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 ▂ ▃ ▄ ▅ ▆】2014.03.15人间天堂江南梦(南京-常州)

预告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  。

曾经的六朝古都,南京大坦然气地包容着政权更替所带来的一切,用无数历史碎片堆砌出自己的骨骼。于是这个城市的容貌既有六朝的清丽婉约,也有大明的慷慨激越,更有民国的风云际会。今日的南京多出一份平和与安宁,用南方的温柔承接北方的辽阔。

历史如果要翻回旧篇,一定先去明朝,太平天国攻占南京时,将明故宫付之一炬,幸运的是紫金山畔的明孝陵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古朴庄严的石狮、麒麟、骆驼和马等石刻或立或卧,守护在其中的神道两旁。这里是每年

这里是每年南京春意最早到来的地方,初春时梅花山上三万多株梅花次第开放,形成一片粉红、淡绿和雪白交织的花海;秋天的石象路更是浓墨重彩,金黄的银杏、醉红的枫树与常绿的香樟、械树呼应着灵谷寺前飘香千里的桂花,一同融化在紫金山秋色的五彩斑斓里。

明城墙就像是南京的护身符,无论你从哪个方向进入古城,这一道古城墙都会给你满满的安全感。

南面的中华门,是国内最大的古城堡式城门;向北,鸡鸣寺的黄墙青瓦在城楼上依稀可见,钟声悠悠萦绕耳畔。登上太撑,能将玄武湖上的潋滟风光看个通透;一面湖水“云烟苗苗水茫茫:,如同美人手中的明镜,映照出城市的轮廓。15公里的长堤上有重重烟柳,春季观樱州止樱花,夏日莲湖晚唱,秋天邀一轮明月共赏梁州秋菊,四时景致如梦似幻。台湾诗人席慕容曾嗔怪母亲,”不能因为它不叫玄武,你就不爱这湖“,一湖水亦是海峡对岸心心念念的乡愁。

倚在玄武湖东面的,就是蔚为壮观的中山陵,孙中山先生长眠于此,中山大道,即孙先生灵柩从中山码头经鼓楼、新街口向东出中山门最终到达紫金山的线路,也是南京城市格局最初的轴线,因两侧民国建筑遍布被成为”民国子午线“。

比如从鼓楼沿中山北路向北,就矗立着原国民政府外交部、中央银行、最高法院和杨子饭店等旧址;新街口广场中央的孙中山铜像,是南京最重要的文化地标;再向东沿中山东路还有交通银行旧址、中央饭店和当时的财政部、经济部等十几座保护建筑,与道路旁高大的法国梧桐一同延续了弄弄的民国风情。坐落于中山门内的南京博物院有着古朴大气的仿辽代大殿,这座曾经的”中央博物院“其实是江苏的胜省立博物馆,异彩纷呈的瓷器、铜器、书画等永久陈列外,还有江苏各地的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特别修建的老式茶楼供人边品香茗边听传统戏曲曲艺,美轮美奂的装饰之下渗透着浓厚的传统风味。

行程开始

南京我之前来过几次了,所以也没有特意去做什么攻略,这次就是趁着出差的机会带着老妈一起,大概安排了一下时间去几个景点。

D1:宁波——南京,抵达时已经是中午,下午去总统府。
D2:中山陵+明孝陵;夜游夫子庙,秦淮河
D3:鸡鸣寺+明城墙;傍晚游浦口火车站
D4:南京长江大桥

出发坐高铁!

先坐地铁去看一下工作的地方。

南站出发。

地铁2号线大行宫5号出口,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坐公交的,公交虽然没有地铁快,但坐公交可以领略一个城市的的人文与建筑,发发呆,外面阳光洒到车厢内,感觉非常好。

南京是六朝古都,更是民国时期的首府,总统府相当于古代的故宫,实在是太有代表性了~~~这里的建筑群属于中国近代建筑中保存完整的近代园林宅府,占地面积虽没有故宫那般霸道,里面却是风景秀丽,不愧是国民党总统办公的地方。整个景区风格一部风保留了之前太平天国统治时期的明清风格,一部分是民国时期的西洋风格,

东线:行政院——清两江总督史料展——马厩
中线:入口——大堂——麒麟门——总统府文物史料陈列——子超楼 西线:煦园——桐音馆、棕榈亭——夕佳楼——临时大总统办公室——漪澜阁——孙中山起居室——忘飞阁、花厅——出口 提示:导览图在门票的背面也有的,而且都画好了最佳游览线路,基本上,你照着它走,就可以逛到所有的景点,挺人性化的。(步语提供)

按照中轴、西线、东线分别游览后会发现大约需要3-4个小时,中轴的大堂、会客室、总统办公室都不错。西线主要是孙中山先生的起居室、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另外煦园的江南园林风景真是精致美丽,石舫、楼阁、湖区、假山的搭配相得益彰。东线有一些太平天国遗址,还有行政院以及复园,都是一道道风景不可错过。

门票40,可以淘宝或者学生证有优惠。

太平天国是中国最后也是最大的一场农民革命运动,它持续了14年,纵横18省,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因清朝推行剃发易服,太平天囯则均不剃发、不结辫,披头散发,故太平军被称作“长毛”,清廷蔑称其为“长毛体贼”、“毛贼”、“发贼”、“发逆”等等。又因天国领袖洪秀全为广东花县人,广东简称粤,故清廷当局亦蔑称其为“粤贼”、“粤匪”、“粤逆”、“粤寇”等,而太平军则蔑称清廷为“清妖”、“胡妖”等。[4]

天下为公”是孙中山的主要思想之一,这是三民主义中的思想(主张要平均地权,废除君主专制,建立民主共和国),在他的一生中曾多次题书“天下为公”4字送人。

曾有说法,认为孙中山首幅题写该4字是在1921年时题予新加坡的一家华文日报。

但是事实上,孙中山早在1919年就为复旦学生题书“天下为公”了,考虑到当时正值孙中山先生在上海思考著作的时期,又在五四运动的大背景下,因此,应该是真正的“天下为公”首幅题书。

从清末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正式使用过三种国旗,分别为黄龙旗、五色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此外,这段历史时期,中国局势动乱,一些割据或傀儡政权,也称本身是“中央政府”,亦设有各自的“国旗”。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规定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你不知道背后这光影有多美。

门口有好几位“孙先生”

出门左转。

饭店始建于1929年,建筑风格独特,曾接待过无数的风云人物,至今仍保留了浓浓的民国情调。

中央饭店邻近煦园和总统府,距离1912酒吧街和南京图书馆步行即到。距离新街口乘车五分钟,距离明故宫2公里,前往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步行即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出行交通便利。

第二天出发中山陵、明孝陵。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中山陵主要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墓地全局呈“警钟”形图案,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

拍照很认真

中山陵,前往明孝陵,走路去的,也不远,还可以散散心,欣赏下沿途的风景。

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前后历时38年才建成,开启了明、清两代帝陵的规制,现存的仅为陵园最后部分。
明孝陵总体布局气魄恢宏,尚存建筑雄伟壮观,石刻砖雕,图案清晰,技艺高超,特别是明孝陵的神道长达2400米,曲折幽深,呈S形,与历代帝王陵墓前开阔直达的神道形制迥异。尤其是秋天,当银杏和红枫点燃了明孝陵的秋色,大批的色友们便蜂拥在此。

人真是爆多啊……

南京市玄武區太平北路74號,1912對面,近總統府。南京特色小吃店。

連續去吃了2天,鴨血粉絲湯不可錯過!!!

冰糖雪梨很好吃!

鸭血粉丝汤很鲜,而且没有鸭骚味!

之后出发夫子庙、秦淮河。

灯光开始亮了。

第三天去看看鸡鸣寺,可惜樱花还没有开。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到佛教渊源,鸡鸣寺算是四百八十寺之首,其实鸡鸣寺很小,一朝朝皇帝重修改建、一代代王者已然长眠,而今鸡鸣寺依旧、和尚皇帝萧衍已成枯骨。这座寺院,几次毁于战火更迭,如今已不复往日兴盛之容,佛殿建筑精美佛像庄严;宏观则山明水秀寺优美浓荫碧翠留人步;登宏塔而俯瞰则群峰拱挹;烟岚蓊郁。每当春秋之交,仁立塔上,放目远眺,荷花万顷,红绿相间,如汉宫晚妆,美不胜收。通往鸡鸣寺前道路两旁的樱花尤其出名,每到清明时节,一片樱海,煞是美丽。

鸡鸣寺出门左转直走就是明城墙了,在鸡鸣寺最高点就能看到。

明城墙是我国的历史古都。明城墙主要是由庄严的宫城、威严的皇城、古朴的京城、精美的外廓四层的墙垣主要是由内而外配套组成。从而明城墙也入选为了世界围墙之一。明城墙精美的建筑让世人们惊叹不已,成为我国第一大城墙。明城墙违背了古代的制做标准,主要建筑呈现出的是不规则的形态,城墙是依山的形状与地势建立而成的。

城墙后面就是公园啦~很大很大,散步非常棒!

离开公园,去往新街口。

抵达1912

1912出来,马路对面就是炒螺丝,又来吃了

出发前往浦口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位于南京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914年,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起点,历来为南北交通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孙中山灵柩运达南京、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具有独特的民国特色,蕴含着深厚的民国历史底蕴。近年来逐渐成为以民国为背景的电影及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热播一时的《情深深雨蒙蒙》、大制作《国歌》等均在此拍摄过大量场景。

老妈今天回去了~~~我下午开始上班,上午先去南京大桥走走

南京长江大桥公园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南北桥头堡下,由南堡公园18.5公顷、北堡公园4.2公顷、桥区绿地17.3公顷组成。

公园大型喷水池位于南堡公园中轴线东西两侧花坛南对称布置。与花坛相称,两喷水池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1971年建。盆景园位于南堡公园东南角。占地面积4550平方米,有盆景51个种类680余盆,1988年10月1日建成开放。

桂花园位于南堡公园。有大型桂花树球300个,桂花绿篱900米。江边风光带位于南堡公园沿江地带,长500米,宽20米,配植雪松、紫薇、木槿等花木。

大桥连通市区与浦口区,是一座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双层双线公路、铁路两用桥,于1968年竣工,曾是当时“最长的公铁两用桥”。

公路引桥采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双孔双曲拱桥形式,公路正桥两边的栏杆上嵌着各式各样的铸铁浮雕。南北两端各有两座高桥头堡,堡内有电梯可通铁路桥、公路桥及桥头堡上的瞭望台。

堡前还各有一座工农兵雕塑,大桥下设有大桥南堡公园。每到晚上,桥上灯光齐放,整座大桥如彩虹凌空江上,如同白昼,十分壮观。

上午逛完之后,下午就开始工作啦~~~

两天之后行程结束!回家回家!

2016-04-06 21:4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7 09:25

引用 Bestin. 的图片:

庄严

2016-04-09 09:1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1 01:01

引用 tianliping 发表于 2016-04-11 01:01:47 的回复:

回复tianliping:哈哈哈哈,这么可爱

2016-04-11 12: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13:59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4-11 13:59: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