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使埃及记:14天埃及游历

王小七 (北京) LV.12
2016-04-06 22:00 871/8

因为工作原因要去开罗出差,想着这种地方估计也很难再来第二次。尤其最近这么不太平。索性干脆就趁着出差的机会顺路玩几天。参考了众多蜂蜂的经验,大体的行程是开罗两天,然后埃及航空飞去阿斯旺,游轮3天2晚一路向北到卢克索,最后再飞回到开罗。因为最近埃及不是很太平,所以没有去黑白沙漠,也没有去红海地带。总的来说,这个国家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是回来之后依然会想念的地方。

行前准备

先说最重要的干货,行前准备:
签证:
埃及的签证分旅游签和商务签两种。商务签会略贵,但是可以停留30天。旅游签只可以停留14天。我就是在这个14天彻底摆了一个大乌龙,后面不得不改签机票。正常送签的话2周左右可以出签。因为工作原因,我办的是加急旅游签证。后来才知道,所谓的加急无非就是塞钱给使馆贿赂而已。这个国家还没出发之前,印象就已经糟透了。我从公司的代理办的加急,费用1600.某宝上大概1500。一般五个工作日都可以出签,90后的会略慢几天,费用也高一些。加急签证的送签资料也是极其简单:护照,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如果之前办过一次旅游签证的,第二次办就只能办理商务签啦。

机票:
广州北京每周隔天都有埃及航空直飞的航班。票价淡季也不是很贵。我这次商务舱的票价在13000元,便宜到离谱。经济舱大概在5000-6000左右,定的早可以更便宜。也可以从迪拜卡塔尔等转机。伊斯坦布尔也是可以中转的,但是网上有流传说在国内办的埃及签证因为没有安全码,所以从土耳其转机会被拒绝登机。不敢冒这个风险,于是老老实实选择了直飞。
埃及航空从广州飞的商务舱是波音777,空间很大,睡得稍微舒服一些。但是服务和餐食很一般。特别是餐食,甚至比不上国内的南航和国航。从北京开罗的航班是空客330,飞机很久,座椅不能平躺,不如从广州飞的舒服。

酒店:
我一直觉得在旅行当中,住是非常重要的。在有限的预算中,一定要尽可能选择地点和景色都不错的酒店。旅行本身是一件消耗体力的事情。住的舒服既能很快缓解疲劳,同时酒店的风景也成了旅途中的一景。在开罗,因为前期需要工作,我住在离公司比较近的十月六号城的Novotel。酒店不大,但是服务非常好。因为入住期间赶上我的生日, 酒店还特别温馨的给准备了蛋糕,悄悄送到了房间,绝对值得赞一个。离开开罗的前一天我们住在解放广场和埃博非常近的地标性的RIZ CARTON。这个就不用说了,品牌的力量,没有挑的,银子够的话必选。至于阿斯旺,选择的是传说中拍摄过尼罗河惨案的索菲特老瀑布酒店。必住啊,酒店本身就是一景。在这里会非常有不真实的感觉,甚至让你怀疑这真的是在埃及吗?一定要住尼罗河景的房间,美呆了!

初抵达:一切都不真实

开罗时间凌晨1点半,机舱内的温度有点低。即使是商务舱,睡眠依然是断断续续的。飞机不断的在颠簸,经常会把一向深度睡眠的我都给颠醒。开了座椅旁边的灯,外面一片黑暗。我终于是离着这个国家越来越近了。从广州开罗,飞行时间足足有11个半小时,当地时间凌晨5点多的时候,终于看见了灯火。在黑暗中俯瞰这个城市大片的灯火, 这个时候你真的分不出这到底是北京还是开罗。飞机终于平稳地降落在了开罗机场。我也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走出机舱,快到海关的时候,突然看见一个高大的男子手里举着牌子写着我的名字。这难道是接机的吗?他不是应该等在外面吗?为什么他可以进来?在惊讶中,已经快速的确认了彼此的身份,的确是公司派来接我的。然后这人迅速地拿走我和同行之人的护照,就这么带我们过了海关,取了行李,走出机场。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好像在这个国家,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一切又都是可能的。

取完行李出口处的左手边,有几台ATM。其中一台写着可以用银联的。但是芯片卡是取不了的。再左手边是换钱的地方,各种货币都有,唯独没有我国的软妹币。所以一定要乖乖带上美金来当地换埃磅。关于ATM取钱,在埃及是超级方便的,街道随处都有ATM。有的虽然没有银联标示但是大多数都是可以取的。而且我后来取了几次发现,每一台汇率还是有些不同的。在机场的汇率是最不划算的。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台ATM取过一次,汇率只有0.7多。

三月初,清晨的开罗有十几度,稍微有些凉但是很舒适。来接我的男人原来并不是司机,他的工作只是负责把我带出来而已。用美国大爷的话说,瞬间觉得自己是VIP。从机场出来一路狂奔向酒店:开始还看得到整齐的楼房,种着树。鱼叔说那些非官即贵。因为普通人家是养不起树的。过了尼罗河之后,真实的开罗渐渐显现:随处可见的垃圾,无论在街道还是快速路。完全没有秩序的交通,车速惊人的快且让人觉得异常的不踏实。永远不会竣工的楼房,据说是因为这样子可以不用交税……

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了十月六号城的诺富特酒店。下了车子,鱼叔按照当地风俗拿了十块钱给司机当做小费,居然被拒绝说太少。这司机基本上不怎么会说英文,竟然还好意思说自己的英文50/50。阿拉伯人不靠谱的一面再次体现出来。埃及几乎所有的酒店大门都是铁门拦着,并且进入酒店需要先过安检。通过安检之后,才可以进酒店办理check in。

抵达当天的安排是要去厂里上夜班,所以白天是用来休息的。放下行李之后去吃了早餐,然后在酒店里面转了转,回到房间洗个澡准备睡觉。断断续续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而已,不是被诵经的歌声吵醒就是被某个没情商的电话吵醒。反正这觉是没法睡了。因为时差,也因为初到的兴奋,竟然完全没有睡意。傍晚在房间可以看到天空从蓝色慢慢被染成红色,这一点的美好让人瞬间有种错觉: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城市。

七点钟准时集合去我们的工厂。虽然之前也在我司亚洲最大的工厂工作过,但是到了埃及工厂依然还是有点惊叹。整洁,干净,宽敞,工厂内的地面竟然土豪地都铺满了一种类似环氧树脂。这里完全是和外面不同的一个世界。如果只在这间工厂呆着,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在开罗。进了reception,工卡已经提前给我准备啦。好喜欢这个超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夜里12点左右的时候,开始感觉到困和疲累。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然后开始上夜班。整个厂在晚上是看不到阿拉伯女人的,因为阿拉伯女人是不被允许上夜班的。所以那个晚上我是这个偌大的厂区唯一的女性。
第一周,基本上都是白天窝在酒店睡觉,睡醒了就点room service,其实都没有怎么真正见识到开罗的白天。但是隐隐约约渐渐感觉到这个城市确实和我之前去过的城市有那么些许不同。

不可错过的骑骆驼之旅

埃及虽然在非洲,但是依然属于阿拉伯国家,信仰伊斯兰教。每个周五都是伊斯兰教徒去礼拜的日子,因此这里的周末是休周五周六的,周日是工作日。终于盼来了周末,我和美国大爷约好了第一天先去看金字塔。埃及这个国家真的不是特别适合自由行的地方,主要的原因就是骗子太多,刁民太多,作为自由行的游客,你要时时刻刻提防着被人骗,被人匡小费。而且在旅游景点,各种商贩围着你,超级扰民,破坏整个旅游氛围。但是如果跟着当地人的话,就会清静很多,他会帮你驱赶这些商贩。告诉你提防什么,甚至一些地方帮你清场,让你一个人进去拍照。是的,用我们随行司机的话说,在埃及,只是钱的问题,几乎没有办不到的事。

我们选择了一直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定的金字塔一日游,100美刀一天,包括司机导游门票,还有骑骆驼。十月六日城在吉萨,去到最出名的吉萨金字塔只有半个小时左右。吉萨金字塔就是出现在无数照片里的祖孙三辈的三个金字塔。早上10点多出发,大约开了十来分钟,就慢慢看到了金字塔。没有惊奇,它就那么长长久久地一直站立在那里数千年。坦白讲,看到金字塔的一瞬间,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倒是走近了之后,看到那些个硕大的石块垒起来成这座金字塔,终于不得不感叹在数千年之前那些个工匠到底是如何办到的。

吉萨金字塔是来到埃及最不可错过的。而骑着骆驼在金字塔附近走一圈是更不可错过的。
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骑在骆驼上,慢慢地走进沙漠里,远处的城市响彻诵经的声音,我就那么高高地俯视着这片土地。伴着那具有无限穿透力的经文声,会让人觉得时间就那么静止了。开罗这个城市是如此嘈杂,唯独那个瞬间,让人觉得异常安静,美妙无比。只是骑骆驼又免不了一番讲价,这个是让人最头疼的。经常是讲好的价钱,到了付钱的时候就变卦。说好的埃磅就变成了美金。如果是当地人再殷勤地帮你照相,那就变成了你不付钱就不还你手机。所以一定要记得,看好自己的手机,不要给任何人。

在金字塔景区,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欢迎”。可能是这个地方亚洲面孔真的太少,当地人不断跑过来索取合影。经常是打发走了一波然后又来一波。还各种被偷拍。去金字塔最省心的办法当然是报名旅行社一日游,但是当地的旅行社大多都会带游客到一个购物店。是卖埃及最古老的一种纸画,纸莎草画。价钱也是贵的离谱,完全要靠砍价。我们看中的一副最开始要150刀,最后讲到50刀,等到走过几个地方还是发现贵了好多好多。倒是后来我们去机场的时候,发现竟然是机场的纸莎草价钱很公道。想要买回去送人的话,其实完全可以最后去机场的时候收几幅,避免了口舌,又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

真实的开罗:老城区半日行

今日行程:爱资哈尔清真寺,侯赛因广场,哈利利市场和萨拉丁城堡。这就是传统的开罗伊斯兰老城区。我们一行四人是接近中午的时间才出发的,所以如果早上出发的话,还可以去凯普特区看一下悬空教堂,那附近的几个教堂都很不错。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从酒店进入了市中心。街道很拥挤,车行混乱无比,毫无章法。时不时会看见一辆军用卡车载着一车持枪的警察呼啸而过。我们的车子停在一个破败的居民楼旁,走下车便可见满地的垃圾,那腥臭扑面而来,让人产生想要逃走的冲动。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直面这个城市的真实。

爱资哈尔清真寺,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建筑结构及其简单,走进去正中一个长方形殿堂,抬头便可见四方的蓝天。地面铺着鹅卵石,进入要脱鞋,女生要长衣长裤,戴头巾。一走进去这里,每个人几乎都会不自觉地降低自己的声音。因为之前在伊斯坦布尔见过很漂亮的清真寺,所以这座清真寺并没有让我有多惊艳的感觉。倒是比起土耳其的,这里反倒显得简陋一些。

沿着哈利利大市场一直走,这里应该是老城区中最让我想要放慢脚步的地方。穿行在一条条巷子里,身旁都是一座座古老的清真寺,仿佛走进了中世纪的开罗。土黄色的建筑,壮观并且充满着历史沧桑感。因为厌倦跟当地人一轮轮的讲价,所以在哈利利市场,除了买了好喝的甘蔗汁,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买。开罗的各种蔬果汁真是好喝的不要不要的。我点过芒果汁,草莓汁,甘蔗汁,橙汁,柠檬薄荷,全部都是至今为止喝过最好喝的果汁。尤其是柠檬薄荷,我在其他地方再也没有找到过这种特别的味道。回来之后,依然甚是想念。去点餐的时候,记得这个东西叫做lemonmint,当地人都知道。绝对会成为你日后想念的味道。

离我们酒店十几分钟驾车有一家黎巴嫩菜馆,味道超级棒。黎巴嫩菜系以前菜出名,我们四个人点了几个前菜就吃的很饱了。埃及人都喜欢抽一种水烟,几乎所有的餐馆都有供应这种,而且没有无烟区。但是这种水烟的味道真是特别难闻,臭臭的,严重影响食欲。

从哈利利大市场走出来之后,因为要赶去萨拉丁城堡。我们的司机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次当地人乘坐的小巴士。招手停,中间也不会报站,而且我严重怀疑可能也没有固定的站点。因此做这种车还是要有当地人带才好。车况非常的差。偶尔在路上颠簸一下,我们几个人就都跟车棚顶来了个亲密接触。不过旅途中这种极其贴近当地人的经历,我是欢迎的,这样似乎你就不再是游客,而是真的生活在这个城市里。

终于来到了萨拉丁城堡,中世纪时期萨拉丁为了抗击十字军而建造的。这里是开罗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城堡内有壮观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我这一天见到的最漂亮的,大殿内悬挂着的球形吊灯犹如星空一般璀璨。城堡内还有四个博物馆,可以依次去逛逛。在这个可以俯瞰整个开罗的地方,你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一切,贫穷,富裕,信仰和敬畏。

尼罗河上的庆功宴

第一周的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于是埃及的同事们热情地为我们一行在尼罗河的游船上准备了庆功宴。可惜的是那天的天气非常差,大风加上漫天的黄沙,让我第一次与尼罗河的亲密接触变得异常糟糕。整个城市的可见度非常低,在黄沙的渲染下,尼罗河也变得脏兮兮的。我们选的地点在NILE CITY,利兹卡尔顿酒店的对面,可以看得到开罗塔。

埃及同事们土豪地包了一艘上下两层的小游船,游船在尼罗河上来回行驶约为两个小时。我们的大餐也是事先准备好然后带到了船上。在一楼吃晚饭,然后可以上去甲板层喝茶吃甜点外加聊天。如果天气好的话,这个安排真是再美好不过。

点了一种草莓香蕉芒果的混合果汁。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对它的爱。

阿斯旺:尼罗河上的明珠

此行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第二天第一大早,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跳上了从开罗飞往阿斯旺的航班。阿斯旺埃及南部,对于这个城市除了之前在历史课上知道有个阿斯旺大坝,其他的一无所知。开罗之后的第二站选了这里,一是因为想要从这里做游轮一路向北到卢克索,二呢完全是因为那个大名鼎鼎的阿斯旺老瀑布酒店。这个酒店就是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作者曾经创作的地方,这部电影也在此取过景。本人有点酒店控的小情节,因此特别想要来亲自瞧瞧这家酒店。

先上点干货吧。
阿斯旺一路到卢克索的行程,我都是从Luxor for you这家在TripAdvisor上评分很高的旅行社定的。官方网站:http://www.luxorforyou.com/.从始至终,我一直联系的ahmed@luxorforyou.com,这家旅行社的老板。事实也证明,我们选了一个非常靠谱的人。要知道这在埃及实在是太重要啦。从TripAdvisor上看到他们家评价不错,就写了邮件尝试着联系一下。没想到回复超级快,而且问了我们的需求马上就把行程表给发了过来,对比之前我联系的几个司机和导游,专业程度高低立现。于是我果断选了他家。确定好行程,要通过PayPal打20美金做定金,之后你就真的完全不用操心啦。Ahmed会帮你安排好一切。从抵达阿斯旺开始一直到离开卢克索,真的是全程无缝衔接,在埃及找到这么靠谱的人太难得。而且一直到最后在Luxor见到他本人之后,才把全部的费用一起付给他,完全不用担心。正是选对了这家旅行社,才让我在埃及后面的行程超级舒适省心。

开罗阿斯旺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小飞机但是飞行很平稳。落地之后,就有司机举着Luxor for you的牌子来接我们。直接送到预定好的老瀑布酒店。因为我们到的早,上午10点多就到了酒店。一般都要下午才可以办理入住,不过老瀑布酒店太豪气了,二话没说就给我们安排了房间提前入住。在酒店的安检大门那里,所有今日会入住的客人名单已经提前发给了保安,所以你只要报上姓名,保安会客气地帮你留下行李再安排稍后送入房间。

老瀑布酒店太赞了!住过的各种简朴的豪华的酒店也算不少了,但是这家酒店本身就是风景呀。它占据了尼罗河畔最美丽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尼罗河的上游,所以水质比起开罗好很多,蓝蓝的河水映衬着蓝蓝的天,美翻了。我们的房间是尼罗河景,大大的阳台下面就是尼罗河,河上还有偶尔开过的游轮和小帆船,因着这家酒店,我很想再来一次,然后在这里多停留几天。酒店是比较了携程,艺龙的价格之后,最后从蚂蜂窝上定的,因为价格最便宜!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出去找饭吃。所有的导游都会说的话就是阿斯旺是一个安静的城镇。事实也如此,比起开罗,它真的是安静许多,没有那么多的车,因着埃及最近的不稳定因素,游客也锐减。沿着尼罗河走,依然有不少商贩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做游轮或者小帆船。所以如果不事先预定的话,直接过来找也是可以的。尤其现在游客减少,很多游轮都闲置着。只是未必会有你想要的出发时间和行程。所以如果可以提前预定会更好一些。尼罗河沿岸有几家饭店,人都不多,我们随便选了一家,都说Luxor的鸡好吃,我觉得味道很淡,很一般,牛肉还不错。

下午Ahmed帮我们提前定好了小帆船。有点小奢侈的帆船之旅,我们从酒店自己的港口上船,整个船上也就我们两个人,好安静惬意。感觉多花点钱都是值得的。老瀑布酒店对面就是象村,可以选择上岛去看努比亚人的生活,不过听说也没啥好看的。而我们只想好好享受这个酒店,因此没有上岛。

第二天一早恋恋不舍的退了房后,司机接我们去拜访阿斯旺大坝和水库。在大坝上面,很大的风,水库里的水依然那么清澈湛蓝。

上游轮之前,我们去了菲莱神庙。这座神庙曾经因为阿斯旺大坝差点就要埋于湖面之下。后来整体把神庙迁移到附近的一个小岛上。埃及有很多神庙都有过整体迁移的经历,比如出名的阿布辛贝神庙也是这样。但是埃及人会尽量保持他的一致性,比如之前菲莱神庙是在一个岛上,那么迁移之后也把他放在一个岛上。菲莱神庙是我们此行见到的第一个神庙。后面见了很多个神庙,但是却没有出现任何审美疲劳。只要一想到这些都是一两千年以前的建筑,你除了敬畏之外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菲莱神庙在一个岛上,所以要做渡轮前往。导游早就提前给我们安排了一辆单独的渡轮上岛。这座神庙是为了古埃及神话中的女神伊西斯而建。埃及的所有神庙都是会供奉一位甚至多位神,历经千年依然站立,一是因为建筑材料石头不易腐朽,二是埃及的历任法老或者君王都会在前任的基础上给神庙添砖加瓦,神庙因此得以保存至今。

尼罗河上的游轮

终于要登船啦。我们定的行程为三天两夜。中间会经停几个神庙,最后抵达卢克索
随行导游会陪我们在船上一天,帮我们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来到了房间。游轮为5层,我们的房间在3层。5层为甲板,所以4层会经常听到脚步声,这样说来3层应该是最好的房间。房间里落地的窗户直望尼罗河,两张单人床,却不显局促。游轮下午2点钟开船,第一站会在日落之前停靠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神庙就在港口旁边,因此步行过去即可。神庙旁边还有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可以看得到baby鳄鱼的木乃伊真身,甚是可爱。也是在这里,我们经历了第一个跟我们要清凉油的工作人员。之前在参考各位蜂蜂的游记时,经常会看到有索要清凉油的埃及人。我们之前在开罗的时候确实没有见到。但是在这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很清楚了发出了清凉油的发音,因为我们并没有随身携带,只能装作听不懂了。参观完康翁波神庙,刚好赶得及回来到房间看个落日。尼罗河上的落日照进房间,会让人觉得有那么一瞬间的失真。

游轮是包一日三餐的。每天晚饭之后还会安排一些活动。比如第一天是关于努比亚人的party。第二天是肚皮舞。我们这个船上大多数是欧洲游客,中国人只有我们俩。

第二天一早,在甲板上看了日出之后,早早地前往埃德夫神庙。因为停靠的港口离神庙是有一些距离的,所以一般是要从港口做马车或者汽车去到神庙。依然是不用操心,马车一早就帮我们安排好,我们跳上马车前往埃德夫神庙。清晨的巷子里只听得到马蹄的哒哒声,周围的破败一如既往。埃德夫神庙是埃及保存最完好的神庙,里面供奉着鹰头人身的天空之神荷露斯。它之所以保存完好是因为神庙多年来长埋沙土之下,令它没有遭到更多的破坏和侵蚀。

继续回到船上,今天下午就会抵达卢克索啦。所以到卢克索之前的时间我们都会呆在船上,这样的旅行真的很赞,悠悠闲闲,不赶时间。我们就坐在房间的窗口旁,看看书,看看船外沙漠里的绿洲。很多时候,我们的旅行都太赶了,赶去一个又一个的景点,却少有在旅途中这样悠闲而自在。航行中间经过一个船闸,我们也第一次见识到了埃及商贩的疯狂。

在等待开闸的时间,船在河上停留了不到半个钟头的时间。这个时候,两个当地人划着一个小木船在我们的大船下面开始兜售商品。我正想着他们要如何卖给我们呢,因为我们是不会下船的。然后我发现我真是弱爆了。船下的商贩明显训练有素地把东西扔上了有五层楼高的甲板上让我们看货,看好了之后,商定价格再把钱放在他扔上来的口袋里再仍回给他。全程完全无意外,而且他真的就这样卖出了很多套餐布和围巾。等船开起来之后,我们发现了更惊讶的事儿,这艘小木船竟然就绑在我们的大船上。老公开始好趣地跟他们做起生意。他们竟然移动绳子然后把自己的小船放在我们窗口下面,继而把商品给我们扔到了房间。老公也是不负众望又把钱稳稳地仍回到他们的船里。估计是此行也赚够了钱,没一会就不见了他们的踪影,不知道是如何划走的。我们对这样的生意感叹了好久,也成了此行非常有趣的故事。

卢克索:难以置信的相遇

游轮在下午已经停靠了卢克索的港口。闲着无事,我和公下船准备去小逛一下。可惜刚一出船,就一干人等围上来问我们要去哪里,去不去市场。我头疼欲裂的想,又来了。在埃及找一个本地人当司机或者导游,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这些纠缠。因为跟着人的太多,所以只是小逛了一下,就又回到了船上。傍晚Ahmed打电话到房间里,说了一下明天要退房,然后几点在哪里见。最后问了下我们要不要去夜游卡尔纳克神庙。我之前一直为没有夜游过神庙而觉得遗憾,现在有这个机会自然不会放过。于是约好了六点半他来船上接我们。

卡尔纳克神庙,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是为敬奉太阳神阿蒙所建。七点钟的时候,夜场正式开始。所有的游客站在门口,灯光会一部分一部分打亮。游客就随着灯光一点点进入,最后到达圣湖,在这里可以坐下来欣赏灯光表扬。夜晚的卡尔纳克神庙让人觉得敬畏而恐怖,灯光悠长的打过去,再加上解说员低沉的声音,身旁异常高大的石柱都如神灵一般的注视着你。第一次见到这些石柱,心里全是惊叹,这些石柱在当时是如何建成的,然后如何雕画的,当时的文明和技艺该是何等的高超。表演本身没有多惊艳,我们深深的觉得这个应该交给我国人来做一定会做的更好,单纯的解说太单调又不形象,胜在氛围吧。白天的卡尔纳克神庙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恐怖全不只剩下惊叹,尤其是那些廊柱还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雕像。

第二天一早,我们和Ahmed汇合,又接上另外两个瑞典人一起出发去帝王谷和女王庙。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法老和贵族们的陵墓群。已经开发的陵墓约有60来座,一张票只允许看三座。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选择感兴趣的或者不同风格的墓。大名鼎鼎的图坦卡蒙墓需要额外购票去看,他本人的木乃伊不在埃博,倒是在帝王谷的墓室里。帝王谷是不允许拍照的,总之就是成片的山,在这些山洞中挖出一个个的墓室。我们在山谷中从一个陵墓奔到另一个陵墓,太阳晒的要命。我本是对这些古墓没有什么兴趣的,但是帝王谷内绝对大有看头。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你甚至看得到他们绘画的过程,因为有未完工的,有即将竣工的,所以挨个细细看去,依稀可以看得到当时工匠们正在作画的场景。

帝王谷的不远处就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这就是埃及历史上的女皇武则天似的人物,是古埃及历史上唯一统治过埃及的女人。这座神庙的结构和之前所见的都不太一样,三层结构,据说是一位天才建筑师设计的。只是现在所见的多是后来修复的,之前的神庙都给女王的继子已经破坏的差不多啦。

下午继续参观完卢克索神庙和卡尔纳克神庙之后,我们在卢克索结束了所有的行程。Ahemd问我们还有没有想去的地方。我提出说想去市场逛一逛买些东西。于是他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当地的市场,我们买了一些冰箱贴和雪花石像,作为此行的纪念品。离去机场还有些时间,Ahmed又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饭馆吃了些东西。这里的露台可以看得到整个卢克索神庙,在夕阳的映衬下异常好看。我们在楼顶随意地聊着,讲一讲他即将出生的孩子和他的旅行社,然后我们相约下次过来一定再见面。我真心地希望我可以履行这个约定。

返回开罗:善恶并存的城市

结束卢克索的行程之后,我们做当天晚上的飞机回到了开罗。一回到开罗,堵车和喧嚣又扑面而来。在开罗还有一天的时间,我们计划着第二天去埃及国家博物馆,于是特意定了新开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坐落在解放广场上,旁边就是那栋出名的粉红色建筑埃及国家博物馆,步行五分钟即是。

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埃及博物馆,博物馆当天的游客很多。门外都是持枪的警察在守卫,还有装甲车,如临大敌一般。之前听说是博物馆内部不允许拍照,但是貌似是因为埃及最近旅游业不景气,于是放宽了要求。馆内我去的时候是可以拍照的。话说埃博的确是我见过的最随意的博物馆了,上千年的文物就那么在地上随意堆着。换做我们国家早就盖上玻璃罩子啦。最好看的当然是木乃伊馆,当然好看的代价是要额外再付100埃磅。但是确实是值得,木乃伊馆分楼上楼下的,我们不知道,结果差一点错过。这些木乃伊保存得相当完好,有的还可以见到头发,却没有恐怖的感觉,更多的是好奇和完成夙愿而已。

从博物馆出来,回到酒店延迟退房到了下午两点钟,利用行政楼层的便利去到lounge吃了个light lunch。lounge的景色无敌棒,吃着午餐,品着红酒,望着尼罗河景,你甚至感觉不到自己是在埃及

回来之后,我一直跟每个人说this is much better than I expected.这个国家在来之前我是有点抗拒的,因为他不安定的因素。可是来了之后,虽然经常看得到持枪的警察,可是并没有觉得有多么的不安全,说到底哪里都有不安全的因子,只是在于你会不会真的遇上。之前去过的国家多在欧洲美国,对于规则都有很好的解说和遵从。因此在那些个国家,你只要遵循既定的规则,一切都变得很简单。可是在这里,那个所谓的规则是你不熟悉的,似乎混乱和无章法才是永恒。可是却又是熟悉的,因为它的现在是那么的像我们的过去。

我是真的很想要再次回到这个国家。在临走的那天,我和老公在解放广场上苦苦找寻地图上的一个超市。这时一个老人家靠近我们问我们在找什么,我心下想又是要小费的,于是三缄其口只是说谢谢,我们不需要什么帮助。老人家马上说我是一个老师,不是搞旅游的,我也不要小费。你们想要去哪里,我可以告诉你们。于是我们说想在临走的时候买一些纪念品。老人家给我们大致指了一个方向说那个地方不是旅行社经常拉去的店,你们可以过去看看。见我们依然迷茫,于是说很近,我带你们过去吧,然后带着我们穿梭过密集的车流送到了店门口,转身离开了。这是我们在埃及这么长时间第一次遇到提供帮助却没有索要小费的人,感动的我们在三道谢,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好。而那家店我们进去之后,跟老板聊了聊,又问了一些商品的价钱确实很实在,不似我们之前在开罗被拉过去的那些家纪念品店,完全就是坑游客的。在回国之前,遇见了这善良的老人家让我找到了些信心重返埃及

一口气看完,意犹未尽

2016-04-06 22: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8 09: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1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1 12:53

阿斯旺和卢克索的邮轮之旅报团多少银子呢?

2016-04-12 13:12

同感

2016-04-13 03:38

引用 gaome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3:2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gaomeng:11月到来年的3月份都是不错的季节。夏季很热,太阳暴晒,尽量避免夏季。

2016-04-14 15:01

引用 小乔 发表于 2016-04-12 13:12:12 的回复:

阿斯旺和卢克索的邮轮之旅报团多少银子呢?

回复小乔:250刀全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