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感悟远离尘世的佛国净土【致我们的青春】

2016-04-06 22:08 4247/31
  • 出发时间/2016-04-01

色达--我与它初认识

色达,一直被视作是一个无比神秘的地方,五明佛学院,天葬,无疑给这个地方带上了一层藏传佛教的面纱,实际也是如此。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
色达百科: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色达历史悠久。民族民间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加之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色达草原广袤纵深、绿厚似毯、花香沁人、雪山冰川、层峦锦乡、溪河潺潺、牛羊挤行、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以格文化、寺庙宗教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民间文化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属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颜喀拉山褶皱带,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充足,为高原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零下1度,长冬无夏。有着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情。

色达参考线路:
色达,还必须要说一下317国道,那个叫烂得一路的伤心。
成都-理县-马尔康-色达-观音桥-汶川-成都
成都茶店子班车:早上6点30,6点35  每天两班,可提前三天买票,成阿线,大约晚上10点到达马尔康

色达--为什么要向往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借口 去触碰心灵;
然而往往只有那些远离尘世的地方 才会有所感悟。
川西有一个佛国净土的地方叫做--色达!作为一名四川人,早就对这个地方有所了解,一直充满着向往。

色达是一方净土,是一个洗涤心灵,感悟人生的地方;
想去色达,想去看那一片红房子,那些只为承载着信仰,简单而干净的存在;

2016年应该是我人生真正的开始,走出校园时光,融入这个看似简单的社会;决定一定要去色达感悟人生的真谛,净化心灵。
走16年1月开始策划 开始邀约好伙伴们;决定04月01日正式启程。万万没想到邀约到数十来位小伙伴,大家对色达也像我一样的充满向往。
在去之前我也看过网络上的各种攻略,可能时间的推移,都发生了变化,我总结了比较实用的攻略,分享给那些和我一样向往的朋友,去感受信仰的力量。

色达行之Day1

成都--马尔康
由于我们人数过多,所以是包的一辆旅游大巴前往。
第一天到达马尔康,大巴车走成都出发约8小时到达;入住酒店。
马尔康酒店参考:小宾馆参考价格120元(标间)、特色酒店参考价格240元(标间)

上组图片,就是本次我们色达朝圣之旅的队伍····
为了让旅行更有意义,早早在网上订好了团队服装·····
让我们的青春  以后无怨无悔!

色达行之Day2

马尔康-色达县城
这段路是最辛苦的,一路颠簸;约8个小时到达。

以上2张照片,就是至色达必经之路,非常危险;友情提示:如果自驾去的朋友,一定要是很熟练的老师傅,毕竟出游在外 安全第一。如果做旅游大巴前往,经过这段路的时候还是建议师傅开门让大家走路过去。这段路全是土路,稍微一下雨,就更糟糕。
大家都知道微信运动 计算步数的软件吧,这一天我一直在车上 就坐了几个小时,微信运动计算的步数达20000+    绝对没有夸张比喻。
大家一定要多准备干粮,这一路上 根本没有餐馆吃饭的地方,基本上就只有吃早饭和晚饭,中午只能车上吃干粮。

晚上到达色达县城,我们入住的是色达县城的青年旅舍,价格约100一人,有标间  三人间  六人间;小宾馆价格约150元(标间)。
说到这里,我强烈建议,如果早到色达的话,前往色达红房子入住;红房子里面只有几家小宾馆,不接受提前预定 不接受团队入住;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清明节  所以不敢冒这个险,住宿都是早早的在网上预定的。所以我们入住的是色达县城的酒店。
到达色达县城,海拔应该3600+ 有的小伙伴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有高原反应了,下车后温度也是相当的冷,我下车后小跑了一下 就已经气喘的很厉害了。色达县城 吃的还是比较齐全:烧烤 私房菜 面 炒饭 川菜馆等基本上都有。在色达入住这一晚 强烈建议不要洗澡洗头。

夜晚的色达县城也是挺美的;大家晚上吃了饭建议尽快回酒店,晚上路边的野狗特别多 特别凶猛。
刚开始我觉得这么美的夜晚就该深夜和小伙伴一起去吃宵夜喝酒;夜晚和几位小伙伴走出住宿的地方 满天星空 心情也是大好;
到了一家西昌烧烤 吃夜宵喝啤酒。
我们一到住宿的地方 就感受到了老板的热情,帮着拿行李 然后给我们说他们县城分别吃的在哪里。晚上吃的私房菜 和 烧烤的老板都是非常热情的,完全不会存在高价宰外地人。

色达行之Day3

这一天应该是最期待的,前2天都是铺垫 都是为最向往的地方打下伏笔。
早上我们八点出发色达红房子,这是我和小伙伴最期待的一天;红房子 五明佛学院 天葬。
色达县城约30分钟到达红房子,刚看见遍山的红房子 就开始各种兴奋,在车上就开始拿起相机隔着窗子拍摄。

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和想象的一模一样;
虽然历尽千辛万苦、是史上最曲折的一次行程......
克服重重的困难、意外......但是为了这一切 值!

首先,我们必须走上山顶 一览众山小 必须全部看进眼里;他有专门的扶梯 到达山顶;我与小伙伴一路快速前进,因为我们时间只有上午,下午要赶去看天葬。
体力好点的朋友约30分钟就可以爬到山顶,,对于这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又是一声感叹,因为特别想在这红房子里住一晚,俗话说有遗憾 才会再来····

一路上,不仅把美景收进眼里,也和小伙伴与美景和张影。
在山顶山 有很多少数名族要钱的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他们有小孩 有老人,看见不是本地人的话就急忙走过来拉住你给钱 有的甚至直接跪在你面前;如果要给 可以随随便便给一点,或者直接绕过 千万不要发生口角。
山上最顶端,有一座很大的红房子 是拍照的绝美地方。

我们是原路返回山下的,其实可以走山顶直接到达五明佛学院。
在下山路上 那些虔诚的人们感动着我····这是他们的信仰·······
小伙伴想和他们留影合照,我们询问能否合影,招到多次拒绝 因为他们是很讳忌被别人拍照或者和别人一起拍照的。

有的东西 不一定需要照片再把它封存下来,看在眼里 留在心里才是最宝贵的。
对于红房子的秘密,我和小伙伴在每条街的搜寻···

顺着下山的路往外侧街道走,你会发现有一个地方可以从下往上看 看见全景,也可以留影全景。

直到来到了五明佛学院,里面的学生刚下课····
在门口也坐了很多正在学习的学生,我和伙伴们拖下鞋子慢慢的走了进去,在里面逛了逛,找到一位单独的学生,坐下来 本来想和他聊一会,我们刚坐下来 ,他就很腼腆的用衣领挡住 脸 然后我们就好起身离开。
走到另一群学生面前 小伙伴很礼貌的问了一句:能否坐在这里?没想到很快就答应了  我们盘腿而坐,我们怕耽误他们学习 不敢一直找他们说话,可能慢慢大家熟悉起来了 就一直在和我们聊天 什么都聊,最小的8岁左右;他们每人一个录音机 里面录得是老师给他们讲的课程 他们就这样反复听,他们里面有的人不会普通话  有的只会一点,聊天中了解到普通话都是他们自学的······他们早上七点左右就聚集在那里学习,直到晚上八点左右才离开 自己带了干粮。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半个小时,我们不得不和他么说再见了  我和小伙伴非常不舍 ;真想和他们这样聊下去 一起探讨我们不知道的故事·····

很遗憾未能和他们一起听佛经,我们再次败给时间····

色达天葬也是这次朝圣之旅的重大行程,由于当地人说是下午1点-3点之间,具体时间他们也不知道;我和小伙伴们也启程前往天葬台了···
红房子前方天葬台坐车价格参考:往返10-15元一人,可以讲价的···包车的话是60往返(可座6-8人),在这里特别注意:有的司机会额外收取每小时20元的看天葬台费用  说他们车子载我们过去 每辆车一个小时会收取20元  称当地习俗;这样说的司机就可以直接pass掉了,他们在骗人;天葬如此神圣 岂会收取这个费用····

来到天葬台已经十二点了,已经汇集了人山人海,观看台十几排都已经坐满··据了解 这些人十一点就已经来到了····
我和小伙伴走到后面找到位置坐下来,蓝天白云,天空偶尔秃鹰飞过···
这时我和小伙伴又开始探讨之前在网上看的天葬全过程,这次自己现场亲自目睹 肯定会震撼····
一小时过去了···人还在增多,可能是因为清明节的原因···炎热的太阳照射着我们,为了看神圣的天葬 大家都是蛮拼的····
在这里特别说明一点:肯定大家会问是不是每天都有天葬?之前我也是带着这个问题,后来了解到 他们那里天葬就相当于咱们的火葬场,每天都会有,不仅只有当地地位比较高的人可以天葬 周边的人 信仰的人,都是可以天葬的。
他们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
大约下午2点,所谓人山人海了,半山腰已经站不下人了···也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山的最高处·····
法师已经出现了,顿时,天空中出现很多秃鹰····

陆陆续续我们看见有面包车载来天葬的尸体···1、2、3、4····
那天有近5具尸体,法师开始做法了,这时候天葬师也出现了····
天葬台这时用布围了起来,坐在观看台的我们什么都看不见了,偶尔起风 吹开遮挡布···
我们坐在看台就看起砍刀一起一落,偶尔看见被宰的尸体···
我们别的小伙伴有的在后面的山最高处,看的一清二楚  每一刀宰割都看在眼里····

天上的秃鹰越来越多,慢慢降落在枯草处  在默默等待法师的召唤·····
我们原本以为把尸体宰割后会拿到看台中央···结果遮挡布一挪开,秃鹰顿时全部一拥而上,把整个天葬台填满秃鹰····

这里是禁止拍照的,可是还是有人去拍摄全过程···
我只能给大家拍摄天葬台外的图片,尊重当地习俗····

亲眼看见的天葬与之前网上看见的相差太大,但是一个人就这样没有了  深有感触····
我和小伙伴戴着口罩,由于偶尔会刮风,尸臭味道也随风飘来···瞬间想要呕吐····

陆陆续续开始往回走了,今夜多么想入住红房子,由于时间问题,今晚得赶到观音桥入住····

色达行之Day4

观音桥-成都

总结一下;成都色达 近600多公里,马尔康和观音桥都是过渡的小景点 可以入住的···
观音桥有个观音庙 ,据当地人说  那是中国最大的一个观音庙,非常灵!
走观音桥包车至观音庙 15元一人(往返)····
来到观音庙,围着大殿外的转经筒转3圈···然后就走进大殿拜一拜····

色达--我还会再来与你赴约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我们内心的映射。我们的感受不离贪嗔痴,所以我们的世界叫娑婆世界,一个不离忧恼和缺憾的世界;感受,决定了我们处于怎样的世界中。

照相机的镜头干净了,才能拍出栩栩如生的美景,同样,我们的心清净了,才能看到生活中的美好。

我们永远都活在自己感知的世界里,从来没有看见过真实的世界。只是把自己的各种感觉,当成真实的世界而已。突破了这些感知,才能找到真实的世界。

我们一路西行,感受信仰的力量!那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

由于时间原因,留有太多遗憾···
我一定会再来与你赴约,探索更多关于你的秘密···

建议最佳去往时间:6月--10月
我的微博:陈建Sir
我的微信:chenjiannice

有任何有关的色大问题都可以问我,真心希望可以帮助向往色达的朋友····
爱好徒步、摄影、登山、旅游···欢迎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7 14:48

哈哈,就是时间太短了。大部分时间用在路上了。

2016-04-07 18:04

漂亮

2016-04-07 20:4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1 13:53

引用 我是淘气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4-07 14:48:0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我是淘气的小妖:

2016-04-11 14: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7 18:04:04 的回复:

哈哈,就是时间太短了。大部分时间用在路上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  必须保证5天+   不然太赶了···

2016-04-11 14:49

引用 peizhiyan 发表于 2016-04-07 20:49:1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peizhiyan: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4-11 14:49

引用 左手德国右手拜仁 发表于 2016-04-11 13:53:3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左手德国右手拜仁:亲需要了解什么   我可以小窗你噢

2016-04-11 14:52

一直向往
总有一天会来赴约

2016-04-11 15:38

色达,寻找心的声音

2016-04-11 15:43

楼主!我和几个朋友也想4月底去色达,从成都过去包车要多少钱啊

2016-04-11 18:54

引用 liur 发表于 2016-04-11 18:54:26 的回复:

回复liur:17座  参考价格1200元/天
23座   ··············1500元/天
30座   ··············1800元/天

2016-04-11 20:46

引用 陈建sir 发表于 2016-04-11 20:46:54 的回复:

17座  参考价格1200元/天
23座   ··············1500元/天
30座   ··············1800元/天

回复陈建sir:楼主知道小车4人的要多少钱吗?谢谢呀

2016-04-11 20:59

引用 liur 发表于 2016-04-11 20:59:54 的回复:

楼主知道小车4人的要多少钱吗?谢谢呀

回复liur:我可以可以提供订车师傅联系方式  具体价格我也不知道···

2016-04-11 21:01

引用 陈建sir 发表于 2016-04-11 21:01:59 的回复:

我可以可以提供订车师傅联系方式  具体价格我也不知道···

回复陈建sir:好吧,谢谢了

2016-04-11 21:04

引用 liur 发表于 2016-04-11 21:04:28 的回复:

好吧,谢谢了

回复liur:13228156705   玲子师傅····人很好的·····

2016-04-11 21:10

引用 陈建sir 发表于 2016-04-11 21:10:38 的回复:

回复陈建sir:电话留下了,谢谢你啦

2016-04-11 21:36

引用 liur 发表于 2016-04-11 21:36:14 的回复:

电话留下了,谢谢你啦

回复liur:不客气的 有问题都可以问我哈

这个路好可怕···

2016-04-11 22:33

和想象一样美 嘻嘻

引用 蒋淳婷 发表于 2016-04-11 22:23:29 的回复:

回复蒋淳婷:同问···

2016-04-11 22:34

请问三天时间够不够呢?

2016-04-12 09:49

美···

2016-04-12 17:51

引用 迟兴徨 发表于 2016-04-12 09:49:26 的回复:

请问三天时间够不够呢?

回复迟兴徨:建议时间 5天+

2016-04-13 10:43

回复蒋淳婷:只能亲自去体会
不能靠他人言语表达

2016-04-13 10:43

引用 诗暖 发表于 2016-04-11 22:0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