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路向北

• 出发时间/2016-02-19

越南,很多国人对越南的认识还在四十年前,提及越南就是落后、混乱、贫穷的代名词。其实并非如此,这个饱经沧桑的国家也努力得跟着世界发展的浪潮一起发展起来了。在西方人眼中越南代表的是神秘的东方,“胡志明市”也就是“西贡”欧美人称之为“小巴黎”。当然没去越南之前我对越南的认识跟大多数人一样,看完许多游记,我决定忘记对越南所有的认知,来一次印象之旅。
签证、机票、车票、当地货币、住宿、基本路线、手机卡这些就是准备一次自助游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课。

前期准备

①签证(当然前提你得有个空白页超过六页的护照)
有三种选择,落地签(仅限飞机入境)、正常贴纸签证(3-7天)、另纸出签(一天)
我们选择了另纸出签有两个好处:时间短、不用邮寄护照,将护照首页扫描或拍照发过去就可以了,出签后深圳南宁可以自取,当天出签。价格是388RMB,不用加急一天出签就是268RMB
它长成这样,大概就是护照页两页的大小。
②交通
入境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飞机一个是火车,火车在南宁直达河内,十多个小时,过境时还要下车过边防安检,很累。所以我们去时选择了飞机,在去哪儿订的机票,深圳-胡志明市,677RMB
越南国内交通
很多人会选择一路向南,由于我们时间较紧选择一路向北,越南国内有一家捷星太平洋航空公司,是一家低价到不敢想象的廉价航空公司!
胡志明—岘港 117RMB
岘港----河内  196RMB
当然除了飞机之外很多人也会选择sleeping bus,新咖啡之类的旅行公司都是不错的,但是比起飞机会相对累一些,而且价格也差不多。

③外币
越南使用两种币种,一个是越南盾,一个是美金。国内的银行很少可以换到越南盾,所以换美金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当时是一个人换了350美金,约2300RMB,最后每个人差不多剩下一百多美金回到中国。虽然并不需要那么多美金,但是穷家富路,还是多备些好。万一看上了哪个小哥没钱买怎么办对吧?

越南境内可以用银行卡取钱,越南遍地是银行和ATM机,比如国内的华夏银行,在越南的指定银行每天取款的第一笔是免收手续费的,人民币直接取出越南盾,也很方便。

④住宿
推荐2种我觉得可行的:
Agoda:预定时交全款,个人感觉比booking便宜,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简直app神力max!
Booking:需要有能支付外币的信用卡,比如万事达或者visa,预定时交定金,会在你到达住处前扣掉全款(好像是这样)so卡里的钱突然被划走了别担心;

STEP 1 HO CHI MIN CITY

在胡志明的HO CHI MIN CITY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先在机场内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换钱将美金一部分换成越南盾,用于日常小的支出。机场的汇率是最高的了!1刀=22600盾(1RMB=3400左右的越南盾),到了市区内的金店或其他可以换取越南盾的地方一般都是1:21000;第二件事是买电话卡~我们买了一个月期限的7G的3G流量,和无限量的2G流量,是VITTEL公司的,就相当于中国的移动,我不管去到哪里信号几乎没有断过,3G速度还行相当于中国电信3G的速度。

290K越南盾,就相当于80多RMB,当然还有别的实惠一点的套餐,但是这个用起来比较爽啊!!!啊!!

打车:认准VINASUN 或者 MALIN 的士,都是很正规的的士公司,车上会有标志和编号,分别是38272727和38383838,其中malin是全国都有的的士公司,总之我在越南境内就认准他了
越南的的士真的很便宜,从机场到范五老街大概就是6-10刀。

我们住的SUNNY HOTEL,在agoda上订的,是24美金含早餐,续住可以在前台直接付美金,前台姐姐都会英文。这家酒店的老板娘非常有趣,人也很好,长得也漂亮【此处重点】,非常有趣,有时候会因为跟男朋友吵架心情不好就降低房价~

第一天我们去了比较著名的景点~我真是爱死了越南的景点们,他们居然都挨在一起!!
统一宫
类似于我们人民大会堂的性质,用于对外接见,不过我觉得豪华说不上豪华,气派也没有很气派。蛮端庄的倒是,不过比较有趣的是参观了地下室,算是重要领导人紧急避难场所。

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红教堂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
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所以要在星期天和宗教节日去才能进到里面参观哦。
那天我们没赶上好日子只能在外面看看。

Btw,胡志明餐馆里吃东西真的不便宜啊,差不多就是深圳的物价水平,比广州佛山会贵一些。但是路边的美味和便利店里的美味价格就很美丽~ 法棍、越南咖啡(个人觉得胡志明的最好喝!)、越南酸奶、摆摊的越南河粉、便利店的黑椒肠还有Poca牌子的薯片以及全家便利店里冬阴功味的关东煮让人念念不忘哈哈哈~
除了自己闲逛,我们还报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到湄公河一日游,价格是10刀/人。
由世界各地的人们组成的旅行团,在果园里教外国人吃奶荔枝和龙眼真是有趣了

湄公河一日游

胡志明真的是个非常适合旅行的城市,勤劳的越南人民,发达的旅游业,无处不在的背包客,各种各样的景点和游览线路,独具的热带风情,深厚的人文底蕴,一年四季都灿烂的阳光,超高的英语普及率,是国际化的都市但是却不千篇一律,它以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吸引着全世界人民来一睹他的风采。

STEP 2 DA NANG CITY&HOI AN CITY

岘港,一个海边城市,曾经是越南的首都。这里有着被誉为全世界最美的海岸,和距离岘港只有30公里的会安古镇。
岘港非常的小,从机场到市区不到十分钟的车程,打车在15RMB左右,路边很多餐厅小摊,比胡志明市的普遍便宜一半,但是不方便的就是很多餐厅并没有能用英文交流的人!!
还有!很多小摊摊主看你不是本地的会实行“游客价”,本地人买河粉是20k他们就收我们30k,但是我换算一下觉得还是很便宜就立马给钱了 嘴馋的人没尊严!!

路边有很多这样的果汁摊,价格在20k-30k,是明码标价的,所以并没有游客价~强推 牛油果奶昔和释迦果汁~!

HOIAN CITY

我们又报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同样是万国旅游团】,到大理石山和会安古镇,每个人是24刀,3pm-9pm,因为会安的夜景比较美所以一般是下午出发。其中包括来回包车,全英文导游,一顿会安的当地的Big dinner【真的蛮大的】。
大理石山就像中国的一些景区一样,有佛祖菩萨寺庙,那里有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就是留着有越南战争时期被轰炸过的石壁痕迹。
会安古镇像一座小岛一样,有点像鼓浪屿,但是比鼓浪屿安静祥和很多,也鲜艳很多。会安并不大,有一条河,河边有小船出租可以游河,两个人一条小船,河上游一周两个人一共是2刀,我跟我的小伙伴边游河边感慨越南的人力真的很廉价!在中国2刀一个人都只能有四分之一的距离吧!
会安晚上还有夜市和灯展,夜市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每个摊主都很有个性 有个摊主是英专的大学生很惊奇地夸我的小伙伴英语好得不像是中国人 有个摊主说我能给他带来幸运,然后50k将手工的竹制贺卡卖我,我说20k吧,5不幸运,他一拍手!好!幸运!还有又高又帅的帅小伙摊主,靠卖萌抵御游客们的讲价攻击……

岘港会安是中部的城市,治安是我们去到的城市里最好的一个了,我跟我的一个小伙伴我们两个女生大半夜的十一二点在岘港的大街小巷到处找吃的,一点儿事儿都没有,只有每个店家告诉我们他们打烊了…没有胡志明和河内那么多的摩托车,也没有很多的游客在市区内。
倒是在我们找不到酒店的时候遇到了几个顺德新加坡华人,很好心地让他们的越南朋友给我们帮助,感谢!

STEP 3 HA NOI CITY

最后一站我们选了越南的现首都——河内,到河内之前听说很多中国人啊日本韩国人啊,到了之后发现!!并没有啊!!只有把我们认成韩国人的越南人呀!!
河内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广州,不像胡志明那么国际化,也没有岘港那么多的美景,但是很适合居住生活。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有商圈有学校有生活区有工业区,机场在郊外,有历史的名胜古迹,也有很多的政府机构。
漫步在河内的大街小巷,越南人悠闲、慵懒的生活方式一览无遗,到处都是咖啡馆、咖啡厅,点一杯越南咖啡坐一个下午。越南最有名的滴漏咖啡就是慢慢等出来的美味~
内湃机场是河内的机场,里市区很远,打车大概需要80-90RMB,但是从机场出来之后有各个航空的包车,就是凑足人数就可以走的那种面包车,一个人是40k(即12RMB左右),可以把酒店地址给司机看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或者附近。很划算的一种方式~
景点:三十六行街、还剑湖、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

最后借我的小伙伴一王二然子的票圈给大家形容我们看到的越南

以上!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4-06 13: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6 14:26

2016-04-06 15:23

引用 carollai 发表于 2016-04-06 14:26:10 的回复:

回复carollai:嗯嗯可以呀~

2016-04-06 21:0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