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潮汕有点儿意思

• 出发时间/2016-04-01

来潮汕其实也是两个星期前的突发奇想而已。一听潮汕,一想到的肯定就是美食文化。身边的很多人自以为吃货自居,我不知道吃货的定义是什么,我觉得自己充其量也就只是个能吃的货吧。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的,我特别喜欢听不同地区的方言,虽然我有时候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听不懂,但是总是喜欢在不自禁的凑到一堆正在讲方言的本地人中间安静的“窃听”,真的很有意思的。我之前以为只要进入了广东的地盘,那都是哪哪吐沫横飞的粤语,事实却是潮汕人有一套自己的潮汕话,听说潮汕的先辈就是我大莆田迁移过去的呢,但是由于地域的分隔又受到粤语的同化,他们讲的话广州人听不懂,莆田人也听不懂。再说说这个潮汕话的音调吧,如果说我听到的是泰语,我也是相信的。听着就是很容易和类似“萨瓦底卡”“水妈妈”之类的联系在一起的,而且如果真混在一起的话,应该还算是和谐的韵律吧~当然,毕竟广州和潮汕同属一个省份,如果真要说出共同点的话,应该就是喜欢拖音,一大声讲话就感觉像是在吵架,一讲普通话就特别的吃力。对了,说到潮汕就顺便提一提闹的一个笑话吧。之前一直以为“潮汕”应该是一个市级别的城市,这是不对的。潮汕地区是“汕头”、“揭阳”、“潮州”的统称才对,就像是闽南地区是“厦漳泉”的统称一样。哎,还是怪我没文化,以后要多读书看报了,哈哈。
当然,虽然自己不是个地道的“吃货”,但是毕竟自己也是个“能吃的人”。除了这里的语言,美食当然是不容错过的体验啦~
因为是4.1号差不多晚上饭点的时候到达汕头汕头的市花是木棉花,而我有很幸运的赶上了木棉花盛开的季节,街道的两边都是花香,远远看过去木棉花也是粉粉的。

原谅我的拍照技术太差。
来得早不如来的巧,正好赶上了,那就吃一顿呗。插上一句:上面说过来潮汕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wuli学霸同桌现就读于汕头大学,好久不见她也因托她的照顾方便,就这么说走就走啦~附上一张在汕大地标性建筑物之一“真理钟”前合照镇镇楼

汕大坐落于汕头金平区,听同桌说,金平区最繁华的地方应该就是“中旅”,全称是什么我也并没有多大好奇去深究,就入乡随俗跟着叫就对了。从动车站并没有直接坐车回学校,而是在中旅下车,原因很简单啦,这里是美食一条街咯。我们从街头走到街尾,最终还是选择了肠粉

虽然肠粉的最佳选择应该是早餐时间品尝,但是对于一个饥肠辘辘的外地人来说,呵,who care!反正都要吃,什么时候吃不是吃勒。大约在一年半以前,在深圳旅游的时候也吃过一次肠粉,但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记忆中好像就是除了肠粉以外,撒点酱(具体什么酱忘记了,哎呦,不好吃的东西里那么清楚做甚)就算是完结了。在汕头吃的就不一样了,在肠粉里面裹鸡蛋,好多的虾肉,好多的牛肉,番茄和卷卷面(里面的料是自己挑的,我就是选的这些,感觉),不同于深圳肠粉的敷衍,这个看起来就有食欲多了,唯一不足的就是它撒的不是类似花生酱,沙茶酱什么的,就是普通的酱油而已啦哎呦~但是肠粉的量还是适量为宜,因为太多了就腻。然后我们两个就舟车劳顿到了汕大

(汕大行政楼门口的logo,游客大多来这里拍照)
用“舟车劳顿”来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带夸张的。同桌说汕头是个经济特区起初我是一点都不相信的。我一直认为一个城市的交通通达度是作为城市经济发达程度的评判标准。这里的公交车呢,主要的问题:1·等一班公交车要等上半个小时是很有必要的,哦,对了,甚至还要更久。因为同桌周五晚上19:00还有3节专业课,我们吃完肠粉就没有在中旅怎么逗留就差不多要回去。39路公交车的末班车是19:00,我们18:15分等车应该也算是合情合理吧。可是我们就这么一直等着等到了18:50分依然一直也不见车开来。只剩10分钟我们也是心灰意冷了。再拿我坐动车回漳州来说吧,明明我是11:00的动车,可是我却不得不7:30分就来等公交车,哎,说多了都是泪。2·公交车每一站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如果我没记错也没算错的话,福建的公交车没站之间的距离走路10分钟应该就差不多能到了,或者撑死不超过15分钟吧。但是,在汕头要走半个小时,真的是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呐!和同桌的等不到39路后,同桌就想往前走一站,金沙西路站,那里开往汕大的交通工具会多一些。我们决定坐6路公交车回去,站牌上明明写着23:00的末班车,我们又再一次傻傻等了45分钟,结果呢,依然没等到,什么卵用!最后我们只得选择坐出租车回去,尼玛,出租车也不肯打表!3·公交司机的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听出租车司机说汕头的公交车越来越不景气,司机待遇不太好,转行的不在少数,所以公交车在这里就不太发达的。后来我又发现这里的公交车只要有A1驾驶执照就可以上岗了。所以坐公交车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危险,冷不丁的就给你急刹车,真的是很急很急的程度,反正我是被刹车逼飞过,而且有的司机容易意气用事,连按喇叭1分钟左右真的是太吵太吵啦~4.交通堵车严重,没有北京的经济却有北京的堵车问题,哎,不说了~
终于终于,我们到了汕大,一路上的心酸就算是翻页了。学霸同桌也因此翘了大学第一次课,或者说是人生第一次课,我也真的是非常愧疚。第一眼看到汕大,校门是用石头砌成的弧面条带状,整体看起来就特别的有延展性,石头不规则的堆砌也显得蛮有现代感的。

进去之后就可以看到汕大还没有对外开放的超大3层体育馆,听说设施特别的齐全也特别的现代化和高科技。忘记拍照了,但是大到我有种预感不久的将来巨星会在里面开万人演唱会。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期待的就是医学院新教学楼,医学专业是汕大的王牌专业,当然教学楼也是不能吝啬投资的,我没有拍照除了还在建不对外开放用铁皮整个包住的原因以外,这个教学楼更大的美学欣赏是它的3D立体效果和俯瞰图更最佳观赏视角
尽说了写看不见的东西,说点看的着的吧。
汕大图书馆,亚洲最美图书馆。李嘉诚钦点的台湾建筑师陈瑞宪,耗资八亿八千万建造。外观是线装书书盒状的现代设计

因为同桌有学生卡,所以我也有幸能深入内部参观

图书馆的大厅

图书馆内部和外面一样很宽敞。直径也很长

黑黑的是人生哲理励志名言什么的,灯光太暗拍不出来

环形楼梯也特别的高大上

每个桌子都有类似这样的台灯,灯光特别的柔和,感觉好像在高级咖啡厅学习一样

国宝级骨化石就这样挨个摆在自习桌旁边

在这个位置做作业稍稍一抬头看到的视野就是上图活化石

阅览室,阶梯状的自习室,我刚进去这阵势以为大家都在看电影呢。

到处都是大大的落地窗
图书馆前面的塑像也特别艺术感,寓意“建立真我,追求无我”说的不错。

然后就是真理钟了,也是游客必拍的景点之一
听说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可以敲一次钟,然后就只有摆设的功能了

行政楼,像监狱一样的套牢了

打个篮球跑个步什么的都得刷卡才能进去

教室两台中央大空调真的是羡煞我也

教室走廊像公寓走廊一样

同桌说这是旧教学楼。完全看不出来好吗。这里的教学楼不同于普通四四方方的建筑,这里的教学楼大多都是四面或者六面或者八面的环形建筑,听同桌说可能是跟当地信奉风水什么的有关系吧,所以楼梯设计成这个样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个至诚书院一听就觉得是跟学习沾边的吧。但事实完全相反,这是个宿舍楼,而且是非常特别的宿舍楼,这个宿舍楼是不归任何学院管辖的,而且超级无敌的开放,男女混住,说不定住你旁边的宿舍邻居就是个男生宿舍。而且在这个学校换宿舍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和辅导员打个招呼就可以了,哪里像我们学校,真是人比人气死人。这个学校的宿舍风格也是多种多样,既有男生宿舍有女生宿舍也有男女生混搭宿舍更有男女生邻居宿舍,就是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人群,就是这样一个东西方文化,保守和开放兼容的地方。
但是这个学校唯一不足的地方应该就是没有所谓的学生街吧,进城一趟特别的不方便。因为坐落在城市郊区,一个工业区。学校就会有更大的扩建弹性,但是这个学校非常任性的坚持不扩招学生。偌大的学校只有一万余人的师生,李嘉诚老先生真的是有钱人性。
学校就介绍到这里吧,还有很多特色建筑比如气垫篮球馆,十二铜人,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因为没有拍照就不多说空话了,反正就是美呆了。我觉得汕大的建筑真的不比厦大差,但可能就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所以鲜有人问津,汕头的经典景区真的不多,汕头大学真的是一处非常值得你花一天的时间游览的景点。

然后我们就开始游览的第一天:汕头小公园
来到了广东省,早茶是一定要体验一次的。没吃早茶之前,我以为早茶可能可就是豆浆配油条或者可能更高达上一些喝个功夫茶配小蛋糕之类的。但是酒店才发现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样,

腐皮裹着什么东西来着,有点忘记了,应该是最喜欢的一道菜了吧

虾皇饺,皮里面裹着大约有5只的鲜虾仁,量很足吃起来也特别的满足

生菜就不用多说了,汤汁特别鲜美。虾皇饺沾着汤汁吃味道更棒

招牌炒饭,就是正常的炒饭啦

榴莲酥,摆盘很特别。榴莲的味道也特别的浓厚,甜而不腻,含金量高!

来个大合照

在去小公园的路上我们还惊讶的发现这里竟然还存在这么原始的理发小摊,就仅仅只是挂个镜子,准备好头梳剪刀等简单的工具就可以营业做生意了,这样的摆摊我也不是第一次见,之前去南平的时候同样也在街道上看到,但是因为在那里理发也没有人剪发,我还真是不太在意那玩意儿的,直到今天亲眼所见。。。。。。

小公园主要就是骑楼咯。其实南方的近现代建筑大多就是骑楼,但是汕头的骑楼真的是非常的古朴自然,原汁原味。说是来看骑楼,但是我觉得用“危房”来形容应该会比较合适吧。看图就知道。。

最后一图就可以看出来,一排过去几乎没住几户人家的。但应该也没有要拆迁或者是重修的打算,这个保护历史遗迹的想法好是好,但是真的不怕哪天突然倒了砸到人吗?反正我每次就是战战兢兢的靠近拍个照我就跑了,好吧,我怕死。
小公园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还是蛮值得一看的。旅行的时候,有个特殊的小习惯,会去看看这个城市的大学、博物馆、教堂。而且博物馆一般是安排在旅程的第一站或者是第一天。因为看完博物馆之后,就会对这个城市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几天遇见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建筑,习俗什么的就不会显得太过的云里雾里。

虽然汕头的经济并没有其他的经济特区发达,但归起根本人家也是个汕头经济特区,陈列的大多数就是民国时期的西方流入的或者是中西方融合历史文物,可以看出来曾经应该也是鼎盛一时的

但是来这里看建筑不是重点,重点是吖。真的是好死不死,那天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怎么的,不但上火还特别的没胃口,大老远的跑过来也就吃了一个老妈宫粽球,其实就是粽子,只是叫法不一样罢了。

吃完粽球我们就去了外马路的天主教堂。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怎么虔诚的天主教徒,但却非常喜欢去看看不同城市的教堂。因为看到的大多数的教堂都是尖顶的哥特式建筑,这个教堂却是个圆顶建筑,我本以为应该是属于拜占庭建筑,但是和度娘所描述的又不太一样,算了,就不给它划风建筑风格了。大概是因为这个教堂位于外马路十字街路口的拐角处,所以这个天主堂是大约60°左右的扇形结构,应该算的上是一处黄金地段吧。这个教堂整体的外观并没有什么多大的特色,就是正前方的一幅巨大的石雕圣像先入为主,顶端的十字架反而有点绿叶衬托了,不过这样也挺有自己的风格的。

教堂一楼主要就是摆放圣品供销售和一个小型的停车场,正中央当然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圣像啦

这里卖的圣物品种很多,而且价格也是非常的平民。买了这么一大堆的东西也只有80元而已,更加幸运的是就在我即将要走的时候遇见了本堂神父,就正好让神父帮忙祝圣了一下。本来普普通通的物品就真的成为圣物了(外教人可能不太理解我们的宗教文化,就不多解释了)

我本来对这个耶稣圣像的左边的手势非常的不解的,问了更加虔诚的教友之后,了解到两根手指代表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大实话,知道之后就更加的蒙逼了。

之后我们就乘电梯去了教堂里面,其实我是不太明白的,这个教堂一共也就4层楼,电梯在这里的用处真的不会太大材小用了吗?可能是因为复活节大节日刚刚过去,好多的教友献花。好多好多新鲜的花朵分布在教堂的不同地方,整个教堂都弥漫着花香。如果允许的话,在教堂坐上一整个下午我也是十分愿意的呢

后来我去潮州天主教堂的时候,从一个不知道是修女还是教友的老奶奶的口中了解到,外马路的这个教堂竟然是个老教堂,汕头还有一个新教堂!我真的很难想象新教堂会是怎样的更加高逼格,因为眼前的这个教堂已经是非常的有现代感,LED液晶电视全覆盖,宽敞大容量的容纳人数,崭新齐全的配备,真的已经很完美了,但唯一不足的就是,这个漂亮的教堂如果能有彩窗的话就更加的赞了。

出了教堂后,我们又继续逛了小公园的骑(wei)楼(fang)这里的骑楼的分布结构有点像漳州的明清古街,大致是以“南生贸易公司”为中心呈放射状延展开来。真的是一进去就像是走迷宫一样,找不着东南西北的,所以我们也就敢在贸易公司周围游荡。“南生贸易公司”在曾经是汕头的市中心,商业最繁华的地段也是经济往来最为活跃的地方,但不知为什么这里就没落了,现在就成了只能远观的危房,但是从这个建筑的门楣、灯饰、窗户石雕等还是可以看出当时的印记的。但是现在在周围就是卖的就是那种“样样十元”的那种廉价摆摊而已。

经过了一家“飘香小食店”这家店类似“老妈宫粽球”,名气可能没有那么大,也是借助品牌销售,生意也是不错,很多导游都会带团来这里消费,我想这里可能集中了潮汕所有的粿类小食吧,但听汕头本地人说这家的味道本不是当地最正宗的,可能是有点机械化生产了吧,而且价格也偏贵。但是因为那天肚子不太舒服,就看看而已什么也没买就回去了,现在想想也是蛮遗憾的。

既然是要尽可能的吃遍潮汕的美食,仅仅在汕头市寻找当然是不够的。我们就准备第三天的行程就乘坐大巴车前往潮州,估计当天去当天回来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决定在潮州住一晚上,还可以过过夜生活,哈哈。可能是因为潮州的旅游业并不是十分的发达。差了很多旅游APP订青旅发现潮州只有一家青旅。好在这家青旅不错的,青旅小哥非常的热情也很Nice,还非常耐心的为我们推荐美食攻略,但是一句“不要忘记好评”是不离口的。但是这家店确实值得给好评的,服务质量上乘,住宿环境上乘,地理位置也不错,离
汽车站蛮近的,但是离景区的话就需要坐当地特色的三轮车了。那我就借此来帮青旅小哥打打小广告吧。青旅的名字是《潮州湘子桥国际青年旅舍》

青旅小哥看起来是有点像大叔啦。但是人家的年龄估计也比我大不了几岁,是一个非常随性的人。

这里的公共交通和汕头一样,通达度不是很高,所以建议坐电动三轮车比较好,反正也比公交车贵不了多少钱。而且我有时候挺喜欢和当地人讨价还价的,毕竟过瘾而且还可以借此机会听听当地人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真的蛮有意思的。

后来按着青旅小哥的介绍,我们就来到了绿榕北路的一家开的也比较隐蔽的“创新牛杂粿条”青旅小哥说牛杂粿条是当地的特色之一,而牛杂粿条比较出名有三家,最出名的是“镇记牛杂粿条”,但是和“老妈宫粽球”“飘香小食店”类似,名气一大就忘本了,价格比较偏贵味道也没有那么的原汁原味了。第二有名的就是“创新牛杂粿条”青旅小哥强力推荐的一家,而且为了品尝到最地道的一家,我们就坐着电动三轮车到了“创新”的总店,说是总店,但是看起来也就是个略略有些破的有些偏僻的小店罢了。

为了留着肚子吃其他的小吃,我们就决定点了一碗小碗的,但是吃一碗就真的差不多已经饱了。这碗牛杂粿条真的是要给十分的好评。虽然是15元\小碗,但是牛肉是够够的,牛肉丸子是没有馅的,正好对我胃口,咬一口会有油汁渗出来,而且特别的有嚼劲,我是真的相信这个牛肉丸子就是真的用牛肉做的而不是什么其他的合成肉,再说说这个牛肉吧,用他们的秘制高汤卤过之后吃起来完全没有牛腥味,吃完满嘴的牛肉回香,打个嗝都不会嫌弃自己嘴巴的味道,对不起,我有点恶心了,但是真牛肉应该就是要这种效果吧,哈哈。眼前的这碗牛杂粿条味道有点像我们闽师学生街的“台湾红油牛肉面”,那个看起来红红的汤看起来并不是什么辣油,也不是红油,如果没说错的话应该是潮汕风味的沙茶酱,个人觉得它可比闽南沙茶酱好多了,它的口味会更重一些,添几勺沙茶酱汤底会更加的有茴香,对,就是茴香,我并没有打错字,粿条就不多说了,漳州也是有卖的,但是我觉得潮州的粿条会更加的入口即化一点,正好符合我喜欢吃流质的口味。

吃了牛杂粿条之后,我们就准备去开元寺和牌坊街,因为这两个地方是挨着的,所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是足够的。去之前搜了百度地图,上面说“创新牛杂粿条”和开元寺两地的距离有两公里的距离,所以就当是饭后散步消化,我和同桌就决定步行过去,即使有百度地图还是走了不少的弯路,但是旅行嘛,目的地不需要太明确,我觉得吧,只要是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眼之所见的每一处都是风景,所以心里也没有太多的遗憾或者抱怨路途太长,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收获呢。因为潮州的旅程安排比较的匆忙,我并没有打算看看这里的教堂什么的。但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在一家市级医院的里面竟然有一个小教堂,简直来了兴趣。

听这里的教友介绍这个教堂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所以也算得上是一个文物建筑了吧,哈哈。因为年代有点久远了,所以它并没有汕头外马路的天主教堂出彩,但是四周的彩窗太过明亮,四周就显得有些昏暗,使整个教堂看起来庄严肃穆了不少,还有主祭台前挂着的一幅对联是红绿彩色的搭配我也还是头一回见,也许是有什么寓意吧或者只是单纯的觉得这样颜色搭配好看罢了。因为刚刚好遇上一些老教友在念经祈祷,我在就没敢多在她们眼前晃荡就和这个教堂匆匆作别了。
同桌是外教人,自然是听不懂他们在念的是什么经,但是跟着我也耳濡目染了一些,她都能大概哼出一些旋律来。虽然他们是用潮汕话念,但是似乎老人们在念经的时候就有一套自成的音律,在莆田的时候听老人们在念经的时候,音律就和潮州的近似,这还真是蛮奇怪的,明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地方,两种口音,但是根据那个音律我也能大概猜的到他们是在念的什么经文。

走着走着,我们又在路上经过一家KFC。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KFC控,尤其是甜筒和吮指原味鸡,刚好之前在漳州的KFC消费的时候碰上做活动,一张5元抵用券清明过后就作废了。所以现在正好可以派上用场。顺便尝尝潮州的甜筒,这个甜筒绝对是我吃过奶味最浓的甜筒了,同桌上了躺厕所,我就这么一直举着得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竟然完全没有融化,你知道就是牛奶浓度越高的冰淇淋就越不容易化,所以你可以想像这个甜筒有多赞了吧!但是我又忘记拍照了。。。。。。

KFC小憩之后我们有开始启程了。不小一会儿我们就有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一个摆小摊的四周围满了人,真的是看不清又是在卖什么吃的了。近一探,就是一对老夫妻在卖咸水粿,这么多人在等一定是很好吃的,所以我们也无所谓刚吃完粿条和甜筒的,也打算买一份来尝尝。可是呢,人家卖光了不卖了,我说我可以等,他说不!!!是不是生意开的还不错的人都是这么随性而为啊哎呦。后来在往前走一点还有一个老奶奶在摆摊,也在卖咸水粿,同样也有人在等,这下终于是买上了

咸水粿是用一个模具把大米做的粿拿去蒸,成品就是眼前的这个白色的东西,上面再撒点胡萝卜咸菜一样的口味,味道感觉就一般般吧,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吃,可能这就是当地人的饮食偏好吧。

同时我也不小心看到了像抹茶口味馒头一样的东西问了很多当地人叫什么名字,但是大多数都是只会说本地话,说不上来普通话,大概听懂这是添加了一种植物草本挤出来的汁液,这是只有在清明时才会吃的糕点,所以我还真是是赶上了好时机,后来终于有一个稍稍年轻的大叔说了这个叫“桃子粿”,但是我去找度娘,也是找不到的。味道感觉就是抹茶味的馒头吧,味道一般般,所以具体什么名字我也没有多大的兴趣了。

我们就这么一路边走边吃,边走边看。又是在一条偏僻的小巷子发现了一家特别复古的买黑胶唱片的店,但是仔细一看这家店就是林子虽小,五脏俱全。稍微有点收藏价值的东西在这里都会看到,真的是可以开个博物馆了。

上面写着老沉香,各种动物的牙齿工艺品。不管你信不信,方正我是不信他们是真的。

黑胶唱片和应该是收购回来的老式音响吧

好像是叫进口德国挂钟好像,我忘记了

这里的东西摆放的杂乱无章的,物品都摆满了灰尘,看这个灰尘这么厚厚一层,看起来就是不修边幅的。老板嘛,也是特别的悠闲,老式音响播放着大概建国初期的音乐,开到最大声,他被很多家具,音响各种堆得有的没的物品挤得只剩一个很小的位置供他泡茶放空。我在门口看了欣赏了各种稀奇东西,他才发现我的存在。后来我就意外发现文革年代的碗

就是这些碗,说不上哪里好但就是觉得很稀奇,这几个破碗这么脏,顶多应该不会超过10元吧,买一个回去洗一洗当摆设也挺好看的,老板说一个卖100元,哎呦尼玛!!征求老板同意之后拍了一张照我就走了。晚上我回青旅的时候跟小哥说起这件事时小哥说这些碗应该都是一元钱好几个去别人家里收购来的,哼哼,还好我理智的选择没买。

后来的后来,我们终于是到了开元寺。听青旅小哥介绍说开元寺是建于宋朝还是明朝,挺有欣赏价值的,这座开元寺在全国还是蛮著名的,但是我对庙宇什么的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所以也就是匆匆逛了一遍就走了,但是如果是信奉这些的话,那还是值得去一次的,因为有和尚和尼姑在大雄宝殿念佛经,场面还蛮隆重的,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场面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清明节祭拜吧,哈哈。

牌坊街,如果没错的话,这里的牌坊大都是21世纪的新生宠儿,大概就是有点类似落后版的厦门中山路,就是传说中的美食一条街,但是我觉得所谓的美食一条街是对于游客来说的,当地然应该不买账的。

和同桌扫荡了大半天,也没买什么吃的。唯独被这里的陶器吸引。

尤其是这家非常有特色的陶艺店,因为所有的陶艺品都只有一件,所以老板娘不让拍照,这届店主要是卖陶具陶碟陶碗用来盛可以入口的器皿。我真的是感觉每一件都好有艺术感,都好想带回去。由于易碎品长途跋涉的不安全,千淘万选后最终买了

真的很文艺有木有,反正我的喜欢死了。但是回去以后青旅小哥就泼我一脸冷水,说我被坑了,这些陶器都是一些残次品,都是一些学徒做失败后的加点釉加工后就拿出来销售。But,so what?看起来好看好,无所谓什么残不残的,反正我喜欢就行。不过,我以前并不是一个喜欢买纪念品回去的人,一个晚上同住青旅的女生说她白天在景区见过我,但是我觉得我就是晚上回青旅的时候初次见面而已,她说她注意到我的原因是因为大多数的游客都是买当地的特产回去,就我大包小包的拎着陶器在景区压马路,最近的品味总是有点奇怪,得戒!(这是题外话了)

除了牌坊还有城墙,因为看过西安和平遥的城墙,所以潮州的城墙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所以也就拍了个照,没多大停留就离开了。

广济楼

应该是叫角楼吧

一个大概是博物馆小展馆,当时天色很晚了,闭馆所以也只能拍个外观,封火山墙和浮雕彩画做工很精细,太远太暗拍不清晰

从城墙俯瞰整个渐夜的牌坊街还挺美的

在城墙上可以看见广济桥。

这个广济桥好像是和唐代大诗人韩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除了知道韩愈曾经被贬在潮州并不知道其他什么有信息量的知识了。而且上个广济桥还要门票50元,我就不明白了,不就是个普通的石桥嘛,真的没什么必要花这个冤枉钱,而且在城墙上俯瞰全景视野应该会更好吧。而桥的那边一排红色的LED灯上面写着:韩山师范大学,是一座坐落在山上的二本学校。

虽然是到了饭点,但是下午一路吃太多了。正好同桌想要看看甲第巷,说白了甲第巷也就是一个小巷子,里面的建筑一般都是二进二侧结构,大都是清代二品以上的官员的住宅。后来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这里面现在依然还住着当地的居民。门两边的墙上的彩画就是一个看点,但是我应该和同桌一样,越是偏僻的地方就越是勾起好奇心去一探究竟,因为坑爹的百度地图,我们又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因为牌坊街的附近有很多的巷,并不像福州的三坊七巷那么的明确,一条道走到底就行了,但是这里却是巷里还有巷,所以穿了很多条巷,找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要不是两个人结伴而行,要不是好奇战胜恐惧,真的是不敢往下走的,这里街道上一个游客都没有,就连本地人就是关门在家里的,现在想想我们两个真的是吃了雄心豹子胆才如此放肆的一往无前。不过我们都又是看看这里的建筑又是拍照什么的,全然忘记了我们所处的环境。但因为光线太暗,拍的许多照片都是看不出什么的

这不是甲第巷,但是甲第巷就是这么寂静恐怖

甲第巷里门上的这两个铺首都是有“囍”字印章的

出了甲第巷,我们就准备去吃晚饭啦。潮州牛肉火锅是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后来我们找了一家美团最好评的“官塘鹏祥牛肉火锅”官塘牛肉火锅就像是沙县小吃,莆田卤面一样是一个地名+食物的统称,加了“鹏祥”两个字就成了独家的了。这边吃火锅不叫吃火锅叫“打火锅”,那我也就入乡随俗的跟着叫吧。我不知道别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但是这家的牛肉就是直接挂在门店前面,然后就直接在我们面前切肉,所以我也相信我吃到的这个牛肉是新鲜的,至少不是合成肉。因为之前电视一直报道合成肉之类的,心里难免有些后怕。

福建的基本添加料不同,这里打火锅是以粿条为主食,提供的小菜也不同,炒的豆子,和闽师同仁的关东煮提供的免费豆子是一毛一样的,微辣的酸菜,然后就是香菜了,比较不一样的还有一碗老干妈和一碗潮州沙茶酱,同桌说在潮汕打火锅时候,这两种酱是餐桌必备,但是福建怎么就没有吃火锅的时候配沙茶酱的习惯呢。喝汤的时候在碗里加一小勺沙茶酱味道真是好极了。好后悔回来的时候没有买一瓶沙茶酱回来。。。牛肉火锅就是以牛的各个部位为主啦,因为有的已经下锅煮了,就不多介绍了。两个人最后吃到横着回去,真的是太满足了。

潮州的最后一个早上,同样也是按着青旅小哥的介绍,我又再一次吃了肠粉,虽然对肠粉并不是情有独钟,但是小哥说他已经把潮州所有的肠粉都吃遍了,最后就只觉得有那么几家是好吃的,离住所近的也就只有一家,这么一说任谁都很有食欲吧,然后我和同桌就跟着青旅刚认识的新朋友结伴去吃早餐

潮汕的绿化覆盖真的是很到位的。一路上道路两旁的榕树将整个街道天然的设计成一座拱形。终于知道广东明明就比漳州热,为什么广东人的皮肤普遍都那么白,这样的绿化感觉并不怎么会晒到太阳,而且道路两旁的竹栅栏也是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就是青旅给我们介绍的肠粉,在外面煮肠粉里面摆桌子。看这样的摆摊这么也不会想到这是当地最正宗的肠粉了。

潮州的肠粉和汕头的不同,汕头加的是酱油,,这边撒的是花生酱,而且并没有汕头可供选择的,就是肠粉里面固定过着粿条,鸡蛋,我觉得可能是真的天生不喜欢吃肠粉吧,吃几口就觉得有点腻了。但是其他人都觉得好吃,所以推荐!!虽然吃了潮州汕头深圳的肠粉,但还是对它的印象还是没有多大的改观。提供的免费功夫茶特别的浓香,良心!!

最后来个大合照作为HAPPY ENDING POSE!

2016-04-06 19:1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7 09:26

其实潮州开元寺是唐朝开元年间的,全称叫开元镇国禅寺。湘子桥有特点是世界第一座开关式桥梁,当然,50元门票也太贵了,呵呵,欢迎来潮州

2016-04-09 01:27

辣么巧看到你的游记   刚好我们同住一间青旅   还同住一间四人房  早上我们四人还一起坐三轮车去吃肠粉     我一回来忙着上班    我的游记还没整理出来

2016-04-09 20:16

引用 gz-2012 发表于 2016-04-09 01:27:29 的回复:

回复gz-2012:哈哈,我就是根据模糊的记忆说的。误导大家,很抱歉

2016-04-09 21:07

引用 航哥哥哥哥哥儿 发表于 2016-04-09 21:07:39 的回复:

哈哈,我就是根据模糊的记忆说的。误导大家,很抱歉

回复航哥哥哥哥哥儿:哈哈,原来是你啊,好巧的。

2016-04-09 21: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