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清明走箭扣

距离:14公里
累计爬升:1320米左右
绿野强度:1.5
徒步时间:10小时30分钟(包含午餐)
交通:自驾
高速费:不详(清明节期间小客车免费)
爬山走梯子费用:20元(5+5*3)

总结:
箭扣长城的鹰飞倒仰一段被称为北京长城的第二险。第一险司马台的单边墙和第三险十八蹬我都走过了,今天来鹰飞倒仰,也是把三线都走齐了。沿着野长城走比较辛苦,虽然是距离不长,累计爬升高度也不多,但是一个断崖接着一个断崖,不是上升就是下降,速度提不起来。箭扣长城有些石头和城砖是松动的,相对来说危险性也大,如果是恐高的话,有些地段要考虑绕行。我们今天用了10个半小时,走了不到14公里,上升下降1320米。我的速度慢一些,要是月民和娟娟走,估计能快出2个小时左右,这就是我们的差距啊!
这次月民设计的路线,相当于走了一个8字。从顺通渔场上正北楼,走小布达拉宫到涧口,下撤到箭扣村。再上西大墙,北京结,走鹰飞倒仰,下天梯,经将军守关回到涧口,再下撤顺通渔场。这么设计避免走回头路,而且鹰飞倒仰是从下往上走,可以爬一爬,要是从上往下恐怕只能绕行了。说实话西大墙从下往上走还好,从上往下走我感觉也比较困难。自驾游必须要走环线,要不从九眼楼走到慕田峪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箭扣这一段长城,长城的走向是很漂亮的。现在是山花烂漫时节,四周的风景也好。清明节来稍微早一点,再过一周可能是最好的赏花时节。
我们这一路经过了四段梯子:正北楼之前上长城的地方是第一个,从正北楼下到小布达拉宫的路上是第二个,涧口下箭扣村是第三个,涧口下顺通渔场是第四个。其中一四是没法绕开的,第三个基本上可以绕开,第二个攀爬能力好的可以绕行,像我这样攀爬能力差的,还是走梯子安全一些。梯子每人每次收费5元,估计人多能砍价。
爬野长城,卫生间是一个问题。一路上除了顺通渔场以外,我只在箭扣村停车场看见了一个卫生间。

网上找的一张箭扣长城地图

游记正文

这周清明节三天小假,很多户外队都出京了。剩下发一天活动的不太多,而且月民一直不确定要不要加班。等到周五晚上,我们发现我们三个周六都有时间,临时决定自驾走一趟箭扣。月民和娟娟跟着不同的队走过不同的路线,还没有一次走完过。我就更甭提了,多数地方都没去过。
我们这次走的是月民设计的路线:顺通渔场——正北楼——小布达拉宫——涧口——箭扣村——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天梯——将军守关——涧口——顺通渔场,相撞像一个蝴蝶结。六只脚上没有现成的路线,月民下了两段路线作为参考,自己出去,很担心走错路。

箭扣长城位于中国北京怀柔区城北28公里的黑陀山自然风景区,东与慕田峪长城相接,可与古北口、山海关衔接,西与黄花岭长城相接,以易守难攻而成名,是一段20多公里长的长城。

今天一早5:30就起来了,吃了早饭,6:10出发。走北五环从来广营桥上京承高速(大广高速),行驶大约32km,由大柳树营桥出高速,进入北台路-行驶3.7km,然后拐几个小弯(X012—X305—怀长路分别几百米),到X005行驶约10km,进入怀黄路行驶8.2km,右拐经田仙峪村、卧佛山庄,到达顺通虹鳟鱼养殖场。

因为时间早,不太堵车,清明节小客车免高速费,所以也不太清楚应该是多少的高速费。7:20到了顺通渔场的停车场,因为早,还没有车过来呢!停车场附近有个公共卫生间,设施很先进,收拾的也干净。

7:30我们开始爬山,方向是正北楼。顺通渔场海拔大约258米。我们沿着水泥路上山,仔细看了一下,路口的地上或是石台阶上,都有红字或是蓝字的指路标志,按照标志走就不会错。我们用六只脚下载了别人的路线,参照着走,就更保险了。

上山途中走错了一段路,本来应当是往山上爬的,走着走着发现往山沟里去了。看了一下六只脚上的路线,发现偏了20来米,赶紧找路切回到正路上。之后沿着路一直上山,就没有什么岔路了,一路上都能看到红色的路标和箭头。上山的路并不太好走,时不时的要爬爬石头。总体来说不算困难,最难爬的地方跟香山的好汉坡差不多。跟之后在长城上走的路相比,这一段路就算是热身。

今天上午天不错,山下山桃花已经开了,非常漂亮。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9:00走到垭口,海拔大约756米,爬升了500米左右,用时1.5小时。在这里就可以远远的望见正北楼了。垭口是一个看长城的好位置,山桃花有些已经开了,长城就在花海之上,估计再过一周会更加漂亮。这里还能远远的望见另一侧的水库。

看了一会儿风景,我们接着上山,9:30到达正北楼,海拔大约980米,登上城楼估计还能高个几米,用时30分钟。这一段路比较好走,典型的山间小路,不用爬石头。最后上长城的的地方有一个木梯子,每人收费5元。这个梯子是绕不开的,我们到得早,收费的人还没来。估计要是人多可以讲讲价。

正北楼广义上属于慕田峪长城的一座敌楼,是慕田峪长城的一个局部制高点。正北楼得名据说是位于北京中轴线的正北边,但也有人称之为镇北楼--镇守北边的意思。从我们沿梯子上长城的口,往左走是正北楼小布达拉宫,往右走就经过牛角边一直到慕田峪景区了。

正北楼上有几名驴友在拍照,这时候人还不多。我们从正北楼往小布达拉宫方向走,一路下山。小布达拉宫是一段绵延在山脊上的长城,从正北楼上看,这一段长城和下方的山体很像布达拉宫,所以户外驴友给起了个名字小布达拉宫,说实话挺贴切的。

从正北楼下到小布达拉宫一直是沿着长城走,坡度比较陡,有几个地方不太好走。9:50到了一座敌楼,绕过敌楼下山有一个断崖,这里有梯子可以下,还是一个人5元。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四个梯子,这是第二个。月民攀爬能力强,从旁边的断崖上下去了,没走梯子。娟娟在月民的指挥下也没走梯子,从断崖上爬了下去。我是攀爬能力弱,又比较惜命,老老实实的走梯子,下去容易多了。毕竟在户外走,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过了梯子接着沿着长城走,10:30走到另一个断崖,有些难下。不过这个断崖是可以从长城外绕过去的。我走的时候没注意,跟着月民和娟娟,等发现不好走时卡在中间,上下不得,有些狼狈。无奈月民只好上来指挥我,手抓住那里,脚往哪里踩,费了半天劲,我才算从断崖上下来,一下子耽误了六七分钟。

我被困在半道的断崖

过了这个断崖一直到涧口,就没有太难走的路了。这一段长城海拔低一些,大约在800米左右。长城周围的桃花开了,风景比较好看。今天的空气质量不错,在长城上看山下的村庄比较清晰。

11:10分走到涧口,海拔大约730米。从正北楼到涧口我们走了1小时40分钟。涧口是这一段长城的一个低点,也是一个徒步的下撤点。往左走是我们上来的顺通渔场田仙峪村,往右下到箭扣村。月民设计的路线类似一个8字,我们从这里下到箭扣村,再去西大墙,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

从长城上下到长城下也有梯子,每人收费5元。这次我们都没走,从旁边的山上下去也没多高,不算难下。接下来去箭扣村的路就非常好走了,山间的土路,两边树木遮阴,走起来很舒服。

11:40进入箭扣村,这里原来叫西柵子5队,又叫旧水坑,为了旅游改的名。村口有个石头上刻着“箭扣村”三个字。这里海拔大约611米。我们穿村而过,11:50走到村子另一边的停车场。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卫生间,可以使用。一路上除了顺通渔场旁边的卫生间,我们就碰到了这一个卫生间。

一般有类似牌子的地方都有路上山

从停车场旁边上山,上山的路也很好走,山林小路。树林中山桃花开的正盛,背阴的地方还有冬天未化完的残雪。上午很晴的天,到了中午天空中云彩有些多,渐渐地变成了多云。12:30走到上长城的垭口,海拔847米,用时40分钟。

西大墙是上北京结的一段长城。这段长城正南正北的走向,像一堵墙一样矗立在山脊上。西大墙的起始部位非常陡峭,几乎直上直下,爬上去比较困难,往下走就更费劲了。据说这里能绕行,我们没太注意。

西大墙虽然陡,对我来说上去倒不是问题。娟娟和月民就更没问题了。西大墙起始点海拔850米,终点就是北京结,海拔995米,我测这里的海拔比正北楼要高,是我们这次穿越的最高点。我上西大墙用了20分钟,12:55到了北京结。北京结是一座山峰的峰顶,因箭扣、擦石口、西大墙三路长城在峰顶交汇,所以被称为“北京结”。

北京结没有背风的地方,走到这里实在饿了,找了个地方吃了两口面包。北京结上有一棵树,是北京结的标志。我们2014年5月份来的时候还枝繁叶茂,不知什么原因2014年底枯死了,现在只剩下了枝干,形态也挺漂亮的。

在树下照了张合影,1:10接着走。直到鹰飞倒仰之前,长城上的路还算好走。1:30走到鹰飞倒仰下面,找了个背风的地方吃中午饭。鹰飞倒仰附近有两条岔路能下长城,左边(北边)一条往箭扣村方向去的,另外一条离鹰飞倒仰近一些,往右侧走是绕行鹰飞倒仰的山路。

吃中午饭时我发现相机的电池电量不多了。今天出来,带了备用电池,但是刚一爬山原电池就没电了,只好用备用电池。拍照同时记录GPS信息耗电比较多,为了保证拍照,果断停止记录GPS,所以后面的一段路没有海拔的数据。

远望鹰飞倒仰

吃过午饭1:50开始爬鹰飞倒仰。鹰飞倒仰可以说是箭扣长城最险的一段,排在司马台单边墙之后,被称为北京长城第二险。这也是一个常出事的地方,有滑坠,更大的风险是雷击。在北京周边十大夺命路线中,这里也是算得上的。好在这里能绕行,恐高的或是攀爬经验比较少的还是绕行比较稳妥。

民和娟娟是那种见了石头就兴奋的人,并且他两个一致认为我能上去。既然他们对我这么有信心,我就试一试吧!娟娟先爬上去我看清了路线,月民在下面保护着。我爬的时候,发现有一块凸出的岩石,必须,脚抓稳,身体凌空才能上去。石头很结实,主要对心理是一个挑战。过了这块石头就问题不大了。

鹰飞倒仰几分钟就上去了,但是接下来直到天梯之前,长城上的路并不轻松。一直是上断崖下断崖。好在今天清明节,大多数驴友都走长线去了,箭扣上的驴友不多,没怎么拥堵,要不这一段走起来就更慢了。

说实话这一段路走的我有些崩溃,上断崖还好,抓稳了就上去了。下的时候看不到落脚点,心里很是没底。到天梯之前有一个大下坡,有几段路就是月民在下面指点,手往哪抓脚往哪踩,一点点才挪下来的。

快到天梯的一座敌楼内侧墙壁上,我们看见不知道谁题了一首诗,挺应景的。

3:00到达天梯的上端,从开始爬鹰飞倒仰,到开始下天梯,我们用了1小时10分钟。天梯虽然也很陡有的地方还很窄,只能容一人通过。但是这里有明显的台阶,只要踩稳了,慢慢都能下去。我们下天梯时碰到一队扎营的队伍往上走,等了一小会儿。我下天梯用了10分钟。

回望天梯

过了天梯,箭扣长城最难走的一段就走完了。这一段长城虽然险,风景却很漂亮,长城的走形也很好看。
接下来长城上虽然有时有些难走,总的说来都不太长。长城四周的桃花开了不少,长城在花海中蜿蜒穿行。这一段长城是今天走过的路线中,桃花开的最盛的一段。

3:45走到将军守关,我们过了天梯走到这里用了35分钟。将军守关是长城上的一处垭口,是坑村的出入关口,左右两侧有悬崖相对,各高20米,宽5米,呈圆形,状如将军,所以得名“将军守关”。

将军守关

从将军守关到涧口虽然不算难走,走起来也并不轻松愉快,好在一路上的风景可以减缓疲劳。4:50我们走到涧口,用时1小时5分钟。

涧口

中午时我们从涧口下长城,去箭扣村。这次我们走另一个方向,去顺通渔场田仙峪村。下山也要经过一段梯子,还是每人收费5元。这个梯子也是没法绕开的,两边能走的路都加上了梯子,中间的石头很光滑,除非用绳子,否则不好上下。这次我们是三个人都走梯子了。

沿着山路往顺通渔场走,这边的山路比往箭扣村的山路难走一些,石头多,而且陡,跟我们从顺通渔场上正北楼的路差不多。下山途中又看到指路的红箭头,感觉很亲切,这说明离终点不远了。

下山用了1个小时,5:55回到顺通渔场停车场。早上我们来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现在热闹了不少。路边有卖当地土特产的,有卖吃的的,还有游客在养鱼池里钓鱼,大排档的桌椅也摆出来了。不是因为我们还要回北京怕堵车,真想在这里吃晚饭了。

我们还是开车原路返回,回京的路比早上堵一些,7:30到家。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8 09:25

引用 carol_pi 发表于 2016-04-08 09:25:21 的回复:

回复carol_pi:是的,应当把图片修饰一下,这次游记写的有些匆忙

2016-04-08 16: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1 19:53

您过奖了

2016-04-12 08:22

垭口也属于长城吗~从顺通渔场走到有长城的地方要多久呀?

2016-04-16 01:14

从顺通渔场上山的第一个垭口不属于长城,只是从这里能看到长城。再往前走到正北楼,才算到长城上。我们一共用了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