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去德国的葡萄园逛一逛!

柏林墙、大教堂、面包店、啤酒坊或者被购物者追捧的厨具店当然不是德国的全部,乐于把出公差变成自由行的我终于有机会避开常规的旅行社线路(额,话说这个季节可是德国难得清静的旅游淡季呢),在这个国家的几座小镇、老城以及此行最期待的德国葡萄园和酒庄里逛一逛!

奥伯豪森,鲁尔区的殷实小镇

搭乘国航跟汉莎代码共享的航班,10H多一点、在当地时间傍晚降落法兰克福机场,这个在欧洲乘客吞吐量很大的机场其实结构简单,面积看上去也没有首都机场大,但是能感觉到是一座“红”了很多年的机场,里边书店、咖啡店、快餐厅等等都还不错,在机场的国际到达B集合点(Point B)附近的书店转了转,满眼都是“肉”可还行?

舟车劳顿也得忍,谁叫咱们有一颗躁动的心&年轻地好身板呢?!除了机场真是八百里加急地冲向落脚地奥伯豪森(Rot-Weiss Oberhausen),德国的路网还真是名不虚传,尤其是开夜车,所有车都想参加房车大师赛一样飞驰,不过看得出来这些司机的技术还都不错,估计是常年飙车练就的绝活儿呗,在路上飞驰的感觉跟帝都行程强烈反差导致我睡意全无呀,于是坐在奔向Oberhausen的商务小巴士上,我悄悄滴、、饿了!
跟当地的司机还有车上的领队反映情况后于是我们开始了高速路边上的一个司机之家小店,不过东西蛮齐全的,冷的热的荤的素的都有(不但如此,投币式浴室和小旅馆也有的),我点了高卡路里的德国硬菜烤香肠和炸土豆泥块儿,就这番茄浓汤吃得挺美~吃完继续赶路,一个多小时之后入住了Oberhausen的美居酒店。上床睡觉!!!

清晨六点自然醒,发现天还没大亮,睡意全无冲进浴室,浴室不大但是真的非常干净哦,热水很方便、毛巾很方便,自带的牙刷和拖鞋(这边不免费提供的)好舒服,半个小时以后焕然一新去早餐,一大堆德国早餐横菜来袭:火腿、烟肉、醋渍鱼、炒蛋以及面包和水果、燕麦牛奶等等等等,这一天彻底唤醒啦。
吃过早饭果断冲出去暴走一下消化消化热量,直奔老城区。预先下载好的单机版旅行地图以及当地的手机卡帮了大忙,一步路都妹多走哦,火车道、教堂、步行街、小广场、花园般的当地小学(没错儿,里边欧洲红松鼠蹦蹦跳跳不怕人哦)一一路过,带着我的小萌宠“傻黑”一路玩耍,越走越暖和!

这个小镇绝对不是游客目的地(起码我们同胞应该不多,不过印裔、阿拉伯裔的人倒不鲜见),安安静静,各色小店都是做本地人生意的,打理的井井有条,不过都不是大店,这让在国内城市呆惯了的人觉得新鲜又没有压力,这就是小城镇的好处之一,cheering!

匆匆两个钟头,逛了小城的一半,奥伯豪森真是个好地方,街道蛮干净,房子“们”都很漂亮——德国不愧是建筑强国!因为当地老百姓的房子都很坚固、齐整的样子,大多是两层或三层的结构,墙体粉刷、门窗维护都极好,希望我们的房子也能这样:)
看了看时间,决定明儿一早继续把小镇另一半“平趟”,于是去超市买了点儿零食还有小瓶的烈酒,回去酒店开始第一天的出差工作啦(TIPS:这个德国的超市蛮讲究规矩的,加上po主长的意气风发、燃力十足,买酒的时候被要求看护照,开始我以为涉及到tax就想又没几个钱就摆手说thank you,i neenn`t,不料售货员妹子说要看看我的年龄,哈哈哈一下子我就娇羞了:Here you are...Have a nice day!

杜塞尔多夫,沉郁的欧洲之心

杜塞尔多夫(Duesseldorf),听起来很熟悉的名字,但是在行前问我这里有什么特色,我实在一无所知。不过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在一段特殊的光景里,让你有热情、有激情去搜索和研习一地的风土人情,并且这个主动学习的过程相当愉快,甚至可以漫无边际地发散,就像一条引线延伸出很长很长,你不知道会触碰到哪一个点,让你惊艳、讶异或者恍然。

出发去德国之前,简单了解了一下杜塞尔多夫,这个人口数目相当于不少中国县城的地方在欧洲的地位举足轻重。具体面积、矿产、特产、交通、历史这些随便去这个百科那个引擎搜索就是了,一目了然。我想说的是这里面能引起我兴趣的一个是海涅,一个是莱茵河。
海涅,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听到的一个名字,跟巴赫、贝多芬等等德国名人一样,声名显赫但是又让很多人止步于“知其名”。这个犹太人最著名的诗句之一是“春天的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很适合我去的时节。

Ahr产区,德国葡萄酒的精致、精华尽在此处

河流常常是葡萄酒产区的名片,德国的阿尔(Ahr)产区也不例外,阿尔河两岸的葡萄园藉河水的滋养得以枝繁叶茂。鸟语花香的文字就少打吧,一句话,阿尔产区有德国最好的黑皮诺。

(上图:Ahr产区内溪水河流较为丰富,水面上自由自在的绿头鸭成对游弋。额,这两只都是雄鸭,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了...)

Ahr产区的空气特别好,晨跑完全不累。一天步行20000步+没压力。逛葡萄园很消耗体力,但是一口好酒入口就倦意全消。这个产区也有很多德国VDP酒庄组织成员哦。
交通的话各个小镇主要支持的还是自驾车、租车以及公共巴士,不过德国的私家车保有量非常大,所以巴士的线路和频率不比我们国内。

(上图:Ahr葡萄酒产区极负盛名的戴尔瑙小镇)
不了解下阿尔产区千万别出去跟人说懂德国酒,尽管这个产区是德国面积相对最小(560公顷)的产区,笔者可不是标题党,所以认识和了解这个产区真的很重要!能让这里如此地位特殊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里的黑皮诺(Pinot Noir,德国称其为Spätburgunder)葡萄,没错儿,在不少人印象里德国的葡萄园应该种着漫山遍野的雷司令,不过实际上德国的黑皮诺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法国和美国。
如果被人追问这产区的红酒好在哪儿,可别哑火,告诉他们板岩质的土壤能让这里的葡萄在凉夜里“享受”到地暖,再加上阿尔河河水对温度的平衡效应,高纬度的葡园就这么孕育出了优质的黑皮诺。阿尔的黑皮诺红酒等级丰富,普遍具有香气优雅、口感细腻并且具备一定陈年能力的优点。在阿尔产区的酒庄中,美亚内克尔酒庄( Meyer-Näkel )可算是顶级之列啦。在Pro Wein酒展(于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上,该酒庄的GG级佳酿就让一众品酒师赞叹不已。

MOSEL产区,雷司令的大本营

(上图:缓缓流动的摩泽尔河,河岸两边是延绵不断的葡萄田,即使是陡峭的山坡上亦是如此)
德国的葡萄酒版图里,最重要的河流有两条,一条是莱茵河(Rhine),另一条就是摩泽尔河(Mosel)。不同于刚刚谈“不了解阿尔(Ahr)产区就别说自己懂德国酒”,说起来摩泽尔产区,即使是一个对德国葡萄酒略知一二的人,也会对这里多少有印象,这当然不是为了玩儿无聊的文字游戏,要知道,摩泽尔可是德国这个葡萄酒王国里最为声名显赫的产区。
如果你来这参观这个产区的酒庄,庄主们的品鉴厅里总会挂着一张摩泽尔河流域的酒庄地图,蜿蜒曲折的摩泽尔(Moselle)河及其支流所形成的一个个河谷都是天然优质的葡萄田,在德国13大产区中,摩泽尔产区的葡萄酒年生产量虽然位居的第3位。更重要的是,这些河谷、山丘之间的日照、地形、小气候微妙差别导致不同酒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也各有风味,所以品鉴、评价摩泽尔的葡萄酒实在是个需要让味蕾打起精神细细辨别。如果在阿尔产区你该迷醉于那里的红酒,在摩泽尔最应该享用的则是白葡萄酒,这里九成以上的土地都被用来种植雷司令(Riesling)以及穆勒塔戈( Müller-Thurgau)和爱博灵(Elbling)等蜚声世界的白葡萄品种。
这里的白葡萄酒以细腻优雅的矿物质风味让品醇客们赞不绝口,原因是葡萄树根的“刻苦钻研”:摩泽尔河中下游以板岩土壤为主,这些山丘斜坡上的土壤使得葡萄树必须扎根很深很深才能吸收足够多的水分以及养分来生长。除了矿物质气息之外,细腻曼妙的残糖量也是这里白葡萄酒的特色之一。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06 14:26

2016-04-06 14:41

2016-04-06 15:23

引用 zhubajiebizi 发表于 2016-04-06 14:26:10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zhubajiebizi: 不好意思啊,我刚注册不太会用这个编辑器,我琢磨琢磨!

2016-04-07 01:38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