车上的人说如果我们再不上车就把我们扔在那里不管了,自己走出去。当时情绪真的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虽不甘心,但还是上了车。返程走了还没十分钟的车程,南迦巴瓦峰就露出了真容,但是曲折山路,大巴不能停车,真的要爆了!

到了观景台,云层又把山峰挡住了。

到达观景台,我们联系了包车司机,他同意进景区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决定在观景台等云层散去。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南迦巴瓦峰上的云层越来越厚,观景台上却是艳阳高照。

突然,下起了冰雹,一道彩虹倾泻而下。也算是奇观了吧。

天渐渐暗了下去,今天可能没有希望看到南迦巴瓦峰了。

回程的途中,看到一群摄影爱好者,架着长枪短炮,也不知道在拍什么。

我们将头探出车窗,南迦巴瓦峰!

包车司机不知怎么,也是心情大好,带我们走了一条平时不会走的路,欣赏美景。

游卡定沟,返回拉萨丨肆月肆日

返回拉萨的途中,顺路去卡定沟景区转了一圈。

枯水期,天佛瀑布的小水柱

林芝行就以这顿藏餐结束吧。

回到拉萨,又去看布达拉宫了。

阳西下,看完布达拉宫,去吃美食。

夜景,不一样的布达拉宫。

别样纳木错丨肆月伍日

清空万里,一错再错,错到仙境。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脉。

虽已是阳春四月,纳木错依旧冰封湖面,冰面在远处与蓝天相接,如同仙境。

我、薇、阮阮母女。

这一路因为你们,而变得更美好。

这张照片拍的可谓是惊险刺激,相机差点让当地藏民抢走。

我当时站的很远,我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儿,藏民就上来要看我的相机,说不能照,照了就要交钱。

我拿着相机就走,我说我没照。

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的,然而这张照片,我并不是很满意。

美景过后,当然还得是美食填饱肚子。

我喝过最难喝的可可奶,青稞酒和啤酒差不多。

每天吃过饭,走在夜市,花点小钱,然后看看布宫夜景,是一种享受。

药王山观景台,五十元人民币背面的经典角度。

仰望布宫,深入布宫丨肆月陆日

这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天,终于不只是在布宫外面仰望,今天我们要进去朝圣了。

上了这段台阶,进去这个门,就禁止拍照了。

如果你想一探究竟,那就亲自来这里欣赏吧。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一手拨动经筒,走一段长长的转经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在碧蓝的天空下,沐浴阳光,感受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

旅行有一种意义叫做发现,发现外面世界的美好,而更重要的是,发现家的美好。

北京,我回来了!

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

这是抵达北京后写在朋友圈的话,两年后的今天,我将照片和故事,写成了游记,纪念我们的青春。

薇,再过不久,你就要披上嫁衣,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在经历了这么多以后,终于修成正果。

所以,所有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还不够好,那说明还没有到最后。包括现在发生的,未来要发生的。

愿我们,越来越好。

引用 Vampire 的图片:

2016-04-06 12:17

林芝的桃花好美呢!

2016-04-06 12:18

2016-04-06 12:19

雪域高原美啊

2016-04-06 12:46

好感动啊,你竟然记住了这些景点的名字,我都忘了,看来我也要写一篇了!

2016-04-06 13:03

照片拍得很漂亮

2016-04-06 13:41

引用 Vampire 的图片:

2016-04-06 13:57

很棒的一次旅行呢,很美的拍摄,夜晚的布达拉宫更美,真的是很令人向往的呢,一直怕高原反应没去西藏,但是着实喜欢藏族的风情,,很向往那里,方便求个卤煮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详细的咨询西藏行程,等过段时间去看看

2016-04-06 14:2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06 14:25

是用哪款相机和镜头拍的呢!好美

2016-04-08 01: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07882 发表于 2016-04-08 01:03:05 的回复:

是用哪款相机和镜头拍的呢!好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07882:佳能70D+15-85的头

2016-04-08 08:21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6 14:23:19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随时都可以联系.我每天都上蚂蜂窝

2016-04-08 08:2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