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 墨西哥->古巴 大闯荡(大量实用信息)

藤17 LV.10
2016-04-06 16:21 5489/31
  • 出发时间/2016-01-20
前言

去了那么多地方,却是第一次静下心来回味旅程,第一次写游记,未免有些词穷,希望可以尽微薄之力,帮助到想要去墨西哥古巴的蜂蜂们,毕竟自己那么多年在马蜂窝潜水的同时真的收获了好多好多大家的经验之谈~才有机会开始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旅程~

此次的墨西哥古巴自由行是临时决定的,从决定到出发只隔了10天的时间,但是事实证明,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可以闯荡得非常完美 :)
历经土耳其台湾,美西,澳大利亚东南亚七国的自由行经验,也算得上是半个背包客啦~其实以前一直会觉得自由行压力很大,尤其是跟父母出行,总要强迫着提前把该定的酒店机票都定了才放心,后来渐渐放下了包袱,其实只要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即使没有攻略没有行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加能给旅程增添不一样的色彩,这大概也正是我所认为的旅行的意义,途中会遇到一些阻碍,就像人生;也会有所遗憾,就像错过日出日落;风景会很美,也会让人千里跋涉后回馈一个失望;但这个过程,必须是享受的,让人回味无穷的~!

准备

关于签证 About VISA :
拥有美国签证的中国护照可以免签进入墨西哥,这个必须NOTE!同样花钱办签证必须是1000块直接搞定美国10年无限次进出的划算~!另外如果有计划去南美国家的,同样也是免签,可以在墨西哥呆足一个月,如果跟我一样还想顺一下古巴的那就更应该考虑美签,因为你要进出墨西哥2次,我是自己在网上申请的,前后费用一共应该是九百多,登陆这个网站(https://ceac.state.gov/GenNIV/Default.aspx)选择语言,然后填写DS-160申请表,务必事先准备一张清晰的白底带肩膀的人头照片,在填写的过程中需要编辑一下照片尺寸(申请网站上有它自带的编辑插件),然后就拿着申请表编号再去预约一下面试时间以及面试地点就可以了,我去面试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准备了好多资料,例如房产证明经济来源之类的都是一些代办签证的代理商告诉他们要准备的,当时我就震惊了,因为我什么也没准备,就打印了一张申请表,排队过程中可以看到别人的面试,目测那些长得一张亚裔脸的面试官都比较麻烦,问题极多,又是要你拿出很多资料,面试我的是一个黑人模样的女人,基本上就问了我去美国干什么,然后就过了,一般来说B1/B2类的面试是比较简单也比较容易过的,所以不要太紧张就行了~。

关于机票 About tickets :
因为决定的比较晚,本来担心机票的价格会非常离谱,但是最终并没有非常夸张,上海往返纽约的机票4500元一人,在底特律转机,转机时间基本上都在1小时,正好可以办入境,顺便休息一下(可能因为1月冬季纽约是淡季所以机票还是非常便宜的),在这里我要推荐一下DELTA达美航空,之前我也坐过美国联合航空UA,美国航空AA,跟DL达美比起来简直都太垃圾了,首先飞机很新,机餐不算太差,座椅上屏幕是全触控的,并且有好多最新的电影都是中国还没有上映的,所以即使不带ipad也不会太无聊,饮料有提供新巴克咖啡,还有无限量的洋酒,红酒起泡酒,喝一杯就可以美美的睡啦~此次行程我还顺便去了纽约奥兰多,如果时间有多的可以完全按照我的行程来计划,美国的部分我会另外写一篇游记,有兴趣的一定要关注和支持一下哦:)纽约奥兰多的机票是400元,奥兰多墨西哥城的机票是800元(jetblue),如果是直接从纽约墨西哥城的机票应该会在1200元左右,最后一段我是从坎昆纽约,机票价格是1400元,从坎昆往返古巴哈瓦那的机票简直贵的离谱,要1700元(墨西哥航空),但是据说如果买的是古巴航空公司或者sunwing航空公司,离开古巴的时候会被征收25美金的离境税,总之墨西哥航空的机票都是已经包含了的,而且非常准点,飞得也很稳。因此,按照我的行程所有的机票加在一起大约是8800元。如果提前买机票应该可以更便宜一些。

关于住宿 About Hotel :
墨西哥城住的是AIRBNB,另外几个小城市基本都是当天才定的BOOKING,坎昆因为没打算去度假,所以也是定的AIRBNB,如果要去坎昆享受全包型的hotel zone酒店,建议一定要提前提前定,不然真的会很贵很贵,绝对不适合背包客的预算啊啊啊~!基本上在墨西哥平均每晚的住宿费用在200-300元,墨西哥西部的城市消费水平都还是比较低的,1-2月的住宿就算是当天中午才定也不会很贵,因为相关的游记真的不多,所以我都是到了当地看了地形位置才决定的。游记后面我会在行程里推荐几家我觉得住下来比较好hotel或者是airbnb,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古巴的住宿主要是CASA(住在当地人家里),哈瓦那我建议到了城市中心以后再挨家挨户的找,还可以砍价,一路上有很多很多蓝色船锚的标志,只要看到标志的就可以大胆进去问有没有房间,平均价格是20-35CUC,游记后面我也会详细说一下的。

关于手机卡和网络 About Sim&internet :
这次真心多亏了这家淘宝店,在淘宝上找了老半天对比了很久才锁定了这家的卡,价廉物美,用下来真心要给一百个赞,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DWzlyO&id=523164638848&_u=mjbpiua4a9 ,因为这次同时要去美国墨西哥,所以这张卡是一个月的有效期同时可以用美国墨西哥的,上网流量是4GB的高速网络,用完高速以后是无限流量的低速网络,但事实证明即使是看视屏,天天刷新闻,上网查信息,下载软件,各种用,到最后一天网络速度依然很快,还可以无限量的打墨西哥和美国的电话,虽然不支持别的国家的国际电话,但是现在大家都用网络电话了,所以也并不影响联系家人,可能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热点共享,所以同行的小伙伴都一人买了一张卡,用下来都觉得不错,另外根据机型,比如我的手机到了墨西哥的时候不能上网,但是照着能上网的小伙伴手机的网络设置改了一下名字,就能上网啦~手机卡务必提前搞定,到了墨西哥再买的话,语言沟通上问题会很大,因为基本上很难遇到会英语的人。

关于其他 Others :
真的是写起来游记了才发现原来有辣么多辣么多东西要备注,以墨西哥城为界限,墨西哥城以西的城市交通主要以大巴为主,比较舒适和安全的是Primera Plus Bus和ETN bus,我推荐Primera Plus Bus,因为相对便宜一些,车上有厕所,票价分两种,便宜的票路程时间会长一些,因为停的站比较多,贵的票基本上是直达,车上设施会更好一些,但是如果不是坐夜车,基本上没必要选设施好的。墨西哥城以东的交通主要以ADO大巴为主,大家一定要下载ADO的APP,然后在手机上提前买票,这样即可以选位子,价格也比车站售票处的更便宜,要注意到站点的位置,不要选离市中心远的,游记里面我会另外备注站点的名字,墨西哥城以东的城市之间距离较远。全部坐巴士真的是会累趴的,除非你有很多很多的时间,不然就乖乖坐一程飞机吧,廉价航空有以下这些:VivaAerobus,(友情提示,如果在官网上选择英语显示页面,所显示的机票费用会比用西班牙语显示的贵出很多)

行程

上海SH - 纽约NY - 奥兰多Orlando(MCO) - 墨西哥城Mexico City(MEX)- 克雷塔罗Queretero -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 - 瓜纳华托Guanajuato - 瓦哈卡Oaxaca - 维拉克鲁斯Veracruz - 坎昆Cancun - 哈瓦那Havana(HAV)- 巴拉德罗Varadero - 哈瓦那Havana(HAV)- 坎昆Cancun - 纽约NY - 上海SH

建议天数(包含到达和离开):
墨西哥城: 3-4 天
克雷塔罗Queretero -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 - 瓜纳华托Guanajuato :这三个类似于小镇,比较雷同,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地方呆2-3天,另外2个地方中转住上一天即可,喜欢清静的选择前两个城镇,喜欢相对热闹的选择瓜纳华托
瓦哈卡:1-2 天
拉克鲁斯:相对比较混乱的城市,我们是去坐飞机的(机票去坎昆比较便宜),所以没有停留。
坎昆:5-7 天 我前后一共只安排了4天,感觉太不够了,下次还想去
哈瓦那:2-3天
巴拉德罗:2天

我这次在墨西哥一共安排了13天,总体感觉还是不够,但是13天差不多也可以玩的很尽兴啦~
古巴安排了6天也是足够了。离坎昆的飞行距离不到一个小时,所以去墨西哥完全可以顺便去一次古巴,但是如果是专门跑去古巴一次,我觉得并不值得,因为目前来说机票价格还是比较辣手的。

想要前序美国部分行程的可以到时候再关注我的下一篇

出发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都说墨西哥城是整个墨西哥最混乱的城市,治安差,抢劫啊盗窃啊贩毒啊,所以去之前很是担心,在墨西哥城的那3天,除了去太阳月亮金字塔带了相机,别的时候基本都是偷偷伸出个手机咔嚓几张,从出机场到离开这个城市连一个iphone也没见到,地铁上也没人用手机,就偶尔看到几个稍微大点带触屏的还是我们国家的国产手机,基本上见得最多的还是老款的黑白机,所以安全起见把该藏的藏好,不要太显露,就基本上感觉非常安全,游完整个墨西哥给我的感受,其实就是墨西哥人面相有点凶,但其实人都还是比较和善的,保护好自己,不要深夜出门,不要与人争执,就根本不会有任何危险。

奥兰多出发飞墨西哥城的飞机选的是JETBLUE捷蓝,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可以体验一下,但是飞行的晃动程度真心不是一般的吓人,空嫂年纪蛮大的都是问好你要喝什么然后一个个端着盘子出来送的,最让人惊喜的是飞机上提供无限量零食和免费的wifi,这个实在是太贴心了,没想到廉价航空可以如此霸气,机票可以直接下载jetblue的app买,这样价格最便宜,记得可以加15kgs的行李额,15美金,不算贵。
如果可以买到美国直飞Leon的便宜机票,建议可以直接飞那里(LEON离瓜纳华托比较近),这样就能一路由西向东,不走回头路了,我因为没有找到便宜的机票,所以走了一段回头路,但是行程安排最好还是由克雷塔罗Queretero -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 - 瓜纳华托Guanajuato这样更合理,如果是反过来走,因为瓜城的色彩太过强烈了,自然便会觉得后面2个城市太过清淡乏味。

考虑到安全因素也为了可以省钱,飞机到达的时间为凌晨1点,于是就在机场睡了,一定要在国内申请一张华夏卡墨西哥,机场二楼直接就能找到BANAMAX Bank的ATM机(一楼到达处出口右转朝着停taxi的方向走大概200米右手边也有一台),毋庸置疑,ATM取现的汇率一定是最最划算的,我当时取得兑换人民币汇率是1:2.82(相当于用美金换1:18.5),但是一天只能取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第二笔开始虽然会收手续费,但是真心很便宜,取完钱就可以趴着睡了,等到五点多的时候意外的找到了一家airbnb,位置非常方便,出门半分钟就有地铁站,Eduardo非常客气让我们可以早点去他家,于是我们5点多地铁一开始运营就出发去他家了,不要出机场大厅,到一楼,左转,有个长廊,一直走,走到没路了就出去,接着有个半圆形的路,继续走,地铁站就在左手边,整个走到地铁站的路程大约5分钟而已,坐粉色线地铁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当时天蒙蒙亮,实在是太累了,就记得地铁站很破,可以看到地铁的汽车轮胎,Eduado家属于是历史建筑,在类似于上海的弄堂离,弄堂口有个很大的门,需要钥匙才能进出,所以非常安全,住宿的条件相比之下就比较一般,公用的浴室,电视机是插了苹果盒子的,所以看电影上网很方便,感觉是来到了墨西哥版的上海老房子,体验很特别。

躺倒以后,醒来已经是中午了,洗了把澡速速出门,今天的目标是老城区,主要就是宪法广场一带,地铁票真心很便宜,所以我已经忘了是多少钱了,粉线换蓝线可以直接到老城区的ZOCALO站,但是我们提前了一站下,可以一路走过去感受一下,在PINO SUAREZ站下,然后就跟着GOOGLE地图,一路顺着宪法广场(zocalo)的方向走,途中路过了一家店,吃了我们在墨西哥的第一餐,这个汤据说是一个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店员自创的,味道真的真的是好极了~!结果这碗汤也成了我们在墨西哥唯一一碗辣的好喝的汤,可惜没有记店的名字,就在宪法广场附近,一个十字路口,二楼的位置可以看到街景,价格便宜到爆,taco也做的很好吃,taquila很好喝,现在也只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图片了,还拍了一段视屏,如果碰巧看到类似的街景,记得一定要上去喝一碗哦。

接着就是暴走的节奏,宪法广场走一遍,各种教堂,市政厅,小店,可以直接搜马蜂窝参考一下排名较靠前的一些景点,就我个人来说对常规景点并不感冒,走走逛逛碰巧遇到了的话,就顺便进去看看,感受一下,老城区的整体建筑和规划非常类似于西班牙,可能是因为殖民地的关系,顺着教堂,市政厅走一圈,沿着大致地铁的线路就是Pino Suarez -> Zocalo -> Allende -> Bellas Artes也就是最后会穿过步行街,走完步行街就会来到艺术宫,艺术宫对面有幢楼可以登高看全景,我们没有去,因为实在是有气无力了,分享一下图片,老城区暴走基本上没什么难度的,看到橙汁记得喝一杯,大概是20比索一大杯(1升),没见过比这更便宜的啦。分享一段视屏,大家感受一下榨汁。

基本上第一天逛完大半个老城区就会对墨西哥城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啦,到了美术宫地铁站,我们看时间还有多,就打算去看看查普尔特佩克城堡(Chapultepec Castle)以及人类学博物馆,粉线地铁坐到Chapultepec站,记得最好问一下哪个出口近,因为我们就是出错了口走了好多好多冤枉路,走到城堡下面的时候才4点,但是被告知上去城堡的shuttle已经结束了,实在是太可惜了,只好失望的离开了,都说这个城堡很值得一看,所以大家务必记得早点过去,看不到城堡,我们便又走去了不远处的人类学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同行的小伙伴觉得很多东西很值得一看,也不知道是因为看过太多博物官了还是因为今天走了太多路了,反正我对这个博物馆没什么感觉,小小的里面的东西也没什么深度,就一块很大的太阳神石雕很吸引我,还有博物馆中间广场上一个巨型的石柱让人觉得很惊叹,别的我都觉得一般,随便看看就好。

看完博物馆准备回去,正值下班高峰马路上万分拥堵,于是决定还是坐地铁去一家推荐的餐馆吃饭,结果发生了意想不到惨绝人寰的一幕,先是走错了方向,跑到了橙色线地铁,然后就看到站台里外起码站了六层的人,跟本连站台也看不清,连续来了4辆车全部都是满的,好不容易挤进了前排,差点吓得掉下站台,列车进站的时候离我的脸只有一公分的距离,一点也不夸张,风速吓得我使劲往后退,但是人真的真的是太多了,尽管是站在了第一排,活生生的6辆车经过,我就是挤不进去,每次列车关门的时候站在门外的人还要帮着里面的人推一把,就像是在塞东西一样,门才能勉强关上,可笑的是列车里面只有靠门的位置挤成狗,车厢里面实际上是很空的,还有人笑着看看报纸什么的,也没人要往里走,实在是有种再也上不去车的感觉,大概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挤上去了,我觉得这样的经历绝对一次就够了,太可怕~!!所以千万要算好时间,别赶上高峰的地铁~!!!!

下了车,出了站,我们就直接KFC买了点鸡腿,回去洗洗睡了,因为大家都走不动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坐粉色线地铁换土黄色线再换黄色线到达AUTOBUSES DEL NORTE站,全程大约20-30分钟,准备坐车出发去日月金字塔,出了地铁很容易就能找到汽车北站大厅(AUTOBUSES DEL NORTE),是一个矮矮扁平的白色建筑,面对那个建筑,走进去,然后往你的左手边一直走到底,买票的地方就在你右侧最后一个售票柜台,车票我记得是34比索一个人,这段路属于短途,所以只要问一声去the Pyramid of the Sun或者问去TEOTIHUACAN的车就可以了,全程大约1小时,我觉得没必要买快车,慢车会稍微停几个站,沿途的风景很不错,尤其是山上错落有致的彩色房子,一览无余,事先google锁定一下太阳金字塔的位置,这样差不多快到的时候就可以下车了,买票的时候千万不要买回程的,因为等你游览完毕,出去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大巴都是去墨西哥城的,价格都是一样的,那就不用特地等原先的那个汽车品牌了,看到车,问一声,就可以直接回去了,因为同一家汽车公司的票,只用用在他们家的车,而且只要不是太晚,回城的车还是很多的,附上一张地图,供大家参考。

图片的左下方是墨西哥城的方向,而我是从地图左下方这里E的位置下的车,所以进入景区后就一路从Ciudadela到PIramida del Sol再到PIramida del luna,然后从左上方的这个E出了景区,一出门大概不远处就能看到很多车停着的地方,那里就可以招手大巴回墨西哥城啦,最好是像我这样游览,不用走回头路,不然这个景区那么大,太晒太多路啦~

回到墨西哥城的北汽车站第一件事就是找Primera Plus Bus的售票窗口,问一下明天去克雷塔罗Queretero车的时间和票价,到很后面才发现其实可以在他们的官网上买票的,还有折扣,但是大家一定要记得带好网上买票用的信用卡,并且那张卡的数字一定要是有凹凸的,这样票子才能使用~!!!去克雷塔罗Queretero的车几乎一小时就有一班,其中有几班所谓的一等座是直达的,比起慢车也就快个半个小时,我个人建议慢车就可以了,票价都是统一的,大家可以上官网去查一下,

回到墨西哥城我们决定再去老城逛一圈吃吃东西,我个人虽然也是个吃货但跑到异地更愿意尝试随遇而安的吃法,看到什么临时就可以决定了,风险是有可能会不好吃,不过没所谓的,毕竟在这里我们也看不懂菜单,在靠近步行街这里最后再看一眼这个让人有些意外惊喜的城市,你一定要来,因为你一定不会后悔,他会让你感受到一种独特。
我们坐地铁去了墨西哥城的新区,大概的位置就在改革大道这一带,你会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墨西哥城,就算是走在街道上的人的穿着也是打扮得清清爽爽,会略显商务和正式,这里非常热闹,据说周末会开放给公众作为骑行大道,大致的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就可以啦,晚上也可以在这里两边的小酒吧里坐坐。如果你走完了墨西哥,你便会感同身受的和我一样,觉得这是一个需要你去深入挖掘的国家,他绝不是由一个个景点串联起来的,而是由一个个故事。

克雷塔罗 Queretero

大概是9点多到的车站,当场买了二等座的票子去Queretero,行驶大约一个多小时,因为途中会有停靠,booking临时定的酒店给了十足的惊喜,也算是家庭旅馆,但是房间里面的装修算是非常豪华的,空间很大,最最关键的还是酒店的屋顶平台,当时我们一路飞奔回来看日落实在是壮观极了,隔天的早上我们还上了天台看如初,可能是新开业的关系,我们是酒店里唯一的住客,就好像是把整个天台承包下来了,老板是这家店的男女主人,第二天一早给我们坐早饭,还很热情的帮我们查询后面行程的交通,大家如果决定来Queretero,一定要选择住他们家哦~!一晚的房费大约是40-50美金,可以在booking上预定。酒店名字叫:Zarzarosa Hotel Boutique 。hotel的位置也非常好,就在一个主教堂的旁边,走路去这里的中心大概5分钟的样子,我们到了车站后,从车站叫了出租车过来50比索,在房间整理一下就可以出去逛啦~!

最后这张照片就是在我推荐的酒店的顶楼天台拍的,整个小城的风景一览无余,可以看日出也可以看日落,夜晚的时候我们还用相机长曝光第一次尝试了用手机背灯写字,可好玩啦~非常充实的一天。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San Miguel De Alle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了老板娘做的早餐就准备出发了,还是50比索打的到了昨天来的那个车站,也是几乎一小时一班的车去圣米格尔-德阿连德,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这个冗长的名字,用英文读起来还特别顺口,据说这里是欧洲美洲艺术家的聚集地,在街上很容易会遇到一些艺术家或者是作家,可惜对这方面知道的真的不多,所以就算遇到了也不认识,哈哈。
这里我又要推荐一家酒店,也是在booking上定的,名字叫Casa de las Conservas Bed & Breakfast (罐头之家酒店),房间的空间真的很大很大,里面的装饰非常复古,关键是他们家的早餐实在是太棒了~!不是自助的,是一道道上的,摆盘很漂亮,算是可以把你给吃撑了,酒店本身是一家果酱店,可以在大厅里看到应有尽有的果酱,他们家也在不远处的集市有一家店铺,住店的很多都是美国人,有的已经在这里住了几个月了,可见这个城市的魅力。
汽车到站后记得一定要走出车站,大概就是离开个几米,这样打的要比在里面便宜很多,一般是40比索就可以到酒店了,酒店就在城中心,非常方便。
好吧,我承认自己有点罗嗦,字麻得有点多,还是上图吧,总而言之圣米格尔-德阿连德绝对是一个值得来走一走的城市,老城很小,一天的时间足够了,除非是想悠闲的定下心来好好感受一下,那就算呆上个一个星期也是不够的,到了这里明显可以感觉到物价上升了不少,商业化氛围也更浓烈了。

无论走到墨西哥的哪个城市,这里的每个日落黄昏,总是能够感动到我,每一个狭小的街道和街道旁的小屋子被渲染成金色,灿灿的发着光晕,疾驰而过的车辆亦或是缓缓走过的马车,一切的一切仿佛只身于童话世界,平静的,安祥的。

瓜纳华托 Guanajuato

瓜纳华托像一朵色彩娇艳的花朵,就这样肆意的绽放着,却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隔天一早又逛了一遍圣米格尔才离开,原因是时间没有算好,从圣米格尔瓜纳华托的车过了10点以后便要等两个半小时才有,于是到达瓜纳华托的时间又迟了一些,酒店依然是临时booking定的,位置绝对是处于中心地带,就在圣母塞诺拉瓜纳华托大教堂(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 Basilica)的旁边,瓜纳华托大学的对面,名叫Hotel de la Paz(拉帕茨酒店),也是我比较推荐的,如果定这家酒店记得尽量拿到顶楼的景观房,大半个瓜纳华托的景色尽收眼底,如果是在一楼二楼尽量不要选面对大学的房间,会相对比较吵,总的来说各种设施和房间的设计感都算是不错的,价位也便宜50美金一晚。
瓜纳华托可以逛的东西很多,我们安排了1.5天,第一天到达主要是到处走走,基本上把核心区域都逛遍了,这里的色彩分白天和黑夜,亮灯前和亮灯后,这里的美食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只要打开tripadviser,查看一下排名比较靠前的,分数高的餐厅,一般都不会让人失望,就价格来说我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如果需要推荐的话,可以给我留言,店名我不记得了,但是可以跟着我的照片去找找看。

瓜纳华托一定要去看看的景点有这些:

1.皮毕拉纪念碑Monumento al Pipila

(太阳下山前上山,我们是跟着google地图走上去的,大约走了15-20分钟)
乘着太阳还在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笼罩在阳光下的瓜纳华托,非常壮观,这时候也更适合拍照,有时候会有一大朵云飘过来,城市中心便会出现一块阴影,大约接近6点的时候开始日落,这时候的城市色彩便更浓烈了,各种渐变,而随着街灯的亮起,你所看到的又是另一幅画卷、

2.Muse Momias Guanajuato 木乃伊博物馆

据说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展出真实木乃伊的博物馆,里面的藏品分别发掘于不同的时期,每一具木乃伊都有他的故事,我们当时有被震撼到,展品中还有为出身的婴儿,有的是被活埋的,所以几乎每一具干尸的呈现都有所不同,实在是让人心寒,我们事先google了博物馆的位置然后一路从酒店走过去博物馆,这条路基本上不会太难找,你只要拿着博物馆的名字问一下路上的人,都会有人给你指路的,我们为了少走点路,最后一段抄了山上的一段近路,也因此看到了瓜纳华托不一样的山上风景,最后还找错了地方,进了一个墓园。。。至今回想起来还会打个冷颤,那个墓园就在木乃伊博物馆的背后,所以他们在地图上显示的位置是一样的,如果你胆小的话一定要注意千万别走错了,墓园里面寒风阵阵又是在山顶上,实在是太吓人了,当时我们都没意识到走错地方了,就深入的进了墓园最里面。。。后来是跑着出来的。。。照片当然没敢拍。木乃伊博物馆的准确位置是在墓区的背后稍微地势较低一些的地方,门票是56比索一个人,进去以后会有一个播放室,可以大致看一下这里的历史和木乃伊挖掘的过程介绍,虽然听不懂,看看图片还是很长知识的,起初我还比较兴奋,觉得要看到干尸了,真的进去之后就彻头彻尾的感觉到生命的脆弱和卑微,博物馆很小,一共也就大概5个厅,慢慢的读每一个展品旁的介绍,会对他们有不一样的认识,我是比较推荐大家去看一看的,如果是从中心教堂走过去的话大概是20-30分钟的样子,一路的风景很美。

3. Museo Iconografico Del QUIJOTE 堂吉柯德博物馆

这个名字对我们这一带人来说应该是耳熟能详的,而对他的真正认识还算是要从这个博物馆开始,从头到尾就一直在赞叹,他实在实在是太有才了,博物馆就在中心位置,路过这里一定要进去看看,无论是不是真的对他了解或感兴趣,都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他的画作都是非常有深意的,上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博物馆进去是免费的哦。

4. 音乐巡游
是有一群瓜纳华托的艺术大学生组成的音乐队伍,每天晚上7点,9点,10点三场,起始的地点就在音乐厅这里,我们是提前在酒店里买了票子的,也不贵120比索一个人,但是其实不需要买票的,直接到巡游开始的地点跟那些穿着中世纪的大学生买票就行,当场买应该是80比索,如果他开价高也是可以还价的,此巡游大约1小时的时间,基本上就是跟着队伍唱唱跳跳,途中会走进小巷感受着西班牙风情情调和音乐,表演的大学生非常卖力,还会时不时的开开玩笑讲讲故事,就算听不懂西班牙问,至少你可以非常贴切的感受到表演者的热情,以及一起参加巡游的观众们的热情,还是比较值得的,他们还会赠与一只青蛙形状的酒壶,待游行开始后会赠与每人一小杯的果酒,如果不想花那么多时间参加巡游,也可以届时到音乐厅旁边去围观看一下,在那边表演的时间也是比较久的。

5.坐一次当地的小巴车
我们那天看完了木乃伊博物馆后,本来打算出来打的回酒店的,结果就一辆出租车都没有,于是我们决定去坐巴士,一出大门右转,会有一个小山坡,大概爬个几分钟就能看到左手边的一个小坡路,下到路口就能看到一条相对较大的主干道,可以看到也有人站着等车,只见来了一辆车上面写着CENTRO,我们反复跟司机强调了一下centro,于是便开开心心的上了车,居然还是有位子的,刚开始特别兴奋,车上的人也粉粉看着我们,窗外的风景无比美丽,本来以为走走15分钟的路程,怎么个开开5分钟总能到了吧,结果10分钟....15分钟.....小巴愉快的在城市独有的洞穴地道穿行着,接着就开始爬山了,我们有些紧张,担心怕是坐错了车,但是与此同时又好奇,也很想看看另一头山上或许不同的风景,就这样,差不多45分钟过去了,小巴终于在一个山的尽头处掉了个头,一路上可以看到更真实的本地人一面,车速也是相当的快啊,尤其是在洞穴里穿梭的时候,感觉上几乎是要碰到墙壁了,就这样花了几块钱把整个城市几乎给兜了个遍,后来想想这也算是一个我比较推荐的误打误撞到的必游行程,虽然开了将近一个多小时,但是小巴最后还是把我们带到了城镇中心,后来我们猜想这车应该是从车站出来后先去比较偏僻的山上绕一圈,包括一些学校和公共社区,然后把那些需要进城的人带到了中心地带,实在是非常惊叹这个小小山城的交通设计,几乎所有的道路是立体排列的,所以有机会一定要来体验一下哦~!!真的非常非常特别~!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去看看教堂,音乐厅(虽然要门票,但是里面那个音乐厅真的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之一,全部都是用金点缀的,值得一看),画廊,瓜纳华托大学,总之安排2天的时间完全可以塞得满满的,而且应该也是足够了~,上一些夜景图, 还有一些推荐的小吃(有一个很大的当地农贸市场(外表看有点像大剧院),里面有各种海鲜,烧烤,还有咖喱,非常鼓励大家勇于去尝试吧~因为真的都很便宜),晚上6点后,这个市场会关门,但是沿街还是有很多好吃的,其中最爱路边摊汉堡(必吃~!见图~!)~!还有音乐厅斜对面一个做玉米杯的小摊,第一次觉得加美乃滋和柠檬还有辣椒粉的玉米可以这么好吃~!去吃了好几次~!

爱吃酒心巧克力的千万不要错过上图中的这个巧克力哦~!在走去农贸市场的路上你会路过一栋房子,二楼有个声音贼大的人在教舞蹈的(你一定会听到巨响的音乐和呐喊),这个时候看这栋房子的对面位置,有一家糖果店,全部都是买糖果和巧克力的,里面就有卖这个酒心巧克力,还有不同的酒味可以选,关键的关键是,这里的价格真的是我见到的最最便宜的,如果后来你跟我一样还要去坎昆的话,你会发现在那里的价格是这里的三倍~!!!!!所以爱吃的话,一定要多买一些·!关于吃的,基本瓜纳华托在TRIPADVISER上排名靠前的都可以去吃。

瓦哈卡 Oaxaca

要从瓜纳华托瓦哈卡绝对可以算得上是长途跋涉,在到达瓜纳华托的当天我们就先去了解过了大巴的大概时间,最后定的是第二天晚上23:59的Primera Plus Bus从瓜纳华托墨西哥城NOTE(记住一定要看清楚到达的是哪个汽车站),大约5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墨西哥城北站,票价约400比索,然后在同一个车站换早上7点的ADO Bus从墨西哥城瓦哈卡,这班车还是属于比较慢的大概开了7个小时,建议有时间多的朋友们可以多留1-2天中转一下,因为半夜的大巴,省了一夜的房费,最后是第二天的下午2点才到的瓦哈卡,其实并没有觉得太累,多多少少大巴上还是睡着过的,记得一定要带点衣服,空调开的很冷,索性这里的大巴很少误点,并且都非常准时,我们又是临时定了一个AIR BNB,在非常靠近ADO车站的地方,大约3-4条街的样子,因为在墨西哥城中转的时候,我们最终决定好了怎么从瓦哈卡坎昆,看到有别的蜂蜂也是坐着大巴一路走走停停,可惜我们实在是没有多余的时间了,而且从瓦哈卡全程大巴去坎昆的话大约一共得开上起码一天一夜吧,我们也有想过要不要放弃瓦哈卡,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放弃,我觉得这点是非常明智的。最后要强调一下,从瓜纳华托并没有车直接到达瓦哈卡,一定要去墨西哥城转一下的,大家以此为鉴哦~!
下车后我们就直接拖着箱子走去了住宿的地方,太阳火辣辣的终于感觉到有点热了(之前的几个地方几乎都要带着外套的,没有太阳风会很大很冷,大概是冬天的关系),洗了把澡出门的时候大约是下午3点多,这里的中心地带也是叫ZOCALO,走去那里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画廊和小店,我们准备乘着太阳还没落山把城镇给逛一遍,目标设定为Santa Domingo大教堂方向,在快要到达Santa Domingo的时候,在教堂的右侧有一间咖啡面包店,名字叫The Oaxacan Coffee,店铺很小,店门口有一个面包橱柜,里面放着各种味道的羊角面包(Croissant),我们前后每次路过都要买了吃,其中最爱的是加热后的火腿芝士羊角,另外配上一杯拿铁,个人觉得墨西哥的咖啡都不好喝,尤其是西部一带的,所以到了这里瞬间有种终于喝到咖啡的感觉,其实瓦哈卡的热巧克力也是非常出名的,可以他们都喜欢往里面加肉桂,我很不喜欢这个味道,所以尝试了一次以后就不再尝试了。喝了咖啡吃了羊角,瞬间满格了,本来想去植物园看看的,结果被告知他们每天都有对应的开放时段,上一次是3点,而下一次是五点,无奈我们便离开了,而且解说也是一天有英文一天没英文的,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西班牙文。各种纠结之下我们决定先去教堂看看

可以说Santa Domingo教堂是我个人在墨西哥看到过的教堂里觉得最美的一个,只有走进了那里你才能领会到我所指的那种宁静的美,仿佛时光可以戛然而止,就坐在那里,静静享受时光。

教堂的旁边还有一个类似博物馆的建筑,其实我没有弄清楚是什么,于是看时间还多就买了票进去,是一个非常值得一看的展览馆,一楼有展出图书馆区,还有历届在这里表演过的艺术家的海报,各种夸张的抽象的,我在这里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二楼是一些关于手工艺品,战争,音乐,艺术,又包括了历史发展的各种小馆,还有那只很有名的镶满了禄松石的骷髅,逛到后方居然还能看到植物园,就是那个5点准时开放一批的植物园,本来我是想进去跟巨高大的仙人掌合影的,后来进了这个博物馆也就彻底打算不去植物园了,毕竟这里站在了高处,尽收眼底。

墨西哥的任何一个旅游城市,几乎每天都可以撞到街头艺术和街头卖艺,以各种形式出现,而瓦哈卡也不列外,除此之外在瓦哈卡的ZOKALO广场这次还让我撞见了大型的广场舞,这可不是随随便便的大妈广场舞,大家都身着白色的舞裙,礼服,旁边还有专业的乐队为他们伴奏,跳着轻盈的小舞曲,一种特别的异国情调,不远处还有一个当地人的集市,越来越晚的时候还有各种小摊摆出来,感觉吃的东西应有尽有,我们边吃边逛还不忘边找agent报明天的一日游,基本上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180-250比索,基本上价格的差距应该就是在汽车的硬件上吧,我们最后定了180比索的那家(不含午餐,午餐是自助的130比索一个人),很多agent都是在各种酒店的大堂位置,所以可以看到酒店就进去张望看看,我们选了这家是因为这个人英文说的很好,并且保证说第二天一定是英文解说。

瓦哈卡附近有很多一日游,单通常主要以两条路线为主,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所以并没有去了解太多。
Hierve el Agua(沸腾的水),  有去过的人说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可见对这里的评价之高,而我们辗转跋涉的非要来瓦哈卡停留一夜,无非也就是为了它,其实这种感觉很好,就是对于未知的期待,Hierve el Agua其实就是一颗巨大的自然形成的钟乳石群,山间水堆积后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无边泳池和山顶瀑布,可惜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很冷,又是阴天没有太阳,所以水面并没有泛起天边的蓝色,着实让人有些失望,但我也相信其实所有的美景都是要借助天空和阳光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选一个艳阳天,长途跋涉也未免会让人失望而归,但这一路也会有别样的风景。

说以下一日游的路线:
首先是Tree of Tule(一颗巨大的树),根据导游的介绍它是有记载和考量的世界上最大的树,我因为对树并无大感,大概的在围墙外面看看就算来过了,要进去门内好像是10比索,但没什么意思。

接着我们来到Mitla(死亡之地),实话讲这里是我觉得在墨西哥最不值得以来的地方,主要也就是因为行程里面包括所以便打包一起来了,其实就是古代墨西哥人居住和朝圣的地方,类似于这里金字塔的功能,但是这个建筑群毫无新意啊,墙上的石刻也很普通,所以无感,完全可以忽略掉这里,另外团费180比索是不包括门票的,进去这个景点的门票是50比索,但是如果也是跟我一样被打包过来的,倒是可以早点出景区逛逛,这里的景区门外有很多很多的摊位摆卖着各种手工艺品,价格非常的便宜,还可以砍价,看中了的话就赶紧买吧,后来我们去了坎昆,即使是一样的东西价格都几乎是翻好几倍的。

然后是地毯厂,主要就是告诉你他们制作地毯,衣服等纺织品的工序,从材料的选择制作,染色到编制的所有过程,其实仔细听听还是颇有收获的,最后当然就是要卖他们的货拉,我们团里没有人买,说实话价格不贵,但实在是有点重,也实在是不容易,表演得很卖力,但最后也没有一笔生意。

看完地毯厂就是去吃饭,几乎所有的团都会带去这个自助餐的地方,130比索一个人,我个人觉得菜的品种和味道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个价格也绝对是合理的,推荐大家不需要自己带食物,直接在这里享用午餐就可以拉。

吃完饭导游就不见了,所有的讲解也都完成了,可以适当的给予消费,最后终于要去今天的主要景点了Hierve el Agua,一路上视野非常开阔,农田里的黄绿色肆意的摇摆,很难想象这是在冬季,虽然天公不作美,依旧是阴沉沉的,甚至第一眼看到那个池的时候有一些失望,但后来我们都被一对法国的恋人所感动,也为此行最终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到达景点后司机找来当地人先带我们下山看整个钟乳石上,可能是季节的关系并没有水流,一半已经干枯了,然后我们所有人都急匆匆的往山上赶,兴奋的准备去山间泉水的无边泳池游泳,3个澳大利亚人,2个法国人,但是摸到水池的时候那几个澳大利亚的年轻人都犹豫了,我们也犹豫的,就一个字,冷~!这么冷怎么游泳,果断放弃,就在这个时候那一个法国男人脱下外衣奔跑着跳进水里,从外表看这对也算得上是老恋人了,最少也有40-50岁,那个男人进去的时候我们震惊了,那几个澳洲年轻人也大湖crazy,又仅接着那个法国女人也跳进去了,他们就各种摆拍,把我们逗得不亦乐乎,那女人喊着让我们都下去,说为什么决定好的事情,要犹豫,这句话就这么把我们都感动到了,随即我的小伙伴们也勇敢的去跳了,所以说看的是景,经历的是故事。

结束了一日游,大约晚上7点都回到瓦哈卡市区,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就回去拿了行李,开始到处流浪,我们定的是晚上12点的ADO巴士去veracruz,这个路线是前几天在墨西哥转车准备去瓦哈卡的时候才决定的,巴士行驶大约6个多小时,7点到veracruz,然后直奔veracruz机场,坐中午11点的viva的航班去坎昆,这是我们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机票的,大约1200元一个人,感觉好贵,所以这段机票最好早点买,还有一种方法是从从瓦哈卡坐ado的车大约7小时到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然后再飞到坎昆,这一段的机票也是相当便宜的,我们当时看到才500+,但是因为是早上的飞机,从巴士站到机场虽然很近,但万一赶不上飞机太危险,所以还是选择的更安全的路线,虽然贵了将近一倍,另外我要提醒大家VivaAerobus的官网买票一定要用西班牙文,不会猜不懂的,用英文的结果就是票价更贵~!

因为巴士是晚上12点的,也就注定了我们要找地方消磨时间,这次运气真的很好,在Santa Domingo教堂的斜对街正好看到二楼有乐队演出,就上去了,这里的啤酒很好喝也很便宜,人很多很热闹,门口还有服务员可以帮我们keep行李,店名好像叫irish pub一定要点这里的鸡翅,是我见过的最多种口味的餐厅了,关键还特别特别好吃,又特别特别便宜,五星推荐,就这样时间很快消磨到11点,我们就拖着行李走去ado,一路上感觉非常安全,可惜只逗留了1天半,实在是有点不够。下次来要租个车玩周边~

Cancun 坎昆

半夜12点的夜巴,第二天一早7点到了veracruz,一个墨西哥北部海湾城市,粗看也并没有怎么建设,由于飞坎昆的飞机是中午11点半的,所以时间绰绰有余,先去巴士站隔壁的店吃了点早餐,途中遇到一个也是在店里吃早点的墨西哥人给我们口述翻译店里有的早餐内容,后来还坚持说要送我们去机场,也许人家是好意,但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委婉的拒绝了,去机场那短短7公里的路打的要120比索,也真的是嘴醉了。
到达机场check in VivaAerobus,行李的费用是事先网上订票时候就付好的,不然应该会很贵,这次从veracruz飞到坎昆的机票约600一个人,相比别的路线,这个价格还是算比较便宜的,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坎昆了,飞机上尽量坐左边,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完整的7字型坎昆海滩度假酒店区域,非常非常美,沿线的沙滩颜色可以说无与伦比。

差不多下午2点到的坎昆机场,机场很小,原先查了攻略说出从机场到坎昆酒店区的taxi会非常的贵,所以事先查好了ADO的班车,票价是59比索,如果人少的话完全可以坐班车去坎昆市区,车票一出机场很容易就能找到,但一定要问好是去哪儿,因为ADO也有去Marida的车,顺便我们也去问了一下出租车,说500-800比索的大有人在,而且都不给还价的,所以还是安安心心坐大巴吧~,坎昆作为我们去古巴的中转站,先是在这里停留三天,第四天中午的飞机去古巴,然后第五六七八天都在古巴,第九天下午再回坎昆,在坎昆停留一夜,第二天晚上便飞回纽约

由于在坎昆的时间算起来十足只有4天的样子,又因为没有事先定全包的酒店,因此我们决定这次过来就纯玩完全不度假,如果是计划要住全包酒店的,建议直接躺在酒店吃吃玩玩就可以了,不要安排娱乐活动,因为基本上一出门就是一整天,全包的价格就不太合算啦~。
我们定的AIRBNB每晚的价格是22美金,关键房间很大,热水阳台,基本上需要的东西都有了,房间的位置也不错,走出去5-10分钟可以到R2线站头(就是来往于hotel zone的巴士,一个人10.5比索),离美洲广场(非常多当地人逛的一个购物中心)很近,如果报名X系列的活动,他们晚上可以直接送到美洲广场,非常方便。
接下来说一说怎么报团去哪里报X团最便宜,房东告诉我们离他们家不远有一个沃尔玛大型超市,走过去10分钟的样子,打的也很便宜的,在超市里面有一个饮食区,饮食区地带和出入口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AGENT再那里卖各种行程,我们最终决定去X-HA和X-plore,谈下来两个项目180美金一个人,我是至今也没看到有比我们更便宜的,只要是报的X系列的行程基本上服务质量是一样的,所以价格优先,之前在OAXACA遇到一对恋人我们在坎昆有亲戚,带着他们报了3天的X行程,总共是280美金,应该也是比较便宜的,所以大家可以以此为目标谈价格,总而言之,在当地人多的地方谈价格总会低一些,去旅游区拿到的价格就相对要贵很多,这里要提醒大家报团付钱后一定要问他们要一个靠谱的电话号码,然后提前一天晚上打给他们提醒他们第二天早上要来接,因为我在别的蜂蜂的游记里有看到过等了半天没车来接的情况,不幸的是这次也被我们碰到了,后面我会详细解释一下我们的情况。

报完团,我们便坐R2巴士去了“7”字型海滩那个拐角处,也就是COCO BANGO的那片区域,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晚上7点还没什么人,等我们吃了晚饭出来,已经人满为患了,今夜的主题是疯狂派对~!

关于 COCO BANGO

坎昆的物价明显较别的城市要贵出很多很多,但这里的英语也较普及,沟通基本没什么问题,之前也在别的帖子里读到过关于COCO BANGO,也有蜂蜂说没什么好玩的,于是我们开始研究TRIPADVISOR,发现去COCO BANGO一定要选在10点以后,因为10点前进场虽然便宜,但是根本就没有表演,非常无聊,10点到了以后他们还会把你赶出来,差不多9点30分的样子,COCO BANGO的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都是外国人啊啊啊~我们没有事先买票,所以非常紧张,因为没有换手环是不给进去的,COCO Bango的周边也有非常多的敞开式夜店酒吧,到处都是跳舞女郎,这场面要比泰国芭提雅更华丽奔放~由于是周五,大家都跑出来玩了~最终我们在派对的地方找了卖票的黑西装,价格其实是可以谈的就看你怎么谈,如果是几个人同行的可以边排队边去谈价格,价格谈成后他会给一个纸条上面写了谈妥的价格,一批批进去以后在入口的位置付钱,基本上早进去就有位置,晚进去就站着(我的建议是站着,因为会玩的更high),舞台中央会时不时打开圆形的吧台,随时自己去拿酒喝,我们最终谈下来的价格是65美金一个人(标准的价格是80美金,其实也没便宜多少,懒得谈的话就提前一天在官网上买好票子吧,还可以提前入场),表演是晚上10点开始的,进到里面的时候已经十点半多了,不过节目依旧精彩,我个人觉得是我去过的CLUB里最最有特色的了(因为普通的CLUB里面根本不会有这样的表演),所有的表演都是不同类型的从妩媚的高空杂技,绚烂的百脑汇的音乐剧,到红磨坊式的歌舞,足球杯主题的演唱,热门歌曲火辣串烧,到星际大战的演出~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如果你舞跳得好被聚光灯照到他们还会邀请你上台去表演,总之先喝几杯shots下去,基本上大家都可以玩得很HIGH,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自我释放的舞台,大家都来自各种国家,完全不需要紧绷和内敛,尽情的趴体直到凌晨~!选个周末去COCO BANGO绝对值回票价~!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我们决定去码头找浮潜的店去潜水,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成潜水,但是却找agent报了小型快艇,也就是JUNGLE tour谈下来的价格是90美金,费用包括两个人一辆船自驾以及一小时的浮潜还有所有的装备费用,我是极力推荐这个项目的,沿途的风景真的美傻我们了,我们选择2点出发,带队的教练稍微讲了一下怎么加减速怎么调整方向就出发了,一行共4辆快艇,速度真的是急快的,会经过丛林,基本上把整个7字型的坎昆海滩都开遍了,所有的各式建筑的酒店尽收眼底,浮潜时候也可以看到各种鱼,回程的一路是我开的船,来几个极速转弯,好刺激~!!

玩爽了就该吃点好吃的,我们坐R2大巴去了ISLA shopping center,大概的位置是在“7”的腰部这里,跟司机说一声“一丝拉”,基本上他们都能明白,那天运气真的很好,选了一家沿岸的印度餐厅,环境极好名字好像是叫“    ”,价格不便宜,但是环境超好,性价比太高了,如果那天天气好刚好又赶上6点左右,一定要来这里选个窗口坐小包间,边看落日边吃美食,这里的印度菜做的也是极好的~!5颗星推荐~!太浪漫~!

关于 第三,四天 X-HA & X-plore

X-HA 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值得一去的生态乐园,在里面主要是浮潜和玩水,也有自行车和各种动物,整个园区并不算大,但是可以让人身心舒畅,浮潜的水是海水,因此是咸的,各种动物包括蜥蜴猴子和鹦鹉会时不时的在途中遇到,像这种非常原始和生态的水上活动区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果刚好那天天气不错,游玩好以后还能赏赏日落,一天的时间刚刚好,园区里面有好几个餐厅,差不多10点可以入园,可以先跑去餐厅吃早餐,鸡尾酒啤酒果汁以及shots都是免费的,中午可以去尝尝快餐区,鸡翅薯角都做的非常好吃,汉堡是自己DIY的,也是非常美味,晚上6点闭园,走之前记得再去餐厅吃一顿,可以去试试墨西哥餐厅,总之整个乐园主要就是水上活动+无限量吃喝+无限量自然美景~!
X-CARET 我们并没有去,但根据去过的人说跟X-HA非常雷同,园区以动物和原始人部落的主题为主,晚上7点还会有大型的表演,据说是很棒的表演,但是没有无限量吃喝,中午可以选一家餐厅吃一顿。我个人觉得应该非常适合一家三口以及带了孩子和老人的~
X-Plore 因为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是比较喜欢极限和刺激的,所以这个项目完全没有考虑就确定要参加,报团的时候被分成了白天和夜晚,看广告图片好像夜晚也很不错,四周像是原始丛林然后点着火把,晚上的价格也会相对便宜一些,我们参加的是白天的X-PLORE,主要就是漂流,划船,越野车,ZIPLINE高空划索,这几个项目会有不同的线路给你选,一长一短,我觉得划船和漂流比较无聊就是在溶洞里面看看所以选择短线体验一下就可以了,越野车的2条线路都要去开一下,感受是不同的,一条会上个小山坡全程进去石洞的次数比较多,另一条主要是在泥泞的低洼地会有泥浆和水渐慢满全身,都挺好玩的,喜欢刺激的可以开快一些,但尽量不要撞到石头,我们第一次开就是撞到了,虽然很轻微,但结束的地方被工作人员检察出来给了一次警告,当时开车的小伙伴就被告知不可以再开,于是第二天路线是我开的,哈哈~ZIPLINE非常不错,有长线和短线,短线也很刺激,会有滑梯的,所以一定要2个都去玩一下~!

这里有个插曲就是第四天的X-PLORE我们从6点半等到8点半都没见人来接,于是搜官网打X系列公司的电话,其实没来接的车是AGENT公司的,可能是他们没有协商好,而这个时候他们联系人的电话又接不通,所有来接的车都会统一送到X公司的指定接车点,然后坐X公司的车去不同项目的园区。最终我们是自己去的位于HOTEL zone的X公司总部,他们10点半会有一辆车去X-CARET,途中顺我们去X-PLORE,所以总算是解决了,损失了几个小时游玩的时间,但好在那天园区的人不多,基本没有排队,碰到此类问题的人应该也不少,所以建议大家一个是记住要提醒来酒店接的车,另一个就是尽量把X公司的一日游在行程中先玩掉。那么即使碰到像我们这样的情况,也可以联系agent另外安排一天,我们后面一天要飞古巴,所以别无选择。。。

X-Plore那天结束,车子送我们到美洲广场,由于没什么事情做就去看了场4D电影,椅子会动会喷水的那种,电影票很便宜算下来人民币30多块一张,还去采购了一番,就这么意犹未尽的暂时结束了cancun的行程,明天要去古巴了,对这即将到来的无网络无信号旅程无比期待~!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我们把不需要的东西都整理进了行李箱,跟房主说好了帮忙寄存在她家里,就只带了2个背包的东西轻装去古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实在是太明智,如果可以的话大家都尽量不要带太多东西去古巴,一个是因为交通不便东西带多了不方便,还有一个原因是古巴太热~!我们从坎昆市中心叫了辆出租车120比索去机场。

Cuba 古巴

飞机大概飞了半个多小时,这是我坐过的有史以来最短时间的国际航班,离开墨西哥前一定要多下载一些游记,以及离线地图,极力推荐“MAPS.ME”app,因为哈瓦那是没有遍地WIFI的,要上网就要买上网卡到指定的酒店去才能连上,速度很慢也很不稳定,所以一定要做好完全准备~!当时到达哈瓦那我们是非常紧张的,因为除了马蜂窝的一些攻略(几乎没有什么全面的攻略啊啊啊)还有离线GPRS地图,什么酒店什么巴士什么景点什么行程,我们什么都没准备,现在想想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体验~
我建议不需要事先定CASA(当地的名宿),只要看到门口有挂着小板上面印着船锚的就说明这里有提供民宿,哈瓦那几乎每条小街道上都有民宿,所以根本不会找不到住的地方,只要你的飞机到达的时间不是太晚,完全可以等到了老城区后再一家一家的找,我们就是这样找的住宿哦。

出了机场,先是在门口换钱,我们事先带了欧元(用美金换汇率损失很大,而且会有10%的手续费),这里的古巴比索叫CUP跟美金基本等值,用1欧元大约可以换到1.2左右的比索,然后就是去老城区,只有一种方式去老城区,那就是打的,打的真的真的真的很贵,机场出租车处基本上就是25CUP,我们为了省钱,走到机场的出口,准备去外面街道上拦车,结果运气还算好,正好走到大门口就看到个大约快60岁的老古巴,开着辆很破很破的车停在我们面前,最后谈下来8CUP到旧城区,这真的是让我永生难忘的一次老爷车之旅,我说他老爷车可绝对不是因为觉得他车复古拉风,整个人就像坐在拖拉机上,外面大量的汽车尾气奔着车内而来,你开窗也好,不开也好,总之每一口呼吸里都参杂着浓烈呛人的味道,就这样我们的古巴之旅开始了~

这辆正宗的老爷爷车把我们带到了老城中心,现在手机里面唯一还其得到作用的APP就只有“MAPS.ME”了,这是我最最最爱的APP之一,以前每次自由行从土耳其开始到台湾美国,总之几乎每次都要用到它,可以提前下载好当地的离线地图,还可以显示自己所在的位置,而我本身也很喜欢看地图~app还自带线路规划功能,还可以定位保存要去的位置,所以用起来很顺手~非常适合在没有信号的时候用。

我们来到了地图上显示的最明显的一个PLAZA,叫PLAZA Vieji附近,然后就背着包开始到处找CASA,其实也不难找,你背着大背包到处走,自会有人看到你知道你是游客,我们也是听到头顶有人叫住我们,然后看到大门上有船锚的标志,就知道是casa,已经下午接近三点,我们讨价还价最后30CUC住了下来,其实相对这个地理位置真的很划算,在阳台上就能看到中心广场,我们收拾一下就出门~哈哈今天又是准备暴走的节奏~

哈瓦那我觉得根本就不需要攻略,准备一双运动鞋,到处走走,走累了就找个咖啡馆坐下来休息,本地实行两种货币CUC和cup,虽然我们换到的CUC会比当地的钱贵出很多很多,但其实我个人觉得物价除了瓶装水之外,都不算贵,所以也不会担心被坑,我接触下来的古巴人虽然穷,但都很善良和热情,并没有碰到什么特别坑的商人,我们的计划是在这里逛上个半天,把老城给走完,第二天下午去汽车车站坐车去VARADERO,老城区很大,对我来说万变不离其中,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已经老旧的欧式建筑,而且其实走到哪儿都是这个样,却让人百看不厌,比起当时我在西班牙看到的欧式建筑,这里的更具风情,再加上路上来来往往各种颜色皮肤模样的人,却不知为何让我感慨万千,在美国纽约的时候,在地铁里看到黑皮肤的,会打自心底的觉得有些害怕,而在这里却完全不会有这种感觉,不同的种族根源过着一样的贫穷却幸福的生活,这是古巴带给我的感觉也是哈瓦那让我如此迷恋的原因之一。

如果问我哈瓦那可以推荐的景点,我会告诉你处处都是经典,以“CAPITOLIO NACIONAL”(正在建的新市政大楼)为中心,以东(地图右侧)的区域都是可以暴走的区域,属于老城区,其实也并没有很大,十几条街而已,有一条比较明显的步行街几乎

基本上老城游览的大致可以去的地方有:Plaza Vieja-Plaza de San Fancisco-Calle Obispo-Plaza de
la Cisto-东面港口码头-革命广场-国会大厦-Grand Teatro大剧院-旧书街-五分钱酒馆等等。

Varadero 巴拉德罗

第二天我们出门继续走走逛逛吃吃,拍拍照,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整理好背包准备出发去Varadero巴拉德罗,由于不确定Vizul巴士的时间,而且我们也没有买票,所以安全起见我们去电信局买了长上网卡,然后跑去酒店上网查时间表,建议小伙伴们最好是提前查好时刻表,另外最好是网上购票,我们查了时间表后又正好经过“游客问讯处”,这个大家最好Mark一下,位置就在步行街上的其中一个街角(离旧书市场很近),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去那里问,小姑娘英文说的很好,我们还在那里买了明信片,邮局就在不远处,可以问问街上的人。
我们打算坐晚上5点30的车,大约9点可以到巴拉德罗,行驶3个多小时,问题是我们没有提前网上预订车票,所以需要提前过去买票,据说万一碰到人多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没票了,所以决定早点过去抢票,打了个黑车,最后谈下来7CUC,送到VIZUL的车站(没有别的交通工具),我们3点多就到了,却被告知必须等到5点才能买票,因为电脑系统提前30分钟才可以进去,真的是急人,索性还算运气好,买到了票子,一车的人也几乎是坐满了。

虽然大巴的条件很一般,但是坐在大巴上的风景可非同一般,各种生活场景和高大上的广场建筑~还有大海~就这样一路颠着颠着来到了巴拉德罗,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搜索攻略里面,几乎所有来古巴的游客,除了去哈瓦那,来的最最多的地方便是巴拉德罗,很多都是过来度假的,这里的海滩确实是纯净而美丽~人也是特别的少,有人说巴拉德罗从地形和整体规划上来看非常像是小坎昆,也是一条狭长的海滩,以及遍布整个海滩的各种全包型酒店,我们当然还是找的CASA啦,下了汽车总站,我们便在这附近找住宿,最后找的那件还是比较满意的,房东看上去有点像美国人,家里除了他自己的房间和他孙子的房间,另外4间都装修成了一应俱全的公寓式房间,有小吧台和小厨房,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后答应给我们40CUC一晚,但必须2晚起住,后来才了解到住在这里的租客其中有两对已经住了半个月了,估计是把这儿当养老地了吧。

这是一份菜单,非常推荐这家餐厅,价格实惠,尤其是龙虾又大又便宜,我们去吃了2晚,酒也很好喝,木墙柱是蓝色的,记得MARK一下去吃他们的龙虾哦~!(如果是点套餐的当日优惠龙虾,会相对小一些,建议点正价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找潜水店,后来发现他们这里的潜水基本是被一家给承包了,价格也是统一的,每天开放的潜水位置都不同,我们看了别人的推荐目标是要去BAY OF PIG,正巧周四的行程是去BAY OF PIG,就这么愉快的把第二天的行程给定好了,图片是这家潜水店的信息~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开始逛巴拉德罗的纪念品市场,是我们一路从潜水店走回住所的路上看到的,整个卖纪念品的市场还是很大的,露天的阳光又特别好,我们就兜兜逛逛,买了好多东西,这里的油画很便宜,我们花了55CUC,买了一副画在画布上的,以及画在羊皮上的,非常有特色而且又便宜。还买了雪茄烟和一些工艺品,这里卖的价格实在是比较便宜的,至少比后来在哈瓦那看到的便宜一些。买完纪念品,又看到一个当地人买东西的超市,买了瓶香槟,准备晚上去海滩庆祝过大年夜。
于是冲向沙滩开启度假模式~今天的日落很美~沙滩上人特别少~感觉棒棒的。

第二天一早,终于到来期待已久的潜水~,BAY OF PIG是当时美国人打古巴的港口,出名是因为那里地下有被击落的战船以及深不见底的海沟,今天天气不算太好,幸好海底也不算太浑浊~非常愉快的一天~!

其实BAY OF PIG的位置是在古巴的最南部,所以一早大巴过去潜水完以后,如果有时间完全可以不用回巴拉德罗,在南部感受一下最LOCAL的生活,第二天再大巴回。
虽然巴拉德罗的沙滩和海确实很美,但毕竟像我一样来到古巴的大多数人(除了加拿大欧洲人),都是过来感受这独有的旧城风貌和风土人情的,所以我并不太建议来巴拉德罗,况且巴拉德罗是整个古巴物价最高的地方,完全就是建设给游客来度假的。
如果让我再去一次古巴我应该会吧更多的时间放在哈瓦那以及更偏远的一些小镇,沙滩什么的还是应该放在墨西哥
古巴的第五天一早,7点我们就去VIZUL赶最早一班的车去哈瓦那,大约11点到达哈瓦那,车会在到达终点站前停靠老城区,所以务必提前整理好东西,那就不用再从车站打的回老城了,再回到老城区,我们显得格外有经验了,这次我们打算住在国会大厦的西侧,也就是老城区的另一边更接近新区的地方,这里少了很多游客,多了好多当地的平民,一晚的房价才20CUC也算是特别便宜了,窗台望出去就可以看到国会大厦,我这里还留着房东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可以问我要。
我们还是非常留恋老城区的各种风情,各种照片都是一步一景,可惜天公不做美,整个哈瓦那给人的感觉是有点点的忧伤。

古巴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选择围坐着跟房东一家聊聊天,惬意而温馨~
第六天,我们的飞机是下午2点的,上午继续留恋忘返的走进了老城区再最后看一眼这里独特的一切,大约9点多我们用map规划了路线开始徒步往新城区走,目标是Monumento a Jose Mati就是那个墙面上大大的格瓦拉像,我始终是喜欢走进生活里去的,一路上我们看到了china town正在庆祝春节,可惜中国脸的一共就看见不到5个,大概是因为政府原因都远离了古巴吧~我们还路过了哈瓦那最大的百货公司,虽有些破旧。也差异如果国家的贫富差异,小雨绵绵的走在古老的浪漫里,也开始习惯了没有网络的日子,是那么的宁静和安逸~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出境古巴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被征收25CUC离境税,我所乘坐的墨西哥航空并没有收,可能是已经包括在机票内了。
最后过安检的时候我的那2幅画因为没有托运,而且是卷起来随身带的,非常明显,就被拦住了,把我带到小黑屋征税,15美金一幅画,我也真的是醉了,两幅画买来才45美金现在却要我付30美金,我肯定是不愿意的,软磨硬泡的还是一定要我付,我就吵着要出去,再后来就大眼瞪小眼的站着,最后那人也拿我没办法,才放我走,实在是太啃爹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纪念品适当的收藏好,我那天碰到的那个人还算是比较好说话的,要是碰到个严肃的,你就等着付税呗~

到这里我的墨西哥古巴大闯荡算是差不多接近尾声了~以前去过好多国家的好多地方,可以说此行算得上是让我映象比较深刻的一次,回来以后就开始推荐身边的人也一定要去墨西哥古巴,而且真的一定要乘早,我这次一路除了在坎昆遇到了同胞,别的地方连一个亚洲人也见不到,而墨西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危险,只是墨西哥人脸的长相普遍比较凶悍,只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拿出来显摆,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危险的。
这是我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希望可以帮到那些计划或打算要去墨西哥古巴的朋友们~第一篇游记少许罗嗦了一点,都是我的经验之谈有很多攻略干货多多少少可以给大家提供些帮助~如有需求和问题也可以留言,我会尽量帮助回答的~

最后我要说,去墨西哥古巴就、相当于花着去泰国的钱游览欧洲~大家懂得!~

古巴的颜色和满街的古董小车真棒~为了楼主最后一句话,好想去哈哈

2016-04-06 17:39

引用 张雨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4-06 17:39:33 的回复:

回复张雨小丸子:真心超级便宜~哈哈~瓦哈卡随便一个top3的餐厅一百多快牛排吃吃~

2016-04-06 17:4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6 20:26

引用 cavid 发表于 2016-04-06 20:26:20 的回复:

回复cavid:一些是iphone5s…一些是佳能60D…不专业的…图片基本没怎么编辑…

2016-04-06 20:43

2016-04-07 12:29

楼主想请问下,我是打算去墨西哥度蜜月,但是从来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只在亚洲范围内玩过!全程不含购物花费了多少?我打算明年年头去,现在订机票什么的应该挺便宜的,您有比较高的路线规划么?我看看你写的游记就好想去好想去

2016-04-07 12:57

引用 木登子 发表于 2016-04-07 12:57:50 的回复:

回复木登子:如果是去蜜月的话大多数人都是直接去坎昆的,就是躺在酒店晒晒太阳享受悠闲的度假模式~所以路线主要看你想要什么样的旅行~你大概告诉我你们是想要跨越式的去好几个城市呢?还是就安安心心的晒晒太阳~然后我看看路线可以怎么走比较好~还有大概的天数~另外我觉得机票未必越早越便宜的~要有空就去刷刷~我的机票是出行前十天定的,也很便宜,一天内早晚票价也会有一定出入~😊

2016-04-08 11:01

引用 藤17 的图片:

这么好的游记居然没人看没人顶!

2016-04-09 16: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2:52

引用 RosaRosa 发表于 2016-04-09 16:00:26 的回复:

这么好的游记居然没人看没人顶!

回复RosaRosa:谢谢支持~😃

2016-04-12 00:0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09 19:14:51 的回复:

美拍,赞一个。

回复城市土著:😃

2016-04-12 00:09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04-11 12:52:5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jgain:嗯嗯~十分推荐哦~

2016-04-12 00:09

神奇的南美洲,去一趟好不容易,羡慕!

2016-04-12 14:34

引用 藤17 的图片:

美游、美文、美图,赞一个,第25顶。

2016-04-21 09:24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1 09:24:52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就是可惜好像想去墨西哥的人并不多呢~

2016-04-22 01:10

引用 藤17 发表于 2016-04-22 01:10:22 的贴子:

谢谢~就是可惜好像想去墨西哥的人并不多呢~

谢谢回帖,看了你的游记感觉挺愉悦的。你说的对啊,我两次到墨西哥,只碰到一个同胞呀。

2016-04-22 08:4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2 08:46:47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是呀~可能关键是语言问题以及担心治安~我是觉得挺安全的~这是我第一次努力尝试多拍些美照~以前每次旅行都更享受当下的每一刻~拍照花费掉太多时间和精力了,不过却也给回忆留下了一个证据~凡事都有利弊哎~

2016-04-23 00:15

引用 藤17 发表于 2016-04-08 11:01:34 的回复:

回复藤17:我想跨越几个城市玩,想丰富一点,不是很喜欢一直很闲,应该在15天左右吧

2016-05-16 22:16

楼主写的很用心啊,好棒!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下亲可以么?

2016-06-15 14:28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5 14:28:28 的回复:

回复酒酱:可以~qq: 80895049

2016-06-15 21:52

引用 木登子 发表于 2016-05-16 22:16:51 的回复:

回复木登子:你可以参考我的线路~墨西哥城-一路往西到瓜纳华托差不多玩个10天,然后飞坎昆住全包型的酒店一边玩玩周边的乐园差不多5天~又可以到处走走又可以海滨蜜月~前紧后松~

2016-06-15 21:59

真美!

2016-06-23 10: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3 10:01: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8 18:35

你好。LZ。我想问下古巴的签证是直接在国内签好的 还是? 这次入境美国正好也想顺便去次墨西哥,,看了LZ的帖子,好像挺有意思的样子。更想顺便去下古巴。所以治安如何?

2016-07-20 22:55

引用 Xi 发表于 2016-07-20 22:55:40 的回复:

回复Xi:3如果你是准备从墨西哥飞古巴,只要在墨西哥机场办登机牌时在机场大厅买一张古巴入境证就可以啦~不贵的我记得是15还是25美金,到古巴入境时候出示给一下就可以啦~虽然也有版本说中国人不需要入境通行证,但我当时是很明确问了墨西哥航空公司的,所以还是买一张比较放心,虽然入境古巴时也能买,但一定更贵,而且可能言语不通哦~

2016-07-24 03:22

很棒

2016-08-27 19:42

你好,准备从加州去墨西哥!美国西海岸从哪边去墨西哥最方便?墨西哥和古巴治安如何?从墨西哥飞古巴哪里最方便?

2016-10-06 18:21

引用 JIWEI 发表于 2016-10-06 18:21:00 的回复:

回复JIWEI:可以从洛杉矶飞墨西哥,然后坎昆飞哈瓦那~

2016-11-02 00:22

我5月去古巴,可否提供你第二次在哈瓦那的房东联系方式?多谢!

2017-03-24 09:53

引用 一骑绝尘-HL 发表于 2017-03-24 09:53:57 的回复:

回复一骑绝尘-HL:不用担心,那边路上走走到处都有民宿的,我当时去也是没有网络,随机找的,遍地都是,可以讨价还价,关键要找有船锚标志的哦!安全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