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大而不同的大同世界

2016-04-06 22:11 951/9
  • 出发时间/2016-04-04

干货一箩筐

吃:来大同一定要吃东方削面的刀削面或豆抿面,大碗七块五,加个卤蛋一块五,卤豆腐一块钱两条。恒山脚下小媳妇凉粉有且仅有必要花十块钱买一碗尝尝就够了
穿:这个季节大同早晚比北京气温低
行:火车站到云冈石窟:公交车603路3元钱一个小时就到,没必要坐其他车
玩:云冈石窟悬空寺值得推荐;恒山若没有集齐五岳癖好的话就无所谓了;土林很小,没见过图片中景色的可以在傍晚的时候去拍个照片
其它:煤精手串至少五块钱俩,否则你就买贵了
主要花费说明:
交通:  火车北京大同往返:47.5 X 2   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往返:50 X 2   恒山上下:40 X 2
门票:云冈石窟+地图:65    恒山:24   土林: 30
吃饭补给特产等:约100

说走就走

整个清明假期,呆在北京的深宫大院,除了吃饭时食堂寥寥无几的人,再没有任何假期的感觉。走吧,趁着春天。
早上照例11点起床,灵光一闪,假期不能这么白过。中午去办公室,查北京可以去的地方,查了一圈最终锁定三个地方:张家口乌兰察布大同
去草原的话乌兰察布应该没多大意思,还是等以后有机会去锡林郭勒或者呼伦贝尔吧。而张家口对于我来说能吸引我的也就仅仅是詹天佑的京张铁路了。远一点,大同!就你了。
下午查了一圈的大同值得一去的地方,最终锁定在云冈石窟、悬空寺以及一个不知名但是图片打动了我的土林。而对于大同城墙,我个人并没有太大的兴趣,而身为五岳之一的恒山,唯一的动力就是他是五岳。由于考虑到清明节假日可能人比较多,所以只能放弃了离大同市很远的悬空寺,将两天的行程简化成一天。说走就走,买的晚上的火车票。

出发之前写好的行程。总之主要任务:刀削面、凉粉、云冈石窟
是603路,下图有误!

刀削面get!

晚上八点半从宿舍带漫漫(我的熊,后面会爆照)出发至北京西,一路半睡半醒硬座到大同,到了大同,才五点多。相对于北京来说,大同温度有点低,不过幸好临走前多带了一件外套。

按照行程计划,第一站迎泽街东方削面吃正宗刀削面(东方削面是一家连锁店,大同市内有好多,算是大同的肯德基,不过主食貌似只卖四种面),之所以去迎泽街是因为之前在网上查的时候大同刀削面推荐的就是这家店,其实无所谓,大同市内任意一家东方削面都可以。
大同的公交还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有旅游专线,火车站七点之后三块钱坐603路四五十分钟就可以去云石(出火车站时听到拉客的司机这么喊云冈石窟的)。火车站对面做15路到魏都大道迎泽接口站下车。顺便说一下,出站后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主动拉客,我试探性的问了一句从火车站到迎泽街多久,司机想了想说半个小时。之所以问一下是想看看大同市的出租车考不靠谱,从火车站到迎泽街只有3.1km,并且现在才五点半,一点不堵车,所以诸位以后要去大同打车请慎重。从魏都大道下车,趁着夜色沿着城墙去拥抱我的刀削面啦。来几张晨曦下的大同城墙照片,还伴有峨眉弯月哦。

到迎泽街右转(因为我本身是学天文的,所以看月亮的位置我就很明显的知道我已经完全东西大调了,直到到了云冈石窟从里面的云冈博物馆出来我才正回来,整整调向一上午啊,不过幸好有高德),找到东方削面。来早了,他们六点五十才开餐,所以坐会等等吧。开餐时间到,这时就已经有食客排起了长队。点了一碗传统猪肉刀削面和一盘豆腐皮,咸菜免费。因为第一次没经验,看别人买的,地道吃法是要一碗面和卤蛋或者卤豆腐。上图(大腕面7,5元+豆腐皮6元。豆腐皮买瞎了)

啊啊啊啊啊啊,这是除了我妈给我做的以外最好吃的刀削面了,没有之一!!!!跟学校吃的完全不一个味,抱歉我是在词穷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咸菜也很脆,而且有甜味。(请忽略豆腐皮)。一大清早整个店里只有轻声的交流和各位吃客哧啦啦的吃面声~

云冈石窟

吃完面,七点多点,出门右转20m去二三三医院站正好赶上从火车站七点的首班603去云冈石窟。603的最后两站是晋华宫煤矿和云冈。晋华宫煤矿原来是挖煤的,貌似煤挖完之后煤老板突发奇想搞了个煤矿公园作为旅游项目,游客可以下井体验,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就不能去了。公交车40多分钟到达终点站,但是云冈石窟八点二十才对外售票(假期是这个点,平时好像是九点才开)。这一点挺失望的,因为还本来打算能拍到清晨一律阳光穿过大佛的那个意境来着。人越聚越多,所以我待会必须得冲到前面。门票学生票是60+地图5元。
进了园区首先是一个雕塑,是云冈石窟的鼻祖,叫濯*,不过不重要,重要的人流最前面。以下是从进园至到云冈石窟的风景,没仔细看,因为这个待会可以回头再来看。

到了灵岩寺,我从旁边绕过,看到一个和尚在水边凭栏念经,地道的山西话念经原来是这种感觉!
绕过灵岩寺就是石窟了,风蚀很厉害,有道是:岁月沧桑风蚀重,人为掠盗斧留痕。以下多图。

漫漫说:别拦我,我要出家!

腐蚀加盗痕摧残的佛像!

露天大佛!

漫漫合影

石窟最后以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束: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接下来是大同博物馆,顺便转了一下没多少意思,关键是看了一场小电影,是当年法国总统应新中国总理周恩来同志的要求来访为中国的盛况,法国总统当时参观访问了大同以及云冈石窟,对其评价甚高,当然我关注的是当年拍的纪录片里看到的云冈石窟比现在漂亮多了,而这仅仅四五十年就褪化成了这样。
出博物馆还有很多小景点,比如皮影啊或者周恩来纪念馆啊之类的,不过我没多少兴趣,又折回再拍石窟。

进灵岩寺,顺道看看。有个偏房的匾不错,活在当下!

出了景区,有个卖纪念品当地特产的小街可以逛逛,我买了一盒芝麻酥和核桃酥,都是现做的。另外很多摊在卖煤精石手串,五元一串,大家千万不要买。因为我出来之后有个大妈缠上我非要求着我买她的手串,十块钱两串。我没打算买所以一直说不不不,后来大妈追着我十元三串,我有点心动但是还是回绝了,后来他又说十元四串,我想他卖点东西也不容易我也买个当纪念吧,说五元给我俩吧,他边难为情边给我了。这样五块钱买了两串。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东西确实是煤精做的,所谓煤精就是煤提炼之后剩下的不能烧的东西,本来是垃圾结果现在变废为宝,佩服当地人的智慧。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这个渣渣太多了,不过来一趟产煤的山西,五块钱买俩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留个纪念或者送人确实很值。

浑源县

出门好多出租车司机拉客去悬空寺或者恒山,价格在一位五十块钱,虽然说坐公交车回市里再坐大巴去只需要二十多,但是这样直接打车可以省好多时间。因为我打算去土林,所以问师傅能不能路过杜庄,然后师傅就开始拉我要我五十块钱,那就没得谈了,我转身就走,最后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三十块钱送我去。然后我上车等(因为他要拉足四个才能赚得多)。后来他又拉了两个老先生,最后一个他实在拉不着了,他伙同其它司机开始对我们三个劝每人多出十块钱,我们不为所动,最后司机师傅没招了那就三个走吧。
两个老先生是同事,今年七十七了,宁夏人,退休了就一块出来玩了,反正国家政策他们这个年龄不要门票,大同是首站,两天的大同之后将一路由北向南横穿山西最后向西回到宁夏。这次的有缘同车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天行程我们会一直走完。他们打算去悬空寺,我问了一下师傅去悬空寺的时间,路上一个半小时玩只需半个小时转一下就出来了,所以师傅说你来一趟大同怎么能不去悬空寺恒山呢,然后给我建议说带我去悬空寺,完事之后我回来顺道就去土林了,因为现在才十二点,去土林日头正高,而土林最好的事件是早上或傍晚太阳斜照的时候,听司机这么一说,那就去悬空寺吧,来一趟不能留遗憾。
因为昨晚上一晚上没睡,晚上还要坐车回去。所以上了车我就尽量睡觉,反正转啊转的一个半小时到了悬空寺。路上会经过浑源县城。这一路纠正了我的两个误区,大同并没有因为产煤而空气变差,也并没有因为产煤而变得多有钱。浑源县城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破的县城,城区主干道又窄又破,能被我们镇甩出好几条街(楼主山东人)。因为出北京前就带了200块钱结果打车加去悬空寺估计我现金不够所以司机转了一圈帮我找了一家银行——山西农村合作银行,幸好我有山东农村银行的卡,问了一下跟他们是同行的所以取钱就花了两块钱的跨地区手续费。一点不吹,大县城的银行环境绝对没有我们镇的好,不过能取钱的银行就是好银行。

路上司机师傅不断的强调不要跟当地人说活,然后“强龙难压地头蛇”“穷乡出刁民”“三个日本兵斗不过一个浑源人”云云~。一段一段的盘山公路而且是省道终于来到了悬空寺!快到悬空寺司机给我们说,去年冬天山上掉下一块大石头把悬空寺房顶砸了,所以不能进去了,在外面远观的话也已被脚手架遮得严严实实。
What‘s the fack!!!!!!!!!!!
安静安静,来都来了转一圈吧,不过真没啥。

然后司机师傅开始给我们推荐去恒山恒山是五岳之一,其它岳都去了这个不去也会有遗憾之类的,最后他成功把俩老先生说动了。当然我最关心的不是去不去的问题而是确保不会耽误去土林拍日落。司机师傅给我保证说你既然上了我的车我肯定不会让你来一趟大同留着遗憾回去,去恒山两个小时足够,然后我带你回大同路上就去土林了。来都来了,那就去吧。三个人都同意去了,司机又进一步说,有件事我得说好,恒山门票学生票24,老人不要钱,但是景区门口到山上很远,可以坐缆车,上去90,下来80!
本来没打算去恒山,那我还去干吗!然后师傅说:这样,缆车可以送你们到1700m,我呢,可以把你们送到1600m,路上景点我还可以带你们转转。(我心一阵安慰),然后师傅说但是得说明白了,我送你们去上去四十下来四十!
What‘s the fack!!!!!!!!!!!绝壁是套路,先是明知道悬空寺被砸还带我们来,然后诱导我们去恒山,然后拿自己的80价格和缆车的170相比形成巨大的价格优惠,然后他短短一山路就赚了我们80,而从云冈到浑源一个半小时才花50。顿时有种直接回大同的冲动。然后司机继续跟我担保而且劝两位老先生到时候也可以多去转一下土林。最终心想来都来了,这辈子最后一次了,去吧。
然后来到了恒山。请允许我给北岳做这样的评价:北岳大帝、张果老和他的驴捧出了恒山,但是从风景、历史文化内涵与泰山相比真不值得一游,特别是糟糕的景区管理,完全不符合他五岳的身份,但是,身为五岳之北,来还是有意义的,但也仅此而已。

一路上,多次想用山顶还远呢麻痹两位老先生劝他们不要再爬了,因为我心里的小算盘时时再打着,我担心上去再下来可能到了土林太阳就真落山了,两位见没啥可看也犹豫了,但是最后还是决定爬到山顶,而坚持的原因也让我打消了心中的小算盘:这辈子就这一次了。对,可能我以后还有机会,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土林,与这个相比算得了什么呢?
两位老先生身体很棒,一路上紧跟我后面,路上我们也有交流,比如宁夏有什么好玩的,还有哪些比较值得去得地方,这也算是我这个后辈向他们请教了。除了西藏台湾以及黑龙江没去的他们也算是驴友圈中的八段了。

爬山的狗!

最后,登顶合影,不枉这一路的缘分。

下山归来,在景区门口的东边有一家小媳妇浑源凉粉店的小店,十元一碗,略贵(十块钱也不多)但是非常值得没吃过的来品尝。店里的茶水免费,虽然茶不好但是冲茶的水好,凉粉非常棒,粉真的是山上的泉水做的(这地方想喝自来水都难),然后撒上油泼辣椒以及炸酥了的蚕豆,粉的清凉与辣椒的淡淡辣味真想再来两碗。

写到这里我默默地咽了口吐沫

追日土林

接下来就是司机与太阳赛跑了。至此我也给司机一个评价吧:除了钱以外(毕竟对于预算只有三百的我来说80块钱不是小数目),人非常实在靠谱加热心。感兴趣的看官若需要私人导游,可看下图联系方式。

看着太阳一点点下落,我心依旧揪揪着,不时的看着导航计算着时间。一路上车窗外也有许多风景值得扫一眼,比如说山间破损的窑洞,挂在头顶上串起山头的国道,山断壁上点缀的黑煤层抑或是镶嵌在山削的石窟(由此看来,这里的村民本来就有在山上开凿佛像的习惯)。
不过,师傅确实没让我失望,在日落前赶到了杜庄乡杜庄村的石板沟,也就是所谓的土林。费用成人60学生30,不看证件,老人免票,有正规的门票得问他要。很明显这本来就是个三无土地,后来被某个人承包了下来拉上铁丝网变坐地敛财。

这个地方看来就是由于其特殊的松质土壤因为下雨冲刷水土流失而形成,土质极其松散干燥,估计这个地方若不保护肯定命不久矣,这一个一个的土柱似乎一脚就能踹到。废话不说,抓紧拍照。

幸好两位老先生帮忙拍,看我在这跳着摆拍,他俩也开玩笑的说我也想跳但是跳不动喽。

这张是一开始排毁了的,幸好没删,后来发现这张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如今做了我的蚂蜂窝壁纸。哈哈哈。

好险,只排了短短的十几分钟太阳就落山了,而这个地方可看的也就着这点东西,等于我三十块钱换了这几张照片,不过也算是值了。

Amazing day!

Ok一天的紧张的行程终于结束,除了完成吃刀削面吃凉粉看云冈石窟拍土林日落这些最初任务以外,还多去了恒山和悬空寺(虽然没看到),这一趟只能说超值了,用一天的时间玩了两天的景点,而且觉得这一趟大同之行应该没有太大的遗憾了,没有遗憾对于我来说意味着除非以后工作出差,可能再也不会来了。
等上了车发现自己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师傅问我把我是送到火车站啊还是去哪里。凌晨两点的火车这么早去车站也是浪费时间,如果去大同市内,多看一个地方就是多赚一个,师傅就决定把我放到市里,到时候自己转完了三四公里也就走到车站。苦行僧这个名字我还是觉得挺贴切的,之前第一次去济南从洪家楼走到大明湖,第一次去北京从南一环东交民巷一直走到北二环的鼓楼大街,因为我觉得行走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工具,这样才能由心记住她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处景观。
在法华寺前下车,感谢一下师傅一天的追逐,一天中感动在大同人的热情实在,那塞外腔音里的质朴,底层劳动人民一天中果腹的两包干方便面和为了让我不留遗憾而进行的赛跑。是的,谁都不能跑得过太阳,哪怕是斯科特·凯莉的10994次日出日落,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永远年轻的活着,即使年过古稀。向两位老先生致敬,一天的陪伴,是缘分更是上天的安排让我们在陌生的城市认识陌生的对方,祝他们长命百岁,更希望他们能在有生之年能向来山西一样去一趟祖国的台湾。再见。

晚安大同

夜幕中的大同也是值得一看的,虽然对于司机介绍的大同装修四个亿吃个烧麦却只要一二十块钱的凤临阁很有想法,却也只能对钱包里的二十五块钱默哀了。顺便说一下大同很多景区不能刷银行卡,超市没法用支付宝(我去一家路边超市补给火车上的物资时售货员告诉我满21才能用支付宝),所以带足现金是王道,再顺便说一下司机临走时告诉我大同不像其它旅游城市吃饭会很贵很坑人,许多饭店当地人也在这吃。

本来打算找一家烧麦店品尝一下但是八点就有很多小店都关门了,接上很冷清。很多最终还是在快到火车站时看到一家东方削面,进去点了豆腐卤蛋和山西豆抿面,总共十块钱。如图,又咽了口!

再见,大同

在火车站狠心花四十块钱(老板刚学会微信收钱)找一家可以住到两点的小宾馆泡了泡脚,一天的疲惫消散了很多。睡到两点被闹钟叫醒。

大同,再见!

就像跟着你逛完了大同~
PS: 不了解你的人会不会以为你是个玩偶癖啊哈哈哈哈~ 你就背了这口锅吧

2016-04-07 17:27

引用 Ryeowook不二 发表于 2016-04-07 17:27:55 的回复:

就像跟着你逛完了大同~

回复Ryeowook不二:对,跟着我逛完了,请交门票钱

2016-04-07 17:31

引用 苦行僧 发表于 2016-04-07 17:31:41 的回复:

对,跟着我逛完了,请交门票钱

回复苦行僧:请注意查收

2016-04-07 20: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8 09:25

您还是有点遗憾的,华严寺没有去,梁思成纪念馆没有去,善化寺没有去,还有很多没有去

2016-04-10 08:1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1 01:0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2:53

引用 yangxla 发表于 2016-04-11 12:53:25 的回复:

回复yangxla:我也是第一次写,跟记流水账似的,当作是将来的一个回忆吧。

2016-04-12 20:29

引用 李好 发表于 2016-04-10 08:16:03 的回复:

回复李好:回来之后他们跟我说大同的好多寺庙还是不错的,好可惜。主要是出发之前偏见太多,觉得天下寺庙都差不多了。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把这几个转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