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亲子游纪念那个夏天, 分享3口之家的5日美好

• 出发时间/2015-07-17

【絮絮叨叨的小日子】

游记是在回来后很快就写了,后来因为大学里事务较多,搁置了起来。这次闲来无事,突然想写完,也希望这成为桃桃的一个回忆。

忘了哪一天,桃桃看着爸爸给他买的少儿地理杂志,说:“爸爸,我想去呼伦贝尔

桃桃还未出生,我和桃爸就说,从桃桃一岁开始,就带着他去旅行。我不希望他的童年全部都是在小区广场,城市中心和幼儿园度过的。我们更希望,大自然教会他成长,欣赏,快乐。

开家长会时,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对事物不感兴趣,科普,自然均是如此。我和桃爸认为,孩子去的地方越多,接触的东西越多,对事情就越感兴趣。拿地理来说,从没旅行过,对杂志上的动物,树木当然提不出兴趣,因为没有探索欲。

今年,桃桃9岁,一家三口去过的城市,国家也越来越多,家里地图上不断出现新的圈圈,美国法国帕劳马来西亚泰国等等,这是桃桃的旅行日记。这9年的成长里,看着他见识越来越多,对各种风景,科学现象等越来越有兴趣,我和桃爸都觉得,旅行特别值得。

我和桃爸都是大学讲师,大家都以为大学老师很清闲,实则不然,总有处理不完的事儿。不过,我们还是认为,只要想抽出时间陪孩子,那一定是有的。

孩子说到去呼伦贝尔,才想起,这几年的旅行要么是出国,要么就是去南方,冬季去过一次哈尔滨,倒是还没去过内蒙。

2015年7月份,学校放了暑假,决定带桃桃去呼伦贝尔度假,看看北方的盛夏,看看那里的牛羊成群,蒙古包,原始牧民。

【桃爸做的准备】

每一次出行,基本都是桃爸在准备。我的不靠谱基因随时发功,忘这忘那。亲子游不同于年轻时小情侣的约会,要带的东西相对多一些。

1、准备的东西。必备的东西主要有身份证,银行卡,现金,换洗衣服,毛巾,浴巾(我们不太喜欢用酒店的浴巾),护肤品,牙刷(只带了桃桃的电动牙刷),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数码相机,常备药(感冒药,云南白药,抗生素等),手电筒(桃爸随时准备手电筒,好晚上带桃桃出门玩)……【说白了,就是一些能满足个人旅行的基础东西都要带着】

特殊之处在于为桃桃准备的一些东西,旅行日记本(桃桃可以随时写日记),拍立得,巧克力,望远镜,地理杂志(以旅行来随时领悟书本的描述)……

2、包车。呼伦贝尔当地路况崎岖,我担心自驾会有些不方便,建议桃爸包车。桃爸联系上了研究生时期舍友,现在内蒙古大学教学的赵老师,让他帮忙找的包车师傅。桃爸要求是车技娴熟,尽量是年轻人,车子新,对当地了解,不坑人,行程安排合理。

最后定的是两位师傅,小李和小张。赵老师专门和他们面谈的,桃爸非常满意。小李电话/微信15705051555。小张电话/微信15389705999。如要去海拉尔,非常建议找这两位师傅,特别靠谱。(我向来不爱在自己的文章里留别人电话,不过既然是游记,或许留下会帮助到更多人。)

3、订票。一家三口直接订的北京海拉尔的机票。旅程是7月18日开始,为了不至于太劳累,我们订的7月17日的机票,晚上10点多钟到海拉尔

4、路线:
第一天   海拉尔—莫尔格勒蒙古部落—爸爸去哪儿拍摄地——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敖鲁古雅驯鹿民族乡——根河(入住 )

第二天   根河——兴安岭腹地穿梭——莫尔道嘎(大兴安岭)——太平村——原始森林保护区月牙泡——老鹰嘴—— 华俄后裔民族乡,临江——(室韦

第三天   室韦—哈乌尔河—白桦林—赏油菜花海—黑山头(入住)

第四天   黑山头—边防公路——(自助烧烤野炊)——彩带中俄界河—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入住)

第五天   满洲里——巴尔虎蒙古部落——乌龟山—巴尔虎草原——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

【一家人的呼伦贝尔之行回忆录】

DAY1:你好,呼伦贝尔

这是桃桃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呼伦贝尔,心里非常兴奋。同行的朋友以为桃桃只是因旅行而兴奋,不过我和桃爸知道,他更多地是因为想看梦想和现实的呼伦贝尔的碰撞而兴奋。

路上偶遇一座掉雕像,是成吉思汗的母亲和媳妇孛儿帖。桃爸告诉桃桃,孛儿帖是个聪慧,漂亮,善良的姑娘,和成吉思汗非常恩爱。事实上,成吉思汗第一次策划打仗,也是为了营救媳妇孛儿帖。

景区免费开放。刚进入景区,草原人的豪放,热情便扑面而来。桃桃第一次被献哈达,还有点紧张。我告诉他,这是蒙古人的礼节,表达对游客的欢迎。

《爸爸去哪儿》拍摄地
深入草原深处,就一定会被这里的蓝天白云,豪放的牧民,成群的牛羊所震撼。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望无际的自然,按照桃桃的话说“地球真的好大啊”。我很建议家长带孩子来一次呼伦贝尔,感受大自然的壮阔,最质朴的生活。这和江南的细腻会给孩子形成完全不一样的冲击。

桃桃只在电视里,书本里见过老鹰,这是它第一次看到草原神兽。呆呆的眼神总有一种天真可爱之感。事实上,这里也是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拍摄地,不得不说,呼伦贝尔比在电视里拍出的还美。

桃桃还心心念着莫日格勒河,想数数它弯了几道弯,看看“天下第一曲水”的风姿。

车子在路上行驶,不断看到走过的羊群,马群,他们成了草原上最亮丽的行走的风景。路边的野花自顾自的开着,空气中泛着青草的芬芳。

车子里,孩子们数着羊群,看着天上的白云,又或者几个小孩子嚷嚷着讲着故事。家长们笑着听他们讲故事,偶尔拍一下四周的风景;李师傅讲着这里的风俗,故事,好玩的人和事……一切都特别和谐。

恰好路过骆驼,孩子们惊喜极了。以为只有沙漠才能看到。几个孩子嚷嚷着下车,和骆驼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果然不负盛名。李师傅选了一条少有人知道的小路,走到最适合俯瞰的高处,看到了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如果说宽度,它确实并不宽,就是厉害在弯曲上了。桃爸说,就好像是巨蟒盘旋在地面上,桃桃倒是觉得像是一条龙。毫无规律的弯曲错综复杂的在一起,不得不赞叹,大自然果然是最神奇的造物主。

小河里的溪流来来回回的绕着河道走,像小孩子玩耍一般,可爱极了。偶尔能看到羊群来喝水,小河流真的滋养着大地啊。

蓝天,丘陵,远处的小山丘,汇在一起就是大自然最美的幕布,几个人都高高兴兴拍了几张照片,我和桃爸回来后就把照片做成了照片墙。每次看到照片,去大草原的那份激动就又出来了。另外,我和桃爸还把一些明信片寄给了正在过暑假的学生。孩子们都说这是暑假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

午餐是在额尔古纳吃的,一切都是以正宗蒙古美食为主。桃爸连啃了三个羊架。我问他上次来呼伦贝尔吃了几个,他说五个。大家都震惊了。这里要提一下,内蒙的羊肉和家里喂饲料的羊肉完全不一样。只有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羊肉不是只有膻味儿,事实上,它是任何人都不容错过的经典美食。

品上一口蒙古锅茶,奶香在唇齿间四散开来,舔一舔唇上留下的锅茶,香香的,浓浓的。男士们就没有这样的情调了,全是大口喝茶的豪放。

酒足饭饱,桃爸一边喊着“过瘾”,一边走上车去。这一站是敖鲁古雅景区。

汽车驶过,开开车窗,油菜花的香味扑鼻而来。这算是我童年的味道之一。老家会种大片的油菜,每到春天,鲜艳的油菜花就会成为一道风景。小时候的很多照片都是在油菜花里拍的。问桃桃这是什么花,他答“野菊花吧”。他还从没见过油菜开花的样子呢。桃爸说,有必要在家里种些蔬菜了,让桃桃见识更多蔬菜的成长过程。

除了油菜花,路面还有各种野花,有的成群开着,有的零零散散独自一颗。有野花作为点缀,草原颜色也丰富了起来。

一叶扁舟的说法似乎只在是诗词里出现了。真正看到,让桃爸这个伪诗人都作起了诗。扁舟是和慵懒,惬意,田园最能联系起来的,看到以后,还真觉得有点诗情画意。能遇见这个,是我们都没想到的。

松鼠和驯鹿其实对桃桃而言并不陌生,出国旅行时见到过。不过,次数不多,所以看到时还是很兴奋。小松鼠翘起的尾巴特别可爱,而驯鹿的鹿角更是让小朋友们震惊了。桃桃说像我以前佩戴的发卡,我不得不佩服他这毫无理由的联想。

景区里动物多,树木多,花草多,活灵活现的大草原生活,就这么开始了。

第一天,作为和呼伦贝尔初接触的日子,我们都非常满足。从未来过的人以为呼伦贝尔不过是草原和蓝天。真正来的人才知道,在这里,绝不是这两者就能概括的,一阵清风,一朵白云,都能给你不一样的享受。远离都市,回归自然,是我们这些每日劳累的人最该有的休憩。

DAY2:来兴安岭看森林 在月牙泡约个会

大小兴安岭在我国一直都是重要的森林王国。不过,他只是存在于桃桃的想象里。这一次,小家伙终于能一睹兴安岭的美貌和广袤了。

森林里有什么?动物,树木,青草。事实上,还有各种野果。所谓野果,当然不是大棚里的果子。野果子对我们城市人而言,可以说最具震撼力了。没有农药,没有细心的呵护,历经大自然考验之后成熟的果子,味道更纯正,当然,也更安全。

这是臭李子,和小时候吃的“黑溜溜”很像。我不知道它学名叫什么,总之是很好吃的野果。桃桃用他的小袋子装了几个,准备路上吃。

看到了这里的野草莓,问了没有毒之后,我才放心的分给朋友吃,超级甜的

野草莓很小,但是很甜,比市场上买的草莓要甜很多。今年野生蓝莓并不算多,还好我们遇到了。这里还有很多其他果子,游客不能随便采摘来吃,避免吃到有毒的果子。小李师傅全程跟着,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都会告诉我们。

在桃桃的建议下,我们并没采摘特别多,桃桃说,要留给以后来这里玩的游客一些。小伙子还很懂分享,桃爸表示很满意。

午餐订的是农家乐。这三个字对我们同车人而言一点都不陌生。自然是农户人家了。不过,各地农家乐就不一样了,拿内蒙来说,最惊奇的是,这里的地是黑土地。黑土地是种菜最好的地,营养丰富,特别美味。

几个人一起采摘了新疆各种特产水果,蔬菜。内蒙的蔬菜吃起来就是香嫩。有点回忆起童年的蔬菜味道,现在大棚量产蔬菜早已没了地道的瓜果味儿。桌上几个小朋友原本并不爱吃青菜,对这里的青菜都是喜欢极了。

原始森林保护区月牙泡
因是保护区,原则上并不允许车辆和游客进入。或许是李师傅在这里有熟人,总之寒暄几句之后就过去了。我们都特别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并且坚决把握一个原则“只看风景,绝不搞一丝破坏”。

当然,无论去什么地方旅游,这都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原则。景是用来赏的,不是来挥霍的。

作为森林,保护区可谓是尽职尽责,各种树木挺拔的堆在一起,让人见识到了何为大森林。北方的树木似乎总是比南方高大硬朗一些。它们像豪放的汉子,而南方树木更像温婉的姑娘。站在高处望过去,一片绿色,特别壮观。森林里有风吹过的时候,很凉爽,感觉全身都舒适了许多。

森林对面就是俄罗斯了。那时已经计划好了寒假去俄罗斯,桃桃说,这也算是提前来一次了吧。

这也是在各种杂志上都会被介绍的一个景点。远远看上去,确实像鹰的嘴巴。桃桃说比书本上的大,壮观。在老鹰嘴上面其实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

走走停停,天色已晚,决定先吃饭,再出来拍夕阳,火烧云。住的地方是颇具俄罗斯特色的木屋,俗称木刻楞。这里和美国农家庄园的小城堡也很像。看惯了高楼耸立,青灰砖瓦,这种异域风情突然觉得对房子这个概念有点陌生了。

收拾好房间,吃了正宗的俄餐,孩子们就按耐不住了,唯恐错过大草原的火烧云。

图片也无法表达出火烧云的美,因为它的美不是静止的,而是在变换中散发着迷人的光景。或者火红,或者橙黄的云彩将蓝天映衬的特别神秘,现在的孩子很少能感受到这种壮阔了。

云彩变换着形状,将天和地连接在一起,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桃桃直说好壮观啊,天空就好像被烧了一样。桃爸拍了好多照片,最后当然也变成了明信片。

DAY3、去白桦林赏浪漫 享受骑马的潇洒

第三天,室韦(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哈乌尔河—白桦林—赏油菜花海—黑山头{骑马,观日落}
室韦是十大魅力名镇,这一程我们当然要认真看看它的魅力了。看到中俄第一桥的时候,桃桃以为见到了国界。当他真正见到国界时又发现,原来完全不一样。桥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奥洛契这个俄罗斯小镇。

中国边疆看到国徽,桃桃的爱国心都泛滥了。对着国徽敬了一个礼。这是我为什么会带孩子去边疆的原因。不是说口头教他如何爱国,而是从小让他知道有一种感情叫“归属感”。只有身在边疆,才是直观感受。这和书面教育绝不一样。

一个木桩也能激起孩子的兴趣。一方面感叹小孩子现代童年生活的丰富多彩,一方面就想,他们缺失了多少原始的快乐。(桃爸觉得,各有各的好,一味对比是矫情~)。小时候我们用树桩过独木桥。小孩子们则又体验了一把。

喜欢自然的我们,这回可是好好的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一个大树桩就够我们玩好半天。
玩够了之后,我们找到下山木栈道,修的挺有味道的,很方便行走,穿梭于树林间也是棒棒的。

从木栈道间走过时,鞋子在木板上走出的声音有一种厚重感和岁月感。打着遮阳伞,走在栈道上,四周是蓝天白云青草,特别惬意。

在栈道两旁,还偶尔可见狩猎的工具。穿过栈道,便能看到哈乌尔河的全貌了。景区里随处可见落叶松,白桦林。如果用成语来形容这里,那应该是树木参天,鲜花斗艳,清风拂面的景象。孩子们可以玩独木桥,荡秋千,还可体验“锯木头”,大人们可以赏风景,聊天。总之,亲子游可谓非常适合。

挺拔的白桦林守护着祖国边疆,它被无数作者歌颂过。不过,我们却真是第一次见到。桃桃也是。他说他看到了白桦林的眼睛,像英雄,英俊极了。走在白桦林里,清风拂过树叶,哗啦啦的响声很是悦耳。

未来,孩子必然会在书本上读到白桦林,那就提前带他们来吧。

这是小李师傅专门为他的团队预留的美景。玩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旅行车辆进来,安静极了。

油菜花对我们这群青年人(桃爸执意要写成青年人)而言根本不陌生。桃爸是小时候就在乡村生活,我在年轻时也去过乡村。桃桃和几个小朋友可就吃惊了,他们没想过油菜还能开出这样的花儿来。

当然,乡村的油菜花海远不如这里壮观。一阵风吹过,油菜花刚要向一个地方摆头,便彼此碰撞,七倒八歪的成了小波浪,油菜花的香味混着青草的清新蔓延在空气里,唇间,鼻间,衣服间……随性的伸个懒腰,都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桃桃采了一朵油菜花,夹在书本里,说是要做成标本,我知道,他是想留住呼伦贝尔的记忆。

桃桃兴奋的不行。直说“妈妈,太漂亮了”。

李师傅果然是拍照的高手,一些小创意都发挥了出来,让我们几个好生体验。这些小搞怪的图片,都会成为我们未来的回忆。

黑山
这里有桃桃最喜欢的项目,骑马。刚刚还沉浸在告别油菜花海的伤感里,转而就开始期待黑山头骑马之旅了。

在我们那里有个马场,面积不大,桃桃玩起来已经很兴奋了。来到黑山头,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想到自由自在的驰骋,更是兴奋到不停。穿上服装,骑上马,我似乎看到了十多年后的小王子。他真是让我们骄傲的孩子。

这里有教练跟随,就算平日不会骑马,也可尝试一番。我是没那个胆量的,只得看桃爸和桃桃在草原上耍帅。

很多人说这一生一定要来黑山头,其实不只是为了骑马,还有就是赏这里的日落。可以说,黑山头的日落,是全国最美的日落。

天和地接在一起,远处像是热情的火苗,被周围暗灰色的云朵包着,又给人清凉之感。这种胶合在一起的景观,唯有看了,才能了解它的触动。夜幕降临,火烧云慢慢散去,一切归于安静。似乎这一切都没发生过,可我们知道,那心里的震撼会保留很久,很久。

地道的蒙古包住宿于桃桃而言是第一次,也显得兴奋。

篝火晚餐自然是最原始的感觉。看着大口吃肉的孩子们,喝着酒唱着歌的爸爸们,还有围在一起谈八卦的我们,大家都感叹,这就是美好的日子。

Day4、来大草原烧烤 再看看俄罗斯套娃吧

桃爸说这里是天然足球场,直要带着孩子们踢球。果然,小孩子们在运动中精力更充沛了。快乐,自由,潇洒,如风。

湿地这个名字,让人听着就觉得美丽。根河湿地正如他的名字一般,形成了一个潮湿的三角洲,地面上有各种说不上名字的鸟儿。对了,这还是多个河流的交汇处。所以,在这里,你能一次性目睹多个河流汇集一处,漂亮神气极了。

车子在路旁疾驶,两旁偶尔出现羊群,骏马,牛群,给了这广阔的草原以生机,以活力。路旁随处可见的野花点缀着碧绿的草原,让其变得五颜六色,漂亮了起来。

一段段具有神奇色彩的历史故事就是从这里出发,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正是从此处开始征战沙场;如今的额尔古纳河一派平静,再也寻不到金戈铁马的踪迹。水在静静的淌着,牛羊马在从容的吃着,游客们在惬意的赏着……

草原野餐可谓是最低调的烧烤了。这里的羊肉,放在炭盆上,拷出来的滋滋声,伴着羊肉的香味,一起飘过来,让人恨不得一口吃个五六串。吃了内蒙的羊肉,才知什么是地道啊。

小李师傅提前和牧民们打好了招呼,小孩子们开始在草原上追赶羊群。他们并没有特别卖力的追,唯恐耽误了羊群吃草,反而是悠闲的追了起来。在草原上,任何人都不能随便追赶羊群,就连司机们见了羊群也要礼让三分。一方面是担心羊群受惊吓,四散逃开;一方面,这也是对草原牧民的尊重。

又是创意的拍照方式。桃爸和桃桃效仿了很多。

呼伦湖是桃桃非要来的地方,因为他听过呼伦湖和贝尔湖这对鸳鸯的传说。李师傅告诉桃爸,因为管理上的问题,现在的呼伦湖早就不如以前那么清澈了,河水不再干净,就连周围都可能见到垃圾。

桃桃直言要去,大抵所有去的人都是想看看这个传说,即便环境不好,也想去吧。

俄罗斯套娃,桃桃最喜欢的角色。这里正在翻修,但是并不妨碍它的美丽,童趣。

这里是国门景区,因为其特别的含义,总要来看一下。不过,小李师傅告诉我们,里面的景色和80元的门票并不对等,不建议进去看,所以,我们也没进去,只是留了个影(这点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做)。

事实上,在这里随处可见俄罗斯车辆,拍的那个俄罗斯冰棍价格也不便宜。在桃爸观点里,游玩要尽兴,不能只讲究是否便宜。所以,冰棍还是一人请了一个。

满洲里的晚餐尽是蒙古风格,羊肉,牛肉,蒙古锅茶。这里吃肉,拿着刀切开,用手撕开都行。总之,千万不要矜持,不然真对不起内蒙的豪放。

夜晚的满洲里漂亮极了。他们仿佛换了新装似的,从绿色变成了黄色。于夜空中成了最耀眼的星。

DAY5、惜别呼伦贝尔之前的躁动

正式旅行已经四天,看过了很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这是最后一天的旅程。心里难免不舍。看着周围的风景,对这一花一木竟然多了眷恋之情。

来到蒙古部落,就好像再次到了蒙古最深处。牧民们高亢的歌声回荡在这个草原,你会发现,这才是最原始,最美妙的声音。高空中白云朵朵,地面上青草片片,孩子们奔跑着,于天空下快乐地舒展身体,大人们只被眼前的景色震撼,没有束缚,没有压力,这一切都是轻松的,自在的。

乌龟山
在乌龟山这里所感受到的则是一种信仰。自巴尔虎到乌龟山的路上,桃爸一直在告诉桃桃何为信仰,桃桃说,就是心里相信的一种东西呗。嗯,这样理解倒也可以。

每年都有很多蒙古人来乌龟山朝圣,大家都有各自的祈求,有的希望风调雨顺,有的希望一家幸福,有的希望家里再添子嗣……这里诉说着人们最原始的愿望。

看着五彩哈达与经文,有种莫名的神圣感

看到五彩哈达和经文,不得不感叹,人的这种虔诚具有无限的力量。也真要感叹,世人们总是有许不完的心愿,如此下去,会不会有点劳累。

小李告诉我们如何真诚的祈祷,桃桃学的有模有样。

这边是蒙古族牧羊人的样子。他们不会汉语,只会地道的蒙语。

反法西斯纪念园

听着名字,桃爸就决心带着桃桃来看一看了。说真的,桃爸从未用课本上的语言教育过孩子珍惜和平,热爱祖国。他总是通过各种事件让桃桃去感知。比如这里,遗留着不少历史的痕迹。桃爸讲着,孩子们听着,那似懂非懂的脸庞上竟也多了些热血。

离开呼伦贝尔之前,再一次吃了内蒙的美食。五天时间,匆匆走过,看了各地美景,吃了各处美食,于欢笑中,快乐里惜别,倒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李师傅来送机时,桃桃大大的拥抱了李师傅,直说“叔叔,我希望以后还能再见到您,我好喜欢您”。就这么一个举动,大家都有了些动容。

呼伦贝尔,我遇见了满足,那是桃桃快乐玩耍的模样……
呼伦贝尔,我找到了童年,那是满地油菜花的芬芳……
呼伦贝尔,我享受了幸福,那是桃爸笑着眼睛聊天时的神采……
呼伦贝尔,我享受了自由,那是看着牛羊成群,骏马奔驰时的风光……
愿我们都能带着这些美好,回归生活,用热爱来汇报一切……
                                                                                                                            桃妈
                                                                                                                            2016年4月5日

2016-04-07 12:1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7 12:38

相互学习

2016-04-09 10: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1 15:52

引用 tanyaa 发表于 2016-04-11 15:52:41 的回复:

回复tanyaa:有机会可以体验,内蒙人非常淳朴。

2016-04-12 10:28

引用 心非檸檬為何酸 的图片:

这张好骗照的好友新意,有机会一定去试试

2016-04-12 10:38

拍的真好

2016-04-12 10:47

(๑•̀ㅂ•́)و✧

2016-04-12 13:35

请问:住宿是自己提前预定的还是包车司机师傅帮助定的?

2016-04-18 13:42

引用 超人 发表于 2016-04-18 13:42:41 的回复:

回复超人:住宿是按照我的要求司机师傅帮忙预定。比网上要便宜。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