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部相机,一次旅行!

仔☆仔 (重庆) LV.2
2016-04-06 16:22 628/4
  • 出发时间/2016-03-26

起程

清晨打开窗,初夏的风,少了些凛冽,却多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凄冷,天空中无尽的阴霾,下雨了,团团乌云笼罩,压抑得人喘不过气来,我在想,哪团乌云后面在孕育着阳光?

想一个人漫步在雨中,没有伞,亲密接触一次凄厉的雨,然后再转身离开。

想一个人突然地消失,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体会一次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

想一个人没有目的地的坐一次车,看一下盲目的下一站在何方。

想一个人在盲目的下一站的陌生地方,一个人盲目的对着陌生的自己喝一次酒,问一问缘起缘灭,缘聚缘散。

于是,我决定开始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简单的行李和一部相机,再加上一个孤独的灵魂。

草草定好行程和目的地,我便踏上这次旅行的列车,车上的拥挤,人群的噪杂,已让我忘记了自己离开的原因,也许本就没有原因。我躺在车箱的角落里,静静地观察着车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看情侣低声呢喃,父子谈笑风生;年轻的女子听着音乐,似在诉说着青春的美好;年老的女人静静沉默,也许在叹息着岁月的流逝。看着,听着,想着,模拟了所有人的心理,却怎么也模拟不出自己在想什么,将要去哪里?(当然是张家界,嘿嘿)想着想着,不知不觉的就睡着了。

车在行驶,人在漂泊,一阵颠簸,一路风景。刺耳的汽笛声像是夺命的号角吹起,将我从一个不真实的世界里拉回到一个更虚幻的噩梦中来。车到站了,我睁开双眼,看到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车上的人早已纷纷匆忙地提着行李下车了,这节车箱只剩下两三人,死一般的寂静,扭头看向车窗外,飞着小雨。我也背上自己的包,跟随着人流逃似的下车了。

走出车站,抬头望了望,天空依然阴霾满布,心里在想,下雨的云是不是和起始地的是同一朵!随手便拿起根香烟轻轻放在嘴边,点燃后长长地吸了一口,吐出一股淡淡的忧伤,“张家界,我来了”。

也许是厌倦了城市的街道,我便匆匆打了个车直接来到事先预订好的客栈,一进门老板娘出奇的热情让我顿时在这陌生的城市感到一丝温暖,又拿出一份张家界森林公园地图为我规划几天的行程,旁边也有三五个男男女女也在一起商量行程路线,我大概了解之后便谢过老板娘自行回房了。

回到房间,躺在床上,不敢关灯,是怕黑么?灯彻夜未关,人一夜难眠,想我今夜为甚难眠,想谁人为我入睡,想长空依旧很,想九歌难为弹…想是美好,想是悲欢,想终归结束,人终究要醒。清晨没有晨曦,可终是清晨,人不愿悲伤,终会有岁月浮沉。 编辑

天子山

我从破晓中醒来,还是在黑夜里本就未睡,手机的音乐早已戛然而止,断了的不是音符,是我和熟悉世界的联系,从现在起,才是真正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一个陌生的自己。突然间轻松了起来,此地本无因果,也就没了牵挂,没了羁绊,断了一切,虽不是从新开始,却也是一个小小的天地。在这里,有我,无牵挂……

起床背上背包,吃过早餐然后就一车坐到森林公园天子山门票站,买票就去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找个山里的客栈把行李放下,虽说东西不多,但还是感觉沉淀淀的。可能是快到5.1的关系,山里的客栈大多数都是满满的,最后终于找到一家还有房,可一看是双人间,算了吧,双人间就双人间吧,就付了房费放下行李,拿着相机就开始山里第一天的旅行。

我准备从天子山到大观台这一条线全走完,因为这条线路的旅游团会比较多,所以放在第一天,也许是放下行李,也许是山间清新的空气,突然让我觉得整个人都如释重负,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天子山离我住的地方要坐山间的环保车才能到达,当然也可以走路去,不过到了估计也是晚上了。上车到了天子山下车,一个人出来其实真的很悠闲,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拍拍风景,想停就停,我想走就走,看朝日升腾,看夕阳老去,与山泉共语,随飞鸟唱和……可以痴,可以傻,可以狂,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不过就是自己拍照不太方便,后来在路上认识了几个驴友,便大家一同游玩(这下终于把拍照的问题解决了,嘿嘿)。

天子山据说是当地向王聚集兵马对抗朝廷的地方,后来兵败,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但是在当地却算一个知名人物。这里的风景也是独树一帜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次体现的淋漓尽致,就像壁画中的背景一般,这里的风景跟张家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石头没有那么大,但是又高又细,自上而下排列紧密,矗立在一个大斜坡上,像极了一幅山水名画。更像是自成一派,显得高贵典雅。一直到下午2点过,大家才一致决定再坐车到大观台去,其实这与我的路线也不谋而合,所以便一同前往了。图片

一路游玩到了大观台天子坐已经是下午5点过了,大家便准备回客栈,而我可能是流连这里的景色便和他们就地分别,独自一个人找了一块山顶最高的悬崖边上坐了下来,因为这里能俯瞰整个天子坐的风景,让我忘掉一切尘世的烦忧,尽情陶醉在这群山的峻美之中,其中的意境完全不能用文字来表达,所谓“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许当年杜甫也有我这种感觉吧。

我在崖顶上足足待了1个多小时,直到有一对情侣的出现才打破了我的“雅兴”呵呵,我便起身准备往回走,在回走的路上也和这对四川的情侣认识了,他们还邀请我一同晚餐,但因为我今天还有一个地方“神堂湾”没去,所以就拒绝了。可是我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是非常错误的。

和他们一同回到大观台便相互道别,我又一个人赶去了神堂湾,这个时间的神堂湾已经基本上没人了,风景虽然比不了天子坐,但总算还不错,只是观景的地方小了点,小玩了一会后,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便想回去休息了,毕竟一天还是很累,而就在回走的途中,突然看到在神堂湾下面有条向下延伸的小路,而这条路看上去没什么人走,我便突发奇想,去看看这条路到哪里,也许会有更美的景色也不一定,就为多拍几张风景我便顺着这条小路一直走了下去,可能是没人走的原因,果然这条小路走下去后里面的风景的确比上面更加动人,我便又陶醉在这景色中,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久很深了,这时我才突然发觉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要知道在山里如果太阳落山再继续走后果是很严重的。

我马上决定了往回走,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顺着原路走了好久还是走不回去,我越觉得着急起来,在山里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般乱窜,最后太阳终于还是落山了,草,难道我今晚就要与花鸟野兽为伴了吗,不行我必须得出去,于是又乱窜了不知道好久,终于看到了出口。这下才松了口气,但是接下来的情况让我更加高兴不起来了,因为这时天已经黑尽,而我住的地方离神堂湾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再说天黑在山里完全打不到方向了,最关键是我现在好累,好饿,山里入夜又好冷,景区内只有环保车可以坐,没有其它车,而环保车却已早早收班了,我确实走不动了,便只好回到神堂湾山顶找了个安全能避风的岩石休息下了,早知如此留个客栈电话和者景区安全电话了,或者和刚才的四川情侣一同晚餐也好,何至如此啊。黑夜转瞬即来,我点燃一根烟,深深吸了一口,(就算现在景区管理出现罚我200元我也认了啊)不管外界风雨,任它东西南北,我不知亦不看。黑夜的降临,四处传来不知名的动物叫声和寒风吹动树叶嚓嚓声,带来的是身体的寒冷与饥饿,灵魂上的害怕与孤独,一天未食,并没有苦行僧的解脱,独自坐在山顶上,有种再履尘世的感觉。若离世百年,再入红尘,是否会有“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悲伤。感觉怪诞,却又在脑中屡禁不绝。也罢,其实这种感觉不正是我目前想要的吗,于是戴上耳机听着熟悉的音乐,依偎在岩石上,突然感觉岩石有种从未有过的温暖穿过的我身体,让我有种从未有过的放松,想达摩面壁,青灯对古佛,三年换百世;想李白邀月,花间一壶酒,对影成三人,一饮见兴衰;想贵妃啖荔,飞骑三千里,背后有人嫌…想一切的一切,名人的历史,草根的兴衰。也许是我实在是太累了,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编辑

袁家界

第二天,在一声清澈的鸟鸣声中我被惊醒,我猛的坐起来,随之而来的是一阵寒冷,我拉紧了衣服,下意识的看了下表,快6点了,竟然在这里待了一晚上,天啊,我是怎么过来的,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尘土,顺带抚摸了下身边的岩石,毕竟是它让我依靠了一整晚,然后就准备坐最早的一班环保车回客栈了。突然这时,山顶的天空上出现了一条红线,慢慢拉长。我不禁心里暗叫了一声:“日出”!果然不久,霞光万道,瑞气千条,将半边天空染得通红,广阔的群山也涂上了一层鲜红的油彩,片片翠绿的树叶在晨风的吹拂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辉;鸟儿披着一身红霞,鸣叫着,飞上了云天。太阳离开地平线,仿佛是一块光彩夺目的玛瑙盘,缓缓地向上浮动。红日周围,霞光尽然无余,那轻舒漫卷的云朵,好似身穿红装的少女,翩翩起舞。MD太美了。。。我忍不住对着太阳大叫起来,我的声音在广阔的群山间不断的回荡,伴随着我的声音,太阳射出万道金光。天变得更蓝了,像是深沉的大海,辽阔而明净。云也变了,白花花的,显得无比柔和、优美。远处的山峦露出了清晰的轮廓。近处的树木,秀美挺拔,这景色陶醉了我,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融入了朝阳的光辉里。立刻拿起相机拍下这难得的的一刻,心想,昨晚吃的苦头难道就是要我看到此刻的眩目吗,难怪佛家说“苦非苦,乐非乐,世间一切事物,皆有缘而来。”我长嘘一口气,昨晚的苦恼一扫而光,转身往大路而去。

回到客栈已是早上7点过了,正好赶上了早餐时间,这时我才突然感到好饿,正准备坐下大吃特吃,谁知老板看到我一身疲惫就问我:“难道你昨晚没回来”?我心想:“你才发现啊,昨晚怎么没发现。”于是我就如实跟老板讲了昨晚的经历,谁知老板和其它住客都像怪物一样看着我,让我觉得好不自在,还没等我再说话,老板就大声呵斥了我一顿,我也没回嘴,因为毕竟如果游客有事,老板也脱不了干系嘛。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神堂湾” 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干条;有时又阴风惨惨,雾雨绵绵。自古以来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其深不可测,其神不可言传。也就是当年向天子,最后一役被明军围困,最后全体将士跳崖的地方,更令人惊叹的是,自从向天子跳崖后,只要变天时你靠近湾边,耳边便隐隐约约响起一片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在鏖战神堂湾,而湾底还有人亲眼看到过有巨大怪物,所以神堂湾属于张家界6大迷团之首,被当地人称为“禁地”连当地人也不敢深入”。我听了后不禁一身冷汉,但同时也暗自庆幸我至少还能回来,也不往此行了,哈哈!

饭后,一东北的小妹向我提出要我带她一同去那个神堂湾,说她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想去那,但听说后又害怕,叫我带她去,“我的个神啊,我才不再去”,我心想,于是我就说“我赶时间今天要去杨家界和袁家界,明天再说吧”用这个理由推脱了她,谁知她真是不死心,说今天她也准备去杨家界和袁家界,就一同结伴,明天再带她去神堂湾。唉,我心想:“她还是真不死心啊,结伴就结伴吧,明天再找理由推脱她吧”。于是我们便一同去了杨家界和袁家界。我们就先坐环保车到了袁家界,现在的袁家界被炒的很热,主要原因是因为有了《阿凡达》这部电影,传说中的哈利路亚山。但我们到了袁家界景区后,并未有太大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审美疲劳吧,经历了昨天的游览,对于张家界的风光已经有些麻木,无非就是修了一条路围着山转来转去,从前从后从左从右的看,袁家界就是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的确如此。关键是上午游览袁家界的人特别多,各种各样的旅游团、背包客汇聚于此,还有许多韩国思密达。不知为何韩国人特别钟爱张家界,以至于张家界这里的景区介绍除了中英文外就只有韩文,连路边小摊上的摊主都会用流利的韩国语与韩国游客争论价格,而且在这里韩币是通用的,倒是我身边这个小妹却一路上对这些风景赞不绝口,一路上她就像只麻雀一样唧唧喳喳的问个不停,唉,完全把我一个人旅行的感觉弄没了,我倒像是一个导游,感觉我完全可以向她收导游费了。不过换个方向想想,路上有个人东聊聊西聊聊也不错,至少还有人帮忙拍照,嘿嘿。

在袁家界,我们边走边玩,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吃过午饭,然后就准备去杨家界了,而杨家界可不像袁家界这么轻松了,那里全是陡坡,有些坡有7.8十度呢,但至少那里是旅游团很少去的地方,因为太累,而且导游也没有搞头。杨家界山明水秀,风光如画,香芷溪峰高天远,涧深水清,斜阳古道,鸟叫蝉鸣,似世外桃源龙泉峡绝壁罗列,是天然的屏障,宛若壮观的古城墙;成群的白鹭栖息于苍枝绿叶之中,这里还有被人叹为“神州第一藤”的“绝壁藤王”奇异的五色花。
不过我最觉得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杨家界上面的“一步登天”,这个一步登天我们事先没有想到这个景点竟然如此艰难,或许从一开始我们的方向和选择的道路就是错误的,可是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错在哪里,到底哪条路走错了,毕竟在去“一步登天”景点的全程是没有岔路的,只有一条路可走,有当地人说应当原路返回才对,而又有人说一步登天景点有一条近路可以直插乌龙寨,但凡种种,我已无法从头再来去考究错误所在,只是知道这“一步登天”肯定是在最高的山顶上,否则怎么会叫“一步登天”?而我们所处的位置正好是个半山腰上的一个小山涧,为了看一个并不是主要景点的地方就要爬一个山头,我和小妹都有点打了退堂鼓,但想想已经走了1个小时的艰难路程,退回去实在可惜,于是我们咬紧牙关继续前行。

在经过了一些小景点后,我们终于到了“一步登天”景点的脚下,在这里她犹豫了,她恐高严重,而要想“一步登天”,必须经过一段垂直90°近百米的天梯,天梯随着石头的的起伏呈不规则上行,一会儿凹陷一会儿外凸,除了两边有扶手外,上行天梯在上部还有几个环形铁圈进行保护,除此之外就是一道道窄窄的铁制横杠用于手脚攀爬了。我没有恐高,在她还在挣扎时我已经率先从下行天梯开始攀爬,在她听到我登顶后的兴奋的叫声后,她一咬牙也开始攀爬,其实从下面看,爬天梯好像很恐怖,实际上真正开始爬时,已经忘了害怕,只知道努力向上,除了在最后一步有点危险外,其他还算安全,克服了恐高的她也终于和我“一步登天”了。这个景点真是不枉费我们的时间和体力,在一个最高的山头领略了杨家界无限的壮丽景观,远处群山缭绕,阳光泼洒在每座山头,倒映着绿树蓝天,散发着闪闪金光,近处巨石嶙峋,每一座独立成山的巨石都有独特的造型矗立在天地间,它们错落有致的排列共同组成了一组壮美的山河画卷,站在最顶端,仿佛伸手就能摸到天空,云朵随处可摘,如果现在有一壶酒该有多好啊,“仗剑红尘已是癫,有酒平步上青天; 游星戏斗弄日月,醉卧云端笑人间”哈哈哈哈……

突然间,我的这种意境被一阵阵尖叫的声音打破了,我知道这是她又开始犯病了……最后她又结识了两女一男,好吧,我的单人旅行都快可以组团了,(不过也好,这样她也不用烦我了,而且还是两个美女)我们就一直在这里玩到下午4点过,才准备离开,本来还有空中走廊没去,但脚确实没办法再继续爬了,连续爬了一下午的陡坡,都开始发抖了。于是我们一行人就结伴下山去了,一路上她们走在前面有说有笑,而我习惯一个人走在最后,感受着一个人旅行的乐趣,然后我越发把自己的脚步放慢,因为“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走到一个亭子处,才发现她们都在那休息等我,小妹还问我是不是故意放慢脚步想去另一个神秘的地方,我只是苦笑一下,便加快了步伐,我也不会再犯昨天那种错误了,也不敢乱窜了,然后就一同走到车站和之前那三人道别后,我们就回客栈了。

因为今天的确太累了,脚都早不是自己的了,然后草草吃了饭就回房准备休息了,回房前那小妹还提醒我明天记得带她去神堂湾,我也只有笑而不答,其实心里早有打算了,然后就道别回房了。晚上的山里真的好冷,舒服的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就上床睡觉了,这天晚上不知是一天玩得很开心还是爬山弄得太累了,睡前竟然没有想任何事与物,很快就睡着了。

金鞭溪

第三天,早早的就起床了,因为昨晚睡得很香。洗漱完后出去吃了早饭,趁那小妹还没起床,就到吧台退了房,因为我今天最后一条路线是直接下山了。对不起了,小妹妹,嘿嘿。

出客栈后依旧一个人行走着,沿途,与许多人檫肩。也有路人甲,路人乙,路人丙,路人丁。也是啊,甲走了,乙来,乙走了,丙来,有时,丙走了,丁还未到。只是每个人都行色匆匆,都是单调的风景。有时想,旅途中,别人眼中,自己会是一个怎样的行路人。是脚步懒散,一副倦容?还是步履轻盈,神采奕奕?这些于我,都不重要。始终觉得,天地间,自己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单调也好,悦目也罢,无可代替。

很快就到了车站,直接一车还是坐到天子山,然后从天子山的天子阁直接穿过卧龙岭下山,再经过十里画廊,金鞭溪然后就回市区了。本来因为昨天爬山太多,脚很累,所以才选择一条下山的路,可谁想在地图上看似全下坡的卧龙岭竟然是五上五下,其中上坡的艰难度竟不压于昨天的一步登天,天。。啊。。咬牙挺住吧,好不容易坚持走过了卧龙岭,然后经过了十里画廊,最后就是金鞭溪了,可没想到这个金鞭溪竟然有7.5公里长,没办法了,还好是平路,走吧。

其实金鞭溪的游览无非就是在峡谷里沿着小溪水散步,抬头是蓝天,两旁是张家界独特的山林,脚下是小木桥和石阶路,耳边是小溪流水的哗哗声,不时有顽皮的小猴子跑到小溪边喝水,人与自然在这里构成了和谐的画卷。路上会经过很多猴群和一些诸如劈山救母的景点也在此处,其实都是后人根据山的形态杜撰而成,所谓的劈山救母仅仅是一个山头两座山峰,中间有道缝而已,另外还有西游记的拍摄地等景点,当然,景观还是不错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路过猴群时遇到一个本地导游,其实早在一天前我就遇到过他,还相谈甚欢,没想到又在这里遇到他了,他说正好他带了两个香港来的女游客,不如就大家一同结伴游金鞭溪,还可以免费为我讲解风景,那我当然同意了。就在我们路过猴群景区一个小卖部的时候,他带的其中一个香港女孩突发奇想要去买些花生去喂猴子,我原本也以为是正常的,结果就因为她的这几包花生却引发了一场猴群大战,哈哈,猴群一见到她提着一大包花生过来,还没等她走近就全冲了过去抢花生,吓得她是把花生连丢带甩的,一大群猴子,为了这几包花生,你争我抢,甚是好玩,同时也引来了一大群其它游客的围观,纷纷都拿起相机拍照(其实有时我在想,倒底是人看猴子还是猴子看人,唉,无所谓了。)最后花生最抢到溪水里去了,大家应该都没见过吧,猴子竟然还是游泳健将,一个个全跳入水中抢花生,我只听过猴子捞月,还第一次见到猴子捞花生,不得不说是一包花生引发的骚乱。骚乱过后,我们一行人就在导游的讲解下边走边聊地走到了出口,然后就匆匆与他们别过,坐上了回市区的巴士。

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5点过了,然后就先到张家界最有名的“胡师傅三下锅”吃了晚饭,说白了就是干锅而已,也没什么特色,最后回到市区客栈,一进门就看到一群男男女女围在吧台,像也是刚从山上下来,相互在交流下经历,其中一个女孩就是我第一天才来这客栈认识的,原来她们也是今天下的山,于是她们就与我聊开了,并邀约我明天和她们一同去凤凰玩,说凤凰的夜景很好看,可以放放河灯,听听音乐,还可以喝喝小酒这些。说实话听到“酒”字的时候我的确心动了,毕竟好久没喝了,但我之前去了丽江,而且在网上也了解到凤凰其实和丽江差不多,没多大意思,再说我也订好了明天最后一天去天门山的门票了,所以就拒绝了她们的邀请,然后回到房间里准备休息了。

天门山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静寂的落在我的身上,那淡淡的暖意,轻轻地透过晨曦将我唤醒,我漫不经心的坐起来,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昨晚睡得好舒服,仿佛好久好久没有这么舒服过了。起床拿上行李,到吧台退了房,吃过早餐就直奔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天门山”了。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因三国时期,山顶千米高绝之处峭壁忽然洞开,玄朗如门,吴帝孙休视之吉兆,天门洞开之说流传天下,也由此易名天门山。而有关天门山的传说也有很多,俗称“天门山六大古谜”, 流传最久影响最大的是“野拂藏宝”和“鬼谷修易”的传说。“野拂藏宝”是传李自成兵败后,由其侄李过将所有财宝秘密运至天门山藏匿,李过并因此在天门山寺出家为僧,法号“野拂”。

“鬼谷修易”是传鬼谷子在天门山绝壁上的鬼谷洞内隐居,研习易经,他通天彻地,兼顾数家学问,人不能及,有隐形藏体之术,混天移地之法;会投胎换骨,超脱生死;撒豆为兵,斩草为马;揣情摩意,纵横捭阖。后世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膑与庞涓还有苏秦与张仪皆为其弟子。

天门山其实不需要爬山,直接坐车到张家界市区的天门山索道下站,然后就去取票,因为今天是5.1节,人实在多得可怕,我感觉排队上索道的人可能比天门索道都还要长啊……排了近1个小时的长队终于乘坐到了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长7.5公里),沿途一直在山尖与陡崖之上不断爬升,往下可看到天门山盘山公路有99道弯,180度的急弯此消彼长,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完全体验到了腾云飞翔的刺激与震撼,大概30分钟就到达天门山顶原始空中花园了。

因为我要去看“鬼谷兵盘”和“鬼谷捭阖”,所以选择了西线路线,自索道上站而出沿山顶向西,经过了凌霄台,然后就到了东方天空之路—玻璃栈道,它是建在海拔1430米的深谷峭壁上的,脚下全透明接触,步步惊心,惊奇惊喜无限,看到其它人在峭壁云端纵情尖叫,我越发的气定神闲,也许我还觉得不够高,呵呵。

一直经玻璃栈道就到了我的第一站“鬼谷兵盘”。 据说这里是鬼谷先生当年为了培养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这些智勇双全的将才、帅才而进行实地演练操习的地方。这里丛生的石芽不但造型奇特,而且像是人工排列出来的一样错落有致。青苔苍翠浓密,路径曲折迂回,走进去就好像步入八卦奇阵。这个地方因为依半山腰而立,是不属于正常的旅游线路,所以路过这里的人会比较少,当然对于我来说是件很好的事,于是我就在这里一直看得入了神,也不知过了多久,直到从山上下来一对母女打破了我的专注,她们叫我帮她们拍张合影,(我当然愿意了,因为正好等下我还要她们帮我拍一张呢,嘿嘿。)拍照完毕后,我再在这里待了一会儿也就往下一站“鬼谷捭阖”出发了。对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对母女其实还在鬼谷兵盘里迷了路,都走到了悬崖边上了,真是太危险了。鬼谷先生果然是奇才啊,几千年前摆的阵至今都还会让人在里面迷失方向,不得不称奇啊……

要到“鬼谷捭阖”必须得穿过鬼谷栈道,鬼谷栈道位于天门山山顶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就在鬼谷栈道中段,我又碰到了刚才拍照的那对母女,然后我们就相互认识了,原来她们是来自长沙的,女孩叫做“紫宣”,她是那种让人一眼看去就觉得自然得体,落落大方的女孩,也许是这几天我也习惯了跟陌生人结伴而行,或许是这女孩笑起来像个孩子般的可爱。反正最终我们就结伴一起游玩了。

一路拍照一路欢笑,很快就穿过鬼谷栈道到了我的第二站“鬼谷捭阖”了。捭阖景点就是以《鬼谷子》一书中的开篇文章《捭阖》而命名的。把《捭阖》一文放在全书的开篇,足以看出它的地位之重,体现了它是鬼谷子思想的精华所在,所以《鬼谷子》一书又被称为《捭阖策》。景点捭阖用一个建筑的形式表现,它有方形的基座,上面是圆形的木质围合,整体外形遵循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围合的木板上则刻写了《捭阖》的全文。围合里面采取“九宫”的格式。形象的演示了“捭阖”的含义。其实“捭”,就是开启,是公开的大出大进,是阳;所谓“阖”,就是闭藏,是为达到目的暗中运用的手段,是阴。捭阖之术与天地之道想通,阴阳的互相主球,是根据开启和闭藏的道理。当阳气活动前进,阴气就停止闭藏;阳气活动出去,阴气就随之进入;阳气如果结束,阴气就达极点,随后就反阳气。这就是天地阴阳的道理,是向人游说的基本方法,与万事万物的先知先觉,这就叫做“天地之门”。说白了“捭阖”上所记载的就是“鬼谷兵法”,如果我能把这个全学懂该有多好啊……哈哈。不过上面记载的字体是“小篆”,虽然紫宣说她能看懂一些,但也不能全看明白,不管啦,先拍下来以后再慢慢研究了。 图片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天门洞”了,要去天门洞有两条路,第一条是正规路线就是坐索道到中站然后再坐车到天门洞脚登999步近80度的天梯而上,但这条路中间坐索道和车都要排队,我完全可以想像那长队的历害,也为了节省大家的体力。所以我选择了第二条人少的路,步行上到“云梦仙顶”,然后坐史上最长的扶梯直接下到天门洞口。于是我们就开始向云梦仙顶出发了,一路上风景倒还算不错,而且周围树上随处可见都是野果,紫宣一见这些野果,就像“孙悟空”到了蟠桃园一般疯狂的采集起来,不过最后我也忍不住加入了“战斗”,最后我们俩就美美地品尝起自己的“战利品”了,同时也分给其它的路人,虽然味道不怎么样,可总算是偿偿鲜吧。

经过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跋涉(这是对她们而言),终于到了云梦仙顶,然后坐上扶梯就直接到了天门洞,一到了天门洞我不禁惊叹“果然是一块人间仙境啊……”相传“天门洞形成的时间比唐僧取经时收取的由石头爆出的大徒弟孙悟空还早500余年。它是天门山中一块大石块由于吸聚天地之灵气喷溥洞开而成。从此,凡人间伟大人物仙逝,该天门山上不管是晴空万里还是满天星斗,都瞬间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犹如天门洞落泪,倾盆而下……泪水沿着绝壁山崖瀑布而泻,远远望去,似天上银河下九洲。如遇有阳光明媚的清晨或傍晚,天门洞会出现七彩霞光穿洞而出的仙界奇观,紫气冲天,环绕峰岚,犹如佛光普照大地,吉祥降临人间”。此地真乃灵气汇聚之地,因此也长年被仙气笼罩,也难怪鬼谷先生当年会以此地为其修仙隐居之所了。倘若于我,山间老林,两亩鱼塘一亩地,一壶清酒,二三知己红颜,共大成。“青山绿水尘世遥,桃花深处伴君娇”。是何等美事啊……

回归

想像再美好,人终究要醒来。我一个人的旅行也该结束了,之后告别了紫宣母女,我怀着对天门山豪情大气的眷念之情,伴着火车那独特的呼啸声,渐渐抚平了寂寞忧伤的心灵,踏上了归程。

有人说:“人的一生,就像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一路走,邂逅着,离散着。一些人,一些物,一个回眸的浅笑,一个转角的对接,这些琐碎,串起了一个别样的历程,我们有时去追寻风景,有时漫无目的的流浪,有时成为别人旅行中的过客,有时把别人当做过客,但我们始终是一个人在这条旅行的路上行进着。”。

生命就是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背负着快乐与辛酸,在繁华与苍凉之间辗转,无论是多么孤单的时候,我们都需要一个人面对,自己的烦恼与忧思,只能自己倾诉流泻。心底极力掩藏的悠悠情思,总会在安静淡然的夜晚,面对着城市繁华闪烁的霓虹灯,慢慢散逸。坚持地走下去,向着那目的地奔赴而去,一定会在旅途的最后时刻,看见绚丽的彩虹!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6 16:42

正在从路上回到办公室

2016-04-06 16:5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5:52

引用 hxjin 发表于 2016-04-11 15:52: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