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北京,京华烟云】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慢慢写)

【写在前面】

这不算一篇游记,也不算是攻略,只能说,是写给自己的,留给回忆,随时更新,希望可以坚持下去。

在自己追求越走越远的同时,却忽略了自己生活的城市中太多的美好与风景,只是想慢下来,认真的看着身边的云起云落,夕阳日暮、春夏秋冬、花开花落,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4-2】黑窑厂街糖油饼、陶然亭、丸龟制面、首都博物馆

第一站:黑窑厂街糖油饼

为了避免北京洪流式的早高峰,出门赶早已成为最基本的常识。不到6点,迎着稍稍还有些灰度的天空,我们坐上公交去吃早餐。南城,是感觉唯一还残存些老北京气息的地方。一路导航穿过残破的胡同,有些房屋已经坍塌,有些门口墙上画着大大的圆圈,拆,拆去的是一个城市最后的记忆。

门外队伍排得很长,但小姑娘利索的嘎嘣脆,算钱收钱拿油饼一点都不耽误。我学着别人要了牛舌饼加糖油饼和豆腐汤、给老妈要了糖油饼和羊杂汤,总共才18元,顿时觉得附近的居民好幸福。牛舌饼加糖油饼,是把温韧的牛舌饼从中劈开,糖油饼夹在其中,好像大葱卷饼,只是这个更横一筹。

第二站:陶然亭公园

1952年建园的历史也算相当悠久。虽然感觉公园并不大,但要好好逛下来也并不简单。天气正好,嫩绿的柳条衬着蓝天映着碧水,湖边的景色就像正反两个世界,流光异彩。虽然到的早,游人已然很多,卖小物件的、卖书的、还有很多跳舞的大方队,不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是活力四射。而我,则是一边看悠扬的古典扇子舞,一边又看欢快的迷彩服舞,脖子晃到累,简直是目不遐接。

第三站:丸龟制面

下午的计划是去首都博物馆看特展,中午随便吃点,妈妈早上的糖油饼还顶着不饿,所以俩人就来一大碗牛肉乌冬面和一份吉利猪排。

第四站:首都博物馆

在公交车到工会大楼站,今天的重点是首都博物馆的两项特展:《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说来也惭愧,每次跑去外地玩,总会到当地的博物馆看看。而北京,我生活的城市,我居然都没有去过任何一家博物馆,如果非说去过,那可能也在遥远的小学时代,我已经没有一丝一毫的印象。自从这两个特展发布消息后,莫名其妙的就想来看,官网预约门票非常火爆。

最开始,我一直以为它在天安门,后来才知道和国家博物馆搞混了。我们中午赶过去,领票的人不多,等我们走马观花从常规展室出来,领票台已经排起了大队。紧卡时间是为了听免费的讲解,如果单纯看展品,会觉得很空洞。虽然听讲解也不一定能记得住,但我还是觉得,哪怕只记住一点点也是好的。两个展览都是一个女孩讲的,虽然很泛泛,但是讲得不错,大队人马跟着,挤得空气都稀薄了。看着那么多稀世珍宝,听着一个人的历史,内心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感叹。一世或好或坏,丰功伟业或昏庸无为,到头只化为尘土,任后人评说。

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

【4-3】香山、云海肴、颐和园、海淀公园

第一站:香山

恨不得赶着比头班车还早的加班车前往香山,就是为了避免堵车。

一路走北线上山,此时正值杏花季,团团簇簇

下山又在玉华岫晒太阳,暖暖的舒服极了,山花烂漫都不舍得离开,下山还是遭遇堵车。

第二站:云海肴

中午姐姐在云海肴请吃饭。到得比较早座位随便挑,等我们吃饭都已经排号了。鸡丝凉米线和菠萝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其他的菜偏辣偏咸

第三站:颐和园

昨姐姐打电话说要来一起逛颐和园,吃完饭就出动,避开游人走人少花多的山上

天格外的蓝,随便拍拍都可以成为大片,现在是百花争艳,各不相让,浓艳的榆叶梅、金黄的连翘,当然我还是更喜欢颜色更为淡雅的梅花、杏花、梨花之类。各种粉各种蓝让人从惊叹兴奋不自觉到了视觉疲劳,而我在无意间从山上拍到昆明湖的景色成为今天最爱的照片之一,很少从这个角度观赏颐和园的美,宽阔的湖面点缀着小小游船,湖面上留下纵横交错的涟漪都清晰可见,远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而更远的电视塔独树一帜,傲视群雄。另一边的玉泉山香山都遥遥可望,天气如此好的不像话,简直都要醉氧了。

从万寿山后山转到谐趣园,大片的金鲤抢着游人扔下的馒头让水面翻滚,而长大的黑天鹅悠闲的游荡,它们最爱的居然是菜叶子。和大家在谐趣园晒了好一会太阳,舒服极了。

第四站:海淀公园

海淀公园在颐和园新建宫门往东一站地,早上看到淡黄色的玉兰花,感觉很新鲜。此时的海淀公园已经是游人的天下,带着孩子搭帐篷放风筝的人随处可见,大家都趁着天气好来感受春天。大大的草坪,当然也少不了春天的主角,五颜六色的鲜花让这里颇有些欧洲小镇的风范

这一天,我是游客的节奏啊~~~

【4-4】景山、北海、龙人居、月坛、静水

今天依旧是个忙碌的日子。人貌似就是这样,固执的守着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稍远一点就觉得这里麻烦那里麻烦,倒车麻烦堵车麻烦,但真正走出去,就又会觉得其实一点都不难。小长假最后一天要去景山。

第一站:景山东门外沙滩后街一早餐铺

山东门外有条胡同叫沙滩后街,看着也很日常,心里拿不准到底有没有吃的,不会儿看到有人提着油条豆腐脑往外走。没多远就有一个早点摊,特别小的门脸,里面4、5张桌子,门外3张,大师傅熟练的切面炸油饼油条,有游客也有居民。我和妈妈很少在外面吃早饭,但一切随眼缘,我们赶快占据屋内最后一张桌子,要了糖油饼、豆腐脑、茶鸡蛋,油饼酥脆,淡淡的甜,豆腐脑也软嫩,一下子拉回了儿时的回忆。还有就是真便宜,9.5元吃的饱饱,味道也好。

第二站:景山公园

景山非常小,可是有无敌的景色,可以俯瞰故宫全景,所以即使到的很早,位于最高处的万春亭上已经有很多游客了。今天可不如昨天的碧空如洗,故宫仿佛蒙在一片淡淡的薄雾中。下山转了一圈还是不甘心,又跑上山,不过天气依旧

看另一侧的钟鼓楼

从景山西门出去不远就是北海公园,就是这条短短的几百米的小街,却有着异常火热的商业街气息,各种各样的坚果糕饼,一家挨一家,很多北京的大爷大妈都会来这里排队买排叉,据说便宜又好吃。

在小胡同里还无意发现一家非常老式的理发馆,朴实无华,甚至有些幽暗和破旧,匆匆一瞥,似乎理发师正在用老式的发卷给年长的顾客烫头发,墙上贴着手写的价格表,甚至可以用廉价来形容,这是儿时记忆中最普通的场景,不禁让人怀念而感叹。我们总是不自觉的怀念以往的事情,因为它们已经逐渐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也许,遗逝的东西才更让人割舍不下,更喜欢追忆往昔。

第三站:北海公园

也没有特别逛,就只在东门到南门这块溜达了一圈,水面上飘散着游船,还有人划对技术有很高要求的手划船,也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啊。

一路闲逛,几株高大的西府海棠开的正艳,浓郁绚烂的满目如霞。

看到有护国寺小吃外卖窗口,买了糖火烧、麒麟饼、怪味饼,每种都是3元,要比外面的小吃店都贵1块钱

第四站:龙人居酒楼

和小伙伴们约好中午吃饭,于是看准时间就出了公园,坐车前往龙人居酒楼吃川菜,感觉时间有点早,就在阜成门内一路溜达过去,下车就有护国寺小吃,看了看价格,果真北海的每个都贵了1元钱。

一帮吃货小伙伴甩开腮帮子,猪蹄牛蛙、江团水煮鱼、泡椒牛蛙浩浩荡荡铺满一桌子红辣椒。

第五站:月坛公园

离龙人居大概2站地,下午相约的小伙伴临时有变,我就从龙人居溜达过来小转一圈

门票1元钱,公园很小,丁香花盛开,在这里拍到了让我满意的黄玉兰照片。

第六站:静水coffee

最后一站临时变化跑到了南锣鼓巷。

这家咖啡厅纯属跟风之作,小伙伴们推荐的,

很单纯的喜欢这个名字,静水流深,岁月静好。要了静水拿铁和玫瑰芝士蛋糕,在露台上晒太阳小憩

奔跑的一天就此结束

三天的小长假虽忙碌却充实

一年中最美的春天,百花盛放的春天,总不能辜负绚烂的花期。

【4-9】香山公园、爆肚皇、中关村茶点、漫咖啡

新的周末,开启春天奔跑的节奏

第一站依旧是香山。

香山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很多公交都直达,或者坐4号线地铁到北宫门倒563路或331路

香山春天和秋天是旺季,春天的山花节秋天的红叶节,那是堵车可以堵到崩溃的节奏。所以如果春秋两季想去香山,我一般都是在早上7点之前必须到达公园,10点左右坐公交返回,就这样在回程路上也经常被堵。

这周主要就是各种各样的花,今年的西府海棠开的尤为绚烂,怒放到极点,这个得瑟的我都词穷了。

第二站:爆肚皇

位于东直门外大街,其实就是一个对着街面居民住宅,地方非常小,每次去每次都排队等号,中午11:00-14:00,下午17:00-21:00。

爆肚是必点,其他的肚仁、肚板之类都是看日子口碰着哪个是哪个。最喜欢的还是爆肚,特别嫩,牛肉馅饼也是我的爱啊。

下图不是爆肚,是蘑菇头,相比爆肚,就口感而言比较费牙口

第三站:中关村茶点

回家路上,去中关村茶点买奶油卷和咖喱角

我小时候就在这里喝5毛钱一碗的牛奶,怎么也有几十年的国营老店

现在依旧简陋,也没有牛奶喝了,点心都是分好袋子不零卖,在如今这个花里胡哨各具特色的咖啡厅面包房中,要的就是这个傲娇

价格不便宜,但是货真价实

最后用漫咖啡的拿铁结束吃吃喝喝的一天

【4-10】陶然亭、致美楼、奶酪魏

第一站:陶然亭公园

又跑陶然亭来了,先在陶然餐厅吃早饭,价格不贵,味道还好。

馄饨、豆浆、油饼、烧饼、茶鸡蛋。

很多早期遛弯的老人在这里吃饭,小餐厅挤得不行。

这个季节除了花还是花

找到了陶然亭的标志性建筑。

第二站:致美楼饭庄

致美楼饭庄是京城历史上著名的八大楼之一,创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在陶然亭北门有个分店,顶门进前面居然都排了7桌,等了大概40分钟才轮上我。味道吗,实在不敢恭维,真心希望老字号不要剩下的只有名儿了。

红烧狮子

抓炒里脊

第三站:奶酪魏

中华老字号,位于牛街路口,离陶然亭大约2站地,慢慢溜达过来吃碗奶酪当作下午茶。

奶酪也有水果等各种口味,我只爱原味的宫廷奶酪,淡淡的奶香。

今天用大草莓结束吃喝一天

【4-16】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四川老巷子

今天要去北京植物园,其实北京的春天哪个公园都很美

但是要论姹紫嫣红、花开繁盛,那还是要数北植了吧

在我这个月不停闲的各地乱窜后,在北植工作的同学问我为啥不去北植

在很多年前,其实我每个春天都是必去的,但后来不去的原因

恐怕是花多到目不暇接,或者,是,实在是太堵车了

但是呢,好在我起床早,好在我可以坐头班车过来看看不那么拥挤的北京植物园

现在是郁金香花季,北植的郁金香如同一张大大的画纸,而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郁金香就是画笔

当然也少不了其他各种花

去的太早,实际上天还没有最亮,光线都不好,又冷,找个地方吃点自带的早餐
中关村茶点的黄油饼,貌似小时候老吃

从植物园西门出,走大概一站地就到香山啦,再去爬个山

中午回家吃,发张自家做的菠萝饭和牛肉大面片

晚上去四川老巷子吃个火锅

在北师大南门对面,九宫格我是搞不定,拍拍小伙伴们的照片吧

其实我吃得是鸳鸯锅,哈哈

【4-17】中山公园、百年义利、食来九座

整整一周后才写到上周日,这周末马上就要到了嗨

4-17,一鼓作气又跑到中山公园看郁金香,天气比昨天好很多。

正赶上北京国际长跑节,起点就在天安门广场。警察叔叔把我们这些没号牌的又想走地下通道的人聚拢到一边,语重心长的说,今天有活动,上午广场不开放,好吧,我只想和警察叔叔说,我要到长安街对面去,最后就是从人民大会堂后面绕到西边的地下通道过去,然后安检,进入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貌似每个地方都会有个,而且是最能反应当地民风的地方。不过貌似北京中山公园不太反应北京的民风,毕竟以前是皇家园林吗,还能看到故宫啥的。这里的牡丹和郁金香很有名,还发现有好几株很大的海棠树,不过要等明年来看了

上次我来中山公园貌似是10年前,或者更早的时候了吧

中山堂和五色土

原来这里是社稷坛

牡丹还不到盛花期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下面就是各色郁金香了

满眼都是扛着大炮筒,拿着三角架的摄影爱好者

郁金香我感觉不太好拍,反正是各种难拿的姿势,搞得我第二天大腿疼

这个叫冰激凌,很形象啊

基本都谢了,还好有个能拍照

这个是郁金香的野生种之一,叫小美人,也是郁金香的原生种

花朵比较小,盛开时花瓣会完全张开,不能保证优雅的杯状形态

我们后来看到的多姿多彩,形态各异的郁金香,都是由这些野生郁金香不断杂交选育出来的

中山公园出来,特别堵车

跑到北新桥吃个饭,偶遇百年义利,又是个老字号

小时候吃的蜡纸面包貌似只有这种店有卖,超市是普通版的塑料纸

蜡纸面包据说是手工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觉得的确比老爸在超市买的好吃哦

还有熟食,买的时候还热乎呢

食来九座

位于北新桥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胡同里,店也小小的

有自己的小特色,菜名都比较奇怪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7 09:25

引用 lxyllx 发表于 2016-04-07 09:25:59 的回复:

回复lxyllx:不要辜负春天,快点蹦跶起来吧

2016-04-07 10:19

非常不赖,可惜我宅了三天。。。

2016-04-07 12:10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4-07 12:10:35 的回复:

回复akuji:我比游客跑得还欢

2016-04-07 12:5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1 12:52

4-11更新一下

2016-04-11 13:54

引用 荷风浅浅 发表于 2016-04-11 13:54:14 的回复:

回复荷风浅浅:快去吧,再不去花都要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