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泰山游(孔庙-泰山-济南)

zhaohaijiang78 LV.6
2016-04-06 14:50 1784/6
  • 出发时间/2016-04-01

引言

很早就有了登泰山、拜东岳的想法,感受一下孔老先生“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怀。难得张、闫二友清明有3天的假期,遂提此意,皆举手相应,一拍即合,便有了本次的泰山小游。

行程

虽然清明期间高速免费,但因害怕路上堵车,耽误行程,故而选择了乘火车前往。考虑节假日购票困难,需提前订票、订酒店。半个月前按照闫老师在百度、马蜂窝上搜到攻略,俩家决定出行路线为宣化-曲阜-泰安-济南-张家口,先去孔庙再去泰山。按此计划,提前在12306上订购火车票、在携程订连锁酒店,具体安排如下(张宣地区的人可以参考,从北京出发则无半点参考价值):
        4月1日晚18:50    K712次宣化出发
        4月2日早5:40     到达底济南东站
        济南东站坐6路或16路到营市街换乘K147路到济南西站(打车40)
        济南西站乘D257次(7:38——8:20)到曲阜东站
        曲阜东站出站口右手侧公交站 乘K01路公交到孔庙南门下车,先孔庙后孔府最后可以去孔林。
        下午曲阜东站乘G276次(16:08——16:28)到泰安
         出站后坐K18\K37\K38到建工**站住7天连锁校场街店
        4月3日早7:30出发,7天酒店出来后在东岳大街乘K03路公交到天外村(如果是步行登泰山,则需乘K03路到红门)。
        下公交后,过马路对面就是天外村登山口,天外村登山口是乘摆渡车登山,步行登泰山在红门登山口
        买票、爬山,坐摆渡车到中天门,步行爬到南天门-玉皇顶-瞻鲁台。
        晚上泰山火车站乘5046次(19:36-20:33)到济南火车站
        住7天连锁火车站店
       4月4日在济南,先去趵突泉再去大明湖,有时间可以去芙蓉街
      从大明湖东门出,步行至济南东站,乘K710次返回张家口(该车返回时在宣化不停车,只能坐到张家口,再打车回宣化
      4月5日早6:00到底张家口南站
如果从北京出发,则从北京南站乘高铁,有多个车次可以到泰安曲阜东,非常方便,车程不到3个小时,舒适’快捷。
节假日出游的酒店必须提前预定,7天、如家、莫泰之类的连锁酒店,提供的大床房比较多,双床房则比较少,带孩子出行,选双床房会比较舒服(家庭房费用较高),以此必须提前预定。

孔庙孔府

第一站:孔庙、孔府,没去孔林。
济南东站出站后,往前走不远处就有排队的出租车(不是站口揽客的出租车),打车去济南西站,车费40元左右,也可以打表。济南的出租车司机很热情,给你介绍济南的名声古迹、传统历史、饮食文化,说的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一路前行,感觉济南的城市建设透着古朴、淳厚,不似北京的高楼林立,也不及青岛的风格俊逸,但更显得祥和、沉稳。
济南西站建设的现代化气息很浓、高大、干净、舒适。乘车直奔曲阜,40分钟的车程一晃而过。出站、靠右直行,便可看到K01路公交站。这里不像北京,没有交通协管员,公交车10分钟一趟,车刚靠站,人群便一拥而上,没有排队的,也没有维持秩序的,全靠伸手利索与否。票价1元,带着孩子要加一把力气的。
车上不用担心做过站或早下车,全是游客,都到孔庙南门,随着人流走就可以了。
三孔联票150,学生半价,教师免票(需出示教师证、专业资格证、身份证),售票大厅还设有一个背论语的堂倌,会背30段论语者免费游三孔。

我们的自备导游-闫老师,闫老师是我们两家人中学时最渊博的人,闫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孔庙的历史、建筑由来,张老师负责捧哏。带孩子出游,家长还是要做点历史典故的准备工作的,面对被问住了。来了孔先生的故里,熟记几段论语是必须的。

古代帝王对孔子儒家学说的尊崇倍至,所以感觉孔庙中的建筑、碑刻几近帝王级别。
奎文阁(藏书阁)
大成殿、杏坛、十三碑林、御碑亭
鲁壁(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孔子六代孙藏书的地方)
雕龙石柱
龙纹树

孔庙出口向左,前行200米就到了孔府。这一段路上都是买纪念品的,有书签、戒尺、手印、书籍等,有现做的煎饼卷大葱,5元一个,不贵,但牙口得好。

泰山

第2站,泰山
泰安火车站是高铁站,位置偏西,距泰山较远,但也有公交通向泰山。从曲阜东站坐高铁到泰安站,不到20分钟的车程,下车后乘K38/K18路公交去预定好的7天连锁酒店校场街站(泰山火车站附近的连锁酒店双床标间没有订到,就选择相对较近的校场街),酒店的房间很干净,服务也很好,就是价格略高,298元/间,因为是小长假期间,这也没办法,平日里会便宜不少。安顿好住处,就该解决吃饭问题了。既然是在山东,当然要品尝鲁菜,但酒店周围多为川菜馆,网上推荐的一家鲁菜馆距酒店500米左右,出酒店大门向西有一条小街,街上多是煎饼铺,穿过小街(步行10分钟)在河的对岸就能看到这家评价最高的鲁菜馆-醉得意。转身上桥、跨过马路,直奔饭店。一进大门,嚯,全是人,客满、排位、等座,至此你不得不相信网络评论的重要性。等了好久,临近八点,才排上位置,还在店家在八点以后给打八五折,也算是一种安慰吧,这里的招牌菜是醉排骨、醉猪手,泰山三宝,菜价不贵,米饭、饮料免费,六个人花了不到150元。

于都带小孩,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夜爬泰山(实在上选择夜爬的人很多,多为学生、年轻人)。清早,退房、出酒店,马路对面有一家早餐店,除了煎饼,别的都不好吃,鸡蛋都不知道是存了几天的了,蛋黄发黑,都快成松花蛋了,包子馅里居然有玉米籽,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到。酒店左手侧的东岳大街上,有K03路公交(早起出租车不好打),直达天外村登山口,大约5站地,票价2元。临近终点,就能看到陆续下山归来的夜爬人群,穿着大衣、裹着棉服,有说有笑,也是一景。如果是女孩子夜爬泰山的话,建议带个薄羽绒或冲锋衣,穿那种租来的棉大衣,皱皱巴巴,实在是有损年前貌美的形象。

泰山一定要背会杜甫的《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K03路公交的终点站就是天外村,下车随人流穿过马路就到了登山口
今天的泰山,气温较低,山风出过,顿觉寒气入骨,清明登泰山有点偏早,山间树木尚未全绿,建议五一以后再去。但是选择今天来的人依旧不少,执勤的武警,轮流放行。
天外村是乘摆渡车登山口,票价157,含上山车票,学生92,教师凭教师证优惠25元,售票厅有票贩子主动与你攀谈,说小学生没有学生证买不了半价票,通过他们可以买到半价票,但要给他们50元的辛苦费。其实不然,不要相信这些,窗口就能买到学生票。切记。
乘摆渡车一路攀升,就到了中天门了,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有两个选择,一是成索道,一是步行,既然是登泰山,自然要爬上去,一定要走十八盘,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下车前行不远会遇到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女士们如无紧急需要,最好不要使用这个卫生间,其中原因自行体会,南天门上有个大的卫生间,不用排队,沿路也有几个,都比这个好几倍,这是个让泰山掉价不少的地方。
沿途有众多夜爬后下山的游客,一边走一边诅咒这该死的天气,阴天,不但日出没看到,还被冷霜冻了一宿。
爬山的人摩肩接踵,多到中途不能随意停留,一旦停下来,后面的人群就堵的无法前行,很危险。

您看到了什么?除了人,还是人。

泰山石刻

泰山的石刻,才是文化的延续

登上南天门,回望群山,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站在瞻鲁台上远眺泰安,小天下便由此而来。天街上,店铺林立,有卖削面等快餐的,10元一碗的是盛米饭那种小碗,稍大一点的25元一碗;10块钱的煎饼是凉凉的,现摊的15一个,价格小油条20元一个,多放一根葱25一个,一个男孩要吃饱需要3个煎饼;康师傅的碗面20一桶,今麦郎的15一桶;黄瓜5元一根,西瓜10元一斤,玉米10元一根,丰俭由己。

泰山最有名的地方

天街

地球人都知道

玉皇顶
中间是玉皇大帝,左手财神,右手观音,很不明白,为何道家的香火要供奉佛家的菩萨呢?
而且,在未了轩,中间东岳大帝,左手观音,右手财神,这又是为何呢?

碧霞宫的香火最盛

日观峰

著名的气象台宾馆,大厅里打地铺都需要20元。

十八盘,泰山最险的地方,始于龙门,至于南天门,下山时更险。

下山时,原计划坐索道,谁知排队人居多,预计两个多小时才能排到,遂决定徒步下山。到中天门买下山的摆渡车车票,二三百人买票,只开两个窗口,想买到票,这能一个字:挤!
在摆渡车准备乘公交去泰山火车站,一个字,挤!带着孩子挤不上去,公交车太少,间隔时间太长。打个出租,一听是去泰山站,拒载,理由是前面堵车不去,实际是嫌太近没赚头。有黑车拼人头,10元一位,还只去高铁泰安站。没办法,随人群走到泰山火车站,大约5站地,30多分钟。泰山这么大的名胜地区,配套设施这么差,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泰山火车站乘绿皮车到济南火车站,车程约1个小时,出站后就看到了7天连锁,终于不用走了!
办理入住后,周边吃饭,车站周边的消费情况,相信大家都知道。

济南两大名胜,第三大没时间去

济南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受时间影响,千佛山就不去了。
从7天连锁火车站店约了个滴滴专车到趵突泉公园,车上问了司机周围有何鲁菜饭店,司机推荐去趵突泉西边的春江饭店,在趵突泉北门往西1公里的地方。
趵突泉由于不是丰水期,只能看到泉涌,看不到喷涌,但泉水静澈透底,鱼儿戏水,仍不失为美景。公园里还有大宋第一才女李清照的纪念堂,楼台亭榭,杏娇柳绿,一派江南的婉约风光。
大明湖在趵突泉北1公里的位置,步行前往,有颐和园的风貌,只是缺了万寿山的气派,显得温温婉婉的。
出大明湖东门,向北就是济南火车东站。

中午,从趵突泉公园北门出来,直奔春江饭店。饭店门口正在修路,路口有指示牌引导。去得早,还没有上客,店面不太,但服务很热情,鲁菜的招牌九转大肠自然是要品尝一下的,这里的全家福,汤鲜味美,可算一绝。六个人点了八菜一汤,消费416元,感觉很好,特推荐一下。

晚上,济南火车东站,乘K710返回张家口,5日早6点到张家口南站,6点半到宣化,7点送孩子上学。

虽然很累,但收获也很多,尤其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但是,必须承认,小腿肚子是真疼啊!

费用

三天。住两晚,两夜卧铺,车票加住宿每家1760元;
门票:三孔联票150元,学生半价75元;
         泰山157元+下山摆渡车30元、学生92元+30元
        趵突泉40元,学生半价
       大明湖30元,学生半价
 门票及吃饭,平均每家1600元
合计:每家3360元(一家三口,两个大人一个孩子)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7 09:26

引用 teemix 发表于 2016-04-07 09:26:02 的回复:

回复teemix:一点小感受,希望能给你带来一点点参考信息

2016-04-07 11:21

问下,天外村几点开始有车上山

2016-04-07 18: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7 18:03: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早上7点就有了,我们八点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

2016-04-07 18:3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1 10:53

引用 maoigou 发表于 2016-04-11 10: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