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觅春光,繁华入梦来——衡山-南昌-鄱阳-景德镇-婺源,九天九夜只为遇见你

April (南宁) LV.5
2016-04-06 18:49 697/5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其它

生活没有诗——纠结而又随意的行程

在厌倦了生活眼前的苟且后,心底萌生了出去走走的念头。正是三月好光景,关于油菜花的新闻铺天盖地,有时候甚至觉得透过电脑屏幕都已经闻到阵阵花香。最初是想着选择里南宁比较近的罗平,但是转念一想,九月份南宁开通到昆明的动车,途径罗平,何不等明年再搭动车走一遭云南呢!于是就愉快地决定去婺源。可是决定行程后,发现其实三月中旬婺源的油菜花并非是最美的时候,心有不甘,也许留有遗憾就会心心念念,在自己心目中,目光所及的风景永远无法企及想象中的那么美。
        为了婺源,便开始研究沿途的风景。最早决定去衡山景德镇也是一直想去的地方,中途考虑了南昌庐山武功山等景点,一直纠结不定,所以就边走边定行程。不过,自己就像是追着雨走的孩子,走到哪里哪里,哪里就下雨,在鄱阳湖更是被淋成落汤鸡。想象中在阳光下扬起脸,感受旅途的美好的景象,默默变成了躲在湿冷的公交车亭拧干淋湿的衣服。
         生活果然没有诗,只愿再多的不如意也不影响追寻远方的心情。

关于住宿

旅途中,我对住宿要求不算太高,干净整洁就行。所以我都是选择连锁便捷酒店。
       之前一直是通过携程、同程、艺龙等网站预订,这次发现其实像7天和汉庭这种连锁酒店下载他们的APP直接下订单,不需要预付房款就能预留到当天晚上19点,汉庭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直接预定房间号。最重要的是,价钱相差无几,住宿还能送券当现金。
        衡山:7天衡阳南岳衡山景区登山入口店134/晚。酒店还行,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南昌:7天南昌步行街万寿宫地铁站店117/晚。酒店设施真的很破旧,不过在地铁口,步行到滕王阁也不算太远。
        鄱阳:汉庭鄱阳湿地公园酒店135/晚。酒店的服务挺好,而且酒店可以喝免费的咖啡,在冷天暖暖的已被咖啡真的很收买人心啊!
        景德镇:派酒店景德镇国贸陶瓷广场店124/晚。酒店是和7天一样隶属铂涛集团的,酒店离人民广场很近,吃喝购物很方便,还可逛陶瓷市场。不好的就是2楼开始才有电梯。
        婺源:7天婺源天佑路高铁店307/晚。婺源的酒店在旅游旺季都会成倍涨价。这里离婺源的步行街挺近的晚上吃完饭可以过去散散步。
         婺源:篁岭假日精品酒店747/晚。这个价格大概提前了半个月预定,包括两张成人门票(120/人),两张索道票(45/人),还包含2人早餐,算了一下房费也就400块钱,在旅游旺季真是太划算了。住在山上的感觉也很妙,不过当天挂牌价可是1600多呢!

关于交通

南宁-衡阳  K1558,178元;衡阳-衡山景区:专线小巴车6元。
      衡山景区车站-衡山西站:5元;衡山西-南昌:219.5元。南昌市内主要是搭乘地铁。
      南昌(徐坊)-鄱阳:40元,路程大概2个小时;鄱阳-鄱阳湖:团林乡小巴车7元,也可以早上起来到国土大厦坐免费车。
      鄱阳-景德镇:小巴车35元,一个小时40分钟。各个景点都有公交可以到。
      景德镇-婺源:大巴车40元。因婺源各个景点比较分散,我们选择和一对母女一起拼车,一共360元,司机何师傅还免费给我们当导游。

关于门票

现在基本上各个景点网上都有优惠票,但是一定要看清楚是否要提前下订单、能否随时退票。

南岳衡山——被香火包围的地方

从南宁衡山选择了搭乘火车,刚好在火车上睡一个晚上,这样就相当于省去了路上的时间和住宿费呢!3月5日早上9点到达衡山站,衡山火车站很破旧,而且离衡山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如果可以,尽量选择到衡山西站的火车。下车后在火车站门口有到衡山景区的小巴车,售票员收我们6块钱,一位当地的老爷爷说只要5块钱,我们也只能呵呵了!大概一个小时到达衡山景区汽车站,我预约了7天酒店,酒店有免费接送服务。我们在九点休整一会,便去爬衡山。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们决定从山脚早到半山亭再换乘缆车。沿途我们走过了安静湖泊,在湖边静静吹着春风,轻烟弥漫,青山含羞。一路上,山涧里的木兰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算是对得起3个小时的步行了。
       在半山亭换乘缆车上山,拍了一个小时的队。不敢想象黄金假期这里得排几个小时的队呢!下了缆车后还得步行大概一个小时到达祝融峰山顶,在山上刚好看到远方有云海,也不枉此行了。两个人下山的时候问了山里的居民,走了近路回到半山亭换乘旅游大巴。不过真是山路崎岖,连很少晕车的我都有点扛不住。晚上两个人不顾白天的劳累,还去看看衡山街道的夜景,去看衡山牌坊和步行街。夜晚走在石板路上,平静安宁。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餐就去了南岳大庙,各地的善男信女都来这里烧香拜佛,祈求如愿。我们也不免俗,在佛前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之后,我们又去了水帘洞景区,不得不说水帘洞景点真是一个坑,景点还在建设,景色很是普通,失望至极。

沿途村民家的房顶,落满黄色的叶子,有种秋天的错觉。

其实个人认为衡山的风景没有张家界好看。

走过这座桥,又会遇见谁?

四爷送了若曦一支木兰簪情定终生,我又相信爱情了!

喜欢看树皮的纹理

一抹新绿

我家二货,此次出游原本怕他没有空,就没有将他纳入计划。没想到他竟不开心了!我虽然是女汉子,其实还是希望他可以陪陪自己,没想到独立坚强后,他竟以为我不需要他了!于是哄了他许久,他就才陪我走了衡山。不过,一路上有他,真好。

牵着你的手,一起将风景看透。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又落。

木兰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是辛夷花。

即便花开满树,依旧气质清新。

梨花落

祝融峰上观云海。

离不开手机的二货

衡山的水帘洞,真是一个大坑。心疼我30元的门票啊!

豫章故郡——南昌

来到南昌,大概是因为学生时代背得滚瓜烂熟的《滕王阁序》,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描述的美景一直在我的梦想中。虽然,自己也明白,事易时移,我们只能在诗词中领略那样的美景。
       来到南昌已是黄昏,在到了住宿的地点七天酒店后,马不停蹄搭乘地铁到秋水广场。夜晚,人群聚集在音乐喷泉旁,感受这城市的美丽。在秋水广场和对岸的高楼的霓虹灯都是会映画出统一的画面,还真有种大都市派头。在看完音乐喷泉后,我就一个人沿着石子小路走到中心小岛。赣江小路的石子有些已经被江水冲散,并不好走,不过胜在有情调。
        在江中央看看两岸的夜景,遥望远处的滕王阁和八一大桥,想着当年的”秋水长天“便在自己的脚下,也就满足了。
        赣江边,有很多热爱音乐的人唱歌,好听不好听,都是普通人的小幸福,特别真实美好。自己一个人逛了秋水广场,在人群中穿梭,这座城市,留下我的痕迹。入夜,回到酒店,这个7天确实是我住过的最破旧的7天,不过就在万寿宫地铁出口,交通很是方便。
        第二天一早,就步行到滕王阁。即便是重修的新楼,即便美景不在,这里也是文人雅士曾一直仰慕的地方。
        在游览滕王阁后,原本打算去江西博物馆,但是周一博物馆休馆,只能放弃。然后就去了八一广场,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广场应该算是南昌的市中心地带,吃的玩的都有,我还因为行程空出了两个多小时在万达广场做了美甲。

总爱收集旅行的车票,总觉得车票真实记录了旅行的足迹

简单的旅行攻略 ,越来越依赖网络,越来越懒得用笔写字。想起已许久没有写日记了,这些年的空缺谁能替我弥补?

买了一套手绘明信片,里面精美的书签。
梅岭,《琅琊榜》,江左盟主,雪地梅花,千年等谁?

喜欢秋水广场这名字,秋水长天,等君来赏。

这个城市的幸福姿态,生命中太多过客。而此刻,我们都在一样的景色下。

新年的花灯显得喜气洋洋。

中国亭台楼宇众多,闻名遐迩除却其本身巧夺天工,精美华丽外,大多是因为文人骚客为其写下千古名篇。

提及滕王阁,大多人都知道王勃。可是滕王阁真正的主人李元婴,很多人不熟悉历史是在现在狗血的偶像剧中了解他的吧!唉,我就是那个不熟悉历史的人,要是历史好一点就学文科了,可能人生就是另外的轨迹了!

朱楼玉宇,雕花的门窗能窥见历史的影子吗?

我的梦中情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迎娶我。
猜中了开头,猜不中结尾。
没有盖世英雄,但愿可以为爱披上凤冠霞帔。

还记得当年背得死去活来的《琵琶行》吗?
已是千年,古韵难寻,何以青衫湿。

皇上,你还记得那欢宜香吗?受《甄嬛传》毒害太深,见到此物想起了华妃娘娘绝望的表情。

不见孤鹜,只有一江春水。

花无百日红。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所以,去旅行吧,趁年轻!

等待候鸟——鄱阳湖

听说,三月的时候,鄱阳湖的候鸟准备北归。
        我想去看看。在南昌鄱阳湖的路上,车子在高速上行驶,有一段路两边的油菜花开的茂盛,满目的金黄让人心醉。
        可惜,我就是个雨神。在到了鄱阳县,住在鄱阳县城的汉庭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有格调的粥店,很合我的心意。第二天一早就步行去鄱阳县客运站搭乘汽车到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其实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离县城很近,但是小巴车是到团林乡的,中途都是走一些小公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湿地公园。刚到湿地公园就下大雨,工作人员告知暂停售票,雨势太大没有办法开船。后来过了半个小时,终于开售门票了,但是只能到内湖,外湖依旧不开船。幸运的是今天是3.8妇女节,免了公园的门票,只买了船票。雨一直下,气温也下降了不少,岛上很少。一个人到处逛逛走走。在走过观鸟长廊时,周边一个游人都没有,感觉天地浩渺,而自己独行天地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因为今年鄱阳湖的水涨得快,所以候鸟的栖息地变少,候鸟大部分已经北归了。
       想起了SHE的《候鸟》:出海口已经不远,丢着空瓶许愿,海与天连成一线,在沙洲对你埋怨……
       PS:在鄱阳湖被大雨淋得全身湿漉漉,回到游客服务中心旁边的地方等待小巴车。当天天气降温,风又特别大。等了不久有一对老夫妇也加入了等车的队伍。当时真是瓢泼大学,我在风雨中瑟瑟发抖。后来有一辆私家车司机大哥问我们到哪里,他说他到县城办事顺道捎我们一程。好心的大哥还把我送到酒店楼下,又专门把老夫妇送到他们的酒店。其实,如果没有老夫妇,我可能不太敢上车,但是我真的不希望人和人因为猜忌变得遥远。

中国最大的淡水鄱阳湖,广阔浩渺。

天鹅湖

岸边摇曳的小花

千年瓷都——景德镇

在我的心目中,景德镇声名在外,应该古色古香,具有古典气息又商业繁荣的地方。可是到了景德镇,发现这个城市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繁华。城市显得破旧,尽管往来的商贾如云,却没有将这个城市变成一线都市。
       不过,我向往的,并非是城市的高楼大厦,而是这个城市厚重的历史底蕴。

第一站,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这里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地方,按照历史重建的各式各样的古窑,让我们全面了解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木柴堆成的矮墙。
柴火应该是古窑的灵魂吧!

破碎的年轮里看见时间追不上白马。

原是素净,青苔多情乱上妆。

这样的素胚,想象不出他们在窑中浴火重生的模样。

好喜欢光线在这些素胚上留下的阴影。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陶瓷做的灯真是巧夺天工。

透过小格子窥见的风景。

古窑前面的柴火堆,堆成了小房子的模样。

枯木逢春

古窑前的太平塔。

碎瓷片

瓷音水榭听陶瓷奏乐,别样的体验。

原本并没有打算去浮梁古县城,形成本来安排了瑶里古镇,但是因为下雨,天气还特别冷。自己等天气转晴就到了离市中心比较近的浮梁古县城。“商人重利轻离别,前月浮梁买茶去”,说的就是这里。

陶瓷市场一家别致的小店

店里很多小东西都是美女自己手工做的,文艺风满满。

在店里淘的纪念品,很喜欢那个铃铛。

3月11日,御窑厂。
去的时候人很少,感觉整个景区就我一个游客。
慢慢悠悠,走走看看。

难得好天气,阳光灿烂。

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感辛夷花曲》

龙珠阁

陶瓷编钟,好想敲一敲,可惜不能触碰。

看多了红色、黄色的楼顶装饰,龙珠阁蓝色画风显得特别。

繁花与你,一样美丽——闺蜜婺源行

很久之前就想来的婺源,终于像一幅画卷一样在我面前铺展开。
       很是开心,因为我爱的大头从绍兴赶来陪我一起看花。
       多少遗憾,因为大头时间比较赶,所以我们只走了婺源的东线。当地的居民和我们说,其实北线的风景更原汁原味,没有过分商业化。
        在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江西安徽接壤,所以婺源的建筑风格受徽派建筑影响。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婺源原是古徽州六县之一,1934年划归江西管辖。唉,果然是历史不好,地理也不好的!当年的地理课代表白当了!我想静静!
         白墙灰瓦,流水人家,这样的安逸的日子是多少的人追求的呀!

留存景区的门票也是我的爱好之一呢!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当时学校铁人三项的季军,体能妥妥的。毕业后,越来越文艺青年,开始弹着吉他唱着小清新的歌了!不过这个大龄单身女青年,我很是期待怎样的男子把她给收了!

白墙灰瓦,流水人家。
愿我的镜头和我,都能记住你的美。

小小的石磨模型。小的时候,老家也有石磨,我们就用石磨磨米浆。做我们当地的风味小吃。

我常说,你快点找个男人嫁了吧,别再为我单身啦!哈哈哈!

静听水声,细问花香,春日里的婺源,就是这么美好。

每每到一个地方,我总爱抬头看看上面的天空,想记住天空的颜色。

这样的客栈,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村口

在景区门口被热情的奶奶戴到头上的花环。唉,热情贵热情,还是得要5块大洋。

金黄的油菜花在阳光下圈出这美丽的花环。

我的女神低头看手机呢!

原谅老奶奶将这大红花搭配小清新的审美吧!
女神的小雀斑,也是那么真实美丽。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其实,大多时候,她是没心没肺的女汉子!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风景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里的河水颜色真是美极了。

坐在游船上看看风景应该也不错。

我坐在这里,看时光和生命消逝,所以我很在意这一刻的美丽。

感谢上天,让我在沈阳塔湾街83号遇见你。

非常感谢一起包车的吉林母女帮我们拍的美照。

青春与花,一样美好!
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

我的女神经,你那么美!

女神经喜欢用手机软件美图相机直接拍照,我说了好多遍,白瞎了6S PLUS那么好的像素。

这里就是装文艺青年的好地方!

走走停停

因为我们没有搭乘免费的小巴车上到最高观景台,有点小遗憾。

你长点心,千万不要弄掉杆子砸到西门庆啊~
不过你也没有人家那股媚惑劲儿。

虽然不是晒秋时节,但是算是体验了一把晒秋的景色。

傍晚的篁岭,游人渐少,感觉真是静谧安详。

篁岭上面已经没有本地居民了,但是保存着老建筑的风貌。感觉和乌镇西栅有点像,里面的住宿都是统一管理的,感觉不错。

我们住的地方,篁岭度假精品酒店2703的门口。

垒心桥上看风景。
中间有玻璃的栈道,我这个恐高的人就默默在旁边帮拍照。

晚上我们两个人就找了这家“邂逅你”咖啡厅喝喝茶,写明信片。
这家咖啡厅在景区里面绝对是良心店家,一杯红枣姜茶才12块钱,而且那个前台的女孩很像迪丽热巴,她说她是地道的江西人,但是好多人说她像新疆女孩。确实是一眼就以为是新疆美女!

店里的风格我们也很喜欢,只可惜旁边就是酒吧,有点吵。

我家二货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旅行用微单方便携带,我能说我其实是被它的外表吸引吗?

给远方的朋友写明信片

一起装文艺青年

在咖啡店门口装深沉

帅哥,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晾晒的鱼干,不知道味道如何。

早晨的女神扎了小辫子。
婺源之行也结束了。
在高铁站离别,约好下一次去长沙吃口味虾。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8 11:25

嗯嗯,反正我就是不管拍得好不好,先拍下纪念。

2016-04-08 11:3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1 01:0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0:54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6-04-11 10:54:14 的回复:

回复海边钓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