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儋州 白沙 三沙 漫慢游

rliang (东城区) LV.7
2016-04-06 20:26 3245/5

海口老街 公期

春节到海南,漫无目的,感受一下海南的传统节日气氛。

现在海口转转吧,适逢大年正月十二,海口老城区的“公期”,以前也参加过这个海南岛上的民俗节日。我了解的”公期“是这样的:
“公期”一般是当地居民为了祈求平安举行的仪式,海口当地的习惯是家里要买好些供品摆上供桌,烧香点烛,迎接“公”的到来,保佑家里健康平安生意兴隆。 “公期”是按照一片社区(街区)分开来举行的,我赶上的事海口东西门街道的公期日,有时会有舞狮这些活动。“公期”当天家里要买很多吃的,海口主要海鲜打边炉、乳猪、白斩鸡、腌菜等等,家里会请很多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大吃一顿,间隙大家在一起再打打牌、搓搓麻将什么的。

没有朋友在这一带,只好自己到老街(水巷口和博爱路)看看老房子和找点饭吃。海口还有有一些骑楼保留下来了,最近海口市政府修葺了一批,修过的就不看了 。
海口的博爱南路的“南门牛腩”店N多年了,还是老样子,西瓜仔是我的最爱,酸酸的下饭啊。

儋州 中和 东坡书院

春节期间还找了两天,儋州白沙二日游。儋州海南西部,民风彪悍,这次我们去的东坡书院,中和镇。镇子太大了,像个县城,但是又破了,卫生条件很差。早上从海口出发,2个小时左右到达。东坡书院,顾名思义就是苏东坡先生当年被贬到琼州的居住地,据书院的记载由于东坡先生到了这个蛮荒之地以后,居然出了好些读书人进士之类的官人。这个镇子的方言叫“军话”,不是海南话,也不是儋州话,没仔细考究过来源(海南话就是闽南话分支,从福建传来的)。

这地方有种吃的东西,米糊似的(当地人说就是米做的),弄点虾米(毛细型)和酱、熟油一吃,味道不错,11点左右和朋友各吃一碗,便宜美味(6元两碗)

路上遇上乳猪店,看着不错。

儋州有名的小吃是”米烂“,据说就是腌(拌)米粉,这摊上也有我们没吃,吃了这个米糊糊。

这个地方以前估计缺水,很多人家里都会备水缸,下雨天接水用,现在都拿来腌制酸菜。

在镇上溜达,好像也是个当地的什么节日或者是某姓氏在祭祖(祭祠堂),大家在一块吃大锅饭,流水席。呵呵,如果赶上是结婚我们可能还能混一顿。

东坡书院就没啥好看的了,就是的重修的院子。

这哥们被贬的地方很多,黄州、惠州儋州,估计这个地方都有东坡书院

白沙 木棉花 鹦哥岭

接着就是往海南中部山区县白沙走,从东坡书院到白沙还挺远,之间经过以前海南唯一一所”国线“(国家重点院校)的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学院和研究院,现在据说并到海南大学。
白沙,在2月中到3月中旬,木棉花会盛开,山区木棉很多,有时成片的木棉花开起来还是很壮观的。
第二天从白沙走鹦哥岭一线到海榆中线回海口,中间在琼中县还会了老同学、吃了野味、喝了糯米酒。

鹦哥岭的路还是比较陡的山路,早晨山上遇上大雾,很慢很慢的开。
路边木棉盛开,瀑布没啥水。

同学家的野味火锅,山区就这东西来劲。

坐船去西沙永兴岛

春节期间,找个机会去了趟西沙永兴岛,以前飞机去过一次,时间太短(当时在岛上的时间是一小时)没机会好好看看。
朋友告诉我们去西沙要到周边的群岛上玩才好玩,这次春节也没有小船,时间也不太允许,也没法到周边群岛上去玩。我们是第一天下午在清澜港乘上三沙一号(大船啊 ,8000吨,据说比原来的琼沙三号舒服很多),12个小时左右第二天天亮到永兴岛码头,第二天晚上6点我们又随船返回了(船期就如此安排)。

看看西沙的天,多么的蓝,上面几张是清澜港的。

清澈的海水,这还是西沙永兴岛的港口边上的海水,很多珊瑚,现在都破坏了。。。。

这个照片后面的事西沙气象局(现在叫三沙市气象局)的气象雷达。气象局是驻岛时间最长的单位之一,也是人数最多的单位之一了,以前靠无线电报天气,现在都是互联网了。中午找到同学联系一下,在他们食堂吃了午饭。10几年前我到过他们单位,也吃了午饭,当时是给位用饭盆盛了饭和菜(盖饭),坐在院子的凳子上吃的。现在的条件非常好,搬了新楼,原来的老楼都给了渔民住了。我还在老气象局看见了渔民抓的鱼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07 19:25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11 12:53

三沙一号船费多少呢?

2016-04-25 23:04

引用 你要不要斗鱼 发表于 2016-04-25 23:04:01 的回复:

回复你要不要斗鱼:不清楚 朋友买的

2016-05-11 09:43

这篇游记太扯淡了,就不该发出来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