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漫步在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带小孩

在忐忑中出发

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和一个突出的腰间盘,在家人的担忧中,我领着四岁半的泥娃启程飞往大理
其实我心里也在打鼓。我从未独自一人旅行过,也从未独自带娃旅行过。可人生总要有突破,才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不管了,带着忐忑出发吧。

随心而遇的行程

大理之前,我并没有做特别细致的行程计划,只是提前预定了机票和酒店,并了解了大理的气候和地理。除了竹和田是必去的地方,其他都是临时而定。 因为带着娃,所以计划赶不上变化。以下行程为回来后梳理。

Day 1  16:00出发,入住首都机场附近的芒果时尚公寓酒店
Day 2  6:40的飞机,北京飞往大理,入住大理古城拾年精品客栈
           下午 游古城
Day 3  桃溪谷+银桥花海
Day 4  才村码头
Day 5  周城扎染体验
Day 6  马久邑村,入住大理七者海景客栈
Day 7  探访竹和田
Day 8  游览人民路,入住大理古城马大婶家的小院
Day 9  10:00的飞机,大理返回北京

初见古城

大理的天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蓝,但大理人着实如想象中淳朴热情。我所遇见的司机们和小店的店主们,有大理本地人,也有从他乡过来开客栈的人。他们温温吞吞,像这座古城一样,不急不缓,却又利落热情。因为带着孩子,所以一路上所有人都会帮忙。
飞机抵达后,我们乘坐预定好的去哪儿专车到达古城。古城里,无论吃住行,选择都会多一些。因为带着娃娃,所以一切以安全舒适为主。
入住古城拾年酒店,是超棒的体验。古老的石头墙,木制的地板,温馨的装饰,无可挑剔的设施和环境。每天,在舒适温暖的大床上,沐浴着透过大玻璃窗洒下来的温暖阳光,即便不走访任何地方,也觉得值了。

酒店外的石头墙和竹筐,弥漫着古老的味道。

酒店浪漫大床房,三面环窗。坐在床上,即可见苍山。

抵达酒店,吃过午餐后,我们听了司机师傅的介绍,去玉洱路上的公园看茶花。从酒店出发,不到十分钟就走到公园。茶花并没有让我惊艳,但那天的蓝天很美。

从公园出来,沿着玉洱路走,跟着人流,进入复兴路。石板路,小溪流,街边小店,熙攘的人群,在阳光下,一切都那么鲜活。
泥娃爱极了街边的小溪。我们沿着小溪边的石板路走,不时下到溪水的石头上玩耍,直到五华楼折返。
在五华楼周围走了三四圈,怎么也找不到入口。泥娃提醒我从门洞里的一个入口进,我非说那是商店,不是入口。可最终发现,入口确实是在那。小娃娃的找路能力,确实更胜一筹,而我总习惯被固定思维模式捆绑。

在街边卖咖啡的店里小坐,云南手冲咖啡的香味飘散着,时间放佛静止。

酒店向南,转过弯,走五分钟,就到了慕名已久的“如是咖啡”。本来没打算去,但百度地图发现如此之近,于是趁着另外一个下午的时间,过去喝一杯。

徜徉在花海

既然来了苍山洱海,一定要到苍山看看。可担心泥娃会高原反应,所以只选择去了苍山脚下的桃溪谷。下了出租车,周边是几栋房子,没有行人。我们往前走,只看到一只狗,躺在枯草地晒太阳。

零落的山茶花,在诉说着灿烂的往日......

一路上都是莫催茶室的指示牌,于是我们按着指示牌向山上爬,来到茶室。从这往远处看,有海,有浅绿深绿交替的田地,有塔,有房屋。此刻,我们俩站在这,看着远方,从未如此安静,如此开阔。

路上无行人,泥娃不再想向上爬,于是我们沿着茶地往下走,来到山腰上的一间客栈。院子里三三两两的人,有的发呆,有的看书,有的聊天。我们要了一杯茶,坐在摇椅上,享受这惬意的午后。

下山打车去银桥花海。司机把我们放在门口,我和司机约一个小时候来接我们,他笑了,操着一口当地口音说:“慢慢玩啦,不着急的,这么大片花,可以慢慢玩几个小时。玩累了想回酒店,随时给我打电话就行。” 我也哑然失笑,这么多年帝都的工作生活,我的心时刻都处在紧张的状态,即便身处这么一个慢城市,我依然无法一下子松弛下来,无法把一天的时间慢慢地拉长。

近处鲜花迎风歌唱,远处苍山静静耸立。

风车,蓝天,白云,放佛置身天堂。

坐在木头秋千椅上,闻着花香,静静发呆。

横在水渠上的小木板,也可以走上几个来回。

在村口大树下,等待司机接我们回酒店。

融化在花田

坐了三轮车去才村,一路上颠簸,但泥娃非常兴奋。在码头租了四轮车,本来想去环海路绕上一绕,可路窄车多,而我技术又不好,所以只能沿着村子外围骑了一会儿。泥娃一个劲的想要蹬,也试图帮我,可越帮越乱。无奈之下,骑行不到一个小时,我只得折返,心惊胆战的把车还回去。

路上捡些石头,也能在棋盘上玩半天。

四轮车,着实没有两轮好骑。

骑到一个小湖边,停下来。泥娃拿起地上的石头和一根木棍,教给我怎么钻木取火。

路遇一片油菜花田,异常的美,真想融化在其间。

跟着这个小娃,总是不走寻常路。她一定要沿着远处坡上的“村”字爬上去。下来的时候,我真是怕了,看着简单,真从上面爬下来,才发现很陡峭,小腿都是酸的。好在泥娃是个女汉子,比我还要利索。

还回四轮车,终于松了口气。带着一身尘土,到咖啡馆里歇一歇。泥娃要了一杯奶油,玩起了奶油拌水果的游戏,而我也终于能坐下来,安静的享受一杯咖啡。

偶遇一片蓝

大理的第四天,阴天,睡到十一点。本来就想在酒店里窝一天的,吃过午饭,觉得还是有必要多体验一下,所以就打车带泥娃去了周城---白族扎染之乡。
到达周城,村口摆了很多地摊,杂乱无章,地上零落着牛粪,一群人在树底下聊天,旁边是一个充气城堡,看不到任何染坊,顿感失望。
无奈既然来了,也得硬着头皮再看看。我们于是沿着一条巷子向里走,巷子倒是安静了不少,也干净些许。

正走着,忽然从后面过来一位阿姨,看上去严肃,面无笑容,问我们要不要去染坊。虽有些疑惑,但不知为什么,我还是怀着忐忑的心领着泥娃跟在她后面。我们绕过几个胡同,来到一个破旧的老房子前。好在房子大门口有个看上去正规的牌子,我才敢领泥进去。进去之后,发现确实是个染坊,这才放下心来。

待我们坐下,一位梳着马尾的姑娘立刻热情的迎上来,给我们和已经坐在桌子旁的另一位姑娘倒上玫瑰茶,然后给我们详细的讲解扎染,以及那些可爱的植物。

另一个姑娘专门从北京过来学习扎染,她说她在北京找了很多学习扎染的地方,都不纯粹。后来经多方打听,查到这里。这是周城里唯一一家纯植物染工作坊。老板是白族人,曾在北京上学,后来回到家乡,创办了这个染坊。
忽然觉得,我们如此幸运,虽然有过失望和疑惑,但还是跟着心的方向,毫不费力的找到这里。
多么奇妙的旅程。人生的很多事,是不是也都如此呢?

泥娃学做扎染。

我和泥娃合作染出来的一块方巾。方巾上是一只白蝴蝶。
蝴蝶是白族扎染最钟情的图案,是美的化身,被誉为“会飞的花朵”。蝴蝶泉就在周城,因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去。

远方的竹和田

关注竹和田已经很久了,很想过来。终于梦想成真。
这是一个灵性教育基地,创办人是萧望野。我并不了解她,但对她做的事情,非常敬佩。
一个湖,一块地,两座木头房,一些充满灵性的人。每年,都有很多孩子在这里,与自然连接,与彼此连接。最美的事情,不过如此吧。

这里离我们住的七者海景酒店很近,来得时候我们打车,发现拐弯就是,这么近是之前没有想到的。一切巧合,似乎都是必然。回去,我们一路步行。穿过马久邑村,欣赏着一路的美景。

酒店也很美,透过窗子,可以看到洱海。

在餐厅就餐,透过窗子是满眼的碧波。难怪这个餐厅的咖啡师,专程从广东跑过来。在这工作,碧海蓝天,伴随着咖啡香,好不惬意。

早餐有多种选择,都很美味。

很多海鸥,它们竟然喜欢吃小熊饼干。泥娃喂了两袋,喂得不亦乐乎。

漫步人民路

最后一天,从马久邑回到古城。所住酒店刚好在人民路,于是下午在人民路逛了逛。
这真的是一条文艺街,处处洋溢着慵懒,弥漫着美。
不时传来沙哑嗓音的酒吧,飘着咖啡香的小馆,写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门”的情调小店。。。时光在这条街上,忽然就慢下来,漫不经心,又别有用心。

再见,大理

本来美好的旅程,以我吃了一顿烧烤导致拉了一夜肚子收场。泥娃倒是一路什么病都没有,反倒还得帮我的忙。
但不管结局怎样,这都是一个完美的旅程。我和泥娃,在这九天八夜的24小时亲密接触中,高兴很多,冲突也不断。这个小娃娃,好奇每一样她没见过的东西,总要走她想走的路。对她来说,不管是大理还是家里,她所见到的,都是美,她所碰到的,都好玩。
而我,也在与她不断的冲突和妥协中,向她学着怎样活在当下。

花费+带娃旅行的准备

机票,酒店是主要的花费。另外一些零食、游玩用、打车费和餐饮占了一部分。很少的购物。
总计花费在一万一两千的样子。

带娃需要准备的更细致,很多人都有很多物品清单。但我想说,请准备好:相信孩子,透过她/他的眼睛看世界吧,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美。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6 20:26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4-06 20:26:29 的回复:

回复shadow:

2016-04-07 08:40

2016-04-07 09:17

2016-04-07 10:27

我也喜欢不走寻常路的!

2016-04-07 10:32

游记超棒,互相支持

2016-04-07 11:12

很美的照片呢,这是大理的哪个地方啊,,感觉很不错哦,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进一步了解一下。。

2016-04-07 11:20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4-07 08:11:52 的回复:

成功的一次旅行,一次自我突破
好游记,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

2016-04-07 11:24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7 11:20:00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大理的古城,周城,桃溪谷,以及马久邑,这几个地方:)

2016-04-07 11:26

2016-04-07 11:39

2016-04-07 11:54

好可爱的娃

2016-04-07 11:56

2016-04-07 12:21

跟娃娃学习活在当下    长大意味着退化

2016-04-08 15: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1 10:54

很棒

2016-04-28 11:41

亲,那个扎染体验的话花钱吗

2016-11-20 19:59

引用 泥的天空 的文字:

入住大理古城拾年精品客栈

入住大理古城拾年精品客栈,这个客栈如何?房间有空调么?住宿都方便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