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去看樱花和雪花】北海道→东京❤デートしよう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言】伪·蜜月之旅

这是一篇废话连篇且没有技术含量也没什么好看照片的游记。

对两个不会游泳不敢下水的人来说,马代之类的地方虽然也想去但总觉得在浪费钱,所以我对蜜月的幻想大概在欧洲欧洲什么模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距离远、语言不通、陌生,这些已经很神秘啦。宋先生打击我的方式是:欧洲中国人也多啊! (╯-_-)╯╧╧

偶然的偶然,宋先生说,咦,北海道现在好像很便宜耶,去一趟吧!我说,现在东京好像可以看樱花耶,顺便去看看吧!

对常年阅日剧日影日漫日小说的我来说,何时约我前往霓虹我都不会拒绝,于是就有了这场说(pian)走(yi)就(jiu)走(qu)的旅行 (手动微笑+再见)

自作主张的行程安排

宋先生对具体的玩耍没有要求,基本就是我想去哪就去哪 (=′∇`=)
然而时间的安排,找酒店,交通路线,却又都是他负责。对!我只需提要求就好 ╭(′▽‵)╭
为了不拖着行李四处奔走,前三晚都选择住在札幌,接下来函馆2晚,登别1晚,东京2晚,就酱!

【DAY1】北京札幌
【DAY2】札幌旭川札幌
【DAY3】札幌小樽札幌
【DAY4】札幌函馆
【DAY5】函馆
【DAY6】函馆登别
【DAY7】登别札幌东京
【DAY8】东京
【DAY9】东京北京

关于北海道

札幌的第一印象,源于十岁左右看的一部日剧,关于成长啦坚强啦人生啦这种日剧常见题材,除了故事之外,小小的我对北海道的认知就是,漫天大雪、寸步难行,但是美极了。火车在大雪里穿行,列车长清晰的报站声清晰有力:“下一站,札幌站”。

飞机快飞到霓虹这个小岛的时候,透过云层可以看到云下的大海,还有海上行驶的不知是大是小的船,将海水拉出一条长长的线,顺着线的方向,岛屿慢慢移动至视线里,那情景真的让人兴奋得困意全无。

札幌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我觉得札幌可玩的并不多,住3晚是因为,札幌作为交通枢纽去哪里都还算方便,适合早出晚归式的当日往返。

下飞机第一件事是在机场换好JRPASS,因为去的地方比较分散,干脆选择了7日pass,如果行程比较集中,还是选择5日或者指定4日比较划算,札幌市内坐地铁就好。机场换票提供中文服务很方便,我们把这几天所有要坐的JR都预约了指定席(无需加钱),免得还得去排队or没座位。此举得益于勤劳的宋先生缜密的时间规划,我自己的话一定会因为懒得计划或者计划赶不上变化而全程乘坐自由席。

【新千岁机场】

超级大!时间够的话我能玩上大半天,除购物美食外,还有电影院有温泉!三层的微笑之路可以通往哆啦A梦乐园,含主题咖啡店和商店,时间和体力有限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照了相,小小的遗憾。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办好入住就直奔这里,离地铁宫之泽站很近(日语写作宫ノ沢),出站顺着指示牌走即可。很显眼的建筑物,和图片一样一样嗒。
进门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公园,免费哒。进门右手边进到建筑物里去买参观工厂的票,600日元一张,售票姐姐会说中文。最晚入馆时间是17:00,我们16:50买的票。时间其实也蛮好的人不多。购票得到一本护照和一块白色恋人,和进门的大模型一样耶。

入场后有工作人员为你拍照,你走过去的时候相片已经打印好了,可以选择性购买,买的话额外赠送园内照相一次,相片可以放进白色恋人护照,我们觉得蛮有纪念意义的就买了。不买的话也可以让工作人员用手机帮你照相。如果你对白色恋人有爱,可以在这里了解它的历史和各种知识,也可以透过玻璃直接看到制作小饼干的过程。反正我也都看不懂,只是看看就走过了。

有一个展馆叫做昔の子供のおもちゃ箱,意思是过去小孩子的玩具箱,我们这一小批游客往这里走的很少所以险些错过了,进去之后觉得简直不要太精彩,满房间的玩具非常有怀旧色彩,还有一些野球选手周边,热血少年之魂要燃烧啦!

在工厂的咖啡店吃了下午茶,点了樱花限定套餐。坐在窗边可以欣赏园内景色,远处有山相映,视野超好。

18:00闭馆,快到时间就回到公园里,这时候天色开始黑了,公园的灯全亮啦,比白天还像童话世界,300円买了个mix冰淇淋,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然后突然下起了大雪,那场景真是美哭了,让人觉得北海道之行到此为止也是值了。(才第一天啊喂)

雪超级大,对刚走出北京的春天的我来说这实在太让人兴奋啦。
手上还拿着没吃完的冰淇淋 ↓↓↓

巧克力power

冻成狗,然后灰溜溜地坐地铁回到酒店附近吃了一碗拉面。我觉得比后面吃的拉面共和国好吃。

旭川

为了赶早上的JR,早早起床,出门发现札幌已经被大雪覆盖了,赶紧呼吸了几大口没有雾霾的空气。
行走艰难但是很有乐趣。我边走边大叫:好棒啊!

【旭山动物园】

坐JR到达旭川后,还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大巴才能抵达。为了赶上11点整的企鹅散步,成了第一批到达动物园的游客之一。动物园10:30开门,游客们买好票便在门外排起了长队,很多带小盆友来游玩的日本人都拖着行李箱,后来才知道他们带的是野餐垫和食物,旭山动物园虽然不大,但是真的有趣到可以从开园玩到闭园噢。

门票是在自动贩卖机购买的,和窗口购买好像颜色不太一样?不过票上的小动物都是随机的,没有拿到企鹅北极熊和长颈鹿,有点可惜,也不好意思找别人换 _(:зゝ∠)_

进园不远就是企鹅馆,日本的动物园设计很有意思,感觉在国内逛动物园时从来没有离动物这么近过。半地下的设计让游客在可以清晰地看到企鹅在水下游泳的姿态,和企鹅只隔一层玻璃,BTW企鹅在水里速度好快....(来自旱鸭子的惊叹)  绕道地上的部分,企鹅也是近得伸手就可以摸到(当然不能伸手啦....)为了不阻挡人的视线,围栏设计得很低,总之就是随便看!看个够!(词穷)

快到时间的时候,企鹅馆外早已排起了两列长队,饲养员开始给游客介绍企鹅的种类习性等等知识,以及企鹅散步时的注意事项。需要注意的主要是不要越过红线,身体要放低,当然还有不要用手去触碰企鹅。到了11点,开闸放企鹅!

企鹅慢吞吞地走走停停,两边是大呼可愛い的兴奋游客,那场景仿佛粉丝见面会,企鹅好像已经习惯了明星身份,有时走到人跟前站一会摆着pose供人拍照。队伍缓缓前进,队尾有只棕毛大胖需要饲养员推着才肯挪步子。宋先生喜欢这只大胖,我喜欢那只个儿小但是活跃的企鹅宝宝。这些就是来旭川的最大目的啦。企鹅散步一般只到3月中旬雪化之前,月底抵达的我们竟然赶上了,觉得真的幸运。

看完企鹅散步会有海豹表演,我们去晚了没有看到开头,个人感觉没有国内看过的表演精彩,没有算术和顶球之类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错过了?不过距离真的很近,就在你眼前表演一样。海豹太懒了,有两只不表演的从头到尾没动过,我说就像在晒咸鱼.....

动物园每个馆都很有特色,看得出设计的用心,随处可见的萌物萌得少女心飞起~

北极熊超级萌,在水下观看时只隔着一层玻璃,玩玩具的北极熊不时撞到玻璃还是有点害怕的,因为太大 =。=

在园内休息站吃了简餐,在机器上买好券直接给店员即可。

JRPASS预约动物园号无需加钱,但是动物园号车次有限,比如早上如果坐动物园号来的话就赶不及企鹅散步开始啦,下午四点多的动物园号回程又太晚,难以取舍的我们最终完成了早到晚走、耗上一天的壮举。

动物园号上发了纪念卡片和北极熊折纸,费了老大劲才折好,宋哥在边儿上睡觉  ╲(゜ロ╲)(╱ロ゜)╱

北海道大学】

回到札幌,徒步走向北海道大学,然后 迷路了!!
走到腿断,最后才发现就在离札幌站不远的地方 (。・。;)
天都黑了拍个毛线。(太笨怪谁)

小樽

ーー“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因为情书,对小樽的印象就是一个诗一样的城市。
札幌去往小樽的JR有一段路程沿着海岸线,铁路两旁积着雪,美得想哭啊。

小樽的站台也很有味道。和小时候看的电视剧风格很像。

可能因为没有雪的缘故,小樽运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宋先生甚至说:运河怎么这么窄。。(打)
但这抹不掉小樽的浪漫。从JR站出来时,小樽正飘着雪,只是走在街上就让人心情平静。

哨子馆并没有太惊艳,虽然精致,但没有想买的冲动。

音乐盒堂,另一个童话世界,基本所有的音乐盒都能在这里找到。其实也有部分难看的,不过放在那个环境里也不会让人觉得讨厌。有些好萌想但是小贵也不方便带,最终没有买。另外可以付费体验DIY音乐盒,其实我从小对音乐盒就不是太感冒,一定是因为我的少女心还不够纯正 =。=

船见坂,一个只是看一看却也特别想来的地方。

这是在札幌停留的最后一天,我们觉得来北海道怎能不吃螃蟹,就闯入蟹本家。照理说需要预约,但这天客人不多,我们稍等了几分钟就被带进包间。店里有中文妹子。我们点了火锅套餐,加了几个菜。负责上菜及告诉我们吃法的是一个日本妹,说英文时很可爱。吃完送我们进到电梯,保持90度鞠躬直到电梯门关上。

函馆

函馆这一天是3月26日,刚好是北海道开通新干线的日子。一出站就被北海道人民的热情震惊了,事实上从这一天起的周末两天各站都举行了相应的庆祝活动。函馆站内很多工作人员高声呼喊着“ようこそ、函館へ”,还有民族表演及各种吉祥物,场面热闹非凡,真是一下火车就立刻融入到这份欢乐里。站外工作人员头顶新干线的玩具车厢组成长长的列车游行,车头叔叔把车头摘下来给小朋友带上拍照,后面的工作人员连忙蹲下来配合,转眼小朋友们就排起了长队。

#隔空取物#

函馆市电就是有轨电车,站不是太多,车厢也不大,但作为体验还是棒棒的,函馆站前可以坐市电到达十字街,去函馆山和金森仓库都可以坐到这里步行前往。

遇见幸运小丑汉堡的时候刚好饿了,离上山还早,赶紧点了传说中的鸡肉汉堡。另外还有新干线特别セット,送了一个庆祝新干线开通的小胸章。

两个路痴找了半天缆车入口,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我们不禁怀疑这是景点吗。。
没人我可就起飞啦。

山上还是有点冷的,上来的时候天还没黑,展望台人不多,我们去了咖啡店等待天黑,可惜已经没有窗边的座位了。其实可以早点来这里占个好座位一边吃饭一边等。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展望台被围了好几层,如果想不照到其他游客的话可以在指定区域让工作人员帮你照,当然是付费买照片的形式,这点和国内景点差不多。

下山的人队伍排了好几层,在缆车上可以最后再看看夜景。
回到酒店附近,发现函馆的商店关门都很早,商场和小店一般7点就关门了。有些餐馆的营业时间也很任性,16:00关门是不让人吃晚饭的意思吗...
街上挺冷清,只有少数居酒屋还在营业,好不容易有家宋先生想吃的拉面店,我赶紧陪吃了一碗。我不吃肥肉,但宋先生说这个拉面里的肥肉烤得很好。

金森仓库,也叫红砖仓库,里面是商铺,我们只是随便逛了下,觉得外面比里面美。

八幡坂,一条通向大海的路。

【大沼国定公园】

要坐几站JR,一出站就被赠送了新干线开通的纪念品,是葡萄酒和大沼名小吃,工作人员递给我大谷选手的小旗子,我赶紧说这个我已经有啦。(函馆站送的)

这些纪念品因为不方便带,退房的时候附了字条留在了酒店,写了是在大沼站得到的,带不回去,致了谢。希望妹子们能看懂中式日语,希望她们不会以为是中国人扔垃圾不分类 (*。∀。)

回到大沼国定公园,前几天的暴走导致宋先生不想再走路,说我们租个自行车吧。开启了噩梦。
自行车500円一小时,1000円一天。所以当然选择一天啦。
但是请各位在这里不要租自行车!!!

骑着双人车,以为应该是走走停停的逛公园,没想到公园里很多路禁止自行车通行,只限步行游客进入。研究了半天地图又问了路人大叔才发现原来有一条专用的自行车游览路线,在外围沿湖一周,即并不是全程都能看到湖景。

于是我们开始了地狱式的骑行,骑了16公里科科.....

山里很冷,湖面已经结冰,天空争气的蓝。
景色没话说,就是腿有点累。

一路鲜有游客,我们有种被丢到荒山野岭的感觉。
偶尔有汽车经过,不知看到我俩艰难骑行他们是怎么想的。
沿途有几个停车点可以休息+拍照,当然也是连个人影也没有,简直想翻个跟头。
非常冷,脚冻得快没知觉了还是得骑车...路程远得我们一度以为迷路了。
但,我说了,景色是好的...

环游一周,还了自行车,赶紧到小店里喝点暖茶吃点东西。
用番茄酱挤个心声:さむい!寒すぎる!!

骑行时间太长,错过了回去的火车,车站附近的新干线庆祝活动进入到了尾声,路过被热情地拉到BBQ的摊位,原价是1500円1人,现在快收摊了只要1000円,于是我们交了钱接着吃。老板送了饮料,问我们是哪里来的,还用中文说:“这个肉很好吃!”

后来老板到邻桌给妹子们赠送扇贝,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一直往邻桌看,老板发现我在看,对工作人员说给他们桌也赠送一份,我这才明白怎么回事,有点尴尬,不过也因此吃到了大扇贝 >ω< 宋先生说我又获得了新技能,瞪眼得肉大法好。

登别

登别JR站外即可乘坐公交车,温泉街实际上叫做登别温泉站,顺便一提日本bus是后门上车,上车领取机器吐出的整理券,这个就相当于你的车票,上面印着代表上车站的数字,下车的时候从前门下,根据屏幕显示,找到上车那站的数字,下面相应的就是需要交付的金额,和整理券一起投入到箱子里即可,只收硬币,可自动找零。另可用一千円的纸币换零钱,但换钱和交钱是分开的,即要先换好零钱,再投币交车费,不能直接把纸币塞到付钱的箱子里。(其实也可以直接向司机求助..他会帮你的)

JR站外就是来自地狱谷的恶魔欢迎你来登别

【熊牧场】

坐缆车去熊牧场,第一牧场是熊先生,第二牧场是熊女士,第三牧场就是小熊牧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小熊牧场没有开。可以买喂食熊的零食,便宜的100円一袋,这里的熊看到吃的就会过来招手,有的会作揖,远看很可爱。进到馆内用工具把零食推出去喂熊先生吃,大熊坐着和我差不多高,伸手要吃的就直接把熊掌放在玻璃上,虽然我挺喜欢熊,但只隔一层玻璃真的有点恐怖,《荒野猎人》手撕小李的镜头快给我看哭了,有点害怕,赶紧喂了它一整袋零食。

【地狱谷】

从温泉街走过来也没多远。硫磺味适应了就还好。我发照片给家人看,我爸说不就是个荒地嘛。虽然是块寸草不生的荒地,但看过照片还是不如在现场来得壮观。

15:00办理入住,这里我们被携X网坑了一把。
一个月前下的订单,下单前反复向携X确认过是否露天私汤、日式榻榻米房间、晚餐是否房间内怀石料理。携X给的肯定回复。办理入住时却是标准间、晚餐是自助餐。酒店工作人员英文很差,比我还差,只能英日混搭地沟通,但是态度非常好,只是抱歉地跟我们说无法调换。我们表示理解,毕竟这是携X下单的问题,不赖酒店,但是携X网至今仍未给出解决方案,甚至找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借口来推卸责任..科科。真是携X在手,被坑成狗啊。

酒店私汤有open air bath和view bath之分,我们的订单是open air bath没错,打电话问前台,用简单的日语问露天风吕和展望风吕是一样的吗,立刻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展望风吕是有窗户的,露天风吕没有窗,但是是没有屋顶的...我们的房间是展望风吕,可以肯定是携X的失误。携X和酒店沟通时可以请一个会日语的人吗?我一个小白都问得清楚。(微笑)

下图为榻榻米房间的open air bath,为什么拍到了呢,因为好心的staff桑在我询问完后没多久,就跑上来问要不要去看看露天风吕,我开玩笑问只是看看吗,他说如果看了想换,可以换过去。服务甩了携X几条街。

东京

日本桥·さくら通り】

偶然路过的樱花路

【上野公园】

樱花还没有全开,但是赏樱的人已经很多。
阴天导致拍出来的花都不够粉,但所有美好眼睛都已经记住了。

【海贼王主题乐园】

耶!来东京的真正目的。
东京塔三层至五层,一层有主题商店,但可以等下来再逛。
如果不上东京塔展望台只去OPTower的话,直接上三层门口买票即可。
中途可以出场,工作人员会在手背上盖一个小章,当日内可以再入场。

三层是经典回顾,还有1:1模型,可自由拍照。
四层是游戏区,每个馆都很有意思,我是一个不剧透的好少年。
五层的真人live不看会后悔。

娜美的房间。

↓↓↓ 左: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右:吃点肉补补。

摸到了索大的屁股 (〃ω〃)

想弄个搭肩膀/壁咚的姿势,怎么蹲下腿这么粗??宋先生摄影师失格!(╯‵□′)╯︵┴─┴

山治的厨房。

投币求签,得到一个大吉。

成为GOD·乌索普的伙伴吧!
挑战成功有奖品,可惜没有拿到。

【六本木之丘】

因为阴天,就没有来看日落。
到达六本木的时候已经10点多,查了下地铁11点半以后还有车,就放心地进去啦。

【秋叶原】

我带宋哥来朝圣。

宋哥带我来治病(误)

#迷妹的日常#

后言

附一些吃的喝的。

还有一件事...

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提供不了多少有用信息,这只是给自己的一份记录。
全程手机照相。(相机白带了)

嗯?然后计划的欧洲游呢?
没钱去了啊!!(╯‵□′)╯︵┴─┴

介绍的真到位,66666666,等着欧洲行游记

2016-04-07 14:41

666666.  在日本坐jr时着急下车,书包落在火车上了。   通过苗酱和站内工作人员沟通,不一会就找回来了。

旅日自由行,学习成本很低,强烈推荐。

2016-04-07 15:4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08 09:25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04-08 09:25:24 的回复:

回复forward:( ´・▿・` ) 瞎玩哈哈

2016-04-08 11:2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2:53

引用 joicylv 发表于 2016-04-11 12: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