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入梦|47天、9000公里、101辆顺风车的背包之旅!

公子羽 (成都) LV.8
2016-04-06 14:35 4943/10
  • 出发时间/2015-08-26

前言

背包回来半年了、怪自己太懒一直拖着没写!再不写就真的要搁浅了。这两天强迫自己还是把流水账写出来!以后老了回想不起来了还可以看下游记!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好、其实文笔从来也没好过、全当看图说话了、还望各位多多包涵!这是我第三次长途背包穷游、多少有些经验也带了帐篷睡袋、所以全程花费很少、算是很穷游那种!因为我特别情迷雪域高原、所以次还是又去了那片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如果你也喜欢那片蓝天白云、你也想尝试不一样的深度旅行,希望这篇游记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路线

我本次路线主要如下:
第一段:成都汶川理县红原阿坝久治—年宝玉则—马尔康色达—317国道—拉萨

第二段:拉萨—羊湖—日喀则阿里拉萨

第三段:拉萨林芝波密墨脱—然乌—察隅—丙察察—腾冲大理丽江

第四段:丽江攀枝花泸定康定新都桥—子梅垭口—塔公—丹巴成都

其它

本次行程总用时47天、全程9000公里左右、搭了101辆顺风车......出发的时候是跟一个朋友结伴同行、朋友到了色达以后就返程回家了、接下来的路程就是一个人出发、但到了拉萨后一路都有认识到小伙伴、大家顺路就结伴同行、分路就分道扬镳、现在想起来还特别怀念在路上的日子跟那些特别可爱的人儿!希望有一天大家还能再见面!

图文详情

接下来就直奔主题吧!
_____________

这是出发后拍的第一张图、司机大哥是个非常热心的理县人!从成都路过汶川时专门在桃坪羌寨停车让我们拍照留影、当时我还跟司机大哥拍了合影。现在不知道存哪儿去了一时没找到!

这是漂亮的理县(路上不知道干嘛去了、基本到了风景漂亮的地方才拍照、现在好后悔、下次出去一定要多拍、不管是风景还是人文、多一张照片就多一份回忆)

第二天大清早的阿坝县城!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美的清晨了!

清晨的早饭、好难吃!没办法藏区的饭店就这水平了。虽然很难吃。还是打包带走了! 因为我知道过几天这可能就是美食了!

走出县城搭车去、应该很快就能到年宝玉则了!

下午就到了漂亮的年宝玉则、先全副武装留个影!

晚上在年宝玉则露营、跟另外两个从重庆自驾过来的朋友一起在拼餐、其实就是吃泡面!哈哈!

当天晚上年宝玉则有点狂风暴雨、所以我们就把帐篷搭在当地藏民的大棚里、被要了100块钱、当时我还开玩笑说、50包泡面没了!

这是年宝玉则的门票、是不是很惊讶为啥只要10元、因为是一家好心的藏民帮我们买的。藏民买票只要10元!我们买没有证就120块。

这就是那一家好心人,他们非常热心、从青海自驾过来在久治遇到了我们、然后就搭我们到了年宝玉则、帮我们买了便宜门票还邀请我们一起吃美味、当时特别的感动、第一次跟藏民这么近距离接触、后来到了晚上他们就回去了、送他们离开时没留联系方式、他们每年都会来年宝玉则朝圣、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有缘见到。

来一张年宝玉则的全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那时8月底已经没有花了、但还是特别的漂亮!

来朝圣的僧人!

离开年宝玉则后继续搭车回马尔康色达、本来计划从青海过去、感觉有点绕路就没有回去!最后事实证明就应该走青海过去!

当天晚上在马尔康的露营照片!到了马尔康就下大雨、没有合适的地方露营就一直背着包在国道上走啊走,走到天黑了、终于找了一个还比较满意的地方。

过了马尔康后就在修路、幸好我们运气好,搭到了越野车、但100公里还是开了近4个小时、小车根本过不了、几个藏族大哥回壤塘所以就把我们拉到了分路口、中午硬拉着请我们吃了一顿好吃的、临别时候还送了一箱红牛、出门穷游搭车、不愿意搭的都在情理之中、愿意给搭车的真的就已经很感谢了、绝不会还蹭吃蹭喝!但这几个大哥真的是盛情难却、很不好意思也就只能接受。后来跟大哥分开后又搭车了两个藏族小伙的车、特别热情。还拉着我们合照、晚上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不好意思太打扰就拒绝了。经过一路颠簸、晚上终于到了色达县城!第二天一早就往佛学院去、但是天气不好!

第一次来这里、确实很震撼、但还是跟想象中有些不一样、比如僧人打电话!

第二天天气就很好了!

看了天葬逛了佛学院就准备离开了(天葬没有拍照、神圣的仪式就不去亵渎了)来一张色达全景、佛学院就在中间那个山涧里!

跟我同行的朋友买了大巴车票回成都、后面我就一个人出发了、还是发张她的照片吧!哈哈!

出了色达搭了一个僧人的车、跟着他一起去山里的一所小学参加开学典礼!当时就我一个汉人背着一个登山包在他们眼里很新奇、学校的小记者拿着摄像机还采访了我、当时好紧张!不过大家对我都十分热情的!

当天他们当地的活佛也来了、感觉藏民对活佛的崇拜就像百姓对皇帝一样。

离开学校后吃点干粮又出发了!

然后就是沿着317一路到到了甘孜县、路上有干粮吃干粮、没干粮就小饭馆吃东西。

在甘孜县搭了一个四川大哥的车、直接把我搭到了昌都、翻雀儿山的时候、那叫一个心惊胆战、大哥下山车速60+、当时吓死宝宝了。来一张我们的雀儿山留影!

到达昌都之前的美景!矮拉山、大哥说这山其实比雀儿山危险!

刚进西藏界就开始下雨、车子爬山打滑差点掉进江里、雀儿山的惊险都没平复又遇到这个状况、当时感觉自己真的在生死边缘游走!到了山顶看到彩虹才明白那句阳光总在风雨后......

美丽的昌都、一个正在大力发展的城市、扎曲河跟昂曲河在这里混合成澜沧江

离开昌都继续搭车、两个热心的藏族大哥搭了我、半路车有点问题。下车修车!

晚上在村里找了一个民警值班室在院子里搭帐篷!

早上起来去河边洗脸刷牙、9月的西藏河水很冷。

出了村子一直背着包走啊走、车越来越少、走到一个山包走不动了,自娱自乐一下!

美丽的317风光!我觉得一点不输川藏南线

边走边等车、后来终于搭到车了、晚上搭车到了一小村子!美丽的晚霞!

累了这么多天、好好腐败一下!砂锅配大饼!30块!

大清早起来就看到了如此美丽的那曲风光!

一天的奔波、到了当雄、想去纳木错、门票太贵、逃票也没有成功。就放弃了!

终于到了拉萨!叫一个路人朋友帮忙拍了张留影、这是我第二次看见布达拉宫、其实没有多激动!当然这次也是没有进去!

成都拉萨只用了十来天。算很赶路了、期间只洗了2次澡!路上没有看到一个背包客也没看到骑行的!拉萨接下来的几天就是休整、办理边防证! 跟在拉萨的朋友一起玩!后来又认识了几个要去新疆的小伙伴、就约好先一起到阿里转山、大家分开搭车走。我跟其中的一个小伙伴一起搭车。

跟着朋友去爬色拉寺、装下逼格!朋友帮忙拍的!她嫌弃我给她拍的不好看、然后又拉着我给她拍!

休息三天就出发了!第一站又去了羊湖、当时天气不好、但是看羊湖还是特别美!远方的宁金抗沙看着特别吸引人!

拉萨出发一路的美景看不够!

一路上都很少拍照、回来才发现照片太少了!更不好意思的是给小伙伴都基本没主动拍过、都是他拿手机给我我才给他怕、有点太对不起他了。

开始进入荒凉的地方!

三天后、终于在神山会师!

剑指天涯

远方的纳木那尼!也是我最喜欢的神山之一!

凌晨四点起床逃票去转山、手都冻麻了、太阳出来后又非常热!

我走在前面、他们在后面、突发奇想就有了这张照片!

走近冈仁波齐说不出来是一种什么感觉

当地骑马转山的!

卓玛拉山口下的冰川

神山之泪!

我们几个都是一天就转完了神山、全程52KM、最高海拔5700、回到镇上感觉脚麻木了。
——————
陪着我们一起全程转山的神狗。

第二天他们就继续出发去狮泉河了、我跟另一个小伙伴留下来休息了半天、下午去了鬼湖跟玛旁雍错!
————————
玛旁雍错也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美的高原明珠!

拉昂错跟纳木那尼!各有各的美!

离开神湖继续搭车前去班公湖!

一人即天涯!

第三天、大家又在班公错汇合了!

其实班公湖也非常的漂亮!

听当地人说夏天这里候鸟成群、风光不输神湖!

每次去高海拔的地方就喜欢跳、从不担心高反!

当天晚上大家蜗居在湖边一个废弃的工地房里!

离开班公湖后、大家就彻底的分道扬镳了、他们要去新疆、我跟其中一个小伙伴要回拉萨、本来想走北线的。担心时间不够不好搭车等因素、就原路返回了!9月的阿里晚上非常冷、每次搭帐篷的时候、能不露天就不露天!

9月阿里早晚的温差非常大!

因为返程不好搭车。我就跟小伙伴开分搭车了。告别了阿里、三天后回到拉萨!从拉萨出发再回到拉萨也是十多天、这一路搭车比较曲折、也不容易、搭了很多段段车、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身体的疲惫、一这路下来跟好心的司机们鲜有深入的交流。感觉有点对不住他们、在此除了对他们表示感谢外也要说声抱歉。

回到拉萨、住在朋友开的客栈里、三天后又继续启程了!搭车去林芝

林芝的发展也非常的快、一年多不见就大变样了、都通了高速了。在林芝跟一个初中同学聚了一下吃了顿饭!

继续搭车、在鲁朗的时候结识了两个背包的朋友、大家都是想去墨脱的于是就一路结伴。一直从墨脱走到了丙察察、再走到腾冲大理!在大理的时候大家才分道扬镳!这一路生死与共、为了纪念我们的这一段友谊。我们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号给自己:墨脱三剑客!
——————
这是当时的通麦天险!前年来的时候都没有这个桥、现在应该全线通车了吧!

这边搭车就是这种工地车!当时坐这上面过正在修的隧道、隧道上方就是那种刚挖的痕迹、还一股一股的流水下来、一路提心吊胆生怕被活埋了。

我们过通麦天险的时候!小周天气候、容易各种泥石流塌方、所以很危险

去墨脱的路上!有个大饼当干粮已经很幸福了。

一路也是各种泥石流塌方!

墨脱风光!

我们三个在墨脱徒步!可能以后都不会再去了!至于原因嘛.......

墨脱露营这天认识了一个广东的小伙子、从广东新疆西藏、纯徒步7个月、没钱没吃的也没衣服换、都是路上的好心人给他食物。我们跟他沟通时感觉他走的有点神志不清了、我们都叮嘱他注意安全、后来在波密又碰到了、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安全回家。

顺利回到波密过中秋节!还有三瓶啤酒没拍出来!

第二天搭车到达然乌湖!反正来过2次然乌湖、水都是浑的!

再来一张三剑客合影!

然乌去察隅的路上!德姆拉附近的冰川非常的漂亮壮观、以后肯定还要去一次!

到了察隅去了下察隅、下察隅毗邻印度!这里有一个不在中国56个名族之内的民族。

察隅风光!

这小姑娘非常可爱、我们给她吃的她非常害羞、虽然彼此听不懂语音!但是那边的人对我们还是很和善的!感觉政府还算照顾他们、条件算不上好、但也比一些贫穷的大山里要好!

离开察隅后、开始走丙察察路线到云南去!这路比318的怒江72拐险要多了!

天气也越来越热、直接打地铺睡觉就可以了。

丙察察全程很短、但还是要翻2座四千米高山!

这是察隅察瓦龙中间最大的村落、不超过15户人家

除了越野车跟工程车、其他车都开不了!

丙察察有名的大流沙!

丙察察的惊险除了航拍跟特意拍之外、一般的人都拍不出来、一条在怒江边悬崖上开凿出来的山路、一个不小心、就下去了!青藏线川藏南线、北线、滇藏线新藏线墨脱我都多多少少走过了、但我觉得都没有丙察察危险!户外界有句话叫:走过丙察察、从此心中无烂路!听说还有比它更危险的路、希望以后能见识一下!

这两张图不是我拍的、借用网上照片来证实一下。

离开丙察察后一直到腾冲就都没有怎么拍照了!和顺要几十门票、没进去也没逃票、其实是对商业古镇免疫了。

离开腾冲来到大理腾冲那边不好搭车!花钱搭到大理的!

第二次来大理、又去了洱海、还是没有爬苍山!

待了两天就去了丽江。没有搭车、直接火车去的。在这里墨脱三剑客就分路了!

也是第二次来丽江、一直下雨、玉龙在下雪、跟在丽江常驻的朋友去吃了一阿妈排骨、待了2天就去攀枝花了。这次来感觉一瞬间好像少了些、多了一些南山南
——————
云川交界的村庄!

从丽江攀枝花到石棉、折腾了3天终于又回到318国道上了。又开始搭车的生活!趁保安下班进去的、没买门票、哈哈、去了几次泸定桥、每次都运气好。

第二天、十月初的折多山大雪纷飞!

给我搭车的这个哥们我们聊得特别来、他也喜欢出去玩、就这样我们后来成了好朋友!这张图好不想放上来、一下暴露了我的身高!

搭他的车到了新都桥带他去子梅垭口!更是雪花飘飘!

感觉比牛背山漂亮!

纯净的世界!

回了新都桥后、他要去亚丁玩、我当时时间不够了。就没跟他去。在塔公分路了。后来我回到成都后、他给我说他又跑到西藏去浪去了!所以说物以类聚没错啊!
我一个人去塔公路上

当地的乡村特别漂亮!

在塔公看到了气势磅礴的雅拉雪山、然后又搭车去了中国最美的村庄—丹巴。第二天本来打算一直搭车回成都的、结果感冒了、全身乏力、吃不下东西、出来47天第一次感冒、很无奈就只有买了大巴车票坐回去、路过四姑娘山的时候当天天气特好、又看见了幺妹峰!然后就一直睡回成都
_______________
最后来张雅拉雪山收尾吧!

总结:这47天的时间发生了很多的故事、写不完也记不全了。这一趟出去收获到了特别多的成长、对人生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更要特别感谢这一路的好心人还有那些一起患难与共的小伙伴! 从回来到现在半年了,一直拖着没写出来、主要是自己太懒了、但这几天开始回想起那段时光发现自己遗忘了很多回忆、今天总算东拼西凑嘣出来了。以后记性差了也可以通过看这些来回忆当时的光辉岁月。

月底打算出去继续浪迹天涯、会比这次更辛苦。更远的路程、更美的风景、更多的挑战、更多的期待!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远行、可能是想老了以后回忆起来、感觉青春没有白白度过吧!人生一梦、白云苍狗。人生本身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但旅行会让你的人生变的有意义!还是那句话:生活除了苟且、还有梦与远方!
————————
喜欢这篇游记或者想问下攻略的朋友们可以加我微信:1013853929
让我们臭味相投吧!

引用 公子羽 的图片:

2016-04-06 18:10

2016-04-06 18:13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4-06 18:10:28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谢谢点赞。

2016-04-06 18:51

2016-04-06 19:3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6 19:31:5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嘿嘿!

2016-04-06 19:3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6 20:26

引用 李云姿 发表于 2016-04-06 20:26:14 的回复:

回复李云姿:你指路线还是攻略?

2016-04-06 20:40

👏

2016-04-07 21:5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2:52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04-11 12:52:50 的回复:

回复blueputi:嗯嗯,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