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悭不见洛阳花,春浅东京未梦华

倪大冶 (福州) LV.9
2016-04-06 18:16 2294/30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作为一个文史爱好者,古都是个不错的目的地。适逢牡丹花季,超哥约我同行,所以洛阳开封插了成都重庆南京的队,排进了我的出行日程。原本计划四月去越南,而今变成了河南,愿望也算是实现了一半。

4月1日晚上准点落地郑州,一夜无话。

郑州玉米楼,在郑州拍的唯一照片,这样的天空也持续了整个行程。

郑州-洛阳

5点半就起床了,从郑州燕庄站坐地铁到郑州东站,乘7点24到洛阳龙门的城际高铁,不到6点50到了车站,都没吃早饭,在一楼问了车站人员说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一切似乎很顺利。排了几分钟的队,过了安检却向我们要票,离开车还有20几分钟,只好和超哥分开去三楼和一楼排队取票。第一次见识到河南人口大省的实力,离开车还有10几分钟的时候,跟前面的队伍商量能不能先让我取票,可是前面的竟然也都是同一班车的人,无奈只能排队。当取完票时,飞奔到和三楼的超哥一起跑去检票时,列车已开走了。大写的懵逼!无奈只好去三楼的窗口改签,前面3、40竟然也是没赶上同一班列车的人。后面的一个大姐已经开始骂街。她骂那么多人,却只有两个安检口,进站已经晚了。其他车次的人,进了站也都是飞奔跑到检票口的。我们又去了一楼的窗口改签,却发现那也一群人在前面排队,当天去洛阳最早的一班车已经是傍晚5点,我们并没有郑州的计划,所以后来决定和大姐拼车。终于和那个大姐坐上了去洛阳的车,大姐却开始了话痨的模式。刚开始我还有一茬没一茬的和她答话,后来发现大姐用的就是南孚聚能环啊,已经不是抱怨火车站了,而是讲到了她的工作还没有要停的意思,我只好假装听着,看着车窗外。
  车窗外一如我毕业前在乡下实习的景象,麦田对于一个南方的人而言还是新鲜。路边不时出现诸如“虎牢关”的路标昭示着中原大地底蕴。
  原本计划8点出头就能到洛阳龙门的,随着误车一切行程都打乱了。我们决定先去最北边的白马寺。按照拼车司机的指点,坐58路公交,快11点才到达了白马寺。

我对一切寺庙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因为寺内都是大同小异的,因此对白马寺并没有太高的期待。关于白马寺,记得历史书上有插图,说是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一站,而且武则天在白马寺出过家。

然而白马寺算是给了我一个惊喜。除了寺庙的标配(各种殿,各种楼)外,西边印度佛殿、缅甸佛殿虽然不到10年的历史,却可以让人有到了东南亚的幻念。

如果说西边的国际佛殿苑没有历史的话,那东边始建于东汉的齐云塔则算足够沧桑。之前并没有详细看白马寺的介绍,所以路过还发现了狄仁杰墓也算不小的惊喜。
  一直对塔有特别的好感,从虎丘塔到大雁塔,齐云塔虽然名气不及,但也算别有别有韵味了。

告别了白马寺,坐58路车,经过37个站,大概两小时到了关林庙。由于赶着去龙门石窟,所以放弃这个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到了关林庙,却等不来去龙门石窟的公交,只好坐了一个老头儿的三轮,到了摆渡车的地方下车。免费的摆渡车把我们送到游客中心,排了30几分钟的队,终于坐上了景区的电瓶车。下车后又步行了一段,花了20租了讲解器。

石窟本来很是壮观,石刻的佛像不像其他的地方那么遥不可及,在这佛像大大小小的佛像就在面前,甚至伸手可触,或许正是因此,所以佛像也破坏的极为严重,很多佛像都没有头脸,让人心痛。

天色不早,没上香山寺,草草看了西山石窟和白园打算出园。龙门石窟的体验并不很好。

同为石窟,和莫高窟比龙门石窟的管理算得上混乱。中国移动都单项收费了,进出龙门石窟的电瓶车却还坚持双向收费,进出各10块,要知道洛阳市区打的的起步价才5块钱啊!莫高窟的讲解模式是免费的导游带领几个人一同讲解,讲解器还不收押金,而龙门石窟的讲解器不仅需要100押金和20的租金,更糟糕的是讲解器只能靠感应不能人工调,往往我到了下一个点却还在讲上一个点,或者是到了一个点却还没有开始讲解,用户体验糟糕至极。最最不能忍的是,我们傍晚18点半出的景区,从电瓶车上下到游客集散中心的时候,整个中心人员已经下班,送我们的经来的摆渡公交车已经不知去向。的士、三轮宰客,我们只能步行过了龙门桥才到一个公交站。
  下一站慕名去号称拥有多项世界之最的开元湖音乐喷泉。等了20分钟后,音乐喷泉开始,湖边已被围了三层观众。喷泉面积确实够大,然而喷泉的花样却甚至不及我在某商场看到的姿态。15分钟后草草了事,徒有其名是给我留下的最终印象,虽然是免费,但性价比不及开元大道的樱花。
  找不到公交的方向,我们选择了打车,没想到却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洛阳的的士5块钱的起步价堪称廉价,我们挤了一整天1.5的公交显得一点都不划算。到古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由丽景门进开始古街之行。

在街口吃了不翻汤后,我们竟然再提不起别的食欲。至于古街,全国都差不多景象。只是洛阳古街更有生活景象,并不是纯粹的步行街,有汽车进出,甚至还有一家肛肠医院。

去了离古街不远的住处卸下行李后,10点半,我们打算去尝尝洛阳最有名的水席,然而从真不同到街边小店,都不再做水席。意兴阑珊,全国一致的美食街提不起我们半点兴趣,饥肠辘辘的我们甚至想去吃肯德基,但也已经没有了汉堡。只得草草填饱肚子,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我们下午4点离开,留给洛阳的时间不多了,于是7点便开始出发。在住处附近吃了一碗牛肉汤泡饼便坐公交在火车站转83路去国际牡丹园和洛阳古墓博物馆。

坐了几次洛阳的公交后给了我深刻的感触,线路长,站点多,站名长而且雷同(同一条路上的站点都要加上路名),而且广告多(医院、药房都有报站),这样经常让我一个记性不好又不分东南西北的外地人无所适从。

我们在“国际牡丹园(机场路王城大道口)”(没错,就是这么长的站名)下车去看牡丹园,售票处很诚实的告诉我们他们的牡丹开得并不好,是不是要坚持进去。我们当然不做这样的冤大头,直接杀到了古墓博物馆。

《盗墓笔记》、《鬼吹灯》的粉丝到了洛阳一定不能错过的古墓博物馆果然没让人失望,参观的人不多,多以大学生为主。我们先看了古墓壁画展,然后去了真正的地下古墓展厅。“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给古墓博物馆提供了足够的展品,各个地方发掘的古墓按原貌被集中在博物馆中展出,原本在想象中的墓室直观的展现在眼前。展出的古墓虽然不像那些王侯将相的墓葬规模宏大,但却足够反映当时的风貌。

离开古墓博物馆,去了看牡丹的王城公园。然而和动物园一起捆绑销售的王城公园并不能值回60块票价。并没有到盛放的时间,没成规模的牡丹只能算是慰藉着远道而来的我们,十大名花终于全都见过。

我们把在洛阳最后的时间留给了最有名的水席“真不同”。即便如的士司机说的,它是坑外地人的,我们也还是义无反顾,其实旅行不都是如此吗?

概括而言,“真不同”的水席菜品虎头蛇尾,服务惨不忍睹。260的套餐,刚开始的几个菜味道都不错,后来那俩丸子味道不敢恭维,不太值得去。但是服务的就槽点太多了:进门根本没服务员管你,问了两个服务员才给安排位置;想要拍一下自己点的套餐菜单,说不允许拍菜单的;一群服务员稀稀拉拉地盯着你们吃饭,好不自在;最奇葩的是,点的套餐明明是鸡蛋灌饼,服务员争辩说给上春卷,套餐菜单还是不让看!后来说不拍才让看,260的套餐,就是有鸡蛋灌饼!似乎明白了为啥不给拍菜单了!

吸取了在郑州的教训,16:06的火车,我们提前了1个小时到达洛阳火车站,果然在预料之中的早了。

洛阳—开封

18:45到达开封,出站的第一感受是火车站可真小啊!
  到了广场我就见到了我们要坐的公交,但已经出站,我们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招手示意上车,司机竟然停下了,开封的第一感受不错。

到了酒店放了行李,步行去鼓楼夜市。开封的城区不大,超过6层的楼也不多。看到了开封旅游局微博的头像鼓楼时,不禁惊讶于它们的节能——时值清明假期晚上8点,鼓楼夜市热火朝天,然而城楼上却是漆黑。夜市的小吃并不好吃,再次坚定了我对美食街的看法。夜市逛完,顺道去横店影城看了《火锅英雄》。

开封-郑州-福州

7点半出门打算去邢家吃锅贴,却被的士告知该店不卖早餐,失望之余只得选择就近的回民的东大寺门食品街吃早饭。我们选择了一家队伍排得老长的小摊。料很足,但我并不觉得美味。

9点不到,我们便到达了开封最有名的清明上河园。这幅画无需赘述,园子面积也足够大,但不过是一个cosplay的景点,不能完全提起我的兴趣。园里有许多表演,但因为我们去得太早,都没有开始。绕园一圈,到了揽秀轩看了10点的编钟表演,15分钟后看了皮影《盗仙草》,匆匆告别清明上河园,打算前往城墙。
  上了一个在等她亲戚的大姐的的士,说了我们想要游玩的地方,大姐竟然热心地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先坐公交到繁塔,这是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好人之一。

名气不大的繁塔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原本不打算买门票进园的我被塔身上一块块各异的砖雕吸引。买票进园也不贵,全价15块,不跟对面的禹王庙捆绑销售。据当地的人介绍,繁塔原本13层,塌了后只剩三层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并非我之前想象的,盖了三层中途停工。塔身上的每一块砖都是雕有形态各异的佛像,虽经整修,可是和龙门石窟一样,佛像的头都遭到了许多破坏,而且许多地方都有了刻画。可以想象,周边的熊孩子们来到没有经过保护的繁塔玩耍,顺便挖一块砖回家什么的。如果繁塔身上的砖都是宋时的,窃以为它的价值被大大的低估了。
  相比大雁塔买了两次门票还让人遥不可及,繁塔简直就是平易近人,15块的门票甚至可以进入塔身。

依依不舍告别繁塔,打算去爬爬城墙。虽然知道开封城墙并不雄伟,不能如西安城墙一般骑车,但还是想要去感受一下古代的气息,然而我感受到的是一股油漆和松木的味道——城墙其实维修开放接客还没几天呢!

对城墙的失望让我们把开封府提上了行程。对影视城类的景点无感本让我提不起对开封府的兴致的,奈何幼年就知道“开封有个包青天”,所以就去看看吧!一如清明上河园,开封府也是个cosplay,处处仿古建筑,没啥兴趣。想要出园,却不明白为什么,非要前门进后门出。

从后门出来,所剩时间不多,打算去不远的开封博物馆转转。一个三轮的老头儿说博物馆周一闭馆,拉我们去别的地儿玩。差点就相信了,但是一想,这天是清明节,博物馆节假日不闭馆。绕到了开封府的正门,便能看到博物馆。穿过有开封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绕包公湖走15分钟就到了。

二楼南边“东京梦华”主要还原北宋汴京的风貌,实物不多,陈列算不上精彩。然而毕竟是古都的博物馆,二楼北边的“七朝华章”还是有很多文物值得一看。原本给开封博物馆预留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却被通知4点半就要闭馆了,参观只能草草了事。

不到5点就到了开封郑州机场的候车点,准时上了大巴,预计可以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高速也算畅通,原本以为可以就此顺利结束的行程却在大巴一下高速再生波澜。连绵的红灯望不到头,司机也不能预估通过的时间,说下车步行去机场也不远。我决定下车步行。走了大概两公里,路边一个司机叫住了我,让我帮忙带一个老外去机场,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其实老外的飞机比我们还晚20分钟,但走得比我们快多了,这让我更加焦急。又走了两公里后,前面的车流逐渐恢复了正常,而下车时地图显示只有3、4公里的机场却还是望不到方向。离起飞的时间越来越少,本打算随便拦一辆车坐上,却想不到原本送老外的那辆车竟然奇迹般的赶上了我们,司机快速地送了我们3、4公里,我们顺利到达机场。想来也算是“好人有好报”吧!
  整体而言,两大古都名气越大的景点越坑,名气不那么大的景点却给了我们惊喜。至于吃的,错过了锅贴、羊汤、烩面。而吃到的,可能味蕾没有完全打开吧,还是觉得南方食物好吃。

引用 倪大冶 的图片:

中国石窟艺术的经典之作。

2016-04-06 23:44

ok!

2016-04-07 06:49

这个季节出游,花红叶绿,的确爽。
我16年1月在开封,去了两天,第一天大雾,第二天下雪,悲催

2016-04-07 08:18

2016-04-07 08:19

3顶必赞

2016-04-07 08:35

引用 倪大冶 的图片:

大师们用的都是移形换位大法啊!~

2016-04-07 08:46

据说还有日本佛殿,但是看似不乐观,不知道能不能成

2016-04-07 08:47

理解,理解,南方人吃北方的饭,心情可想而知。

至于服务的水平,我作为本地人也是能理解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自然也会有差距,不过北方的城市有个特点,你来一次会不适应,因为不如南方干净、湿润,但来多几次,走走大街小巷,你会感到不一样的亲和力,你们行色匆匆自然是印象不深,欢迎再来北方做客。

2016-04-07 08:57

2016-04-07 09: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7 09:26

2016-04-07 11:39

处处透着浓浓的历史味

2016-04-07 12:1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07 08:46:06 的回复:

大师们用的都是移形换位大法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哈哈,是我手抖,糊了

2016-04-08 18:38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4-07 10:44:44 的回复:

看到吃的流口水了

回复fifeichan:可是不是够好吃呀

2016-04-08 18:3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07 08:57:41 的回复:

理解,理解,南方人吃北方的饭,心情可想而知。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洛阳之行,最不满意的是龙门石窟,饮食毕竟存在差异是理解的。

2016-04-08 18:4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15:59

引用 水瓶鲸鱼 发表于 2016-04-11 15:59:50 的回复:

回复水瓶鲸鱼:图无能,不会拍照片,没有好看的图

2016-04-11 19:33

棒!

2016-04-12 20:53

负能量爆棚的游记 八成吐槽

2016-04-14 14:26

引用 张大胖呀🐽 发表于 2016-04-14 14:26:49 的回复:

回复张大胖呀🐽:哈哈哈哈,是呀!超哥也是这么说的!

2016-04-14 22:24

2016-04-16 17:41

河南最出名的就是这几个地方,可怜那时无去洛阳,现在太后悔了。

2016-04-18 14:19

当年读野鸡学校时有点后悔没有到洛阳玩下。

2016-06-01 13:34

楼主照片好赞,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