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明时节忆长安——西安四日行记

盛唐遗韵今犹在
续谱昔日丝绸路

写在前面的话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气候温润,这么好的季节怎能不出去玩呢?
刚好我的一位室友M打算在清明假期回家,于是我和另一个室友R打算蹭M的“顺风车”一道去西安玩一下~于是我们三个在清明假期策划了西安之行。为了避免清明出行的高峰,我们特意提前了两天飞抵西安
出行前的准备:因为正值清明早春,北方各地温差较大,西安在清明假期中的一天还有小雨,伴随着的是温度从26度的高温下降到9度左右的低温,针对变化不定的天气,我们在出行之前准备了从短袖、衬衫到厚卫衣、风衣等各个季节的衣物;R更是准备了遮阳帽——事后证明她真的很有先见之明,在我们顶着烈日在城墙上骑行的那天,她的遮阳帽真的排上了大用场。

行在西安

交通:我们是从天津乘飞机往返,因为机票便宜过动车。机场与市内交通的接驳:乘坐机场大巴可便捷到达市内主要区域,可微信扫码购票,凭购票后二维码扫码上车,免去在柜台排队的等候;各条线路均为25元每人,大巴每30分钟一班,人满即走。车下部有专门放行李的空间,不过需要自己搬提。
市内交通:西安市内公共交通发达,去主要景点如兵马俑、华清池等都有专门的公交线路。游览市区景点也可以全程依靠公交。不过很多路段(尤其是大雁塔附近)是单行路,来回公交站不在一处,需要注意。

住在西安

我们住在M的奶奶家,近古城墙东门;如果自由行的话,推荐住宿在市中心,可便捷到达各个景点。

玩在西安

西安是著名的古都,各景点主要以观赏古迹为主。各个景点都有随行导游,价格大概每位导游50元,可拼团一起听讲解;不过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其实蹭导游就够了。我们更是足够幸运,在兵马俑和省历史博物馆都蹭到了一位“全国优秀导游员”,他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边游览边给他的导游专业的同学授课,我们一路都深感收获很大~

第一天:华清宫(骊山)-兵马俑

华清宫题记

过华清宫(原创)

楼台掩映琼华径
碧桃正盛柳色青
长生殿内痴情怨
芙蓉汤水去无踪

行程及游览记录

第一天:华清宫(骊山)-兵马俑
7:00左右起床
7:50左右出门吃早餐,早餐地点位于东一路的建宏肉丸胡辣汤,味道很赞~
8:20左右吃完早餐,从大差门公交站乘公交去火车站,经过三站即到。在火车站有发往华清宫和兵马俑的公交线——游5路。

特别提示:很多拉客的会在游客下了公交就上前搭讪,说跟着他走就到游5路停车场;而且还煞有介事地给你指着路边的指示牌看——其实那个指示牌指示牌上有写游5路在火车站的东广场(位于城墙内);不仔细看的话会被他领到位于城墙外的私人大巴停车场;上了那边的车就会被拉到其他景点,可能还有购物消费点,很坑~所以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受搭讪人员的干扰~不清楚可以问火车站工作人员,不过也要分清穿制服的“假工作人员”和真的工作人员——我们一进来火车站的城墙门,就看到一个制服模样的人在收钱,一本正经地跟我们说游5路要先交钱再上车,我们觉得觉得不对劲,就又往前走了走,看到前面有拍很长的队的人,就问了排队的人,得到答复是在拍游5路公交,上车买票……这时候回想起我看到的攻略,的确是各种鱼龙混杂防不胜防……各位自由行的蜂蜂们一定要小心分辨啊!!!!

游5路位于火车站围墙内的的东广场,正规车为电子显示屏,白色,公交车型,可做40人左右,上车买票,需要排队,有专人负责维持秩序,数人数放行;我们8:40左右排队,等了两辆,(排队时间约为30分钟左右)于9:12左右坐上车。车上有售卖华清池和兵马俑导游图的,3元一份。我们买了一份兵马俑的,打算华清池逛一下就好。
车开起来售票员开始售票并进行讲解,他介绍,这辆车经过三站,华清池,骊山索道和兵马俑。去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如果打算游玩华清池和兵马俑两个景点的话需先于华清池站下车,游玩结束后乘车(游5)前往兵马俑,车票3元,游玩完兵马俑之后乘车(游5)返回火车站。因为回程中途不停车,所以建议不要先兵马俑再华清池。从兵马俑可以搭乘另外的公交车返回,可达大雁塔继续进行游玩,票价8元。
10:02左右抵达华清宫,游玩约3个半小时(包括午餐和休息时间)。
华清宫正门前有一片由陕西著名女建筑师张锦秋院士设计规划的华清宫广场,由三个主题广场组成,其中正对着华清宫大门的是一座唐明皇和杨贵妃手拉着手似飞天造型翩翩起舞的巨型雕像,已成为华清宫地标性建筑。我们也仿照二人的姿态摆拍了一下~Ps.广场上的保安大哥很友善,主动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然后帮我们拍了照片,效果还不错。

进入华清宫,扑面而来的便是满园春色。其中,在大门处迎宾的最盛的花便是梨花了,在这边种植梨树,也是呼应了最早由唐玄宗和杨贵妃创立的中国曲艺之学府——梨园。除此之外,桃花、丁香也争相开放,沿着小径漫步而行,景色步移景异的同时,香气也阵阵袭人。
值得一提的是,华清宫景区内的卫生间都美得不像话,完全是按照景观建筑的规格修建,门口桃花艳丽,绿树摇曳,小径曲折;建筑装修考究,里面的镜子也很有宫廷感。

华清宫景点门票包括华清宫和骊山两大景区,门票价格150,学生半价75。里面有很多导游,50元一位全程讲解,而我们主要想自己走走逛逛,拍拍美景,所以没有请;园内也有观光电瓶车,司机会讲解。华清宫因800多年前的唐玄宗杨贵妃浴池遗址而闻名,也因近代蒋介石兵谏事件发生地而闻名,本景区的两大看点就是这两处。

景区还围绕核心历史人物贵妃和唐明皇推出了由大陆和香港澳大利亚团队联手打造的6D电影《长生殿》,打造集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于一体的凄美爱情故事。电影是免费的,在西区长生殿演出;我们路过的时候是10:20,正好赶上一场,在工作人员处领了鞋套就尾随着前面的游客鱼贯而入长生殿。电影在三个不同的楼层放映,看完一层的部分会进入到上面继续观看。

看完电影,我们继续游览了唐朝御汤遗址,“汤”即“泡温泉”,如今深受汉唐之风影响的日本仍将泡温泉称作“泡汤”。包括太子汤、芙蓉汤、星辰汤和华莲汤;其中太子汤最为简单,就是一小处露天水池,多位太子于此沐浴过。

芙蓉汤是极负盛名的贵妃沐浴之处,其由青石建造成海棠花瓣造型,进水口由地下孔洞涌入,出水口在上层砖缝,两侧有台阶可供上下。遗址作为沐浴空间的建筑尺度极小,墙采用双层以加强保温效果。

星辰汤露天建造,可观星辰,因此得名;其西部有一处高台,上有亭,为贵妃临风吹干头发之处(顿时很有画面感)。

莲华汤为皇上沐浴之处,浴池尺寸为所有浴池之最,相传早先有人为博皇上欢心,在浴池青石壁上雕刻奇珍异兽,但当温泉水注入,水波映衬,走兽飞禽便仿若活了一般,让皇上大惊失色,之后便下令将它们全部打磨掉,如今壁上便是空空如也。大臣沐浴之处是最能体现等级森严的地方,所有大臣沐浴的水全部来自于皇上用过的水,水沿着一条水道流入大臣的浴池。高等级的大臣比低等级的大臣更靠近皇上沐浴一侧(即使如此,皇上与大臣还是被分离于不同房间)且可使用更大的浴池。

在外面有一处体验温泉水的水池,这里面的水都是来自于骊山,我因为手拿相机,就没有去体验;同行的R去试了下,她觉得水的温热刚刚好,很舒服很滋润。华清宫还提供温泉水泡澡和泡脚的服务~有时间有预算的朋友们可以试下~

接下来,我们游览了环城,这里最早是清朝沈姓县衙的府邸,后来被蒋介石选为行宫,也是西安事变发生现场。如今的环城绿树如荫,丁香似锦,拱桥如虹,静卧水面,丝毫嗅不出昔日之紧张气氛,而唯有如今仍留在灰砖墙上的弹孔和破碎玻璃窗上的弹痕还提醒着今人们近代史上国共双方激烈对抗的难忘一笔。当年包括侍卫长(蒋介石亲戚)在内的侍卫队十七人尽数被击毙,蒋介石只身逃亡华清宫后面的骊山,藏身于半山腰陡峭的石缝中,被搜了好久之后才被抓到。黄埔军校将士后来自发筹资在蒋介石藏身处之下修建了“兵谏亭”(国民党方面原将其称作“总统蒙难亭”、“正气亭”;而共产党方面则称之为“捉蒋亭”,后为缓和与台湾方面的关系才将其改为“兵谏亭”)

图为游客顺着后来修筑的铁锁链攀向当年蒋介石的藏身之处。

我们在华清宫内简单用了午餐,就向兵马俑出发。还是在下车的公交站继续乘坐游5路,经过30分钟左右,我们再大约13:40左右到达兵马俑 ,在这里的游玩时间约3个半小时(包括休息时间)。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下车便会有拉客人员(大妈为主)强行指路,会将你指向和兵马俑博物馆相反的方向,那边貌似是另一个博物馆(他们的目的应该是强行推销自己的游览路线),但是并不是兵马俑博物馆。拉客人员还会说“别跟着他们(大多数走正确方向的人)走,他们都走错了”……面对这种情况,我默默地掏出百度地图,R则跑上了一辆游5公交问了司机,都得到了和指路人相反的方向。于是我们默默地无视在我们旁边一路忽悠的大妈,向前走去……不过确实前方看上去很不像景区,建了很多商店,感觉很不正规的样子。要不是看地图和听司机的指引,我们也不是很确定。走了几步,就看到兵马俑博物馆售票处,我们才明确这的确是正确的方向。

进了大门之后,我们走过一段漫长的景观路,此时还没有到兵马俑正面,向北望去,连绵的山脉便映入眼帘;极目远眺,只见山脉起伏,绿树掩映,还未见到兵马俑真容,但恢宏气势已然被自然山脉渲染得呼之欲出,让人不禁心生期待。

兵马俑最早由西杨村杨姓村民因干旱打井而偶然发现,其打井位置之巧妙(完美避开了对兵马俑造成伤害的位置,同时也不会打在不易发现文物的地方),后人戏称“是天意指引”村民发掘兵马俑的。听导游介绍,如今的村民都有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收入分红,每家年入至少十万以上……村民的对联横批都是“感谢老杨”……
就是在这里,我们偶遇了一位在给学员授课的年已七旬但精神矍铄的“全国优秀导游员”,我们也加入了“学员”的行列,一路随行,收获颇丰。

这位老先生对兵马俑及其挖掘时候的故事如数家珍,给我们讲了许多考古队员从农民手中收取文物的故事,也深入介绍了兵马俑的精妙之处。
他带着我们按照线路-铜车马展厅-一号厅-三号厅-二号厅-铜车马展厅的游览顺序一一讲解,我们深感这些遗迹在他的讲解之下仿佛活了起来,隔着千年的时空,依然可以触碰当年的历史。

如今的兵马俑大部分已经氧化而褪去彩绘,只呈现土黄的陶土本色,其实其原本绘有颜色,手、面部呈肉色;上身铠甲呈黑色;下身战袍呈蓝色;系铠甲的绳子呈红色,这些绚丽的色彩只能从发掘之初的照片窥得一二。兵马俑之所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是因为其“千人千面,千姿百态,做工高超”。当时雕刻这些陶俑的工匠共万余人,每两人面对面进行雕刻,而兵马俑共几千尊,每尊均不重样;其头、手均可单独拆卸,且细节精致:兵马俑按兵衔可分为高级将领俑、中级将领俑、普通士兵俑;按姿态可分为跪射俑、立射俑、骑兵俑、步兵俑、车兵俑等。其着装为头挽高发髻(普通士兵俑)、头戴切云冠(高级将领俑),身披鱼鳞甲(从中间一道缝为界,上半部分甲片上片压下片,下半部分下片压上片,为了方便向上级鞠躬。

一号厅(主力部队):这是最震撼的部分,只见数千陶俑列队站立,神色栩栩如生,如同马上即将开始一场激烈的战役。前三排是由死囚组成的敢死队,装束简单,并无铠甲;后面是车兵,但如今只见马和人,车由于是木制,早已腐朽;后面便是一排排步兵,手持兵器(兵器也已不见);最后一排面向后方,抵御后方进攻。

在一号厅,我们还可以看到对兵马俑进行修复的场景。修复的兵马俑需要缠上吼吼的保鲜膜,而大规模的修复需要等到天气再热一点,温度升高,便于修复的时候进行。因为挖掘的时候兵马俑就是已经破损的(有一种猜测是项羽把兵马俑毁坏了),每一尊兵马俑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修复,在此真的觉得考古人员很不容易~向他们致敬~

三号厅(指挥机关):呈品字形,分为三个部分——南厢房:祷告厅(祭祀厅);北厢房:议事厅;中间:车马库,这是较小的一个厅。

二号厅(机动部队):也是奇袭部队,该部队人员构成由骑兵、车兵、步兵、弩兵等共同组成,当主力部队需要支援时,便迅速出击。但是二号厅并未展示俑,只展示了俑坑及棚木结构。

铜车马展厅:这是展示兵马俑最精美最珍贵的文物——铜车马的地方,铜车马有两辆,挖掘时候已经损坏,被运送至故宫博物院耗时8年才修复完成。每辆车均以实物1/2的比例由青铜塑造而成,第一辆车为四马拉车,车上站立一人,为开路大将军;第二辆车为达官贵人或者宫娥所坐,车盖似龟壳,2平方米左右,为青铜整浇而成。马身上佩戴有金银交错焊接的金银链子,金银各42块,由于金银熔点不同,焊接工艺极其精湛,金银之间的熔点只能在放大镜下看到。

四号厅(取土/练兵场/未建成的后勤部队):四号厅里面空无一物,据专家猜测用三种可能性,其一为阴间的练兵场;其二为后勤供给场所;其三为经费不足。

参观完兵马俑,老先生又指引我们看向博物馆的匾额。这是由秦小篆所写的字体。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了度量衡、钱币,以及文字,形成了漂亮的秦小篆。但是由于当时并无纸张,古人书写是用刀具在竹简上刻字,小篆虽好看,然则笔画过多,若写错则需要用刀刮掉,太过麻烦,所以汉代以来小篆渐渐被隶书所取代,也不再流行。

兵马俑的铜车马展厅不定期还会有临展,我们到的时候正值秦人历史展览,里面有介绍秦人与西戎之间的种族之争与融合,因为小时候玩《苍之涛》的时候对于犬戎这个民族有很深印象,所以好奇驱使下,我在逛完几个俑坑之后已经很累的情况下还是在展馆里转了一圈~

相较于汉人对玉器较为崇尚,西戎族人对金银更为重视,其饰品多以金银制作,马车也披金戴银,华丽非常。图为西戎复原马车。

第二天:陕西省博物馆-大唐芙蓉园-曲江-大雁塔--大雁塔广场喷泉

前一天我们从导游班班长那里得知,今天老先生还会带领大家参观省博,于是我们调整了行程安排,将省博放到今天一早,也特意早起,以赶上他们8:30的集合时间。
6:30左右起床,8:00左右到达大差市公交站,乘坐30路经6站在翠华路下车,于8:30到达省博;门口一早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需要注意的是,自拍杆需要寄存不让带入。
在这里,我们又成功地蹭到了昨日的“优秀导游员”的讲解,老人家健步如飞,我们紧急跟随,重点浏览了几个“镇馆之宝”。

这是“绝世美男”、“最牛老丈人”又身兼多职的独孤老先生的六面体印章。

这是流落到民间又好不容易被找到的石鼓。

极其精致的金碗。

唐三彩的马。

精致的铜镜。

萌萌的十二生肖,不得不说唐人的艺术想象力真是太强。这是哪个属相你能看出来么?

包括黑人俑在内的各个民族人俑,充分说明了唐代的开放和繁荣。

着男装的女子俑。据说在唐代二品夫人的体重标准是140斤。

我们从9:00博物馆开门开始参观,参观约4小时。13:00结束参观,于马路对面翠华路站乘24路经3站至大唐芙蓉园西门下车。
我们先在芙蓉园西门外的餐饮街区找了一家店用了午餐,然后等待另一位室友M的会合。
她来了之后,表示如果逛公园的话,这里面的性价比不高(门票是150元…)咨询了我们来过西安的同学,他们表示这里面主要就是逛一下,拍下照,就是建筑比较多,不过都是新建的,不一定一定要去~这时M表示我们可以去离大唐芙蓉园很近的曲江遗址公园,免费而且景致也不错~是西安本地人常来的公园。本着体验当地人生活为主的旅行目标,我们决定舍专为游客准备的大唐芙蓉园,转而去体验一下市民的生活情调~

在步行去曲江的路上,我们还经过了一个带型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这边的桃花都开了,粉云一般;公园里很多诗词雕塑,不少小孩嬉闹玩耍。

曲江遗址公园是以唐长安城东南隅修建的曲江遗址为基础建造的遗址公园,其因水流曲折得名。这里在秦代称恺洲,并修建有离宫称“宜春苑”,汉代在这里开渠,修“宜春后苑”和“乐游苑”。隋营京城(大兴城)时,宇文恺凿其地为池。隋文帝称池为“芙蓉池”,称苑为“芙蓉园”。唐玄宗时恢复“曲江池”的名称,而苑仍名“芙蓉园”。
我们去的时候惠风和畅,柳生新绿,江水初清,游人如织,漫步园中,心旷神怡。

曲江寒窑遗址公园是昔日王宝钏苦守寒窑等待薛仁贵的地方,处处显示出爱情的力量。地上的地砖每隔一步便有诸如“伉俪情深”、“永结同心”等待的爱情励志成语;墙上则有红色剪纸造型爱情故事浮雕……似乎变成了爱情教育基地~不过进入寒窑遗址要额外收费,我们不是很有兴趣,就返回了~。

我们在15:40左右到达寒窑路西口公交站,乘22路经3站16:20到达雁引路,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大雁塔南广场。

这里是观赏大雁塔最佳位置,能与大雁塔及玄奘进行合照。

不过在这边只能远远望着大雁塔,要想近距离观赏还需购票进入大慈恩寺。唐永徽三年,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修建此塔。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现存塔身七层,通高64.5米。登塔需额外交30元,可俯瞰西安景色。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20分钟左右与大雁塔及玄奘合照,然后去附近的岐山臊子面吃晚餐,餐后继续步行去大雁塔北广场溜达。
大概6:20到达北广场,在此等待8:30开始的音乐喷泉。

在步行去北广场的路上,看到了一处很美的桃花林~在这边又拍拍拍。亭子中间有业余民乐队自娱自乐,古都人民生活的惬意和闲适可见一斑。

我们到的很早,累了一天,就坐在音乐喷泉水池边宽宽的大理石台子上面,悠然地看着夕阳,聊着天,感受着初春的微风,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就这样,我们看着太阳一点点西斜,夜色一点点降临。

慢慢地,大雁塔的灯光也一点点亮起来,人头开始攒动,等待演出的人们也越聚越多。

喷泉开始之前不断有警卫来回吹哨吼人,要求游人离开喷水池,水池里面的台阶也要清场。
我们算提前约2小时到的,所以站到了最前排的位置,8:00左右的时候已经围成了里三层外三层。
8:30演出准时开始,只见水光四射,喷泉在或恢宏或灵动的音乐配合下,时而挺立喷射,时而涓涓细流,变化无穷;更衬得夜色下的大雁塔如诗如画,美轮美奂。

为了防止散场时候人员拥挤,我们大概8:50左右便开始退场,于9:00左右到达雁引路公交站,乘601路返回。

第三天:城墙-回民街-钟鼓楼

西安城墙是必去景点之一,我们本来第二天打算去的,但是让位给省博了,因此第三天我们终于登上了期盼已久的西安城墙。

现在的西安城墙是我国古代城垣建筑中保留至今最为完整的一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沿城墙外侧已建成“环城公园”,成为城市居民晨练的最佳活动场所。西安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我们住在东门附近,10:30到达东门,从东门上的城墙;因为M和R不能胜任骑行双人自行车的“艰巨”任务,我们还是一人租了一辆自行车,45元2小时,R一开始还觉得时间会不会太长,可不可租一小时,事后证明2小时真的是刚刚好。
关于城墙的游览,最佳游览方式是骑行,因为步行真的走不了多少,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 3241米,城墙一周总周长是11.9公里;上面无遮无挡,烈日当空,不是骑行的话真的很吃不消。虽然骑行在古老的凹凸不平的城砖上有些颠簸,但山地车的减震性能还是不错的。PS.这时候R的小帽子就充分发挥了作用~从东门上城的最佳游览路线是向北骑行,经3/4城墙后到达南门还车。时间差不多刚刚好,我们还车的时候距离2小时还有10分钟左右。

这里是我们刚刚上来的位置,东段城墙。注意一下灯杆,镇守东边的神兽是青龙,因此灯杆上是青龙的图案;远处是东段的角楼。

这就是在城墙上(北门附近)俯瞰西安火车站的情景。这是小长假第二天,那长长的队就是排游5路的,我们很庆幸前几天没放假的时候就去了兵马俑华清宫,不然假期来真的人很多。虽然那天我们也是排了半个小时左右的队才上的车。远处的白色车就是游5,一定要认清哦。

这是在古城墙上看火车站对面的北大街。

透过城墙砖看“西安”。

这是南门永宁门,保存最好、周边建筑风貌最古香古色的一道门。春晚的舞台之一就是在南门的瓮城内搭建的;习大大也曾从南门进入城墙进行视察;南门早上8:00及10:30左右也有表演。

南段城墙的观景效果是最好的~城墙下绿树成荫,远处高楼林立,古今对比之强烈但丝毫不觉突兀。
我们从南门还了自行车,于13:30下了城墙,前往回民街用午餐。午餐之后溜达到了钟楼。
西安的这座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距今已有600余年。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其位置位于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值得一提的是,正午时分在南门望钟楼,不但光线正合适,能够看到清晰的钟楼轮廓,而且可以望到漂亮的南大街景观轴线。初春时节,树木新绿映衬得钟楼的绿色琉璃瓦更加美丽。

西安鼓楼,坐落于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西安钟楼的西北方向。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

第四天:小雁塔-西安博物院-碑林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及碑林题记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及碑林掠影(原创)

闻雁塔古刹晨钟
穿悠悠翠柏苍松
观珍宝书法荟萃
望无尽姹紫嫣红

行程及游览记录

8:30左右起床,9:30左右出门吃早餐,10:20左右在大差市公交站等车,乘40路经7站左右到达小雁塔,10:50左右开始参观。
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是在一起的,凭身份证领票可进入;登小雁塔额外花费30元。
小雁塔,是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因规模小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是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标志之一,“雁塔晨钟”也是清代关中八景之一。小雁塔虽不及大雁塔规模宏大,但这里环境清幽,风景优美,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

这个时节,小雁塔的樱花开得正盛,一片粉嫩,虽然是阴天,但在繁花似锦中,却分明拉开了春的序幕。

小雁塔的后院别有洞天,一片开敞湖面,一群金黄色的锦鲤在水中游弋,游人纷纷驻足观赏,远处还可观到喷泉。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来此游玩。

与小雁塔紧邻的西安博物院虽然不如省博规模宏大,但也有很多馆藏珍宝,青铜器、唐三彩、瓷器、石刻等等,不一而足。

西安博物院一层是临展,地下一层才是常年展出西安精品文物的地方。这里有长安城昔日的复原模型。从南门看,可见朱雀大街(南大街)笔直的轴线直通大明宫,气势恢宏,让人不禁去想象,如果整座长安城还保存至今,将是何等的雄伟。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汉代的兵马俑,它们与秦代兵马俑大相径庭,因为秦始皇在工匠铸造完兵马俑之后就将他们赶尽杀绝,制作秦俑的手艺便完全失传了。不同于秦俑的“千人千面“,汉代兵马俑是”千人一面“,身高也只是秦俑的一半而已。

同时,也可以看到北魏的人俑,它们呈现出和汉文化完全不同的异域风情。

以及各种精致的青铜器皿。

下一站是碑林博物馆。本来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来这里,是来这里还是去大明宫遗址公园。不过后来还是决定去碑林博物馆,因为毕竟西安碑林是全国碑林之最,虽然不是书法艺术爱好者,不过也去熏陶一下吧~

一进门,院内的紫荆开得正好,给肃穆的碑林平添了一丝春意。

这一口景云钟,铸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故名。此钟原为唐长安城内的景龙观(现址在今西安西大街)钟楼所用,明初移至现西安钟楼用以报时。1953年移藏至西安碑林博物馆,现陈列于二门里东亭内。该钟已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景云钟进行录音,每年除夕之夜作为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进行播放,并一直沿用。

其上所刻铭文共292字,分为18行,每行17字,空格14字,字体为稍参篆隶的楷书。此铭文由唐睿宗李旦亲自撰文并书写,内容是宣扬道教教义,阐述景龙观的来历、钟的制作经过以及对钟的赞扬,是李旦传世极少的珍贵书迹,故此铭文为研究书法史者所珍视。

沿着通道前行,可见路边有六座被封闭起来的亭子,亭子顶部为黄色琉璃瓦,立面所立着的是刻着康熙和乾隆亲笔书法的碑,如今被锁起来是因为其碑文上记载的是其平定少数名族叛乱等战绩,内容不是宣扬民族团结的主旋律,所以如今被锁起来不让游人看到。

到了“碑林”亭,“碑林”二字为柳体,由林则徐所写,“碑”字少写一撇,寓意清王朝将其革职;此乃戏说,不过从构图美观来看,少写一撇更显整体构图紧凑完整。

碑林亭里的石碑由李隆基所写,大致内容是“孝经”强调其子需对其进孝道。故事起源于李隆基夺其子李茂妃子杨玉环为贵妃;李茂自从此时之后便对皇宫事务“消极怠工”,李隆基便命人刻碑送给李茂,以激励其重振士气。碑石内部为空心,里面存有石碑拓片卷轴17片,经推测是宋代书法家所藏。

碑林博物馆第一展室内所藏石碑118块;被称为开诚十三经。政府因发现“手抄本”错误百出,故在开诚年间组织石碑雕刻,将科举考试的书目刻在石碑上,以供学生核对。在这里陈列的周秦汉唐时代的石碑材质主要来自阜平的墨石,经过打磨,石灰水浸泡软化,使得表层和里层不同,表层变成软化。因为受地震影响而使得表层剥落。

第二展厅主要为唐代碑石,其中的国际知名碑石之一为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其上雕刻着罗马涅斯托利派(景教)进入中国的经过,还刻有古叙利亚文,对于研究景教、宗教派别、古叙利亚文等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之二为同州三藏圣教序碑,这是唐太宗李世民请褚遂良抄写的赠送给玄奘法师的石碑。另一尊三藏授教训由怀仁和尚高价收集晋代书圣王羲之的字,拼出来并命工匠雕刻而成。

之三为颜氏家庙碑(讲述颜真卿家族史,由颜真卿撰写)。颜氏是当时的命门王族,在孔子七十二学生之中,就有八位为颜氏家族成员。

第三展室主要是各个书体展示。其中著名的碑文之一为“颠张狂素”之一的怀素的千字文。毛泽东学的也是他的字体。怀素小时候家贫,被送至寺庙出家,其墓被用秃的笔搭成。

这是张旭的《肚痛帖》,张旭为友人医肚痛所写之药方,但去药房抓药的时候伙计完全不认识。

这是篆书目录偏旁字源碑,上面刻着篆书的各个偏旁字源,宛如一部篆书字典,供学者查询。

曹全碑,被称为“最美隶书”。其作于东汉时期,内容是关于曹全做官的记录。目前书法界公认的最美隶书。隶书讲究横平竖直,藏头露尾,在汉代时候较为普及;但写起来并不容易,后来出现了楷书,并被楷书所取代其流行之势。

这面被岁月侵蚀,字迹模糊不清的就是仓颉庙碑,也是最古老的石碑。其中间有洞,作用为“下棺石”,即用绳子辅助放置棺木。一开始并没有刻字, 后来人们慢慢意识到可以雕刻纪念性的文字,便有了“碑”。

第四展室,主要是书画展室,这里有很多名家书画,或精妙或有趣,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关帝诗竹,相传为三国名将关羽所作,据通俗小说《三国演义》第25至27回情节演绎而来,刘备大军为曹操所败,关羽投降,曹操爱惜将才留居营中。并请汉献帝封赐“汉寿亭侯” 爵位,同时相赠金银美女,千方百计使关羽归顺。而关羽不为所动,一心系念着结拜兄长刘备。一天,他思索着给刘备写封信,可又担心被曹操发现,于是就画了这幅诗竹画:“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究不凋零。”托人捎给刘备,表达了富贵不能诱的忠义品格,此即后人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由来。

这幅《魁星点斗图》,为阆中人清代陕甘总督马德昭作品,图中人形暗含“正心修身、克己复礼”八字,一只脚踩“螯”字,一只脚踢“斗”字,所以全称“ 魁星点斗”。左下落款“西蜀马德昭”。原件仅存两件,均为石刻,一存于西安碑林,另一存于阆中张飞庙。很多文人学子都会将这幅图悬挂于书房,以八字箴言警醒自身。

这幅是吴道子的观音像。吴道子又名吴道玄,生年不详,卒于公元972年,河南阳翟(今禹县)人,被奉为我国画圣。善画人物,更善画释道人物,所画人物之衣纹有飘动之感,故人称“吴带当风”。

在第四展室,有现场制作拓片的工作人员,也有售卖现制拓片的专柜,拓片价格不菲,100-600不等。

吃在西安

西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美食种类繁多,羊泡馍、胡辣汤、油茶、臊子面、biangbiang面、牛肉饼、录制豆腐脑、腊汁肉夹馍、柿子饼……各种面食换着花样吃上好几天不会重样~而且街边小吃非常多,不用很贵就可以享受到美味。

这是岐山臊子面,酸酸辣辣,面条细细的很筋道。

这是Biangbiang面,面条很宽大,有青菜、西红柿和肉酱卤,也很好吃。

说起西安美食,怎能不去鼎鼎大名的回民街?去完城墙的那天,老西安M迫不及待地带我们回民街走起~这里遍布各种传统小吃,各种老字号,随处可见排起长队等美味的游客,也夹杂着不少本地人。很多好吃的店却并不在主路上,而是藏在与之相交的小巷子里。

M带我们径直走向这家黄桂柿子饼,柿子饼黄油油的,有各种馅儿,卖家会给顾客一张油纸,顾客交了钱自己抓一个直接拿在手里,边走边吃。我们要了原味的和芝麻的,都很好吃。

接下来我们尝试了老米家羊肉泡馍,这家也是M极力推荐的。

我们点的是羊肉泡馍,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不过羊肉很紧实,也很新鲜;馍切得很细碎,很入味。

这是M点的小炒泡馍,更酸辣。配有一小碟糖蒜。

另外一处新晋美食街是永兴坊,这片美食街区14年才落成,主打各类传统西安特色美食,建筑是陕西特色新中式风格,街区面积不大,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美食之外还设有戏台、广场、皮影戏及艺术品售卖商店,是闲逛好去处。

我们去的是这家秦镇米皮,这里点一碗米皮,一个肉夹馍,再来一罐冰峰(西安特色橙味儿汽水),非常满足~~

回忆西安

短短的西安四日之行结束了,古都的大气风韵、特色美食、休闲氛围还在我的心头萦绕不去。西安真的是很适合生活的城市,如果马路上的车不那么横冲直撞,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过客爱上这里。

游记写的很详细,照片不错,赞一个。

2016-04-07 21:3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07 21:33:4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4-07 21: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8 11:25

引用 风中的米丽 发表于 2016-04-08 11:25:20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米丽:哈哈~谢谢~

2016-04-08 11:28

2016-04-08 15: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12:53

引用 原然 发表于 2016-04-11 12:53:19 的回复:

回复原然:哈哈~是啊~就应该记下来~我也打算有空补记一下之前玩过的地方~回来看看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