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独特的海岸地貌(2)-------PANCAKE ROCKS(千层岩)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4-06 19:29 416/4
  • 出发时间/2014-09-11

如果说MOERAKI BOULDER(摩拉基巨石)被称为“新西兰巨石阵”而成为南岛东海岸美丽无比的“珍珠”,那么位于西海岸PAPAROA国家公园内的PANCAKE  ROCKS(千层岩)无疑是新西兰长海岸线另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我们是9月19日下午观赏完FRANZ JOSEF冰川后驱车经过GREYMOUTH后到达这里的。

千层岩公园位于PUNAKAIKI小镇,小镇距离南面的GREYMOUTH有44公里的距离,距离北面的WESTPORT有56公里。

我的大学同学叶毅伟在GREYMOUTH和我们碰头后带着我们一路往北旅游。坐上他刚买不久的FORD (福特)TERRITORY,价值6万多纽币的全新车里,感觉真的很“牛逼”(和紐幣同音)。

非常感谢他不辞辛劳的帮助。

1987年大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后来他移民新西兰,居住在南岛。我们一直没有机会见面。直至今年,大学毕业后27后我们才第一次见面,而且还是在异国他乡的新西兰

比起“他乡遇故知”,我们是“他乡遇同学”,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也許老天也被我們的相聚所感動,等我们泊好车准备游览PANCAKE ROCKS时,本来一直是下着雨的天突然放晴了。

(图1)位于PUNAKAIKI的千层岩公园入口处,写着“PUNAKAIKI PANCAKE ROCKS BLOWHOLE” 意思是“PUNAKAIKI 千层岩、喷水洞”。

(图2)一层一层,水平分布,层次分明的千层岩犹如“千层薄饼”,可是您咬得动吗?您有那么好的胃口,吃嘛嘛香吗?

(图3)千层岩的近景。这些千层岩,一层是比较坚硬的石灰岩(外凸的岩石),其上覆盖一层比较松软容易侵蚀的页岩或泥岩(内陷的部分),再上一层是石灰岩然后再一层页岩或泥岩,循环往复。如此整齐的排列,我不得不惊诧于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我还特别钦佩在这些营养贫瘠的石灰岩上面顽强生长的植被,真的是“夹缝中求生存”!

(图4)海洋中生长的“石林”,日夜守护者海岸线。

(图5)形態各異的千層博餅岩。千层岩是如何形成的?这是个很让科学家纠结的问题。他们颇费心思也没有达成确定无疑的答案。

(图6)一眼望去、蔚为壮观的千层岩 “石林”。

(图7)雖然水平層裡沒有千層岩那麼发育,但是構成海岸的基岩形態也是儀態萬千,让人浮想翩翩。

(图8)一头狮子和三个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充分发挥您的想象力。最右边的那块石头就像凶猛残暴的狮子在戏弄手中束手无策的猎物。左面的三块石头形似三人,最左面的那人置若罔闻,茫然地直视大海远方,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中间的那个家伙手中抄着一块石头,随时做好与狮子战斗的准备,心里想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右边的那个个子矮小的家伙则是心惊胆颤地望着狮子,小里害怕极了,它对狮子说:“你别过来,你不要吃我,我帮你找只母狮。”

(图9)海浪拍打岸礁时时升起的水雾,很可惜,没有在上面映出彩虹。

(图10)海水从岩石的狭窄的岩缝中长驱直入。这些岩缝是因为海水日夜不停的侵蚀和冲刷以及气候的分化剥蚀比较松软的页岩或泥岩,甚至是稍微坚硬的石灰岩,形成不同形状的沟沟壑壑。

(图11)狭窄的岩缝在潮水、海浪和风力的共同作用下,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宽。肆无忌惮的潮水在这里横冲直撞,浪花四溅。

(图12)奔腾不息的海水已经掏空岩石的下面,形成一个水池。附近就有一个喷水池(BLOWHOLE),大量海水从外面涌进来,席卷了大量的空气,然后在岩石细小的裂缝中喷射而出,释放集聚的能量,形成蔚为壮观的水雾喷出之景象。可惜的是我们来的时候错过大潮,没有看到水雾从洞中喷出。在悉尼的KIAMA也有类似的喷水洞,形成的原理是一致的。

(图13)很多石灰岩海岸在风、雨和海水的不断侵蚀下,已经轰然倒下,分崩离析。风雨无情,岁月无情。

(图14)千层岩就在GREYMOUTH到WESTPORT这段魅力无限的西海岸沿海公路上。

虽然无法还原历史的真实面目,但我们还是要试图揭开“千层岩”这个谜,它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旁边的告示栏里有这样的解释:千层岩的形成大致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约3500万年前,石灰岩开始形成。有成千上万的海洋生物的贝壳和骨骼悄无声息地沉积于海底。

第二阶段:大约2500万年前,石灰岩在洋底的不同部位生成。大量的来自陆地流失的沙土和泥土由于巨大的压力,把海洋生物的骨骼和贝壳类生物压成碎片,使之变成石灰岩。

第三阶段:大约500万年前,随着太平洋板块嵌入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陆地大规模出现的上升,翘曲和上下抛动,位于海底的石灰岩向上抬升。这个运动一直持续到现在并造成南阿尔卑斯山的不断上升。

大约12万5千年前的最后一次间冰期,这些千层岩位于可以被海水高潮所覆盖的海滩。

第四阶段:现在我们所见的千层岩是过去10万年来气候的风化作用造成的,在这个时期,这些岩石已经被抬升到海面之上现在所在的位置。气候风化和剥蚀作用把覆盖在这些岩石上面的沙子和泥土拨开,让千层岩露出峥嵘。

有争议的地方在于“柱状层理”(STYLOBEDDING)是如何形成的。这些千层岩,一层是比较坚硬的石灰岩,其上覆盖一层比较松软的页岩或泥岩,再上一层是石灰岩然后再一层页岩或泥岩,循环往复。如此有规律的“柱状层理结构”就像是有一只机械手在按照电脑程序进行重叠动作的操作。

大自然是如何做到这样的?

以前,科学家认为是洋流(SEA CURRENT)造成的,在最初的沉积阶段,一层一层有规律地叠加。

现在普遍接受的理由是次生的沉积阶段时,由于STYLOBEDDING造成的,就是海洋生物的骨骼和贝壳类动物躯干在海底受到高压慢慢变成石灰岩,出于无法解释的机制,矿物质在比较坚硬的石灰石中形成比较松软的泥岩或页岩。

科学博客客主嵇少丞在《构造地质学》科普之37介绍到千层岩的成因:

“千层薄饼岩的形成时代是距今3500万 年前第三系,那时候海水动荡不安,海平面也可能因为气候不断变化而经常改变,一段时间海水深度与温度适宜钙藻、鲕粒以及贝壳类等海洋生物发育生成,然后因为附件(应该是附近)陆地上Alpine断裂活动造成的地震之后引发的泥桨流、或大洪水等原因从附近大陆冲来一层泥土活埋了海洋生物、被泥土掩埋下面的海洋生物骨骼就形 成石灰岩, 泥土层经压实形成泥页岩。又过了一段时间,海水的深度与温度又适宜了钙藻、鲕粒及其贝壳类等海洋生物发育生成,之后再被从陆地上冲下来的泥土掩埋......上述过程彼此往复,反映出一次又一次地质灾难,导致海洋生物的死亡。海洋生物灭不尽,过段时间复又生。”

嵇先生文笔优美,试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这么复杂的地质现象。

不过他的解释有几处令人疑惑,值得商榷。

第一: 嵇先生所说的是ALPINE断裂带所产生的地震活动引起泥土掩埋的海洋生物骨骼形成了石灰岩,真正的情况是石灰岩早在2500万年前就已经生成,比ALPINE断裂带发生的时间要早2000万年。所以说石灰岩的形成时间要早于Alpine断裂活动,而不是相反。两者时间顺序上不吻合。

第二就是他认为一段时间只是石灰岩沉积,然后是泥页岩沉积覆盖其上,过一段时间又重复这样的过程,好像说好似的,而且是发生在石灰岩沉积的初始过程。从现在的千层岩来看,如此有规则的水平节理发育不太可能是发生在初始过程,更像是次生过程的产物。

第三:嵇先生本人好像没有去过PUNAKAIKI的千层岩,因为他使用的图片是网络下载的。如果他本人亲自去看一看,有个感性认识,同时认真阅读公园内的图示解释,相信他会和我有比较接近的判断。

科学家坦然承认:我们也许对石灰岩如何形成的原因了解很多,但是我们对石灰岩形成层理结构的原因却知之甚少。

到底真正是什麽原因,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会揭开千层岩形成的真实面纱。

大自然就如此神奇。在新西兰南岛东海岸的太平洋,石灰岩凝结成团形成摩拉基巨型圆蛋石(MOERAKI BOULDERS),而在东海岸的塔斯曼海,石灰岩和泥页岩交叉沉积形成千层薄饼岩(PANCAKE ROCK)。

写于2014年10月,修改于2016年4月上旬。图/文:阙机龙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7 11:42

2016-04-07 11:5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1 16:54

引用 xuluping 发表于 2016-04-11 16: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