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带男友去东非见爸妈——穿过肯尼亚的山和海

树上的小鹿 (深圳) LV.7
2016-04-06 21:11 1774/20
  • 出发时间/2016-02-06

三个月的准备,更多的是三个月的期待。

这是男友第一次与准岳父母长途旅行,前期我做负责联系旅行社、做攻略,他也在选购旅行用品等事情上花了不少心思,不过作为职业摄影师的他,积极为我爸妈拍了不少美照,以致后来被夸是本次完美旅行的第一大功臣,让我很不服气。不过看在也贡献了本小姐不少美照的份上,就不计较了吧。

虽说男友是职业摄影师,但入行以来都是在做商业摄影,服装啊珠宝啊等等产品、广告、杂志这些,主要拍的是专业模特,有时也帮朋友拍拍写真,所以自然风光这块经验不足,加上我爸这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期望到大草原上大展身手,于是,我们在某宝租了100-400长焦镜头,男友带了佳能2.8大光圈16-35,老爸带了他业余玩的佳能18-135(事实证明这样的普通镜头抓拍动物效果出乎意料,貌似是因为不用调,直接咔咔咔),还有个类似Go pro的小型运动录像机,再加上一人一台手机,这次旅行便自然而然成了摄影切磋之旅。

不然在这儿小小插个广告吧?男友自己DIY的微信公众号,LUREENVISION,里面有很多作品,欢迎关注~更欢迎批评指导!深圳的朋友们如果想约拍,或者有商业摄影需求,可以联系哦~么么哒~

咳咳,话不多说,先上图!

我们的行程

日期   地点
2.6     广州白云机场
2.7    6:10到达内罗毕
2.8    内罗毕-马赛马拉(7+小时)
2.9    马赛马拉
2.10   马赛马拉-纳库鲁湖(5+小时)
2.11   纳库鲁湖-奈瓦沙湖(3小时)
2.12   奈瓦沙湖-安博塞利(6+小时)
2.13   安博塞利-迪亚尼海滩(7+小时)
2.14   迪亚尼海滩
2.15   迪亚尼海滩
2.16   迪亚尼-内罗毕
2.17    17:25到达广州

关于签证

现在已经是电子签了,可以自己在网上申请,十分钟填下信息就好了,VISA付款,两分钟出签,很方便。如果实在看不懂英文,就找万能的某宝,贵几十块钱。另外,虽说是落地签,但出境的时候要查,所以还是先申请吧。打印出来跟护照放在一起,去时要回来就不用了。

关于疫苗

去之前看攻略说肯尼亚不需要小黄本,坦桑尼亚才要。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去挨了一针,最后入境时确实没有查。

关于旅行社

第一步,我给肯尼亚旅游协会KATO名单上的一百多家旅行社群发了邮件,写明了我想去的地点和时间,以及一些大致要求。结果忘记隐藏收件人,尴尬了!也就是每个旅行社收到我邮件时都知道我发给了那么多家竞争对手。果然,回复的邮件中,有人说,哇,真不敢相信你发给了那么多家!虽然依旧很细致地给我推荐行程并报价,我却没好意思再回复他。

接着不知什么原因,一大半邮件没发送成功,成了退信,这也在冥冥中为我作了第一步筛选,没缘分嘛。剩下的旅行社中,有的回复比较敷衍,有的报价高,有的车不好……总之,我俨然成了一名苛刻的阅卷老师,审阅着每一封邮件。一边看邮件,一边在booking和TripAdvisor上对比每家住宿的评论,每家的优缺点和在网站上的报价都做好笔记。当地旅行社的效率都非常慢,一般要三四天才能回复一封邮件,甚至有的在我出发前两周才回复,也是醉了。好在不急,在看邮件的过程中,对整个旅行规划都有了很清晰地认识。

后来,有一家旅行社给出的报价比较合理,包含的住宿也满意,最重要的是,每次在我纠结时都会主动给出合理建议。比如本来想去桑岛或蒙巴萨,他推荐了去拥有与桑岛同样海景,又可以游览蒙巴萨的迪亚尼;本想在安博塞利后回内罗毕坐飞机去海边,被推荐开车去,虽然路很不好,黄土飞扬,但省去了从安博塞利到内罗毕同样路程遥远、堵车还要赶飞机造成的心焦。另外,有次问了下车里有没有WIFI,后来就忘了,结果第一天抵达内罗毕付款时为我们带来了随身WIFI盒子;一路上发现几乎每个酒店都为我们预订了位置最好的帐篷……每次一来一往的邮件交流,都能感受到贴心。虽然整个行程下来,还是有些缺陷,比如车比较旧、最后一天返回内罗毕没有安排包车等,但都是小问题,并没有影响我们这次旅程的完美。最后的报价是每人2120美元,包含接机、第一天城市游长颈鹿庄园、大象孤儿院,Safari全程住宿、吉普车交通、三餐全包,包奈瓦沙游湖。海边3晚住宿包早餐晚餐,送了Wasini岛出海浮浅一日游VIP服务包午餐,加上最后一天迪亚尼到首都机票。中途选择的目的地、住宿、车辆等变化都会影响价格,对比其他旅行社,还是一分钱一分货吧。付款用的是支付宝国际转账,很方便,手续费50元。尾款需要付美元,出发前记得到银行换够。

关于机票及机场

去程:广州白云机场21:40 KQ871 肯尼亚航空 经停河内1.5小时(13.5小时)到内罗毕机场
返程:内罗毕机场 22:55 KQ886经停曼谷1.5小时(13.5小时)到广州白云机场

这个冬天,在南方过惯了温暖冬季的我们,突然感受了几场几十年不遇的寒潮,毅然决定选择个赤道或者南半球国家过冬。澳洲去过了,又忌惮于春节期间东南亚国家涌入的祖国同胞,看了半天,突然眼前一亮!广州内罗毕直达航班往返才4000左右,简直不敢相信!然后,肯尼亚之行就被提上了日程。多省钱啊!但事实证明,肯尼亚其实是欧洲贵族的游乐园,如果不穷游,人均花费超过去欧洲了。

关注了两个星期各大预订网站的机票,有些带保险的套餐虽然看似优惠,其实没必要买那么贵的保险,所以算下来还没有单买机票划算。最后在淘宝的“去啊”机票某天跌到3600多的时候买下的。出发前又看了下机票,还有位置,就是贵了一两千,所以早买还是划算的。时间选的是晚上起飞第二天早上到,这样最节省时间。往返的机票单都打印出来带上。提前三天我就在肯尼亚航空官网上选了位置。因为是3-4-3的座位,小纠结了下四个人坐一排还是两排,很庆幸后来决定前后各两人坐在3连座的位置上,往返时我们两排的第三个座位都没有人坐,让我们可以轮流躺着睡会,舒服很多。

内罗毕机场入境时会随机要求开箱查验,我们这次也很快就通过了,没有像有些攻略说的那样卡得严,还被要贿赂,可能运气比较好吧。不过最好不要带什么可疑的东西啦,免得被询问了麻烦,又弄得人紧张。内罗毕机场很小,走几步就出去了,门口就是一群举着接人牌子的小黑。出门的地方有Safaricom开电话卡的,不急的话也可以到了市区再开,旅程一路上也很多门店。

关于酒店

内罗毕Nelson's Court Service Apartments:booking上预订,没有选择旅行社推荐的。我们住的两卧室公寓,很大,有客厅厨房,才1100人民币,当天刚好是除夕,结束城市游后让司机带我们去买了点菜,几个人自己动手做了一餐年夜饭。

马赛马拉Ashnil Mara Camp:五星级帐篷,在保护区内马拉河畔,能看到河马,推荐!若住保护区外,每天进保护区的土路都要走1-2个小时,不划算。

纳库鲁Flamingo Hill Camp:纳库鲁地区酒店不多,这家还不错,条件没有本次行程的其他酒店好。

奈瓦沙Naivasha Sopa Lodge:强烈推荐,本身就是个公园,植被茂盛,动物很多,在奈瓦沙,司机只带我们去了坐船游湖,下午我们就在酒店散步、拍照、与小动物合影,到天黑都意犹未尽。我们住的1、2号房旁据说河马半夜都会来吃草,让服务员叫我们起来看,可能我们睡太熟了没被叫起来)

安博塞利Kibo Safari Camp:住的20号房帐篷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山,晚上能看到银河,非常美。

迪亚尼Jacaranda Indian Ocean Beach Resort:海景美,服务好,推荐。

酒店都有照片在下文中哦~

行前准备

通常要准备的就不多说了,主要说下重点和特殊的:

保险。这次我们没有用到,对比了下感觉没必要买那么贵的。某宝30元一份的就好了。当然这个看个人喜好。保险单带好。

钱。这次四个人十天除了付旅行社尾款外,只多带了800美金,最后剩100。当地的花费和买纪念品都是在ATM直接取的肯尼亚先令。当地默认1000先令=1美元,花美元的话会亏点,但也不是太多。超市之类的可以刷VISA,记得随身带护照,会查看。

一张华夏或永亨的借记卡,一张VISA信用卡。银联卡可以在渣打的ATM取现,而华夏和永亨的可免手续费,几乎每次出国或者去港澳都能用到,只要是支持银联的ATM机。除了渣打貌似还有两家银行支持银联,但没有试过。渣打在内罗毕挺好找,在蒙巴萨问司机也能找到。机场的ATM不支持银联。实在不行可以刷VISA或者VISA取现,刷卡记得销毁或保留好刷卡单,防盗刷。

衣物。酒店都没有拖鞋,可以带一双凉鞋或者洞洞鞋,可以洗澡穿也可以在海边穿。早晚还是挺冷的,一件薄毛衣外套加围巾很实用。Safari主要穿长裤,防蚊防晒,也方便活动。

高倍防晒、晒后修复、太阳镜、帽子。防晒霜和修复推荐香蕉船或者水宝宝,人多的话最好涂抹的加上喷雾的方便补。肯尼亚气候舒适,大部分时候可以穿长袖防晒衫,但在海边太阳的威力立竿见影。帽子十分必要,要可折叠大帽檐带挂绳的。

驱蚊用品。推荐3M驱蚊膏,淘宝有卖,涂抹型的,号称维持12个小时,确实擦了之后没什么虫子靠近。风油精、万金油什么也带上,自己用或者送给当地人。

洗漱用品。酒店没有牙具,洗发水也不太好。不敢用酒店的毛巾还是带一条吧。

充气飞机枕。这个派上了大用场,也是男友被夸为第一大功臣的重要原因。某宝上买的,放气后很好携带,吹两口气就能吹胀,软硬可调节,长途飞机、汽车垫脖子、当靠垫,还能在车上充当相机垫,放气后在背包里作器材的缓冲,逆天了!

袋子。带上装脏衣服的袋子、装食品的保鲜袋、其他物品收纳袋,很实用。

食物。带上好吃好带又能饱腹的零食吧,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路无聊,不仅可以解闷并填饱肚子,还能送点给司机,虽然当地人对中国食品不怎么感冒。我们带的是真空包装鸡腿、饼干、牛肉块、士力架等。司机只吃士力架,正好我们一路吃多了自助餐里的甜点,就全给他了。喜欢喝茶喝热水就带个小烧水壶和保温杯,到了那边酒店大部分没有烧水壶,只有矿泉水可以喝。不过听说保温杯有可能被偷,注意点就好。

电子设备。单反带上广角和长焦镜头,最好带个微型录像机(GoPro之类的)。肯尼亚是欧式插头,跟香港一样,需要带转换头。最好带上充电宝,很多酒店晚上是会停电的。设备多就带个小插线板。某宝有卖便携带多个USB接口的插线板,很实用。手机上有手电筒的话,可以不另外准备,而且基本上灯光暗的酒店房间都会配手电筒或者马灯。

小礼物。当地人还是会对中国制造的产品感兴趣,像小手电筒、质量好的笔、还有清凉油等。不妨准备一些小玩意送给司机或旅程中遇见的其他当地人,包括纪念品店的店主,对砍价很有帮助,相当于易物了。另外,准备点糖果、笔送给小朋友。主要是在马赛村和蒙巴萨老城区,其他地方比较少有机会。

好啦,罗嗦了这么多,游记终于要开始了~~~

广州-内罗毕

2月6日晚,我俩与我爸妈在广州白云机场会合。肯尼亚航空托运行李的地方都是拖着大包的小黑,那阵势还是挺壮观的。上了飞机,我们几个心情都很好,就拿着小型录像机对着机舱和自己拍了一通,现在看来还是挺有意思的。起飞后,我们很快就睡着了,中途在河内经停了一个半小时,没有下飞机,差不多相当于直达吧,时间又好,之后每每想到机票价格就欣慰。

融入周围小黑最快的方法么?。。。

哈哈,一个人占一排~

下飞机之后,有的是转机,有的是到达,机场服务不到位,导致大批人随大流走错路,来来回回几次才知道要上接驳巴士。囧。

内罗毕

出机场的安检一点没有为难我们,顺顺利利地在出口处找到了举着我们名牌的司机Ali,黑帅哥一枚,长发编成一缕一缕的扎在脑后,穿一件军绿外套,很是精神,在人群里尤其打眼。笑声很有感染力,还有标志性的一口大白牙。他一边驱车带我们离开机场,一边跟我确定今天的行程,说今天是周末,不会堵车,先带我们回酒店放行李,再开始一日游。我也没多想,心情激动地看着车窗外,看着犹如我国90年代的街景,直到他把我们带到了另一家酒店。原来旅行社忘了告诉他我们自己订了在内罗毕的住宿,他便把我们带到了他们通常预订的地方。所以大家在出机场的时候还是要多跟司机确认行程,积极沟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在来之前我也听说过非洲旅行社很多没那么细致负责,还是太相信他们了。这时候才早上8点,时间还早,但如果再去正确的酒店,路程还是有点远,于是Ali和我们商量说要不要直接就开始一日游。考虑到其实飞机上一路都睡得挺足,我们便答应了。毕竟第一天到达,这样的小插曲不足以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老爸好白

我们的第一站长颈鹿庄园离得不远,这儿估计算得上是内罗毕最有意思的地方了。我们站在楼上,可以给长颈鹿喂食,放了食物的手举起来,长颈鹿就会把长脖子伸进来,吐出长长的紫色舌头,一下把食物卷走,留下手掌间湿润的余温,好奇妙。

然后是鼎鼎大名的大象孤儿院。可能因为人多吧,感觉没有长颈鹿公园好玩。游客主要是欧洲人,围着护栏里外三层站了一圈,主持人在猛烈的阳光下滔滔不绝介绍一个小时大象孤儿院的历史以及呼吁大家保护动物,也是蛮拼的。小象一个接一个跑出来,在水池里喝水、在泥地中翻滚,特别萌。

我们订的住宿是我在booking上看的,价格便宜,又是唯一一家有双卧室公寓的酒店。当时想着,第一天的旅行,要迅速拉近男友和爸妈的距离,之后的旅程才更自在。出发前还问了酒店说有厨具餐具,便考虑像当年在澳洲旅行时一样自己买菜做饭。

内罗毕市区,全程需由当地人陪同,最好一直在车里,司机也叮嘱我们天快黑了就不要出门了。我们真算是胆子大的,下午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当地菜场买菜,一进去看着苍蝇横飞的环境、黑压压一片都是小贩,经过身边的人盯着我们手中的相机,还指着小录像机议论,顿时有点犯怵。还好顺利买了菜出来,回到酒店,过了酒店门口持枪保安的安检,大舒一口气,有回到家的安全感。而酒店房间还真是像家一样,宽敞、现代、干净,除了两间分别带厕所的大卧室之外,穿过长长的走廊,有厨房、阳台还有个温馨的大客厅,不敢相信一晚上才1100多人民币。

当天刚好是除夕,四个人合作出品了一桌家常年夜饭,虽说因为调料不全,味道不咋地,但看得出都吃得很满意。可以说,这顿饭成就了这次旅程的一个完美而与众不同的开端。

丑丑的水果。。

还像点样吧?

不光是素菜呀,还有盘鸡翅。。和沙丁鱼罐头。。好吗。。

内罗毕-马赛马拉

起了个大早,七点半出发前往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真没想到路上要花那么长的时间,一开始路还挺平顺,后来在进保护区前的两个小时,司机转过头来苦笑着告诉我们,这里是“中国路”的尽头了,马上就要开到“肯尼亚路”了,只见平整的道路尽头连接着深黄色的土路,开上去简直比我国的乡间小路还颠簸。还好那天下了点雨,没有扬起太大的尘土,实属万幸。这一路两旁也是草原,有电网围着,是牧区,时不时看到一群群牛羊悠闲地吃草,偶尔还能看到几只角马和羚羊,让给我们以为已经到目的地了,兴奋不已。走了一段后,远远看见了之前考虑过入住的某家酒店的指路牌,难道保护区真的快到了?事实上经过这个酒店后,到抵达保护区的大门,还颠了两个多小时!因此,选择住宿太重要了,特别是如果你想在马赛马拉多待几天,又不想每天打包午餐盒,然后颠簸两小时才能进得了保护区的话,就一定要选择住在保护区内。

好不容易到了保护区大门口,在Ali停车去买票登记的空挡,一群马赛女人围了过来拍打车窗,向我们兜售纪念品,很普通的手环要价10美元,我们多次说不要,还锲而不舍。在车上坐久了,我们说,不理睬就好了,还是下车休息下。可是“单纯”的老爸饶有兴致地给马赛女人们拍起了照,她们还特别配合,全部站到一起对着镜头笑。我一看,心想完了,可是为时已晚,果然如很多攻略讲的那样,拍完照她们马上围住了我们要钱,先说20美元,看我们不愿意,就降到10美元。我看着那阵势,想起了电影里世界末日的僵尸围攻。我爸“心智不坚定”,还是给了10美元,她们却依旧不放弃,还是跟着我们兜售手上的各种纪念品。我当时就盼着Ali赶紧回来。谁知他回来看到这一幕,哈哈大笑,说,这很正常,下次注意不要理她们就好了。看来司空见惯。

非洲人民的办事效率真的有点低,保护区门口就排着几辆吉普车,排队检查护照和买票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不敢想象旺季的时候要等多久。终于,Ali招呼我们上车,开进了保护区。眼前的草原景象和保护区外的感觉不同了,少了电网,明显开阔了许多。Ali告诉我们保护区内可以打开车顶天窗,我们站在座位上,从车顶探出头去,迎着凉爽的风,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茂盛草原,空气中散发着大自然的芳香,有种驰骋于天地间的快意。不久就看到了好几种野生动物,瞪羚、斑马、转角羚羊、非洲黑水牛、小野猪……每当我们搜寻到一种动物,都会兴奋地让Ali停车,待我们观赏、拍照。这一路又是两个小时,但完全没有疲劳之感。车在完全没有路标的一条条小路上穿行,哪里转弯,哪里直走,司机都熟门熟路,而对于我们来说,草原上的路和四周看起来都一模一样,树会生长、下了雨也会积水淹没低洼的地面,相当于没有什么参照物。据说一般要在这待大概3年才能练就这一“保护区人力GPS”技能,太奇妙!

到大门了!颠得好累,宝宝不开心。。

时间到下午两点,一路上虽然吃了点零食,但还是有些饿了。这一路过来,除了草原还是草原,哪里看得到住宿的影子?正想着还有多久才到,车开进了一片灌木丛,再出来的时候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好多只长颈鹿,它们伸着长长的脖子,有的站着有的坐着,一动不动,像是在自家后院晒太阳,我感觉自己成了闯入它们领地,供它们观赏的动物。是啊,这草原本就是它们的家。

又过了一小片灌木丛,便看到了酒店的木门,门缓缓开启,我们在服务生的引导下走向大厅,看到一座座精致的帐篷小屋、野性风情的木质墙壁、别致的装饰、可以俯瞰马拉河的木质露台、河里冒着半个头或半个身子的一群群河马……仿佛置身于隐藏在林间的世外桃源。无比惬意。午餐时间本早就过去,但因为之前Ali打过电话,所以自助餐都一直热着等我们,服务生也没因为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而怠慢。自助餐很美味,而房间更是让我们惊喜。这是“帐篷”吗?是的话也是“五星级帐篷”,设施一应俱全,有个完全被树林包裹的大阳台,还有很多充满非洲风情的小细节,让我们完全不舍得离开。

非洲来减肥的计划完全落空有木有。。餐餐自助,餐餐美味,欲罢不能。。。

夜色降临,凉意袭来,酒店燃起篝火,旅客们围坐四周,温暖而惬意。河马还在一旁的马拉河中叫着,提醒着我们今夜被最自然的一切包围着,这种感觉,只能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给大晚上还在整理照片的夜猫点个赞!其实就是想赶紧发朋友圈求赞好吗。。。

马赛马拉,我们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的Safari。后来才知道,看似漫无目的地向某个方向开,实际上在草原上搜索的其他司机已向我们报了信,哪里有动物看都是互相通知的,这已是约定俗成的合作方式。草原上随处可见孤单的、或者一群群的动物,也许是因为太自由,它们的姿态,不管是吃草的、散步的、奔跑的,都异常美妙。然后,重头戏来了,第一个下午,我们就看到了狮子。是两只在一棵灌木下熟睡的公狮,当我们靠近时,距离不到5米,大家都屏住呼吸,说话都跟说悄悄话似的,怕把它们吵醒。反而Ali和旁边一车的司机隔空说笑,好不自在。突然其中一只狮子眼睛睁了睁,像是瞟了我们一眼,毫不在乎地又睡去了。果然是百兽之王,完全不把围着它的这一堆车放在眼里啊。第二天清晨,刚出了酒店,我们就看到了大象一家出来觅食。一只母象看到我们的车停在旁边,为了保护身后的小象,还抬起了鼻子叫着向我们示威,把我们赶走了。这儿确实是动物的天堂啊,人在屋檐下,也只好低头了。一整天,我们又看到了狮群,有母狮子带着小狮子嬉戏的其乐融融,还有公狮为了守护猎物与鬣狗对峙的剑拔弩张。然后,特别幸运地,我们看到了很难遇见的猎豹。据说有的旅行者在草原上转悠几个月都不一定能见到一只。 我们见到的是一大一小两只猎豹,它们时而在草地翻滚,时而追逐打闹,时而爬到树上,同样的,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本来还生怕以速度著称的猎豹会猝不及防地跳上我们的车,但看着它们悠然自得的样子,才知道是多虑了,它们当我们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根本无意与我们为敌,可人类,却为了私利,令它们的数量越来越少,实在可惜。

马赛马拉确实是值得多待几天的地方。每次从酒店出发,我们都走的不同的方向,每次到不了头就要折返,每次都能看到之前没有看到过的物种,处处充满惊喜。在离开马赛马拉的路上,我们去了马赛村。这儿是唯一可以随便给马赛人拍照的地方,当然,门票要30美金一个人,不过,难得接触到这么有特色的民族,还是值得的。除了几个马赛向导会给我们跳舞、为我们展示钻木取火,一定要我们买下它们钻木取火的工具,最后多次要求我们给小费,带着浓厚的商业气息外,村子里害羞的孩子们和善意的妇女都还保持着这个民族原本的朴实味道。

不要说毫无违和感好吗。。

前方高能,前方高能,前方高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马赛马拉-纳库鲁湖

我们的下一站是马赛马拉内罗毕之间的两个湖泊国家公园——纳库鲁湖和纳瓦沙湖,它们之间相距一百多公里,就当是在中途不用赶太多路,供我们休整的两个目的地。去纳库鲁湖经过的地方海拔比较高,且要穿越几个城镇,路的两边是一片片种着庄稼、牧着牛羊的山坡,有点类似梯田,一块块种着不同的植物,呈现出深浅不一的丰富色彩。一路上,可能我们的车比较显眼,大老远就能看见在路边玩耍的小孩向我们兴奋地招手。

纳库鲁本来以大群的火烈鸟和犀牛闻名,可随着气候变化,大部分火烈鸟已飞往了北边的博格利亚湖。果然,在湖边,只剩下了小小的一群火烈鸟,略显孤单。纳库鲁湖没有马赛马拉那么精彩,如果说马赛马拉是颗红宝石,耀眼夺目让人移不开目光的话,纳库鲁就如一颗纯白的珍珠,优雅纯粹,有种别样的灵性。我们绕着湖走了一圈,一路草肥水美,羚羊、斑马、水牛、狒狒、鹿和各种水鸟和谐地生活在这片美好的湿地上,在太阳的照耀下,草间湿地闪耀着蓝绿色的光芒,仿若人间仙境。但遗憾的是,我们绕了一圈,却只远远看到了一只孤独的犀牛,趴在湖上的湿地中央。用望远镜看去,它一动不动,身上有不寻常的深浅不一的斑纹。我们觉得很奇怪,便拿给Ali看了看,他说,是受伤了,一般像犀牛这样的动物不太可能被其他动物所伤,伤得这么狠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听到这个回答,我们都从只见到一只犀牛的遗憾,转变为了惋惜与心疼,希望不是人类所伤,也希望它们在保护区里能真正地受到保护,自由自在地生活。

那只远得不行的犀牛。。

Flamingo Hill Camp的大堂还挺有非洲风情的,房间比起马赛马拉的就略显简陋了。

纳库鲁湖-纳瓦沙湖

下一站,便是纳瓦沙湖。我们入住的是之前新闻上一名中国女游客被河马咬死的那家酒店。很庆幸,我当时看到了新闻,却没有因为恐惧而选择另一家酒店。为什么呢?后面会讲到。午饭后,Ali先带我们去游湖。湖边有很多长在水中却已经死去的树干,上面停满了水鸟,这是非洲版枯藤老树昏鸦吧?我们在船上,听着突突的马达声,迎着湿润舒适的风,看着不远处水里的河马和岸边的各种动物,与在草原上驰骋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湖上不比草原上,天气可谓瞬息万变。就游湖这不到半个小时,我们便经历了晴阴雨三种天气,时而被暴晒时而被雨淋,也算是一种体验了。总体来说,很值得。

下午三、四点,我们便回到了酒店,开始了难得的自由活动。酒店是印度人开的,住宿是一座座童话故事中的那种小房子,分上下两层,四个房间,我们住的1、2号,都是一楼。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酒店养的几头驴刚在我们房门口拉了一堆便便“迎接”我们,服务生赶紧跑过来清扫了,我们倒觉得忍俊不禁。房间很大,背面是一整墙的落地门。从这里出去,是一片长着巨大树木的开阔草地,远处连接着湖水。游览酒店简直就像是在逛一个大公园,我们足足逛了两个多小时。照片说明一切。

酒店服务人员说,等天黑了要叫保安接送,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动物钻出来。本来还觉得他们说得太夸张,结果在我们前往餐厅吃晚饭的路上,遇到一群斑马正整齐地穿过我们面前的小路,怪不得有斑马线,原来斑马会这样一个接一个很有序地过马路呀,自然界的这种秩序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饭后,在大厅的燃烧着的火炉旁待了一会,就让服务生送我们回房了,我们问他,河马在哪?他说,现在太晚了不安全,但凌晨的时候河马正好会来我们住的房间旁吃草,到时候可以叫我们起床看。我们满怀期待地入睡,可因为几天旅途的疲惫,没有听到敲门,一觉就到第二天清晨了,天还没亮,开门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四下张望,生怕又期盼门口站着什么生物,从未有过的感觉。

纳瓦沙湖-安博塞利

已经是旅行的第七天了,时间过得太快。那天又是一段长途,从纳瓦沙湖到安博塞利的路上,进入内罗毕之前,遇到了大堵车。来到非洲后,再次感觉到生在天朝的幸运,内罗毕好歹也是个首都,可进城只有一两条路,还是两车道的,工作日全挤满了大货车,出个小事故或者坏一辆车,就堵起了长龙,赶时间只能冒险从对面车道逆行一段,看到来车再到旁边土路避让。我看当地的司机们都很淡定,可能是习惯了,都下车聊起天来,有对面过来车了还会停下来告诉他们前面出了什么事。堵了两个小时,终于松动了,但也是对面走一会我们走一会,真担心下午到不到得了。

好不容易过了这一大段拥堵,我们再次经过了东非大裂谷。不同于来时的阴沉,今天阳光特别明媚,看到的峡谷风光也更清楚壮丽了。来时我们还遗憾天气不好,现在幸运之神降临,我们一下就忘记了堵车的不快,虽然时间紧迫,我们还是下了车观赏拍照。

在进城的时候,我们的司机Ali显得有些小心翼翼,内罗毕是出了名的堵,如果再堵住了,今天下午的行程可能真要泡汤了。也正是这样习惯性的堵车,让司机们都有了他们之间的默契,加上非洲人民本性中的热情,若遇到堵车,陌生的两车相交时,两名司机会打招呼、聊会天,在不知道前面有没有堵车时,他们还有特定的手势向从对面开过来的车询问,对方司机回应某个手势就代表前面是否堵,我们就能决定是否绕路。这一切都体现着人们之前的友善、信任。一路遇到很多非洲人都说想来中国,而如果他们来了中国,不知能否适应街上一双双冷漠的眼睛。

进入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也要经过一段“肯尼亚路”,但比马赛马拉好太多。安博塞利是个小保护区,以成群的大象、合欢树和乞力马扎罗山闻名。进入保护区,真的看到成群结队的大象小象缓缓地移动,有一群还径直朝我们的车走来。我们赶紧为它们让道,它们便从我们身边经过。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象群,我们都太兴奋了,以至于刚进保护区就不舍得继续前行。在来这儿之前,我天天祈祷天气晴朗,因为如果下雨,很难看到乞力马扎罗山的。还好非洲的神灵听见了我的祷告,那天是我们来到非洲第一次感受到阳光太猛烈的一天,中午云层还遮盖着山顶,到了下午,云层全部散开了,露出了山顶的一道道积雪,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山顶的旁的云朵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出美丽的玫瑰色,加上草原上合欢树的剪影……捕捉这样的景象是世界上无数摄影师不远万里来到这儿的理由。

预订酒店的时候,因为提前了三个月,我让旅行社尽量选择位置最好的房间,于是在这儿,我们住到了可以直接看到乞力马扎罗山的帐篷。傍晚回到酒店时,太阳还没完全下山,我们就在房间门口静静地看着乞力马扎罗变暗,看着玫瑰云消散,直至天黑。可更惊喜的还在后面,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站在漫天繁星下的感觉,第一次看到了闪耀的银河,第一次能指出北斗七星、大熊星座,这才知道为什么酒店房间和路上的灯光都很暗,原来是别有用意。多希望住的帐篷顶是透明的,能让我看一晚上这样的星空入睡,让这样的静谧深深烙印在心底。

第二天早上拉开帐篷,第一眼就看到了乞力马扎罗。它被无数非洲人信奉为神山,亲眼见到真有点遗世独立之感。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它都静静地站在那里,俯瞰着大地和我们。

迪亚尼海滩-蒙巴萨

早上,迎着日出,我们又在保护区中穿过,与乞力马扎罗告别,便直接踏上了去蒙巴萨的道路。如果说之前路途的颠簸已经让我们感到疲惫的话,那天的500公里、八小时路程着实要把我们逼疯。 先是一路的货车,我们要从对面的路快速逆行超车,看着惊心动魄;再是修路,双向的车都要从旁边的土路走,扬起厚重的灰尘,一个多小时后,车内布满了尘土,我们戴着口罩都不敢大口呼吸,接着,快到海边了,我们又走了两个小时起伏不定的山路,为了赶时间,Ali还开得飞快,整条路上都是坎,遇到大点的坎减速不及人都颠起来撞到脑袋。后来,终于见到我们望眼欲穿的海平面,路也好了,酒店终于到了。来到大堂,服务生为我们递上了毛巾与果汁,把脸和手一擦,毛巾上全是黄土,有洁癖的小公主们还是不要来非洲了,会哭着喊着要回去吧?

酒店以白色为主色调,明媚的阳光下,椰子树、棕榈树交织成荫,猴子爬上爬下,两层楼客房的波浪型白色墙壁,配上不远处深蓝色的海平面,满满的地中海风格。从房间走两分钟就能来到迷人的,没有一点污染的洁白沙滩上,清澈的海水退去,能看到小螃蟹不知所措地迅速爬回水里去。这儿是东非最好的沙滩,大部分旅行者或许因为名气而选择前往不远处的蒙巴萨,可那儿的海滩怎么能与迪亚尼相比?也因为游客不多,才让我们独享了未受破坏、绝美的印度洋海岸。

第二天,我们包了个车去蒙巴萨,一天80美金。从迪亚尼出发大概要一个小时,中间需要过轮渡,车和人在一起,挤得满满当当。蒙巴萨肯尼亚第二大城市,最早是阿拉伯建立的,成为重要的商业港口,有大批阿拉伯、波斯、印度欧洲船队来此经商,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也到过这里,耶稣堡的博物馆中展出的中国瓷器和钱币见证了这段历史。蒙巴萨先后被多个民族殖民,也吸引了不同种族居民来此定居,城中欧式大楼与阿拉伯建筑错落, 街上行走的有肤色不同的非洲人和裹着白袍围着面纱的伊斯兰妇女,不同文化的碰撞造就了这座富于魅力的城市,当你穿过老城的街道,偶然发现民宅间一扇挂着斑驳铁锁、雕刻着精致镂空图案的木门,那样的神秘感,会让人深深沉醉。

这是这儿最特别的交通工具——马他突,也叫三脚鸡。还挺萌~

蒙巴萨市中心标志性的大象牙

男友来之前带了点贴纸纹身,说是怕非洲不安全,可以防身。。笑死我了。他自己左右手臂都贴了,还给我爸贴了个。两个人把墨镜一戴觉得自己像黑帮老大可威武了。。但一路上当地人民看到并没有害怕,反而都很好奇,甚至是流露出喜爱之情,听说是贴纸后都说想从中国进点过来卖。。哈哈哈。。

当晚正好是情人节,酒店安排了特别晚餐,餐桌绕着沙滩边的泳池摆放,桌上摆着蜡烛,到处都是红色的爱心装饰,很多菜和甜品也特意做成了爱心形状。服务人员为在场的女士送上了玫瑰花,热情地带我们就座。饭后有歌舞表演,我们还被带上台与当地人载歌载舞,爸妈全情投入,像是一下子年轻了十岁,跳得异常欢快。异国他乡的情人节烛光晚餐真是难得的体验呀!

就这样,来到了旅程的最后一天。之前跟旅行社谈价,争取到了这最后一天免费的出海一日游,一天下来,虽然我和我爸受不了海上的浪,都吐了,但依旧感觉非常值得。在码头,我们坐上了一艘比较大的渔船,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十几个是散客,几乎都是欧洲人。由于是参加的旅行社的项目,我们在船上有专门的向导、专属的一箱水和饮料,中午在Wasini岛的午餐还为我们预留了唯一的绝好位置,一切都无微不至。

船一路向海中驶去,途中一个德国美女的帽子掉到海里去了,越飘越远。本来众人都唏嘘不已,估计和我们一样,都心想这下肯定捡不回来了,可只见一名船员率性地把衣服一脱,像鱼一样一头扎进海水中,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他已从船的另一边水中伸出头,手中拿着那顶帽子。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大家无不拍手叫好。与其说是他们征服了大海,不如说他们是大海的孩子。又行驶了一会,船慢了下来,我们看到了海豚!它们就那么近,围着我们的船打转。

接着,在海中间的一块珊瑚区域,我们停下来浮浅。我因为晕船,下了水之后就在船边戴着泳镜看了看海底,就那么几眼,便知道这次无法享受浮浅是多么遗憾了。色彩如蓝宝石般的海底有成群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鱼,有美丽的珊瑚,从小最爱看的动画片就是迪士尼的《小美人鱼》,看了无数遍,这儿仿佛就在小美人鱼居住的海底王国。爸妈和男友都跟着向导去玩了一大圈,回来激动地感慨万千,给我描述有多漂亮。我表示一点都不想知道,哭!

浮浅过后,也到午饭时间了,我们被带到一个小岛上,船只能停在离岸边不远的水中,所以我们要从海中走到岛上去。一路脚下踩着珊瑚礁石和水草,时不时看到透明色的某种八爪鱼一溜烟躲进珊瑚洞里去。午饭的地方是海滩上茅草顶的大露台,毫无遮挡地看着海,吹着海风,风中淡淡的海腥味令人沉醉。给我们留的专座是离海边最近的一个单独的露台,像“包房”一样,这待遇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了。我们选的是海鲜餐,有螃蟹和海鱼,主食是当地的一种像土豆又像芋头的植物做成的泥,加了椰子汁,味道好极了。

饭后,我们围着小岛走了一圈,岛上的建筑大部分是珊瑚做成的,别有一番风味。据向导说岛上没有通电,居民们靠打渔生活,日子也算过得平淡安逸,岛上的孩子看到我们就开心地跟着我们,一边互相嬉闹。每天在这样的海景包围中,人也会变得纯朴善良、心胸开阔吧。

开心的老爸和狼狈的我。。。

归途

终于要踏上归途了,从迪亚尼返回内罗毕的飞机上,我们竟然再次见到了乞力马扎罗山,仿佛见到了一个老朋友。它依然默默伫立在那里,没有了云层的遮盖,山顶的白雪无比清晰,在阳光下闪耀着,与我们道别。

一般如果充实地旅行十天以上,我们多少都会觉得有些疲惫,这次不知道为什么,除了不舍,还是不舍。非洲这块大陆给了我太多的不可思议,以前很多先入为主的偏见都在这次旅行后消失殆尽。当朋友们再带着惊讶的目光,说干嘛要去非洲这么穷这么危险这么脏乱的地方,花这么多钱还不如去欧洲……时,我可以很骄傲地说,不来非洲会遗憾一辈子!

2016-04-07 12:14

2016-04-07 12:1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7 13:26

引用 shuileyd 发表于 2016-04-07 13:26:00 的回复:

回复shuileyd:哈哈~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4-07 13:36

很赞很详细,想问一下楼主,最终选择的是哪家旅行社呢?

2016-04-07 21:07

引用 匹村小兔苗 发表于 2016-04-07 21:07:20 的回复:

回复匹村小兔苗:叫做dream kenya safaris, 是个比较小的旅行社,店在迪亚尼,就是提供的吉普车比较旧,没其他旅行社的那么好,但服务真的很不错~价格也合适~在TripAdvisor上评价很好。

2016-04-07 21:52

引用 树上的小鹿 发表于 2016-04-07 21:52:40 的回复:

回复树上的小鹿:多谢!

2016-04-07 21:5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1 01: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1 16:00

引用 kenwei 发表于 2016-04-11 16:00:02 的回复:

回复kenwei:谢谢你的鼓励么么哒

2016-04-12 10:58

引用 帝国 发表于 2016-04-11 01:02:0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帝国:生活还是要继续,加油

2016-04-12 10:58

引用 树上的小鹿 的图片:

喜欢你,猎豹

2016-04-13 19:21

非常棒,详细有用😁

2016-04-19 23:15

引用 由宝牌黄瓜 发表于 2016-04-19 23:15:08 的回复:

非常棒,详细有用😁

回复由宝牌黄瓜:谢谢鼓励!

2016-04-20 10:53

亲,可否把你订的当地旅行社邮箱告知我一下啊

2016-04-26 15:20

2016-05-11 17:29

好棒好棒,露珠写得好详细呀,必须马一下

2016-06-06 10:31

引用 Ms. Yu 发表于 2016-06-06 10:31:27 的回复:

回复Ms. Yu:我去。。你个托

2016-06-06 11:07

引用 疯狂顽石 发表于 2016-04-26 15:20:04 的回复:

亲,可否把你订的当地旅行社邮箱告知我一下啊

回复疯狂顽石:这是网址http://dreamkenyasafar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