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所未至 见所未见——神都洛阳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日-4月4日,
我计划去洛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神都看看

前言

在我有限的知识水平中,对整个河南省最感兴趣也是最想去的旅行目的地就是洛阳。以前很多个小假期都考虑过去洛阳的行程,但是老婆一直比较向往牡丹花海,这次清明节,终于赶上机票价格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寻访龙门石窟嵩山的念头也一并列入计划中。在单位宣传了一下,又成功骗到了4个人跟我们同行。因为牡丹节期间洛阳酒店房价普遍有较大涨幅而且绝大多数酒店都需要担保或预付,综合考虑对比了许久,按照每晚住宿标准比前一晚好一点的标准,在艺龙和去哪儿网上成功下单。

花销

行程费用(RMB):
机票:大连郑州              550/2人(含税)
          郑州大连              990/2人(含税)
住宿: DAY1:郑州薇爱时尚旅店  140
            DAY2:洛阳和悦精品酒店  268
            DAY3:洛阳东山宾馆      489
高铁:洛阳龙门郑州          119/2人
汽车票:郑州少林寺          56/2人+另加10元网络购票手续费
              登封洛阳             50 /2人+另加10元网络购票手续费
累计打车费:                        275元/2人
景点门票:少林寺+嵩山         100/人
                    嵩杨索道            50/人
                    少林索道            80/人
                      白马寺              35/人
                    龙门石窟            100/人

DAY 1 大连-郑州

2016.4.1晚20:30—22:30 大连郑州的飞机,因为大连有点雾,手机应用一直提示我该航班存在延误的可能。所幸飞机不但准点起飞,甚至还提前降落了。22:05分平安抵达。联系了郑州薇爱时尚旅店,酒店立刻派面包车来接机。预订这个酒店很大原因就是他免费接机并且提供早餐。从机场到酒店只要了5分钟,酒店大堂感觉还蛮时尚的,但是房间里的设施还蛮不时尚的。最要命的就是厕所一直在反味,味道好大。因为明早很早就要起来赶路,也就胡乱对付一夜吧。

DAY 2 少林寺 嵩山

2016.4.2 前一晚预约了早晨7点10分的顺风车去郑州客运中心站。可惜酒店7点才开始提供早餐。用了10分钟胡乱吃了一口粥和窝窝头就上路了。到达郑州汽车中心站的时候,彻底被郑州人口密度折服了,在这个前面是火车站,后面是汽车站的广场上,到处都是人,取票排了好久的队。进入车站后检票口根本不检票,直接通过走廊走到停车场上,自己找目的地的车次,也不按照时间发车,也不按照位置号坐,人满了就走。我们哪见过这场面,在一群人的推搡下,终于上了大巴车,幸运的是正好能坐下我们几个。明明买的9点发车的车票,8点45就发车了,前往少林寺

郑州市内的时候有点堵车,不过上了高速也就好了,全程2小时抵达少林寺景区门口。买票进入后发现好多游客在等门口的少林寺武术表演。我们也就无知的在后面等着演出开始,正好吃点干粮。表演还行,免费的表演也没有多刺激的项目。我们看了15分钟就继续前行了。入门大概20分钟的路程,来到了少林寺大门前。少林寺里面人满为患,本着既来之则逛之的态度,到各个佛像前走马观花的看了下,基本很难再后脑勺群中看见佛像的全部。索性开始往山上走吧。出来少林寺不远处就是塔林,有一个近代著名高僧的塔上刻着笔记本电脑、汽车、摄像机等现代化的设备,很是新潮。少林寺塔林两个景点,真的是请导游讲才能玩出乐趣,我们几个一路逛一路蹭别人的导游,听的全是断断续续的故事。

因为我们去洛阳的汽车是18:30从登封发车的,所以我们登山时间有限,又因为有同事带了孩子,大家脚程比较慢,当看到第一个索道——嵩杨索道的时候。我就心动了,何不坐索道往返,省去大部分体力?和路边拉客的营业员反复确认坐索道上去只要15分钟,在上面玩一个半小时就能玩完全部,并且索道也是通三皇寨等等重要信息后,付款买票坐索道。索道是那种老式的不封闭的那种,晃晃悠悠上去了

是上去之后没走多远的路发现去往三皇寨的指示牌旁边用警戒线封起来不让过了。从另一侧下来的人说前面走了好远好远,什么都没有,都是石头路,带孩子不好走。我们坐下来研究了下进景区时候发的导览图,才发现上面明明写的,坐少林索道去往三皇寨。我们才发似乎现是被骗了,爬上附近一个比较高的山峰后果然前面是看不到头的石头路,而且再没有三皇寨的指示牌了。看了下时间已经快14点,几个人急急忙忙坐索道下山,跑去坐少林索道。
※温馨提示:嵩杨索道往返50/人,只到二祖庵(没啥看头)。
                    少林索道往返80/人,到悬空栈道、三皇寨、索桥等等著名景点。中速脚程到三皇寨约1.5小时

少林索道比较快,一个车能坐8个人,单程6分钟。我们下了索道就火速赶路,不停的掐着时间,因为悬空栈道上都是人,根本也走不快,走了40分钟却看见三皇寨还有三分之二的路要走,我们商量了下时间,估计索道还要排队,下了索道最少还要走30分钟到正门,出正门找到一个合适价位的车还要时间。而此时已经快四点了,距离六点半的汽车时间不多了。只能放弃去三皇寨的念头,排队坐索道去了。

索道排队20分钟,下来一路暴走到景区门口五点刚过。滴滴的顺风车暂时还没人接单,正巧迎面走来一个拉客的司机,去汽车站40块钱。我说我们6个人,他说他是7座的车,真是经济划算,马上上车!在这非常佩服河南的司机们,这次包括后来的几次顺风车都是,司机开车都超级快,而且经常借逆行道强行超车,吓得我们都不敢说话了。

登封汽车站比较小,跟郑州汽车站差不多,直接车上检票。差不多用了2小时赶到洛阳,饥肠辘辘的我们一直要求去吃烤串,顺风车司建议我们去塔西烧烤城。下了车我们这是被震惊了,这真是烧烤城啊,十几家烧烤店,一共几百张桌子摆在外面烧烤。我们挑了一家比较大的,要了份特色的涮牛肚,一些肉串。话说这个涮牛肚真心不错。我们风卷残云的吃完就回酒店睡觉了。酒店特意选在王城公园附近的和悦精品酒店,方便第二天游览。

DAY 3 王城公园 白马寺 丽景门

2016.4.3 8:00出发,附近找了一家“正宗逍遥镇胡辣汤”从大连来的我们真心感觉河南物价比较划算,包子居然一块钱3个,牛肉胡辣汤6元一碗,饼6元一斤。这顿胡辣汤吃的浑身暖暖的,包子和饼的味道也是非常棒,好多当地人在这家吃,看来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
9点赶到王城公园,一进门就感受到了牡丹节的气氛,而且人非常多。不过刚刚入园的一篇牡丹丛中,只是零星的开了几朵,让我们很失落,以为这就是清明时候的牡丹花。随着路途的深入,渐渐的发现了更多大片的牡丹花,有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鹅黄的,非常非常美,之前的不开心也就随之而去了。牡丹花前的游客非常多,拍照基本都要插空抢拍。王城公园基本2小时就可以游览结束了。

我们听信出租车司机的建议,来到了明堂天堂景区,结果一看门票居然要120元,犹豫了一下还是算了,直接去白马寺。白马寺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排队买票就要15分钟。对于我们几个小白来说,这种寺庙的景点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个人认为白马寺里面的佛音及景色要比少林寺更好一些。看着香气萦绕的大雄宝殿,还是比较有感觉的。白马寺里面还有印度、缅甸等国的特色寺庙。

白马寺出来等公交车的人特别多,我都担心会出现踩踏事件,只好再次打车去洛阳老街,也就是丽景门。丽景门不登城门的话是免费的,里面全是小吃摊、工艺品摊位。对于去过很多古城、古镇的老婆我俩基本没体会到什么乐趣,晚上五点多就来到了之前在网上查的“真不同”水席。最便宜的是300元的套餐,结果菜上来之后真心觉得难吃,而且基本所有菜都一个味道,那就是胡椒粉的味道,而且也没什么硬菜,我们六个人勉强撇着嘴吃饱。
出了饭店我们鄙视了一下“真不同”门口挂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中华名小吃等牌匾,愤愤然的打车去洛阳东山宾馆。

东山宾馆就在龙门石窟景区旁边,本身绿化非常好,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八点了,没有景色可以看,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在网上预订的大床房没有了,酒店给免费升级到了套房。我好信在去哪儿网上查了下,当晚套房的售价是1300大洋,不错,值了。不过东山宾馆的设施比较老了,作为洛阳第一家五星级酒店,软环境风景都不差,服务态度也是面带微笑,就是里面一些基础配套设施比较旧,电视还不是液晶的,硕大的洗手间里面也没有浴缸。

DAY 4 龙门石窟

早早的起床,杀到龙门石窟入口,龙门石窟早8点开门,我们进去的时候人还不多,而且龙门石窟又可以微信购票,还是比较方便的。门口就是租语言讲解设备的地方,但是个人认为租设备比较不值得。景区内基本是wifi全覆盖,可以微信关注龙门石窟的公众账号,直接在线免费听讲解。号称是龙门八景之首的龙门石窟真真的不错,伊河旁边的石窟包含着历史的沧桑,绝大多数的佛像已经被风化,还有很多已经被盗走,真正保存完好的少之又少。从小就听说过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可真正来亲眼看看龙门石窟却是十几年后的事情。我的旅行一直有一种将书本上的文字或者图片实现的冲动,因为《岳阳楼记》去看了岳阳楼,因为《滕王阁序》而登滕王阁,因为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去体验桂林山水。但是都感觉比较失望,没有特别震撼的感觉。不过可能之前对龙门石窟没有特别大的期待,真正置身于此时却感到伊河两岸分外诱人。

西山石窟是整个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而沿着桥走过到东山石窟后,回头望西山,会越发觉得震撼。而联票上的另外两个景点香山寺和白园意思不大,若是对香山居士白居易情有独钟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下白乐天潇洒的日子。

※提示:龙门石窟全程游览时间大约在3~4小时,我们走的比较快,用了3小时。龙门石窟是单项游览的,整个游览过程是按照西山-东山-香山寺-白园进行的。
出了龙门石窟直接打车到高铁站,坐高铁回郑州,晚上17:15郑州大连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6 18:54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04-06 18:54:12 的回复:

回复blueputi:每年4月份游客都特别多

2016-04-07 09: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3:53

引用 amylongqian 发表于 2016-04-11 13:53:03 的回复:

回复amylongqian:我看你也去了好多地方 为什么不发点照片上来给大家分享下恩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