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馬六甲/新山游記 六

2016-04-06 18:51 682/4
  • 出发时间/2016-03-11

從馬六甲到新山

今天要轉移去新山了,跟張先生約定下午三點後在新山碰頭。照例中午起來吃飯整頓,還買了張Maxis的3G/4G卡,打電話叫了前天的華人出租車小夥,他正忙就讓一名朋友來送我去Melaka Sentral。

906這家分店的前臺照片,佈置方面明顯帶有華人特色,可能是馬六甲的總店或第一家分店,與機場店的風格有很大差異。
(抱歉似乎找不到這家店的照片定位信息,馬蜂窩給出的906分店才三家,他們一共有五家以上)

出租車來了,也是一名華人青年,路上不斷地抱怨馬來人管制下的公路建設有多麽糟糕,馬來人開的公交車有多麽不可靠等等。這些本人也已經熟知了,便不以爲然。而照我看這樣不樂觀的局勢下去,華人也可能會被拖累成低效率低產出的群體。但是,世界上經濟發達的地區,普遍都遵循北緯45度範圍的規律,具備寒暑交替的地理條件。而熱帶地區,除了新加坡/以色列這樣有生存壓力下的極端特例外,實在是沒有太多成功案例。

Melaka Sentral車站内等候前往新山的大巴,由於大巴是直通新加坡的,車上也有不少新加坡人。那麽對我來説,連相對“文弱”的新加坡人都敢乘坐,我這樣野蠻的背包客,就沒什麽好怕的吧。路上沒有拍照,打開了WAZE,一路觀察行車速度和其他WAZE用戶,感覺非常好玩。

到達新山的Larkin Sentral車站 (也叫做Larkin Bus Terminal),查看了一下環境,再買了個漢堡坐下邊吃邊跟張先生溝通時間。結果他們還在忙業務,我便自己先安排住處了。

還是用去哪兒搜索酒店,從價格和位置方面選定在金海灣(Danga Bay)的Tune Hotel。金海灣的地理位置我已經熟知了,碧桂園的樓盤就在那邊附近,這家酒店外觀顔色鮮明也容易認出。後來事實證明酒店位置非常好,周邊服務也恰到好處,跟906機場店一樣有很舒適的感受。而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好處,很快就會寫到了。

車站的出租車等候站臺,這裏是人工管理,排隊上車的。出租車大致分爲轎車和SUV兩種,價格有差異,我自然是選擇等待小的車型。而穆斯林家庭出游卻普遍是拖家帶口,人數衆多,因此他們會選擇SUV

作爲被視作二十年前的深圳一般地位的城市,我對新山地區明顯要嶄新整潔許多的道路建設表示贊賞。又特意觀察了到達酒店附近的交通和配套,發現跟在906機場店一樣,要自由出行是沒有什麽公交車可以指望的,雖然這片地區臨近岸邊靠近新加坡,卻是相對冷清的。

議定自駕事宜

到了酒店落定完畢,應該說我這時候心情是非常低落的。還因爲張先生回覆,他們當天從新加坡新山,住在了機場附近的酒店(可能是直飛),那麽兩地酒店的距離根本不可能碰頭,也就不能指望跟他們出行了。

所以,本次旅途中我最重要的潛能終於被徹底激發了:我需要找到自駕的機會,完全獨自操作,並且要在短時間内規劃出新山的行程。新山的面積很大,在我看來可以走的地方很多,而不像一些人認爲沒有太多亮點。馬蜂窩的新山游記確實是比較少的,相信我寫的一些地方肯定是非常冷門之處。

説説酒店外觀,的確很漂亮,紅白色外墻,以及帳篷式的廊頂。走廊邊是一排商鋪,還有一間亞航的辦公室。酒店前臺人員也是服裝整齊,態度熱情友善,看上去十分專業,比馬六甲的水平高很多。

我開始向前臺咨詢附近消費場所和租車事宜,結果知道走廊上一家旅行代理就可以辦理。我立刻進去詢問,代理商是一對年輕的馬來夫婦,他們給了一張車型和價格列表,最便宜的是RM100每天,Perodua Viva等型號,是一些緊凑型兩廂車。再往上有Proton SAGA, Perodua MYVI這些我駕駛過的型號,還有更貴的一些SUV/MPV等。

關於駕照問題,我前面已經有了一些打探,便詢問直接用中文駕照是否可以。原則上他們應該是不允許的,但我對車型和駕駛方面説了一通理由,讓對方覺得我像是經驗豐富的人,便同意了!事實是,我覺得我吹起牛皮來也許真的沒有下限,面對陌生人不打草稿的天花亂墜也許是我的一項隱藏才能,衹是以前不怎麽出門旅行很少需要激活。

但他們要求我列出一個行程計劃,保證僅在新山範圍内。這自然好辦,我來這裏就是爲了檢驗自己的策劃能力和執行力的。我答應下來,又回到酒店找其中一名華人女前臺,向她請教了一些當地的特色景點。她提供了City Square / Komtar JBCC 這樣一些選擇,我又加上自己在大巴上看到的馬來西亞理工大學 (UTM) 這個最重要的興趣點。用了半個多小時策劃,又回頭去交作業了。

這時他們回答由於找不到車,無法提供給我自駕,衹能安排第二天由男店主開車接送我去指定地點游玩,到約定時間再來接我出去。我想這不成了包車旅游了嗎?又沒有其它選擇,不得不答應了,開始討論以下這些我想象出來的目的地。

其中樂高樂園列爲第一站,其實根本不是我想象中可以用一兩個小時就走完的,我還以爲像一所商場一樣可以吹著空調到處走。現在想想看沒有經歷過的東西,想象跟現實有多大差距,而我堅持不去提前做功課,反而考驗了自己的臨場判斷。

Chinese Heritage Museum是TripOSO推薦的一處華人寺廟之類的紀念館,一看便知沒有什麽停車位置的,不適合自駕前往。但既然是他們接送那就加上吧。女店主也在電腦上不停地搜索,按照我的奇葩要求尋找指定地點。從這時起我已經覺得有點玩轉新山的味道了,相信他們也沒遇到過有這樣多要求的中國游客。

Country Garden DB,即碧桂園金海灣的樓盤,其實跟國内看樓沒有任何兩樣。我也寫進行程了,他們大概都知道那地方,因爲廣告做了不少。而實際上購買者很少有當地馬來人,更多的是吸引新加坡和中國大陸的買家。

UTM,大家都知道這地方。而這個我就不敢怠慢了,僅靠想象也知道沒有個半天功夫走不下來。事實證明不自駕靠走路進去,想在UTM散步是天方夜談。這與國内高校的差異也很大,有興趣請看本人對UTM的景點評論。我對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清華北大這樣一些國内面積最大的校園都有經驗,但還是沒能正確想象出UTM是怎樣一番風貌。

Danga Bay 金海灣海灘參觀,其實這從酒店附近走路都可以達到,但一直忌憚於治安問題,岸邊都是荒涼之地,沒敢這樣做。

City Square

結束了探討,我從前臺再預定出租車前往City Square這個購物娛樂中心去吃飯,全世界的Mall風格都差不多就不用贅述了。它的對面是通往新加坡的巨型關口,停車場都有好幾層,一下就令我想到皇崗口岸。吃飯時收到短信,被告知又找到車輛可以租給我自駕用了,大喜過望,不用擔心明天的時間約定了。

在這邊上下亂竄,到四樓一家書店找到一本當地旅游指南。站在電梯上還隱約聽到背後有女生在討論,“前面那個是中國來的..“,畢竟是新山地區,年輕人都見識廣闊,不會那麽容易把我錯看成外國人了。哈。

<TimeOut Malaysia> 作爲一本看上去是面向西方游客的指南,强調海島/森林公園/農莊等自然風光,也有詳盡的城市攻略。而自駕方面沒有提到,估計對西方游客特別是英聯邦國家來説,這是很平常無需多提的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6 19:58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6-04-06 19:58:06 的回复:

回复heather:謝謝,我都不知道這麽囉嗦的文字會不會有人看,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冗長。。我一直以爲有了那篇技術性的自駕記錄就夠了,其他文字好像是在安慰自己,哈

2016-04-06 23: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3:53

引用 tasa_girl 发表于 2016-04-11 13:53:28 的回复:

回复tasa_girl:老大,是手機啊 ..  魅族Note 2
相機太重了,我這樣自助出門帶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