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地——清明的一场文化“苦”旅(王家大院+恒山+云冈石窟+土林)

emily117 (北京) LV.9
2016-04-06 18:03 1636/5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故事从这里开始

三天的清明小长假,足够让我这个不安分的小驴友折腾来折腾去的想去哪玩。从济南泰山天津等地最终换到了山西,这个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的晋地。(一说到太行山,我就会想到愚公移山,恩,想必此行不轻松,哈哈,扯远了)

以前一到放假提起旅游总会想去山清水秀、阳光沙滩、浪漫诗意的地方去,(尤其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次朋友圈里去苏杭、古镇的不在少数)可这次突然想尝试一下以前从不会考虑的文化之旅(其实是因为我肚子里墨水太少,所以比较害怕去这些文化古都)还是源于之前周末去过一次平遥古城、晋祠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古朴带有质感的建筑,那沉淀着浓浓历史文化的村落还有那演出晋商辉煌历史的深深震撼我的《又见平遥》大型情景剧,向我打开了旅游新天地,生命要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会有不一样的体验,这样的文化“苦”旅对于我是全新的尝试。(其实这个苦中不只是没有清风海滩美丽风景,也包含了带着孩子不能随心所欲的拍照放松的些许遗憾,哈哈)

为了避免堵车,一大早我们一行人5点就出发,伴着朝阳一路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灵石王家大院前进。线路就不详细介绍了,大致就是京石(G4)-京昆(G5)然后就不记得了,反正跟着导航灵石县出口就到了。

车载KTV,本来说一路上要好好玩会,结果被这俩霸占了,我儿子简直就是麦霸,不唱到没电不松手

一路美景+逗逼组合

王家大院

一路走走停停到了我们定了小院客栈已经下午2点了。在此说一下,王家大院边上有很多小客栈农家院,看驴友推荐我们定的叫小院客栈,算是里面最有名气的一家了,环境不错,干净卫生,最主要离景区好近,清晨傍晚可以拍到没有人的大片,这对于只能长假出游又不想照片中到处人山人海的我来说是个很大诱惑,嘻嘻。

踏进历史的城门,一个人去探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我们跟着一波波旅游团蹭讲解听,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每一处每一眼都有故事,让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小家伙就这么扭着美着,几乎一路自己走下来了。

这次学会摆各种pose拍照了

恒山

第二天,离开老本家儿(我们一家都姓王,哈哈)一路往家的方向玩去,这一站,恒山

这次旅行唯一的遗憾就是没看到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其中的力学原理是半插横梁为基础,借助岩石的托扶,回廊栏杆、上下梁柱左右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整个木质框架式结构,也增加了抗震度。我们去的时候半山腰的各种支架和绿网,只好转头去爬爬五岳之一的恒山了。

五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恒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是中国的五大名山,虽然带着孩子爬山着实需要勇气,不过好在儿子争气自己爬到半山腰,后援部队也是相当给力。平时健身还是很关键的,已经3年多没爬过山了,不过这次还是相当轻松的。话说泰山雄、衡山秀、华山险,恒山奇,嵩山奥,可是我还真没参透恒山奇在哪里,说实话挺普通一山。

途中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果老仙迹,北岳恒山十八景之一。位于悬根松北的登山途中,石径上陷有行行小圆坑,形似驴蹄印,据说是张果老在恒山修仙时倒跨驴留下的蹄印。

他真的是这么爬上山的,虽然只爬了半山腰都不到

自从有了孩子,几乎我每走一步都会带着他,他也就此练出了玩累了车上倒头就睡,一天赶路没正经饭吃,饿了给啥吃啥,不哭不闹的本领。可以说适应力极强,也算是从小就带出来玩的好处。

土林

很多行程里没有这个地方,我也是看蜂窝里驴友推荐顺路去得。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如果赶上蓝天夕阳,那拍出来绝对大片的赶脚。可惜这次我就只拿了个爱疯出门,凑合拍拍看吧。门票可以讲价哦,嘘……

各种搞怪表情,就不能好好拍个照嘛,小样儿

最后一站云冈石窟

这次的重头戏,云岗石窟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大人买票的时候,他就在这一通跑啊跳啊,无忧无虑、体力无限的让我们羡慕!

昙曜,少年出家,原是凉州的高僧,到达平城后受到太子拓跋晃的礼遇,开始管理众僧。太武帝灭佛时,他逃离了平城。文成帝兴佛后,昙曜在路边巧遇文成帝车队,俗话说:“马识善人”,文成帝的马咬住昙曜的袈裟不放,于是昙曜就成为管理全国僧尼事务的“沙门统”。昙曜是以禅业著称的高僧,在文成帝的赞同下,选择了武周山南麓这块幽静之处进行开窟修禅。从公元460年开始,昙曜组织了开凿石窟的建设,就是著名的“昙曜五窟”。

出了灵岩寺不远变正式进入云冈石窟主景区。
具体各个窟的内容就不讲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百度,留些未知才会对旅行充满期待。

景区内的主干路是原来的109国道,以往都是运煤的车来来往往,对云冈石窟造成了很大的侵害,甚至给佛像披上了一层“黑袈裟”,很多佛像风华的相当厉害,缺胳膊少腿的,现如今国道改成了景区内道路,国道改线,希望这样的保护措施能让古迹长留。

插曲 文瀛湖公园+古城墙

不想那么早回家,难得的假期一定要利用充分,也为了避免回京高峰,索性在市里兜兜转转。

竟然有个大白在挥手,好可爱。现代与历史的结合

追逐着泡泡的欢乐童年

故事尚未结束

三天的时间很紧,每天早起赶路很辛苦,但这段旅程很有意义,很特别。把我带回黄土地领率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之旅。

问我祖先在何处, 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 ? 大槐树下老鹳窝。
虽然时间紧迫没有去大槐树下看一看,但那永远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故居。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7 13:25

引用 windows 发表于 2016-04-07 13:25:55 的回复:

回复windows:基本就这些了,这次都是拿手机照的,不多

2016-04-07 22: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0:54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04-11 10:54:10 的回复:

回复mycomein:谢谢鼓励,其实我也很懒,难得认真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