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找寻一段关于历史的记忆

铂铃 LV.4
2016-04-06 16:26 352/3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追溯一个城市的起点,
要陷入历史迷雾中去寻找一段踪迹,
也许你找不到它的起点,
但会经历一些你未曾遇见的场景。
哈尔滨
就是这样一座城,
有太多历史的印记,
等着你去挖掘……

4月哈尔滨

公用电话——印象里是90年代初的印迹,那个时候正流行传呼机,可在哈尔滨的街头,无意中发现这么一块牌子,默默的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成长。
      我和小伙伴在哈尔滨寻找历史印迹的旅程就此拉开序幕……
      哈尔滨,这个名字出处有很多个版本,有人说是蒙古语,也有人说俄语的音译,具体怎么来的,没有个定论。追朔这座城市的起源能从女真人说起,也有闯关东的故事可以听,而关于这座城市的地图勘测与绘制却要从沙俄说起,是不是瞬间就有一种愤慨从心里奔出来。

选择清明从杭州哈尔滨过个周末,
不是为了冬日里的白雪,也不是为了五彩的冰雕。
之所以选择这里,
是因为它曾经是殖民地,有着文化的碰撞;
作为黑龙江的省会城市,这里依旧能清晰的感受到岁月的痕迹;
这个时节不用担心游客太多,到处是人头,也不会交通拥挤,让你没了游玩的心情;
哈尔滨的春天有嗖嗖的北风和蓝蓝的天空,这让没到过北方的人就已知足。
--------------------------------------------------------------------------------------------------------
说走就走其实只需要带上勇气和一份好心情!
不需要太多攻略和刻意的安排,美好的时光在路上……
现在生活到处都是网络覆盖,不用担心找不到路,也不用担心打不到车,关于特产可以网购,要做的就是用心体会和观察。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安排:
D1:杭州哈尔滨        住: 马迭尔宾馆(哈尔滨第一家涉外酒店,你需要用古朴的感觉去看待它)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                             晚餐推荐:马迭尔西餐厅(自酿的啤酒,在门外就能闻到浓郁的芬芳,严格意义上说 应该是格瓦斯,这是我在这座城市唯一留恋的口感)
D2:圣索菲亚教堂》东北虎园林(网上预定)》靖宇街道          住:新凯莱花园大酒店   (优点:就在松花江的江边,缺点是房间比较小)
D3:松花江江边》老道外 ……退房 》机场

关于购物

真的要买什么,那应该是给抽烟的人买一下哈尔滨地产的烟。
爱书的,去看看黑龙江出版社出版的书。

关于大众提到的红肠和列巴还有俄罗斯巧克力这些我都不建议买,因为网上都有的嘛。
还有就是对我这个食品专业学出来的人来说,对食物是很挑剔的,红肠不管是什么品牌,目测感觉都不够好,至少没自己做的好吃,晚餐专门点了肠,尝了尝 感觉淀粉含量偏高,添加剂就不用说了吧。

列巴,实在是不够正宗,我感觉当地人买的不是很多。列巴用的发泡剂太多了……
俄罗斯巧克力,如果对代可可脂不会很在意,网上有很多的且便宜一点点哦。
马迭尔冰淇淋,我们大杭州也有的卖,百年老字号不假,但并不是保持了百年的工艺,添加剂太多了,口感上没有觉得有多特别,比起澳门的手工冰淇淋差好几个档次。
蜂蜜——目测含糖太多不够纯(没有亲自吃过)
松子——至少不是我想吃的天然的那种,也是精细加工过的。

我真的很挑剔么?

美食

不用刻意去找,走到哪里算哪里,我们就是这么干的。寻找美食也不是各种游记里提到的,人多了自然味道就要少点什么。
温馨提示:南方人吃东北菜可能会有点不习惯哦。

老道外

清晨的老道外,有种穿越到上个世纪末的感觉^-^
想吃什么早餐,这里可以好好挖掘一下,
同时,也能感受一下当地人早晨生活。

听,算命先生讲故事

这是自拍,感觉也不错,前提是必须带三脚架哦~

中医诊所,这里应该不再营业了吧

这些城市的印迹,也许要不了多久,就会随着城市化发展消失,我们去的时候走着走着就有墙砖脱落了,有的房子已经是危楼。

从此刻起,
来点不一样的干货吧……
木头门,木头门,这种风格在现代都市里已经不多见了。

中央大街

清晨的中央大街,小女孩追着鸽子跑,很俏皮,她背后柔柔的晨曦,把整个画面衬托的很温馨。

爱摄影,出门必须要带三脚架,要起早,要观察,重点是要用心体会啦~

我们住的酒店,的确是有年代感的感觉,我还在里面弹了一下下钢琴。哦哈哈,好放松的感觉。
温馨提示:关于住宿,不要去和一线城市的酒店去做对比,要有入乡随俗的体会哦,不然看哪里都不会顺眼的。

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建筑。
——————————————————————
中央书店:在马迭尔宾馆对面,里面书的种类很多,最值得看的就是一进门最显眼的书摊,有关哈尔滨的各种。
这里有1楼,1.5楼,是不是很有意思,找本书坐在1.5楼,点一杯咖啡,静静享受时光,看着楼下选书的人,是非常惬意的感觉。

果戈里大街

果戈里书店——欧式风情浓郁,里面有一本整店之宝的书,可以去挖掘一下。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始建于1921年,改于1935年,足足的巴洛克风情!

被我玩坏的巴洛克风情,我给它P成了手绘的感觉~

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里,大家都懂的,想看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只有这,相似度最高!
——拜占庭风格——
圣索菲亚:门票20元,8:30开始售票,17:30就闭馆了。
里面是个展览馆,展现的是哈尔滨的历史和文化。

穹顶,也是能看出教堂的发展历程缩影的地方。

很欣慰,这里保持的一种残缺美。

防洪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有关抗洪的纪念。
早晨六点多,就有人来这里晨练,空气很好,江面上还能看到飞的鸟儿还有远处穿梭的火车。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住新凯莱的原因,因为够近。

巴洛克风情街

洛克风情街:是翻新过的旅游热点地,这个时间也不会有什么游客,所以不用担心拍照都是人头!

舞台剧开始啦,没人和我们抢,哦也

洛克风情街的自拍

松花江

松花江的清晨

陶醉的小美女

北国的晨曦

守卫者

东北虎园林

东北虎园林:有宝宝的建议去看看,个人觉得旅游商业化氛围有点过。买了门票,讲解还要单独掏钱,印象大打折扣。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06 18:02

引用 小没 发表于 2016-04-06 18:02:11 的回复:

回复小没:谢谢你的鼓励 我有动力了 嘿嘿

2016-04-07 09: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