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暴走云南的日子(丽江、香格里拉、大理、双廊自由行超强攻略)

灵通新奇特 LV.27
2016-04-06 21:44 9000/47
  • 出发时间/2015-06-08

人物:一个人,女
时间:2015.6.8-6.15
行程:
淄博——大巴抵——济南——中转——重庆——飞抵——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大理——喜洲——双廊——大理古城——昆明——飞——济南——大巴回——淄博
景点: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玉龙雪山、蓝月谷、香格里拉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桃源码头、双廊、环海路……
花费:总计约6684元
        往返机票:1651
        住宿:1812
        各处往返交通费:654
        因为一个人,玉龙雪山香格里拉跟团费用:1490
        购物、吃饭等杂费:1077
拍摄用具:全程手机
行李:拉杆箱一个,随身小包一个
建议云南游必备品:
        帽子,墨镜:防晒防风
        防晒霜,面膜:云南日照太强烈,正午在外,看不见太阳也能感觉到皮肤生疼,防晒一定要涂,一定要涂;面膜,晚上回去要做的,要不  然皮肤相当难受,丽江很多中高档的客栈房间都有免费面膜备用,服务相当不错
        防水鞋套:可以到了之后从当地购买,很多景点都有卖,最好是那种可以把裤腿方便塞进去的,如果可以建议提前从某宝网购,价格相对实惠,当地售价基本是二十块一双,丽江的天气多雨,古城道路基本都是石板路,赶上雨天,路面高低不平,小坑洼处的积水很容易弄脏鞋子,香格里拉遇到雨天更是泥泞多多,玉龙雪山的蓝月谷处处是水,如果不是穿了户外防水鞋的亲,有一双防水鞋套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爱美的女孩子
       零钱:去香格里拉的亲特别注意,香格里拉沿途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基本是一块钱一次的多,包里多准备些零钱,上厕所节省时间方便!
       现金:出门旅行机票车票都是直接从网上订好,住宿也可以直接从网上预定,旅行的大头开销已经差不多了,所以,现金不要在身上预留太多,少量现金即可,应付吃饭和小购物的就可以,多了反而不安全,云南是个旅游相当发达的城市,丽江大理等地随时可以去ATM机上取款用,很多门店吃饭购物可以用团购或者刷卡,微信,支付宝转账都非常方便,建议亲们准备一张可以异地跨行取款免费的储蓄卡是非常方便的,推荐招行卡,去香格里拉的话,如果不是跟团,可以准备少许现金在身上,在盘山路上大巴车休息的时候,可以买点水果啥的比较方便!

絮叨前篇

没去云南之前,感觉云南是个梦,一直在魂牵梦萦中,古色古香,七彩云南,棉花糖似的的蓝天白云,自由清新的空气,可以大口大口的畅快呼吸,因为工作生活中的种种牵绊,终不能成行,一直在查各种攻略,看图片,看地图,最后身边的朋友说,想去就去,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心里越来越纠结烦躁,终有一天早上在上班的路上再次堵车,抬头看见那灰蒙蒙的天空,那些水泥森林一般的高层大厦,内心的压抑感终于爆发了,回到店里,抛下工作,直接轻车熟路的订了济南重庆重庆丽江的机票,而且麻利的付款后,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次是真的要离开了,开弓没有回头箭,飞点鼠标,飞速敲击键盘,把回程的昆明济南的机票也一并买下付款了,瞬间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很多时候,不是自己没有时间,没有条件,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条件是可以创造的,每次要做某件事情,做不到,只是因为自己没有全力以赴;每次计划出门旅行,不是因为自己去不了,差的只是那份把机票下单后迅速付款的决心,付款的确认键点击下去后,发现仅仅就是这样,所有的理由只是借口,自己缺乏的是那份付款的决心罢了!云南的蓝天白云,我来了!

行程篇

6.8号:从鲁中候机楼坐机场大巴到济南遥墙机场,下午5:30起飞从济南重庆,晚上9:00从重庆丽江,22::35到达丽江机场,客栈接机入住丽江古城逸景湾贰号院
6.9号:早上一早打车去束河古镇,逛束河古镇,下午回大研古镇,晚上逛大研古镇,宿回忆精品客栈
6.10号:玉龙雪山一日游(跟团),晚上逛大研古镇,宿回忆精品客栈
6.11号:香格里拉两日游(跟团)
6.12号:下午返回丽江,赶到火车站,宿丽江玉龙玉和度假公寓酒店
6.13号:早上坐火车去大理,客车中转到喜洲古镇,下午逛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晚上宿桃源码头的大理明月世内桃源海景客栈
6.14号:早上坐车去双廊,逛双廊租车沿环海路骑行,下午中转到大理古城,晚上逛大理古城,坐夜里的火车到昆明
6.15号:早上7::45的飞机昆明济南济南坐大巴回淄博,行程结束

住宿篇

关于丽江:宿古城客栈绝对是丽江旅游的一大组成部分,当然不在乎这一块的亲也可以考虑新城区,但是相对失去了古色古香古韵味的感受,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去丽江必住的就是古城客栈。根据个人需要吧,只是把丽江作为一个中转地的,尽可能的选择古城边缘的一个客栈,这样出入比较方便,行李特别多的亲,也尽可能的选择古城边缘,因为古城的路面都是石板路,拖着行李箱可想而知,石板路是最伤拉杆箱的滚轮的,土豪略过。喜欢酒吧,而且一喝就容易醉的亲,住宿尽可能的选择酒吧一条街附近,这样喝醉了,不至于累死同伴,大家都懂得!喜欢睡觉安静的,可以看古城全景的,可以考虑狮子山,有高度,有广度,缺陷就是上下山提着行李累点!具体说一下位置:
1、四方街一带:核心位置,出入方便,缺点就是靠近酒吧街,晚上比较吵,喜欢热闹,爱泡吧的亲可以考虑入住这一带,但是喜欢清净,习惯早睡或者浅眠的亲务必避开。
2、狮子山上:视野开阔,可以俯瞰古城全景,看丽江古城夜景的好地方,白天泡杯茶躺着晒晒太阳,晚上冲杯咖啡欣赏古城夜景,别有一番韵味,感觉丽江的时间就是用来消磨的,缺点就是上山下山都很累,出入不是很方便,比较懒的亲,行李过多的亲慎重考虑,以免累成狗!
3、五一街一带:五一街是指的一片区域,不是一条街,静吧比较多,小情小调,又不怎么吵,不少的清吧,很适合小坐,而且周边的客栈基本属于闹中取静的,很有丽江原始的安静,自然,淳朴质感,很多客栈设计装修都很有韵味
4、七一街、木府一带:不建议住沿街的客栈,晚归的喝醉的大喊大叫的,夜深了,拉着行李轱辘在石板路上的声音,容易让浅眠的人抓狂,木府一带,晚上有些阴森的感觉,不过也有亲喜欢入住木府周边,觉得有精华之气,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
5、南门:属于新建区域,基本都是仿古建筑,没有老院子,不过有几个比较知名的星级酒店,特别喜欢酒店的亲可以考虑这一片,王府、和玺,和府皇冠假日酒店等都在这一片
6、新城区:都是宾馆,新城区过新生活,彻底的游客,永远不知道真正的丽江生活是怎么样的一种韵味,还有一些人认为新城区便宜,殊不知古城区里面的住宿从几十块到一两百到一两千的都有,看个人选择,去丽江新城区,只能说是真正的过客吧,基本都是旅行社的旅行团入住的多,更有甚者,自由行自助游丽江,跑来感受丽江,而又选择住新城区的,真心很难理解!
很多人都觉得到了丽江就要欣赏丽江的风情,入住纳西族的院子,所以,选择客栈,一定尽可能的选择带院子的客栈,从网上订房,如果只显示房间图片或者吧台细节什么的,基本就是没有院子的,很压抑不舒服的感觉,坐在纳西族风格的客栈院子里面靠在躺椅上晒晒太阳,泡茶喝酒晒太阳侃大山绝对是一种超爽的体验,没有院子的就算了,还有些亲问丽江客栈千般价格,差距在哪,怎么选,怎么说呢,看似图片近似,实际上客栈的软硬件设施是有差距的,有没有数字电视,床头灯,茶具,热水壶,被子是否干净,包括卫生间是不是干湿分离,有没有吹风机等等,细节做的好的客栈都会准备免费的不错的补水面膜,毕竟高原气候皮肤缺水是肯定的,这一系列都影响到入住的舒适度,卫浴的品牌,床垫的舒适度,都是影响到价格的因素,进而影响到旅行过程中的细节,入住一家可心的客栈是非常非常必要的,从网上预定客栈,最好直接打电话到前台,感受一下前台人员的服务水准,问一下自己关心的细节问题,哪些服务是免费的,哪些服务是收费的,房间设施自己关心的哪些是正常使用的,不要光看网上图片,是有电视,不能看呢,收不到自己喜欢的频道呢,是不是也挺扫兴的,前台电话中各种不耐烦的还是慎重考虑吧,等真正入住后,想咨询旅游相关事宜,或者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希望客栈协调解决的时候,估计就够呛了。

学生党可以考虑青旅,比较有名的青旅是背包十年,在束河古镇,基本是床位为主收费,几十块一晚,也有单间,标间,大床房等等,这些都是其次,关键是有一大票志同道合的孩纸们可以一起拼车游玩,估计能嗨到爆的。

另外,有些亲特别喜欢清静,可以考虑束河古镇,特别清幽,但是晚上很早就安静下来,晚上喜欢看夜景,喜欢逛街的亲不建议入住束河,这个看个人的喜好吧,束河古镇和大研古城之间晚上可以包车或者打车往返,束河古镇后门入口处有几个星级酒店,比如比较有名的悦榕庄就在束河古镇的后门,优势就是远望玉龙雪山是绝佳的位置,看各人取舍吧!

关于洱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在洱海边上选一家风景位置绝佳的海景酒店悠闲的躺在躺椅上白天吹吹洱海的风,晚上赏一下洱海的明月,早上看看洱海的日出东方,下午沐浴一下海平线落日的余晖,绝对是人生一大乐事。每逢农历十七至二十日,洱海中稍缺的月亮倒影,与苍山雪峰在海中的倒影交叠,仍似满月,这就是“洱海月“。大理洱海的住宿分这么几部分,亲们可以作为参考:
1、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差异感觉不会很大,大概的差别就是院子的差别,丽江古城以纳西风格院落为主,大理古城的住宿以白族民居风格小院为主打,如果不是旅游旺季,完全可以到了之后找住宿,路面的话,也比丽江古城好走的多,也有青旅可以选择。
2、双廊风景区:海景酒店为主,相比较而言,价格相对比较高,因为网上炒的太火了,海景房也分很多种档次的,比如正面海景房,侧面海景房,270°海景房,海景复式房,海景星空房等等,稍微解释一下,所谓的正面海景房就是以床的位置为准,人躺在床上,视线的正面望见海景为正面海景房,侧面就不用解释了;比较贵的是270°海景房,顾名思义,在房间里面,三面都是玻璃房落地窗,三面临海,这样的房子风景绝佳,但是弊端就是夜里有海浪声是可能影响到睡眠的,但是个人感觉不是什么大问题,洱海只是一个高原内陆湖,没有所谓很大的海浪声,还可以接受吧,毕竟三面海景真是是一种比较爽的感受;海景复式房,如果是情侣入住,不太建议,复式其实空间稍微浪费,花复式海景房的钱还不如住270°海景房;最要提出的是海景星空房,亲们要注意:一般比较好的海景房,在浴缸位置的上方都可以看到星空的,因为一般都是在上方设计透明玻璃为屋顶,由帷幔来遮挡,有一部分价格便宜的所谓海景星空房,多半是在屋顶甚至是阁楼形式在屋顶开的一个天窗罢了,性价比不高,而且房间比较局促的,不喜欢压抑感的亲慎重选择,最好是看到房间的全景或者直接打电话去酒店前台问清楚,以免失望!双廊比较有名的就是半岛63,暖暖客栈,当然还有很多家不错的海景房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这两家,既有适合学生党入住的价位,又有很不错的绝佳海景房,综合性比较高,不过因为太过于火爆,都需要提前一个月从官网预定的,具体可以参考他们的官网。
3、洱海才村码头:这里被很多人熟知,而且选择入住,也是作为海景房中离大理古城比较近的位置了,喜欢在海边和大理古城来回往返的亲可以考虑,这边的海景酒店有些比较早了,时至今日,已经有很多海景酒店,无论从风景位置设计设施都绝对压倒才村这一片了,这个看个人喜好吧,如果不是入住才村的亲,完全没有必要把才村码头作为景点去游玩,只是一个上下船的码头!
4、喜洲桃源码头:很多人不太注意桃源码头这边的住宿,这边的海景酒店位置都比较好,一个小渔村,环境比较清幽,因为位置的原因,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海景房,比较有名的就是聆海沐月,他家的设计装修绝对没话说,在客栈里面什么都不干,就是吹吹海风,拍拍照片都要美呆了,房间自然比较火爆,需要提前一个月从官网预定,不过不接受老人和小孩入住,具体原因他家官网有解释。和他家差不多的价格比较实惠的还有雅典娜精品海景酒店、桃源人家、明月世内桃源等几家也不错。
5、除了以上几个主打区域,在洱海沿线的一些村落还分散着一些比较不错的海景酒店,推荐几家,亲们可以作为参考:大理海云栖海景酒店,位于洱海海西风景区的上段,下波淜村67号;大理尚渡•岛海景度假客栈,也位于洱海海西风景区的上段,银桥镇, 磻溪村149号;这两家的设计设施很棒,就是都位于小村落里面,一般可以打车过去就可以的,从携程网都可以订房
一般来说,如果不是非得考虑房间里面可以很完美的看海景的话,其实就可以避开高价,很多酒店的公共区域都有绝佳的海景区,可以在公共区域消遣,这样就省下不少的银子,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每个人的要求不同,看亲们如何取舍了,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双廊,很多海景房,说房间里面可以看海景,其实不见得是临海的,只是近海,中间可能是隔着一条马路的,和临水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小伙伴们入住之前一定要看清问清,以免觉得遗憾!

从网上贴了几家比较有名的海景房的图片给小伙伴们作为参考,我自己入住的在后面会有提到

关于跟团,吃饭,购物

关于跟团:其实云南推荐自由行,切忌千万不可从出发地跟团到云南旅行,走马观花,吃喝拉撒全部统一,没有自己的选择,基本就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照”这样的节奏,把云南的美景旅程全部废了,云南是一个适合慢慢走慢慢逛看沿途风景随意消磨时间的城市,我之所以在中途选择了跟团是因为玉龙雪山,有时候因为天气原因会封山或者关闭大索道,考虑到一个人可能购票排队等等的不便,因为旅行团和散客太多,排队上山要占用不少时间,之前做了功课去玉龙雪山自由行和跟团的花费花费相差不大,而且只是一天的时间在丽江当地往返,所以,选了一个高品纯玩团,事实证明还是不错的,除了在山上逗留的时间不够过瘾,其他的还过得去,香格里拉跟团是因为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香格里拉的景点相对分散,如果自由行,包车费用较高,拼车在等待的时间上比较长,而我只有两天时间,考虑景点分散,一个女生在高原山区的安全等众多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了跟团走马观花的走一遭,因为以后还会和朋友重游的,就当是探路了,事实证明,在香格里拉的两天是玩的最仓促,最不尽兴的两天,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所以,建议去香格里拉的亲如果时间允许,而且不是说一个女孩子的话,尽可能的选择自由行!

关于吃饭:本人虽然是吃货,但是可能口味的原因,又是一个人出行,本次旅行中对吃的几乎没有什么要求,虽然知道一些个比较好吃的地方,但是无奈一个人也不好去餐厅点一堆好吃的,只能说是凑合了,不过也推荐几个好吃的地方:丽江,可以去忠义市场那边去吃三文鱼和黑山羊火锅,丽江古城的小吃就算了;大理喜洲喜洲古镇四方街路口上的四方食店味道不会让大家失望,还有旁边的清凉小屋用鲜奶酿制的冰棒,口味绝对纯棒的,还有旁边的破酥粑粑,玫瑰花酱的比较推荐;去香格里拉可以尝尝那边的牦牛肉,青稞酒,酥油茶,藏民家访都有的,不用非得特意去找;玉龙雪山上建议亲们自己带点蛋糕面包士力架什么的中午补充一下体力就好了,山顶的餐厅说实话,不光是贵的问题,而且食物根本就不会熟,因为高原海拔气压问题,大家都懂的,如果想要热乎的,大概是泡面了,十五元一碗,半天泡不开,水也不怎么热,建议自带吃的就可以了!

关于购物:旅游景点的购物不用细说,大家都大概了解的,小玩意基本都是义乌制造,丽江古城的话,可以买披肩类的,建议货比三家多比价,贵呢,也贵不到哪去,如果不是提前带了围巾丝巾什么的,可以考虑买一条,尽量选颜色鲜艳一些,早晚冷了可以保暖,中午热了拍照啥的也绝对是神搭配,花色呢,从丽江旅游完了回家后,还可以当沙发巾或者桌布什么的,也不失民族风;玉器银器什么的就算了,价格虚高或者假的多,让人防不胜防,如果价格不怎么高的小玩意呢,喜欢随手买了当个旅游纪念其实也无妨,大价格的东西一定慎重出手;至于玛卡,藏红花等等的,价格不高,买点喝喝也无妨,切忌一定要问清楚了价格单位是按斤还是公斤,一克一两,不确定要,一定要说清楚,特别是药材,不懂不要出手,一不留神,人家给磨成粉了,上哪说理去,最后不光糟蹋钱,更重要的是破坏旅游的心情或者招至不必要的意外麻烦!不打算购买的东西,问问价格也就算了,不想要,不要乱还价,特别是香格里拉那边的藏民,还了价格人家给了又反悔不要,很麻烦的,去餐厅吃饭如果讲价了,有折扣或者赠送,一定要服务员写上,以免结账的时候,不认账说不清楚的!

出发第一天

已经过去这么久了,突然想起来,买了机票后就是一通忙碌,觉得之前的行李箱太小了,某人给买了一个26的外交官的行李箱,第一眼看见就觉得有点大了,后来在机场果然出问题了,这个稍后就提到,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开始各种选购太阳帽,防晒服,轻便的包包等等,感觉去高原地区需要的装备和平日去一些现代化的城市单纯出差用的装束是完全不同的,一通逛,一通买,反而到了出行的那天觉得累了,完全没有了出行的兴奋感了,心情异常的平静,曾经以为自己会因为某些事情的逃避而去云南,只是没想到是这样准备好一切走的,人有时候真的很奇妙,很多时候很多冲动以为自己无法承受的事情和情绪在一忍再忍下就过去了,事后回头想想,原来仅仅只是自己当时体内的洪荒之力快压抑不住而已,压抑下去后,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糟糕,糟糕的是自己的情绪和周围的人的推波助澜!跑题了!
中午吃完饭后,把一切的工作交代完毕后,就一个人踏上了旅程了,在去机场的大巴上,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建筑,感觉已经想不起这是第多少次这样一个人暂时离开了,这么多年了,习惯了一个人走,一个人承担,一个人忙碌,突然觉得这就是成长,凡事都有两面性,有人说这样容易累,我反而觉得自己收获是最多,受益是最大的了,我已经足够强大到承担自己的一生了,不需要靠任何人,依旧可以活得精彩,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呢?父母只是扶着自己成年,朋友只是在闲暇时陪伴,爱人也只是需要相扶相携而非一味去依赖的,人真正需要的是自己的强大,才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过得更好,不是吗?我无法改变命运,但是我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多色彩!

到了济南遥墙机场,按部就班的办理安检登机,行李托运,突然被告之行李箱超标,托运也需要另外付款,因为我没有买重量,瞬间有点懵圈,我解释说我之前并不知道这样,而且以前也携带过比这个大和重的随身行李,超标只需要办理托运就可以,为什么收这么高的行李费,标准是什么,比如重量啊,体积啊什么的,结果被告之,我买的是比较廉价的航空,西部航空,收费是按照区间,不按照重量和体积,一个26的行李箱,只是一些随身衣物而已,从济南重庆,收了260大洋,也是醉了,机场工作人员给的解释是,他们只是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收费,具体不解释,说整个机场只有西部航空这一家公司是这样的,因为登机时间马上到了,只能交钱登机,西部航空,机票只有377元,一个别的航空公司都是免费托运的随身拉杆箱,收费260元,更恶心的还在后面,飞机起飞后,飞机上的就餐和饮料供应都是需要另外付费的,也就是完全没有任何免费的飞机餐,包括水提供,而且全程都在推销产品,包括电熨斗,甚至他们航空公司自家发行的彩票,直接呵呵了,全程没有任何服务供给,只有推销,也没有说闭灯静音让乘客休息的时间,只有不停的广播推销,全程无休!我只想说,西部航空,仅此一次,永别!即将购票出行的亲,遇见西部航空,请慎重购买!

到达重庆后,从T2-B航站楼取了行李箱出来一路飞奔到T2-A航站楼进行安检登机,终于在飞机起飞前冲到了登机口,因为我是19::45落地重庆,从重庆丽江的航班,买的是21.00起飞的,中间只有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包括从前一班飞机上等待行李,拿到行李后,去T2-A航站楼去取登机牌,安检登机等一系列,中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幸亏从济南重庆的飞机没有晚点,要不然接下来的航班真的不好说,这样安排的好处就是行程紧凑,经济实惠又节省时间,弊端就是万一前一班飞机出现晚点,很容易导致接下来的机票面临着作废的危险,会打乱整个行程计划,因为之前做过功课,查过当天这几个城市的天气状况,觉得问题不大就定下了这么紧凑的行程,不过不太建议亲们把两班飞机的时间间隔订的这么紧凑,还是比较有风险的!

晚上22:35分如期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因为一个人又是很晚的飞机,所以提前联系了客栈管家接机,飞机刚刚降落,取了行李开了手机,管家的电话就打进来了,一出大厅,热情的客栈管家帅帅就迎上来把行李接过去了,因为之前都用微信联系过多次,看过照片,很放心跟着帅帅上了车,一个豪爽的北方女孩子,在丽江打工的,一路上司机开车,我们聊的都比较开心,一点都没有陌生的感觉,第一晚预定是大研古镇的逸景湾贰号店的精品大床间,价格是453元,太累了没有拍照,借用携程网的照片大家作个参考吧

很多亲对飞机到达丽江机场后,从丽江机场到丽江古城的方式有所担忧,这里重点说一下:
第一种方式:包车前往,白天是八十一辆,晚上略高一点,机场有很多拉客的面包车,基本都是这个价,但是还是建议到达的亲如果已经预定了丽江古城的住宿,尽量选择让客栈接机,费用也是八十,更省心,接机的话,司机会提前在机场等候,直接帮忙提行李到入住的客栈,省却了到了古城边缘自己进去找客栈或者等着客栈的人出来接的麻烦,古城的石板路,前面已经提到过了,一般在同一家入住两晚或者三晚的话,可以有免费接机的服务了,当然了,这个费用,人家客栈肯定是已经赚到的了,这个其实无所谓,客栈接机更放心,自己从机场找的车最大的弊端就是推销,可能想带去购物店啊,拉市海,饭店啊等等的地方吃回扣,如果坚决不去,估计态度就不同了
第二种方式:拼车,因为从机场出来的游客,基本都是去丽江古城的比较多,找几个同去古城的大家一起找车,费用均摊,比较省钱的,路上不要相信任何推销,自己意志坚定点好了
第三种方式: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下车,费用是20元一个人,到了蓝天宾馆后,打车十块钱就可以到丽江古城
大概方式就这三种,亲们可以根据时间,费用,人数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前往古城!

经过了从中午到晚上的行程颠簸,已经感觉疲惫不堪,直接就洗洗睡了,床还是比较舒服的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

第二天一大清早就醒了,我做了决定,换客栈,客栈的细节不错,床垫也舒服,位置也好,无奈我运气不好,房间窗外正好赶上玉龙商城在施工,晚上施工到很晚,早上一早就乒乒乓乓的开干,我不习惯在旅程中忍受这样的噪音,所以,早早的起来退房了,辞别了客栈,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沿着古城的石板路去找之前做攻略看过的童话家族客栈,早起无人的古城小巷真心别有一番韵味,清幽古朴,人家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这是早起的人儿意外收获了美景,清晨的石板路,安静的古巷,似乎这才是丽江的原貌吧

走了好一段后,突然在路边发现了一条下行的小巷子,一个客栈的样子,特别有感觉,一眼就喜欢,直接就办理入住了,入住的是雅致大床间,在一楼,价格是351元一晚,入住后发现客栈老板处处用心,从门口的小巷子的装饰点缀到前院后院的角角落落景致,包括房间的床品设施,洗浴用品包括面膜,让人特别有温馨如家的感觉

安排好住宿后,简单收拾一番,就出门开始逛游了,因为回忆精品客栈近古城管理局,这个地方是古城边缘旅游大巴接人的集合地之一,有很多蓝色面包车在等客,蓝色面包车是古城默认的非出租车外的另一种合法运营车辆,

丽江古城去束河古镇的出租车上一路看见的丽江阴天时候的蓝天白云,美的好似棉花糖一般,司机一路介绍丽江的美景,言语之中满是自豪,的确,人家一直在这山美景美的地方,为家乡感到自豪理所当然,后来,司机就推荐去拉市海,说骑马划船特别好玩,八十块就送我去拉市海,我客气的拒绝了,我解释我并非所谓的城里人,从小在水边长大的,家里以前也有马车,对骑马划船司空见惯的,兴致不大,其实说实话,也不是这些原因,去丽江之前,对拉市海做过功课,对拉市海的深坑略有了解,为了不影响出游的心情,一个人还是不要去冒险一游了,更重要的是不想打乱自己去束河古镇的行程,很多人说束河古镇更像多年前的大研古城还未充分开发的样子,还有原始居民在生活,所以,特别想去感受一番!经过协商,司机把我送到了束河古镇的后门,说是为了逃票,其实也不尽然,非节假日,也不怎么查门票,无非是想让我多加十块钱,出门在外,其实十块钱不多无所谓,后门也许有后门的风光,就欣然前往了,没想到加了十块钱真的有意外收获,路上经过了悦榕庄的门口,到丽江之前看过多次,非常喜欢悦榕庄的住宿环境,无奈银两受限,只能舍弃了,从外面经过的时候,司机又特别自豪的介绍悦榕庄,还特意放慢了车速,虽然外观门口不怎么起眼,但是位置望玉龙雪山真心很美的,到了后门,司机还特意告诉我,沿着路一直走就好,总体来说,出租车司机虽然多赚了点钱,我拒绝了人家的推销,但是也还不错了,一路上没少介绍好吃好玩的,还特意嘱咐了一些事情,出门在外,很多事情其实不需要刻意计较的,各行各业都要赚钱生存的,取之有道就可以了!

早饭没吃,到了束河古镇后,沿着后门的路往里走,看见路边一对夫妻在做包浆豆腐,虽然家乡也有卖,但是还是忍不住想尝尝,更主要的是肚子饿了,就要了一块,在路边坐个小马扎吃的津津有味,顺便打听了去玉龙雪山的问题,边吃边聊,收获不少,夫妻俩看见我一个小姑娘,建议我跟团去比较方便,最省钱的方式是自由行,可以和别人拼车去,加上门票进山费,车费,大索道什么的,一天来回花费大概是三百多,跟团就要四百五百的样子,里面的项目略有不同,省心,赶上封山或者大索道停了,不白耽误时间,或者省去了自己排队购票的麻烦,毕竟每天进山的旅行团和游客太多了,跟团最大的好处就是根据上索道的时间,团里灵活安排游玩顺序,毕竟方便,虽然只吃了一块包浆豆腐,很顺利的就让第二天的玉龙雪山行程做到心里有数了,人家只是路边卖小吃的,既不需要从我这里拿提成牟取我去玉龙雪山的利益,说的自然可以作为参考,实用性肯定没有太大问题的,比心里没底直接去咨询旅行社靠谱的多

没走多远,发现早上一块豆腐真的不顶用的,发现了路边的粗茶淡饭的招牌,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看过这家店面的介绍,就忍不住随大流进去尝尝,因为没到中午就餐时间,人不多,随便点了份饭,口味过得去,没有特别出彩,反而是他家自酿的梅子酒喝起来还不错的口感,一个人在外,不敢贪杯,小尝了一小杯,喝的时候,有果味,略带酸甜,后来才感觉到这个酒是真心有度数的,走着走着居然感觉这个酒有后劲的,呵呵,幸亏只喝了一杯,建议去束河古镇的亲可以去这家尝尝他家的果子酒

亲们,原谅我太久看不见这样的蓝天白云了,特别没见识的一路不停的抬头看天看云,记得小时候在老家的田野上经常看见这样的蓝天白云,慢慢长大后,记忆中再难见到了,这次突然再见到这久违的蓝天白云,忍不住一直抬头看,看个不停

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束河古镇的四方街上,突然看见一位和我一样不停的拍这个蓝天白云的亲,瞬间觉得原来不是自己一个人这么没见识,对蓝天白云这么饥渴,哈哈

四方街的有多个岔路口,瞬间不确定自己要往哪边走,突然看见一个大石桥,传说中的青龙桥,想都没想就过去了,石桥上的路面已经让游人磨到光滑了,很多人坐在石桥上各种凹凸造型,我快步走过去了,一个人没打算拍照,也不想成为别人照片中的背景

刚走过石桥,就看见一家很漂亮的店面,丁丁当当,在束河古镇,大研古城都有店面,听说甜品饮料都不错,就想进去小坐一会,这家店的位置不错,就在大石桥旁边,旁边就是清澈的小溪流,很有原生态的感觉,忍不住就进去坐了,点了最爱的红豆系列,还送了手绘地图,我一个人上到了二楼,居然就我一个人,真的舒服到不行,嘴里满口的红豆,坐在古色古香的二楼,吹着凉爽的小风,看见古朴大石桥上那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情侣,瞬间有种自己也要来这拍婚纱照的想法,然后自己觉得自己特别冲动好笑

我绝对是一个看见甜品拔不动腿的吃货,没走几步又看见阿安甜品家,又坐下了,还是红豆,我是得有多么偏爱红豆,古镇处处都能看得见拍婚纱照的青旅,中式西式的都有

离开阿安甜品后,顺着路一直走,就走到三眼井了,水特别清澈,溪水井旁一大片的菜田,相信这片菜地出来的菜真的很棒,可惜我是吃不到的

沿着溪流一直走,看见了村民居住的小巷子,其实特别羡慕这里的村民,原生态有什么不好,他们享受着最纯的生态环境,比起我们在水泥森林中呼吸着雾霾好不知道多少倍,难道现代文明发展的脚步就是要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吗?最后人自身的健康又收获了什么,所谓的生态人居是以牺牲最原始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建成的那些水泥森林,然后所谓的户户新风系统吗?有那么一瞬间有种沮丧的情绪,自己曾经也在这样的原生态中长大,然后为了所谓更好的生活去了水泥森林中,拼尽全力的去追求生态人居,觉得有点苦涩,不能留守,不可不拼搏,最后想要的无非就是这样的纯天然的生态人居,是不是有些矛盾,还是一个自然过程?呵呵

寻着溪流,走入了一片商业区,各色的饭店,咖啡馆,个性店,比比皆是,满街道全是各种狗狗,而且慵懒到从你身边略过都不带翻翻眼皮撩你一眼,丽江的狗狗真是见多识广啊,游人太多了,都懒得搭理了

又见婚纱照

溪流旁边的不少饭店,咖啡店,看起来很是舒服的样子,特别适合消磨时光

各种高傲的狗狗

B仔长大了,卖身合照赚狗粮娶媳妇,貌似还被特意画了眉毛,丽江的狗狗都能赚钱了,虽然知道是人为的,但是看得出来,狗狗玩的开心,而且也胖胖的,膘肥体壮的,敢情在丽江养狗狗这样都不用花钱了,狗狗可以靠自己就丰衣足食了

束河古镇溪流里的水清澈见底,看起来非常清凉的感觉,路边卖水果的小摊都把水果直接泡在溪流里面,因为肠胃不太好,怕凉,虽然特别特别想尝尝,但是还是放弃了,一个人出门在外,万一肠胃出问题,估计……

又见拍写真的,束河古镇人比大研古镇少,相对清幽一些,所以在束河古镇拍婚纱照和写真的人要多一些,在束河古镇的后门有几家摄影机构,貌似还不错的样子,有些亲经常问去丽江拍婚纱照哪里比较好,如果想拍民族风或者古朴风格写真的亲完全可以考虑束河古镇

古镇上处处是景,每一个角落都那么美

闲逛了一上午,真的走累了,想回客栈休息,决定离开束河古镇,走到正门处,看见不少蓝色面包车,回丽江古城四十一辆,讲价也讲不动的,然后只好在旁边等,见到从正门出来的游客我就跑上去问是不是要回丽江古城,是的话,一起拼车,很快就找到了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一个人十块钱很快就回到了丽江古城,近丽江古城的时候,突然不想回到当初上车的古城管理局路口了,告诉师傅,想在近大水车的地方下车,还是不能免俗的想看看大水车

许愿风铃,需要花钱的,有多少人把太多美好的祝福挂在这里,而我只相信祝福是在内心深处的,默默的看了很久就转身了,心里有,何须特意表现出来,挂上了,心不够真,又怎么可能真的做得到患难与共呢?

古城处处是花,特别是爬出墙头的,转角处的三角梅居多,很是给人惊喜

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天空控,时不时的抬头看天,对这份蓝天白云总也看不够的感觉

逛了一天有少许的累,不知不觉的走回了客栈,看见客栈那一抹红,居然有种到家的感觉

在回客栈的路上经过几家旅行社的店铺,简单了解了一下,又给到丽江之前从论坛上认识的一个朋友推荐的一个导游打了电话咨询了具体,最后回到客栈和管家问了大概,综合考虑,决定第二天跟随客栈推荐的团去玉龙雪山,客栈给旅行社的人打电话,很快就过来,简单聊了几个关心的问题后,就签订了去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的旅游合同了,全程纯玩无购物,包括每个景点逗留的时间,路线,住宿酒店,餐饮标准都比较详细,因为通过客栈介绍的,对这家客栈本身比较满意,也放心,客栈也承诺如果在旅游过程中出现任何购物或者其他任何强制消费,客栈绝对承担所有的损失,而且退还团费,其实心里也清楚,客栈不可能没有提成收益的,但是价格和自己多方咨询到的相差无几,而且觉得这是一家做事特别用心的客栈,我选择相信客栈的推荐!事实证明,真心不错,价格不是最低的,但是同等的路线中,整个这三天,无论是景点逗留的时间,导游的服务,还是住宿餐饮,包括在香格里拉藏民家访的活动中,都是可圈可点的,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的!唯一不足的就是,毕竟是跟团,有些比较喜欢的地方也不能过多逗留,得和团里所有的人行动一致,自己体力有些不挤!

安排完行程后,就又出门了,刚出客栈门口不远,就在一条小巷子里面看见一只羊驼,一条路过的狗跑上去调戏羊驼,不过它俩貌似还挺熟的样子,还有几个帅哥美女围着羊驼各种拍照,我就站在巷口看着,突然让人捧腹的一幕发生了,美女抱着羊驼想拍照,羊驼的表情各种高傲不配合,美女直接把脸贴上去了,然后,羊驼突然大喘气的好像一个喷嚏似的喷了美女一脸,美女瞬间崩溃了,所有的人都笑到不行,我猜是不是羊驼烦了,还是美女的香水味什么的刺激到羊驼了呢

闲逛的路上再次折回经过我入住的客栈门口的时候,发现有一只狗狗站在门口,靠近它,还会主动握手,在求火腿肠或者一元硬币,真的是在丽江古城养狗,稍加调教,自己不用花钱,狗狗也能好吃好喝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

风情小店,比比皆是

古城里很多这样给游人画画的小店,亦如鲜花饼点,土特产店,手鼓店,太多了,喧嚣的行人在路边匆匆而过,人声嘈杂,这只狗狗却能睡的安然,亦或根本没睡,不屑于睁眼看这日复一日喧嚣的游客,处处都彰显着丽江古城那慵懒消磨的气息

丽江天黑的比较晚,一般都得七八点差不多,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古城的夜色开始喧嚣起来,各条小巷游人如织,古城的白天和夜晚绝对的两个世界……古朴的院落建筑,现代气息浓郁的商业街区,灯红酒绿的各种酒吧暧昧,各怀心态的各地游人共同组成了丽江独特的夜景

华灯初上,我的手机拍照明显的就白搭了

丽江酒吧一条街附近的酒吧都比较吵,同时也比较招惹游人那颗躁动的心,丽江艳遇名声在外,但是在这里提醒各位看官,艳遇可以,但是真心没有那么多的艳遇,酒吧倒是不少,防不胜防,抱着一颗艳遇的心没有问题,但是艳遇有时候和色情无关,或许和激情有关,但是殊不知在这旅途中艳遇一段风景,艳遇一种瞬间的感悟,这都是艳遇,平常心就好,太多的人在骂丽江的艳遇是酒托,骂丽江没有艳遇,其实是否真的想过,自己到丽江到底是为了追寻什么,丽江古城自有其韵味,任何旅游发达的城市商业化再有难免,有人要生存的地方,就有商品交易,人聚集的地方,这样的交易就自成商业区了,这和丽江无关,全国乃至全世界皆如此,何必苛求一个丽江古城呢,扪心自问,自己内心的躁动是否真的放下了,自己到丽江是图什么的,境由心生……一切和丽江古城本身关系并不大,艳遇与否,商业与否,大研古镇一直安静的存在着……

沿途路过大冰的小屋,一帮热血沸腾的孩纸们在开心的谈天说地,旅行最大的魅力可能就是毫无拘束的让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很快的融为一片吧,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安静,心变得沉静!

回到客栈门口,发现门口的狗狗还在,有人路过逗弄它,它在和游人握手,大概兜里有硬币的亲在握手后都忍不住给它了吧,其实一只狗狗一晚上赚的硬币也不过就是够它一天的食物而已吧,不知道这只被固定在这里的狗狗是不是真的开心

心情愉悦的结束了一天的吃喝玩乐游,回到客栈舒舒服服的洗个澡钻被窝里面抱着遥控器开始看花千骨,是不是很俗,丽江六月份的夜晚是需要盖被子的,这就是为什么丽江古城很多客栈并没有空调的原因,早晚温差大,冬天的夜晚是需要电热毯的,夏天的夜晚是不需要空调的,话说,回忆精品客栈的床垫是相当舒服的,床垫的品质最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客栈的品质,嘻嘻,抱着遥控器最后睡着了,大床间,双人床单人睡,超级享受!

玉龙雪山一日游

早上早早的起来去古城管理局门口的大巴集合处集合,因为报了玉龙雪山的团,导游前一天晚上再次发信息确定了车号时间,我不想做一个迟到的孩纸,比预定时间更早的起来了,无人的小巷子真的很清幽古朴

早上的天空已经湛蓝,月亮还悬挂着,没一会太阳就要出来的感觉,片片白云有点像发亮染红了边缘的碎片,煞是美丽,请原谅我没见过蓝天上悬挂的弯月,没见过闪亮的碎片云

玉龙雪山的路上,顺路去了白沙古镇,逗留了很短的时间,白沙古镇是一个基本未开发的小村落,白沙壁画没有太大兴致,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满地的大牛粪,大牛粪一堆堆的……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又想要原生态的模样,又想要生活的便利,开发的方便了,慢慢就出现了商业化,呵呵!

雪山大索道上看见的山上的梯子,类似应该是护林工或者维护山林索道的工人攀爬的道路吧,真心觉得震撼,我多少有些恐高,看见那些梯子都感觉腿软,人家平时要徒手攀爬上去工作,想想就可以了

每个人都可能会抱怨自己的工作,对工作生活有诸多的不满,可是如果经常跳出自己的位置看待自己的工作,也许正是他人所羡慕的呢,累了,可以放下工作,出去旅游,让心在路上,旅程结束就回归工作中,全力以赴,也是为了下一次旅行而积蓄资本和能量 ,至少我会这样

大索道上拍的,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运气不怎么爆棚,玉龙雪山没有看到蓝天云海,但是有两个超级不怕冷的大神,脱光了膀子不顾危险跑到安全线以外去拍照,我只想问,帅哥,你冷吗?

从雪上下来后,去了蓝月谷,蓝月谷的前身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弯月牙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为蓝月谷。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会变成白色,所以叫白水河,蓝月谷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到山体阻挡,形成四个较大的水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被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色,如梦幻影,有小九寨之称。

很多亲谈到到丽江拍婚纱照的问题,除了束河古镇的那种古典风格,其实在玉龙雪山的山顶和蓝月谷拍出来又是另一番风情,对于女人来说,婚姻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不管花费如何,想拍出最美的的感觉也都可以理解,到玉龙雪山拍婚纱照的花费,除了正常的花费外,可能多出来的还有工作人员进山所有需要的费用,大概就是这样的

关于玉龙雪山的游玩方式有几种:
跟团:跟纯玩高品团,不进任何购物点的那种,大概是四五百元左右,一般就是早上去白沙古镇,那里有白沙壁画,然后进山,雪山,蓝月谷,有无丽江印象的演出得看具体的时间和价格的,下午返回丽江去黑龙潭公园玩,然后行程结束,从哪接上车的,送到哪下车,基本是这样

包车或者拼车:玉龙雪山有主要含有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蓝月谷(白水河)、《印象丽江》等
印象丽江需要1个小时(不算等待什么的时间),出来玩是希望有不同于以往的感受,印象丽江玉龙雪山为布景,感觉很震撼,在屏幕上看与现场看完全不一样,建议额时间还是去看看吧!
玉龙雪山大索道排队+玩至少要两个小时,坐大缆车可到山顶,可能会下雪,可以看到千年的坚冰,多待一会,如果有大风吹散山顶的云,可以看到终日隐在云雾中的山峰……可到海拔4600-4800,可以体验一下,但因为时间短,完全不需要担心高反……
蓝月谷如果晴天时非常非常漂亮!有蓝天、碧水和雪山,水真的很蓝,这样算下来,你不去别的地方也需要6、7个小时,再加上你到玉龙时间,时间还是蛮紧张的……所以建议如果你有时间的话,还是安排一整天时间玩玉龙景区

玉龙雪山专线车:可以先去红太阳广场,在红太阳广场那乘坐雪山专线,到玉龙雪山,大概是1小时,单程约20元;进山费是130大索道是180,环保车是20.古维费80这些都是去玉龙雪山必须要出的费用。

亲们可以根据时间和人数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玉龙雪山

第二天结束了玉龙雪山的行程回到丽江古城,有点累成狗的感觉,去古城边缘的邮政银行ATM机上取了点现金,以备第三天去香格里拉的不时之需,在古城管理局门口简单吃了小笼包,回到客栈洗洗躺下了,然后各种睡不着,一直折腾到夜里十二点左右,终于睡着了,然后,然后,手机响起,而且很执着的一直响,不得不接了,是客栈管家打的,问我在哪,把我问懵了,我问有什么事情,管家说太晚了,怎么还没有回来,外面太晚了不安全,希望我抓紧时间回客栈休息,瞬间凌乱,我一直在房间里面好不好,好不好,管家说她问了客栈所有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看见我回来,不放心我一个女孩子这么晚了在外面怕出事情,所以,打电话找我,我谢了管家的关心就挂机了,心头既温暖又崩溃,温情的是客栈能有心留意到我一个人出行,特别关心照顾,崩溃的是我好不容易才睡着的啊,哎,重新数羊睡吧……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香格里拉两日游

各种盘山路,感觉大巴一路沿着悬崖边上行驶着,特别是拐弯处赶上两车会车的时候,感觉自己都紧张的不行,整个香格里拉的行程都是在阴雨绵绵中完成的

观景厕所,如厕欣赏第一弯

大巴在崖石边上行进,看看别人的大巴车,想想自己也是一路这么行进的,觉得司机师傅真心需要好好休息才可以的

关于自驾香格里拉的问题,建议亲如果不是多年的老司机或者有走山路的经验,还是放弃自驾,一是太危险,盘山路拐弯处两车会车的时候最是危险,有时候真的需要一车先靠边停下,等另一辆车慢慢通过才可以的;二是香格里拉的路都不好走,开车真心很累,会影响出游的质量的。所以,香格里拉一个人开车的话,真心不建议自驾,如果实在是想自由,随走随停的话,完全可以包车,找一家有资质的租车公司,配备越野车型和当地有经验的司机师傅是最合适的!这样最有保障!

自己沿着这样的崖边一直徒步,路上时不时有靠内行走,小心落石的提示,内心还是比较忐忑的,虎跳峡,湍急的江水冲击到江水中间的巨石,被反击回来发出巨大的声响,形成了漩涡,有种异常磅礴的气势,站在观景台上,都有种心惊胆战的感觉

天气时节的原因,没有看见草原上蓝天白云野花烂漫的美景,因为跟团时间紧迫,没能在草原上尝试一下策马的感觉,很是遗憾,下次,下次一定要尝试一下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下百花绽放的草原策马驰骋是怎样一种畅快

转经筒,走到这里,突然发现自己开始高反,爬上去的时候感觉特别吃力,为了去拉动转经筒,还是坚持上去了,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是迷信和信仰有时候不同,我愿意上去尽自己的能力和心力为自己及身边的人祈福,大概也是一种自我安慰,内心启示吧

在草原拍照的时候,认识了团里的一个和我一样单身旅行的北京美女孟竹一路玩到晚上,团里带着去了一个藏族院落,是安排藏民家访的地方,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藏族院落改的专供旅行团吃饭歌舞表演的地方,但是很具藏族风情的,晚会也特别精彩,互动性很强,大家围着大厅中间的舞台围着桌子坐开,吃着牦牛肉火锅,喝着青稞酒,酥油茶,还有藏族土鸡等等一系列的美食,欣赏极具藏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天南海北的聚在一堂开怀畅饮,还是特别嗨皮的,晚会结束后,还安排了篝火晚会,我的体力真心不太好,到了篝火晚会环节,已经觉得困的不行了,我和孟竹直接提前爬到大巴车上睡觉了,一边睡一边等团里的人

晚上团里安排的住宿还可以,就是普通的藏式风格的宾馆,团里规定都是两个人一个房间,我自己住了一个房间,补了八十元的差价,太累了,直接就洗洗睡了,调整好体力,准备第二天的普达措

继续阴雨绵绵的天气,湖面完全看不到蓝天白云的倒影,但是空气是一级棒的,山谷中云雾缭绕,也别有一番意境

人生有时候也是这样的,不管境遇如何,换个心态,可能事情不是自己一眼看到的样子了,转换心态很重要

这是不是人们常说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不过这不是插,是长在牛粪旁,或者鲜花本身就长在这里兀自美着,一坨牛粪非得落这为鲜花添姿加彩,而且是牦牛粪,同行的孟竹问我,你怎么爱拍牛粪,我瞬间抑郁了……

坏坏的松鼠出镜,我的防水鞋套也出镜了,可能是普达措的游人太多了,这里的松鼠都不怕人,而且极端聪明,为了逗弄松鼠,我把士力架拿出来,瞬间被松鼠抢去了,连照片都来不及拍得到,松鼠已经逃到树上无影无踪了,再试,还是这样,哎,真是精灵!普达措门口的藏猪也是不怕人的,一直跟着游客不停的走,直到游客把手中的牦牛肉串扔给它们,就一拥而上,拼命争抢,竹签把嘴巴扎的都是血,还是拼命的抢食,完事,又开始跟下一波游客,真是景区特色啊!

结束了普达措的行程,团里大巴开始返程,导游仍旧一路车上不停的想办法和大家聊天互动,在路上睡着了很容易高反,但是大家实在是太累太困了,不管导游如何讲说,还是有人昏昏欲睡,最后导游没招了,说给大家唱歌听,唱完后,大家瞬间鼓掌,而且热情空前的高涨,因为导游唱的实在是太难听了,前一天晚上大家欣赏了地地道道的藏族歌舞表演,导游也是藏族小伙,为毛就唱的如此难听,我瞬间明白,不是说高原上的藏民每个都有引吭高歌的天赋,这下彻底扭转了我之前的认知,睡意一扫而空!路上的风景有些比景区都美,突然想到了一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很多自驾的车在路上看见美景就下车一阵狂拍,我们跟着团里的大巴没有这么自由,只能隔着车窗对着美景匆匆而过,下次再来香格里拉,一定预算足够的时间包车或者自由行……香格里拉,下次再见!

在这里大概说一下去香格里拉游玩的方式,基本就是说从丽江出发的:
第一种方式,自由行,坐大巴车,可以去丽江高快客运站坐车,大概四五个小时到香格里拉,安排好住宿后,可以找车去月光广场,大龟山公园,大转经筒玩,第二天可以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一般是五六月份最美,其他季节一般般,如果去松赞林寺的话,可以坐3路公交车,回丽江还是坐客运车,其实还可以坐旅游专线车
第二种方式,包车游玩,比较推荐的方式,几个人一起包车路上看到好的风景想停就停,不喜欢的就直接走,说实话,香格里拉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景点那么回事,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真心一般般,不知道为什么门票炒的那么高,路线上,虎跳峡是很不错的,去中虎跳和下虎跳就可以
第三种方式,就是跟团了,一定要跟高品纯玩团,绝对承诺无购物的那种,吃住行都还不错,唯一的缺陷就是行程比较赶,大家必须行动一致,不够自由,这种的高品纯玩团的,一般是两天或者三天,其实两天的话,大概的景点就差不多可以走完,如果要去松赞林寺的话,可能稍微紧张,这种方式适合时间比较紧张,又想每个景点都走一遍而又不愿意花费时间心思去等车找车的亲选择!

其实去香格里拉,如果自由行的话,建议去徒步雨崩,绝对是一生不可缺的感受和经历,徒步雨崩的话,至少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有体力有时间愿意挑战的亲建议去雨崩,有句话叫,身在地狱,心在天堂!附上雨崩的照片几张供大家参考欣赏

因为订了明天的火车票去大理,太累,古城不想再逛,就直接订了火车站附近的住宿,玉龙玉和度假公寓酒店,是在小区里面的,坐公交车到了火车站让酒店的人来接的,很快就到了酒店,环境还可以,就是床不是特别舒适,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还是通用的,酒店毕竟便宜,双标才118元,好在只是过渡一晚,凑合凑合吧,世事哪有尽善尽美的呢

桃源码头、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一早起来,让酒店小哥开车送我去了丽江火车站,然后上了开往心心念念的大理的火车

因为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所以,买了硬座,车上来云南旅游的学生特别多,大包小包的满满的,挨着坐的一个男生抱着从丽江买的手鼓就睡着了,坐男生对面,忍不住轻轻的拍男生的手鼓玩,最后把人家吵醒了,弄的我挺不好意思的,但是真心是看着手鼓忍不住想敲打,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美景,很快就到站了

到了大理火车站后,还没有出站心情就雀跃了,大理可能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吧,也可能是在香格里拉深山老林里面两天的阴雨天让我觉得压抑也未可知,坐八路公交车到了客运站,买了小巴票,直接去了桃源码头

到了太早,我订好的房间因为刚刚退房还没有收拾出来,就只能走在吧台公共区域等待,本来以为会很无聊的,前台送了茶水,靠在软座上,望着外面的洱海,虽然还是阴天,但是精致一样美的一塌糊涂,连猫喵都慵懒无比……

因为是阴天,拍不出客栈的美感,上几张携程网上的照片给大家作为参考

舒适度超出想象,美景也无边,放好行李后,迫不及待的出去觅食去了,前台介绍说不远处的喜洲古镇美食不错,就打算过去溜达看看,沿着路边的田野风光悠闲的走着,慢慢的想是坐小巴车过去还是坐三轮车过去呢,路边有人和我打招呼,问我去不去喜洲古镇,免费带我去,一个人出门外的警惕性迅速升级到最高级别,抬头看了看,拒绝了,然后三轮车不依不饶的跟着我,非得带我,我有点郁闷,一再拒绝,司机居然开怀大笑说,姑娘,不认识我了?我仔细辨认了一番,哈哈,我也乐了,这是刚刚我在路上提前下车,下错车没办法,只好租三轮车去桃源码头的司机,送我到客栈说等我出来载我去其他地方玩,我拒绝了,没想到,师傅还在附近,可能拉人还没有拉上,要回到喜洲古镇,就顺路带我一程,都是在主干道上,而且这个司机送过去客栈的时候,价格挺公道的,还一直问路把我送到了客栈的门口,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就上了三轮车,搭了顺风车到了喜洲古镇,下车的时候,司机还告诉我,古镇里面的那个收费的古镇门口没意思,就不要进去了,随意走走就好

喜洲古镇可以坐马车玩,也可以租电动车或者体力好的还可以租双人自行车体验一把都可以,提到双人自行车,到后面沿洱海环海路骑行的时候,建议亲们千万不要租,环海路有一段上坡路,双人自行车真的只有下车撅着屁股推着爬坡的份了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喜洲古镇,都有自己的四方街,都少不了自己的标志性建筑

喜洲古镇的古朴质感更胜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丽江束河给人的感觉太过于商业话,而喜洲古镇还没有过分开发,原始的村民都在,除了四方街这个小区域,其他的巷子里面门口都能看见老人和孩子在门口,就算是商业化的那条巷子给人的感觉也是类似农村集市一般,很有民风,而且大理白族的民居也是一大看点,连中学的门口都这么古朴大气

喜洲古镇走出来,在外围看见了一处很美的睡莲,很有大理桃源人家的意境

喜洲古镇真的是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不是旅游,是度假,如果有时间,安安静静在这边住几天,身心真的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

如果去喜洲古镇游玩,赶上中午需要就餐的话,建议去四方街的一家四方食店就餐,旁边的清凉小屋的奶棒必吃

一个人站在岸边拍照,又碰见带我来的师傅了,问我要不要回客栈,我问他附近还有什么好玩的,他推荐我去海舌公园,然后又上了司机的三蹦蹦,一路嗨皮的朝海舌公园开去!

海舌公园还有一些孩童在水中嬉戏,一面是苍山云雾环绕,一面是蓝天白云洱海碧波荡漾,记得当时一半下雨,一半晴天的感觉,配上这景致,真的让人感觉看都看不够,公园内还有不少人在拍写真,看这角度,看落日估计也是绝佳的!

从海舌生态公园出来,带我来的师傅还在门口等我,玩的有些累了,不想再去蝴蝶泉游玩,直接让师傅送我回了客栈,订的既然是海景房,在房间里面看落日也是很不错的!

落日后,我居然在床上睡着了,睡到九点多,去超市买了点吃的,回来抱着啤酒把自己泡浴缸里面,看着电视,看着窗外的洱海,真是是一种享受,水快凉了,从浴缸爬到床上,听着窗外的浪声入睡,我决定明天早上起来看日出!

双廊我来了

不知道是床太舒服,还是我玩的太累,早上我一觉睡醒,连客栈的早餐都错过了,更别提日出了, 收拾东西办理退房,决定去双廊走一遭!

出门看见    洱海清大理兴   的标语,感触良多,如果大家都能领略到这标语的深意,是不是祖国的美景会更多,而且也不会有什么濒临消失的美景了呢!

桃源码头溜达一圈,海水清澈,水面上飘着些许的水性杨花,一束阳光穿过云层射下来,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

在路上看到的一个广告宣传画,如果租smart自驾洱海是真心很爽的吧,下次来洱海可以尝试一下,像我这种没有驾照的孩子,又一个人过来的,看看就算了

自驾大理的亲,可以从神州租车或者一嗨租车提前预定租车,不过这两家都没有smart车型可选,如果要选,其实蚂蜂窝上就有一家,好像是298元一天,淘宝上还见过一家可以集体自驾smart的户外线路,不知道是不是一家

搭乘小巴车,花了十二块软妹币终于到了双廊

我的大奶牛,陪我骑行环海路

虽然没有赶上大晴天的蓝天白云,对于我来说,已经觉得很满足了,路上也有不少充电的地方,还有饭店和一些烧烤摊位,躺在遮阳伞下的躺椅上,吃几串洱海的烤鱼,也是别有一番享受

环海路太美,可惜离我回程的时间越来越近,开始往回返程,连白桌子白椅子都没有去,回到双廊的码头,看见了很有意思的一幕,大概这就是行为艺术吧

从码头呆了一会就把电动车还了,路过野马咖啡馆,被门口的招牌吸引了,离回程的时间还有一段,忍不住就进去坐了,

坐小巴车回到桃源码头取了行李,在路边拼车到了大理古城,准备随意逛逛吃点东西赶到火车站

马上就要告别云南,进入返程了,突然发现有那么多的遗憾,太多太多的不舍,大理古城只能匆匆了,下次一定重游,呵呵,自己一路走来,居然有这么多下次,下次,看来,再有云南是注定的了!

吃饱喝足,坐八路公交车回到了大理火车站

最美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经过了一夜的折腾,到了昆明火车站,昆明火车站秩序非常的乱,好在还是顺利赶到了机场,回到了济南,结束了云南之行

云南,太多的美景,太多的美好,太多的遗憾,太多的不舍,太多的不可言喻,最后和自己预约了下次了云南之行,暂定了今年的六月份,重游云南,大概就是两个月后启程了,泸沽湖等我……

太佩服了,竟然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地方,谢谢亲,回答的好详细

2016-04-08 13:49

引用 开心快乐熊~慧 发表于 2016-04-08 13:49:50 的回复:

太佩服了,竟然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地方,谢谢亲,回答的好详细

回复开心快乐熊~慧:亲,云南是个非常成熟的旅游城市,完全不用有任何担心,只要自己不去贪便宜,不太晚一个人去很偏僻的地方,不喝陌生人给的东西,走起来特别舒服的,美景看都看不够的,预祝亲旅行愉快啊

2016-04-08 14:17

嗯呢,谢谢提醒~

2016-04-08 18:1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7:53

写得很详细,谢谢分享。

2016-04-19 19:41

话说,住270度的房间了么?哪里订的?谢谢

2016-04-23 19:02

引用 Matcha 发表于 2016-04-23 19:02:29 的回复:

话说,住270度的房间了么?哪里订的?谢谢

回复Matcha:亲,可以上携程预定的,很多的

2016-04-23 19:45

写的真好👍

2016-05-03 14:33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让我们更懂这个世界。丽江龟兔驴友欢乐群 91508041

2016-05-03 14:47

写的真好、认真而详细,很实用的参考价值的游记!👍

2016-05-06 14:00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05-06 14:00:12 的回复:

写的真好、认真而详细,很实用的参考价值的游记!👍

回复美好时光:就是想认真记录一下自己的行程,也希望可以帮到更多像我一样喜欢自由行的亲

2016-05-06 21:22

楼主的食住行介绍的很详细,很有收获。想问下楼主,6月初的香格里拉穿什么衣服比较合适

2016-05-12 14:26

引用 有空坐坐 发表于 2016-05-12 14:26:24 的回复:

回复有空坐坐:以秋装为主吧,如果赶上下雨的话,是冷一些的,冲锋衣或者轻薄羽绒服是要的,建议带个秋衣秋裤穿里面,会觉得刚刚好的

2016-05-12 14:43

想问下楼主 在桃源码头订的是哪家酒店?

2016-05-15 11:16

订的是大理明月世内桃源,亲可以从携程订房就可以的

2016-05-15 12:17

美女  我想问下   你的玉龙团和香格里拉团在哪里定的  大概多少钱啊        感觉好么

2016-05-23 09:20

引用 凉薄的家猫 发表于 2016-05-23 09:20:53 的回复:

回复凉薄的家猫:挺好的,是经过客栈报的,客栈名字是丽江古城的回忆精品客栈,旅行社的名字好像是叫大研还是什么不记得了,是纯玩高品团,香格里拉团很不错,两天时间导游很负责,待人很好,完全没有任何购物和隐形消费,导游不停的嘱咐注意事项,晚上的藏民家访感觉没那么商业化,很原生态的那种,虽然知道肯定不是真正的,是准备好的那种,但是大家都围着舞台一桌桌的围着坐,牦牛火锅,藏族土鸡,青稞酒,酥油茶,中间舞台 藏族歌舞表演,各种互动,还有饭后的篝火晚会,体验感还是挺好的,玉龙雪山是五百出头,香格里拉两日游是九百多,贵是贵了点,但是绝对的纯玩无购物,导游全程态度好又负责,保障每个景点的逗留时间

2016-05-23 20:55

楼主你好,我也是淄博的,我是6月初到云南。微信13869371357

2016-05-24 02:11

写得很细,刚好我六月打算去大理和丽江,此帖给了我很多有用的信息,游玩,住宿,交通等,现在我要好好规划一下行程,谢谢楼主!

2016-05-24 10:56

引用 monica_mo 发表于 2016-05-24 10:56:45 的回复:

回复monica_mo:不客气

2016-05-24 11:12

楼主,去玉龙雪山跟团一日游是当天去当天回吗?我要是住在束河的话,是不是还得打车从丽江古城回?

2016-05-26 09:51

还有,去香格里拉的话,是两天一宿吗?晚上几点到丽江古城?

2016-05-26 10:23

也准备一个人去走走。

2016-05-29 23:33

楼主你好··伴顺着朦朦亮起的天空和一杯杯的咖啡·看完了你的旅程··感觉自己也加入了你次的旅行··谢谢你···明天我也要踏上云南之旅的征程了··本来还在考虑要不要报团·现在彻底放弃了··估计很多人看了你的讲解·会不由自主的顺着你的脚步在走一次···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很想问下最后双廊那里就可以租个车子环海走了吗??看上去号过瘾··哈哈·还有你那海景房我也找到啦· ··必须感受下·····最后祝福你一切顺利··也祝福下自己这次云南之行可以一切顺利·····回见···

2016-06-03 04:33

写的很好呢,先占坑,回头来问楼主哈

2016-06-03 06:52

顺便问下,在大理洱海住的酒店在哪里?

2016-06-03 06:54

引用 点点 发表于 2016-06-03 06:52:00 的回复:

写的很好呢,先占坑,回头来问楼主哈

回复点点:谢谢亲的赞美,双廊那边到处都是租车的,随处可见,大的基本是60,小的是50,差别主要就是电量的多少还有车型的大小,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建议租个小的就够用 ,爬过那个坡,到挖色就这段就可以了,小的骑个来回也没有问题的,大的反而感觉笨重 些,不太好驾驭,如果两个人的话,建议就大的了 ,祝亲玩的愉快

2016-06-03 10:19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6-03 10:19:38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是在桃源码头那边,如果从火车站过去,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的话,建议坐8路车去客运北站,买去桃源码头的小巴车,就是村线车过去,才十来块钱,可以在小巴车上和当地村民一起乘坐,能看到沿途的风光和民俗,到了桃源码头的那个路口,小巴售票员会让下车,记住,千万别从喜洲下车,还有好一段距离的,从桃源村路口下车,沿着路朝着码头方向直走,在一片酒店停车场的路口往小巷子里面拐就对了,这一片全是海景酒店,一家比一家漂亮的

2016-06-03 10:22

楼楼您好!请问去玉龙雪山的时候有没有查验古镇维护费缴纳凭证?

2016-06-05 15:10

引用 Trix_Trix 发表于 2016-06-05 15:10:08 的回复:

回复Trix_Trix:上玉龙雪山都需要出示的

2016-06-05 15:12

为啥你住的地方都好贵

2016-06-06 02:24

引用 .W 发表于 2016-06-06 02:24:58 的回复:

为啥你住的地方都好贵

回复.W:住宿价格看个人喜好,青旅最便宜,一个床位一般三十左右一天,普通的标间和大床房百十块的也挺多的,设施配套环境差别,价格也不同的,这个东西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就可以,大理丽江住宿贵的好几千的也有,都不同的

2016-06-06 10:17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6-06 10:17:21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你写的文章挺好的 纯玩团是一个人四五百还是两个人?

2016-06-06 12:32

引用 .W 发表于 2016-06-06 12:32:36 的回复:

你写的文章挺好的 纯玩团是一个人四五百还是两个人?

回复.W:一个人的价格

2016-06-06 15:06

第一次打开app,想看看洱海,竟没想到的是碰到一个城市的

2016-06-16 12:54

你的游记写的太好了,像丽江本地人一样。

2016-07-27 23:45

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开始各种选购太阳帽,防晒服,轻便的包包等等,感觉去高原地区需要的装备和平日去一些现代化的城市单纯出差用的装束是完全不同的,一通逛,一通买,反而到了出行的那天觉得累了,完全没有了出行的兴奋感了,心情异常的平静,曾经以为自己会因为某些事情的逃避而去云南,只是没想到是这样准备好一切走的,人有时候真的很奇妙,很多时候很多冲动以为自己无法承受的事情和情绪在一忍再忍下就过去了,事后回头想想,原来仅仅只是自己当时体内的洪荒之力快压抑不住而已,压抑下去后,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糟糕,糟糕的是自己的情绪和周围的人的推波助澜!跑题了!///同感

2016-07-27 23:47

引用 *葑芯锁嗳* 发表于 2016-07-27 23:45:01 的回复:

你的游记写的太好了,像丽江本地人一样。

回复*葑芯锁嗳*:可能是出行之前做了太多的准备吧,今年去了回来后一直忙,今年的游记还没有整理出来

2016-07-28 22:12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7-28 22:12:15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呵呵   我也去过很多的地方   但是我写不来这个  不知道怎么弄

2016-07-29 05:55

引用 *葑芯锁嗳* 发表于 2016-07-29 05:55:55 的回复:

回复*葑芯锁嗳*:记录就可以

2016-07-29 11:10

佩服楼主!打算过年前后去,不知多人吗?

2016-08-13 15:02

引用 永远的约定 发表于 2016-08-13 15:02:56 的回复:

回复永远的约定:避开春节假期,人相对少

2016-08-13 16:30

楼主很赞,一个人的旅程着实很精彩也很浪漫很羡慕!想问一下我打算10月9号~10号上午在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景点推荐有哪些呢?

2016-09-08 22:53

请问车票从哪里订?

2016-11-14 18:24

引用 花间醉 发表于 2016-11-14 18:24:15 的回复:

请问车票从哪里订?

回复花间醉:12306官网就可以,从其他代理商那里都要贵一点点的

2016-11-14 21:44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11-14 21:44:25 的回复:

12306官网就可以,从其他代理商那里都要贵一点点的

回复灵通新奇特:是景点直通车吗?那些车都是正规的吗?

2016-11-14 21:44

引用 花间醉 发表于 2016-11-14 21:44:59 的回复:

是景点直通车吗?那些车都是正规的吗?

回复花间醉:火车票的话,是12306购买,如果是景点之间的往返,完全可以上淘宝购买,很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