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神的自留地——大美新疆

2016-04-06 16:19 2370/13
  • 出发时间/2011-08-02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的新疆之旅纯属偶然,单位的合作伙伴在新疆开会,我们当然要表示支持,本来轮不上我,但是由于同事一个刚结婚,一个刚怀孕~加上新疆这年冲突不断,于是这么好的机会就落到我身上了!(听我的描述,感觉不像好机会啊~~)总之是终于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大美新疆,虽然半年前由于大家都懂得原因,新疆还整体断网,直接导致我一人独自前往乌鲁木齐的时候心里范嘀咕,特别是看到大街上络绎不绝的武警时~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拍下来!心不可为不大啊~

这次来新疆赶上了睁不来眼、伸手不见五指的沙尘暴,赶上了吐鲁番西北方向的“三十里风区”的大风(2007年初春,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特快列车在行驶到“三十里风区”时火车被大风刮翻,好吓人!);吃到了吐鲁番的葡萄、伽师的瓜,库尔勒的香梨;看到了“井底全都连起来”坎儿井;感受到了火焰山65摄氏度的高温!但是依然有很多没有看到,没有看到伊犁的大草原,没有看到魔鬼城,很多很多。不过新疆真是太大了,新疆的面积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作为正常上班族的我,要想都看过来,真不是一次假期就能搞定的~慢慢来,慢慢看,许个愿吧,总有一天能看完~

最后,推荐下自己的游记,这些是近期拍的,比以前拍的好很多,大家多提意见啊~
顺着人潮,再忆烟雨江南(记千岛湖-绍兴-西塘慢行)

重感冒踏上青藏铁路——青海西藏的心路之旅(大量美图~)

游啊游,游到塞班来看海

日程

这次出行因为是出差,不过碰到大好机会当然要把年假休了,由于新疆确实太大了,坐公共交通前往各个景区确实时间太长~所以这次出行是在出差后和同行们一行20余人包车前往的。也许是和不相识的人,也许大家的兴趣不同,总之这次行程总体感觉很赶,并没有好好感受新疆的大美,就当留个遗憾吧,以后还会来的~

简要的小小行程:
第一天:乌鲁木齐市、大巴扎
              遇到了超大沙尘暴,能见度半米都不到
第二天:天山天池
第三天:坎儿井、交河故城、维吾尔族风情馆、火焰山、葡萄沟
             回程时赶上了吐鲁番西北方向的“三十里风区”的大风,还好至赶上了个开头~后文慢慢介绍
第四天:前往布尔津的路上、五彩滩
第五天:喀纳斯一日游、白哈巴
第六天:禾木
第七天:返回乌鲁木齐
第八天:乌鲁木齐北京

乌鲁木齐

这次出行,对新疆人的印象非常好,可能因为715恐怖袭击吧,当时一个人去乌鲁木齐还有点小怕怕,不过真正踏上了旅程只剩下兴奋了!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市区,之后在市区坐公交车到酒店,完全是问的当地人,带着头巾的美女姐姐们都非常热情,虽然很多人的普通话说的不标准,当地人很多都说维语,但是丝毫不影响沟通啊~
    在出差后有半天休闲时间,自己溜达到了大巴扎,结果一路问,好容易快到了,赶上了超大的沙尘暴,真的非常大,还上新闻了。当时瞬间天就黑了,大家都迅速进了旁边的小店,就这样,我穿着的白衣服也变黄了,头上、耳朵里、鞋里都是沙子,,,,不过沙尘暴很快,20分钟吧就结束了。这样也没法继续走了,只好返回酒店洗衣服、洗澡。都收拾完,一起开会的同事也想去大巴扎,于是同行~这次顺利抵达目的地!
    大巴扎给我的感觉不想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虽然东西很全,但是并不便宜,这里要注意,新疆的价格是按照公斤算的,不是一斤哦~新疆水果是真好吃、绿色的葡萄是我的最爱!其他的柿子、哈密瓜、梨、等等等等都超级甜,可能是这边昼夜温差比较大,日照时间长,总之水果都超级好吃,一定不能错过!
    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用的是新疆时间,比北京晚2个小时~因为之前没做好功课,结果和同行的人约时间,还闹了个乌龙,多等了两个小时,有够无语的~

第二天:天池

天池也被称为瑶池,天池对面建有西王母庙,青山环抱,风景如画~
天山也是塔里木盆地和准葛尔盆分界线~当然作为腐女,印象最深的还是,白玉堂的师傅天尊就在这里,并在这里创建了天山派,哈哈哈哈哈~去之前是想看看有没有这个门派的,当然,,,,,,好吧,没有帅哥看,就看看风景吧~

看这些漂亮的大甩尾,矫健的身姿追追赶赶,好有爱~腐的完全停不下来!

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了一段话,他们在看岸上的风景,而他们自己也成了风景~大家互相拍拍吧~

天池的风光真的太好了,连不会拍照的我,随便拍拍都像一幅画,可惜不能去森林里走走,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下去看看~

碰到了王洛宾儿子的签名售书,虽然不知道真假,还是拍照留个念~
下图数天池脚下的市场,有很多小吃和饭店,现烤出来的馕超级好吃,外脆里嫩,一定不能错过~

傲娇的盘山公路也是风景的一部分~十万大山~

第三天:吐鲁番

第二天,我们感受了新疆的优雅和美丽,第三天,我们要感受新疆的热情了,吐鲁番,尽情释放你的热度吧~
在去坎儿井的路上需要经过“三十里风区”(2007年初春,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特快列车在行驶到“三十里风区”时火车被大风刮翻。),这边有很大的风力发电站,看到这么多大风车迎着朝阳站在这里,心情非常灿烂!

湛蓝的天空,如棉花糖的云朵在天空游弋,无数风力发电站伫立在空旷无垠的原野上,迎风转动,似童年的风车,瞬间我的心情也明朗起来了。

葡萄长廊,触手可及的葡萄,晶莹剔透、心旷神怡,是不是垂涎欲滴?但此地仅供观赏。旁边有现扎的葡萄汁,相当甘甜可口~绿绿的汁液~

参观了坎儿井才知道,我国驰名中外的三大古代建筑工程是:长城、运河、坎尔井。坎尔井对当地地形的利用,工程量之浩大,堪称世界一绝。它赋予干旱的吐鲁番,变为绿洲的生命之源泉。说道“井”子,人们一定会想到井底的一潭静水,然而;吐鲁番的坎尔井却是由许许多多的井,顺着地势从高到低排列成行,从井的底部相互凿通而形成的一条地下水渠,从而把丰富的地下潜流水集中起来,不断的输送到地面上,供人们农田灌溉使用。吐鲁番的坎尔井共计三千多条,如果连接起来总长度达五千多公里。如此之大的井底连接工程,水从井底穿穴而行,实在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晒葡萄干的房子,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真棒!屋子里还有很多小猫在睡觉,可能外面太晒了,来这里乘凉~

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现在看到照片我都头疼,里面没有任何植被和阴凉处,全部暴晒在太阳下,平均温度超过45摄氏度,为了照相,我多呆了一会,其实也不到40分钟吧,结果差一点中暑倒地~~~不过那景色,真是戈壁古城~

看到这些古老的、破败的房屋残骸,我想起形容胡杨林的一段话,觉得用在这里也莫名的应景: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

这里虽满目苍痍,繁华尽逝,却让人喟叹。两千年前,炊烟袅袅,人声鼎沸。其中一定夹杂着小贩的叫卖和驼铃声响~恍惚有一位爷爷,扬着手鞭,赶着带有铃铛的骆驼向远方走去、、、、、驼铃随风摇曳,铃铃铃~~~~

在维吾尔古村看到小朋友正玩的高兴,新疆的小姑娘果然漂亮漂亮哒~

车继续行驶,当你看到土地越来越红时,火焰山就到了~不愧是火焰山啊~真的和着了火一样火热,一下车,热浪袭来,差点又钻回车上!火焰山景区有一大片地下通道,小商小贩都在这卖水、冰棍、纪念品等,地面上基本上没什么人,下车基本上就进地下了,之后上来照个相,继续钻回地下。试想一下要是没有地下通道,旁边估计给24小时停着救护车,,,,

戈壁上的牛魔王和孙悟空,看!旁边都没有人,没办法,铁做的,打个鸡蛋上去,绝对能熟了,所以我就不要尝试了,,,,

这几只骆驼站在这里,热的一动不动,像三尊雕像!完全没有游人问津,因为大家都在地下O(∩_∩)O~

看见这温度了吗?常年65摄氏度,有时能达到75度,照个相,赶紧跑回去~人都能烤化了~

从火焰山出来,赶紧找个凉快的地方歇一歇,吃点冰镇葡萄,那感觉就一个字,爽!

这种青青的葡萄,比玫瑰红好吃多了,清爽甘甜,皮一点也不涩~

看到了斗鸡表演,不过不喜欢,好残忍~

新疆的姑娘小伙都能歌善舞啊,天天这么快乐,真好~

回程的路上,又看到了这些大风车,只是朝阳变成了晚霞~
值得一提的是,在穿越风区的时候,赶上了大风,刚刚开始刮,还不算大,司机师傅说为了保持车辆平衡,让我们分开坐,千万不要坐在一起,车容易翻,听起来真是很吓人。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他常年走这边,碰到大风只能原地停下,等风停了之后,车就变成铁皮色了,因为漆都被砂砾磨光了,,,,,莫名想到了没毛的鸡,,,,不过真的很危险,自驾的朋友绝对要注意了~

第四天:布尔津县—五彩滩

结束了乌鲁木齐周边的游览,我们开始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喀纳斯~大水怪等着我们!
经过了8个多小时的行驶,终于到达了第一站布尔津县——五彩滩~

五彩滩是著名的雅丹地貌,因地表颜色各异得名,旁边有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河那边植被茂密,和五彩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太神奇了!

这几匹马的脖子好长,右边的像不像汗血宝马和白龙马?

五彩滩和额尔齐斯河,河两岸有着明显的气候差异啊~

小白马,你怎么跑出来了?

能数出来五种颜色吗?很多人在这边捡石头,不知道能不能捡到美玉~

白天坐了将近10个小时的车,晚上怎么也给犒劳自己一下,于是和同行的人一同到布尔津夜市吃东西,这边的烧烤非常多,味道也很不错,我们品尝了著名的狗鱼~肉很鲜嫩,极力推荐啊!
这里卖什么的都有,我挑了几颗水晶和发晶,都相当便宜,基本上一颗才15元!应该多买点啊~

第五天: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是这次的重头戏——喀纳斯,不过来之前只听说过水怪,当然最后还是没有看到,哈哈~

去的路上一路都是草原和蒙古包~漂亮~

喀纳斯的水不是清澈的翠绿,而是奶白色的,很像冰山上流淌下来的,有一种冻奶的感觉,看起来就很甜啊~

新疆,有戈壁、有森林,有草原,有湖泊,有山丘,真是景色各异,每种都那么美好~

真的很想下去游泳!不知道会不会被水怪叼走,不过一定会被管理人员拽走是肯定的。。。。

漂亮的小姑娘,抱着可爱的小羊羔~

这小羊羔看起来不到一个月大啊,奶奶的~

木栈道,人真的不太多~

景区里可以提供小木屋住宿,好像也不贵,可惜没定到啊~

月亮湾,只不是一下子被迷倒,第一眼看到时真是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太漂亮了,就像一块翡翠~

卧龙湾~像恐龙吗?我是没觉得,不过水真的很美~
在前往西北第一哨的路上经过了白哈巴村,这边的有很多村民摆着小摊,羊奶非常新鲜,不妨尝一尝~

西北第一哨不让拍照,等了两个多小时之后,在周边参观了一下,其实应该多留点时间给喀纳斯的,下次再去一定要在喀纳斯里面住一晚!

这就是喀纳斯景区外的各种住宿场地,看起来很不错吧~条件很好滴。

禾木村

天亮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进禾木村的路很泥泞难走,还好慢慢的就放晴了,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万幸没有错过禾木村——神的自留地。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随处可见的小牛犊,一点都不怕跑丢~

这里的风景真是不比喀纳斯的风景差,还好没有错过~

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着,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小河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流过。淡淡的水汽在树林上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

跨过禾木桥,河对岸是一大片的白桦林,美不胜收~

远眺禾木村,青山、绿水、小木屋~有人说过禾木河的水是灰蓝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忧郁,带着致命美丽的忧郁……

这边的小牛都很给面子,随便拿野草喂喂,就可以跟着你~

当地的小女孩在卖鲜奶和蜂蜜~却对无添加,好营养~

快离开的时候,看到了一位图瓦族的漂亮妈妈带着她八个月的宝宝,真是太可爱了~来,在笑一个~

回程

回程的路上,途径了克拉玛依大油田,拍下了这辛劳的一幕~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魔鬼城,不过新疆没有看完的太多太多,看不够的也太多太多,再来吧~戈壁、青山、绿水、荒漠~

要离开新疆,离开这片美丽的土地了~太多的不舍,给自己个约定,一定要带爸妈看看中国最西边的美景,大美新疆
这里的人民很热情,这里的食物很新鲜,这里的水果很甘甜,这边风景独好!

2016-04-06 19:1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7 11:26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04-07 11:26:26 的回复:

回复ofishooo:同感啊~

2016-04-07 12:17

2016-04-09 19:1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0:53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4-11 10:53:55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有好多啊,就是拍照水平太烂,不敢拿出来,,,,,

2016-04-11 11:21

2016-04-12 11:25

读完楼主的游记,虽然有惊险,但是一路还是蛮精彩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很壮观,很漂亮,很令人向往的地方,,鲜花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呢,看了楼主窝里其他的游记呢,想关注楼主更多,还想问一些问题呢

2016-05-16 17:17

引用 痴痴猴 发表于 2016-05-16 17:17:01 的回复:

回复痴痴猴:您好,感谢关注,我的qq是342097380,多交流~

2016-05-16 17:36

引用 eden 的图片:

经历蛮丰富的。哈哈

2016-10-13 22:19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10-13 22:19:20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没有啊,一点都不多,想去好多地方,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