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听海,色彩斑斓的斯里兰卡

Benita (北京) LV.5
2016-04-06 13:18 780/4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小序(唠唠叨叨)

此行决定去斯国,是在俄罗斯蓝冰计划泡汤后,重新选定的新目的地,由于同事近期也刚刚从斯国游玩归来,评价颇高,又看了很多窝里有关斯国的游记,“自由行的天堂”的美称听上去很有诱惑力,于是乎跟好友一拍大腿立即决定!走起!
   目的地已定,行程日期也商定于1月23日-30日,接下来马上去搞定第一个机票问题,我们是11月中旬买的机票,由于行程时间较紧,没有选择转机,直接选了直飞,个人觉得转机浪费时间太多,宁愿稍微多花点儿钱选择直飞,而且飞行小时数也不是很短,直飞还是少受些罪,查到直飞有国航和斯里兰卡航空,果断选择国航(安全度上比较相信国内航空公司,原谅我太怂~),去程航段票价上选择了豪华经济舱(为后面的big surprise埋下了伏笔,吼吼!!)返程买的是普通经济舱,往返费用加起来一共人民币5360(含税),据说我们赶上了旺季,淡季往返直飞价格4千5能拿下。
  机票搞定后我和好友开始做攻略,并联系包车司机,考虑到由于行程时间较紧,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两个女性拖着行李,还是包车比较安全。经熟人推荐,我们以全程包车350美元,不包司机吃住,小费第一天仅接机5美元,以后每天6美元的价格谈妥,于是第二个大问题解决。
  第三个住宿问题,我们选择在BOOKING上预订,这次出游我们二人本着穷游的原则(其实也算不上),预订住宿的价格订在平均每晚300人民币以内(含早),仅有最后一晚小奢一把定了五星级大酒店900左右,BOOKING上预订一定要多看评价,找性价比高的住宿,此行有几家值得推荐的民宿,我会在下面仔细介绍!另外BOOKING上预订有的需要信用卡担保刷预授权,建议大家回国后查看信用卡对账单,避免被重复扣款(本人此行并未遇到这种特殊情况,但是百度有人反映过这种问题,还是多留意为好)。
   三大基本问题搞定后,我开始着手准备一些小零碎,例如TB上淘了一个电热锅带着~还有汤包和泡面、浓汤宝~哈哈~原谅我的中国胃!还有睡袋,在听过家里作为五星级酒店保洁部主管的舅舅介绍过他们的清洁程序及手法后,我决定以后无论住多好的酒店都自带睡袋及洗漱用品。
差点忘了签证,听说斯国签证可以自己在网上办理,但是过程复杂以及对服务器的高要求,我们还是决定花点儿钱解决了,TB上找旅行社每人239搞定,电子版签证发到个人邮箱,自己打印出来随身带着。接下来开始我们8天的兰卡之旅~

第一天的启程,人品大爆发

十点钟,不急不忙的从家里出发,老公边开车边嘱咐一堆注意事项,说这是我产后孕傻期间第一次出国,还不是在他的陪伴下,丢三落四的着实让人不放心,说着说着问证件带齐了没,我说身份证没带,被他一顿吓唬,生怕出不了机票走不了,结果出票很顺利,成心吓唬我!就在我出完票以后朋友还没到,我先帮她再次排队,她赶来后我陪着她一起出票托运行李,就在此时,我们的人品爆发了~bling~bling~值机小哥看看我们俩(当时买机票国航官网上我们俩一次性买的双人往返票)然后对我说把你的机票给我吧,帮你们升舱,升商务舱,顿时我们俩压抑住内心澎湃不已的激动,假装淡定的谢了值机小哥,此刻看着小哥都是自带天使光环的有木有!!于是乎,我们俩拿着到手的升舱机票,跟我老公告别后,进海关开始在机场里瞎转悠,忽见一片休息区,写着国航商务舱休息区,顿时灵机一动,上前询问升舱的是否可以在此休息,前台服务的美丽小姐说拿不准,问了旁边的另一个帅哥接待员,帅哥回答的更是精辟,查了查规定,来一句规定没说不行,我们就这样进去了~原谅我们俩穷孩子,长这么大一直买的都是经济舱,没坐过商务舱,在休息区里有食物和饮料自助区,我们二人风卷残云的吃喝完毕后,发现马上登机了,但是休息区离登机口有点儿距离,于是一路小跑奔向登机口,走着VIP通道美不滋儿的登机了~落座后发现商务舱也就是头等舱,于是我这一路躺着飞向了斯里兰卡~

飞机安全到达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已是当地时间晚上快八点了,填了入境单,出关又开始取钱,办理电话卡,我们拿着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在机场的Commercial Bank取卢比(后来的旅途中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找Commercial Bank的蓝标),建议卢比每次取三万以上,我们每次取两三万几乎一两天需要取一次,取完钱开始在机场大厅里办理当地电话卡,之前看了好多攻略大家都推荐办Dialog公司的,但是那家柜台前人实在太多了,于是我们选了家Airtel的柜台办理,套餐大同小异,价格1000rs,5G流量66分钟国际,160分斯国国内)足够这几天用。顺利办完电话卡后,开始在休息去需找我们的司机,与司机相认后,一路去停车场,哥们儿让我们猜哪辆是他的车,结果一辆车头挂着鲜花装饰的婚礼头车出现在我们面前~哥们儿早上接的婚礼的活儿~还是头车!花都没摘直接接我们来了。坐上车这一路虽然已是晚上,但是回头率也是高啊~白色丰田家用小旅行车,一看就是新买的,在这边开这种车算是很高逼格了!所以这一路没少了回头率!接下来20来分钟到达我们的第一站民宿尼甘布Holiday Fashion Inn,老板娘等着我们很热情,办理了入住后,我俩拖着疲惫的身躯,赶紧睡了(这家民宿淋浴不太好,水流太小,房间也一般,最大的亮点是第二天的早点,挺丰盛的)

第二天 一路阴晴不定

经过一夜休整,第二天早早的七点起床,享受阳光享用早餐,从北京零下14度的寒潮里一下穿越到零上三十度的湿热,爽歪歪啊!下面接着上图,大家可以了解下这家民宿的环境。

用完早餐,收拾行李,司机kappi来接上我们在尼甘布小镇内转一圈,游览了尼甘布鱼市场、圣玛丽教堂、荷兰运河等地点,后前往Sigiriya狮子岩,车程约3.5小时,中途休息司机请我们喝金椰子,卖椰子的姑娘刀法相当NB啊!开到中午12点左右,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吃饭的餐厅,里面都是接旅行团的用餐,自助式,这一路我们的司机kappi都带我们去的是这种高档一点儿的自助式餐厅,价格跟国内比起来简直是太美丽了!人均45左右,吃的菜吗荤素、汤、水果都有,稍微好点儿的还有冰淇淋,就是饭菜味道国人吃不太惯,不过性价比算是超高了!

话说我们中午吃完饭后刚出餐厅,就看外面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司机小哥一路小跑去开车了,贴心的把车开到餐厅门口,我们一跃而上,继续奔赴狮子岩,这时的路程距离狮子岩也就还有二十分钟,正当我们发愁下着雨没办法爬的时候,雨停了,车也到了狮子岩景区门口,心情一下子变美丽了,天气微微阴沉,没有暴晒的太阳,雨后凉爽的空气使得正午的气温爬山刚刚好,跟司机商量好在出口停车场等,我们买好票,开始逛园子,门票着实不便宜啊!爬过以后感觉挺一般的,除了有点儿猴子也没啥了,岩壁上的画不让拍照,爬上去看看风景就一路下来了~

由于下午我们还要继续赶路去康提,所以这一路爬上爬下的速度也是很快,两个小时结束战斗,到停车场找司机汇合,司机直夸我们相当迅速的!于是我们继续启程赶往下一站--康提
   在此我想表扬一下斯国的司机!尤其是我们的司机,技术相当NB,这次回来后,如果有人问我斯里兰卡自驾靠谱吗?我绝对毫不犹豫的否定答复,你要是特别自负的觉得自己车技特NB,我也只能祝你去往天堂的路上一路顺风!这一路下来,兰卡的路况没有红绿灯不说,行车永远就两条相对车道,而且道路狭窄,和我国山路车道路况差不多,超车的时候需要掰出来探一下看对面有无车再借道超车,在后面我们进入兰卡山区走盘山路的时候更刺激,只有在弯道处才稍微减速,后面行李箱被甩的滑过来滑过去,去霍顿平原更是天不亮就出发,天黑着没路灯没村庄照明,还起雾!开山路!所以真的不建议在斯里兰卡自驾游!
   我们经过一路穿过各种小村庄赚够回头率(车有回头率)后,在傍晚到达康提,由于朋友想住一家超有特色超便宜就是不能洗澡的背包客推荐的佛堂,我们这一晚没有提前预约住宿,结果很惨烈,我们与佛堂的住持交谈时发生了一些误会(司机以为我们有预约,就跟住持说有预约,朋友也没跟住持说明,so住持认为我们在欺骗他,出家人不打诳语嘛~),于是我们就被轰了出来~最后我们乖乖的被司机拉去了他介绍的一个住宿地方,此处就不介绍这家民宿了,因为我差点儿被这家的变异大蜘蛛爬进行李箱吓昏过去,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把前台小哥叫来抓蜘蛛的时候,吓得我英语都瞬间有如神助般的流利了~

第三天 康提到Nuwara Eliya

经过一夜休整,第二天我们精力满满哒去参观了佛牙寺,进门前记得要存鞋呦~佛牙寺门票50RMB(存鞋需另交钱),司机小哥此刻变身导游,陪同我们一起参观并英文讲解,比如兰卡最后一任国王去世前一直住在这里,没有后代,自此封建王朝覆灭完结~balabalabala~寺里面人相当多,我们排队看了一眼佛牙,晃得太快,其实根本没看清~参观了一下二楼还是三楼的展厅后,在寺里面拍了一些照片,一个半小时结束,继续踏上征程。下图有我们的司机kappi的正面照哦~乘车环绕康提湖后开往Nuwara Eliya,当然中途还是要去趟Mackwoods 茶厂的!就在这段一圈圈的盘山路上,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晕车了~好在我中途在用餐餐厅的厕所里扣嗓子眼吐干净以后瞬间恢复元气,出来端起盘子盛饭去了~

在经历了一圈圈的山路后,终于挨到了Mackwoods茶厂,推荐买铁罐OP等级红茶(因为它是整片叶子!),我当时买的Bop等级(就是茶粉)和一些水果味的红茶,回国后送人被喝惯叶子茶的朋友们果断嘲笑了~如觉得茶叶当时没买够,可以到科伦坡odel购物中心购买,全斯国仅有此两处可购买Mackwoods品牌红茶,据说这家茶厂挺NB的出产的顶级红茶都出口专供英国皇室,大厅里还挂着查尔斯王子来茶厂参观的照片,买茶的人也超多,尤其是国人超多!休息区可免费喝茶,我们小憩了一会儿又开始赶路了!
    太阳没下山前,终于抵达Nuwara Eliya,到镇上著名的百年粉红色邮局邮寄明星片(欧式风格小镇,环境十分优雅,推荐可多住两天),办理入住民宿Kings Park Villa,由于只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出发了,不太清楚此家民宿距离小镇的步行距离,但是在车上的感觉应该不是很近,想多住几天的朋友要考虑一下距离的问题;另外Nuwara Eliya已经算是山区了,温度比康提低很多,晚上要开加热器的,带的厚衣服就在这里和霍顿平原派上用场了。
    晚上我们没有出门,在房间里拿出了带来的电火锅,煮上了泡面,有滋有味的吃了顿可口的,之后洗香香早早睡下,明早五点半起床,暴走霍顿平原养精蓄锐。

第四天 暴走霍顿平原

早晨五点半,出发前往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霍顿平原,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一定7点开始徒步,9点前到达世界尽头景点,迟到会起雾看不到山下景色,禁止塑料包装入内),昏暗的山路,从黎明的黑暗走到了日出,门票150RMB,7点我们开启入原暴走模式,一路上山入地,累得要命,景色比国内的名川大河稍显逊色,但是环境是真好,没有一点儿乱扔的垃圾,10点左右我们已走到平原停车场,司机看到我们很惊讶,说我们是他目前为止接过的游客中,用时最快的。
    因为我们知道下一站是段很长的路程--加勒,路程将耗费6小时

在去往加勒的路上,不得不提一个当地的养牛场,环境相当美丽,让我错以为是高尔夫球场,门口有个小奶站,售卖新牛奶、羊奶、酸奶等奶制品,味道很不错!司机特意停车带我们去品尝下。

一路盘山到平原又开往海边,历经漫长的一下午,傍晚到达加勒,到预订住宿办理入住,这家算是当地三星级酒店了,名叫Refresh Hotel Hikkaduwa,590RMB/晚,环境有点儿类似国内快捷酒店,送了果汁,空气里弥漫着海边的潮湿,一下从山区过渡到海边,很好玩的体验。
   晚餐用大众点评搜了附件一家《孤独星球》推荐的餐馆Home Grown Curry & Rice,离住宿地很近,步行约5分钟,饭菜没想象中的惊艳,大概中国人口味被中国菜惯坏了~我们二人发现加勒海边一带是欧美人的聚集地,一路晃来,就我们两个亚洲人,被欧美游客和当地人像看外星人一样关注着,后来才发现,我们的同胞大都住在加勒古堡一带~

第五天 加勒的海,暴晒!

终于是能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但是也没有很晚起床啦~因为要吃早餐,早餐吃饱后在沿海的街边瞎溜达,离海边非常近,走着走着我们开始在海边散步,中午烈日当头,欧美比基尼们都趴在海滩上阴凉的地方日光浴,我们俩抽了疯的暴晒下趟着海水走了二十来分钟,然后在临海一家酒吧坐下,点了啤酒和芒果汁小憩,啤酒是当地有名的狮牌,尝了尝感觉和燕京没啥大区别,海边风景不错,在岸边翻起的浪里面能看到好多小鱼,也有很多欧美冲浪和潜水的游客,在此我们也终于见到了三个中国人,格外亲切啊。休息完临近中午12点,我们步行回到酒店,收拾行李退房,准备转移到下一家民宿,没办法,出国前已定好,我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天都住不重样的,13:00办理入住另一家住宿The Oasis Villa(性价比高,推荐),人民币390/晚,这家虽然面积不很大,路边的招牌不太明显,找的时候还稍微费了点儿劲,但是进去以后发现真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游泳池、餐厅什么的都有,员工很热情,前台摆着Booking评分高排名的牌子。吃早点时还过来找我们了解用户体验。后悔没在这家订两晚。
   下午司机开车带我们去了加勒古堡,到古堡才觉得我们住的海边离古堡还是有段距离的,古堡城区里终于见到了中国人,中国旅游团,司机开车拉着我们在古堡里转,我们看着古堡里开的各种小店,居然联想到了乌镇,觉得商业化太浓重,不想下车多逛,只是在古堡城墙上、教堂里转了转,就让司机开车回海边了,司机觉得我们俩太懒不下车还哄我们下车参观,最后他也是无奈了~哈哈,回去的路上司机说在印度洋海啸时加勒沿海收到了很大冲击,死了好多人,古堡的城墙在当时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再后来去往本托塔的路上,我们也看到了海啸纪念碑,和沿海的家家户户的墓地。下午回到民宿,等晚上准备出去吃饭,结果小伙伴中午吃龙虾吃的开始闹肚子,晚上天黑后我出于安全考虑不敢一个人出去,泡面也已经没有了,于是只能挨了顿饿~早点儿上床睡觉等第二天早餐多吃点儿吧。

第六天 本托塔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不用起太早,11:00退房驱车前往本托塔,车程约1小时,离得不远,出国前做攻略听说本托塔是兰卡南部最干净的海滩,于是决定在这里停留一晚,而且司机说水上火车最好的一段风景也是从本托塔科伦坡
由于提前到达了预定好的民宿Green Villa Induruwa(海景房,夜晚噪音过大,不推荐),被告知房间还没收拾干净,于是我们先让司机开车陪我们去取钱,顺便去火车站看列车时刻表,决定明天的退房时间,在火车站,我们碰到了一个热情的老爷爷,背弯弯的,开心的跟我们聊天,说自己已经八十多了,一直在火车站负责打扫站台,能长寿是因为不抽烟不喝酒,听说我们是中国来的,还跟我们中文说你好,老爷爷记性不太好,第二天火车站候车时,老爷爷碰到我们又开心的重复了一遍~
  我们开车回民宿后,终于可以办理入住,房间开好,直面大海,屋子里面潮气很大,玻璃都雾蒙蒙的,赶紧打开空调抽湿,整栋民宿房间不多,刨去员工,依旧只有我们两个亚洲人,其他房客都是欧美,我们俩修整了一下,换上泳衣去海边躺椅上欣赏风景去了,边吃着零食,点了汽水,吹着海风,好不惬意~
   晚上我们俩拿出在本托塔超市买的当地泡面,煮来尝尝,一顿晚饭将就过去了,夜里抓狂的时间到了,一整夜,基本没睡好,海边浪太大,噪音更大,海浪震的房间的落地窗玻璃哗哗响,像地震了一样,整晚都觉得像是海啸,海浪要扑进房间的感觉,早上起来,我们俩互相吐槽,还好只住一晚,噩梦般的经历啊!
  用过早餐后,我们十点半出发,去本托塔火车站,坐11点5分的火车去科伦坡,跟司机说好了,他开车拉着行李,去科伦坡火车站跟我们汇合。,我们买的慢车二等座,三等座都是当地人特别拥挤,估计气味也不会太好,没敢尝试。11:05上车,两小时后到达终点科伦坡,本段火车为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原型。车票RMB5元。

第七天 科伦坡

终于写到快结束啦~下午一点,我们到达科伦坡火车站出站后与司机汇合,前往Cinnamon Grand Colombo(肉桂大科伦坡酒店)办理入住并休息一下下,14:30司机开车转科伦坡市政府、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中国大使馆等并去市内最大的odel购物中心购物,话说这个购物中心,真是太小了,也没啥大牌子,化妆品牌子多数只卖香水,护肤品彩妆什么的很少,可买的也就是精油、护肤品类(Spa Ceylon);红茶类(Mackwoods除了茶厂就只能在这里买了),levis裤子给老公买了两条价格在三百左右,宝石类基本放弃没买,菜鸟级别怕被坑,我们还去了一趟肯德基去改善了一下伙食,大块鸡肉果然比中国实惠很多!
  另外我们住的Cinnamon Grand Colombo(肉桂大科伦坡酒店)地下也有购物和超市,我觉得有点儿类似国贸饭店地下是国贸商城的结构,我们晚上就在地下商城转了转,没什么牌子,最大的应该是施华洛世奇了,可小可小的一个店,超市里买了点儿咖喱回去洗洗碎觉了。这一晚住宿费用RMB920元。

第八天白天 依旧科伦坡

最后一天,由于航班是晚上9点起飞,白天我们还有时间继续逛,其实也真是没什么地方可逛,酒店早餐吃的太饱了~退房后,中午去中餐厅吃午饭(月亮河Moon River)用餐,本来听说在中餐厅可以买到野生的印度洋海参,大概是2、3百美元一公斤,但是我们去晚了,已经卖光了,饭后继续odel购物中心购物,后来就在司机的陪同下度过了在兰卡最后的下午,晚上6点到达机场,跟司机告别后,去候机了,在兰卡机场免税店逛了逛,发现真是像个市场一样,小商小贩卖点儿纪念品,买化妆品的价格比首都机场要贵,于是还是决定回T3买了机场排队托运行李时也是非常拥挤,秩序很乱,办事效率很低。
  21:05起飞回国(国航CA874),这次人品没有再次爆发,只能经济舱了,睡了一路早上6:15回到大北京,回到零下的温度,结束了这次的旅行。

总结这次旅行的注意事项:
住宿预订网站:Booking
机票预订:国航官网(直飞)豪华经济舱有几率升商务舱
包车费用:全程包车350美元,不包司机吃住,小费第一天仅接机5美元,以后每天6美元,建议全程包车
银行卡:华夏银行借记卡(在机场或是当地的Commercial Bank取卢比),Master、Visa各带一张
小费数额:50rb-100rb
转化插头(小南非标,不是英标)
进入寺庙前着装需长裤半袖,禁止过分暴露
宝石如有一定鉴别能力可酌情购买,一定砍价
特产品牌推荐:精油、护肤品类(Spa Ceylon);红茶类(Mackwoods)
不推荐食用当地小吃,不推荐饮用当地自来水(烧开后也不可以),出门常备小药
斯里兰卡机场免税店物价比首都机场贵
蚊香驱蚊液必须携带

此行想再次特别表扬一下我们的司机kappi小哥,个子不高。话不多很正直耐心,有时还充当导游角色,对于我们的要求都尽量满足,也不会带我们乱参观,相反带我们去吃饭的地方环境都还不错,性价比也高,在我们来不及取钱的时候还借钱给我们,早上偶尔送我们每人一朵路边的小花,请我们喝金椰子,吃饼干,打消了我之前看别的攻略强调要提防当地司机的顾虑,有想联系他包车的朋友们,可以把他介绍给你们。

这次旅行让我觉得斯里兰卡地理条件是可以满足大家多方面游玩的,不管是山景、海景、平原都具备,人文、自然很丰富,总之你想怎么玩,都可以满足。这个国家真的可以称为自由行的天堂。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7 13: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10:53

可以把司机小哥的联系方式给我一下吗?

2016-12-08 18:56

引用 向日葵ゅ执着 发表于 2016-12-08 18:56:54 的回复:

可以把司机小哥的联系方式给我一下吗?

回复向日葵ゅ执着:不好意思,不经常上来,刚看到,还需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