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户苗寨 蝴蝶四月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

对于苗族,最早的认识是那首《苗岭的早晨》,后来便是关于皇帝大战蚩尤的神话传说,作为炎黄子孙的后人,那时候只觉得作为上古九黎部落首领的蚩尤这个传说中魔神一般的人物很是神奇;然后便是赶尸啊苗蛊之类的神秘的传闻,以及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里那些耍蛇的苗族人;还有白花花的银饰,记得很喜欢的一位画手达珍专门以此为主题出过一册《白银似雪》;然后看《舌尖上的中国》,也专门做过苗族稻花鱼的内容。

09年离开丽江后便前往了贵州,当时去过黄果树瀑布,不过记忆里那边布依族蛮多;其后因为对长角苗比较感兴趣,特意去了六枝。而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地的千户苗寨却并没有去过。想想,这个作为蝴蝶后裔的族群,也是时候去看看了。

千户苗寨看资料说,是目前世界上苗族最大的聚居地(嗯,之前看过报道,东南亚乃至其他大洲,其实都有零星苗族分布的),全寨1400户,6000余人口,99.6%都是苗族。虽然目前因为旅游的带动,变得越发商业化,当然这是国内的旅游通病,但是算起来比较纯正的苗族风情,估计还是得去这里探寻。

因为云贵川不分家,所以四川前往贵州在我心里根本就不算远行。提前半个月敲定行程,约好同伴便开始订票。成都往返贵阳的机票不过1000+,千户苗寨景区内的住宿100以内就可以住到木楼标间,开窗还可以远眺寨子,非常不错,门票提前网约100一人。贵阳东客站有直达苗寨的班车,貌似3小时,60元每人,8点和10点各一班;而贵阳凯里火车非常多,凯里西江的大巴也比较多。提前置办好这些,只等清明假期出行。

话说,提前看的天气预报,说是3天假期雷山都是阵雨,结果三天都是无比灿烂的阳光,真是非常不错。

【DAY 1】预备出行

愚人节,下班后便一起赶往双流机场;宽宽和庆娃已经提前坐火车启程了。成都贵阳的火车180左右,卧铺,一个通宵便到达。在双流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便前往机场搭乘航班前往贵阳

【DAY2】蝴蝶部落 芦笙飞歌

早晨7点的航班,8点抵达贵阳,然后赶火车的两位同学已经到了贵阳东客站。结果她们返回的情报是,8点前往千户苗寨的大巴已经开走了,10点的又不能提前买票。从机场前往东客站,门口一堆小车司机在拉客,一问价格,我们6人包车前往要1000……真是吓人。不过之前有位师傅叫价是300。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师傅是有事刚好要赶往凯里,然后他也没去过千户苗寨,打电话问朋友,告知他凯里过去并不远,所以他就说给300.谁知道过了凯里,前往苗寨的路还开了一小时……估计知道是这样的情况,他不会给出300的价吧……
想想坐私车也蛮自由,也不愿等,于是大伙一商议就上了车,出了贵阳便一路都是高速直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凯里。抵达凯里境内,高速路两旁开始看到木质的苗族吊脚楼,而且侗族的鼓楼和苗族的风雨桥形的建筑也渐渐多了起来。

其实,可以过了凯里继续高速,然后由山顶进入千户苗寨比较近;师傅也是没经验,过了凯里就下了高速,然后在一条二车道的盘山路上开了近一个小时左右,才抵达千户苗寨。
沿路很多苗族小寨,本以为千户苗寨也是一个不太大的景区,结果这山门修得还蛮壮观的。而且进了大门,还得坐景区大巴到寨子里去,不过10分钟不到,而且门票是可以免费坐四次景区观光车的。

网订的门票不用排队顺利领到门票,然后给客栈老板电话,订的西江苗家第一寨,在苗寨里面,老板即刻便派了人来门口接我们。
时间不过午时一点,阳光灿烂到人有点晕,之前一直以为苗寨会阴雨蒙蒙的,结果比成都贵阳都热,接我们的小哥说苗寨上午的免费表演是11点半,我们已然错过,晚上8点还有一场,不过得买票,店家订的话优惠价是80每人。
小巴车穿过苗寨,依山傍水的吊脚楼林立错综,山清水秀,满街的当地苗族,穿着简单的苗装,头带一朵大花,虽然店铺已经沾染了较多商业气息变得不再纯粹,可是浓浓的苗岭风味依旧时迎面袭来,而且还有那酸爽浓烈的酸汤鱼的气味,充盈满了整个世界。
西江苗家第一寨和旁边的阿米苗家貌似是一起的,第一寨是住宿部,而餐饮部的阿米苗家二三楼便是住宿,整幢苗楼都是木质结构,走上窄窄的木楼梯,阁楼坐着午间休息的苗族少女,身处苗人部落,感觉还是蛮特别的。

虽然一群人累得不行,但是到了苗寨还是颇兴奋,换上短袖衣服后便迫不及待地出了门,准备好好享受苗岭山水。

走出第一寨不远,便是苗寨的田园区,从平地水田到不远处小山上的梯田,那些稻花鱼据说就是这里面的,而且有不少当地农民在田间劳作;然后便是四座风雨桥的一座。接我们的小哥说,苗家的长桌宴,遇到下雨便会在这风雨桥里摆开。

不得不吐槽一句,由于商业化的缘故,苗寨的吃的非常贵,一小截香肠或竹筒饭就是10元,一小碗糯米饭就5元……不过以前就觉得,贵州的吃的都是少而且贵。

古街上人影交错,游人如织,店铺林立,不过特色并不明显,除了店铺里挂着的苗绣。现如今全国的古镇貌似都变得差不多的样子了,不过就是千篇一律的工艺品,摆着非洲鼓的音乐人小店等等。

在中心广场有出租苗服拍照的很多摊,虽然这里挂着的苗服都是略带舞台气质的那一款,不过价格倒是很便宜,不管男女都是10元一套,游客可以租一套穿半小时,随便到哪里去拍照都可以。店家也不收押金,估计也料到没人会无聊到穿着这一身衣服就跑掉吧。鉴于如此便宜,于是我们一群人都选了不同的苗服穿上,然后肆意乱拍。

不过蛮不爽的是苗文化博物馆装修没开门,在广场旁边一个小坝子拍照时,发现这里围了很多游人,原来这里一张长桌旁边坐着很多穿着整齐的苗族服饰的阿婆和大爷,他们正一边唱歌一边喝酒。看着围拢的游人越来越多,其中一位阿婆还很热情地端着酒就过来随机找游人敬酒……我在旁边拍照,被灌了两碗酒……还好度数并不高。

然后,又看到一对大爷吹着芦笙,身后跟着一队穿着不同的苗服的阿婆往广场走来,估计是表演节目吧。

寨子不算太大,但也不小,慢慢一路逛下来几个小时也就没了,然后就该考虑晚饭的事了。

这边晚上各个饭馆都在打着长桌宴的牌子,问了一下,价格最低从48-58每人不等,然后6点开始吃饭,可以提前预订。因为也不知道哪家好,于是一路走一路看,有的家还送酒和敬酒表演,而我们最终被阿浓苗家门口吹芦笙表演给吸引了进去。这一家最低是48每人,但是不送酒,买酒35一斤,然后才有表演,第二轮还要表演得收300表演费,感觉略微不划算。不过这一家的表演却比其他家只是唱唱酒歌就完事要有趣得多,事先我们并不知道,还差一点点了酒,后来想想真是一身冷汗。

长桌宴是6人起订,我们刚好6人,不然还得单点。单点的话一个酸汤鱼就188……而且就一口小锅一条小鱼。当然其他地方也有68一锅的,估计也差不多。

长桌宴的套餐就不评价了,一盆白糯米饭,一碟花生,或者一盆稀饭两根鸡肉都算一个单独的菜,而腊肉和什么“十三年古藏肉”也不过一小碟,反正就是不值近300的价了。不过出来玩就当吃个风俗,想想也就忍了。

然后,隔壁桌叫了酒,于是几位苗族汉子在旁边吹着芦笙,一群苗族姑娘就围了上来。恩,我们以为只是单纯的敬酒,我们错了。
首先,酒歌是少不了的,苗族姑娘一直唱着酒歌,然后她们端着酒碗给男客人喝,可是,上面还有几个姑娘拿着酒壶在一层一层不停加酒……这样这酒可以一直倒下去酒碗都是满的……然后就是一个苗族姑娘一手夹着肉一边唱歌喂客人,当客人的嘴刚凑过去,夹着肉的筷子就飞到了一边,没吃到肉就得罚酒……一个男客一直吃不到肉,灌酒灌得生气了又不好发作,苗族姑娘就是不依不饶,管你生气不生气一直逗,最后他实在喝不下去,用手抢下筷子上的菜一把塞进嘴里……
好可怕,我们这边几个大男人都是没那么豪放的,估计最后被逗死都吃不到肉吧……

吃过长桌宴已经7点,苗寨开始亮起了灯火,我们穿过长街,准备去观看《美丽西江》的演出。整个寨子渐渐被落到凡间的星光给点亮,夜幕下星星点点,美不胜收。

《美丽西江》8点开始,进了剧场,是一个露天的台子,VIP在正面,普通票在两侧,其实区别不大。开场前主持人还拍卖了下字画……
演出大约1个半小时。很不错,值得看看。从苗族的诞生开始,据说蝴蝶在水田里生了13个蛋,前面12个生出了12生肖,而第13个水泡由锦鸡帮忙孵化,生出了苗人。所以苗绣都会有蝴蝶,而苗族的裙子和主要的舞蹈动作灵感都是来源于锦鸡。

然后因为战争、饥饿因素,苗人从东方迁徙到苗岭的悲壮旅程也被搬上了舞台,以及崇拜先祖蚩尤还有原始图腾崇拜的各种表演,反排木鼓舞等等,都是非常精彩。

中间穿插了一段请游人上台穿苗装比赛,然后学锦鸡舞的桥段,笑到肚子疼。

最后是游方、婚俗、长街宴的表演,还有苗族服饰展示,各种不同的苗服被舞台灯光照耀得无比耀眼,最后的苗王苗后的服饰更是精美无比。

看完演出走出演出厅,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而眼前突然出现的像落满了一整座山的星星似的山寨灯火,让很多人都在赞叹实在是太漂亮。

我们一行人坐观光车上了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整座苗寨的夜景,在夜色里,星火点点,亮出了一个牛角的形状,除了人太多太拥挤这个不爽的点外,一切都是很美很美的。

从观景台一路看着山寨夜色走下来,不过15分钟,本想去吃点东西,恩,实在有点贵,坐在田边听着蛙声就足够了。

【DAY3】山寨田园 多彩贵州

清晨,还没醒过来,阳光就透过蓝色扎染的花布窗帘透进了木楼阁里,满鼻子大自然的香味儿,然后还有隐隐约约的苗歌声,在这样的环境里醒来,不自觉就想伸个懒腰,然后望着窗外深吸一口大山苗寨的清新空气。

昨天逛苗寨逛得差不多了,今天想利用上午的时间好好逛逛附近的田园。弯曲的小路在水田间蜿蜒,风景甚好。

路过几个正在劳作的田地,里面很多小鱼跳来跳去,看来这里的生态真是极好的。想想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学龄前的外婆家的田地里有过了。

不过,恩,笑傲江湖里蓝凤凰不是用蛇的么?我们正兴高采烈在河边踏青,然后看到旁边草丛里一团色彩斑斓的东西,仔细一看居然是一条还在睡懒觉的蛇!恩,怕蛇是人的天性吧,我们6个人一起发出各色叫声,落荒而逃……

订的下午的火车票从凯里贵阳,晚上8点还要观看贵阳大剧院的《多彩贵州》演出。不过想想在苗寨有种吃不饱的感觉,所以12点左右便打算先去凯里。苗寨包车回凯里一个车是150,大约一小时路程,绕过山顶最高处的苗寨大门,然后上了高速,一小时后到了凯里火车站。
时间很充裕,于是打算改签火车票,早点去贵阳

把火车改成动车,结果得从凯里站到凯里南站去乘车,而这两个站居然18公里远,公交得一个小时……于是其实我们只有立马打车去了凯里南站……

动车36分钟便能到贵阳。沿途发现凯里的好天气渐渐被阴雨所取代,不过还好到了贵阳并没有继续下雨,不过天气依旧阴阴的,比凯里冷很多。果然是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

动车在贵阳北站下车,住宿定在贵阳站,这里滴滴打车蛮贵的,20分钟路程就花了30+,而且贵阳站因为修路被挖得乱七八糟的,集脏乱差于一体。
订的霍姆莱克酒店在很偏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放下包裹,第一件事就是吃东西,一整天了就在苗寨吃了一碗米粉,真是饿得不行……

还好二七小吃街就在火车站附近不远,先去购物广场里吃了丝娃娃,上一次还是在煤矿村,7年前,当时是8人一个人,10张皮;现在团购39的双人餐,而且我们一群人大概是饿久了,干脆把丝娃娃的菜凉拌了就着脆哨炒饭就大吃起来……老板看到我们不用限量的皮子大概会想哭吧。

吃过丝娃娃,毕竟一堆素菜,虽然已经开始感觉撑了,一群人又杀到旁边的二七美食街,充了卡以后又一路吃起来。这里酸汤鱼才10元一份,想想昨天的188一份,真是想哭。

吃饱喝足就赶公交前往贵阳大剧院,倒不远,20分钟抵达,换了票,198的票网购成150,大厅里排着侗族姑娘小伙,唱着侗族大歌,和游客合影。

8点开始,《多彩贵州》整体艺术性上要比昨晚的《美丽西江》高,但是节目因为柔和了各民族各种主题,包括上刀山,苗瑶侗布依仡佬土家水各民族风俗,有点主旋律的味道,反而失去了一些原生态的趣味。的确表演得更好,但是说实话,我觉得《美丽西江》要更好。想起来,九寨的《藏迷》还是无法超越,即便是南宁的《锦宴》都要更好。

演出一个半小时,然后可以上台和演员合影,还可以买碟现场签名,定价70的碟100可以买3张。观众快散完的时候听到有人在招呼演员:不要合影了,快到后台继续排练,接到明天的一个演出任务……想想也是很辛苦啊……

本打算回到二七街继续吃喝,结果11点就关门歇业了,无奈,一路走回了酒店。据说贵阳火车站附近治安也不算太好,本就很晚了,就此歇息。

【DAY4】归程

12点的航班回成都,说好9点半集合,结果10点才出门……依旧阳光灿烂,还好这个假期是充满阳光的。

贵阳火车站打车去机场不过20分钟。换票登机。原本是要经停昭通的,不知为何改成了直飞,一小时后便抵达了成都

下飞机的第一件事便是找个火锅店大吃一通,感觉在贵阳还是有种吃不饱的感觉啊,一群人一种难民回川的即视感,不过,还好整个旅程一路欢笑,收货了心情和记忆,便值得知足。

FIN

2016-04-06 17:26

2016-04-08 15:10

2016-04-11 10:53

2016-04-13 12:25

引用 rocdiva璇 发表于 2016-04-06 17:26:13 的回复:

回复rocdiva璇:

2016-04-21 11:29

引用 索尼 发表于 2016-04-08 15:10:21 的回复:

回复索尼:

引用 eadarthur 发表于 2016-04-11 10:53:50 的回复:

回复eadarthur:

2016-04-21 11:3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3 12: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