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慢游呼伦贝尔南北环线

石垒 (上海) LV.7
2016-04-06 17:32 521/10
  • 出发时间/2015-09-10

呼伦贝尔-心向往之,因不想和孩子们凑热闹,选择了9月上中旬成行。这时节,学校开学了,基本无亲子游,国庆节还未到,无大规模上班族出游,景区不再人山人海,交通和住宿成本相对处于低谷;这时节,广袤的呼伦贝尔,色彩在渐变中,草原绿衣未褪,激流河畔的白桦已是金黄一片。
由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要去北美,故7月初就在网上定了上海海拉尔来回机票,含税费2423元,不考虑上海哈尔滨,再火车去海拉尔的省钱方法。
呼伦贝尔包车司机刘成伟是熟人介绍的,全程(包括奇乾)吃和住他打理,我不操心,至于行车线路,也是他安排,我只是告知在10-11天的时间里大致想去哪几个地方,每个地方待的时间随心而定。
虽然只是1台车,我还是带上对讲机,包车的优势,就是途中随景停停走走看看,车上车下、山上山下、无网无信号路段,全靠对讲机保持联络,随时掌握对方动向。
以下是实际走的线路和费用:

关于行程

第1天:上海海拉尔,安顿好住宿,在海拉尔伊敏河畔、成吉思汗广场逛逛。
第2天:海拉尔-巴尔虎草原-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第3天:恩和-国家矿山公园-室韦-临江
第4天:临江-老鹰嘴-月牙泡-太平村-白鹿岛-奇乾
第5天:奇乾-莫尔道嘎镇-龙山公园
第6天:莫尔道嘎-敖鲁古雅索玉兰使鹿部落-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湿地-黑山
第7天: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达赉湖(呼伦湖)-扎赉诺尔博物馆和猛犸公园-满洲里
第8天:满洲里婚礼宫-套娃广场-国门-甘珠尔寺-阿木古郎镇
第9天:阿木古郎-诺门罕战役遗址-阿尔山口岸-阿尔山
第10天: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驼峰岭-大峡谷-杜鹃湖-龟背岩-天池服务区)
第11天: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服务区-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天池)-伊尔施
第12天:伊尔施-海拉尔-上海

关于费用

交通:
上海-海拉尔-上海   飞机          2423.00元/人
海拉尔包车价比较透明,基本是:小车500左右,大车800左右
我们人少,但为了坐得舒服,观景方便,还是大车出行,有点小奢侈哦,当然小刘也要让点利,权当批发价,毕竟11天了,相当于2趟包车(一般没那么长时间包车的)。
海拉尔司机:刘成伟  139 4709 2353    江淮瑞风商务车 车牌:蒙E59069

门票:
白桦林                                  20元
室韦                                      20元
索玉兰驯鹿                            30元
阿尔山玫瑰峰                         20元
阿尔山森林公园+环保车       170元+105元

住宿:
11天,平均120元/天/间

食:
每日三餐 平均400元/天

人均6500元

下图是刘成伟和他爱车

第一天 上海-呼和浩特-海拉尔

乘坐上海航空 FM9127,09:45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中午12:30经停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13:25呼和浩特海拉尔,15:15到达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刘成伟接机送阿里河路20号天骄旅游商务酒店。携程订的天骄旅游商务酒店每晚112元还包早餐,交通也方便,性价比很高。

放下行李,去胜利街的伊敏河中央桥周边逛逛。

晚餐在阿荣路的百味鲜火锅城吃火锅。

餐后,去成吉思汗广场看夜景、观赏排舞。

第二天 海拉尔-巴尔虎草原-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8点出发,向北,走201省道,路经达尔吉林寺和慈积金刚塔(修停车场,没上去),
不久离开主道,拐入巴尔虎草原,在草原中前行,观曲水莫日格勒河,一路牛群、羊群、马群相伴。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中午返回主道,在七一(距海拉尔71公里)牧羊人饭店午餐。

下午到达距额尔古纳市北40公里的白桦林景区,白桦林的树叶刚开始变色,仍以绿色为主。

出白桦林,经上护林得尔布耳河畔的薛家湾驴友驿站,喝杯蓝莓酸奶。

再奔恩和,17点日落前到恩和,晚餐前哈乌尔河畔走走,俄罗斯族民俗馆前留影,乡政府邮局寄明信片。
晚宿:恩和卓娅家

第三天 恩和-室韦-临江

早上恩和出发时,是阴天,走的201省道在扩建中,车非常少,时不时下车走走,呼吸新鲜空气,路边的树叶开始黄绿相间了。

10点多,到国家矿山公园,这景点免费,看样子无人打扫,门口角落垃圾不少,景区内只有我们几个,慢悠悠逛了一圈。

继续往北,到室韦口岸,20元门票入内,口岸景区内有中俄第一桥-友谊桥、111界碑,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奥洛契口岸清晰可见。

进入室韦镇,在室韦广场-蒙兀室韦,眺望河对岸俄罗斯农庄,界河中方一侧树立的标语牌写着:寻梦俄乡 放歌界河 纵情室韦

室韦镇午餐后,赶往距室韦以北10公里的临江,距临江南山还有1公里时便下车步行,太阳时不时被云层遮蔽,树林草地随阳光云朵时明时暗,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临江南山上,眺望额尔古纳河,弯道曲水,人无声,水也静。山上有中俄112界碑,再往前走,不知不觉进入树林,对讲机呼叫小刘,回复顺着林中马道可以走下山,于是放心大胆往前走,没多久就出了林子。

小刘已开车过来在林外等候,上车去临江北山下的额尔古纳河,窄窄的河道,岸边没铁丝网,没哨兵,对岸空旷的山野杳无人烟,怎么也感觉不到这竟是条界河。

在河边望临江的北山(河畔的垃圾惹眼)

爬上北山,俯瞰余辉中的临江屯

日落时分再上南山,此时的南山,已站满观日落的人群。

晚宿临江伯丽雅家

第四天 临江-老鹰嘴-月牙泡-激流河-白鹿岛-奇乾

9点临江出发,去老鹰嘴。

老鹰嘴下,哈乌尔河转弯流过,老鹰嘴旁的桦树已成金色。

从老鹰嘴往前不远,进入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有个月牙泡,爬上山坡,月牙泡一览无遗,远处额尔古纳河依稀可辨。

小刘捉的蝈蝈打架。

出保护区,到太平村午餐,点完菜,乘老板娘下地摘菜烹饪时,我们上山包观太平村全景,阿克萨河从村边流过。

餐后约14点,去白鹿岛,根(河)白(鹿岛)道沿途林木主色是黄绿相间,途经云海松涛、林海听涛(落叶松原始林)、激流河。

云海松涛

林海听涛(落叶松原始林)

激流河一点不激流。

16点45分到白鹿岛,太阳影子已覆盖半岛,登铁塔俯视全岛,岛上树林绿黄略带红,在月牙泡遇到的一对年轻夫妇,女的是上海人,男的特地又上铁塔为我们拍照留念。他们住白鹿岛,明天可以在白鹿岛看日出。

趁天还亮赶往奇乾村,途经检查站,去年朋友在此被卡多时不让进,这次说去某某家住,顺利通过。
天黑前到奇乾村,原以为奇乾是个世外桃源,现在也不是了,政府出资的基础设施在村里逐步落实,多功能活动室和卫生室竣工在即,村里仅存的几家都可接待游客,有的新修了供暖房子,房价自然上涨不少,还是生意火爆,说明到奇乾的人不少,但依旧用水不便,用发电机供电,晚餐贵已经习惯了。
也因用电有限,无光污染,漆黑的天空,星星分外明亮,餐后在院子里数星星,居然也能认出北斗七星了。
晚宿奇乾二黑家

第五天 奇乾-激流河-莫尔道嘎镇-龙山公园

早早醒来,6点不到出门,先去界河额尔古纳河边走走,河面及对岸山上被浓雾笼罩,朦朦胧胧,河面平平静静,河边哨所士兵开始出操,沿河边跑步,通向界河的门没锁,我们守纪律,没越界走进边境铁丝网内,河岸铁丝网外有121中俄界碑。

奇乾老房子都在河边,去年10月河边的界碑还是被铁丝网拦着的,没有观景台,现村里正实施10覆盖工程,眼下3年规划是加固老建筑结构(木刻楞房)、修路等,现在,观景台前人行道在铺设中,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已结构完工,卫生室房子已建,村里道路已经筑到小孤山下,往前直通阿巴河畔。

二黑家的狗狗大熊及它妈及小弟弟一家3口(尾巴尖都有一撮白毛)一直跟着我们,直到我们上小孤山时狗小弟被二黑媳妇领回家。大熊和它妈一直跟着我们上山下山,有狗狗跟着,走错道也不是很担心。

阿巴河,汇入额尔古纳

小孤山上眺望中俄边界,阿巴河和额尔古纳河,草丛中狗狗始终相伴。

村里老建筑

11点,才离开奇乾,原路返回,此时激流河边桦树叶在阳光投射下金黄通透,与昨天傍晚经过时所见感受完全不同,那时没光线,黄叶少了透亮,逊色多了。

13点半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大门,留到此一游照,昨天游览的白鹿岛就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大景点,算是玩过没必要花钱进景区了。

到莫尔道嘎镇午餐,在宾馆休息至16点,去龙山公园,这个公园树木郁郁葱葱,幽静,步栈道山下走到山顶约需要40分钟,山顶有成吉思汗雕像,敖包等,可观日落日出,半山腰还可俯视莫尔道嘎镇全貌。
晚宿:莫尔道嘎镇

第六天 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驯鹿-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

8点半莫尔道嘎镇出发,沿根(河)白(鹿岛)道路向东南方向前行,根白道两旁的林木,黄黄绿绿红红,铁轨相伴,小S道弯,一路开开停停。途经得耳布尔镇时,遇上上级单位检查得耳布尔镇动拆迁的热闹车队。11点到敖鲁古雅索玉兰使鹿部落,主人有事外出,但不妨碍买票参观驯鹿,用香瓜子引诱蓝大胆鸟,只是让男主人唱歌是不行了。

走301省道去拉布大林午餐,途中景色。

午餐地:额尔古纳市府机构所在地-拉布大林金鹊街的酱骨特色菜馆。这家的炸柳根鱼香脆嫩,看我们嘴馋,将自家吃的给我们了,就碗里这点,还有猪蹄的味道也很好,特地多点几个打包带到黑山头。

从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湿地景区仅3公里,照例在景区门口拍到此一游照,不进景区,在往黑山头的公路边看额尔古纳湿地,不花钱的地方,景色自然要比景区内的逊色,湿地水道曲线少点。

继续走省道301,16点到达目的地黑山头镇,住宿黑山头的牡丹之家蒙古包。

稍作休整,带上啤酒和猪蹄,上山观日落。

第七天 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扎赉诺尔-满洲里

昨夜蒙古包顶被风刮得呼呼直响,很晚才睡着,今天5点起床,上山看日出,山上风更大,要不是用车挡风,人要被刮走了。

回到蒙古包,牡丹之家的哈斯母亲拿来蒙服免费给我们穿戴拍照,还送我们黑山头的石头。昨天在山头看日落,同伴和她喝酒,她可开心了。

早餐后出发,途经186彩带河、三十三湿地,中午入扎赉诺尔午餐。

途中的牛驴阵地。

186彩带河

三十三湿地

午餐:扎赉诺尔明鲜发酒楼,门口笼子里有风干牛肉,点一份尝鲜,无奈牙口不好咬不动,好东西糟蹋了,炸湖虾很不错,这家的菜色香味可以,符合南方人口味。

饭后,去扎赉诺尔旁的达赉湖(呼伦湖),水脏脏的,湖畔也是脏脏的,看不出达赉湖美在哪?

湖边回来,去扎赉诺尔新区新政街的扎赉诺尔博物馆及猛犸公园。
扎赉诺尔博物馆值得一看,有对呼伦湖水系、动植物、猛犸象等的介绍,底层还有模拟矿井(内蒙是产煤大省),博物馆对面是市府。

傍晚到达满洲里市区。晚餐后,沿中苏街、五道街、北湖公园、步行街(兴华路)兜一圈,观赏边陲不夜城夜景。

中蒙俄三种语言的公交牌

晚宿满洲里三道街华美商务酒店。

第八天 满洲里婚礼宫-套娃广场-国门-甘珠尔寺-阿木古郎

一早去城东的婚礼宫,婚礼宫其实是当地人举行婚礼的一个场所,仿哥特式教堂,只能在外围瞅瞅,看外墙剥落样,里面也好不到哪去,唯一优点,因建在满洲里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是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满洲里城貌。

远眺3M,3M是从301国道进入满洲里的标志。

再去城西国道301旁的套娃广场,因在扩建中,套娃广场成建筑工地,大小套娃随意放置,乱乱的。

出套娃广场,去国门景区,不买票,到国门旁边的互贸区转转,这里可以看到铁丝网外的中俄哨卡,41界碑。

想起到满洲里还没吃过俄餐,于是返城,回到三道街,进卢布里西餐厅午餐,点了满满一桌,是整个行程中最奢侈的一餐,我们吃得心满意足,可苦了小刘,吃不惯西餐的他,说不好吃、不爱吃、没吃饱。

吃饱上路,过满洲里铁路,进入新巴尔虎右旗,途中特意拐入呼伦湖左岸,去湖区途中,有2个水泡子,一个水边有牛在吃草,另一个则是水鸟天地。再往里,道路两旁有彩色透明石头,赶紧下车捡宝。

捡宝中

再到湖岸,这里有悬崖,比扎赉诺尔那边的达赉湖稍干净些。

这个像雄狮侧面像

捡宝耽搁了时间,16点40分进入新巴尔虎右旗旗府所在地-阿拉坦额莫勒镇,阿拉坦额莫勒镇的克尔伦大街有一座“思歌腾广场”,是全国唯一的知青主题广场。没有停留,穿城而过。

新巴尔虎右旗旗府所在地-阿拉坦额莫勒镇

继续赶路,途经乌兰诺尔湿地。

到达新巴尔虎左旗的甘珠尔寺18点30分,天已经黑了。

19点终于到达今天住宿地-新巴尔虎左旗的旗府阿木古郎镇。
晚宿:阿木古郎镇阿木古郎路(省道203)天骄宾馆

第九天 阿木古郎-诺门罕战役遗址-阿尔山口岸-阿尔山市

昨天到阿木古郎镇已经天黑,今早起,才看清,住的天骄宾馆对面就是甘珠尔广场,左旗人民政府等机构也在甘珠尔广场前,快8点半了,政府机构人员或自驾或专驾或步行来上班,生活挺滋润的。

临近9点出发,9点30分途经诺门罕战役遗址,进去参观。

出诺门罕战役遗址,继续前行,诺门罕距罕达盖约70公里,过新巴尔虎左旗的罕达盖,进入兴安盟的伊尔施。

11点45分拐入去阿尔山口岸景区道路,距口岸有5公里路,沿途风景优美,停停走走,到口岸是12点半,正是边防哨休息时间,要下午1点半才开放,加之门票40元,超出20元承受价,就没进入景区,远远地拍了照,原路返回。

13点途经阿尔山玫瑰峰景区,买票入景区,上玫瑰峰,玫瑰峰如盆景,精致,一步一景,登高远眺,视野开阔。上下山约花费40分钟。

14点经伊尔施镇,直接拐向阿尔山市,距阿尔山市北5公里有个五里泉,是个冷水泉,在这停留灌水,准备到住地烧了喝。

14点20分进入阿尔山市,午餐后稍事休息,烧泉水喝,待太阳落山时分,去阿尔山火车站和山上拍日落。

日落时分,阿尔山笼罩在一片烟雾中。

晚宿:阿尔山六合国际大酒店。

第十天 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

昨天去火车站只在兴林路拍的车站,且烟雾缭绕,今特早起再去,终于摄录下阿尔山火车站头班火车进站、离站场景,晨曦中的阿尔山火车站不输夕阳下。

8点15分出发去阿尔山森林公园,沿途停停开开,9点半到金江沟游客中心,阿尔山森林公园携程订票170元,现场购景区内观光车费105元,总计每人275元,比现场购套票便宜5元。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分布图

景区内观光车运行线路:
主线:
金江沟门区-13.7公里-天池服务区-10.6公里-石塘林-7.7公里-兴安服务区(龟背岩)-3.4公里-杜鹃湖-11.3公里-驼峰岭-3.0公里-大峡谷
区间:
天池-1.8公里-天池服务区-3.4公里-三潭峡-2.1公里-地池

今天计划玩驼峰岭、大峡谷、杜鹃湖,这是距金江沟游客中心最远的景点。
金江沟门区到驼峰岭有46公里,观光车要开1个小时,驼峰岭天池10点50分上山,走完全程,下山是13点10分。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

接着乘车去大峡谷。
河源大峡谷位于阿尔山兴安林场东南20公里处的原始森林中,由南向北呈W状,长11公里,大峡谷底宽为30-150米,谷深30-130米,每公里落差20米。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
大峡谷与想象的不一样,比较袖珍,但很特别。

再乘车去杜鹃湖。
阿尔山杜鹃湖是躺在大兴安岭怀抱里的一座火山湖,位于内蒙古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

乘车到兴安服务区的龟背岩。
龟背岩是由龟背状熔岩构造,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这种地质构造在我国也是不多见的,火山专家称之火山中的“国宝”。阿尔山石塘的龟背构造至少有三个熔岩流单元存在。主要特征是平行层理和交错层理。

16点,龟背岩兴安服务区已经没工作人员了,等了半小时才来车,到天池服务区,对讲机让小刘来接我们去住宿地,今晚住宿天池服务区。
乘天还没黑,小刘拉我们去不冻河观日落,因蚊虫太多光线又不好,没待多久就离开了,转到桥上游的不冻河玩。

晚宿:天池服务区诚华宾馆

晚餐,在厨房看到有柳根鱼,尽管贵还是点了,上桌后一吃失望了,也是油炸,可肉软软的不松脆,远不是在拉布大林吃的那味道。可也不能浪费啊。

第十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伊尔施

今天计划游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天池-金江沟泡温泉
7点半在天池服务区,等头班车去石塘林。
阿尔山石塘林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的摩天岭,海拔1711.7米,是大兴安岭最高的火山锥。

偃石溪

碧水塘池

石上松鼠

偃石湖

翻花石

熔岩丘

出石塘林,乘车去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东北78公里处,在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
我们想象力有限,也可能观赏角度没找对,没认出卧牛、虎石、官印石。

熔岩隧道

拉哈河源

三潭峡出来,乘车去距三潭峡不远的地池。
地池位于阿尔山天池东南约6公里处,距天池林场5公里,海拔1123米,呈椭圆形,长轴为北东向,长150米,宽100米,面积为1.25公顷。地池是火山熔岩冷却收缩,凹陷而形成的火山口湖,因水面低于地平面而得名。地池是阿尔山众多的火山湖中唯一低于地平面的凹陷型湖泊,属于典型的玛珥湖,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地池的池岸为陡立的块状玄武岩,池底的水面随季节而变化,犹如一块碧蓝的月亮宝镜镶嵌在茂密的原始次生林,景色十分优美,人们称之为“仙女池”。
地池周边有大片杜鹃,在杜鹃花开季节应该很美。

地池出来回到天池服务区,换车去天池。在天池景区简单午餐后(自带满洲里买的提拉米苏和列巴),12点40分开始爬天池,上山台阶998,不多时上去了,池边少人,风吹池面,池面波纹随风而动,下山台阶768,回到山下约14点半。
天池位于阿尔山市所在地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扯到13.5公顷的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

下天池,兴匆匆赶去金江沟露天温泉(电话:139-4825-7224),之前小刘联系过可以进去,不料到里面才知,刚通知有领导要来,不放外人,刚下池子的也被清场,好在被允许进室内参观了一下。露天温泉在另一条道,也不能去了。

冒泡是泉眼

这是溢出的温泉水

温泉享受不了了,直接出阿尔山公园,去伊尔施住宿。
少了一档泡温泉节目,到伊尔施早了,安顿下,伊尔施街上逛逛。
伊尔施镇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最北端,北与呼伦贝尔接壤。过去伊尔施为村级建制,号称“天下第一村”,是阿尔山市的经济重镇。于1998年8月8日建镇,辖阿尔山、伊尔施2个村委会,13个居民小区,十个较大的机械化农场。

东北的南瓜粉糯,超好吃,不嫌重,在伊尔施买了几个南瓜带回上海,旁边的“不留客”这里做包子馅,非常便宜,上海没有卖,也顺便带个回去(摊主送了一个小的)。

伊尔施主道

伊尔施主道后面的民居

晚宿:伊尔施红杜鹃宾馆,晚餐就在旁边的筋头巴脑解决。

第十一天 伊尔施-海拉尔-上海

昨天敖师傅开蒙E81058的九龙11座车,从海拉尔送网上散拼的8人10日游队伍来伊尔施,在伊尔施和刘成伟交接,敖师傅开九龙车送我们回海拉尔,刘成伟开蒙E59069江淮瑞风车开始新一轮环线游。
7点半伊尔施出发,12点进海拉尔市,简单午餐后,敖师傅送我们到城东的东山机场。
返程航班是上航 FM9128,上航FM9127是下午15点多到海拉尔,回程FM9128航班 16:20海拉尔东山起飞,经停呼和浩特,到上海虹桥T2 21:46。

11日游呼伦贝尔,也没觉得时间宽裕,争取下次5-6月再会呼伦贝尔

2016-04-06 19:58

2016-04-07 10:12

引用 石垒 的图片:

2016-04-07 10:46

引用 yujialgf 发表于 2016-04-06 19:58:0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yujialgf:怎么详细?

2016-04-07 20:1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1 01: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3:53

秋天真美。

2016-04-12 22:35

引用 croco 发表于 2016-04-12 22:35:54 的回复:

秋天真美。

回复croco:还是秋天色彩丰富,5-6月赏花

2016-04-13 21:45

引用 石垒 发表于 2016-04-13 21:45:37 的回复:

还是秋天色彩丰富,5-6月赏花

回复石垒:只有国庆节。唉……

2016-04-13 21:4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yujialgf:我也写了呼伦贝尔的游记,三篇。你可以看看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