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华山行

2016年02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华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挑战下恐高的自己

去年年中,同学J勾引我一起去华山,结果他临时有事,当时我想想恐高的厉害,自己去实在有点忐忑,就没能去成。今年年初问了下在西交大念博士的大学同学V,他今年就要毕业了,想想要是不去的话,以后去华山顺道去西安也不能看到他,加上二月底某一天,查了下清明节前的火车票,虽然没有4月1日的硬卧,但是3月31日的硬卧还有,4月3日回程的虽然只有硬座,不过反正回家可以睡觉,也就直接定了,接着预定了住处,然后花了点时间准备带的东西以及体能恢复。身为一个秤子反反复复为了恐高纠结半天,最终抵不过华山的诱惑,临出发前一周还是决定去了,然后通知了大学同学V,让他准备破财
这次出门原计划只有自己去,我也真是女汉子,带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有点多,2瓶脉动,1瓶矿泉水,1瓶保温杯热水,1瓶乐虎,5顿干粮加一点零食(2顿火车上吃+3顿山上吃),湿纸巾,手电筒,充电宝,常用药(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还有薄荷膏),漱口水(山上水珍贵,不便刷牙),一次性雨衣,暖宝宝,伤筋膏药(爬山时候直接先贴上,可减缓酸痛),手套,备用短袖,速干裤,卫衣,抓绒帽,魔术头巾,袜子,备用眼镜and so on,最后零零总总加起来背包大概就十斤多了。
PS:后来爬山前一天,去年勾引我去华山的同学J也说正好在西安出差,他打算和我同一天上山下山,不过他比我晚点上山,最终山顶住宿会碰到。

下图就是这几天的行程大概安排了:

1.出发

3月31日,下班以后直接赶往火车站,路上正好碰到同事,和他们说了下去华山的行程,都觉得我纯粹找虐,很早到了火车站,干脆在候车室里先吃了晚饭,始发站提前半小时就检票了真好。

网上买票,上铺,以至于我晚上起来几次,就差不多撞了几次头,真是无奈的很。好不容易睡下了,接到同学J电话,和我说他出差任务提前完成,原定2号开始爬山改到1号下午开始,大约晚上九十点到东峰,让我一定去帮忙他问问有没有床位了,因为网上查了都显示已经订满了,我只能告诉他尽力而为。

2.自古华山一条道

火车到华山站晚点一刻钟,一出站,门口就有旅游专线车到华山游客中心,3.5元,一刻钟时间。再穿过马路走三四分钟到游客中心,买门票以后就可以凭票坐景区摆渡车去玉泉院,过去玉泉院很快,几分钟,不过可能要等车上人多一点才发车。买门票可以自助也可以售票口,还可以用银联卡,门票180元,如果还需要坐缆车,刷卡消费可以少带很多现金。

好像这尊石像就是玉泉院的标志性建筑,看到他就知道肯定没走错路了,9:00左右自古华山一条道徒步开始。

夜爬的话,要看清玉泉院这边的指示牌时间,玉泉院晚上不开放。

如果不买景区地图,一路上看到的景区导览图要记得拍下来可以备用。

一开始山路比较好走,一直到景区服务点NO.11,都是缓坡路,基本没有台阶,所以补给价格都能接受,过了那里开始爬台阶,水都贵了,不过如果自己有瓶子灌水相对便宜点,最开始都是2元灌一瓶。爬山那天天气超级好,穿着速干衬衫和冲锋衣都嫌热,到了山顶基本都湿透了。

山上的花还没都开出来,难得看到一株开的这么灿烂的花,虽然也不知道是啥花,不过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看看就好了。

我也希望能够像石碑上说的那样,一生平安。很多人在山上挂了平安锁,问题是我看到之前有人的游记里写山上锁太多了,只能剪下来变垃圾,想想就还是不要增加人挑夫的负担了,就不挂啥锁了。

到北峰,会路过千尺幢和百尺峡,不过旁边有复道青虎路,虽然可能稍微远点,但是应该好走很多,对于极度恐高的我,原来想走青虎路,想想既然来了,反正上山,应该不至于那么吓人,上去一次就知道到底吓人不吓人了,真的吓人的话,下山就走青虎路。果然爬山千尺幢的时候真是一刻不敢停留的拼命爬,而且我只能手脚并用,否则就怕摔下去,所以即使爬到上面了,也不敢180°转过身拍照,照片里看不出来多陡峭的山路,不过过了千尺幢,百尺峡就根本不算啥了。

老君犁沟那里有两条路,反正我就选了指示上行的山路,毕竟万一另一条路是下行,万一来个对冲,想想就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花了三个小时爬到北峰,饿的不行了,歇了一会儿吃了点干粮填饱肚子,一路上虽然饿了却什么都不想吃,光喝水了,幸好带了乐虎和脉动,比矿泉水有用多了。那时候差不多喝了两瓶,不过因为饮料似乎都比较偏甜,所以一半兑水喝,这样子不至于觉得太腻。

因为有同学的电话催促,让我尽早到东峰饭店再问问是不是还有床位,就是一个地铺也好,所以我填饱肚子后歇了会儿,12:30继续往东峰走,经过擦耳崖,但凡走了千尺幢,后面这些都不算啥了。。。

华山上很多块华山论剑的石头,看到第一块石头的时候表示一定要拍照留念,后来就是看看了,也不知道到底哪块石头才是唯一的。

在指着华山龙脉的地方,误入镜头的两个阿姨。。。好像容易引起歧义

匆匆路过的玉女峰,就没上去了

因为着急往东峰去确认是否还有铺位,所以先走去东峰,云梯我还是很担心自己臂力不足,加上看到有上去的也有下来的,想想90°的坡还是不要逞强去爬了,所以就老老实实的选了旁边的复道。

真是一刻也没耽搁的赶路上东峰,两点一刻到了,赶紧问问工作人员,幸好实际还是有很多铺位的,赶紧给同学订了一个床位,先到先选,把被子拉开了就说明占床了,150元,和网上价格一样,晚上我看有几个妹子来得晚还想砍价,没可能,八人间和十人间价格一样,但是八人间是铁皮屋子,说是冷,入住以后,16:00以后每个房间有一瓶热水,喝完可以去换,所以这点很好。不过早上七点以后,就只能自己拿着杯子去接水喝,所以一个杯子很重要。不过山上的厕所就是这些了,而且有可能其中还有坏的,所以早上如果起来想上厕所的话,尽早去,否则日出前就是不止住宿的人了,还有很多夜爬的人也一起来了。另外就是没水啊,湿纸巾很有用。

东峰饭店旁边就是鹞子翻身,我只看看图片而已,同学2号一早去玩拍下来的,到了快日出的时候,鹞子翻身那边的工作人员会喇叭广播马上日出了,看完日出,如果想体验鹞子翻身的话,尽早排队,安全绳30元,如需拍照,另加30元,照片会塑封好了,也算是个纪念吧,如果真要去玩,做好心理准备,排队可能很久,下去了还得原路返回等上来,估计节假日更久,所以去玩就得等得起。

办好入住以后,我把一些衣服和吃的扔在了铺位上面,差不多14:45左右,开始向南峰和西峰出发,想着估计可以赶到西峰看日落。

同鹞子翻身一样,长空栈道我也是不会去的,虽然同学J蛊惑N次,但是坚决不去,看看他去的照片就可以了。天门的长空栈道,排队更久,同学J排了两个小时。玩好以后也是原路返回,所以要安排好路线,同学J就是排队太久了,后来下山只有索道了,否则赶不上火车了。

因为没去南天门,直接向着南峰去的,路上就是一个避诏崖比较难走,不过旁边也有复道,本想走走险道,结果发现有水流在石头上,想想还是安全第一,又一次走了复道。

差不多从东峰那里走四十分钟左右就到南峰了,最高峰人太多了,所以只有见缝插针得拍了一张海拔高度

走去西峰,这条路也没啥,最难的就是守身崖这个地方了,一开始没看到复道,就硬着头皮爬上去了,当时满脑子想的是一会儿怎么下去啊,结果西峰顶的确有条复道走下来的,立刻安心不少,否则像我这种恐高的真是要像韩愈一样了。16:30已经在西峰顶歇了会儿,连汗水都干了,纠结要不要等两个多小时看日落,饿着肚子突然发现背包里只有苹果,吃的全留在铺位上了,吃完苹果被冷风吹得不行,看看云层又厚,想想还是早点撤了吧。

这个神龟探海,还真的有人站在龟头上拍照的,佩服至极,我就远远看看就好了。

西峰的住宿价格比东峰便宜点,不过里面在装修,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涨价,另外如果从西峰走到东峰,差不多也得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如果想看日出,建议还是东峰方便点,或者就是离东峰最近的迎阳客栈。

西峰回东峰饭店,从镇岳宫这条路穿过去的,明显好走很多,花了四十分钟左右就回到东峰,基本都是平路,也没见很多人走这条路,蛮奇怪的,难不成大家都想挑战高难度不走寻常路?

走到这个岔路口,如果选细莘坪的话,就是要去走一遍刚刚中锋到东峰的路,而且路程比较长,所以还是选了右手边的路,也是问了工作人员,右手边的路路程短,马上就到了东峰饭店了。

回到东峰饭店,房间里已经有热水了,吃了碗泡面,山顶上25一碗,顿时觉得自己背上来也是值了。后来吃完饭感觉体力恢复差不多,爬到观日台望着西峰想看看有没有可能看到日落,结果真是云层太厚,幸好早回来了。

爬山真的缺不了手套,基本我千尺幢就是手脚并用上去的,有些地方,拉着铁链,有些锈得厉害的,同学J不戴手套的后果就是破皮了。

就在东峰饭店登记付钱的地方石阶旁,有个水龙头,水是小了点,不过还是暖水,可以用来洗脸洗手等等,不过都是挑夫挑上来的,所以都得节约用水。

铁皮屋子八人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比较冷,否则价格为何就是同十人间一样呢?

东峰餐厅的一块LED显示屏,会显示温度,也会显示当天日落和第二天日出的时间等等,记得看下,以免错过。

同学J四点开始徒步爬山,晚上近九点半到,这速度也是够可以的。晚上山顶能看到一些星星,不过我不会分,随便看看。
十人间其实晚上也是会觉得蛮冷的,当然可能因人而异,同学J就说睡得热死了,我贴了4张暖宝宝在身上都没用,被子薄得可怜,穿了所有衣服还是半夜冻醒了。连续第二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3.智取华山道

4月2日,五点半起来,其实也没怎么睡着,十人间混住么,呼噜声此起彼伏的,而且后半夜还是冷,早上看日出一定多穿点,实在不高兴带衣服,要么租大衣,要么带暖宝宝,早晚山上冷,风大。早上起来上厕所会很崩溃,就三个蹲位,所有人都在这个点起来或者夜爬的人也来了,所以如果可以,还是早起先解决比较好,否则等很久了。走到观日台已经很多人站在那里了,随便找个地方站着等日出。

日月同辉,可惜手机拍照不给力,右上角残月只有一点点

因为看完日出,很多人都开始下山,七点到八点之间简直就是高峰时期,所以就等在房间,看看人少了再下山比较合适,况且吃早饭,消化个半小时再走也比较健康。同学J因为去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的关系,不确定当天是否下山,而我是打算一早开始下山,所以我们就各走各路了。八点左右从东峰饭店往北峰索道开始下山,原本想原路返回,但是千尺幢那里实在不敢下山就打算走旁边的复道青虎路,谁晓得过金锁关以后我走了飞鱼岭复道,误打误撞直接走到智取华山路。问了山上工作人员,智取华山路都是台阶,旁边也都有扶手,为了节约下山时间,而且之前蚂蜂窝上也推荐下山体力稍不好就走这个,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经过一分钟左右考虑,我就沿着智取华山路下山了,原以为恐高的我会怕到不敢走,连同学J也之前吓唬我要手脚并用下去,结果走了半小时也觉得没啥,就是的确只有慢慢匀速走,否则膝盖小腿疼。这一路基本没有景区服务点可以补给,所以走这条路要带上两瓶水,不过如果是一早下山,这一路基本都晒不到太阳,所以也还好,就是也的确没有多少风景,只有枯燥的3999级台阶,如果一不留神反而会摔跤,得耐着性子慢慢来,一般要是走到华山雄风这块大石头那里,那么就快完成任务了。

走这条路下山的游客明显比上山的多,如果走这么多台阶上山,的确是蛮辛苦的,而且一路上补给很少,都得自己背着上山才行。

走到这里的话就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了,而且后面的路也挺好走的,都是台阶,就是得慢慢来,一路上也会有的岔路,怕走远路的话多问问工作人员,他都会指条明路给你。

走到这里已经能远远看到山脚下的智取华山八勇士的雕像了,所以胜利就在眼前了。

走完智取华山道就是瓦庙沟停车场,马上就能看到景区巴士的售票点,并且售票点旁边就有卫生间,总算可以有水洗脸洗手,不过下山的山路禁止步行下山,所以还得花20元坐车去山脚下的游客中心。

去游客中心的路上会停靠一站,那里就有去西安客运东站的客车,35元,大约100分钟车程,西安客运东站就是地铁一号线的纺织城站,所以未必一定要去玉泉院乘坐去西安火车站的客车。

因为下了客车以后是一号线终点站,所以坐地铁的人也不多,不过真是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特色,车票和地铁站内的墙壁都充满了古色古香的感觉。

一号线终点站,坐五站到通化门换乘237或410到交大。清明三天假期又临近交大120周年校庆,交大限制外来人员进入,还封了北门,其它南门和东门也得有学生领你进去。不过要是在门口能说出是哪一届的校友,也会让你进去。幸好大学同学V还在念博士,辛苦他绕了一个圈领着我从东门进了学校,走了樱花东道和西道,交大的樱花大部分是粉色,少量白色,还有绿色,看完樱花就早早去吃了晚饭,外婆印象,味道不错,就在交大南门出来的地方。

这一株就是绿色的樱花,可惜相片不给力,还真是头一次看到绿色的,蛮特别的。

4.青龙寺赏樱

宿优瑞商旅酒店,119元,早饭是提供的馒头咸菜小米粥鸡蛋。
睡旅店也没能好好休息好,房间隔音有点差,居然半夜听到隔壁发出慎人的笑声,总觉得心里毛毛的。。。结果一早六点多就起来了,吃了早饭收拾完退房就走去交大南门找同学了。

因为同学还没起来,结果我就厚着脸皮,看到两个本科学生拿着学生卡打算进校门前上前和他们说了下,请他们带我进校园,成功混入学校后,一个人在校园里随便走走。

等同学V起来吃完早饭后,就坐公交33路到青龙寺,一共三站路,青龙寺里樱花园要凭有效证件先换票才能进去,而且还得排队,人太多了,因为很多慕名去交大赏樱的游客都被拒之门外了,里面的确很密集一大片樱花,这么一个浪漫的没边儿的地方,可惜只是同学。很快就能转完,不过青龙寺卫生间少,游客一多,都排起长队了。

走出青龙寺,因为没能看到公交车站在哪儿,也就两三站路,所以直接走回了交大,午饭吃魏家凉皮,五年前来西安没能吃到肉夹馍,这次又让同学破费请我吃了一顿,凉皮,肉夹馍,皮蛋瘦肉粥,不吃辣的话一定告诉服务员不要辣,上次吃,辣的我直接喝完一整瓶水以至于没能吃下肉夹馍,这次是我高估了自己的饭量,浪费粮食了,晚上回上海火车上啥也没得吃,好可惜中午剩了那么多凉皮和粥。

吃完饭逛旁边的华润万家超市买特产,其实也是没事做,随便买了些石榴果糕,苦荞茶,黄魂稠酒,稠酒价格真不贵,20元,就是一桶就得2.5L,同学V就帮忙我背着包,认识了十几年的同学就是好啊,一路背着我的背包送我到火车站。大学同学毕业后真是很难再见一次,想来毕业的时候正巧和这个同学去火车站送行同学,也是以为自此之后就天各一方的感觉,真的很不喜欢火车站,不知道下一次碰面又是哪一天。
PS:西安在建地铁,所以去火车站有点堵车,差不多三刻钟才从交大到火车站,所以近期要去西安的,赶火车还是提前出发比较好。

回来的路上因为是一夜硬座,又没怎么睡,临到上海前,一路上看到很多油菜花,一晚上想了想这次独自一人去华山的行程,虽然临出发前各种担心,纠结半天,不过就像蚂蜂窝的DON'T FEAR THE UNKNOWN,只要准备得充分一点,不去试试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他给你拍的?

2016-04-06 21:14

这首歌我也很喜欢!

2016-04-06 21:16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04-06 21:14:32 的回复:

他给你拍的?

回复山风:是的

2016-04-06 21:25

这应该是白玉兰

2016-04-07 06:30

我当初是一天徒步上下,从智取华山路下山走得崩溃了。

2016-04-07 06: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7 06:32:44 的回复:

我当初是一天徒步上下,从智取华山路下山走得崩溃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指教

2016-04-07 07:58

引用 only 的图片:

自古华山一条道!

2016-04-07 08:11

惊险!

2016-04-07 08:1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07 08:14:11 的回复:

惊险!

回复兰天白云:其实我也没敢去,就看看同学去的照片而已

2016-04-07 08:1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7 11:26

引用 chefill 发表于 2016-04-07 11:26:14 的回复:

回复chefill:谢谢支持,我也就是回来以后写个流水账,有问题欢迎,不过我也就去了一次,不知道能不能回答你的提问

2016-04-07 11:36

2016-04-09 10:5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9 10:53:3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其实这段上西峰顶的路不难走,现在都加了铁链,除非大风雨雪天气。

2016-04-09 10: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1 10:53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4-11 10:53:3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lighttree:我就只会写个流水账,花点时间你肯定能写的很好

2016-04-11 11:02

27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2016-06-25 13:17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25 13:17:33 的回复:

27顶
好游记必须顶上来

回复红石头:谢谢支持鼓励

2016-06-25 13:18

引用 only 发表于 2016-06-25 13:18:01 的回复:

谢谢支持鼓励

回复only:好朋友不说客气话

2016-06-25 13:19

险。

2016-07-29 08:42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7-29 08:42:09 的回复:

险。

回复Sunny:挺危险的,所以我没去,同学去的

2016-07-29 11:56

雄奇。

2016-11-26 16:34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11-26 16:3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