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无与伦比的美丽(2016.4.2-4.4三天小假期)

Elvira (朝阳区) LV.7
2016-04-06 16:54 837/6
  • 出发时间/2016-04-02

旅行开始前的小絮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木桐瑶子杏花村。”每到清明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想起这首诗,儿时的记忆总是那么深刻,一直都还记得。
        已经连续有四个年头清明节期间出来游玩城市,这次选择下江南的好地方,苏州
       人生的经历总是多种多样的,你也不知道下一秒会经历什么,或者是什么正在悄然发生;本来的行程的计划是为了领略江南水乡的美妙,却意外变成了我放松心情的地方。
          说的废话请忽略,重点在下面!)

附上这次行程的攻略计划,部分有些调整呦

提前做好攻略很有必要滴,苏州报的一直下雨,所以此次行程 雨具可是少不了的哦~

旅行正式开始~~

清明小假期(4月2号-4月4号三天),4月2号的一早选择乘坐高铁前往目的地:苏州!一大早到达北京南站,一如既往的人多,经过了排队,安检、等待、上车安坐,算是开始了这段旅程。
       坐火车总有大碗面情节,在火车上必须吃一碗热乎乎的大碗面才算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竟然有这癖好!
       全程一共5个半小时的路程,睡会,聊会,看会,欣赏会,听会,不知不觉得时间过的很快,途径山东,过了山东之后再看一种水乡既视感映入眼帘,一片片的大大小小的油菜花,真的很美,可惜不能伫立在哪里。。。。不过本人还是抓拍的几张,供大家欣赏下。

落地苏州:三天两夜的江南水乡生活(拙政园-狮子林-观前街)

坐了5个多小时的车,下了车之后都感觉地面是软绵绵的;看着这阴雨连连的天气,心里还是有一丝小开心的,因为我穿的雨鞋(来的前一天现买的),哈哈哈,所以呢,我不怕下雨耶,随便下好啦,阻挡不了我要玩耍的心情。
        出了站后,直径来到出租车乘坐点,排队的人很多,看到旁边停靠着电调车,果断舍弃了便宜的出租车,乘坐了这个稍微舒适点的电调车。我们的酒店选择在离着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等很近的位置,but确是司机比较讨厌的地方,因为很堵车!!!打车达到酒店花了72元(如果是出租车也就不到30的样子),所以大家看自己的选择吧!还有可以搭乘地铁二号线到苏州火车站,那里在市区内,离着那里都很近,再做公交应该可以到达想去的地方,价格还很美丽呦!(玩耍之后总结的经验)

行车不到30分钟的车程,我们顺利的抵达了我们的入住酒店--苏州悦盛精品酒店 (本人不推荐),到了房间一看,傻眼了,去个洗手间都得挎着床边去,小的要命的房间,关键是,我定的是精品房呦,可想而知普通房间得啥样。不过这个酒店唯一的好处就是离着哪里都近,很方便,出去就可以去景点玩耍,步行也就2、3百米的样子,近的不要不要的,不追求品质的还是可以选择这里的,如果想住的舒服点的话可以选择观前街上的全季酒店,离着也不远,离着商业街很近。房间的图片就是从进房门的位置拍摄的,就这么大的一个房间。没有免费的矿泉水提供,记得自己买哦,房间很潮湿,我开了30度的热风在房间里,才稍微有些干爽,关掉之后 衣服都变的很潮湿,这就是南方特色吧!

简单的收拾下了,就冒着淅沥沥的小雨出发了,坐了小半天的车,出来的第一项就是觅食,在酒店附近有个便宜坊,果断选择这里先吃点东西。点了一些素菜,还有一些所谓的招牌菜,尝试了下,口感很一般,为了吃饱才能有力气玩耍,所以还是不要挑剔啦··

酒足饭饱后,我们的第一站本以为按照计划选择苏州博物馆的,走出酒店,竟然看到排队的人依然排过了另外一条大街,目测不少于三百人排队,看这架势,果断还是选择放弃吧~~直奔下一站拙政园,拙政园有着天下园林之母的美称,所以来到这个城市怎么也得来看看,旁边有很多票贩子,说他们买票半价,自己买票全价之类的,还是不敢相信他们,果断选择自己买票,虽没到旺季时间,但确是旺季价格90元一张的门票,下雨天竟然也有这么多人。园林很大,都逛完的话 可能得花个两个小时吧!如下是推荐的游览路线可以参考下。
(4月15号之前 票价70元/人 7:30-17:30)
推荐路线:东部-中部-西部
东部:兰雪堂-芙蓉榭--沭相馆-涵青亭
中部:(东部和中部用一条很长的长廊隔开)远香堂-小飞虹-旱船香洲-荷风四面亭-听雨轩-雪香云蔚亭
西部:由别有洞天院门进入
鸳鸯馆-宜两亭-与谁同坐轩

在要离开拙政园的时候,却被远处的歌声所吸引,原来是江南特色评弹,果断坐下来品品茶,听听小曲儿,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出了拙政园,竟然发现苏州园林博物馆,不禁油然的兴奋了下,因为本以为这个就是苏州博物馆,还想着这边竟然有门可以进入,为啥那边要排那么久的队呢?进去才知道这两个博物馆只是挨着很近而已,并不相通,不过看到这些全景图后,突然感概这么小的城市竟然有大大小小的园林60多处,真的是棒,想象下每天如果生活在绿植环绕的城市,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美好。

游览完这些时间已经接近下午的5点钟了,这时候赶到狮子林,也只能看到一些外观了,不过还是沿着指向头走到了狮子林看了一眼,和拙政园很近,步行不到700米就到了,经过一条街,两边都很多的小馆子,各种小吃 应有尽有。我只看了狮子林的外观,因为看完拙政园,忽然有种感觉,或许这些园林都是大同小异的,所以也是时间上来不及,就还是放弃了这里。看了外观!

这一下午的游走,不知不觉的夜晚降临了,按照行程的计划应该去平江路走走的,但是还是选择了特色的酒楼 松鹤楼 &得月楼,开了步行导航一路走到这里,原来竟然是在观前街/太监弄这里,嚯。提前把第二天要玩耍的地方先游览了,也不错。太监弄其实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个是古时候的宦官的意思,那是错误的理解,其实这里的太 是大的意思,是指的古时的大官的地方。松鹤楼与得月楼面对面,隔着一个街道而已,先去松鹤楼拿了等位牌,面前还有72桌,是的 没有写错,是72桌哦 ,果断又去了得月楼拿了号码,看了下 前方还有64桌,好吧,没得选择,先逛逛这条商业街吧,那边离人民商场 都不远,还有小吃街,吃啥都有,逛逛小店,看看商业街的夜景,一个小时竟然很快就过去了,两家比较下,还是选择了松鹤楼,店面装修的古香古色,很有情调,,里面也是每个包间几张桌子,显得很安静,人少吃的也舒服些,点了特色的松鼠桂鱼、清炒虾仁、鸡米头等,味道真的不错,不枉费等了这么长时间。

晚饭过后,沿着来时候的路一路溜达的走回酒店,经过了皮市街,竟然有这么多麻辣龙虾店铺,如果你是一个爱吃小龙虾的人,可以来这里吃呦,不过现在还不到季节,可以在过几个月,味道应该很地道滴。买了大桶水,买了些水果结束了这多半天的行程。

day 2:虎丘--七里山塘--平江路·

一早起来 ,去了路过的美味斋吃龙须面,这家标注着老字号的店面,营业时间是每天早上6:00-下午13:00 结束,是不是觉得很牛掰,竟然过了点都不营业,这是这个才吸引我这个吃货必须去品尝下,大众点评了下,好评很多,都说是江南延续着传统的面馆。慕名而来,果然没有失望,面很有嚼劲儿,很香很好吃。不愧老字号。

早餐过后,选择乘坐好行旅游巴士出发去虎丘,这里要说下这个巴士,苏州这个城市真的是不好太打车的城市,现在滴滴的出现,出租车管滴滴叫黑车,一说黑车总有一种被宰割的韵味,所以在这里连滴滴也不敢叫了,如果你就是去景点玩的话,做这个好行巴士真的很方便,有两日卡25元,两日期间随便坐,多少次都ok,不在额外收费,还有一日卡,15元一天;所以大家如果玩几天的行程可以选择用这种卡很方便,单次卡也不贵,一次三元,就会送达你要去的地方,车厢环境也不错,是很好的不二之选哦。

从拙政园换成中心上车,大概五站地的样子就到虎丘了,一样也是一个阴雨天,远远的塔看的雾朦胧,鸟朦胧的样子,不过人还是一样的多啊~这天也都出来了,或许和我一样的心情吧,雨中的姑苏城更加美丽吧!虎丘沿着中间台阶上山,没有多久就看到塔身,绕着小路走,却很大,也很悠长,细雨中漫步,也是很美好的。心情也变得很沉静,安逸,舒服,暂时忘记烦恼,悠然自得地享受下当下的美妙。经过了一片茶树,看着发芽的嫩茶苗,远远看到一个大大的茶字,还等什么,当然是得品尝一番,才能满足我的味蕾嘛。

虎丘出来已经快中午了,等了会好行巴士,坐了一站地去了七里山塘,一条沿河的小路,很安静;素有苏州第一名街的称号,如果你去过乌镇西塘,这里和那些地方感觉很像,还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走走停停的,看着路边的小吃,买了些桂花糕,在一个小门脸的店铺买了碗馄饨,超级大,却只要6元,只要6元,真的很便宜,吃的饱饱的沿着河边一直逛着~~

从七里山塘出来,等好行巴士足足等了30分钟,终于等到你~~我的好行巴士,坐上车的那瞬间,心里都是暖的;从七里山塘返回到拙政园换乘中心。不到4站地,却走了快一个小时,就知道苏州这里是有多堵车了,小小的城市竟然这么堵车,还应该好好的做下规划才行。
     车上无聊的时间,竟然还有这么一段美妙的故事发生。。。。。
     故事是这样的,一对中年夫妇坐在我邻座的位置,刚开始还在聊着这个城市如何的好,只是这天气太糟糕了,后来男主接了一个电话后,女主的脸色变了,说了三遍:“说完就挂呗,还没玩没了了” ,“你是不是还和她有联系,是不是钥匙也在她那里,想不想和我过以后的日子了”。。。。。。。,说了很多,男主如何解释,女主确一个字都听不进去,或许女人就是这样子,当脾气爆发的那一刻应该什么都听不进去吧。男主还是很有绅士的样子,不计较,在积极的说着什么,再后来,两人各自朝向一边,不再说话,美好的旅行因为一点小事弄得不欢而散就不好了,不过我敢肯定的是这个女主并不是原配,哈哈哈 ~~~车子进站了,两人都没有下车,我离开了车子,后续发展如何 就不知道了 ,我想可能会缓和重新好起来,也或者这只是个导火索而已。。。相信世间的一切美好吧,毕竟我们都不喜欢生活在吵闹中!真惜眼前的幸福,送给所有的伴侣们。

下了车,回酒店稍微休息片刻,就出发去了平江路,都说如果来过苏州不去平江路,就不叫来过苏州,所以再累再辛苦也要去,因为下次不知道何时会再来~
   开了步行导航一路走过去,不算太远,这条巷子更加像南锣鼓巷了,各种小店特色,江南水乡的韵味十足,人虽多但是不嘈杂,很安静,即使看到的都是人,但是显得很平静,心里很很舒服。
    吃了苏州三白:白鱼 银鱼,白虾;还吃了盐焗鸽,很棒!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下。路过这种特色店铺,没啥大的不同,就是名字都起的很有创意。

两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明天一早就得收拾启程回京了,整体的时间算是一天半的行程吧,苏州市内游玩足以;如果想去同里或者是周庄可能要在安排个一到两天的行程了。
      第二天早上选择酒店附近的早餐店吃的包子,不吃还好,真的是不咋好吃,都是甜甜的味道,也是醉了!
      因为苏州不好打车,所以我们选择乘坐好行大巴到苏州火车站,然后换成2号线地铁坐到苏州北站,走的那天天晴了,蓝天出来了,可惜我也该返程了,不过雨天有雨天的韵味,或许很多美景只有雨天才拍的到哦!
      苏州,一个说大不大的城市,却很像一个婀娜多姿的女子,韵味十足。
      这次的旅行算是给自己一个心灵的洗礼吧·
       回京后重新开始!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6 20:26

引用 膨胀的大白兔... 发表于 2016-04-06 20:26:24 的回复:

回复膨胀的大白兔...:嗯 还有一些 都是带好友照片的不方便发上来 ~~嘿嘿,

2016-04-06 21:30

能请问一下,那边四月的天气穿什么衣服比较好呢?

2016-04-07 16: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7 16:18:34 的回复:

能请问一下,那边四月的天气穿什么衣服比较好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一件薄外套里面加件薄卫衣或者短袖就够啦。随热随脱就好啦。如果雨天的话。气温会偏低些。还是得多穿点。因为很潮湿哦。所以去之前还得看下天气预报哦。

2016-04-07 18: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0:54

引用 wying69 发表于 2016-04-11 10: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