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黑老人和两个幼儿园“小朋友”的故事|韶关丹霞篇(分攻略版和游记版)

徐大娜 LV.6
2016-04-06 18:40 1438/10
  • 出发时间/2016-04-02

HELLO,我是徐大娜。
第一次写游记,还真有点羞涩
以下游记分成两个部分:攻略版和游记版。
希望能给远方的你一些帮助。

如果你仅仅想看攻略或者保持旅行的神秘感

攻略版看这里!!!
#关于交通#
(1)广州站到韶关东站(火车),2h多,票价¥32.5
(2)韶关东站到仁化丹霞山景区(旅游大巴),1h,票价¥17。最晚班次是20:30。
         怎么走:出站向左走,会到达大巴停车场,灰色的就是到丹霞山景区的大巴,上车买票。或者直接问路人啦。(机智如我)

#关于门票#丹霞山长老峰和阳元石景区的套票是¥150,学生票是¥75,如果要去其他景区或者水上丹霞会更贵一点。

#关于住宿#
(1)韶关丹霞山国际青旅,可加其微信预付或者官网订。床位平时¥31(美团更便宜),清明¥60,环境不错,氛围挺好。唯一的缺点是,相比其他青旅有点贵,有青旅会员卡也便宜不了多少。
(2)阳元村温馨小屋主题客栈,床位清明¥40(去哪儿网),平时不知。有着甜美笑容的老板娘极好极好的,客栈也有做菜的。房间没有国际青旅辣么大,但也挺温馨的,便于聊天,我比较推荐这家哈哈。缺点是?……混合男女床位

#关于饮食#
(1)市区:据韶关同学推荐的,韶关特产比如冬菇,始兴花生饼,南雄米花糕和沙琪玛,乐昌大香芋。花生饼好吃容易上火,一斤12元,一包10元,还有番薯干香脆好吃,一斤10元。其它……我都没吃过……其实我去吃了其它的,后边介绍。
                  怎么走:出站走天桥去步行街,可在旁边进兴隆街(也就是当地人说的冬菇街)。或者直接问路人吧。(机智如你
(2)景区:景区的物价不算高,山上上云崖栈道前豆腐花凉粉¥3,山中¥2,山下¥1……菠萝一串也就¥3,总体相对于其它景区比较良心价。

#温馨提示#
1.韶关市区打的不打表的,所以事先要讲好价钱。
2.青旅客栈住宿记得自备洗漱用品哟。
3.这次我去的是丹霞山的长老峰景区和阳元石景区。各有各的美,长老峰走的是平缓路线,而阳元石景区则多了一分险峻陡峭。所以看你选择咯。
4.特别提示特别提示特别提示:去阳元石景区坚持向左走原则。可能你会走到某个亭,名字我忘了,那里可以看到阳元石的全貌,然后你可以返回来走,继续向左走原则,走云崖栈道上山,前往细美寨和嘉顿亭,再从细美寨方向下山。为什么要向左走呢,因为去最高处有两条路,其中云崖栈道特别特别特别陡(你看我都说了三次),上山不易,下山更难。所以为了安全着想,选择云崖栈道上山,选择细美寨方向的路下山,不然你会吓挂在那。当然,有勇气挑战的人当我没说。
5.细美寨和嘉顿亭是两个方向,两个同属最高处吧,细美寨的美景在我看来是整个景区最美的了,而嘉顿亭的视野没细美寨广阔。可以先去嘉顿亭再去细美寨,两者相距不远。
6.如果你只有一两天时间,推荐你来长老峰和阳元石景区。一般两天是最好的。并不大推荐买竹筏票,因为那真的不是竹筏而是船!!!当然,你喜欢的话,也当我没说好咯。
7.等我想到再说。

附上景区地图。(图来自短腿欧巴)

如果你感兴趣就来看正文吧(含多图)

人物介绍

徐大娜:“幼儿园小朋友”(欧巴起的外号)之一。来自广东汕头,就读于广金会计系。时而女神(经)时而汉子,属性不稳定~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毕业前能走完中国一圈。液!
丽丽:“幼儿园小朋友”之一。来自广东汕头。大娜的好朋友。有点呆萌的妹子。跳舞超棒!!!超喜欢她!
短腿欧巴:腹黑老人。同汕头。我和丽丽在途中偶遇到他,原以为是个高冷的人,其实他是个逗逼。虽然行为有点逗逼,又喜欢笑丽丽和大娜,但真真是枚好人!!!

DAY1韶关市区(特产、偶遇)

我很喜欢我朋友涵涵说的一个词,好事多磨。这次出行,在一开始确实发生了许多不大幸运的事。按丽丽说的,我不宜出行,因为只要我坐的车都出问题了。预计早上十点到达韶关,却因为种种原因,我拖着站酸了的腿结果才在下午五点到达。那时,我早到的朋友丽丽,已经等了我七个多小时了。她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安慰我说自己其实在天桥上静静地思考人生,顺便等我。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是不大幸运的,因为火车,因为清明天气不好看不到最初计划的丹霞日出,但同时我又是幸运的,因为丽丽一直在我身边,因为火车晚点才遇到同样晚点的短腿欧巴,因为清明时节雨纷纷,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丹霞。
      离去景区还有一段时间。韶关市区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像汕头也有点像广州的老地方。它的江水是黄色的,建筑是沧桑的,阴雨天走在其中,有点寂寥。在韶关同学鹅的介绍下,我们去市区的步行街和冬菇街逛逛。鹅推荐了很多好吃的小吃,比如特么好吃的双皮奶(顺德嘉兴店),比如辣味特别的鸡腿(韶关第一家店),有草的清香的艾CHI(冬菇街小摊,两个1.3元,然而我忘了名字)还有好吃的花生饼和番薯干(番薯干简直是我一路中的最爱,在冬菇街可买)。说到冬菇街,也就是特产一条街,卖韶关各个地方的特产,种类很多很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逛逛。相对于景区外边卖的,更便宜,更好吃一些。
      晚上到达韶关丹霞山国际青旅。在找青旅时,有缘认识了同样因为火车很晚来到韶关的驴友短腿欧巴,后来他成为了我们半个导游,一个不错的朋友。第一次住在青旅,感觉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也因此决定以后还是会继续住青旅呢。

艾CHI

双皮奶,顺德嘉兴

姜撞奶,姜味十足,有点心累。顺德嘉信店。

其它……我忘了照相了。心好累。自己百度始兴花生饼好吗?真的好吃。

Day2丹霞长老峰(一老两小下山找竹笋)

行程:长老峰票站—观日亭—阴元石—仙居
丽丽一直想看丹霞山的日出,我们四点多就起床,然而一场倾盆大雨就这样把这个愿望扼杀了。有点失望和迷茫,本来定的是下午的票,紧迫的时间和不好的天气让我们不知如何是好。幸运的是雨停了,我们决定重新出发,改签火车票,短腿欧巴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现在想,其实蛮幸运的,因为接下来的两天,我们爬山的过程都没雨,反而是出发前和爬完山后就下雨了。哈哈哈。
如果说阳元石景区是直率活泼的少年,那长老峰就是一个有内涵平和的老人。一路缓缓前行,摸着它黑红色的肌肤,感受千百万年的沧桑。因为下过雨,汇集在山顶的水珠顺着石头的缝隙,滴滴落下,我伸手去接,满手的清凉。有时水珠多了,反而有种下雨的感觉,我和丽丽便任着性子“淋雨”,好不快乐。

一路嬉戏,很快便到了观日亭。晴天时,这里的日出很美,但阴雨天时,这里的景色也不赖。远处,雾气缓缓上升,笼罩着整片的山林,犹如仙境一般。座座山峰,安然地坐在那里,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现在,未来。

以下图片均来自@短腿欧巴

继续前行,见到了传说中的阴元石。其实对于阳元石和阴元石的第一想到的是,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以及《红楼梦》中史湘云和她的丫鬟在谈论阴阳。但后来看到石头,觉得其实很平常,这也许是景区吸引别人来的噱头。而其实丹霞最美的地方不在于它们。不放图,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接着来到了仙居岩。其实我有点记不清,是后面的峡谷就做仙居岩,还是这个?我没去看,但听丽丽和欧巴说,这里的寺庙都是建筑于悬崖峭壁之间,里头的佛像都是在石头上雕刻的。真有点后悔没去看了。
下图均来自@短腿欧巴

长老峰这里有很多竹子。欧巴跟我们说,其实所有的竹子都是同一根根。真叫人惊异,生长于同一个母亲的竹子儿女,在山林的个个角落安然生长着。下过雨后,竹笋会长得很快,一天可以长长几厘米。下山途中看到了许多欧巴所说的“竹笋的尸体”,我们笑说这些竹笋拼命生长,仍然没逃过眼尖人的手。接着遇到一孩子和他的爸爸妈妈在路边挖竹笋,十分有趣。这一来可不得了,我们三个在下山的路上,一直低着头,寻找竹笋,希望也可以体会挖竹笋的快乐。但是很不巧,我们把眼睛看酸了,依然还是没找到竹笋宝宝。虽然没找到,但我们不觉得可惜,下山途中比较平淡,但却因为找竹笋,多了几分乐趣。

长老峰这里的小路经常有小溪流穿过。溪底的沙子是黄色的,但水仍然十分清澈。不知为何让我想起了《风之谷》那虽被污染却仍净化着水的腐林。

快结束今天行程的时候,也就是快到山底的时候,我们偶然来到了长老峰中我最喜欢的峡谷。峡谷很大很幽深,走在其中,真感到自己的渺小。阳光从中间的岩石缝隙穿过,闭上双眼,只听见水声,鸟声,自然的声音。滴滴水珠从两边岩石的高处缓缓落下,抬头向上看时,好像时间静止一般,那种感觉很是奇特。

Day 3丹霞阳元石(好玩的栈道+美景+超好吃的鸡腿)

行程:阳元石票站——阳元石—云崖栈道—细美寨—嘉顿亭—返回细美寨下山

据昨晚一起同住的哈尔滨妹纸说,遇到分岔口要向左走,这样才能从陡的路线山上,从稍微平缓的路线下山。好好休息了一晚,补充体力,我们接着爬山,遇到分岔口就向左走。结果十多分钟吧,我们便来到了亭子(忘了名字了),看到了传说中的阳元石。没路可走了,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在分岔口第一次也就是最后一次向右走,前往云崖栈道。

你没看错,阳元石旁的小亭子就是嘉顿亭,而云崖栈道就在那边。休息一会儿,吃了良心价豆腐花(¥3),我们开始挑战云崖栈道。LET'S GO!

上图来自欧巴。

云崖栈道有多陡呢?据说想从这里下山的人都吓挂在那了。所以听话,从这里上山好吗?手脚并用,在最陡的地方,台阶高得在你的腰上方,爬完蹭的裤子都是泥土。相信我,下面的图,都不是最陡的都不是最陡的都不是最陡的!因为在最陡的地方,根本没手没脚拍照啊喂!

虽然牌子上提示老人和小孩不宜走云崖栈道,但我在走栈道时遇到一个老爷爷和他的儿媳孙女,他们关系十分的要好。老爷爷74岁,年纪很大了却依然坚持一个人走完栈道全程。儿媳孙女一路提醒他注意安全,累了就休息,但他在最陡的地方仍在努力爬着。这条栈道窄得只容一个人通过,后面还有许多人在走。我在想,也许走在前面的老爷爷是因为不想耽误后面的人,才一直坚持着。
上山时,有个牌子写着“登山不观景,观景不登山”,但我和欧巴都情不自禁地往回头望,真的特别特别的美。当然,也有点危险。尤其是拿着相机拍照时。所以建议大家走栈道时要注意安全哦!

美景总在险境之后。到达从明朝流传下来的细美寨,站在高高的寨口上,那种视野的辽阔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曾经听说一句话,见过大海大山的广阔,心胸自然也会广阔。伸开双手,拥抱天空,凉爽的山风拂过头发,好想化作一只自由的鸟,飞向更高更远处。

后三张是机智欧巴拍的。
往细美寨方向下山,到了另一条比较平缓的道路。然而,说是比较平缓,其实只是相对于云崖栈道而言的。不妨看图?

看吧,我没骗你们~

最后一张的山,我总觉得有点像一个长着胡须的人,你觉得呢?
虽然好不舍得细美寨的美景,但还是得下山啦!

山脚有许多小溪流,于是我和丽丽就像欧巴老人说的那样,成了两个”幼儿园小朋友“,玩起了水。而欧巴则在一旁吃起了鸡腿。(话说山脚有个卖鸡腿老奶奶,她自己做的辣椒酱蛮特别的)。我们遇到了一个卖冰棍的小弟弟,大概七八岁,做生意的能力超强,还帮我们抓小虾。可爱的丽丽跟他开玩笑说,我们跟你买了冰棍,你可不可以夸我们好看。然而小弟弟一脸严肃,坚决不愿意说谎。哈哈。

好啦,走下山就意味着我们的韶关丹霞山之旅要结束啦。
其实对丹霞山,对韶关,对淳朴的韶关人,对即将分别的欧巴,总是有点不舍。但我始终相信,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这样想,离别是不是有了另一种特别的意义?
坐在火车上,我看向窗外,对着那有着特别的红色的山,轻轻说了句,”再见“。

后记——写给短腿欧巴

欧巴,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这篇游记。写了两天,终于写完了。回想起我们的相识,其实真的是缘分,如果那天我们的火车都没有晚点,如果我们都没有第一次住青旅,如果我们没有坐同一辆车,如果我们没有一起结伴找旅馆,也许后面就不会有一个老人和两个幼儿园小盆友一起爬山的故事了。虽然你有时笑点真的很低很低,虽然你有时真的给人一种很欠扁的感觉,虽然你老是说”我们两个智商加起来还没有你一个“,但还是想,真心地谢谢你,一路与我们相伴,一路照顾我们。加油啦,努力吧老人!祝你“相亲体验”顺利~

2016-04-07 11:54

引用 徐大娜 的图片:

雨中的山体及植被感觉更是清澈

2016-04-07 12:03

玩得很High!

2016-04-07 12:04

2016-04-07 12:21

2016-04-07 12: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欧巴是我(手动斜眼)

2016-04-07 14:05

引用 Catyb 发表于 2016-04-07 14:05:53 的回复:

回复Catyb:被发现了😝

2016-04-07 19:3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13:59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04-07 12:04:19 的回复:

玩得很High!

回复网络咖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