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说走就走

2016-04-06 13:19 531/5
  • 出发时间/2016-01-20

吴哥之美

「最早看到吴哥的雕刻是在巴黎的居美美术馆,一尊闍耶跋摩七世的头像,双眼低垂,头发整齐向後梳,眉眼之间透露出难以形容的宁静安详,却又带著看透一切人间苦难的悲悯。」
「过去世界上许多古老的文明所在,埃及希腊印度中国,但没有一个地方像吴哥窟,使我陷在一种茫然中,好像触碰到内在最本质的生命底层,美的震撼竟然变成一种心痛,美竟成了不忍。」
吴哥窟还是五百年前的吴哥窟,如此庄严,如此华美,不可思议。」
以上是蒋勋在《吴哥之美》这本书序文所写的数段话。

前话

因为一个旅行社的微信推送 2899包机票酒店+机场接送
看到消息就开始给大家发微信 最后的最后还是攒到一个同行的小伙伴
确定后已经周四 再下一周的周四就出发了 国内游都没这么匆忙
赶紧给旅行社下单付款抢位置 还好认识人旅行社的人要不估计也抢不到
后来才知道我们是和报团出游的拼团体飞机票 就说怎么能这么便宜
第一件事就是签证 还好有  E签证要不就只能落地签了
签注大概3个工作日 周二下午才拿到 有这个就安心多了

这里给后面的朋友提个醒 原来落地签比较便宜30刀 我们在网上办E-VISA 一个40刀
好处就是落地签人很多 这个到了直接就过了
最好笑的是深圳出关被盘问了半天 说柬埔寨都是落地签 你这个东西哪里来的
好吧 不管怎样还是愉快的出关了
下面来说说准备工作吧 蚂蜂窝下了吴哥窟攻略打印下来
意外发现了蒋勋的 吴哥窟之美 视频 绝对的第一类教材 要是没认真看这个估计会很遗憾
视频比较长总共8集 一集一个半小时 请你不要觉得枯燥一定一定要看完
因为不好好准备到了吴哥窟就是云里雾里啊 他对你而言就是建筑没有文化和历史
路上就碰到搞笑的妹子 看到红砖的比粒寺就说这个新建的有什么好看的 全是红砖都是现代烧的
我也真的是醉了

因为吴哥窟景点分为三天
小圈  大圈  外圈(图片记得打印 好和tuktuk师傅沟通 要不真不知道到什么寺了)
决定提前租车这个绝对是明智选择 最后发现还是我们在淘宝提前预定的最便宜
2天tuktuk 1天汽车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外圈确实很远
还在图书馆借本 孤独星球 柬埔寨 话说这本书足足1公斤 背了一路

准备工作已完成

入境就是大大的高棉微笑迎接大家 边上就是办落地签的

老市场

到了就酒店天都黑了,暹粒比我们晚一个小时,酒店门口找了个tuktuk就出发去老市场了,第一次叫车没经验往返6刀,酒店离老市场大概20分钟确实有点远。

红色餐厅

忘记名字的红色餐厅 竟然可以用微信支付 等菜的功夫发现Amok就在对面
这个菜足足等了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 他们的习惯是一张一张单做
不着急的可以去试试 物美价廉
两个人才10刀左右 这家的mango shake最好喝

给大家提个醒 千万不要点牛肉 完全是柴的 怎么做都柴 还是推荐鱼肉
下面这道菜就是败笔 咖喱还是很正宗的

这个凉拌粉完全就是泰国菜 还是很适合我们口味的
长相平庸但是满满的香料

青木瓜丝里的罗勒叶真的绝了 估计好多人吃不惯这个味道 但是我超爱后来每餐都吃
竟然没有被蚊子叮 估计有驱蚊的效果啊

吃饱喝足回酒店 酒店都是木质的 门牌都很有特色

老市场超市买韩国烧酒1.8刀也真是便宜 柚子味的最好喝没有之一再配个吴哥啤酒 赞赞赞
后来用韩国烧酒来比对每间超市的性价比 也真的佩服自己足智多谋
好好睡一觉明天出发小圈圈 酒店空调必须赞一个 36度啊

我还没有感受到吴哥的艳阳高照 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防晒外套 防晒外套 防晒外套 ......
但是出发之前还是美美哒

吴哥之美小圈

师傅在酒店大堂拿着牌子等我们 上车出发 伴着晨曦
好天气赞一个 我当时不会想到 这天真的累爆了

一 日$20    三日$40   七天$60  买了三日$40
每张门票上都有照片  拍了张好傻的纪念头像
一定要带好 每个门口都有检查门票的 没票罚款100刀

巴戎寺 (Bayon)

第一站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 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 南北长140公尺
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 但由于年代久远 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的雕刻 大都是古代战争记述
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 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的情景
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 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开始看墙上的浮雕壁画觉得很奇怪 后来发现原来是裸眼三D 满满的都是人头啊
后面小吴哥的浮雕更经典

54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 200多个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
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 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穿行在众多佛塔间 身处任何一个角落 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我的脸怎么这么肿啊 水肿
但是和高棉的微笑挺搭的 每天早上都浮肿
太热了

穿越小森林 巧遇猴哥 我对猴哥的尾巴记忆深刻
距离太近 完全不怕人啊

巴方寺(Baphuon)

外国的游客都喜欢租自行车游吴哥,要是呆的时间长真的挺惬意的

巴方寺(Baphuon)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公元1050-1066年在位)
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 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周达观《真腊风土记》:金塔至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数间。
金塔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 石屋十数间还是有的

通王城大道上拍的视频 当年国王都是骑大象进去的
我们现在欢乐的蹦跶着进去

呃 我在这里蹦跶 边上都是歪果仁看着我 笑死我了
好吧我真的跳不高啊

特别喜欢光影

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有多陡 后来觉得这都不算什么越来越陡 而且后面的寺连扶手阶梯都没有
小伙伴都在下面等我 其实我也恐高啊

下面整整齐齐的石头墩子没弄清楚干什么用的 难道还有建筑没有复原
还是上面应该还有联桥

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外国的老太太就坐在大佛的对面远远地看着 很久很久

战象台阶( Elephants steps)

这个动作太欢乐 看着都开心

战象台阶是巴戎寺旅游的一条观景路 战象台阶下的墙壁都是密密麻麻大巧不工的佛雕 象鼻连地
虽然已经破败但仍不失精巧 防佛还可以忆想起当初举将封帅的场面

36度我能穿住整套衣服我都佩服我自己
但是其实是十点多的太阳晒得肉疼
吴哥的太阳只能用炫目来形容 感觉景物都金灿灿的

近看雕刻非常细腻 但是为了保持完整度 很多都是人后期维修补上的
我还是喜欢斑驳的质感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北面 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 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
有人认为这就是死亡之神阎摩 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 传说他死于麻风病
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 包括无数的 apsara

古老的雕塑 驯兽师和现在的人们都用一样的工具驯象
浮雕可以告诉我们好多故事

斑驳的雕像 却无法掩盖她的美丽 满满的青苔

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
数世纪前因为最初的坛台扩建 这些雕像被掩埋起来
所以现在看起来依然光鲜 就像昨天才雕刻出来的似的

站在这个位置才能体会到的震撼

这个佛像群雕被盗走了 人工切割面 不知道现在在哪个博物馆里孤独的位置上
五头和七头的Naga雕刻的栩栩如生

托玛侬神庙 (Thomas Lennon Parthenon)

托玛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 置也相对称
虽然很小 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 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

这个角度的Apsara真的很漂亮 每个门洞的每个方向都有她们的存在

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周萨神庙是中国帮助修复的 这个我不懂
估计是坍塌的太严重 用了很多水泥来填补支撑 失去了美感
不知道是后期还需要雕刻还是就这个样了 大大的疑问号

水泥立柱 和之前的建筑格格不入

其实还是很佩服施工人员的 真的是拼积木一样拼起来的
所以进度很慢 而且当地太热了 还总下雨

看看这个就觉得当年的工匠的智慧 力学完美应用
没有钢筋混凝土 也没有钢管支架 到底是怎么把如此巨大的门楣架上去

我的小伙伴再一次抛弃我 拍完照片就走了 我就慢慢爬上去了 手脚并用

但是我爬上去之后 发现越来越陡峭 我就只能在平台上眺望了下

每一个局部特写都有非常精美的雕刻 乳海中卷动的浪花好写实

每次到一个寺庙的前面都在翻书 这张照片是勿拍的 挺有趣的就留下了

塔普伦寺(Ta Prohm)

塔普伦寺 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 兴建于1186年
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

没有一片叶子的树 拍起来了很有意境 感觉很像身体里的血管

每一块砖上都有编号 我们看到的很多寺庙都是从这样的废墟中一块一块慢慢拼起来的
真的觉得破坏很简单还原很难 这样头重脚轻的建筑在还原的过程中重心很难找

整边的长廊都倒坍了 修复很有难度

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 几百年前的一颗种子竟然变成了一颗参天大树
看看这棵树的根基多么扎实 这样和建筑融为一体 印度的修复宗旨是相生 不破坏树木加固建筑

树木的根茎已经和建筑完全的纠缠在了一起 无法分离

这个位置就是古墓丽影电影里寻找的茉莉花的入口 来柬埔寨之前还在重温了电影
所以拍了一张到此一游认证照

我特别喜欢他们雕刻的乳海 是石头的材质雕出了木雕的质感
阳光撒上去很有质感 光影立体

雕刻了满满一面墙的繁花 摸上去很平滑 真的想不通几百年前是怎么打磨的

非常有特色柱子 我们住的酒店也有这样的仿古柱子
每一层应该有不同的寓意 但是我只看出了莲花座

左手边的apsara 看脸就是知道吃的太饱
后面的腊肠嘴 翻照片都笑喷了

斑黛喀蒂 (Banteay Keay)

斑黛喀蒂寺是佛教寺庙 位于塔普伦寺东南 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
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 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

阳光是最好的着色剂 立体感瞬间增强

豆蔻寺(Prasat Kravan)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德国帮助维护修缮的 看起来真的特别严谨端正
五个塔应该都是中间这个形态的 但是红砖坍塌比较严重
虽然残缺了但是看起来又很整齐的错觉

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老婆神妃吉祥天
这个砖雕是向下凹陷的 先做好墙才慢慢雕刻的

巴肯山(Bakheng)

巴肯山 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 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 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
可以骑大象上山25美金 但是真的不推荐走路就好了
当时爬山拍照这个位置真的筋疲力尽 暴走了7个小时还在爬山
真的很崩溃

36度走了一天 喝了4瓶冰水 半山休息 其实山真的不高 但是体力透支啊

山丘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 是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
开始以大吴哥城附近地区为首都后的第一座国庙

泡泡也很舒服 消除疲劳

到了吴哥发现柚子炸弹酒完全对胃口 每晚都来一杯一觉到天亮
回来路上打包的炒面超辣超级好吃
原来紫菜和烧酒才是绝配 感觉自己好像韩国大叔的日常 每晚来一杯
我真的不是酒鬼 小酌让人很放松

颠了一天 累死了 明天有重头戏 看日出看日出看日出
说走就走的原动力都是一张小吴哥的日出照

吴哥之美大圈

吴哥窟(Angkor Wat)

我看了下照片的时间是凌晨5:22 我应该是4点半出的酒店
也真的是够拼啊

1刀的鸡肉三明治太棒了 怨念就是没有买咖啡
我的天啊真的要疯了 导致小伙伴也快被逼疯了
走走停停坐坐等等

一路上边走边吃 手上拿手机开手电 黑的什么都看不见

我在这里站了1个半小时 只有一个人的位置 肩并肩真的是接近人体极限
我只睡了5个小时 而且没有喝咖啡啊

三天里最好一个天气 被我们赶上了
说真的出门运气很重要

明暗光影带给我们的震撼享受

Angkor Wat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 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 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 可见吴哥寺乃皇陵

后期做了滤镜 是不是完全是大片风格
这里已经是二层平台了
碰上一堆泰国友人拍旅游大片笑死我了

穿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长廊

以前长廊都有很多佛像 但是偷盗严重所剩无几

僧人静静地坐在寺庙的角落 感觉特别穿越
我们在看画中的人 和小伙伴静静站在他身后看了一段时间

边上的回廊严重坍塌都是后期修缮的 上面精美的雕花很多都风化了
但是仔细看每根柱子上都有细密的雕刻
在回廊的内壁及廊柱 石墙 基石 窗楣 栏干之上都有浮雕

我总觉得 门楣像欧式画框

仰望三层平台 又是一个小遗憾

晨曦中沐浴阳光 边上的藏经阁保存的很好 是两边对称的建筑

一直对卷浪纹路情有独钟 拍个细节给大家看看

吴哥寺墙壁雕刻的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
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

而且早期应该是有着色的 但是经过岁月的洗礼都脱落了

第二层 大面积浮雕的回廊 我的小伙伴再一次因为陡峭的阶梯掉队了
我只能自拍 早上的阳光都打在浮雕上 增加了立体感 大清早全是汗啊

感觉中间的尽头是个时空穿梭的黑洞 盗梦空间即时感

这个位置太妙了 看日出人挤人前
开着手电在这坐了一会 出来又在这里坐了会
应该取名叫缘分的平台吗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Preah Khan) 建于12世纪 曾是国王的行宫 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
入口特别震撼 两个佛像都没有头却依然在守卫寺庙
莫名感觉哀伤的拍下了这张照片

迦鲁达(Garuda) 这只传说中的金翅大鹏鸟 是鸟类之王 也是超级神毗湿努的坐骑
这个是在吴哥看大最大的Garuda 圣剑寺有四个 每个角上有一个

一层一层的石门 错落

圣剑寺中央圣堂的石壁上布满圆形孔洞 据说当年镶嵌满了各种宝石
真的无法想象当时满满都是宝石的盛况

圣剑寺体量非常大 拍了一个全景大家来感受下

遗憾的是没看到双层的藏金阁 回来翻看资料才发现
我真的在圣剑寺没看到 我当时应该是热的错乱了

出来的路上看到的 开外挂了 真的是一个一个爬上去的
最后的红裙子小姑娘是在游客的帮助下才坐稳的

蟠龙水池(Neak Pean)

蟠龙水池(Neak Pean)意为缠绕的巨蛇,
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 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路上的风景更胜景点的景色 下午的大逆光怎么拍水池都怪于是就放弃了

做了一个油画效果 美的也是不要不要了

塔逊寺(Ta som)

塔逊寺(Ta som) 体量不大 四周被无花果树包围着
大门上与其它巴戎风格的寺庙一样 也耸立着神秘的高棉微笑

进入院内 是一地乱石 它的东门完全被一棵巨大的树包裹 很有塔普伦寺的味道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Pre Rup)建于10世纪 据说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  又称变身塔
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 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灯光明亮舒服 相约最后一天晚上一定来坐坐

声名大噪的酒吧 看门口的灯牌就知道多梦幻

吴哥之美外圈

女王宫(Banteay Srei)

知名景点入口有人在插秧 竟然很美好

入口的展示板上都是精华帖 大家记得仔细看看 英文看不懂看看图也能知晓

女王宫位于柬埔寨 距吴哥城约25公里  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
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 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 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
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 不像出于男性之手

侧面可以看出来门楣都是两层的 雕刻非常精美

门楣的中间是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

女王宫的墙壁 立柱 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 没有一点空隙
外墙西瞿布罗的山形墙上雕刻着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
该段故事来自印度古代史诗《罗摩衍那》在雕塑的右侧
是罗摩王子手持弓箭帮助猴王射杀其兄弟的场景 整个雕塑惟妙惟肖

竟然在不同的位置拍了同款门柱

早上九点的阳光 时间刚刚好
撒在建筑上非常迷离

寺庙外圈的荷花池拍起来也很有意境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Beng Mealea)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 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
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 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
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  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  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 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
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
特别提示这个需要购买5刀的门票

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 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 《古墓丽影》场景之一

丛林里的废墟

其他位置拍的照片都需要仔细辨认 但是崩密列却看一眼就知道
完全印在脑海里

雕刻局部特写拍也是惟妙惟肖

完全坍塌了的回廊 看上去觉得他应该就是这样的
散落在地上的砖石已经和景色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荣格说,美不是存在,美是消逝的状态。

特别谢谢一路相随帮忙拍照的小伙伴娜娜 好的旅伴就是美好旅程的开始
在吴哥的最后一张人像是我最喜欢的 现在用作手机屏保
形成圆满的划上句号。虽然我特别不喜欢标点符号

在快被晒晕之前离开了最后的景点来到老市场
Burger King的手绘墙壁都有浓浓的吴哥味道 来杯摩卡回回神
二楼的空调特别凉快人也很少都快睡着了

amok fish 非常好吃

如约最后的最后还是来了到心仪的酒吧来了杯Mojito 加了服务费才2刀
酒精浓度之高 一杯就微醺

在老市场买的手工莲花烛台回家就点上了 光打在墙上会出现特别图案的影子

配一首适合路上听的歌

我长大了 有感情的这道路
虽然我偶尔会想念
这样我离开了 向着更宽广的世界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7 10:26

好赞,顺着看完,真想快点飞去吴哥

2016-04-07 14:34

引用 胖胖小O 发表于 2016-04-07 14:34:50 的回复:

回复胖胖小O:哈哈哈 我还差一天没有写完 记得一定一定一定看完蒋勋的吴哥之美
最后的外圈一定要去女王宫

2016-04-07 17:15

引用 kaixinba 发表于 2016-04-07 10:26:1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kaixinba:每次旅游回来的游记都写不完 但是觉得这次一定要写下来为了给自己理清思路推荐给更多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