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半个月的避暑之旅

桐小喵 (长春) LV.6
2016-04-06 18:38 1259/3
  • 出发时间/2014-07-18

关于行程

本着坚决走透云南的目的此行颇为紧凑,以至于小伙伴们怀疑我在云南安了家~但确实时间上还是很充裕完整的,只不过遗憾了西双版纳不是一个游览线路所以狠心抛弃。
        day1:长春-北京~~由于暑期实在是旅游线路过于火爆,直飞大理价钱太伤人~加之昆明火车站的暴力事件,鉴于两个人都是惜命的小盆友选择了先去北京在机场附近酒店留宿一晚清晨飞往大理
        day2:北京-大理~~起大早赶灰机飞向心心念念的大理,中途在昆明经停两个胆小的人还怕的要命,想了各种自保的手段下午到达,夜游大理古城
        day3:大理~~古城闲逛,彻底逛!
        day4:大理-双廊~~在大理包车环了大半个洱海到了双廊,中午到达庆幸赶上白族火把节,嗨翻
        day5:双廊~~玉几岛闲逛,彻底逛!
        day6:双廊-丽江~~坐的旅游大巴长途跋涉终于到了繁华的丽江,中午到达,开始摸索路线
        day7:丽江~~丽江古城闲逛,彻底逛!本想像大理古城一样逛出人文色彩,可惜丽江实在是太繁华了,还苦于要寻找之后游览的旅行团,没有预想的逛的彻底
        day8:丽江-泸沽湖~~在丽江报了泸沽湖2日游的当地团,不能说真心坑吧但是吐槽也大大的有,好在景色美的没话说
        day9:泸沽湖-丽江~~滇藏十八弯啊总算是回了驻地
        day10:丽江~~悠闲周边游,忘了谁的推荐去欣赏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
        day11:丽江-香格里拉~~本着走遍云南的态度又报了香格里拉2日游的当地团,实在是坑不坑的说不清楚了
        day12:香格里拉-丽江~~坑不坑的反正是看完景回来了
        day13:丽江~~玉龙雪山一日游,因为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又报了一日游的团
        day14:丽江-北京~~不知道怎么鬼使神差又回了北京
        day15:北京-长春~~半个月的旅行over

行程开始啦

因为本人对金钱和数字极其没有概念,所以花费这块恕小女子无能为力了。游记就真的成了游记一篇~

京囧一日游

临行前做了各种准备和攻略,还在蜂窝里借鉴了各种蜂蜂的经验,结果一到我们的大京城问题就来了~我忘记了带我的隐形眼镜盒和药水于是!我们开启了京城不知道几环外的寻找眼镜店旅程~还顺便看了电影逛了各种居民区

好在全身心的投入终于算弥补了我的过失~鉴于眼镜盒样子太过普通就不展示了~
充实的京城逛算结束了,航班早所以还麻烦了宾馆的送机师傅起了大早好在一切都还顺利,只不过就是昆明经停的时候我们实在有些过度忧虑

大理古城停不下来的脚步

去大理的话很推荐这家酒店,是提前网上定好的房间,很有爱的一家人老板人也不错,自己开车去机场接的我们之后也是包的他的车去双廊,多少钱我忘记了。。。总之地理位置很好找入住的人也不少,但好像大理古城外面和里面这种客栈数不胜数,这家酒店是在古城的外面所以价格还很合理环境也不错~
        中午左右到达大理,安顿好之后开始了大理古城初逛。之前在网上也查过大理也有其他的好多景点,但吸引力都不大所以大理古城成了我俩的主要目的地,关键在逛吃才是我俩的共同爱好

色了木豌豆凉粉店,看似不起眼的小店还有老板娘带搭不理的态度,但是味道真心不错

这家忘记照店面了~门口全是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饭点人还不多,好不容易挤到一个角落坐在小板凳上吃的差不多了才记得照相再回首鸡丝什么凉面什么粉

古城里都是这样的小店,碰到吃的就吃,碰到好玩的就逛一逛,但是因为具有强烈的景点购物防备心理基本上也没购置什么小玩意儿就是在一个老奶奶那买了一个钩织的手镯,看来对老人小孩还是完全没有抵抗你能力

有点下小毛毛雨的大理,登上古楼,看整个古城在大山的包围下气势磅礴

夜晚再次出没觅食,夜晚的大理说不上来的感觉,静谧当中的繁华

这是一家白族的特色餐馆,我们到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但是仍然人声鼎沸,虽然这里的白天很长八点多才黑天,但是小城繁华的夜生活也是让我欣喜若狂,但后来到了丽江才知道大理是一个多么安逸的小城

第二天才是真正开启了我们的彻底逛行程,大理古城是个四方城,四面都有城门,但我们去的时候开放的只有两个,而游客常用的也就只有这一个。

早上有点要阴雨绵绵的样子,但我们还是果断出发登了城墙,看到不一样视野的古城,不像在城楼上那样繁华倒是清净了许多,但终究没能逃过大雨的洗礼,终于从城墙上成功逃脱。在这里我想吐槽的是我的披肩,到了云南似乎人人都要购置这样一个民族风情的披肩,好吧我也庸俗了

云南的雨说下就下,瓢泼完了还带着稀稀拉拉的小雨,这家米线忘记了名字,反正就是洋人街牌坊旁边的这家,本来二楼还可以在室外过廊里一边赏景一边用餐,但因为天气原因还是放弃了。

走着走着在这样一家咖啡馆停留一下避一避雨还是不错的,老板超级帅,咖啡没什么特别,小店在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没什么人,好想一直一直就这么呆着呆。。。

每到一个地方必备居家旅行明信片是一定要寄给自己和家人的,攒了这些年有的邮丢了有的搬家搬丢了反正照片为证是留了念想的,好在这次的还都寄到了,庆幸

就这样踏着古城雨后的青石板路,长裙已经湿的差不多,但好想生长在这样一户人家,开个小店每天静静地看着游客人来人往

苍山门,洱海门,两个正在修葺的城门被我们的小足迹走了个遍,古城里不乏各种独特风格的小店,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可以在这座繁华静谧的古城里走上一天

来到云南当然要尝试编一个这样有民族风情的小辫儿了~街头巷尾编这种小辫儿的很多,最后还是相中了一个巧手滴姑凉手艺还不错,不管洗头发还是什么回到家都没散~

从古城的小巷中穿梭一直到没有力气,小雨还是一阵一阵的下,空气中也凉凉的但是清新的不行,这家饭店是大众点评上淘到的,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大概还不是饭点,伦家都不营业的,好不容易又逛了一圈回来他家这才开了门。味道不错,还有自己做的桑葚酸奶,老板伙计都超级悠闲的样子,慢生活的大理

好吧,慢生活的大理连做生意都心不在焉~说起这个田螺姑娘真的是让我们心塞的经历,刘先生钟爱田螺这类稀奇古怪的东西,在大众点评上偶然发现这家的评价不错,想吃点地道的田螺,于是我俩走街串巷寻遍了每一个小店都没找到,由于语言不通向各种店家打听都不知道,终于在雨蒙蒙的天气过后他出现了。。。我的田螺姑娘。。。一个大老爷们推个流动小车。。。我们都晕菜了,这上哪儿找去啊他不出来我们上哪找去啊。不过这个田螺可能是因为新鲜的原因味道真心不错再加上酱料,确实不枉费我俩走街串巷找他一天

夜晚再一次降临,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古城的繁华还在,偶然的静谧也还在,最后登上五华楼看看古城的夜景看看这片大山里的天空,明天一早就要离开,不舍和期待让天空都静谧的发出了颜色

双廊游荡在古村的繁华

早起还是蒙蒙的细雨,吃过早饭酒店的包车师傅就带着我们出发去双廊大建旁村,之前计划来云南的时候本来没有双廊这一站,但是做了好多攻略发现原来双廊这样一个洱海边的小村落原来如此繁华

一路上沿着洱海看着风景,跟司机师傅闲聊,一路上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今天是白族的火把节,不知道晚上能不能赶上庆祝活动,但是外面还是在下雨,中途路过三塔公园只能远远的照个相

双廊那些名声在外的客栈酒店根本订不到房间,价格也太伤人,这家客栈不是真正的沿着洱海是在一个水湾里,但是服务超好环境也不错,不吵不闹就是不太好找,走了几个弯路整个村子都是石阶箱子只能靠拎,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客栈都没那么好找,因为都要从村口走到海边,劝各位一定要随身携带苦力

这些就都是村里有名气的客栈了,虽然都不太好找,但是沿途的墙上都会有指示,但是刚下过雨的村路实在是不太好走

大家来这里就都是各种照相,靠窗照的两个桌面照片就是在半岛63的咖啡店里,小客栈楼下的小咖啡店我们和一大帮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撞在一起好不容易有一个靠窗的座位,中途本小妞的披肩还被大妈们拿去当了装饰品最后一个合影是著名的海地生活客栈,在众多人群中挑中一个手拿单反的老爷们让他帮我们照的合影,其实旁边全是人。。。不过好在天好蓝水也够清

再一次溜溜达达中途还躲了场雨,最后找到了僻静中的这个饭店,名字好像挺大气的可是忘记了,吃的东西印象中不便宜,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没什么人,所以吃完饭可以尽情滴拍照,这对情侣的背影是我偷拍的,只是觉得画面有点美,还很温馨,本来想主动把照片给他们可是最后不知道他们哪去了所以只好带了回来,如果有机会在这里看到的话,算我是雷锋啦!

有名气的木棉甜品,在村口不远处,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到处的人都不多,为了等晚上的火把节,在这里消磨一会儿时间

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可是小雨还在下着,整个村子已经被我们走了个烂遍,在村头的什么庙里大家都在等着火把节的仪式,雨没有停的意思但是活动也没有停的意思,据说是村长上大学的儿子点燃的火把,村长主持,大家一起庆祝,遇到热心的白族奶奶和小姑娘给了我一捧豆子和海棠果,大家都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舞蹈,当然我也参与到了人群里,虽然雨下的有点大了,火把也有几次要熄灭,但是人们总是有办法让他继续燃烧,一种纯朴又真实的祭奠和信仰崇拜,让我有点落泪
夜晚的小村子热闹非凡,店铺也都关了门,家家户户也都有个小火把,虽然来这里开店的外地人不少,但是入乡随俗,总之很满足

早上起来的时候天还是有点阴阴的,但是很清爽,租了大叔的船,载着我们先环湖一周,玉几岛上也有好多客栈,还有著名的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

因为坐船不能靠近,远距离看是这样的,后来上了岛,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的风景区

走到近处是这样的,里面没进去参观,但是从外面的布置来看。。。据说住一晚要我一个月的工资,so.......
在岛上的小巷里穿梭,小岛不大,找了家有喵咪的咖啡店坐坐,天气放晴了开始觅食

这是村口一家名字很俗气的饭店,但是味道超级棒,醉虾超级入味儿还有糖醋小排,来到云南才知道米饭都是赠送的,但是没有东北的大米好吃,坐在小板凳上一顿狂塞

抓紧时间看一看双廊的天,最喜欢坐在客栈的椅子上吹吹风,发发呆

终于有一张记录云南的早餐的照片,早起到村口的小店吃完米线,喝碗豆浆,心里暖暖的,虽然天还没有放晴,但心心念念的丽江就在前方

客栈的大厅是个小咖啡店,收拾好行李坐下来喝杯咖啡,不得不说云南的咖啡都是酸酸的,虽然口感差了点,但是小食都是赠送的还很用心,一路旅行一路感受一路欢乐一路在一起

丽江繁华的落脚点

终于奔波到丽江,之后的日子都是驻扎在这里的,懒得搬行李懒得换客栈懒得只能在这里。下了客车打车到丽江古城,古城的外面和里面完全是两个世界,古城外面的人认认真真地过着自己的日子,古城里面的游客真的是认认真真的做游客。这个客栈的位置在古城的边上,不想在太繁华的地方住所以选择了这里,老板和蔼,管家也用心,不少背包客和驴友在这里聚会,可我们是不爱这种热闹的人,so,每次出门经过大堂看到他们一群认识不认识的朋友聚在一起烧烤或是喝茶聊天我们都礼貌的打招呼之后撤退。虽然发生了一点不愉快但是鉴于我们不是爱惹事的人,so ,没关系

到古城安顿完其实已经五六点了,可是云南的白天就是这么长,所以晚饭刚刚好,著名的南门桥石板烧,去的时候人不多,不过大夏天吃这个是有点难受的,味道不错~不过寻找他的路途实在是。。。初到古城,丽江不像大理城小而四方。丽江的巷子宽窄曲折的,真是费了我们不少的力气

在古城里面有很多旅行社的门店吧可以说,价钱也差不多,基本上都是这几个地方,说到底其实旅行社也就是个中间人,所有的导游都是当地人,对于网络上曝光的导游怎样怎样我们也是仁者见仁,其实导游确实不容易,不购物就没有回扣,单子上写的挺好但是哪有真正的纯玩,对于当地旅游我只能说是不完善的旅游市场导致,具体的吐槽后文会提到。。。但出门旅游都是为了好心情,真心没人想计较
夜晚的丽江真的太繁华,我们没去大水车也没去挂风铃也没去酒吧求艳遇,走了把文艺范去猫空坐了坐

早起进城开逛!木府是古城里面一个必去的景点了,本来在出发之前还说要补补脑把木府风云的电视剧看一看也没实现,不过真的能看出几百年前木老爷的家大业大

木府的后面就是狮子山,顺着石阶爬上去就到万古楼,真的是一览无遗

一个民族磅礴雄伟的存在,拾级而上,心中也是敬畏

古城里面的青石板路偶尔雨后湿润润的,逛了一天基本找到了方位

来到丽江怎么能错过腊排骨锅,各种小店各种腊排骨,不过这家味道算不错,光顾了两次,鲫鱼烤的也不错,清炒水性杨花也是必点的菜。饭后来点甜点,再游荡在古城的大街小巷

泸沽湖2日游团

过了几天慢生活的悠闲日子,跟团游就是要早起,黑乎乎荒无人烟的马路,终于找到了上车点,囫囵吞了口茶蛋,开始了“颠脏”之旅,没去过九寨沟,不知道什么是山路十八弯,这次体会到了。我们去的时候泸沽湖的机场还没有建好,所以只能坐客车走山路一路颠簸四个小时,由于山路崎岖所以基本上旅游团的车都是十人座的商务车。说到跟团说到导游,我不是诋毁也不是抨击只是想说一说,也想告诉再去的小伙伴们见怪不怪。我们此次泸沽湖行程的导游是当地摩梭族的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车十人左右基本都是一对一对或者一家子出行,只有一个大爷和一个女孩是自己出行。一开始在路上大家都在补觉体会颠簸的感觉,车开了一会儿导游为了提提大家的兴致也可能是职业要求开始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民族习俗,摩梭族是五十六个民族之外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就生活在泸沽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习俗就是走婚,感兴趣的小伙伴百度一下吧这里就不讲故事了。导游讲完故事开始了他的真正使命,不是购物不是推销而是每个人收300元的餐费,理由就是团餐很不好吃,我们交了餐费之后呢会带我们吃好一点的团餐。出门旅游么,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交钱买平安交钱买开心,一车子的人也都是为了有个好心情都交了钱,只有那个大叔犹犹豫豫不肯交,于是车子停在了一个收费公厕的旁边不走了,反正磨磨唧唧最后是交了钱车子走了事。但是说实话,这两天的团餐真的是不错的,不够可以添菜,导游还买了两箱矿泉水放车上,总之跟后面的导游比他算讲究。至少我花钱花的明白,小伙子也实在,要了钱就办事儿。

刚到泸沽湖的时候只是在景区的观景台大致看了一下,完全惊呆了,天上还有一点雾气,但是也透露着泸沽湖的美

在船上近距离感受了泸沽湖的水,女儿国的水据说喝了就会怀孕。。。这美景真的像幅画

照片里的里格半岛我们没有去,据说是一个长寿村,如果自由行过来的话可以考虑去岛上的客栈住一下

走婚桥,顶着蒙蒙的小雨,望着两侧的草海,体会大山里面空气的清新和自由,幸运遇上了双彩虹

跟团走不比自由行,团餐就是这样了,晚餐之前的烤鸡是导游给我们的加餐,大家聊聊天喝喝茶吃吃鸡也挺好,刘先生还灵活的上了人家的树。。。

傍晚的泸沽湖也美的不像话,虽然太阳落山了,那座山就是格姆女神山,像一个躺下的女子

晚上的这个篝火晚会就有点商业化了,不过就是图个热闹吧

为了住的好一点选择了团费贵一点的湖景房,如果不是雨天有点凉还真是能观赏到湖景的,客栈外面就是泸沽湖了,本来以为住的条件要多么简陋,可是看上去还可以的样子,还有洗手间。。。但是他们普通团费的住宿条件就不是很好了,具体不好到什么程度我也没好奇
第二天的行程大早上应该是摩梭家访,想象当中团团围坐享受家族其乐融融但并不是这回事儿,开始卖!东西!不知道东西是不是好东西,反正就是各种银制品,其实买不买真的靠忽悠,我们家访的是一个叫而车拉错的小姑娘家,现在手机里还留着她的微信,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摩梭族女孩,就因为她上过学念过书她的家才有资格作为旅游点,因为她可以给大家介绍摩梭族的历史给大家讲故事,说实话我买了两个银镯子花了几千大洋真的就是看在她的经历太难了。在这样一个山沟沟里一个女孩,想要上学念书是件多不容易的事儿,因为人家不让照相,所以祖母房里的陈设摆件都没有照片
接下来就是固定的消费点了,一个类似于寺庙的卖药点,导游也说得清楚,大家只要走一圈他和司机就有点钱,但是真心有人花钱买了不知道治什么病的药。。。

回来的路上照样“颠脏”十八弯

丽江周边悠闲逛

丽江附近的宋城是新开发的旅游区,其实也还没开发全面,上面说的各种谷各种谷我们去的时候都还没建好,so,没有门票。不过里面的表演都挺吸引人的,其实真正过来看是为了看《丽江千古情》,这些都是附带在景区里的景点。。。这是一个人造的旅游区,旅游区里面有一个剧院专来表演

每天有固定的演出场次,印象中票价不贵,比那个雪山上边看的印象丽江强多了(那个印象什么的我也没看,听别人说而已),整个歌舞剧演绎了纳西族人民的英勇和盛世,全部在我们身边演出,很震撼,真的有瀑布和铁索
看过演出之后还要坐郊线回古城附近,路途不算太远,就在古城的入口处有一个类似于公交总站的地方乘坐前往宋城的车就可以。

香格里拉高处的魅力

有了上一个跟团的经验,这次我俩有备而来(带了足够的现金。。。)这次因为山路没有那么崎岖,所以旅游车都是大巴,这次的导游是一个藏族的不太年轻的男人。。。香格里拉么地处云南西藏的交界处,很多藏民也有很多藏族的习俗,说到这个导游我是真的要吐槽了,团餐费倒是收的不怎么很,也可能是车上人多,也可能是我俩心里建设做的到位,没人收一百团餐,可但是啊,这个大哥真的是处处购物点都落不下,而且还忽悠人买这草药那草药,但买账的不多。。。

沿途先到达的是虎跳峡,万里长江在这里翻腾而过,那气势真的是用语言无法形容

跟团游就有一点不好,领着你去哪你就去哪,像个呆子,一路上坐车到了香格里拉,又下起了雨,中间参观了松赞林寺,出来踏着雨转转金钟转转运

晚上是计划中的藏族家访,烤飞鸡青稞酒土鸡面条烤羊,味道还行吧,这一餐也是加餐,有节目看有好吃的也不错,还看到了导游的两个媳妇。。。

第二天早起开始进军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在导游的忽悠下我们成功的又买了两瓶氧气,虽然来云南之前大家都有高原反应的顾虑,但鉴于我俩平时也体弱多病,对氧气的需求也不是很强烈所以反应不大,但是后来上雪山的时候还是觉得红牛很好用啊

路上偶遇小可爱一枚

整个公园全是这种纯天然的清新环境,因为有规定时间,团里面有些带小孩的游客选择了坐船游览,其实公园里是有栈道的,我们当然选择步行,我们到最后也是可丁可卯的有点迟到,可是后来才知道,这种景色怎么能坐船游览,走路都嫌脚步太快错过了美景,导游规定的时间真的是不厚道,只是为了后面多出时间去消费我一定不告诉大家导游的名字叫索朗
整个公园的任何一个地方的景色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在回城的路上导游又拼死推荐他家自己种的玛卡红花什么什么的,还带大家去了他小叔子也不谁的牛角梳子店,反正就是各种忽悠购物,不买就说你不够义气还查看大家都买了什么,唉~最后十块钱买了一包筷子还因为抢答对了一个问题赢了一包筷子,剩下的就是买牛肉干了,对于我俩这种只认吃的人别的东西是根本不可能拔毛的,反正被导游鄙视了。。。回程的路上还去了一家卖玉镯子的店,像个大仓库一样,各种旅行团在那集聚,这种东西多大的冤大头才买,我只是鉴定了一下自己的镯子确定价值不菲之后照样拂袖而去,导游依旧鄙视。。。

虽然要吐槽的很多,但是总之整个行程还算愉快

玉龙雪山挑战高度

玉龙雪山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简直就是丽江的一个标志,一米阳光里面把这座雪山神圣化的让我们无法自拔,不论是导游还是之前做的攻略都说夏季根本不适合去雪山,因为各种气候恶化的问题雪山已经不是常年积雪了,雪山上面根本不是雪只是盐碱,但作为东北的孩子看雪不是目的,而是她的神圣和情结

说实话,爬雪山的时候真的会感到氧气不够,我们两个人一共带了两瓶氧气加上之前各喝了一罐红牛,才算最终挣扎爬到山顶

雪山是要先坐一段索道然后用脚爬的,下山之后还有一处景点叫蓝月谷,当然这也是我们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的行程。蓝月谷是需要一段一段乘坐电瓶车游览的,分别有好几个景点,但是这里应该是能见到湖水最蓝最大片的地方了。庆幸我们去的时候只是阴天还没有下雨所以才能看到蓝色的湖水,据说下雨的时候就是白色了

这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小店,我是看了攻略推荐来的,只可惜忘记了照相,真真是我们好顿找

束河古镇悠闲漫步

束河古镇相比较丽江古城来说就小多了,而且据说这里的东西也会便宜一些,加上第二天要离开也想在这里置办点礼物。去束河古镇的话在丽江古城门口附近坐公交车就到,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丽江市正在整修,公交站点挪来挪去让我们好找
在古镇的时候天气还是阴阴的,也有好多地方在整修,so,短短的逛了逛买了鲜花饼花茶龙凤铃还有各种小礼物

打道回府

这个季节其实来丽江旅游的人好像并不多,我们走的时候机场大巴上拢共也没几个人

不知道为什么订票的时候回程也转了趟北京,终于游荡了半个月看到了东北熟悉的大苞米地,耳朵里也不是叽里呱啦听不懂的话了。回家,真好。

真美

2016-04-07 12: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7 13: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