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记录】2011年,前往江西路上到访岳阳之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楼,长江彼岸话岳阳。

• 出发时间/2011-09-05

首先,作为石家庄人,想向大家展示自己家乡的石家庄火车站,也为了表达欢迎广大朋友光临河北省会石家庄做客之情,谢谢。希望不要介意。

话说高中学过岳阳楼记,从前一直想来湖南岳阳看看岳阳楼,但一直没机会,即使2011年六月离岳阳近在咫尺,却没能去一趟,这回趁着去江西赣州上大学的机会,路过湖南岳阳来看看,慕名拜访一下范仲淹曾用文章《岳阳楼记》赞叹过的岳阳楼,上午,天气很热,坐火车从湖北武汉来到了湖南岳阳市,也是第一次踏进湖南省的地界,跨过了长江。出了岳阳火车站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人少,安静,但让我很惊的是竟然还有空调车,我曾没有感叹过任何一个地级市的火车站,可我不得不感叹,岳阳的火车站建的很有霸气,岳阳两个繁体字高高的挂在火车站进站口的正上方,估计要有二十米左右高,东西很长,太阔气了。感叹~~­

关于岳阳的游记迟到了4年多,不好意思。现在补回来。

寄存了行李,坐15路去岳阳楼风景区,很期待目睹巴陵胜状,岳阳的街道,看得很古老了,有点像贫民窖,楼房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蛮有历史味道的,岳阳街道绿化还是很不错的,树多的连街上的广告牌都看不见了,这做广告也太亏了吧,哈哈……­

车到了岳阳楼景区的洞庭北路,一条街全是特产店和鱼馆,难怪我一岳阳的朋友跟我说,要吃岳阳的鱼,看得很有古老气息,但是这么多的鱼馆,也不知道哪家正宗,鱼目混珠,最后还是没吃,嘿嘿……岳阳的鱼,到底是什么味道呢?­

终于到达岳阳楼了,岳阳楼的售票处,用学生证买门票只需40元,还好,中午的岳阳很热,太阳当头照,风不小,但还是觉得热,我突然有一感觉就是,我来湖北湖南,过两天再去江西,等于我又回到了石家庄的六月初,从头再过一遍夏天,也就是说今年我要过两个夏天了,天,受不了,衣服湿了好几遍,这日子,多渴望身上长个大功率的电扇,真的伤不起额,哎。­

不一会儿,就看到期待已久的岳阳楼,只觉得岳阳楼跟武汉的黄鹤楼和南京的岳江楼风格不同,楼不高,并不像黄鹤楼那么威武,也不像岳江楼那么鲜艳夺目,或许这就是范仲淹所寄托心系天下之志的岳阳楼吧,不鲜艳也不威武,不愧是有抱负之人寄托之所处吧。

岳阳

月 份 景区参观时间 主楼参观时间
5月1日— 9月30日 7:00— 18:30 7:00—18:30
10月1日—4月30日 7:30— 18:00 7:30—18:00

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汉族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岳阳楼对过就是著名的洞庭湖,有句话恰到好处:“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或许这就是最好的形容吧。《话外,湖南湖北名字的由来或许跟这两省之间的洞庭湖有关吧;湖的南边,名曰“湖南”,湖的北边,名曰“湖北”。》­

站在岳阳楼之顶,俯瞰长江,颇具气势。

上几张2011年的岳阳市,会不会有些怀念呢。

上一张2011年的我,那会儿19岁。

回忆4年多前的岳阳之旅,觉得时间太快了,那会儿还没上大学,现在都毕业一年了。油然而生一种不能忘怀的青春。日后有机会再访岳阳

我出门旅行是喜欢用相机记录美景,记录心情,所以照片相对更多一些,谢谢大家收藏并阅览,谢谢。感谢广大朋友的点赞和收藏,谢谢。可以继续关注强哥就爱石家庄【芳香记录】系列的其他游记。

强哥就爱石家庄编辑于大韩民国全罗北道全州市
                            2016年4月6日 16点1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07 09: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