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雨声谈笑声之无锡三日

赵清 (上海) LV.11
2016-04-06 17:57 898/3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的意境!清明假期,人不是最多,雨不是最大。带上伞,陪上家人来到无锡。喜欢这样的古朴和幽静,古桥 ,运河,细雨,悠闲的三天从此地开始。
        之前去过无锡的灵山和梅园。这三天的目的地是清名桥(日景和夜景),锡惠名胜,东林书院,鼋头渚。吃货的目的地有三凤桥大排档,西新饭店,忆秦园,品味楼,广福寺素面。根据惯例,依然是开头写行程,中间写景,最后集中美食。

上海无锡肯定选择火车,19.5元绿皮车二个小时。下车后南广场步行至三凤桥大排档(百度地图没有提醒我走地道,结果大马路上惊险穿越),十分钟不到,一个不起眼的牌子进去,里面还是超大的。吃完继续步行十分钟到无锡国际饭店,背包客选酒店一定要仔细考量,综合位置交通吃饭性价比,这里离火车站近,离三凤桥和西新饭店都是步行,到崇安寺步行街也就五六分钟。对面有星巴客和电影院。300+一晚含早的价格也在接受范围内。
        下午雨继续下,我们打车去了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这个司机也是蛮认真的,从超小的路上开到没有路停下。我们转个弯,几步路就到了、

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

门口收了十元钱算是门票吧,因为这里平时极少有散客自己来的,都是坐船再加上三个岸上的小景点一起来的,携程上卖70元,个人觉得这段运河比较短,三个岸上景点也就这个有点兴趣,所以没有选择坐船。

我们正愁这次没有导游可以蹭了,来了个坐船来的团。于是开心的跟着听听。
上图是金砖,当时给北京故宫铸的,敲击会有金属般的响声

这里呈现的是当时此地处处是砖窑的场景,

这个是当时保存下来的一个古窑--陈大窑

这些都是制砖的工具

这个是原料

这一处长廊展示了制砖的全过程,小朋友大朋友可以了解下。
挖泥,和水,练泥,做坯,阴干,烧制,出窑,装船

儿子每到一处,就喜欢买扑克牌。这里也不忘记,做工还不错,照片也很美。

出门就是码头,往右就是历史悠久的清名桥

清名桥夜景

第二天晚上我们又再次来到这里看夜景,感受不一样的古运河,晚上有灯光,当然也可以选择坐船,携程45元,晚上是没有上岸的景点的。还是因为路短,一眼可以看到头的,所以也就没有选择。

清名桥前标准照

左手边有一座桥叫泊渎桥

一边是南长街,经过旅游开发的,有酒吧和饭店。另一边是未经修饰的叫南下塘。

我们现在站在南下塘一边拍的照

可爱的小狗

东林书院

第二天雨一直下,随即想到的就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于是滴滴打车仅2元就到了东林书院。

东林书院,位于江苏无锡市解放东路867号,亦名龟山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书院之一。1956年10月由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是当时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1]
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
无锡官员李夔陪同著名学者杨时到无锡南门保安寺游览。杨时见这里临伯渎港,前临清流,周围古木森天与郁郁葱葱的庐山东林寺颇为相似,是一个研究和传授学问的理想场所,便有意长期在此讲学。李夔知道杨时的意思后,全力赞同,于是定此学社为“东林”,前后长达18年之久(1111年-1129年)。杨时去世后,杨时的学生在无锡县城的东林书院所在地为他建了一祠堂——道南祠,取杨时学成南归时老师程颐对他说过一句赞美的话:“吾道南矣!”。后来书院因年久失修而荒废。杨时离开后,东林书院逐渐荒废。
元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有僧人秋潭在原址上建东林庵,学舍被辟为东林庵。百年后的明代,无锡人邵宝(1460—1527,号“二泉先生”)因幼年时曾在此读书,出仕后曾力图在原址修复东林书院,但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仍为学舍。
明朝万历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新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顾宪成撰写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更是家喻户晓,曾激励过多少知识分子,对我国传统文化思想发展促进极大。有"天下言书院者,首东林"之赞誉。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2002年全面修复,有石牌坊、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道南祠等建筑。 [2]

这里就是最熟悉的对联了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
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名联谈趣》275)。顾在无锡创办东林书院,讲学之余,往往评议朝政。后来人们用以提倡"读书不忘救国",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既有诗意,又有深意。下联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风对雨,家对国,耳对心, 极其工整,特别是连用叠字,如闻书声琅琅。 东林书院的石牌坊、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三公祠、东西长廊、来复斋、寻乐处、心鉴斋、小辨斋、再得草庐、时雨斋、道南祠、东林报功祠等主要建筑,均显现明清时期布局形制与鼎盛时期风貌。顾宪成曾撰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心怀远大抱负之名联,后被广为传诵,成为许多学人、志士的共同心声和座右铭。此联现悬于依庸堂内。

拜孔子的地方
旁边展示了当时的许多乐器

寄畅园

打车7元来到了惠山古镇,右手第一排就是无锡油酥,老婆不喜欢也没有买,这家后面就是上过央视舌尖节目的忆秦园,等位是难免的,哪怕这样的大雨天也两样。
我们直接往前,来到了锡惠公园的名胜区。拿出一寸报名照三张,办了三张无锡国林卡,今年内可以随意进出这里,还有梅园,鼋头渚等主要景点。个人觉得比较值得,无锡离开上海近,周末来走走,看看太湖风光还是不错的。

一进门,二边正在展示杜鹃花。杜鹃做成的盆景,非常漂亮。

寄畅园坐落在无锡市西郊东侧的惠山东麓,惠山横街的锡惠公园内,毗邻惠山寺。园址原为惠山寺沤寓房等二僧舍,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秦金(号凤山)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秦金殁,园归族侄秦瀚及其子江西布政使秦梁。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秦瀚修葺园居,凿池、叠山,亦称“凤谷山庄”。秦梁卒,园改属秦梁之侄都察院右副都御使、湖广巡抚秦燿。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疏浚池塘,改筑园居,构园景二十,每景题诗一首。取王羲之《答许
寄畅园风景图集(1)
寄畅园风景图集(1) (20张)
 椽》诗:“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句中的“寄畅”两字名园。1952年秦氏后人秦亮工将园献给国家,无锡市人民政府进行整修保护,逐渐恢复古园风貌。寄畅园是中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至2000年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锡惠名胜区对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毁坏的寄畅园东南部进行了修复,先后修复了凌虚阁、先月榭、卧云堂等建筑,恢复了其全盛时期的园林景观,使整个古园气机贯通,充满雅致。

天下第二泉

我们对寺庙不感兴趣,因此出门直接进天下第二泉,没有去惠山寺

相传唐代陆羽评定了天下水品二十等,惠山泉被列为天下第二泉。随后,刘伯刍、张又新等唐代著名茶人又均推惠山泉为天下第二泉,所以人们也称它为二泉。中唐时期诗人李绅曾赞扬道:"惠山书堂前,松竹之下,有泉甘爽,乃人间灵液,清鉴肌骨。漱开神虑,茶得此水,皆尽芳味也。"宋徽宗时,此泉水成为宫廷贡品。元代翰林学士、大书法家赵孟頫专为惠山泉书写了"天下第二泉"五个大字,至今仍完好地保存在泉亭后壁上。当时,赵孟頫还吟了一首咏此泉的诗:"南朝古寺惠山泉,裹名来寻第二泉,贪恋君恩当北去,野花啼鸟漫留连。"

鼋头渚

第三天,终于守到云开日出,一大早打车去了鼋头渚。
门口挥挥园林卡,潇洒进去了。时间充足,我们一路全部步行、

太湖仙岛的船估计要排一小时,我们下次再去吧。
二件事情必须记下:1.儿子在龟背上投币玩,第一个就稳稳地投上。2.在广福寺吃素面偶遇同事美女一对。

注意,以下是美食

美食来袭

三凤桥大排档

脆膳

最有名的无锡酱排骨,非常入味,非常入味,非常入味!汤汁全部拌饭了。

玉兰饼,油炸的,里面是酱肉,有点甜。

蟹粉豆腐。其实算蟹肉豆腐,太多太满足。

西新饭店

离酒店五分钟步行,五星,绝对五星的一家

三白油条

他们家的特色狮螺,个头虽不大,但味美肉多,个个吸得出。

银鱼无锡面巾塞肉

忆秦园

蟹粉小笼。个超大,一笼八个,超满足。而且蟹粉的不甜,里面完全是蟹粉远大于肉。皮薄且不破。32元一笼。

大城小爱

姜蓉鸡,上面象肉松一样的全部是姜做成的,这个菜的西方是180万拍卖来的

蒜蓉虾非常入味

蛋黄鸡翅

芦庄超王记

这个店名太牛了,意思就是超过王兴记的。小笼是地道的无锡小笼,甜就一个字!
酒店离开熙盛源和王兴记都有点远,所以选了这家,味道算正宗的。

又到结尾处

再留恋的行程也终会结束,但我们有园林卡,年内肯定会再来,老梅园走走,太湖边吹吹风,荡口古镇玩玩。
谢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朋友,希望我的游记可以方便你们自由行。
最后感谢滴滴快车,这次全程都用,还一直是半价或减五元,无锡七元的最低消费,1.4元每公里在我们看来都是幸福到天上了。
三天在此也感受到了物价的差别,每餐吃好都差不多150.
上海无锡仅19.5元的差距,有空常来逛吃逛吃:)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8 11: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