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如玉---苏梅五日(20160125-20160130)

LLWJ (北京) LV.25

查汶海滩,晨曦

山间的午餐点

漫步在华路海滩

难分两仪,WOO BAR(W Retreat)

特森塔拉的阳光

华路海滩,被浪花包围

南园岛人字沙滩

南园岛的码头

南园岛全景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首先表达一下意外的惊喜,蚂蜂窝的新版游记编辑修正了无数bug,终于可以流畅的在网页上直接码字编辑,不需要在其他软件写好再一段段的粘帖过来了,也算巨大的进步,向蚂蜂窝的编辑表示敬意!

----------------------------------------------分隔符来了-----------------------------------------------------------

2016年初,国内的冬天格外寒冷,多年未遇的寒潮席卷全国,帝都的夜间最低温已经逼近零下二十度,水清沙幼的东南亚热带海岛对身处雾霾和寒潮双重夹击下的我们有着不可抵挡的诱惑力,加上前年的塞班岛、去年的亚庇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和然妈一致决定再来一次年关将近的海岛游,舒缓一下快要冻僵的皮肤,活跃活跃快要被雾霾折磨残废的视神经,这次的目的地定在了泰国,相比更多人泰国行从曼谷清迈拜县大城那拉出来流B闪闪的目的地列表,我们的目的地只有这个小岛,苏梅。
      如果说不同的人去某个地方旅游有一万种理由,那我选择苏梅岛的理由一定是她的名字,流云若苏,椰影映眉,光听名字就已经风情万种。 除了被国人玩坏了的普吉,苏梅岛差不多是我们知道的泰国唯一一个海岛。相比曼谷清迈、芭堤雅这些热门的目的地,苏梅岛在国人中的知名度相对不高,行前两周才开始此行的作业,基本上可以说从行程到酒店都是闭着眼睛安排的,很多苏梅的了解我也是在写游记的过程搜罗来的,也算是先见其人后闻其名吧。而且去的时候一直天气不太好,很多计划都没有成行,不过最终走之前也算赶上了好天
    回京后,虽然属于懒癌晚期加记忆衰退,却也一直没有放弃这篇游记的整理,以今天po两张图片,明天码两行文字的节奏倔强的坚持,因为每一次一家三口的出游都值得纪念,每一张照片里都有着我们共同的回忆。用句老套的话说,每一段终将褪色的美好记忆,都值得用文字和照片去拯救。写游记也的确也是给记忆润色的好办法,岛上慵懒随意的几天,在照片里透着丝丝质感,正如苏梅的气质,温润如玉。
     苏梅岛,或译阁沙梅岛、苏美岛(泰语:เกาะสมุย)隶属素叻他尼府,为泰国第三大岛屿,仅次布吉岛和象岛。位于首都曼谷南方约560公里处,长21公里,宽25公里,总面积228.7平方公里,人口约50,000人(2008年)。当地人民以务农为主,其中椰子的生产是重要经济来源,岛上的椰树随处可见,所以此岛又被称为“椰子岛”;也就是近10年中,这里才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岛,发展成为泰国境内最顶级的海滨度假胜地之一,也由于政府“宁愿拒绝电影选景的荣耀,也要保持她与世隔绝般的纯净自然”的缘故,这里成为泰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成为欧美人在泰国度假的首选。苏梅岛的美,以其洁白如雪的沙滩及充沛的天然美景,称得上为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上述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关于交通】
      本以为积极性高的人,功课能做的细。所以本次行程的安排我都是放心的交给然妈做的。结果是她转身干净利落的定了某牛的酒+机自由行,订完了以后过来告诉我说,她发现飞机好像不是到苏梅机场的,只能飞到素叻他尼,后面还有一段n长时间的车船联运,而且行程是从武汉出发的,国内段还需要加上北京-武汉的往返,以至于出台了这无比折腾,舟车劳顿且毫无性价比可言的行程,最大的教训,靠谱的行程只能交给靠谱的人来安排......
     从国内去 苏梅上岛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航班直飞。苏梅的航班基本被曼谷航空垄断,据我了解只有从曼谷乘坐曼谷航空或者乘坐国泰航空从香港转机才能到达。飞苏梅的航班没有什么折扣,好处是“duang”的一声就到了,省去了很多时间和劳顿,而且能顺便参观下苏梅机场,虽然很小但是据说是亚洲最美机场,这次没能去看看,还颇有些遗憾呢。第二种就是坐亚航到曼谷或者素叻他尼,亚航订票可以选择车船联运可以把你送到苏梅酒店,缺点是时间比较长。第三种就是我们这种,订旅行网站的酒+机的自由行,好处是省却了自己订票的麻烦,但其实都是车船联运,时间成本比较高,而且酒店的选择上比较受限。选择坐船上岛最大的问题是受到海况的影响,例如这次,受到泰国巨浪海况的影响,从素叻他尼差点轮渡不能出海,而且海上颠簸严重,回程的时候风和日丽倒是轻松愉快。要让我再选一次,我会选择曼谷转机直飞苏梅。听说还有第四种方法,就是从素叻他尼游泳上岛,这个没有尝试过,不多评价了。 很多人是从曼谷去苏梅,贴上一个比较详尽的帖子供参考
     说起来从国内去苏梅,没有直达的方法,无论那种途径相对都比较折腾,不过也许就是因为这份折腾,才保持了这个小岛几分质朴风貌,没有变成另一个普吉吧。
    【关于行程】
     海岛游的好处其实是不需要太多攻略,本身也没有太多行程让你选择,无非就是玩沙滩,泡酒店。去前从某宝预定了4*4丛林越野以及南苑岛的浮潜一日游,结果一个安排出了差错,一个因为海况取消。总结:去苏梅不用提前预定任何行程,查汶大街上满是travel agent,去了以后根据天气临时预定,完全来的及,提前预定往往会因为天气因素受到影响。我们安排的两个行程:
4*4 丛林越野一日游   255成人*2+215儿童 (某宝预定,退款215)
南园岛浮潜一日游      2大一小共计约5000泰铢出头 (某宝预定因为天气取消,当地临时预定),其实L公司的官网就可以预定从苏梅到涛岛/南苑岛的浮潜一日游,注意需要提前三天预定。L公司的船是比较豪华的双体穿浪快艇,还是很舒适的,浪性也比较好,如果是在春节之类的旺季,最好提前预定,因为每天船上的座位是固定的,订满了就只能去顶TAXI BOAT或者普通快艇了。L公司的网站:http://www.lomprayah.com/ww/
【关于日程安排】
    Day1 2016 1.25   武汉-苏梅  国航包机+车船联运(某牛酒+机自由行)宿班苏梅酒店
    Day2 2016.1.26   4*4丛林越野一日游 宿班苏梅酒店
    Day3 2016.1.27   原计划南园岛浮潜一日游,宿涛岛品尼高度假村,因海况取消改成了查汶海滩+查汶大街闲逛,宿塔森特拉别墅酒店
    Day4 2016 1.28   华路海滩+W酒店+环岛一日游 ,宿塔森特拉别墅酒店
    Day5 2016.1.29   南园岛浮潜一日游,宿塔森特拉别墅酒店
    Day6 2016.1.30   苏梅-武汉 车船联运+国航包机
    说来不怕被笑话,我一直以为涛岛是个类似亚庇美人鱼岛或者塞班的军舰岛那样的小离岛。去了以后发现涛岛其实也是个很大的岛。本来预定了涛岛的品尼高度假村,因为第一天晕船把然妈折腾坏了,死活不愿意再坐船,最后也没有去住,就白白浪费了。如果让我重新安排,我可能会选择头三天都安排在涛岛,作为离岛涛岛的海水应该是要比苏梅更加纯净,而且岛上众多设计精巧的酒店,大名鼎鼎的星光餐厅都让我向往,可惜这次未能上岛,也算是苏梅行不小的一个遗憾吧。
【关于签证】
    我们一家三口的签证都是某程网上待办的,235RMB一人,5天出签,一周多点就拿到了,还是很方便的。2014年有几个月的时间,泰国曾经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后来又改成了允许落地签。本来想着提前签证能够节省点通关的时间,其实到了素叻他尼才发现,无论是提前签证还是落地签,都一样在窗口排队,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开始的时候只开了一个窗口,密密麻麻的通关人员差不多排队排到了屋外,后来才慢腾腾多开了几个窗口。所以如果是选择自己从素叻他尼买船票去苏梅,一定要留足时间,因为通关就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很有可能航班上午到达,却只能赶上下午的船了。不过在我们办完签证后,泰国方面就将落地签的签证费上调了一倍,签证也算办的及时,并不是毫无意义。
【关于天气】
    海岛游最重要的就是天气,直接决定海上行程和感受,虽然1月已经过了苏梅的雨季,但是受季风的影响,11月-2月苏梅又会进入一个多雨的季节,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应该是3-5月左右。我们这次就是赶上了巨浪的影响,期间还有一大半的时间是阴雨天气,总的来说天气不是很理想。因祸得福是阴雨天气赶走了闷热高温,行程的几天都还算凉爽舒适。其实除了旱季雨季之外,最关键的还是看人品,旱季里照样也会有阴雨天,真的赶上了就老老实实泡酒店吧。
【关于货币】
     酒店和机票都是提前订好的,所需的费用仅仅是餐饮和参加当地行程的费用,时间不长没必要带很多现金。不过东南亚刷卡并不普及,除了酒店和高档餐厅,大部分地方用不上信用卡,所以还是现金为主了。走之前在中行提前换了5000rmb,大概2.6W铢,没有花完,还剩下两千多铢带回来了。建议不要换太多,换一两万泰铢随身带着,不够了再取。其实中行未必是汇率最好的,但是随时换都有,不像其他行,只有几个固定的支行能换,还需要提前预约。这两年泰国旅游大热,导致泰铢兑换经常紧张,特别是年前。能兑到零钱当然最好,没有也关系,随便找个店买点什么就换开了。我是在素叻他尼的码头小卖铺用张1000铢的钞票买了两瓶矿泉水兑的零钱,至今我都记得收款的小姑娘看我那无奈的眼神......
     最有用的零钞是20泰铢的,基本上每天整理房间的小费,搬运行李的小费都是用的20铢,其他的饭店吃饭,不是太高级的饭店,据我观察是不用给小费的,一些饭店也已经把服务费用包含在账单里。

【关于通讯】
      当然是用大家都爱用的happy卡,某宝,某程和蚂蜂窝均有提供,一搜一大把,便宜又好用,7天无限上网,前1.5GB是3G流量,超过部分降速,含100泰铢话费(可与泰国境内电话通话70分钟,或者与中国电话通话90分钟),我们提前从网上买了两张,大概40左右一张,当地也有卖的,不过不同地方价格差异挺大,建议提前买好比较省心。发图聊天查信息再也不担心流量了。实际使用下来,信号覆盖很好,最吃惊的是在去南园岛的快艇上,竟然全程都有信号,真是出乎意料。唯一不好用的是在班苏梅酒店的房间里,地处查汶大街繁华地段竟然不能上网,唯一的解释只能是酒店屏蔽了手机上网信号,我邪恶的推测是酒店希望大家去购买他的WIFI服务,吐槽一句,泰国大多数酒店的WIFI都不是免费的,而且速度也难以令人满意....

【关于岛上交通】
      很多攻略推荐大家去租摩托车,确实方便,便宜,不带孩子的夫妻、情侣或者朋友开起来一定很爽。但是美好的前提是你能熟练驾驶摩托车,不要看见别人骑的开心就以为摩托很容易开,在大理骑个电动车我看很多人都摔的鼻青脸肿。苏梅岛地势还算平缓,涛岛据说坡度很大,路况复杂,而且这边的摩托都是不带保险的,如果真的摔了,估计会有不菲的赔偿等着你,所以平时开惯了摩托车的,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没有开过,最好还是不要租摩托了。
      另一个选择是租车苏梅岛上的车基本都是日本车,两田居多,少量马自达和铃木,美国车和德国车我是一辆没看见。出租车也是丰田的皮卡居多,打车费用不菲,我们唯一一次打车从班苏梅到特森塔拉,十八公里,收费600泰铢,还算是便宜的。个人建议如果住在查汶,吃住逛都很方便,远点的地方,坐当地的双条车,基本上100铢一个人的价位,也还可以接受,如果想逛抽出一天租辆车环岛游一圈也不错。如果是住在较为偏远的酒店,例如特森塔拉,那还是租车比较合算。

【关于景点】
    苏梅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总共面积也不过250平方公里而已,游客主要集中在东岸几个大的海滩附近,几个大牌的连锁酒店比如W和四季 悦榕庄都集中在岛的北面,东面的查汶海滩胜在方便,商业繁华购物方便,还有热闹的查汶大街,是喜欢热闹和泡吧的好去处,岛的南边胜在幽静,但是交通不是很方便。景点也不多,基本一两天时间就能都转完了,为了让大家对苏梅本岛有个大概认识,我在地图上标记了我自己去过的几个主要地区和景点

【关于行前准备】
     手机相机镜头,有什么拍照的货色都带上吧,我们带了2个微单,3个镜头,一副三脚架,不过天气欠佳,三脚架就没拿出过)。打算租车的驾照千万不要忘记。感觉苏梅的气温没有想象中闷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阴雨天气的缘故,所以建议不要只带T桖短袖吊带,薄的外套,七分裤或者薄的长裤最好也要带上,女士的比基尼是必须的,太传统的连体泳衣就不要带了,这里欧美游客众多,如果不希望大家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最好入乡随俗穿比基尼吧。另外南园岛浮潜是不让用脚蹼的,喜好浮潜的最好也不要带脚蹼了,又占地方又没用。潜水鞋最好备上,人字沙滩实际上是由碎珊瑚铺成的,光脚走过去那叫一个酸爽,潜水面罩可以临时租,建议干式的呼吸管还是自己带吧,毕竟要咬在嘴里,自己带卫生些。另外,腹泻和发烧感冒药一定要备好,生冷海鲜,酸辣的泰菜,不是每个人的肠胃都能接受。防蚊虫药也是一定要带的,其实各个酒店倒是没感觉有太多蚊子,但是南园岛爬山的时候,真是被蚊子吓到了。
       罗里吧嗦写了这么多,一张图都没有po,我自己都醉了,前面算是简单的攻略部分,虽然没有详细到入境卡怎么填写那么令人发指的地步,希望也能对打算去苏梅度假的蜂友有所帮助,后面就是游记部分了,因为并没有很丰富的行程,连涛岛也未能成行,就不打算严格按照时间顺序来写流水账了,基本上都是按照几个度假的主题来组织的。
------------------------------------------------仅仅是条分隔线-------------------------------------------------

【Day 1】

出发的几天,正直国内近年罕见的寒潮,从没有暖气的武汉出发,零下八度潮湿风大,真是冻成狗了,特别感谢然妈给我准备的超轻羽绒服,只为和然宝凑身亲子装,200块钱含绒量几十克的羽绒服御寒效果谁穿谁知道心里有多苦啊....身处帝都,每每都无比羡慕南方的各位童鞋,不管去哪里,上海深圳武汉广州杭州的航班总是大把,价格也要便宜很多,羡慕嫉妒恨。

说起来车船联运除了时间长,本身其实条件也蛮ok的,这是在素叻他尼接机的大巴,空荡荡的车厢只坐了一小半人,冷气开得不小,地接一路都在讲着冷笑话,大家各忙各的,只有几位小朋友兴奋的做着捧哏。如果没有定车船联运或者参加自由行,素叻他尼机场就有售票处卖去苏梅的车船联程票,只要不是红眼航班,临时买也ok的。

在素叻他尼码头, 第一次看见泰国的海,泛黄的海水略显浑浊,坐的就是这种滚装船。下面一层停的满满都是车,上面是客舱,行李需要自己拎上去,登船和下船的时候,人车混行,周围满满都是汽油味,感受相当糟糕。

码头的等候大厅里满满都是滞留的旅客,中间穿白衣服的就是地接阿信,除了这天和离岛那一天,再没有见过他。据他说本来我们是要坐另一个公司轮渡的,当天因为海况原因,另外一个码头不开放,大家都挤到这个码头来了。所言应该不虚,回程的时候坐的另一个公司的船,条件就比这个公司要好很多。
     显示屏上满屏的DELAY,让人绝望....大厅里有取款机和一个小卖部,没有换泰铢的可以在这里换钱,也可以买点零食饮水,换点零钱,我在这里用张1000泰铢的钞票买了价值20泰铢的两瓶水

等候厅的一角坐着两个僧人,虽然大厅拥挤不堪,但是大家都自觉给这两个僧人留出空间。
       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也是泰国人的生活重心。在四千七百万人口中,佛教徒占了百分之九十五。泰国9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据说全国有3万多所寺庙;而“天使之城”的首都曼谷便有“佛庙之都”之称。由于泰国历代国王都护持佛教,所以佛教成为泰国国教,僧侣备受敬重,在社会各阶层有很大的发言权-------摘自百度百科

经过大概三四十分钟的等待,总算是登船了,阿信说今天算是幸运的,风浪再大一点,可能轮渡靠不了岸,如果两个码头都停摆,那我们就只有回素叻他尼府过夜了....

海上风浪很大,站在二层的栏杆边上都能感觉到咸湿的水雾迎面扑来,任性的苏梅,就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我们。船体起伏的很厉害,浪大时在船舱走路都很难平衡,大部分人在闭目默默忍受着晕船,好在没有大面积呕吐的可怕场景出现。

这两个妹子可不是在欣赏风景,站在船尾估计只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缓解下晕船。 整个船程大概有近两个小时,个人总结的缓解晕船小诀窍:坐船前少吃东西;尽量面朝船前进的方向就坐,千万不能倒着坐;最好不要坐在密闭的船舱里,开扬的船尾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每次必晕的童鞋,如果天气不佳,还是上船前提前半小时老老实实吃晕船药吧。然宝还算争气,除了开始有点晕船,后面就睡着了,倒是然妈由此对风浪天坐船产生了森森的恐惧,导致后面再不肯坐船去涛岛了...

查汶大街感觉象下乡

到达苏梅那通码头后,有中巴将我们挨个送到酒店,一圈下来我们是最后到达的,从早上9点乘机,一直到晚上7点才到班苏梅酒店,真是折腾到家了!

斑苏梅酒店的经理是个怎么看都脸熟的美女大姐,长着一张华人的脸,可惜半句汉语都不会。我多看了她两眼,她就递给了我 酸甜味道的welcome drink和点心,可惜都没尝到,立马被然宝承包了,看来是真饿了。领我们去房间的是个特别水灵的小伙子,瘦瘦小小皮肤白皙,真有点怀疑是不是个ladyboy,还赤着脚帮我们拎着大箱子上了二楼的房间。

房间不大,设施尚可,放下行李,饿坏了的一家人立马决定出门觅食。

来前听闻,苏梅是小众化的海岛,热烈之余保存了较多的质朴,不清楚数年前苏梅刚被国人熟悉时是一副怎样的光景,对我而言,夜晚的查汶大街热闹但不噪杂,查汶大街满眼望去都是欧美人的面孔,没有人人群聚集的高谈阔论,也没有刺耳喧闹的汽车摩托喇叭交响曲。街边行人交谈都是窃窃私语,表情自然而放松,气氛热烈而神秘。

路边的酒吧里满是游客,没有节奏明快的舞曲,只有窃窃私语

略显破旧的街道边都是小摊,卖着各式各样的服装、手工艺品和水果食品。感觉就像回到了九十年代国内的步行街,满眼晃的都是牛仔裤的水洗布颜色,只是少了小贩高声的叫卖,街挺旧,人很多,地不脏,浓浓的泰国风。

街边停满了摩托,随处可见摩托租赁的招牌,窄窄的街道交通相当拥挤,双条车出租车一辆接着一辆,查汶大街最繁华的这一段是单行线,租车或者摩托一定要注意不要逆行。

商店只有这么几种:租车店、SPA&tatoo、旅行社还有seven-eleven,短短的一段路,好几家seven-eleven,密度真是不小。

街上随处可见提款机,很多人纠结哪里换钱更好,其实除了机场,别的地方差别都不大,大可不必费力去计较。

711非常方便,防晒品,防蚊药,零食,换零钱都可以在这里搞定

这些摆放在篮子里亮闪闪的“水果”,其实是用肥皂为原材料,手工雕刻而成的,混合有植物精油,俯身上去有浓郁的清香,色彩也很艳丽,用来做手信再合适不过,这些摆放在外面的都是比较比较廉价的,店里还有更加精美的,放在精美的木盒里。不过我只嫌行李太多,没有购买。

泰国自然不会少了水果,不过据说苏梅特产只是椰子而已,其他的水果,多是从泰国本土运上岛的。

走到这里,地面不平然宝差点摔跤,摆南瓜饼的大姐貌似比我们还紧张,赶紧上来搀扶,看见然宝并没有摔倒,拍着胸口对我们笑笑,虽然语言不通,简单的关怀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暗自感怀这里的人质朴犹在,但是当时忘记买一份南瓜饼尝尝了,这是当地流行的小吃,大概50铢一个,菠萝馅饼,可以选择加不加鸡蛋,在苏梅的几天都忘记尝尝当地的小吃,还真是遗憾

查汶街上餐馆林立,一路走来不免挑花了眼。这家店店面不大,口气倒是不小,似乎没有哪国菜他们不会做的

班苏梅的位置还真是不错,出门右转没多远就转到了尚泰(Central Festival)购物中心,其实当时一心想着要去米特拉吃晚饭,误打误撞的就进了这个商场,从这个商场向东北穿过去要比沿着查汶步行街快很多,也算意外的发现。

已经是晚上八点半,米特拉生意依然火爆,大厅坐的满满都是人,刚好一桌吃完离席,坐下两分钟才有忙的团团转的服务员过来收拾干净。海鲜就摆在门口,菜谱都是配图的,有中文菜谱,但是貌似非常抢手,其实也根本不需要,看图点菜就是了。

点了一份海鲜菠萝饭,一份咖喱蟹,一份冬荫功汤,一份蟹饼,然妈想起了沙巴吃的椰子布丁,描述了半天,服务员似懂非懂,可惜端上来的只是普通的椰子而已。海鲜菠萝饭里满满全是虾仁,可惜米饭不是泰国香米,冬荫功汤里也满是虾仁鱿鱼,混杂了紫苏的香味和略带酸辣的汤汁让人根本停不下来。蟹饼我一个都没尝到,因为全被然宝承包了,还一个劲嚷嚷好吃,说以后每顿都要吃蟹饼。最赞的还是咖喱蟹,香甜略带辣味,分分钟被抢光了,一顿饭吃了1000出头泰铢,合人民币不过200,感动的想哭了好吗,估计当时也是饿了,毕竟折腾一天都没好好吃饭呢。后来第三天我们又来了一次,感觉这里的冬荫功是在苏梅吃到最赞的,S家的也比不上。

出门太急,两个大路痴带着一个小路痴根本就没有搞清楚酒店位置就兴冲冲出门了,回来时悲剧地发现迷路了,打开googlemap也不给力,越导越远,在查汶大街上溜了几个来回,一路问路走回来的,不过空气清新,温暖湿润的小风拂面还挺舒服的,也算饭后消食了。初来乍到,方向感不好最好熟悉下环境,不然兴冲冲出门多半要找不回来。
      晚上十点,班苏梅的酒吧还是这么热闹非凡,晚上驻唱的乐队演奏到很晚,酒店直面大海,当晚浪大风急,海浪声加上乐队的演奏未免有点吵,睡眠不好的朋友如果住在这,最好不要选择太靠查汶大街或者海滩的房间。独自到沙滩上溜了一圈,除了一对热恋的情侣,黑乎乎的连个鬼影都没看见。

【Day 2】

第一天到的太晚,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所住的酒店,这是第二天下楼看见的泳池,倒映着略显含蓄的朝霞。清晨的班苏梅和查纹海滩和夜晚就是两个世界,空荡荡的酒店和沙滩看不到人,也许昨晚泡吧的歪国人还宿醉未醒吧。

没有灿烂的日出,晨曦还是很漂亮的,趁着沙滩无人,拍几张人像。查汶海滩果然是苏梅最棒的沙滩,沙子很细,海滩非常平整,可惜浪还是很大。

远远看着不起眼的一道白线,呼啸间就到了眼前,扑上沙滩,化成无数白色泡沫环绕在脚边。海水不凉,温润的感觉,昨天还在国内哆哆嗦嗦冻的不成人形,今天已经徘徊在温热宜人的查汶海滩,好好享受长途跋涉换来的小确幸。

浪有些高,然宝还有点害怕,不太敢靠近,只敢在沙滩上看看。

莫非要在这里一醉方休

假装海风带来几分挥不去的惆怅

天色渐渐亮起,对着大海抒发完情感准备吃饭去了

贴上这张遭到了然妈的强烈抗议,摄影虱(nan ren)和麻豆(nv ren)关于照片的取舍总是有着很大的分歧,So,请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然妈略微明显的双下巴上,角度问题,绝对是角度问题。

这是餐厅,一间房间赠送两位成人的早餐,但是孩子的早餐是不包括的,需要付费购买,250泰铢一天,略显小气啊。早餐说不上丰盛,不过煎蛋和水果很赞,住的两家酒店,早餐的水果供应都很不错,种类多又新鲜。这个酒店似乎更受欧美游客的青睐,吃早餐的全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国人一个也没看到。

酒店不大,两栋联排的低矮二层楼房占据了查汶海滩和查汶步行街之间的区域,整个酒店是典型的泰式风格,房屋都刷成了这样鲜艳的红色黄色,看起来很接地气,茂密的热带植物见缝插针的占据了酒店的差不多所有空地

泳池不大,紧邻沙滩,泳池边有个小酒吧和SPA。

【Day 3】

这是第三天早上拍的,天气原因,南园岛的一日游被取消,然妈也不肯坐船去淘岛,两人情绪难免有点低落。然宝在房间拼起了乐高,孩子就是这点好,绝不会因为行程的不如意影响了心情,在哪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当天风浪更大,天空一副要雨未雨的样子,百无聊赖之余只能到查汶海滩狂po人像了。

趟趟水还要时刻观察海浪的动静,一个大浪打来就要仓皇逃窜

不过阴沉的天空仿佛是个巨大的灯箱,光线倒是很柔和,也免去了沙滩上暴晒的烦恼

沙滩上健身的欧美人,晒得黝黑的皮肤多处都晒脱了皮,健身已经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清晨海滩上都能看见沙滩上跑步健身的男男女女。

可能是这几天浪大,并没有看见游泳的,冲浪的游人。 来的路上,地接阿信跟我们说租当地的摩托艇有多么可怕,说他有客人租了摩托艇摔伤了自己,还弄坏了机器,引起种种纠纷,最后赔了一笔巨款了事,但查汶海滩上,这是不多的水上娱乐之一,踊跃尝试的人也不少,,有胆大的国人妹子,穿着长裙就往海里冲啊

查汶海滩的沙滩很不错,月牙型的海滩平缓细软,人也不多,海边的躺椅大多空着,看来这里的一天是从中午开始的。有了沙滩然宝自然不会无聊,虽然浪大不敢下海,玩沙也是一个上午都不会腻烦。

在这里,然宝遇到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年龄比他略小,竟然哄的两兄弟一口一个大王的叫他,自己不想去海边取水,还指挥两个小兵一趟趟给他运水修筑大坝

对见惯了国内海滨浴场人满为患的我们,这里的沙滩显得太安静了,除了售卖纪念品的小商贩,只有偶尔漫步的情侣经过,大部分的欧美人都喜欢泡在酒店悠闲的看书,一本书,一条浴巾,一待就是一下午。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张图弄成了黑白色,灰暗的天空实在太不上镜了。

海边的massage,价格很便宜,300-500泰铢一个人,能给你捏好久,当然露天的massage自然是没有查汶大街上的SPA上档次的,其实然妈也想去查汶大街上体验下泰式按摩,不过带着孩子总归是不方便,最后也没有去,我是不想去的,不然我这一身膘手感这么好,岂不是便宜他们了?

随处可见读书的欧美人,查汶大街上为了适合欧美人的阅读习惯,还开有不少的旧书店,可以租售二手图书,暗自惭愧,我都不知道我有多久没有正儿八经的读过一本书了...

因为去淘岛的行程被打乱,在班苏梅的海滩上腻歪了一上午,终于决定借着出门觅食的机会去查汶大街逛一圈,当天晚上的住宿本来定在了涛岛的品尼高度假村,沟通了半天也不能退订了,因为海上虽然浪大,但是船并没有停运,理论上是可以上岛的,于是临时来找当天的住宿,看着人并不多,查汶大街各个酒店的入住率却很高,竟然找了半天没找到合适的酒店,想想后面两天的住宿在特森塔拉度假酒店,干脆提早住过去算了。上携程一查,果然还有房间,马上订好了带泳池的独栋木屋。收拾好行李,大箱子寄存在班苏梅,前台的女经理非常干练,飞快的办完了结账手续,还帮我们换了零钱,阴沉的天气加上订酒店的一通折腾,一家人兴致都不是太高,就这么郁闷着出门了。

白天的查汶大街失去了夜晚暖风拂面,灯光迷幻的情调,立马还原成了九十年代昌平镇的风貌。这样的街道搁在我帝都魔都这样的城市,就算有特色的旧建筑也必然挽回不了作为城中村分分钟被拆掉的命运。

这个不起眼的大门就是班苏梅的入口,夜晚不注意很容易错过。这种皮卡改装的双条车是苏梅最实惠的公共交通工具了。

这句著名的反战标语出现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持续涌入对当地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十年前据说岛上找个会中文人都困难,如今很多餐馆已经在用这样的标语招揽着国内的游客。

路不宽,地不平,但是很干净,街边的橱窗和院落的不起眼处总能发现这些有趣的摆设,这里的人用这种方式表达着生活的热情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尚泰

购物中心里逛了逛其实也没啥可买的

这张然宝的眼神很销魂啊

觊觎海盗的剑,可惜这个可拿不下来

这个秀气的小伙子在做冰激凌卷,一个貌似炉子的设备,乍一看以为在做铁板烧,其实是个低温盘,倒上液态的奶糖混合体,经过十几二十分钟的“翻炒”,冰激凌卷就炒好了,不过价格可不便宜,这么三个卷加上小费大概需要250泰铢,味道还不错,就是刚炒出来,实在太凉了

商场一楼有个挺大的超市,晚上要去较为偏僻的塔森特拉度假酒店,我们担心购物不如这边方便,决定进去采购些零食什么的。水果种类很多也很新鲜。

听闻苏梅的消费在泰国算是高的,我们也没去过别的地方,不过看起来物价比国内要便宜多了

某吃货又默默地走到了零食区,超市很多种零食都很好吃,特别推荐大哥的花生豆,的确不错,不过千万别买芥末味道的,那个冲,就算重感冒估计鼻子也会秒通。

这一天的午饭,其实是下午饭又是在米特拉解决的,连着吃两顿,一点也没有吃腻,泰国菜实在太对我们两个南方人的口味了,不行不行,STOP!深夜写游记回忆美食就是罪过啊。

查汶海滩应该说是苏梅本岛最适合玩耍的海滩了,沙子细,地势平缓,可惜浪有点高,估计平日里应该不是这样吧。查汶海滩足足有四公里多,周围酒店众多,很多有特色的酒店,高端一点的热门酒店有图书馆、盛塔拉、KC等等,讲究信价比有班苏梅,阳光花园酒店等等,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沿着海岸线,慢慢参观,山坡上还有很多用来出租的独栋大Villa,拥有最好的视野和精美的设计,不过不预定住宿是不让参观的。汉语在各个酒店的流行度不高,比如班苏梅貌似就没有人懂中文,所以英文完全不灵光,肢体语言又不形象的估计会有压力。
      查汶步行街是苏梅最繁华的地段了,餐馆、店铺和SPA林立,住在这个区域十分方便,如果吃海鲜大餐,建议还是到查汶大街上来吧。苏梅的日用品并不齐全,本来想在这里买把折叠伞,找遍整条街都没有,进到杂货店人家拿出来的都是不能折叠的傻大黑粗的旧式直伞,另外这里出售的孩子用的防晒爽和喷雾SPF貌似不够,我跟店员要最强效的也不过是SPF30或者50,所以最好从国内带SPF110的香蕉船过去。
------------------------------------------分割线君又来了-----------------------------------------------------------------

一天就把苏梅逛完了

【Day2】
      原谅我写了Day3 又回过头来写Day2,这蒙太奇式的叙事手法有点晕哈。其实是第二天我们参加了4*4从林越野一日游,后来我们才发现这个节奏紧凑的一日游基本上一天就把苏梅差不多转遍了,所以单独把这天拎出来做个章节好了。

参加各种行程比较方便的一点是早上都会有车来接,只需要告知酒店名和房间号。在班苏梅吃完早饭时间尚早,继续在海滩上趟趟水

虽然云层挺厚,光洁如境的沙滩还是挺带感的。

浪头冲上沙滩,变成无数洁白的浪花,温暖咸湿的海浪味道让人格外舒服。

来接我们的是一辆丰田的SUV,接上我们后还去别的酒店接了其他的客人,在这里偶遇了同样来自北京的瑞瑞一家。本以为在泰国旅游一定是国人成群,会有在海南的感觉,没想到待了一阵基本没碰到什么国内的游客,乍一见到还有几分亲切。具体的车型号不记得了,但是当时车里已经坐不下了,来接我们的泰国小姑娘干脆打开后车门蹲在了后备箱,顿时几分感慨,讨生活都不易啊...

上午主要的活动内容就是沙发里岛骑大象和看动物表演了。骑大象需要100泰铢买一袋香蕉,因为骑到某个地方,大象会停下来跟你要吃的,如果不买,我不知道象还走不走....等候骑大象的人自觉排队,中国人占一边,歪果仁占另一边,都很有默契好吗。
    大象很聪明,经过等候平台的时候,就会把鼻子伸到平台上来要香蕉吃,结果就是被训象师一顿呵斥。等待骑大象的然宝和然妈,然宝都激动的不行了

这两位怎么表情这么碉堡?

打个招呼,hi,微笑,good bye

整个过程也就二十分钟吧,围着山坡上的土路转一圈,这些大象整日在这里转圈,也不知道会不会很累。象皮没有想象中粗糙,毛茸茸温热的,还挺有趣。

给了训象师100泰铢的小费,他用棕榈叶子折了个项链和戒指送给我们,还愉快的哼起了曲子,虽然根本听不懂。看见他肩膀上的大铁钩了吗?如果大象偷懒,他会用这个来拍打大象的肩膀...

这是两头幼象,大概从小就在这里训练,非常聪明。表演开始前,驯象师会把两只小象放进来,和围栏边的游客们亲密接触,表演的主持人一个劲鼓励大家给小象喂香蕉,敢情这样节省饲养成本吧

众多游人围着大象照相,没有买香蕉,然妈也找了个机会和小象合了个影,至于然宝,又习惯性在野生动物面前退缩了...

两头象有一头训练的非常好,虽说只是小象,后腿站立也有屋顶高了,看着这么个庞然大物做出呼啦圈,踢足球,甚至倒立的高难度动作,还是很让人惊叹。

中间还有观众互动环节,歪国美女们明显更主动,这只象也没少揩油

不过对于男生,建议还是不要去参与了,大象的“性骚扰”绝对让你吃不消,主持人还在边上添油加醋:SHE weights 2 tons,if you move you die here today。

看完了大象表演还有猴子表演,就是猴子摘椰子,骑车了什么的

这是猴哥在表演英雄救美。

这张霸气外露的图其实只是大师兄在打哈欠,有点狰狞啊

safari岛有和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带着小朋友来这里还是挺合适的,在这里差不多要逗留近两个小时。

然宝和瑞瑞都没敢把香蕉送到大象的”手“上,只是把香蕉放在栏杆上,等它自己来取

看完动物表演,导游和我们说时间还早,接下来带我们去苏梅岛的其他景点转转。开车大概十几分钟,来到了东海岸的一处观景台,时近中午了,太阳光线直射,让人睁不开眼,不过景色还是很美。

这里是一处石滩,近岸的海呈现深浅不同的绿色,远处的海面却是深蓝色的,海水在阳光下烁烁生辉。大浪拍在岩石上,激起五六米高的浪花,好有气势。

岸边的岩石可以翻过栏杆走上去,不过穿着鞋子很滑,还是蛮危险的,脱了鞋子上去照两张吧,不过时刻要注意大浪哦

这是在苏梅见到的第一只猫,大摇大摆的睡在下海岸的台阶上,不过说来也怪,后面见到的喵都是黑色的。

前面这辆皮卡,跟我们是一个行程的,相比顶着大太阳坐在敞篷的皮卡里,我还是喜欢坐这个商务车吹空调

在观景台待了20来分钟,景色其实还木有看够呢,就被叫回了车上赶往下一个景点,阿公阿母石。从路边一个窄窄的巷子进去,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过,路上还有徒步的行人,错车和掉头都挺困难,如果是自己开车去看这个景点,建议不要把车开进巷子,走进去好了,其实也没多远走路也就十分钟吧。
        这个是阿公石,不用解释啥了吧

阿母石没有看到,因为海水已经把那一片礁石淹没了,周围也用警戒线拦了起来,不让过去。也许是海况的问题,感觉海平面比别人游记里的高很多,风大,浪急。

从边上的石路可以一直下到阿公石边上,然妈然宝和瑞瑞一家都没有下来,自己一个人绕到阿公石后面的高台上。这里开了一溜冷饮店,回头的田园风光让人眼前一亮,别有洞天呢。

浓浓的田园气息,在这里一对加拿大的情侣拿着个卡片机让我帮他们拍照,聊天间他们说初来旅游两年多了,从斯里兰卡来的泰国,在泰国待了2个多月了,从曼谷清迈大城一直游到了这里,接下来他们还打算去缅甸尼泊尔....这样的生活也许精彩,但是不是对社会贡献度太小了呢,我觉得我可能不太羡慕这样的旅程。

这是肉身舍利寺,注意,进寺庙是要脱鞋子的哦。看见图中间那个盘坐的身影吗?那就是肉身菩萨,本来想着进寺庙拍照对高僧不敬,结果里面的中国人,歪国人,手机相机摄像机各种围着拍啊,都说泰国的寺庙挺邪乎的,就不贴图了,也许是我泰国的恐怖片看多了...
     Wat Khunaram中供奉着一尊高僧的肉身舍利,使人们惊叹于佛教的神秘莫测。这位高僧Luong Pordaeng于1973年圆寂,死前处于坐禅的姿势,并在此后一直保持着这个状态。现在寺庙将舍利存放于玻璃箱中供信徒朝拜。令人费解的是,肉身在30年内从未出现过腐败的征兆------摘自蚂蜂窝

三只有趣的小猴子,还以为今年猴年特意放的呢,一想不对啊,难道明年又换三只小鸡?
          三不猴的造型就是由三只猴面组成的竖形图案。三只猴子呈半蹲姿势,模样憨态可掬:第一只用手捂着耳朵,第二只用手捂住嘴巴,第三只用手蒙着眼睛,淋漓尽致的表现出谨慎善为、与世无争的处世性格。三只猴子代表的是,不看,不听,不说。来历缘自论语:“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摘自百度百科

下一个景点是瀑布,苏梅岛中间好几个瀑布,我们去的应该是号称80米高的waterfall 2,就在4169公路边,有醒目的指示牌,在丛林里走一小段就是。
     看到这条逼真的木头蛇就说明快到了。

这个瀑布说是景点,其实与国内的景点比起来更像是个水上乐园,路上就看见穿着泳衣的歪国人从里面湿漉漉的走出来。瀑布底下有个深深地水潭,几个帅哥在这里玩自拍

瀑布的下游50米外,可以看见骑大象的游客,阳光透过树林撒到溪流里,画面很美,换上70200偷拍几张。骑大象也是可以预定的行程之一,我们没有去骑

溪水冰凉,但是老歪们很有兴致,看起来很多人带着午餐专门来这里玩水的,敢问这么凉的溪水,几个国内的父母敢把小baby往水里,不过话说回来,索尼这个70200F4锐度真不错啊,裁剪后的图片,汗毛都清清楚楚,还是说别人汗毛就是长

好多身着比基尼的漂亮歪国妹子,福利多啊

虽然叫做丛林半日游,但是行程还挺紧凑的,午饭前竟然把我们拉到了一个靶场,估计这就类似八达岭长城一日游里的逛玉石店吧,你懂的。不过好在没有什么强制消费,也没有人一直跟在你后面劝你去消费,在靶场外的凉亭等一小会儿,让想打靶的游客打完就走了,就当作半路休息好了。
     一上午兜了一大圈,快两点才吃上饭。真心要给吃饭的地方点个大大的赞。半山腰的小凉亭,云雾缭绕,空气清新,凉爽的山风让人心情愉悦。午饭就是简单的米饭、水果和几样泰国菜,但是真想在这里待一下午。

凉亭边上有个大秋千,很适合拍照

漂亮的花棚

这里又碰到一只黑猫,这只好活泼,一点不怕人,用相机的肩带去逗它,它会立起来和你玩耍。

这里是神秘佛园,顺着山坡下去,很快就能看见一片小小的佛像遗迹,几处石屋建在小溪边上,已经坍塌。可能是建在山谷里,光线幽暗,还真有几分神秘感呢。在这里参观的时候,我一直担心会不会有蛇,不过天天这么多游人经过,大概有蛇也吓走了吧,如果傍晚自己过去需要当心点。如果自己去似乎需要门票,不过也不贵,听边上的老外说是80还是100铢的样子

山谷里很凉快,一上到马路边就热起来了

出门旅行,孩子有伴就是好,娃们的沟通我们永远不懂

这几辆就是丛林越野的车了,调好相机,做了个取景的示范,让导游给我们一家三口拍了张难得的合影

行程结束把我们送回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从早上8点半一直折腾到下午四点,太阳也比较强烈,还真晒的有些累了,决定去查汶街上吃大餐。一路走一路看,挑花了眼,最后然妈从神奇的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matherland seafood,竟然在苏梅参观排名第一,妥妥是给大众点评赞助了...
     虽然是个泰餐馆,老板却是个巴基斯坦人,好像店里的伙计们也是巴基斯坦人,老板还算灵光,点菜的时候总是把菜谱递给我,观察了一阵立马搞清楚了这三个人在美食界的地位,然后就专心听然妈点菜,再也没怎么搭理过我了.....

小伙子做烧烤带着一股仪式感,腰杆笔直表情严肃,看见我过去拍照,动作更有范了,如果胸前系了红领巾,那一定也更加鲜艳了

点了一份海鲜套餐,大概两千泰铢出头,包括了奶油焗龙虾,烤大虾、咖喱蟹、菠萝饭、和牡蛎,然妈上去就把牡蛎换成了然宝的最爱蟹饼,其实我很想吃牡蛎的好吗?老板热情的跟我们说,看在你们是中国朋友的份上,饮料我给你打七折好了,也算省了90铢,中巴友谊万岁!

龙虾必然是不怎么样的,话说我吃过的所有龙虾都是好看不好吃,蟹饼也有点炸过头了,放了鱿鱼圈的菠萝饭超赞,烤大虾也非常受欢迎,芒果汁好喝的我还想多点几杯,总的说来味道还不错。

苏梅的4*4丛林越野性价比很高,一个人两三百人民币,能拉你在苏梅岛上转一整天,初来乍到的话,参加这个活动熟悉环境最好不过,非常推荐。TB上有很多店可以预定,其实完全没必要,还不如到了岛上看天气自己找当地旅行社去订,价格基本一样,因为最终不管什么渠道订的,都会汇总到相同的几家旅游公司。如果不喜欢越野车,可以换成生态之旅,大部分内容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些跟大象的亲密接触和一些摘椰子之类的活动。
     苏梅总的说来没有太多的景点和行程,除了南园岛涛岛的浮潜一日游,就是这个safari丛林一日游了,因为第三天天气不好,本想到当地旅行代理处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本地行程,结果沟通半天说来说去也只有这几个行程。不怪你,原本就是个悠闲度假的地方,非要来旅游,又能怪谁呢?

------------------------------------------------分隔线分隔线------------------------------------------------------

特森塔拉别墅酒店

【Day 4】
        告别了班苏梅和查纹大街,苏梅之旅的最后两天三夜是在特森塔拉度过的。 原本然妈订自由行的时候,想选的酒店是喜来登旗下的帝国苏梅,但耽误了一天就没有房间了,剩下可选的酒店上网了解了下,最后两天就定在了特森塔拉别墅酒店,加上淘岛的酒店放弃之后,也是住在这里,这个酒店也算苏梅之旅的意外收获吧。
        特森塔拉别墅酒店在苏梅岛的东南角,距离查汶大街有18公里。如果从查汶大街搬过来打车的话,注意最好把详细地址给司机看,因为查汶大街上还有一家特森塔拉,如果不沟通清楚,可能会发生误会。本来找了班苏梅门口趴活的出租车,司机开口要1000泰铢,果断拒绝了。让然妈带然宝在酒店等候,我走出去大概100米另外叫了一辆车,司机还算实诚,600铢成交。一路上司机操着不知道什么口音的英语,问了问他周围有什么好玩的之类的问题,结果他巴拉巴拉说了好久,我表示一个字都没有听懂,在苏梅感觉,大部分酒店和餐馆不提供中文,说英文的话,行程导游最靠谱,酒店前台也算标准,的士司机和小商贩的基本没法听懂。路上经过一个硕大的关羽雕像,他还特意指给我看,又是一顿巴拉巴拉,好像是个问句结尾,我只好装傻了
        整个酒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独栋木屋占据了整个山坡,层次感非常好,这是从酒店大堂俯瞰的风景

前台的美女很有礼貌,路上碰到的酒店工作人员也会友好的打招呼,在前台询问租车的问题,马上就摸出一本车型列表,让我选车。轿车都是1500铢一天,出于对右舵驾驶的敬畏和对查汶狭窄路况的担心,我跟她说要smallest的,结果定了一辆雅力士,说好第二天八点酒店前台接车。
      要说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从大厅到海滩全是台阶,对我们这样拖着大箱子的人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光看一眼长长的台阶和身边的大箱子我就已经开始冒汗了。不过大厅专门有替客人搬行李的小工,麻利的拎着大箱子带着我们穿过复杂的小道来到房间,给了他50泰铢的小费,头一回觉得小费给的太值了。

还没有住过自带泳池的木屋,当天晚上住过来的时候还挺新奇。名字虽然叫villa,但自然是不能和那些五六千一晚的独栋大别墅相比的,只是一栋栋的小木屋,有的带个小院子和泳池,也有的不带,当然价格也有点差别。

刚刚下过雨,空气清新异常,这个酒店让我感到神奇的地方是植被这么茂密,屋里却没有多少蚊子,住在这里的几天完全没有用到电蚊香什么的,似乎也没被咬,看门上贴的提示,每周四酒店都会对所有房间进行灭蚊作业,可能是喷了什么药物吧

山坡上全是一栋栋的小木屋,泳池、餐厅、SPA全在海边。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了,而且天气也比较阴沉,我们还是决定去海边看看

通往海滩的小路七拐八拐,一不小心就走进了别人房间的院子,所以出门前要记住自己房间号的大概方向哦,不然很有可能找不回来。

除了一两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在看书,空荡荡的海滩上几乎没人。

华路海滩的沙滩没有查汶海滩的沙子那么细白绵软,不过也算OK,绝对不象有些评论说的那么糟糕。沙滩里上分布着零星的礁石,拍日出的话应该是不错的前景。当然我们在这里一次日出也没拍到,最灿烂的一次日出是最后去南园岛那天,可惜那天早早的出发去了码头,只能在接送的车上匆匆看两眼。
       这里是整个苏梅岛的东南角,属于非常僻静的一块角落,据说这边是苏梅岛的穆斯林聚集区。沿着海岸线向南走,能看到一个废弃的度假村叫做laem set Inn,网上搜了搜,2009年以前还在运营,现在却只剩下了残破的房屋...

独享一片海,人像走起

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酒店幽长小径上那一地的鸡蛋花。整个空气里都弥散着混合着檀香味的淡淡花香,"一朝风雨自凋零,平凡一生也从容",地上拾取一朵,给然妈戴在头上,她笑话我说这算不算是我送花给她,如果算的话,这也是才是第二次送花给她吧

酒店的泳池,由高到低分大中小三个,这是位置最高的小泳池,一个老外捧着一本书就把这里霸占了

这是第二个泳池,清晨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边上的椰子树真的好高啊

这是沙滩边上的大泳池,其实也不大,但是被边上的木屋环绕,还是挺漂亮的

塔森特拉的餐厅就在海边,风景超赞,日光强烈或者海风强劲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把座位边上的纱幔放下来。餐厅大概是我在这里见到人员最密集的地方了,早上大概有那么四五桌客人在吃饭吧,感觉就像丛林中的动物们,平日里谁也不招惹谁,到了点都到林子中间的水池喝水....
      这个酒店非常适合安静的度假,很多老外在这里一住一个礼拜,整日就在海边散散步,躺椅上看看书,漫步在充满淡淡花香的步道间。感觉来苏梅的游客们旗帜鲜明,喜欢高端连锁酒店的客人集中在波普香格里拉,悦榕庄和四季等酒店,爱热闹讲究性价比的年轻人集中在查汶地区,喜欢安静悠闲度假的客人很多住在岛南段的华路海滩这边。

说实话,感觉餐厅的几位大妈对待华人相比欧美游客不是太热情,当然服务也是绝对规范,没有任何怠慢,但是那种感觉仿佛是拨通了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都是礼貌用语,就是缺乏那么点发自内心的热情。也许是我多心了吧,不过从她们的角度,欧美游客没有亚洲游客那么严肃,平等意识更强,小费的习惯等等都是不争的讨喜因素,由此带来内心态度上的差别也属正常吧,也许随着国内游客素质的提高,这些也会慢慢改善,但愿如此吧....

第二天早上就接到前台的服务电话,告知今天要给我们换一栋木屋,想想那两个大箱子还真有些不愿意。不过前台说我们只需要把行李收拾好留在房间就可以,会安排人替我们搬行李。这么重的行李让人搬来搬去,挺过意不去,于是又在箱子上留了50铢的小费才出门。
        换的301号比原来的房间要强很多,房间更大,采光也更好,可能是间家庭房,还摆了一张儿童床。房间的位置比原来的那间强很多,就在前台大厅的下面,正对着下面的沙滩和泳池,如果要定的话,建议要求住这间。

虽然天气不好,而且朝着东南方向,傍晚还是能看见一线晚霞的颜色

泳池作用不大,毕竟三个泳池每个人都很少,如果喜欢游泳,分分钟就到大泳池去了,而且露天的小泳池不带温控,下雨天温度不高,晚上泡池子里估计会有些凉。不过如果遇到美丽的日出,在这里拍几张照片估计瞬间就能刷爆朋友圈了吧,装B神场景,你懂的

每个周四晚上,酒店会举办鸡尾酒会,去的客人没人都可以免费喝鸡尾酒,其实也是给大家一次相互认识的机会,当然也有别的非酒精饮料。但是当晚都是中老年歪国人,跟人寒暄了几句感觉也融不进那个氛围,海边吹吹风,喝点饮料就回去睡了,海边餐厅环境还是很赞的,如果喜欢在度假过程中结识更多的朋友,了解更多陌生旅客的故事,听涛拍岸的同时和别人聊聊天也挺不错的。

塔森塔拉酒店虽然位置比较偏,如果不想在酒店吃饭,也还是有其他选择的,毕竟这里也分布着四五家度假村,有需求自然就会有商机。从酒店大厅前顺着大路走下来,大概5分钟,就有四五家餐馆,形成了短短一条美食街。我们下来吃过一次晚餐,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餐厅,点了冬荫功、炸鸡腿、奶油焗扇贝和一份不知名的汤,虽然冬荫功略微偏酸,比不上米特拉,但还是蛮不错的,炸鸡腿分量很足,这里的鸡肉也很好吃。另外老板娘说l lobster 和rock lobster(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奇怪东西)需要提前一天预定,他们好去市场买来,所以建议其实说起吃大餐硬菜,还是去查汶比较靠谱些。关于吃饭,很多游记喜欢吹那个那个店的什么什么,好吃到爆,什么什么,美味到不行,如果真的找去尝试,往往发现不过如此,也许个人口味不同,但更多的也是夸张的成分居多吧。很多餐厅就是这样被捧红的,比如后面提到的S家,其实味道真的一般,大可不必专门去尝试。泰国的服务业算是非常规范,从苏梅的街边小店,到素叻他尼机场的快餐,我们都尝试过,价格公道,味道也不会差,甚至机场乘快餐的大姐会耐心地用不熟练的中文告诉你,哪个菜酸,哪个菜辣。所以出门觅食大可不必瞻前顾后,肚子饿了,路边找店,坐下点菜开吃就好了,没准还能尝到一众游记从来没有提到过的美味呢。
      不过从酒店下来的路有一段没有任何路灯,晚上走的话真是漆黑一片,而且车辆和摩托从坡上拐弯下来,不打手电开车人很可能看不到你,容易发生危险,记得一定要拿上酒店的手电,如果是单独的女生,建议就不要尝试了,走到半路比较吓人。

自己总结住特森塔拉的几点TIPS:
1、最大优点就是安静,虽然从各个订房网站显示入住率并不低,但经常在酒店感觉这里只有自己,如果喜欢一家人安安静静的度假,这里最合适不过了。
2、所有的房间都是独栋木屋,下面用半层升离地面,绝不会感到潮湿,房间的额防蚊措施很不错,在屋里基本不会担心被蚊子咬,而且设施不错,床很舒服
3、酒店前台就能租车还车把车钥匙留在前台就可以,非常方便。
4、酒店的沙滩元素较多,对于喜欢拍日出的朋友非常适合。而且从这里参加去丹岛的浮潜行程非常方便,不过我们没有参加,不知道水下风光如何。
5、吃饭可以在酒店山坡下的餐馆解决,也不算远,这里也可以帮忙叫车,价目明码标价就贴在墙上,还能帮忙安排出海海钓和taxi boat去浮潜。

几点不足:
1、最大不足,比较偏远,不租车不骑摩托的话出行会很不方便,酒店有定点的shuttle bus,不过是收费的,费用还不低,貌似一个人100铢到查汶的塔森特拉,比较坑爹
2、台阶很多,如果行李多会比较不方便
3、最大的优点也是缺点,然宝在这里一个玩伴也找不到,实在有点太幽静了:)

------------------------------------------------分隔线、线、线、线------------------------------------------

从阳光逛进暴雨

不美好的一天从一个清爽的雨后清晨开始,这是Day 4的早上。

早上的天气很好,阳光驱散了厚重的云层,华路海滩就像瞬间上了颜色,平静的海面波光粼粼,很美。

独享一整片阳光海滩,独坐一整排躺椅,心情轻快极了。

其实岛上的云层还没有完全褪去,这张图能看到半天阳光,半天乌云

这里的海浪比查汶的小很多,远远的一条细细的白线轻轻地从你的脚面划过,轰隆的浪声换成了海水与沙粒摩擦的沙沙声,仿佛情侣间的对话,温柔而私密。

然宝捡到一个酒瓶,莫非你以为这是从未被开启过的漂流瓶?

这才是配得上这苏梅这温婉名字的样子

是否记得那片海对你说过的呓语,海风将它带走,也许停留不了多久就要离开,也许多年以后,海风又把它带回来了,你也会回来吗?

是否记得沙滩上串串足迹,那是你对大海的回答,大海沉默不语,用浪花将它抹平,仿佛你不曾来过,也许它厚重的记忆里多了你徘徊的身影,打湿的裙角.

画风突变,然宝就一直在搬运掉落的椰树叶,你们两个只管在沙滩上臭美去吧,我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

八点,如约取车,会有人专门将车开到酒店的停车场,带你检查车况,确认无误后将车钥匙交给你,不要试图问他问题,因为他的英语你永远不懂。车是雅力士,专门挑的的最小的车,但是貌似比印象里要大啊,车况还算新,我还细心的拍下了车上几处细微的擦痕,怕万一还车产生纠纷,其实走的时候只要把车钥匙交给前台就可以了,根本没人来检查车况。这是我见过租车最豪放的地方,连驾照都没有出示,也没有人关心你会不会开车,duang的一声,车就到手了。出门的时候发现,油箱基本是空的,搞得我有点担心没找到加油站就会抛锚了,当然这必须是车主故意的,因为你还车的时候肯定不是空着油箱还车的,你也别指望有人会退你油钱,所以如果租车的话,加油加个五六升就够了,我加了十升,只用了一小半。车主的小动作也不止这一个,后来我发现他强制打开了车的节能模式,而且找不到地方关掉,导致我爬个陡坡油门要踩到底......
        泰国跟国内开车最大不同是右舵开车,所以一切都是反的,连雨刷器和转向灯的位置都是反的,所以在第一个路口左转时,雨刷器开始乱转让我有点大吃一惊,万幸的是刹车油门不是反的。我基本没有深入了解泰国的交规,无知者无畏的就这么上路了,不过岛上倒是从来也没见过警察,一路上的红绿灯用一只手的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感觉也没有多少难适应,控制速度跟着前车开就好了,前面容易习惯性的往右边靠,也就是路中间,适应个几分钟就好了。碰到路口先停车,确认没有直行车辆通过再拐弯。记住在苏梅不到紧要关头不要用喇叭,我在岛上几天一次汽车喇叭都没听到过。另外苏梅很多地方都是一条车道,尽量不要超车,记住自己是来旅游不是来出差的,跑那么快干什么?

这里不是酒店的停车场,这是在回酒店的路上随便找个地方拍的,拍的时候还淋着雨,因为我想起来游记要用,我自己都觉得自己专业好吗?

今天的计划其实是去W酒店参观,然后吃完饭环岛转转,晚上再去树屋餐厅吃饭。自从周杰伦选择在台北的W饭店举办婚礼,W酒店名噪一时,苏梅的W酒店在很多的游记中见过,这里也是周杰伦度蜜月的酒店,充满设计感的酒店和风景绝美的WOO吧让人向往;树屋餐厅是我来之前随便喵别人游记看到的,好像是一颗大树旁一个树屋搭建成的餐厅,非常特别,当天选择这两个地方作为游览目的地,当然当时也不会想到阳光明媚的早上并不意味着风和日丽的傍晚。
      路上又经过了4*4环岛一日游的观景台,美丽的海景吸引我们再一次在这里驻足,今天没有时间限制,好好欣赏欣赏查文海海湾的壮美景色吧。

这里的海是绿色的,远处的云彩也很应景,充满立体感。

在礁石上坐一会儿,让海风带走所有的烦心事

向浪花招招手,以后还会再来这里吗?

离开时走到停车的地方,才注意到停在了一家餐厅门口的停车位,从大门看进去,风景很赞。一家人进去在这里喝两杯饮料。餐厅名字很有趣,叫Dr Frogs。建在海滩上方,架空望崖,海风穿堂而过,我们去的时候里面一个人也没有,正中午在这里喝两杯饮料,舒服极了。

在泰国,身体部位越高越尊贵,所以最好不好随便翘二郎腿,更不能把脚冲着别人,象然宝这样把脚都放到桌上来了,算是大不敬了,好在餐馆里一桌其他客人都没有。前两天听新闻说两个国内的学生妹到泰国旅游,在寺庙城墙边倒立,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所以去一个地方旅游,一定要把当地的禁忌先了解下。

这里的饮料价格不算便宜,一杯芒果汁一杯香蕉汁一个椰子600多铢,不过看在一级棒的就餐环境的份上,也算不错了。喝着饮料吹着海风的功夫,风云突变,天迅速阴沉下来,风也变得很大,最后下起雨来了,工作人员放下了窗边的帷幔,本来以为只是一场阵雨,没想到后来一直下到晚上。

在这里避了一阵雨,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想起一众攻略推荐的Sbienglae就在拉迈附近,也就是S家,自从泰国前总理阿披实宣传过后,名气大的不得了。跟着谷歌地图找过去,就在大路边,还是很醒目的。
    从这个不起眼的门进去,穿过长长的门廊,里面有个规模很大的大厅一直连接着海边,也算是别有洞天。

穿黄色衣服的这位会说汉语,边上几位女服务员会说英语,白衣服的小伙子汉语英语都不灵光,我看来的都是慕名来的国人游客,穿黄衣服的大叔实在是太吃香了。

坐在靠窗的位置,从餐厅能直接下到拉迈海滩,如果要去记得脱鞋下去,免得带一脚沙子回来,不过沙滩景色一般,也许是天气太糟糕了吧,别人游记里风景和口味都超赞的S家有些无感。客人没坐满一小半,上菜倒是很慢。点了芒果糯米饭,冬荫功汤,蟹饼和服务员推荐的一个什么病,还点了一个巨大个的皮皮虾,光这份皮皮虾就要1300铢,结果到我们吃完,这只虾也没上来,一问服务员,人家给点漏了,得了,省下一大笔走人了。这里口味感觉一般,别的不好说,至少冬荫功汤就不如米特拉的好喝。如果不是顺路,建议大可不必专门来一趟。

一直飘着小雨,海鸟的羽毛都湿了,站在礁石上一副落魄状。

硬着头皮前往下一站W酒店,苏梅的路特别好找,基本上环岛沿着4169公路开,在湄南海滩和波普海滩的交汇处,入口有醒目的路牌,跟着google map走也能准确到达,话说googlemap在国内根本打不开,在国外却是非常好用,除了第一天晚上指示斑苏梅酒店位置不对,其他时间基本非常靠谱。从路口下来一路上坡,会有工作人员指引你,不过w酒店的入口其实是在半山腰,一直开到顶是WOO BAR的入口,就是吸引无数人来参观的莲花卡座所在地。
        WOO BAR门口有人收费,不再是免费进入参观了,每人需要兑换600铢的消费券才能进入,孩子免费。其实当时天气很糟糕,乌云压境还下着小雨,不过想着来都来了,总要进去看看才甘心。Woo Bar 名气太大,虽然下着小雨,景色大打折扣,但里面还是坐的满满都是人,找个位子都很难。
      可能是下雨的原因,莲花卡座的五彩坐垫都撤走了,上午客人喝剩下的酒瓶什么也没人收,等了一小会儿好容易找了个雨小的空档,就在这个标志性的W边上拍两张吧。

酒吧的消费绝度不便宜,但是刚刚吃完午饭的我们,要花掉这1200铢还是很有难度的,点了一份咖啡,一份果汁和饼干,基本也都剩下了。

从这里看出去,烟波浩渺的海平面别有一番风味,这个酒吧的位置和设计确实出色,如果配合上好天气,这里拍出的照片一定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这是从玻璃步道看下去的风景,下面就是W酒店的全貌了

乌云密布,拍出来竟然也有几分壮观呢,大家见惯了阳光明媚的Woo Bar,下雨天的一定不多见吧

W酒店的沙滩上也有一个大大的W标记,但是这样的天气,自然不会去沙滩上淋雨了,树屋餐厅也不会去了,因为餐厅是半露天的,而且在树丛中,下雨天蚊虫一定是非常多的,郁闷之余决定沿着4169公路从苏梅的西边绕岛一周回酒店。
      感觉苏梅的西边,从那通开始,明显没有东边沿岸繁华,路况也更加糟糕,路面很多积水的坑洞,车辆通过激起大片的积水,路况不熟悉,也不知道积水处有没有深坑,所以也没法开快了,更糟糕的是很多骑着摩托的欧美游客在路边乱窜。其实当地人骑摩托基本都是尽量贴边,也不会有奇怪的举动,对开车构不成什么干扰,最吓人的是那些骑摩托的欧美游客,下了雨很多人反而兴奋不已,大呼小叫着加上车技不熟,经常一个不稳就杀到马路中间来了,真是不胜其扰。开始的时候我经过这些人还尽量减速,怕激起的水溅到他们身上。但是到后来简直恨得牙痒痒,我泼,我泼,我泼泼泼,一路享受着脏水狂泼摩托客的快感。路上经过的各种市场也没有心思停下来去逛了。

雨越下越大,能见度都变得非常糟糕,提心吊胆开到了岛的南端,看到这颗奇特的树就是快到酒店了,这一片非常僻静,建筑和行人车辆都很少。早上九点多顶着蓝天白云出门,却在傍晚时分顶着瓢泼大雨回到了酒店,从阳光逛进暴雨,好歹我们也算完成了苏梅的环岛游

南苑岛一日游

【Day 5】
        来了一趟海岛,一次浮潜都没有去,一个海上行程都没去成,实在太说不过去,于是带着一丝执拗,在最后一天定了南苑岛淘岛浮潜一日游。也许是老天爷眷顾我们,这天的天气是上岛以来最好的一天,这天我们也见到了最美的南园岛,仿佛老天爷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把所有的美景藏在了这一天,看看我们有没有耐心去发现。
        美好的一天从一个无比绚烂的日出开始。原本在淘宝上定了浮潜一日游,但是被电话通知临时取消了,这次的一日游是从当地临时订的,找的是查汶大街上的一个代理,好像叫做backpacker's home。找这家纯粹是因为他们店里两个销售有一个长着一张华裔的脸,进去以后却发现他一毛汉语也听不懂。其实感觉只要是门脸稍大的旅游代理都差不多,需要船票行程只管进去订,只要心里有个大概价位,估计也没那么容易被坑。因为游记拖得太久,具体价格真的忘记了,大概是两大一小5千多铢,乘坐的是L公司的双体穿浪豪华快艇。
        留下酒店名和房间号,当天早上自然就有车到酒店前台来接你。因为我们订行程的当天还要更换房间,还不能确定房间号,旅行社的代理竟然打开手机上的微信,要我添加他为好友,说房间确定了给他发消息就行了,腾讯的微信竟然流行到东南亚去了,当场就差点给小马哥跪了。塔森特拉在苏梅的最南端,离出发的湄南海滩非常远,基本上是分布在苏美的南北两端了,所以六点半司机就来接我们了,出门时看见火红的朝霞倒映在泳池里,就知道今天一定有个灿烂的日出,果然一路上从到路边房屋的间隙中远远看见一轮火红的朝阳跃出海面,美艳至极,心里只恨好天气只有这么一天,偏偏这么早就要出发,连到沙滩上拍两张的机会都没有。

到达湄南码头后,会有人问你是参加一日游(one day trip)还是买船票。其实,从各个代理处报了一日游之后,最终各个旅游代理会把参加人员的名单汇总到船务公司,酒店的接送服务都是由L公司负责的,每日里众多不同酒店的客人会自动汇集到这里,有序而又高效,全程竟然没有任何导游带队,心里暗暗感叹泰国旅游业的成熟发达。
     这里是参加一日游的出发大厅,满满一屋子都是人,千万别在这里傻等,表毛爪,先到右手边的队伍排队登记,完成后会根据你报名一日游的组织公司和目的地带上一个不同颜色的纸质手环,这个手环标志你是一日游的游客还是仅仅是坐船的游客,也表明了你是哪个公司的顾客,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弄丢了,虽然是纸质的,但是防水又结实,只要不是故意去撕除是不会脱落的。领完手环后,到左手边的窗口排队领浮潜面具和呼吸管,然后就等待登船了。

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当天的空气非常通透。游客们陆续排队登船了。

很多人买了去帕岸岛涛岛的船票,所以你能看见很多拖着大箱子的游客一同登船。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钟双体快船的票还是挺紧俏的,最好提前订。

被这个妹子犀利的眼神吓到了

一开始顶层坐满了,因为天很蓝,海很静,云很白,景色很美

慢慢地太阳毒辣起来,很多人都跑到了下面两层舱室乘凉去了,二楼可以凭借船票领免费的冷饮,还有个开放冷气的休息室,100铢一个人,不过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坐在船顶欣赏美景比关在空调屋子里舒服多了。

千万不要坐在最前面靠近几个大喇叭的地方哦,时不时会鸣响汽笛,如果没有准备搞不好会吓出心脏病

船并不是一站直达涛岛的,开出去半小时左右就会到达帕岸岛,然后是再走一个多小时到涛岛,再走十几分钟就到南园岛了,会有广播提示不同手环颜色的乘客下船,还会有中文播报,不过中文翻译貌似语法错误百出,有点难以理解,还是听英文的好了。

离开本岛以后,海水变得非常纯净,满眼纯粹的蓝。

帕岸岛因为每个月阴历月中举办的满月派对闻名,不过对国内的游客而言似乎不太融得进西方人的PARTY文化,码头上下船的一水金发碧眼,一个亚洲面孔都看不到。

涛岛(Ko Tao),又称龟岛,是泰国南部紧邻苏梅岛的一个小岛,属于素叻他尼府。至于小岛名称的由来,一说由于以前是海龟栖息地,另一说由于海岛形似乌龟。在过去的10 多年里, 涛岛以它自然天成的美,特别是各种各样的海底生物和五颜六色、斑斓璀璨的珊瑚礁,很快成为泰国的一个主要的旅游资源,也是东南亚最大最著名的潜水训练中心,有很多国际潜水组织在此常驻。如今,这里已经是一个潜水爱好者的天堂,每年都吸引着有着共同爱好的初学者和资深人员前来探索学习。----摘自蚂蜂窝
      码头上密密麻麻全是潜水店,不愧是亚洲发放潜水证最多的地方。周边的海水感觉比苏梅本岛强很多,远远望去,岛上也是酒店宾馆林立,下次再来,我想我会把游玩的重点放在涛岛

好天气带来好心情,然宝在船上就没有安静过,这个兴奋啊

初见南园岛

连接岛屿的浅滩呈现翡翠般的浅绿色,船上的游客呼啦都聚到了船的左边,美景的确让人惊叹,不过都跑到船的一侧让我有点担心翻船

下船之前,在船围栏前拍张照

根据自己手环的颜色找到自己的潜水教练,我们参加的是L公司自己的浮潜行程,蓝衣服这位就是我们的潜水教练,他告诉我们,这个小孩是未来的岛主。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上岛需要交100铢的上岛费,塑料制品比如矿泉水瓶子和脚蹼都是不让带上岛的,至少不要拿在手上招摇过市,水瓶放包里应该没问题,因为也不见有人检查。据说南园岛的主人就是L公司的老板,在三十多年前买下了这座有着绝美沙滩的小岛。
          浮潜教练简单的介绍了浮潜一日游的行程,并没有介绍浮潜的知识,只是说如果有人没浮潜过,可以待会儿去找他。这个教练其实非常健谈,还能说几句简单的汉语,他拿出手机给我展示他自己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看见我背了相机包,告诉我到对面山上可以找到最美的拍照角度。他自豪地告诉我他去过桂林,说桂林没啥逛的,景点一天就逛完了,然后说桂林的米粉很不错,其他的菜都辣的没法下嘴,看他很想跟我聊天,但是我真的很着急下水去玩水啊

喜欢拍照的就不要着急换衣服下水浮潜,因为身上湿了就不好拍照了,可以先趟过人字沙滩,上到南园岛的顶端拍几张照片回来再换泳衣浮潜,这样也不至于浑身湿漉漉的去拍照,穿着泳衣去爬观景台估计也很尴尬。
    人字沙滩其实很浅,水最深也直到膝盖上面一点,其实很多游人在这里走动游泳,但沙滩底下都是碎珊瑚,虽然很硌脚,但是相比沙子更不容易被搅起来弄浑沙滩,所以水才保持跟果冻般的清澈,从脚下的翠绿色过度到远处的深蓝色,整个沙滩呈现梦幻般的色彩。

清澈见底的海水总是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水很浅,其实一脚踩下去,才发现其实能没到大腿

走过人字沙滩,能看见南园岛上唯一的一座度假村,南园岛潜水度假村,大家都叫他K3,住房区用绳子拦起来了,其实我很想过去一探究竟,看看房间设施。

天气给力,景色美极了

如画的风景里怎么能不留几张人像

登山顶的过程其实远没有想象简单,台阶挺陡的,而且登观景台的人一个接着一个,窄窄的台阶根本错不开身,距离虽然不长,但也爬的气喘吁吁,更可怕的是蚊子,简直是铺天盖地啊,别说站着不动,就算一边走一不注意还会被咬。路上看见有人穿着潜水鞋在走,真醉了

快到顶的一小段非常陡,上面那个哥们,你在干什么

爬上山顶,一切都是值得的,苏梅岛的宣传画就是这个角度的照片,其实都是骗人的,这明明是南园岛啊。

这是让一个老外给帮忙拍的,山顶上窄窄的只有两块岩石的空间,而且阳光刺眼的不行了,所以只能拍成这样了,然宝着急下去玩水,早就不耐烦了

无敌大长腿模式开启

到达南园岛大概是10:30,下午两点半就要离开,中间还有午餐时间,所以真正玩耍的时间其实很短,南园岛的风景太让人惊艳,而且然宝如果跟船出海浮潜会相当无聊,所以我们放弃了跟船去涛岛浮潜,决定就在南园岛上待到离岛
     这是靠近码头人字沙滩上人员最密集的一段,一把太阳伞和两个躺椅收费150铢,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时间这么紧张,我宁可把所有的时间花在拍照和玩水上,根本没有时间在这个拥挤的沙滩上坐着
    这张是然妈偷拍的,亲子泳衣也是然妈强迫穿的,在这个地方穿一套长袖带上衣的泳衣觉得无比傻啊,为了亲子泳衣秀也够拼的

然宝其实是比较怕水的,到了这里竟然主动带上浮潜镜迫不及待下了水,听说过挑食,没想到还有挑水的,不是不喜欢水,只因为水不够漂亮是吗

像模像样的叼着浮潜呼吸管,其实根本不敢把头放到水下去,入戏真够深的。

站在水里都不敢相信自己身处这么梦幻的海滩,阳光透过波浪形成果冻一般的光斑印在海底

然宝和然妈在这里玩的好开心,我拿个相机不但开心,而且有点担心,担心一不小心摔倒了,那损失就太大了

浩浩荡荡过来一群比基尼美女,都是去岛上潜水度假村学潜水的

正面不敢拍,背面多拍两张,算是给各位点福利吧

很多老外并没有参加一日游,只是买了一张船票,自己带着泳衣泳镜,甚至午餐,书,飞盘等等,在这里一直泡到最后一班离岛的轮渡。其实如果不想坐船去海上浮潜,根本不需要参加一日游的行程,只要买张船票,自己备好干粮,就能在这里待大半天,费用也要低得多,往返才1200铢,加上上岛费也才1300铢,换算成人民币也才240块钱左右,超级合算有没有。

站在岩石上看下面浮潜的人,水清澈见底,人仿佛就飘在空中一般。

南园岛浮潜主要分在人字沙滩的两边,有一边比较开阔,沙滩也很缓,适合不会游泳的人。另一边是个U型海湾,远处有很多深潜的船停泊,很多学习潜水和考OW的人聚集在这边。靠近沙滩的地方水下白茫茫一片,看不到什么珊瑚和鱼,询问潜水教练哪里鱼比较多,他非常热心的领我到沙滩上,指给我看哪里是日本花园,沙滩另一面也有几个鱼群聚集点非常不错。
      日本花园的位置在U型海滩游出去大概200多米,翻过浮绳,到达几艘停泊的潜水船处就到了,说实话穿着救生衣游过去还是很累的,而且这边水比较深,深的地方有五六米,不会水的人建议不要过去了,可以考虑脱掉救生衣,但是推着救生衣游过去,毕竟海里游泳和泳池大不一样,不要一时疏忽给自己带来危险。我游到日本花园感觉已经很累的,海底下随便乱拍了几张,可能是天气原因,水下风光只能说soso。

在这个大珊瑚后面,我还看见一条海蛇,据说海蛇的毒液是眼镜蛇的n倍,当时就吓坏了,不过海蛇估计比我吓得还惨

准备游回来的时候,惊喜的发现大群的鱼,还围着我形成了小小的鱼群风暴,可惜水下相机不给力,鱼游动的太快,根本无法对焦,梦幻般的鱼群风暴只能脑补了。

下午两点多,换下了泳衣,时间还早,到南园岛上的小码头拍两张照片,这个码头让我想起了美人鱼岛上的小码头。

据说预定了K3的住宿,就会从这个码头象征性的接你上岛,其实要领略南园岛的美,应该在K3住一晚,当下午四点以后游人散尽,这个绝美的小岛一定是宁静美丽的,漂亮的日落晚霞一定美的让人动容,像我们这样匆匆的一日游很难领略到它真正的美。不过K3听说住宿条件比较原生态,而且岛上蚊子这么多,不知道会不会是个大问题,我们没有机会小住,心得体会只能留给有心人来写了。

看我们去拍照,一会儿功夫这里就成了热门景点,看着两位,拍的和被拍的都够销魂的

再见了,美丽的南园岛,泰国,我们还会再来的。

次日原路返回,继续车船联运转飞机回武汉

【其他游记】

青海甘肃环线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641178.html
呼伦贝尔北线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02239.html
呼伦贝尔南线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451416.html
塔川宏村杭州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51709.html
马来西亚亚庇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90787.html
大理丽江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401566.html

非常棒的旅行,送上第2顶。

2016-04-06 15:4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06 15:49:43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哈哈,谢谢捧场

2016-04-06 15:52

照片唯美,码字优雅,膜拜了,哈哈

2016-04-06 18:20

我顶我顶我顶顶顶,最多两顶啊?

2016-04-06 18:27

引用 JieChaoYang 发表于 2016-04-06 18:27:39 的回复:

回复JieChaoYang:哈哈,专门注册了ID来顶吗?给力!

2016-04-06 18:29

2016-04-06 19: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06 19:06:0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04-06 20:08

2016-04-06 20:31

漂亮顶一个

2016-04-07 12:10

2016-04-07 12:1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4-06 20:31:06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04-07 12:19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4-07 12:11:44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感谢支持,看了你的游记,照片很美!

2016-04-07 12:28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4-07 12:28:48 的回复:

感谢支持,看了你的游记,照片很美!

回复LLWJ:客气客气互相学习

2016-04-08 14:01

好美!

2016-04-11 21:40

2016-04-11 21:41

2016-04-11 21:42

2016-04-11 21:43

2016-04-11 21:44

看完了楼主的游记,恨不得马上就动身啊,文学详细,图片大美,赞

2016-04-11 21:45

很赞的游记!拍照也棒!

请问下,WOOBAR和W酒店不在一起吗?从WooBAR能进W酒店吗?是否还需要单独买票?

2016-04-11 21:46

引用 心碎一地 发表于 2016-04-11 21:46:48 的回复:

回复心碎一地:哈哈,谢谢欣赏!

2016-04-12 09:13

回复心碎一地:woobar和w酒店在一起,但是不是一个门进去,开车到山顶就是woobar的门,酒店的门在半山腰。现在不是免费参观了,需要一人兑换600铢的消费券,而且里面人很多,天气好值得去看下,天气不好就不建议去了

2016-04-12 09:15

引用 Sofia Yu 发表于 2016-04-11 21:45:29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拍照也棒!

回复Sofia Yu:哈哈,彼此彼此,欢迎常来捧场!

2016-04-12 09:16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4-12 09:15:51 的贴子:

谢谢

2016-04-12 13:09

照片拍的好美,羡慕会写游记的人

2016-04-12 16:17

我们一家也打算下个月去苏梅,请问楼主,看游记里提到现场去订行程,会不会报不上名,要提前多久去订呢?还有英语不灵,能说清楚吗?有点担心

2016-04-12 16:19

还有游记里说现场去定行程,会不会人多定不上呢?英语不灵光能说清楚吗?另外,一家三口待一周大概带多少泰铢去比较好,还是去了再换合适呢?

2016-04-12 16:22

引用 夏天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4-12 16:19:39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尾巴:五月不是旺季,个人感觉不会定不上,提前个两天没问题的

2016-04-12 17:34

引用 夏天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4-12 16:22:05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尾巴:泰铢我是在国内换的,感觉去那边汇率普遍没有国内好,如果换的多还是国内换了吧,住宿什么的提前都付过了,在那里其实花不了多少钱的

2016-04-12 17:36

引用 夏天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4-12 16:17:11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美,羡慕会写游记的人

回复夏天的尾巴:谢谢捧场,也祝你门玩的愉快:)

2016-04-12 17:37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4-12 17:37:04 的贴子:

谢谢捧场,也祝你门玩的愉快:)

谢谢,还有个问题,去南园岛必须要参加一日游吗?能单买去南园的船票还是只能买去涛岛的船票呢?

2016-04-13 20:09

引用 夏天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4-13 20:09:56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尾巴:不用参加一日游的,可以单独买去南园的船票,到南园和到涛岛的船票是一个价格,因为隔的很近,基本上挨在一起,如果不打算跟着船去浮潜,只待南园岛的话,只买船票合算很多

2016-04-14 09:31

照片拍得太好了!更正下,国内昆明可以直飞苏梅岛,虽然是旅行社包机,还是有少量票放出来的

2016-05-07 18:54

引用 云朵上的喵 发表于 2016-05-07 18:54:42 的回复:

回复云朵上的喵:哦哦,当时据说是旅行社包机基本没有票可买,也没有太关注,谢谢更正哦

2016-05-08 11:08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4-14 09:31:44 的回复:

回复LLWJ:请问只买船票含接送吗?

2016-05-12 20:57

引用 云朵上的喵 发表于 2016-05-12 20:57:44 的回复:

请问只买船票含接送吗?

回复云朵上的喵:含的

2016-05-12 21:36

光影超棒

2016-06-05 21:4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05 21:48:2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捧场,😄

2016-06-06 06:39

2016-06-07 19:14

2016-06-10 10:56

2016-06-11 16:40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07 19:14:23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2016-06-12 12:17

引用 奕殊君 发表于 2016-06-10 10:56:55 的回复:

回复奕殊君:😄

2016-06-12 12:17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6-11 16:40:04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支持

2016-06-12 15:44

2016-06-15 10:57

顶下

2016-06-23 09:50

99顶!

2016-06-28 11: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2 15:44:40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支持!

2016-06-28 12:07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6-15 10:57:03 的回复:

回复FANTASY:😄

2016-06-28 12:0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6-23 09:50:5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欣赏

2016-06-28 12:0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8 11:07:39 的回复:

99顶!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太给力了,多谢支持

2016-07-05 11:30

2016-07-05 11:31

2016-07-05 11:32

太美了!113顶

2016-07-05 11:48

看到然宝想起来看过你亚庇的游记哈哈哈,真巧

2016-07-08 16:5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05 11:48:4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2016-07-08 23:17

引用 竹本妖 发表于 2016-07-08 16:56:33 的回复:

看到然宝想起来看过你亚庇的游记哈哈哈,真巧

回复竹本妖:这么巧啊,哈哈

2016-07-08 23:1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5 11:32:48 的回复:

太美了!113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想请问一下 特森塔拉酒店 你是在什么地方订的啊

2016-08-08 04:52

引用 李佳ོ佳ོ💪 发表于 2016-08-08 04:52:12 的回复:

回复李佳ོ佳ོ💪:我们是参加途牛的自由行,自己选的酒店

2016-08-08 22:16

2016-09-11 09:34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11 09:34:10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支持!

2016-09-11 16:11

超赞,准备带13个月的娃去,适合吗?英文只能单词交流的可以吗?谢谢

2016-09-20 16:07

引用 oΟ﹎ㄊ紸oヤ 发表于 2016-09-20 16:07:07 的回复:

回复oΟ﹎ㄊ紸oヤ:去没问题,切记要直飞!

2016-09-20 16:11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20 16:11:20 的回复:

去没问题,切记要直飞!

回复LLWJ:恩,是计划直飞,就是春节期间,好贵的机票啊啊啊
英文不好,只会单词,考英语软件,租车买船票什么的有问题吗?

2016-09-20 16:15

引用 oΟ﹎ㄊ紸oヤ 发表于 2016-09-20 16:15:24 的回复:

恩,是计划直飞,就是春节期间,好贵的机票啊啊啊
英文不好,只会单词,考英语软件,租车买船票什么的有问题吗?

回复oΟ﹎ㄊ紸oヤ:问题不大吧,只要能说出正确的单词,其实都能明白意思的。建议买船票什么的找街上的旅行社代办就可以,实在不行可以找有会说中文工作人员的旅行社,不过记得订南园岛的行程不要额外花钱去订中文服务的行程,因为根据我们的体验,基本不用什么特别的讲解

2016-09-20 16:21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20 16:21:40 的回复:

回复LLWJ:好的,谢谢谢谢

2016-09-20 16:31

引用 oΟ﹎ㄊ紸oヤ 发表于 2016-09-20 16:31:47 的回复:

好的,谢谢谢谢

回复oΟ﹎ㄊ紸oヤ:不客气,祝玩的愉快

2016-09-20 16:37

拍的太美了!好专业

2016-09-25 19:32

照片好漂亮 太专业了

2016-09-25 20: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5 19:32:46 的回复:

拍的太美了!好专业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鼓励!

2016-09-25 20:42

引用 李小羊🐑 发表于 2016-09-25 20:39:22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 太专业了

回复李小羊🐑:谢谢支持😊

2016-09-25 20:42

照片真的拍的超赞的!!能不能请教一下,用的是什么型号单反

2016-10-07 22: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7 22:13: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木有单反,都是微单拍的,索尼的A7

2016-10-08 08:49

带着孩子旅行,真幸福

2016-10-09 13:47

引用 十一月一日 发表于 2016-10-09 13:47:59 的回复:

回复十一月一日:谢谢支持!这种海岛游带孩子还是挺合适的😄

2016-10-12 10:40

请问在水边拍照的那几张,相机是有防水套的么?
潜水的几张用的是什么相机?
感谢!!!

2016-10-13 12:07

引用 战五废渣棋棋子 发表于 2016-10-13 12:07:40 的回复:

请问在水边拍照的那几张,相机是有防水套的么?
潜水的几张用的是什么相机?
感谢!!!

回复战五废渣棋棋子:木有放水套,用不惯那个,你是说南园岛的照片吗?那些是我直接站在人字浅滩水里拍的,水也就到膝盖。水里几张是从海鸟窝租了个水下相机拍的,其实更推荐租gopro带放水壳,也贵不了多少,效果会好很多

2016-10-13 12:24

请问孩子的潜水服是什么牌子的,还有在南园岛上有换衣服的地方吗?谢谢

2016-10-14 23: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4 23:08:3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潜水服是再海鸟窝买的,具体什么牌子还真不记得了,南园岛上有换衣服的地方,餐厅卫生间都有

2016-10-15 09:00

1月是不是海浪比较大,容易天气阴沉啊?

2016-10-23 14:44

引用 Magic 发表于 2016-10-23 14:44:45 的回复:

回复Magic:一月是泰国的凉季,气候相对算是凉爽的。只是我们运气不是很好,赶上不好的天气,海岛游就是这样了,受天气影响比较大

2016-10-23 14:56

请问楼主,我们过年去会有很大的风吗?还有孩子的救生衣,是租的吗?

2016-11-26 12:11

引用 风雨蓝山 发表于 2016-11-26 12:11:34 的回复:

回复风雨蓝山:海况不好说的,我们去就碰到了海况不好,无法出海,这个看运气了,救生衣不用自己准备,一日游里包括的,大人孩子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