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3天游【嵩山+卢崖瀑布】【少林寺+三皇寨】【龙门石窟+洛阳牡丹】,北京出发

小丽侠 (北京) LV.5
2016-04-06 16:40 432/21
  • 出发时间/2016-04-02

长这么大,还没自己出过远门,想要尝试很久了,这次终于能够实现。
去年去过华山以后,足足的被祖国的山川震撼了,当时便决定若有机会,要看看五岳的风采。
正好4月洛阳牡丹节,那就从中岳开始吧。

线路

有了想法便开始查攻略和游记,发现3天时间够玩登封洛阳两地,真是太好了。便把路线定下来,实际游览有小的调整(本来登封有计划去嵩阳书院,因为时间紧张放弃了。洛阳有计划去白马寺,因为前两天爬山太累了,路途又远,放弃了),但总体变化不大。

详情

DAY1:郑州-->登封-->嵩山+卢崖瀑布
1、郑州登封汽车:7点抵达郑州,出火车站正对面左边是郑州长途汽车站、右边是郑州旅游汽车站。我选择了旅游汽车站,汽车票28加1块保险,一共29。进站后正好有1辆车还差1人,所以上车就出发了。出发时间8点多一点。汽车在郑州市区堵了很久,上高速的时候快1小时了,最后到登封已经10点了,用了将近2小时。
2、登封汽车站至酒店:到了汽车站打车去酒店,汽车站的出租车不打表,15块钱到酒店。酒店前台说打表7、8块就够了。
3、酒店到嵩山:我住的酒店离嵩阳书院很近,大概1000米,走着5分钟就到了。(武加武酒店还不错,前台挺好的,帮忙介绍路线。酒店提供热水是晚上8点-12点,足够用了)。前台听说我要去嵩阳书院+嵩山+卢崖瀑布,告诉我时间太紧张了。于是根据他的建议我放弃了嵩阳书院。从酒店直接去嵩山,从酒店走到嵩山脚下大概15分钟。
4、嵩山+卢崖瀑布(导游证免门票):爬步道到嵩山售票处大概30分钟,进入嵩山到封顶,再从另一方向出卢崖瀑布用时大约7个半小时,差不多快6点了。从嵩山售票处买一张门票,可以直接走到卢崖瀑布,卢崖瀑布就不用再买票了。整个行程人不是很多,到了卢崖瀑布这边人就更少了,经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卢崖瀑布这边一线天很不错。吊桥、卢崖瀑布都一般般,到是感觉走在十潭什么的那段路很不错(名字不记得了)。嵩山这边走一段就有补给站,矿泉水2块(真心不贵),烤肠3块,冰棍4块。另外还有凉皮、苹果、黄瓜,这些跟其他地方的补给站差不多。卢崖瀑布这边很少补给站,基本没有。另外就是卢崖瀑布出来交通不方便,我选择打车回酒店,因为景区人很少,想拼车也没人,自己打车40块,用时不到20分钟。
5、晚餐:因为太累了,不是很饿,在酒店对面买了个烧饼,烧饼可以夹豆串、豆皮、肠、鸡蛋,我加了前3样,4块钱。
6、景区很多地方有写不要吸烟,但还是有人会不遵守,希望大家去的时候能够遵守哦。

DAY2:三皇寨-->少林寺-->洛阳-->丽景门+老集
1、三皇寨+少林寺(导游证免门票、免索道、免景区交通车):早上7点出门,打车40块去三皇寨。三皇寨和少林寺是联通的,不论从哪边进去买票,都可以直接进入另一边,不用再单独买票。少林寺有汽车开往登封市区,三皇寨交通不方便,所以从三皇寨进入,也是怕若是从三皇寨出来回登封市区,司机乱要价。三皇寨进门就是很高的台阶,然后是天梯,爬到南天门,依然是很多的台阶上上下下,好在人不多比较清幽,景色还不错。到达三皇寨索道,坐索道直接下山,往前走一点是塔林、再走一点就是少林寺了,少林寺人很多。少林寺景区除了少林寺塔林可以看看,其他的小景点都比较坑爹,没有信仰的就不用看了。游览完少林寺大概1点半了。两个景点用时大约6小时。
2、索道:到了少林寺发现原来有两处索道,我做的是三皇寨索道,如果不坐索道、走到少林寺大概还得2小时吧。另外还有一个通往二祖庵的嵩杨索道,是去另一个景点的了。
3、景区交通车:坐景区交通车可以停3站,武林表演地(据说整点有表演)、售票地、停车场。不坐的话自己走出去也是可以的。
4、回登封的汽车:我做景区交通车到停车场,从停车场走到回登封的汽车停靠地,回酒店拿行李。如果没有行李的蜂蜂,完全可以直接从这里坐车去洛阳,这块有很多长途车等着拉人。回登封的汽车我做到嵩阳书院管我要了5块,其他很多人是3.5,不知道为毛我比他们都是早下车的。然后他停的嵩阳书院还不是我酒店这边的门,我又打车回酒店,期间我想问他这里是哪,卖票的女人一个劲催我下车,很是不爽
5、登封洛阳:酒店拿好行李打车去登封汽车站,买去洛阳的车票好像是25吧,上车后司机又让我们下车,换了一辆同样破的车,大概3点钟开车去洛阳了,一路上只有洛阳桥南那段有点堵车,我从那块下车打车去了酒店。这块用了1个多小时。
6、酒店:到酒店的时候已经4点40了,想着去白马寺来不及了就放弃了。在酒店休息一会就去了丽景门。我住的熙厢房酒店、离丽景门不远、但也不算近。。
7、丽景门+老集:从酒店走到丽景门大概10分钟,从丽景门一直往里边走就是步行街,很多小吃,走到头左边一条人很多的街是洛阳十字街,那条街两边都是卖小吃的,中间过道人少人海,边上还有很多小桌子可以吃饭。好像西安的夜市也有这样的,只不过没有这么早开始。在丽景门看到了清香园不翻汤,很多人排队,我也排队买一个尝尝,真的很好吃,汤也好喝,原来有4、5、8块钱的,我买的时候因为人太多了,从10块的开始卖。饼要单独买,1块一个,我没买,正好另外一个大哥也是1个人,就给我了一半让我尝尝,真是要谢谢这位大哥。后边走着看到有人排队买一个叫抱犊寨三指豆腐的,我也买来尝尝,豆腐粘汁挺好吃的。再往前走看到管家水席,进去看看不对劲啊,手机一查原来有名的是管记、不是管家,就出来了。其实管家这个路口往左拐就是真不同了,可惜我又掉头回到步行街,最后饶了一大圈才找到,然后因为一个人、价格也不便宜,就没吃。。那个管记水席,压根就没找到。最后要告诉蜂蜂们,老集这块出来,根本打不到车,建议大家走远一点再去打车。
8、洛阳老集吃的不贵。尤其是十字街,价格很便宜,很亲民适合屌丝。
9、景区中的垃圾,尤其是三皇寨那里山峰险峻,把垃圾扔到山崖,根本没法收拾,为啥不自己带走或者扔到垃圾桶呢

DAY3:龙门石窟-->中国国花园
1、龙门石窟(导游证免门票、免景区交通车):早上7点出门去公交站,坐53路40分钟抵达龙门石窟公交车站。换成景区摆渡车(所有人免费),5分钟到龙门石窟景区交通车换乘处,景区交通车收费,不乘坐可以走进去,目测还是挺远的。景区到处有免费wifi的二维码可扫,我试了好几次都是密码错误。。到达景区门口,吃了点早点,手抓饼5块、胡辣汤5块、混沌10块。吃完早点9点钟进去景区,租了讲解器,押金100、使用费20。按照园区规定,必须按顺序,现游览西山石窟,再游览东山石窟最后是香山寺和白元。西山石窟中卢舍那大佛也别壮观、雕刻精致,如果手机在西山这边照不全不用担心,西山那边有礼佛观景台,拍照特别合适。另外景区景区内的水和吃的挺贵,蜂蜂们可以等到出西山石窟大门时再买,那块有老乡在栅栏外边卖东西,便宜很多。东山3个景点个人感觉只蒋宋别墅还不错,其他都一般。虽然之前也在攻略游记看到过相关描述,但是既然都到门口了,还是都进去看看了,整个景区游览了4小时。出了景区坐电瓶车、摆渡车到公交站,坐81路去中国国花园。
2、中国国花园(导游证免门票、据说这里平时是免费的,只有牡丹花节收费):到了洛阳不看看牡丹可就遗憾了。因为洛阳有很多公园、花园都可以看牡丹,之前还纠结去哪个。。正好去龙门石窟的时候看到经过洛阳桥南的时候,正好有中国国花园,就来这了。只是这时候花开的还不多,很多品种还没开花,有一点小小的遗憾。花园里还有蝴蝶馆和标本馆,蝴蝶馆里边的蝴蝶都不太动的,小小的馆没啥看头。标本馆是卖工艺品的,他是用真花瓣贴出来的屏风摆件什么的,挺好看的就是有点贵。整个花园游览3小时。
洛阳的出租车都是打表的,起步价5块钱,洛阳市区不大,每次打车也就10块左右。
租车司机说4月5号是牡丹花节开幕式,4月中旬花开的最好。五一又谢了。另外就是一到牡丹花节,酒店价格涨得厉害,平时80、90的,能涨到400、500。
国花园里边的牡丹都是围起来的,拍不到的游客就很想要去围栏里边拍

费用

因为导游证可以免门票,节省了很多支出。下边是这次背包游的费用清单:
火车票:352元
酒店:168元
车费(打车、公交):199元
食物(包括水):89元
合计:808元

结语

罗里吧嗦写了这么多,希望对蜂蜂们有所帮助哦!谢谢收看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6 18:54

谢谢您的青睐哦!

2016-04-06 20:38

引用 小丽侠 的图片:

小朋友到我家乡玩了,必须顶一个,可惜没去书院,挺好的一个地方,我感觉比少林寺好,半个小时就够了,可惜了

2016-04-07 10:15

著名的登封烧饼,历史到南宋,好吃的要到郜胡同

2016-04-07 10:1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07 10:16:51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这个烧饼很好吃的!

2016-04-07 10:22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4-07 10:15:08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是很可惜啊

2016-04-07 10:22

请问您从三皇寨门口走到三皇寨索道要多长时间呢,路好走嘛,都是很高的石阶和很窄的山路吗

2016-04-08 09:57

引用 超儿 发表于 2016-04-08 09:57:07 的回复:

回复超儿:您好,我因为前一天爬了嵩山和卢崖瀑布挺累的,所以第二天爬三皇寨没有太赶,慢慢爬大概4小时多一点到索道。期间会有很多人超过我,应该不用这么久。三皇寨一进门是一段很高的台阶,爬完台阶上到一个平台,再走一段就到天梯,这两段都是台阶,而且天梯挺长的。后边就是一会上台阶一会下台阶,绕着山转,景色还不错。走到后边的部分会经常有小段的平道或者缓坡,就没那么累了。

2016-04-08 10:18

谢谢,因为是带着老人和孩子去,想爬一段山,在做索道到少林寺,看看能不能成形,如果太累还是得从少林寺进景区了。非常感谢

2016-04-08 10:31

引用 超儿 发表于 2016-04-08 10:31:11 的回复:

回复超儿:老人会累吧,因为三皇寨这边没有索道。我在路上看到有些人从少林寺进景区,做索道上到三皇寨,爬了一段山感觉累,又走回索道坐回少林寺的。

2016-04-08 11:04

谢谢您中肯的建议,我再考虑下

2016-04-08 12:3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3:53

引用 3师弟 发表于 2016-04-11 13:53:16 的回复:

回复3师弟:哈哈,因为第一次自己出去,所以记忆深刻吧!

2016-04-11 14:12

引用 小丽侠 的文字:

三皇寨+少林寺(导游证免门票、免索道、免景区交通车)

怪不得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原来是块导游的材料
这导游证太管用了,好考不?

2016-05-07 11: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1:50:27 的回复:

怪不得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原来是块导游的材料
这导游证太管用了,好考不?

回复海风小舟:导游证还是大学时候考的呢,考的时候要背好多东西,现在让我考我可考不下来了

2016-05-07 12:32

引用 小丽侠 发表于 2016-05-07 12:32:16 的贴子:

考出了就一直有效?好像听说要那种挂靠旅行社的IC卡式导游证才行呀。

2016-05-07 12: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2:41:5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北京是可以放在翻导中心,一年交200管理费,每年要参加年审,但是证不能自己拿走,要放在翻导中心,用的时候再去取,按天计费。不过今年政策改了,不用交管理费了,改成交50入会费,然后证可以自己拿着。

2016-05-07 13:20

引用 小丽侠 发表于 2016-05-07 13:20:20 的贴子:

原来如此,那也挺麻烦的。

2016-05-07 14: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4:50:5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http://www.bjta.gov.cn/xxgk/tzgg/383191.htm正好刚刚看到新政策

2016-05-07 16:18

引用 小丽侠 发表于 2016-05-07 16:18:31 的贴子:

一年50元钱,很多景区可以免门票甚至免景交车和缆车费,很爽啊。

2016-05-07 16: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6:23:1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呀,省了不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