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雪祭——东京9天亲子行,满足所有人的愿望~!

茶茶草 (广州) LV.8
2016-04-06 13:10 1545/12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带小孩

我们的愿望

十月下旬,广州刚刚进入初秋,湛蓝的天空,清洁度高的空气,都让每天坐在办公室里面的我心里痒痒的。是有多久没有出去走走了,除了出差时候顺带走过的一些地方,但一两天的时间、独自一人的旅程,就像是隔靴搔痒,不能解恨。
       也是时候策划小屁孩的寒假之旅了,于是问他:你想玩什么?
       灯灯说:我要玩雪!我要看冰雕!我要泡温泉!
       他爸说:我要滑雪!我要吃刺身!
       我也说:我要看企鹅在面前散步!我要看《情书》的小樽!我要看宫崎骏老爷子的美术馆!
       于是,日本: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愿望。
       2月1日——2月9日行程:
       Day1:广州——东京——千岁
       Day2:千岁——登别
       Day3:登别——旭川
       Day4:旭川——小樽
       Day5:小樽
       Day6:小樽——札幌
       Day7:札幌——东京
       Day8:东京
       Day9:东京——广州
       行程太紧,时间太少,其实就是因为我的假期太少

例行,攻略先行——交通

一、飞机:
       广州没有直飞札幌的航班,从广州札幌可以有几种选择:(欢迎自己发掘更多方法)
      1.广州——东京——札幌(我们选择这条路线,往返4飞)
      2.广州——上海——札幌
      3.广州坐个动车到厦门厦门——札幌
       如果从东京转机,不一定飞札幌,可以飞函馆北海道最南端有机场的城市,然后一路往北),具体还是要看自己的行程安排,灵活处理吧。
国际航班和东京国内的航班建议还是买全日空的,硬件好,服务好,餐食好,行李限制很宽松,在机场不是远机位。
       有时候联程的机票也不一定贵,这次我们提前3个多月订机票,一家三口来回4飞,共13000多。
       全日空网站(有中文页面):https://www.ana.co.jp/asw/wws/cn/c/
       东京有两个机场,离市区较近的是羽田机场,较远的是成田机场(成田机场到市区大概需要坐1个多小时的特急列车),如果当天就要在东京转机的话,建议在同一个机场转机不折腾。不用担心打发时间,很多东西可以逛,也可以坐下来吃东西喝咖啡。

二、列车:
       日本国内的交通还是很方便发达的,城际间有JR,JR公司覆盖面很大,又细分JR北海道、JR东日本、JR西日本等子公司,如果主要在北海道坐JR,只需要购买北海道的JR通票就可以,不需要购买全日本通用的JR通票。
       针对外国人,JR出售3日通票,7日通票,还有任意4日通票等,具体可以参详(有中文页面):
       这里以新千岁机场——札幌——小樽的时刻表为例:黑色的local是普通列车,红色的是快速列车,因为新千岁小樽站点不多,如果是其他线路,这两种列车的速度会有明显不一样,而且快速列车只停大站。

JR-Pass就是“北海道铁路周游券”,里面有详细介绍。可以提前在广州的旅行社购买JRpass,凭有日本签证的护照购买兑换证,去到东京或者札幌机场,找到JR公司柜台,可以凭兑换凭证兑换JR-Pass 。
       日本的JR列车车厢有分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指定席就是有指定座位的,对号入座;自由席就是只要有JRpass就可以上车,看到空位就可以坐下(不能坐指定席车厢),没有空位就只能站着。持有JRPass的旅客可以到各大JR车站或者机场的JR柜台免费办理指定席,不需要加钱,但是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时间,选择好要乘坐的班次,如果错过了班次,指定席就失效了,只能坐自由席。
       一般来说,长途一点的路程建议换指定席,因为长途的班次比较少,而自由席一般都在始发站就坐满,如果是在中途站上车的自由席,很可能就要全程站着了。
       在成田机场的JR柜台,有到东京市区的往返车票售卖,只卖给持有外国护照的外国人。来回4000円,比单程购买划算很多。如果是从成田进出的话可以考虑,全程买JRPass的土豪可以忽略。

三、地铁:
       大城市的市区内一般都是地铁为主,特别是在东京,各种地铁轻铁线路蜘蛛网般,换乘非常方便,很少需要坐巴士,同一条线路还分了特急、急行、准急、区间准急、各站停车等档次的列车,区别就是停靠的车站多少,根据需要选择搭乘。
      如果不购买地铁通票的,可以选择使用充值卡,我们购买的就是suica(这种充值卡,在机场购买,每个车站都可以使用自动充值机充值,离开      时候在机场可以退卡,一般这种IC卡在全日本都可以通用的,具体可以看以下网址的适用范围说明:
      suica是由JR东日本公司出的:http://www.jreast.co.jp/sc/pass/suica.html
      还有譬如由JR北海道公司出的Kitaca: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kitaca/index.html
      JR西日本公司出的icoca&.haruka: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网站里面都有IC卡的适用范围说明图,这次我们使用的suica就可以在北海道东京使用。
      另外,还推荐一个网站,可以按站点查询线路:http://www.jorudan.co.jp/,查询结果包含了价目,这个价目表很重要,如果行程安排好了,可以计算一下JR的车费,然后估算是否需要购买JR-Pass,因为如果搭乘不多,买单次票会比买通票划算。

查询线路的网站打开后,点开途中那个红框的路线图:

先选择城市/地区:

然后选择出发站和到达站,在点“检索”就可以了。

最好集中几日是乘坐JR较多的,这样可以购买通票,譬如按照“住宿”里面安排的行程,可以购买三日通票,第3、4、5天使用。
       当然,在札幌小樽也有巴士地铁的一日通票,反正各种通票,自由组合,任君选择,不怕算术的可以仔细比较各种方案,选择方便快捷便宜的来买。
       选择困难症的就建议不要看了,不缺钱的直接7日通票也可以,哈哈。

四、巴士:
       从最近的地铁站到景点的接驳,或者没有地铁的城市,譬如登别小樽旭川就需要乘坐巴士。
       在JR登别站到温泉镇,需要坐道南巴士:http://donanbus.co.jp/,道南巴士不能使用suica,上车前拿一张整理券,下车凭整理券付钱。

这是道南巴士登别站到温泉镇的线路时刻表:
足汤入口就是温泉镇的总站,在石水亭酒店大门前面。

旭川市区巴士信息:http://www.asahikawa-denkikidou.jp/,网站全日文,大概意思能猜到的,譬如路线图,和路线价目表,点开有各路巴士路线图,对照地图大概就能知道做几路车。特别热门的地点,譬如旭山动物园,会有专栏说明得很清楚。

北海道中央巴士:http://teikan.chuo-bus.co.jp/zh/里面有很多线路。
      可以看到这样的PDF线路图,还可以打印出来:http://www.chuo-bus.co.jp/city_route/course/otaru/busstop.pdf

小樽这个城市比较小,去往各处的巴士基本从小樽站都有发车的,譬如天狗山、朝里川等,如果是住在小樽的,可以选择小樽站附近的住宿,方便乘车;否则直接从札幌过来一天来回也很方便。

攻略先行——住宿

这次旅程因为要求凑札幌雪祭和小樽雪灯之路的热闹,住宿都不是最满意的安排,如果不是凑热闹,可以选择这样的住宿:
       第一天:到达北海道千岁机场,坐7分钟JR列车到千岁市住宿。
       第二天:从千岁市前往登别,在登别温泉镇住宿,泡温泉。
       第三天:登别回到札幌,住札幌,当天可以札幌买买买。
       第四天:札幌旭川(旭山动物园)一天来回,坐旭山动物园号(JR北海道网站上有介绍),晚上回到札幌
       第五天:札幌小樽一天来回,晚上住札幌
       第六天:看雪雕冰雕,玩冰上娱乐项目等。
如果非雪祭时间去,可以去滑雪场滑雪,逛白色恋人、市区,住札幌
       第七天:上午到东京,下午去东京的各种博物馆,不喜欢博物馆的可以去寺庙,住东京
       第八天:一天在东京转,可以买东西,可以周围逛,住东京
       第九天:上午抓紧时间还是可以去一个点,中午离开,下午的飞机回广州
       这样安排的话,不用太折腾。
       住宿我们都是在booking、agoda、airbnb找的,因为遇上雪祭,就算提前了四个月预订,还是预定不到房间,因此住了民宿。不过日本的民宿还是很不错的,还是很干净整洁的,如果订不到酒店,可以试试民宿,而且有些民宿还比较有当地特色。
       一般住宿都选择住在JR车站附近的酒店比较好,交通最方便,如果太贵的,就慢慢往外围找找。尤其是在札幌东京则推荐住在新宿附近,新宿是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基本上各个方向的列车都会经过。我们在东京住的民宿就是在离新宿两个站距离的参宫桥,非常方便。

攻略先行——景点

9天时间玩北海道东京远远不够,给我一倍的时间我都能玩得来,所以如何选择景点则颇费功夫,如果是带着贪玩的小朋友,则玩是王道,不要安排的太满,基本上一天两个点足矣!像札幌雪祭,东京迪士尼等的地方,一天一个点都不够时间玩的。
      北海道几个城市和东京的主要景点很多地方都有得查,所以就不说了,只说一下这次带着一个5岁小男孩去了的地方:
      札幌:雪祭的TSUDOME会场、SUSUKINO会场
      旭川:旭山动物园
      小樽:天狗山玩雪、滑雪,雪灯之路小樽运河会场
      登别:地狱谷
      东京:藤子•F•不二雄美术馆、吉卜力美术馆、国立科技博物馆
      想要了解每个城市,可以百度:**观光协会,譬如小樽观光协会、登别观光协会,一般都会有的,里面提供各种资讯,包括景点和交通。

攻略先行——其他需要补充的

1、签证:日本的签证最好提前两个月递交,必须通过旅行社,只要资料齐全,快则一个多星期,慢则三个星期出签,一般不会拒签,除非你之前有不良的出境记录。拿到签证后就可以去办JRpass了。
       2、门票:很多自然风景的景点都不需要门票,譬如这次去的登别地狱谷等、天狗山等都不需要门票。但是一般的博物馆都需要门票,不贵,就拿吉卜力来说,成人1000円、4~6岁的小朋友400円。需要注意的是,像藤子•F•不二雄和吉卜力美术馆这种需要分场次、一天只有4场次的博物馆来说,门票采用预约制,且非常紧俏,最好提前三个月开始留意官网或者联系淘宝订票。
       附:吉卜力美术馆官网:http://www.ghibli-museum.jp/,
       在官网购买需要注册ID,一般可以通过旅行社代买,或者淘宝代买,淘宝一般是75元人民币一张票。贵50%,但方便,可以选择邮寄到中国大陆或者到达日本后第一晚的酒店,只要给出地址就可以。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同理,一般淘宝店两个博物馆的票都可以买到。
       其他不需要预约场次的博物馆随到随买票,譬如这次去的国立科技博物馆,620円一个成人,小童免费。
       还有旭川动物园,门票820円一个人,小童免费。
      3、 WIFI:在携程上就有出租日本WIFI的,如果提前很多天预订有时候还会有优惠,我们这次就遇上了秒杀1元1天不限流量的WIFI。
      携程的WIFI租赁:http://huodong.ctrip.com/wifi/search/?keyword=%E6%97%A5%E6%9C%AC&filters=pm372
      注意选择机场还是市区取还,如果早机去晚机回,还是市区取还比较方便。
      另外租赁时候最好确认一下WIFI是否能在北海道东京使用,有个别的WIFI不能在北海道使用的。
      有了WIFI,手机的GOOGLE就畅通无阻了。其实到了日本,交通查询主要都是靠Google了,快捷、准确。
      4、吃吃喝喝:日本吃喝的东西不便宜,如果是寿司刺身的话更加贵,一盘大概9~10件的刺身,3000多円,拉面也要800~1000円不等,面包店的面包一个130~170円不等。路边自动售卖机,一瓶100多ml的饮料,130/140/150円,对比起来最便宜的算是牛奶了,特别是在北海道,在LAWSON便利店,1L的纸盒牛奶也就200円左右,真的牛奶当水喝。
      5、穿多少才够:2月初的北海道白天不冷,就算天气预报是阴天或者小雪,总有太阳露脸的时候,但是早上和晚上没有太阳以后,气温会骤降的很快。海边的城市,譬如小樽就很明显的气温不低,一般也就零下2、3度,但是雪很大很厚!空旷地区风很大。户外活动比较久的话,必须抓绒或厚毛衣,加两件羽绒服,围巾手套帽子缺一不可。但是入到市内马上脱脱脱,酒店里面的暖气更是热的南方人都受不了,还特别干燥。全程我就一件厚毛衣,一件后羽绒,裤子是秋裤+滑雪裤。雪地靴。
      6、语言:不用担心语言不通,就算你英语说得非常溜,还是无法跟日本人沟通的,他们的英语实在是太!烂!了!更何况我的英语还是渣!沟通上基本上肢体语言就OK。站台车次等的指示也非常清晰,基本都能看懂。
      7、风俗习惯:
      日本靠左走,无论汽车还是行人,在自动步梯更是明显,左边排一溜,右边空出来,特别自觉。
      自觉排队,从上洗手间,到上下车,景点拍照,都是自觉排好队拍照的,从来不会插队。
      小声说话,在公共场合,从来没听到大声说话的,如果坐列车时候有电话打进来,都是自觉走到车厢连接的过道处接听,不影响到别人。

第一天——早机去,晚机到

第一次带着灯灯出国自助游,选择日本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灯灯自己跟我说:妈妈我要去玩雪,我要去泡温泉!!第二个是饮食和我们相似,灯灯这个吃饭成问题的人,在日本起码有拉面可以对付他。第三个原因是日本是全世界里安全系数很高的国家,丢了东西很容易找到,整体国民素质都很高。撇开民族情绪、政治原因不说,日本其实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这次回来以后我估摸着以后还会去。
       出发当天早上9:35的航班飞东京,因此5:30就起床,5:45叫醒灯灯,以为他要赖床很久,谁知道一叫就起来了。看来提前几天每天耳提命面说要早起,是很有作用的。
       7:30到了机场,吃吃早餐,办手续,出境,竟也花了不少时间,登机前还要催促小屁孩上厕所,最后还是跑着去跑着回,差不多最后才登机。(真是有预兆)

从广州东京将近5个小时的航程,吃个飞机餐,带了便携飞行棋在飞机上玩,时间也就这样打发了,在预订机票的时候给灯灯预订了来回程的儿童餐,确实不错。到达东京成田机场是下午14:40,因为当天在成田转17:55的航班到札幌,所以在机场晃悠了一下,顺便买好suica卡,充好值。
       这里顺便提一下,因为我们属于同一天的联程航班,在转机时候行李拿出来过了日本海关,清关后,行李上的纸带子不要撕掉,直接有个通道过去办理行李转运,不需要到国内值机柜台办理。所以购买全程全日空的好处显现出来了。

从东京札幌的航班是没有餐食的,因此需要在成田机场先吃点东西,成田机场很多东西吃,有麦当劳,也有西餐,当然有寿司,橱窗超吸引人,但是不便宜。后来还是小朋友决定的吃西餐。
       灯爸觉得到了日本第一餐居然吃西餐,于是愤而不平莫名其妙地买了个麦当劳套餐……
       在LAWSON便利店买了一盒超好喝的抹茶酸奶,顺便把10000日元找开了,开始了背着一堆硬币的旅程。

第二程的飞机,灯灯开始不耐烦,因为一天下来他没有闭眼休息过,累了脾气就开始大了,我一直鼓励他说:一下飞机我们就可以见到雪啦!他才慢慢恢复情绪。再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北海道千岁机场。
       从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就有电梯到JR站,下到站台,开始感受到寒冷,等车间隙纷纷掏出装备穿戴好,谁知道一上车,又热得纷纷脱掉,奠定了以后每天都在穿脱中度过的基调。
       因为第二天我们先去登别,所以就没有住进札幌市区,而是选择了离机场7分钟列车路程的千岁市,千岁长居酒店,还包早餐,性价比很高。除了千岁站,外面的广场全是积雪,第一次见到雪的小朋友很兴奋的冲进去,连大人都忍不住停下来玩。

酒店离车站走路15分钟,拖着行李箱走在雪地里确实不是好的感受,比平时费劲,还要时刻注意不要滑倒,这里真是要推荐一下我的雪地靴,全程没有滑倒,不是路不滑,有同伴滑了4、5次的。
       放好行李,就是找吃了的,旁边的小巷有家居酒屋,店主是一对老夫妇,不懂英文,我们大概看着墙上的菜单点,因为品种不多,倒也没什么难度,而且遇上几个香港的游客,有个小弟会日语,于是就帮我们翻译了。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已经是11点多,洗洗睡,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吗?NO!带娃出行真心累,要洗灯灯玩到忘记上厕所而尿湿了的裤子,悲了个催,洗完弄完一点多才上床休息。

第二天——温泉时节雪纷纷

早上酒店的早餐是传统的日式早餐,腌鱼、白粥、面包,能吃饱,但不精致,勉强对付就好。一般早上9:00就收早餐,所以不能贪睡。
       今天的目的地是登别,离千岁个把小时的特急列车,所以也是不能耽搁的。因为昨天到步比较晚,没有办理指定席。我们的JRpass是从今天开始的三日票,网站上说新千岁机场的JR柜台19:00就关门了,但是其实是到21:00的,如果前一天预定好就有位子,但是今天预定就全部都没有了,只好上车碰运气,因为始发站是札幌,所以我们上车后只有2个空位,先给小朋友坐,到了苫小牧站,空位开始慢慢多起来。
       登别站在线路图上是个小站,但是在这里下车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游客,操着各地口音,普通话、粤语、英语,还有韩语都有。

到了登别站,最好马上出站去坐巴士到温泉镇,因为一个小时才一班的巴士,错过就要等很久了。巴士的总站就是我们今晚住的登别石水亭酒店,全程最豪华的酒店,楼顶有露天风吕,半食宿(包自助晚餐和自助早餐)。路上还经过很多酒店,有第一泷本馆,看上去是温泉镇最好的酒店,不知实际如何。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是11点多,不能办理入住(入住时间是下午15:00),行李只能放在大堂寄存。计划是出去先吃午饭,饭后开始上地狱谷,走到大汤沼,然后晚饭前回到酒店吃饭,泡温泉。温泉镇非常小,稍微热闹一点的主街就一条,而且吃得不多,很多餐馆要么刚好是休息日,要么下午13:00以后就闭门谢客,之前在网上有人推荐的“地狱拉面”就没开,后来找了一家不大的拉面店,还要在门口排队等位子,非常火爆。
       从石水亭步行到主街,正常人走路慢慢走也就二十分钟,但是带着两个小孩子,把二十分钟的路程硬是走出了一个多小时的新高度,光是酒店门口的路就走了四十分钟……

匆匆吃完拉面,趁间隙时间买了雪糕吃,在暖气房里吃倒也不觉得冷,抹茶控当然是要抹茶口味的,灯灯则是要了一向喜欢的草莓口味。
       大家都吃完了以后开始向地狱谷进发。整个温泉镇都弥漫着一股臭鸡蛋的硫磺味,越靠近地狱谷越明显,闻多了倒也习惯了,原来阴霾的天空,也慢慢明媚起来,太阳露脸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地狱谷的蒸汽就在门口进去不远,一般的旅行团就到这里,看完一圈拉大队走。当然玩雪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到了地狱谷,雪比之前看到的都干净,于是我们都在里面玩疯了。一直沿着路牌往里走就是大汤沼和奥之汤,两个是在一起的点。下午阳光正好,适合爬山!从地狱谷到大汤沼的观景台的路比较好走,一般都是楼梯或者斜坡,偶尔有比较斜的路面小心一点倒没事。从观景台下到大汤沼边的路就比较滑了,冬季的时候会有辅助的绳子抓着慢慢往下走,灯灯的登山鞋防滑效果是仅次于我的,爱冒险的小家伙还要当带头的呢。

吃完饭回房间换好酒店准备好的和服,就去泡温泉了。男女分开的裸泡,居然一点都不觉得尴尬,可能是因为整个室内都是是雾气,人也看不清的原因。
       温泉在酒店楼顶,有室内的,也有露天的。在温泉入口处有个电子显示屏告诉你该如何做,一点都不用担心不懂习俗。晚上刚好开始飘雪,一边泡着露天风吕,实在是浪漫,但是露天温泉水温偏高,我泡了一会儿就觉得太烫了,还是进到室内泡。泡半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出来把身体擦干无需再洗澡,然后喝两杯凉水,非常解乏。
       今晚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舒服觉,明天只要赶去吃自助早餐就好了。

第三天——一直在路上

第三天应该就是纯粹的在路上了。本来有计划去旭川的雪之博物馆的,因为到达旭川比较晚,博物馆又比较远,就放弃了,改成了在旭川买买买,以及继续玩雪。
       早上在酒店吃罢早餐,回去收拾房间,退房,然后到车站等车去登别站。

这里插播小tips:
       从登别石水亭酒店到札幌车站有三种办法:
       1.坐道南巴士到JR登别站,然后转JR到札幌
       2.石水亭酒店的免费巴士直接到札幌站。从石水亭酒店有巴士分别去札幌站和新千岁机场,这两条线路的巴士是酒店自己开的免费巴士,每条线路一天一趟,但是这个巴士需要提前很多天预订,一般在预订房间的时候就要说明。
      3.坐付费巴士到札幌车站,每天有几趟从登别石水亭酒店门口的车站发往札幌站,但是要收费,记得早上9:52有一趟,具体时间可以问酒店前台。这个巴士没什么人坐,可能一来比较贵,二来花时间比较多。
      至于登别其他的酒店有没有免费巴士……sorry,我没有去了解过。
      因为没有提前预订免费巴士的座位,加上我们购买了3天的JR-PASS,所以还是去坐JR特急车比较快和便宜。

早上10:00的班车从酒店到登别站,就这样我们和登别拜拜了。其实这个酒店体验非常好,不太适合赶路的人,最好就是住两个晚上,泡多几次温泉,该吃吃该喝喝,这样才是温泉之旅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行程调整一下,也可以将登别安排到最后两个晚上,然后直接酒店到机场飞走。
不过我们因为要将接下来即将开始的雪祭和雪灯之路作为重点,所以这里算是顺带一游。
       到达札幌已经是中午时候,如果我们今天的行进到此打住可能会更好,不过带着对雪花博物馆的向往,还是继续向旭川进发。札幌旭川方向的特急车次不多,所以为了不浪费时间,一致决定在札幌车站购买便当,然后在车上吃。札幌车站里面购买便当的地方很显眼,想书报亭一样的小木屋,便当很多样,大部分是冷的,部分牛肉便当可以高科技加热,就是便当盒子里面有拉绳,一拉开就开始加热。
       热便当对于一个小屁孩来说不是首选条件,灯灯的选择顺序是这样的:首先要好玩,然后是好吃,最后才是……好看,至于热——完全不care。眼看着同伴可以高兴地付款购买高科技加热便当,而且还是熟的肥牛,再转眼看选择困难症的灯灯好不容易挑选好的便当——全都是中看还算中吃的各式冷冰冰便当……

列车一路往北行驶,窗外的积雪也越来越厚,到达旭川站外的广场时候,小朋友的玩雪模式又开始了。同样是拉着行李走15分钟的路程,带着玩雪的小朋友,我们又一次走了半个多小时……
       因为实在是太拖拖拉拉,我们只好临时改变决定,不去雪花博物馆,改为旭川买买买,和雪地玩玩玩。
入住的酒店门口就有很多积雪,我十分相信两个小朋友在门口就可以玩半天时间的。

从酒店再出来已经是天黑了,天空开始飘雪,忽大忽小,路上行人很少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兴奋的到处拍照。
        各自买完东西,我们找了一家店吃火锅和拉面,特别冷的晚上能吃上热腾腾的晚饭,这也是一种幸福。

第四天——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

今天是个重头戏,来北海道的目的地之一,就是来旭山动物园看企鹅散步,请原谅我有着一颗未泯灭的童心。
       旭山动物园因为冬季每天两场的企鹅散步而闻名世界,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就是为了一睹萌物在面前摇摇摆摆经过的瞬间。我给了动物园充足的游玩时间,从早上10:30开门到下午15:00,而企鹅散步则是在上午11:00和下午14:30各有一场,大老远来,我肯定要看两次的。

此处应有tips:
       早上在酒店(旭川艺术酒店)门口的对面有直达动物园的巴士,但要在前一天下午18:00前到酒店前台预约并且付好车款,车程大概半个小时,没有回程,回程只能在动物园门口坐41番或者47番回到旭川站再走回去。
       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早上办理好退房,然后到旭川站寄存行李(有自动寄存柜子,大的600円,中的500円等各种档次,但如果行李太多的话不够空柜子也是麻烦事),在旭川站坐41番或者47番。

今天早上的早餐酒店没有提供,通常不包早餐的话,我们都会在前一天晚上在面包店买好面包和盒装牛奶作为第二天的早餐,这样也还算省事。
       因为带着小朋友,乘坐酒店到动物园的巴士不用赶早,但是回来要折回酒店一趟拿行李,后来权衡了一下还是决定坐酒店到动物园的巴士。
       早上的巴士很准时到达,我们是第一站,后面好像还停了两站,然后就直奔动物园。10:10到达动物园,还没有开门,门口就已经排了挺长的队伍,队伍从售票处前面经过,如果在别的地方,最常的做法就是钻过队伍去买票,但这里是日本,很多细节地方都做得很好,在售票处前面有人指挥游客排队,让队伍空开售票处入口方便买票的游客,买好票再到队伍最后面去排队。

进到里面很多人就径直走到企鹅散步的路线两旁找好位置了,站到企鹅馆旁边可以等企鹅一出来就看到它们,如果站在后面的路线,起码比前面多等二十分钟至半个小时才能看到走路奇慢的萌物过来。

好了这次就真的不剧透了,还有北极熊,北极狐,海豹……主要是耐寒动物为主吧,连猴子山猴子的毛都比广州动物园的猴子的毛要长很多。
       午饭只能在动物园里吃简餐,不大的地方,自动售卖机出售套餐票,然后拿到柜台等叫号。东西的名字看不懂,但是有图片,看着图片选还不会差的太远。
      下午一场企鹅散步我们最后是跟着企鹅走的,看完它们经过,然后跑到前头再看,最后是赶在15:30的公交巴士出去旭川站。路上灯灯累的直接摊在椅子上睡着了,未免小朋友折腾,一行人只留一个大人看管小朋友,其他的回去酒店拉行李出来,然后赶到下午5点多的特急回去札幌,再转车到小樽
       本来在札幌住下确实是挺好的,但从明天开始就是札幌雪祭和小樽雪灯之路开始的日子,我们在10月份预订酒店的时候居然很多都订满了,要么就是太贵了,要么就是太远了,所以才辗转到小樽住下,而且小樽住的还是离市区比较远的朝里川温泉,所以导致了我们晚上九点在小樽朝里川厚厚的雪地里艰难前行还找不到酒店前台的狼狈,但这个总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
       虽然朝里川温泉离小樽築港站比较近,我们还是不敢冒险在築港下车,怕出了站看到的是黑漆漆一片的景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就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了。从札幌小樽站大概半个小时车程,小樽站还是相对热闹一点的,但是晚上八点的时候能找到吃的地方也不多,看到车站有个汉堡王,大家都决定速战速决,吃完回酒店。
       从车站到酒店,我们打了全程最贵的一趟出租车,2280円到朝里川,是三个人一趟车的价格,车子把我们放到几栋小木屋前面,彼时晚上九点多,天上飘着鹅毛大雪,路边是比大人还高的积雪,只有昏暗的路灯和静悄悄的几个屋子亮着灯,我们不知所措,因为尼玛我们连酒店前台都找不到!!孤零零的行李箱就放在雪地上,几个人分头去找像前台的地方,但都没有收获,小朋友当然是自顾自地玩雪,盲头苍蝇般转了两个圈之后,我还是去敲开了一个小木屋的门,开门的是一个小鲜肉,我用英语问他是否知道在哪里check in,他转头用韩语跟里面的人说了几句话,然后热情地指了个方向给我们,但是被白雪掩盖的深色木屋子在黑暗中根本就是隐身了好吗?最后看我还是不清楚,干脆拿来了度假村的地图只给我们看,好嘛,还是地图好,一看就懂了。这个韩国小帅哥真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在外国友人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办完手续终于可以入住了。

和外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屋内温暖的气氛,全部人在一个三层的小木屋里面住,实在是开派对的节奏啊。
      这个小木屋里朝里川滑雪场非常近,但是我来到梦寐以求的小樽,《情书》里面的小樽,怎么能不去天狗山?!
明天,将是我走进梦里面的一天。

第五天——如梦的小樽

因为昨晚到达时候比较晚,加上需要大家轮流洗漱,早上一直到10点多才出发,从度假村坐大巴出到小樽市,然后晃晃悠悠去运河,着实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天狗山必须去啊,滑雪必须玩啊,最后我们分组行动,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就打车过去天狗山。

一眼就认出了《情书》那个角度,好像躺在雪上装B拍照,但是山坡上坐满了一堆日本的学生,可能是集体在练习滑雪。旁边还有个给kids玩雪板的场地,正中小朋友的心思。我和灯爸却又想去滑雪,于是拜托了好友照看灯灯,我们两个人就去租滑雪板去了。两个小时下来,又累又热,别看好像不用怎么费劲的运动,不习惯的话,光是鞋子就沉死了。
       此处插播tips:
       天狗山滑雪场可以租装备,如果租Ski Shoes加全套滑雪服、手套、眼镜,一共是10000円,从租用开始,不计时,下午16:30前归还就可以了,但是最好在16:00前坐缆车下来。也就是说,越早过去滑雪越划算。
       这个滑雪场不像国内那些有准备给初学者练习的平坦的场地,从山顶下来全部都是比较陡的雪道,本来想在坡底下面缓一点的地方玩,可是空地又不多,而且是人家雪道的尽头,随时控制不住给撞倒。还是坐了个缆车上了山顶,顺便眺望了一下小樽全景。
       三点多的时候我们实在支撑不住了,一是太累了,二是山上风太大,本来就没有专业滑雪装备,于是决定往下撤,谁知道坐上去的那种钢条缆车是只上不下,问山顶缆车站的人,说你们可以滑下去啊~~~~~滑下去啊~~~~~下去啊~~~~~去啊~~~~~啊~~~~~吓得我们赶紧摆手,于是告知我们另一个下山办法,就是可以步行走到另一个缆车站,大概300米……
       在雪山上穿着滑雪鞋走300米,难度比水中跑步还难好吗?!
       走了一小会,灯爸说,不如我们滑过去缆车站吧?思虑一下,好吧,我先试试,慢慢控制往下滑,谁知道越来越快,吓得我赶紧一屁股坐下来,算了,还是脱了板子走吧。
       终于坐到缆车往下下山,以为儿子这么久应该要找我们了吧,过去kids场地一看,好小伙玩得不亦乐乎,我也放下板子,拿个屁股兜过去和他们一起滑,发现这个比滑雪可好玩儿多啦,哈哈哈。
       因为不舍得那么快归还装备,于是又在坡底下面滑了一会儿,那个时候高手们都走了,滑雪场只剩下我们几个人,我们开始放肆地滑,灯爸撇开了心理障碍,在坡底开始麻溜起来,滑了几次以后居然还拿着手机一边拍视频……好吧,这回是青出于蓝了!

终于还是天黑了,终于还是太冷了,终于人家也要下班了。
       我们归还了所有的东西以后刚好赶上有巴士到小樽运河总站,于是坐过去运河,在运河食堂里找了家放题餐厅,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海鲜放题,其实就是几种寿司,加长脚蟹,烤肉任意吃。
      饭后出来就是小樽雪灯之路的运河会场,美爆了!

100円一个愿望小灯,当然要点上。在指定的地方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小灯放上去,有志愿者不断帮被风吹熄的蜡烛重新点燃,这些志愿者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灯灯的蜡烛被吹熄了好几次,帮忙点蜡烛的一个志愿者用粤语和我们聊天……
      运河会场不大,很快就走到运河的尽头了,再拐个弯就可以走到小樽站了。还有另外一个手宫线会场,在运河往小樽站走的路上会经过,但是我们要赶搭末班车,不能再拖了。从小樽站到朝里川的最后一趟车是21:15(周末会更早),错过又要花大价钱打车了。

第六天——札幌雪祭玩疯了!

今天应该是灯灯最期待的一天,之前每次他因为玩雪而拖拖拉拉,我就会用“我们过几天有雪做的滑梯和冰做的滑梯玩喔”来让他放下眼前诱惑,所以今天他必须尽情的玩。
       札幌雪祭有三个会场,分别是大通,SUSUKINO,TSUDOME。这个在札幌的welcome网页上有介绍:http://www.welcome.city.sapporo.jp/,大通是主会场,SUSUKINO主打冰雕,TSUDOME则是在一个体育场里面堆砌出很多冰雪娱乐项目的会场,有少量小型的雪雕。
       早上从小樽出发,大巴转JR,到了札幌是上午十点,约了房东到薄野地铁站接,很容易就碰上头了。因为提前很久都订不到酒店,在札幌这一个晚上我们分开预订了民宿,真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我们住的民宿距离大通和薄野都很近,交通便利,房间整洁,在最旺的时候也就是700多人民币一个晚上,算是很好了。
       等我们放下行李安顿好再出发,又是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放弃了大通主会场,直奔TSUDOME会场,首先满足了灯灯的愿望。
       从最接近TSUDOME会场的栄町地铁站出来,就有去TSUDOME会场的接驳巴士,每人100円现金车费,不能刷suica。刚上车就开了,真是准到没朋友。十分钟车程去到会场,已经很热闹了,放眼都是装备到牙齿的日本小朋友,连体的滑雪服,雪地靴,帽子盖得严严实实,就差个口罩了,不过我们觉得有点奇怪的是小朋友很少戴口罩,反而是大人很喜欢戴口罩。
       会场非常大非常空旷,结果就是我站在旁边陪着灯灯玩一天,没冻出毛病只能归咎于我体质还不错哈。不过其实会场里面会有几间休息室,开了暖炉,实在是冷的受不了可以进去坐坐取暖,又或者,多上几次有暖气的厕所也是不错的选择。

Tips时间:TSUDOME会场的娱乐项目大部分都不用收费,只有一个索道和铲雪车要收钱,像滑梯,包括需要用滑板或者大轮胎的滑梯都不需要付费,但要守规矩排好队。人多的时候可能要排15分钟,像下午玩的那个坐在大救生圈滑的项目,在队尾入口的地方会清晰的标示排到这里的话大概需要多少分钟,以此让你自己决定是否排队。有一个很高的大救生圈项目需要拿号码,有号码牌才能排队去玩,我们不知道,等下午想去的时候已经派完了号码牌,灯灯好生失望,但也没办法,只好去玩矮的救生圈了。所以最好先在会场逛一圈,看看哪些项目需要提前拿号码的,先拿了,过后再去玩也可以的。
       灯灯一来到就先玩了冰滑梯,大人小孩都可以玩,高的两条道排队的人很多,矮的两条道没什么小朋友排队。灯灯先试了高的,再去玩矮的就觉得没意思了。因为已经是中午时候,今天不能再省略午饭了,于是先去会场的体育馆里面吃简餐。
       体育馆里有很多座位,边上是一排小店,有拉面,有天妇罗,有蛋糕,但是大部分都是炸好放在橱柜里,这样放凉了就不好吃了。果然拉面还是大部分人的选择,排队买拉面也要排十几二十分钟的。
       灯灯这顿饭吃的可算是积极了,因为我不断鼓励他吃完就可以去玩了喔,他倒也一口一口抓紧时间吃。
       回到会场又玩了几次救生圈滑梯,因为排队太久,又带他转到小滑梯的地方,玩了好多遍,到收摊才转到别的地方。

这里不得不说,日本的安全意识很好,就算是半人高的雪滑梯,也是每个志愿者照看一个滑梯,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这点真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其他项目也是每个滑梯口必须一个专人看管,真正一对一服务呢。排队处也有会有人举着牌子告诉你哪里是队伍最末的地方。
       到四点多太阳彻底收了,气温又下降了,实在扛不住的我和灯爸赶紧催促灯灯离开了,再待下去真怕要冻坏的。
       从TSUDOME出来有穿梭巴士可以到另外两个会场,我们约好另一小分队去薄野(SUSUKINO)集合,所以直接坐了巴士过去,汇合后再逛完SUSUKINO会场才吃晚饭。
      在SUSUKINO会场有个冰壶体验项目,可以让人体验推冰壶,只要排队就可以玩,每人推四个。
      两个小朋友轮着上去推,灯灯明显的轻量级选手,使劲推冰壶,结果冰壶没动,自己往后滑,笑晕旁边的人了。
      但是由此可见日本的全民运动普及做得很好,这种难得体验的项目可以在这种场合免费体验,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晚饭又是随便对付,但是这次大家都说:不要再吃拉面啦!再吃自己都变成拉面了。
       于是去吃了定食……真是好没志气的感觉。

第七天——Farewell Hokkaido ! Hello Tokyo !

一大早就从札幌出发,比第一天还要早。幸好房东帮我们预约了出租车,5:30从住处到札幌站,搭乘第一班JR到新千岁机场,搭7:55的航班到东京。
       飞机越飞越高,看着白皑皑的大地,想到意犹未尽的旅程,不敢相信就这样就要和北海道说再见了。就在这飞机上,我下了决心,我会回来的。难怪好多人都说,北海道一年四季都值得来,依我看,光是冬季,就值得再来一次。
       飞过了海峡,进入了本州的上空,积雪慢慢变浅直至消失,东京离我们越来越近。来不及回味北海道,接下来的行程又是值得期待的。

东京成田到市区的JR特急很方便,就是班次少了些,导致我们回程的时候很紧张。
       从东京到新宿,再转两站小田急线,就到了东京住的民宿所在地参宫桥了。个人很喜欢参宫桥这个地方,闹中取静,挨着明治神宫,自古应该就是好地头。参宫桥是个小站,小田急线的各站停车才会停靠,但是优势是离新宿近啊,生活又方便。接下来的两个晚上我们都在这个称之为临时的“家”的地方自己买菜做饭,度过除夕和新年。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同伴在成田机场JR柜台购买成田快线票的时候,居然把自己的一套700D忘在柜台了,去到成田快线站台才发现,匆忙往回赶,我们都在担心能不能找回来,过了十分钟,人两手空空回来了……
       脸上不是失望,是带着吃惊的欢喜……原来,回到柜台问,人家说,哦,相机已经给你送到你乘坐的班次的座位上了,请直接上车取回就可以了。
       好感度蹭蹭的往上涨啊!有没有!

下午又是分开两个小分队行动,两个小朋友一起去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我们则是去寻找童年的。
       从参宫桥到登户(离博物馆最近的车站)只需要乘坐小田急线就可以到达,很方便。出了登户站又有接驳巴士去博物馆。一路上我们都在感慨日本很多细节上的东西非常的人性化,譬如指示牌很清晰,总是在你需要找到它们的地方出现,不会藏起来找不到。就拿一直以来号称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新宿站来说,很多条JR线路,地铁线路等都在这里汇聚,换乘线路都要走十几分钟的大站却不会令你头晕眼花,所有线路、方向、列车种类、时刻总是一目了然,不用花费很多时间去找寻有用的信息。
       博物馆分场次进场,我们预约的是下午16:00的最后一场,预计参观2个小时。从登上接驳巴士开始,满心期待,但是——对的,有转折——直到看完整个博物馆,多啦A梦的部分真的不算多,对于我们看过Q太郎的人来说除了多啦A梦之外还能依稀寻找到童年,但是对于只看过多啦A梦的灯灯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看头。就连小剧场播放的十五分钟短片都不是多啦A梦的,只有一个介绍藤子先生如何创作漫画的一个立体投影是通过大雄和叮当来介绍之外,其他的图片展真的让灯灯提不起兴趣。
       到最后,他宁愿到儿童天地玩积木,都不想再参观其他地方了。

晚上回到住处附近的超市开始大采购,今晚是异国他乡的除夕夜,一起在“家”热热闹闹地吃饭才是年夜饭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超市买刺身很划算,特别是有些超市过了20:30或者21:00,很多刺身就开始半价出售,此时不抢更待何时?我们6个大人2个小朋友,买了几盒和牛肉,鱿鱼、各种鱼生刺身,还有几种蔬菜、菌类、鸡蛋、米、牛奶、饮料林林总总,加起来也就是6000多円,最后吃到还有剩下的。
       这一顿真的是超满足了!!

第八天——与青梅竹马重逢般的感觉

新年伊始,逢自己的旧历生日,考虑了一下,今天上午的吉卜力美术馆还是二人世界去吧,灯灯经过几天疯狂的玩,已经很疲劳了,上午就放他在民宿睡觉,睡醒跟他的小伙伴一起逛街就好了。
       昨天在藤子博物馆给他买了多啦A梦的零钱包,然后给了他几百円的硬币自己放着自己支配,让他自己学习管理自己的钱。
       我和灯爸赶在10:00第一场入场,所以八点多就出门了。据说灯灯这家伙一觉睡到了十点多,幸好没有硬拉他起床。
       从参宫桥到吉卜力要到新宿坐JR线路,到三鹰站,出站也是有接驳巴士,但也可以选择步行,大概15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我看到印着龙猫和煤炭屎的巴士,就忍不住上去了。

到了美术馆还没到开门时间,但是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仔细听,大部分都是说国语的同胞呢。

和不二雄博物馆一样,吉卜力美术馆内部不可以拍照,但是在花园和露天的地方可以拍照。
       博物馆内面慢慢都是我的回忆,话说话来,对于宫崎骏,我喜欢他远远大于藤子•F•不二雄,所以来到这里,可能是一种多年夙愿一朝达成的心态吧,看到全部都是熟悉的场景,忽然间觉得好感动,眼泪都要下来了。整个美术馆建筑就已经比不二雄博物馆有特色许多,里面的摆设又更加丰富多样,每一件都可以让我驻足观看很久,预计的2小时参观时间都不够我用的。
       进去美术馆最好先去看小电影,这个小电影只限在美术馆里面播放,十几分钟的影片,但带来的感动不亚于长电影,一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一样有极富感染力的配乐,一看影片后面字幕,果然配乐是久石让,真的是:听说……动画片宫崎骏和久石让更配哦!
       在纪念品售卖商店更是人山人海,几乎全都是中国来的游客,但是很多物品价格不菲,巴掌大的一个龙猫公仔都要100多块人民币。反而隔壁的书店人少,而且书的价格不算贵,忍不住收了几本书,虽然都是日文的看不懂版本……
       出到户外,刚好又出太阳了,拍拍拍!!!

虽然很不想走,但是不能忘记还有个儿子呢!还是赶紧坐车就去和大伙儿汇合了。
       下午的时间都在新宿逛,抓紧时间帮别人带东西,因为明天就要回家了。

第九天——惊魂的回程

今天出了几个差错:
       1.下午17:25的飞机,我记成了17:35;
       2.出发前没有查清楚日本未来科技馆的休馆时间;
       3.错误预计了从住处到成田机场的路程。
       好吧,还是从昨天说起,本来有计划要去台场的未来科技馆,但是昨天中午和大家汇合后加上吃午饭,已经没有时间去了,想着今天下午那么晚的飞机,上午还能去一下,所以推在今天去。
       然后我们十点整去到未来科技馆,看到休馆的牌子,我整个人都方了……
       灯灯这个小科技迷没法去科技馆,受的伤害绝对超过八十点。所以当机立断,我们用google搜索“科技”,发现在上野公园旁边有个国立科技博物馆,今天不闭馆,虽然是介绍以前的科技发展史,但也是和“科技”沾边。马上掉头前往科技博物馆,无奈路程太远,去到已经快11:30了。本来预算的2个小时参观时间,现在只剩下半个小时,于是我合计了一下13:30之前离开博物馆应该还来得及,硬是挤了两个小时时间给灯灯玩。
       13:30,坐上往住处的车,回到房间,拿好行李,14:30准点离开,到了新宿站,刚好赶上15:10的成田机场特急列车,下一班要15:40,如果迟到了,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查google的时候看到说需要1个小时到达机场,但是实际上我们是16:30才到达机场,从车站到出发大厅一路算是狂奔,外带灯灯忍不住要上厕所,我们赶在了16:55分到达值机柜台。
       然后灯爸和全日空的美女说:我们的飞机17:35分,能不能优先办理?美女马上指引我们到自动办理机,一查,O了嘴,没有啊,我又马上翻出攻略,马丹了,原来是17:25……
       这时候成田机场和全日空的好服务体现出来了。值机美女马上在柜台不慌不忙地打了几个电话后,表示我们可以登机,悬着的心才算是放了下来。要托运的行李也由地勤直接送到飞机旁边,然后带领我们狂奔到安检,一个穿着西裙高跟鞋的美女啊,不顾形象地带领我们三口狂奔,那情景真是感动到要哭。
       安检直接走VIP通道,出到登机口坐上只等我们的接驳巴士,还有个会说中文的地勤陪着我们,让我们放轻松,我们一直在说“so sorry”,她在说“不要紧……”
       虽然确认了可以登机,直到上到飞机我还在后怕中。回想路上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拖延使我们没法登机。
       如果我在住处再拖延一会儿……幸好灯爸催我赶紧走。
       如果我在新宿站要换指定席……幸好当机立断不换票。
       如果我在机场要退suica……幸好被告知有效期十年。
       各种状况态百出,最后因祸得福。
       好吧这个福我的小心肝实在是受不起,深刻的教训……

各种手抖和曝光过度曝光不足的照片让乃们忍耐已久了,抱歉哈。感谢耐着性子看完我的啰里啰嗦。

——————完——————

城。会。玩。

2016-04-06 13:26

引用 茶茶草 的图片:

2016-04-06 13:54

2016-04-06 15:2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13:52

引用 congcong_ 发表于 2016-04-11 13:52:51 的回复:

回复congcong_:谢谢!

2016-04-11 14:04

自助游,我喜欢的方式,可是不会日语,所以好羡慕楼主。互相关注。

2016-05-18 09:09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5-18 09:09:41 的回复:

回复尚梅:不用会日语的,我也不会,英语还渣。但是看日文的文字能大概明白点意思。

2016-05-18 09:38

谢谢指点

2016-05-18 10:53

幸福的一家人,好!

2016-06-10 13:05

lz想问问你,一家三口酒店怎么住啊?您家小孩多大?我们打算带8岁儿子去北海道,怕酒店不给住双人间,谢谢您!

2016-06-14 23:44

引用 zflth 发表于 2016-06-14 23:44:12 的回复:

回复zflth:不客气哈!我小孩去的时候刚满5周岁,日本的酒店管理比较严格,一般来说很多满了5或者6周岁的都要求单独占一个床位,如果酒店的双人间可以加床的话那么你可以预定双人间,如果房间不能加床,那么你就要预订三人间。具体能不能加床或者能不能携带一个小孩免费入住双人间,可以在booking或者agoda的具体房型页面里面看到,有个小问号的,点开可以看到。

2016-06-15 16:18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现在不指望可以免费跟我挤一间房了,能加钱一起住就很不错了。只能去到再跟酒店沟通了,现在根本订不到三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