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仙本那潜水之行--OW+AOW+诗巴丹+实用信息

2016年02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8日,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地球上70%是水,而我们却生活在30%的地方,我想看看那里有什么,马来西亚仙本那,我准备来看你了,你准备好迎接我了吗?

主角:俩水果
男:李子
女:桃子

前言

出发一个目的地,研究攻略,回来完成游记,分享给大家,再琢磨下一个目的地,这样的节奏,非常爽!鉴于之前的几篇游记写死了无数的脑细胞,这次一切从简!

这次的目的地选定为马来西亚仙本那,目的只有一个---学习潜水课程,探索那未知的70%

开始翻阅大量的游记攻略,对于仙本那这个地方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对于整个行程的制定做出了规划。

并且对于网上的游记攻略也进行了一些总结:不是文字一大坨,毫无排列,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就是各种复制来黏贴去,毫无新意,当然也不乏写的精彩原创的,值得掌声鼓励,本人郑重承若,本篇游记的每一个字都是人工手打,无半点复制黏贴之处,也正因为如此,游记多将以白话文的形式露出,通俗易懂。

关于仙本那这个地方不做赘述,相信看游记的朋友不会单单只看一篇游记,对于目的地的描述基本已经烂熟于心了,让我们直奔重点!

出发前的准备

机票
我从上海出发,国内没有直飞斗湖的航班(斗湖就是在仙本那的机场)
要去斗湖,二种方案:
1、 上海吉隆坡(5小时),吉隆坡转机飞斗湖(3小时),斗湖机场坐车去仙本那(1小时)
2、 上海南浦大桥坐大巴去杭州萧山机场(2小时),杭州亚庇(4小时),亚庇就是我们常说的沙巴亚庇斗湖(1小时),斗湖坐车去仙本那(1小时)

我算了一下,其实不管是方案1还是方案2,时间上不会差太多,除非你是直接到亚庇玩,那么杭州出发是划算的

航空公司首选亚航了,廉价航空,不过鉴于我属春节期间,一点都不廉价,来回四飞4500元+/人,平时非节假日,2000元之内随便怎么样都可以搞定了,有时候还有0元机票,特价机票,亚航大促自己多多关注,像我这种平时没时间,只能花钱买时间了,如果时间都是可以用钱来买的话,那怎么样也是划算的!(亚航的注册教程,购买教程,值机教程网上都有很详细的攻略,自己百度吧,不懂问我也可以)

我就说一点,如果你网上值机的时候座位没被安排在一起,可以问我要方法,我潜心研究终于找出漏洞,只要在航空公司这个航班机票还有售的情况下,基本都可以实现座位相连。亚航提前14天网上就可以值机了。

酒店
同样2种方案,根据自己预算决定
1、 住岛上,费用相对较高,比较著名的有马达京,卡帕莱,邦邦岛,马步岛(岛上住着无国籍的民族,靠海为生,夸张点的说小孩子还没出生就会游泳,从小把耳膜刺穿,潜水根本不需要做耳压平衡,看了一些视频,基本都属于自由潜的牛人),所以说什么潜水证不潜水证的,实力才是关键,你以为你自己AOW多了不起,人家OW 1500瓶气甩你几个大西洋呢!
2、 住镇上,费用相对较低,我们选择的是镇上的海丰,也属于标示性建筑了,镇上最好的酒店,200多人民币/晚,国内三星标准。也可以选择一些潜店的民宿或者学员房,多人拼房或者标间,价格会低不少
不管住岛上还是镇上,提前预约,住岛上的更是要提前,房源紧张,特别节假日,住岛上清净人少,出海潜水学习或者FD船程相对短,住镇上活动相对自由,费用略低。

潜店
教授课程的地方,大家一定要严肃对待,关于性命的事情,在海底一个失误可能就会让你就此停止呼吸,但是如果方法得当,又能很好的掌握所学的东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将会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旅程。

有朋友问潜水危险吗?怎么说呢,坐飞机危险吗?开车危险吗?不要去学,不要去潜水,那肯定是没有危险的!

潜店的选择有很多,歪果仁开的,华人开的,在岛上的在镇上的(潜店和住宿最好相结合),多做一些了解肯定不会错,在国内名气比较大的2家,追浪和爱潜,我最后选择了追浪,除了他们小班教学,1个教练最多带4个学员,哪怕是这种节假日学员爆棚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还有就是因为OW的课程有些潜店还有3天的课程,而追浪坚持4天的课程,去诗巴丹的话更是要求一定要有AOW才能报名,有些潜店OW也让去,从这看出追浪的教学要求应该是更为严谨一点,再次说明,潜水属高危运动,一定得认真学习!

OW为四天的潜水课程

DAY 1:理论课,看视频看教材,做题目,考试,在国内记得提前看,视频和教材我都有,需要的问我要,避免一点基础知识都没有,到那边用1天的时间学习完5个单元也是比较累的

DAY 2、3出海课

DAY 4 如果教练觉得你可以了,基本就是属于FD了,否则加固学习内容

AOW 进阶为二天的潜水课程

可以说此行的终极目的就是去诗巴丹,世界上顶级的潜点,每天只有120个名额,需要提前预约

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课程

可以单报OW+FD,AOW可以留着今后去其他的地方学习,也是等于给自己再次去潜水一个借口

或者像我一样OW+AOW+诗巴丹一步到位的

如果有AOW的则可以直接FD刷瓶子了

不管你是那种,安全第一,别以为自己是老手了,人家教练几千瓶气的人都不敢说自己是老手,学无止境!

保险
这个一定要买,美亚乐悠游,包含了潜水保险,关爱自己,关爱家人。

签证
淘宝上订,简单的很,2张2寸白底彩照,连同护照一起寄出,5个工作日左右就可以办好,还可以加急,当然费用也会上去。据说3月开始马来西亚免签了!

货币
国内的银行基本没有换马币的,现在1马币基本等1.6人民币,不过北京有些银行可以换到,换不到的老实点,在国内办张华夏银行卡,出发前往卡里存钱,到了马来西亚镜内,ATM上可以直接去现,每笔上限1500马币,每日首笔不收手续费,超过每笔12元手续费,推荐华夏取款。

综上所诉,机票,酒店,潜店订单,保险,这四样记得全部打印出来

机票就是登机牌,网上值机后直接打印,中国马来西亚无论是否网上值机过都需要再次去柜台值机,马来西亚境内的航班可凭打印的登机牌直接登机,有行李托运的还是要去柜台,亚航可以免费带7KG/人的20寸登机箱上飞机

预定酒店成功后要打印出酒店确认单

潜店也要打印出定金以及尾款的确认单

还有就是购买保险的凭证以及整个行程的计划

一式二份,一份自己带着,一份留给家里的亲人,出去的几天,每天都微信或者电话联系一下,自己安全也让家人放心。

2个人买一张电话卡就可以了,开热点

马来西亚入境现在是不需要入境卡的

这些东西全部搞定之后,基本就剩下需要带什么东西了,附上清单,自己看需要带什么

行程安排

DAY 1 出发 上海-仙本那

上海-仙本那,首先要从上海吉隆坡,再从吉隆坡转机到斗湖,然后从斗湖坐车到仙本那

上海浦东飞往吉隆坡的亚航飞机每天就1班D7331,时间是01:20,达到吉隆坡的时间为06:40,也就是说上海是凌晨出发的,如果是有车送你们去机场的,以下这句话可以忽略掉,送给搭乘地铁去往浦东机场的筒子们,晚上22点之前必须到达地铁2号线广兰路站,那是去往机场的末班车,如果是22点之后坐上的车,终点站是海天三路,事实上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去往机场末班车的时间,我们遗憾的错过了末班车,不过幸好还有地铁可以把我们带到离机场稍微近点的地方,到凌空路下车然后打车前往浦东机场,我们在地铁上找了2个人拼车,车费一共60元,15元/人,20分钟车程,千万不要坐到海天三路去打车,你以为离机场就一站路,觉得近,那里的车都是垄断性质的,分分钟要价1人100元,你是坐还是不坐呢!

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浦东机场,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先去柜台CHECK-IN,亚航的航班从中国飞国际,无论你是否有过网上值机,都需要到柜台去办理,其实我建议每人带个20寸的箱子(少于7公斤)的就可以了,自己再背个包,免去托运行李的麻烦,节省时间,还不用花钱买托运费,我保证今后坐亚航的飞机就带20寸的箱子,办理完托运拿好登机牌就进关了,亚航上面所有的东西都要钱,如果有需要订机票的时候就一起订了,上了飞机再加,东西不一定有,价格还贵好多,强力建议带个瓶子,装满水了再上飞机,土豪除外,适当的带一点小零食,防止半夜肚子叫,柜台上值完机会给你一张正式的登机牌。

亚航国际段的飞机座位是3-3-3的排列,ABC-DFG-HJK,提前14天网上值机,刚开始值机的时候2个人的位置是没有被安排在一起的,好奇怪,要不就是CD这样的出票,后来对于亚航的网站研究了一下,发现了一些漏洞,一句话:就算系统没有安排你们坐在一起,通过简单操作,也可以实现坐在一起,前提是网上值机的时候这个航班的机票还没有卖光,所以一到起飞前14天就先去值机吧!我们最后是坐在AB的位置,并且C没有人,2个人占了一排,爽!桃子也爬下来豪睡了一晚,飞机到达吉隆坡的时候,我的老腿已经动不了了,完全麻痹了!亚航的座位也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小,我187,坐下去腿和前座还有1拳的距离。

我们的前排是应急通道,座位(付费)很宽敞,但是因为没有人额外付费的关系,所以座位都空着,飞机飞稳后,就有人不停的去坐那些位置,空乘就不停的解释说需要付费才能坐,然后乘客就起身离开回到自己的座位,这样坐坐走走好几拨人,我想说你们的脑子都被堵住了吗?不是自己的位置去坐它干吗,我们在后面旁边的人有这样的座位不坐,让它空着,你是不是觉得就是留给你的呀?丫的空乘让你付钱去坐,你又不乐意了,竟想着占便宜!鄙视!

早上6:30我们达到了吉隆坡,飞行时间5小时左右,吉隆坡飞往斗湖的航班,1天4班,7:00 10:00 12:25 15:40,飞行时间3小时,我们是10:00飞往斗湖,当中有3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由于是第一次来吉隆坡,所以很多东西都要熟悉一下,并且在转机的这段时间里,要把肚子填饱了,要办理手机卡,要把冬装换成夏装,要取当地的货币,要把行李再次托运,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

下了飞机跟着大部队走即可,先出关,再提行李,出关的时候不要排错队,有外国人专用通道,到达在1楼,出发在3楼,出来之后就会看见OLD TOWN,网上很多游记攻略都推荐这家店,对面就有买手机卡,HOTLINK 和DIGI都有,不要急,没钱买什么,先去换钱吧,ATM自助,黄色的,MAYBANK,三楼也有个OLD TOWN,人比1楼多,斜对面就有ATM,好几个银行连成1排,用华夏卡取现每日首笔免手续费,ATM单笔最高取1500马币,注意马来西亚的ATM操作完之后是先吐卡再吐钱,中文的操作界面,完全无压力,由于潜水店的尾款要用马币支付,所以一共取了3次,回国算了一下,差不多100马币=160元人民币。取完钱了直奔WC,身上的棉毛衫已经全部湿掉搭在皮肤上了,果断换上短裤短袖,一阵风吹来无比的凉爽,从3楼回到1楼买手机卡,店里的套餐有很多,店员也有会中文的,套餐都会写在纸板上给你参考,找适合自己的就好,我们2个人就买了1张HOTLINK的电话卡,开个热点网络就共享了,40马币,3G网络1G的流量,用完之后2G流量无限使用,30分钟的国际通话,店员会帮你安装好

搞定之后OLD TOWN早餐,我点了个饭,桃子点了个面,外加冰咖啡,价格是不贵,50马币不到,但是哎哟喂,真没有评价上面的那么好吃,特别是桃子点的,基本就动了1、2口,倒是咖啡还不错,大家自己权衡吧,2楼有KFC,汉堡王,还有类似大时代一样的简餐,3楼有星巴克,麦当劳,吃的东西还是挺多的,吃完东西去3楼行李托运,登机牌就是国内网上值机的时候打印出来的A4纸,没有托运的话直接拿着A4纸就可以登机了,国内网上没有值机的,3楼到处都是自助值机的机器,输入订单号登机牌就搞定了,柜台值机的话需要另外付费的,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事情也都办好了,准备转机去斗湖了。

由于亚航是廉价航空,所以登机口一般都被安排的比较远,吉隆坡斗湖的航班,座位是3-3的分布,飞机上冷气开的挺足的,好似仙境一般,所以随身的行李里放一件薄的外套绝对不会错,即可以防晒又可以保暖。3小时后到达斗湖的机场

机场很小,没有摆渡车,飞机停下来要自己走到大厅,当然也并不是很远,天气很好,太阳晒的你睁不开眼,而这种天气,10分钟就可以把你晒成马来人,后有真实案列!我们在潜店订了接机服务,43马币,后来才知道,其实不用提前预约,这里的车去仙本那基本都是一口价25马币/人,出了机场就看到有人举着牌子,我们在寻找自己的名字,没一会一个当地小伙就对着我们叫我们的名字,他手上没有拿牌子,我很奇怪,他说别人都举着牌子,没有找到名字的客人就是他的客人,所以他连牌子都没有举,是不是太聪明了?斗胡的英文读法:答瓦

上了车,国内了解下来的是1个多小时可以到达仙本那,车速会在100-120码左右,但是事实上,机场一出去的一段路正好在施工,一直在以40-60码的速度前进,这得什么时候才能到啊,晕倒,但是慢慢的,车子开始提速了,最后也确实一直保持在100-120码之间行驶,1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仙本那,从家里出发到现在接近19个小时,我们真的很拼有木有!

订的是仙本那镇上最好的海丰酒店,酒店的背面就是追浪潜水中心,步行2分钟就到了,酒店CHECK-IN,出示你打印好的订单和护照,50马币的押金,会给你收据,退房的时候返还,酒店进去左手边就是早餐自助,每天7点开始,不过7点不到一点也可以进去了,酒店进去右手边,前台和小卖部,小卖部的榴莲冰棍桃子说很好吃,酒店进去直走就是电梯到达各个楼层,3楼有个游泳池。

酒店的正面是朝大海的,背面是个码头鱼市,朝大海的房间要贵一些,大堂CHECK-IN的地方

房间属于比较干净整洁的,没有保险柜,转换电源记得要带好,前台也有借。

酒店后面的鱼市停靠着很多渔船,出售海货,当天打捞,非常新鲜,可以买来去海鲜店加工,价格比店里便宜不少,每天早上7-8点,下午16-17点是最热闹的时候

酒店出门左转就是新家马达的潜店,话说性价比很高,又住水屋又含学费的,但是教学质量好像仙本那大多数的潜店都不太认可,大班教学,基本1对8

CHECK-IN之后我们就先去了追浪的潜店,离开酒店记得四个字:伸手要钱=身手钥钱(身份证也就是你的护照,手机,钥匙就是房卡,还有MONEY),虽说第2天才报道,但是决定还是把尾款先交了,交了钱拿了收据,肚子也早就开始叫了,你们没发现我们午饭都没吃吗?

看到这些气瓶异常兴奋,因为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与它们相伴

赶快出发觅食,顺便也把仙本那的地形摸一遍,各大游记推荐的餐厅什么天旺,肥妈,晶喜你们都在哪呢,由于太饿了,第一顿以天旺的简餐结束,一个炒面一个炒饭,2杯芒果汁,吃完顿时感觉好满足,价格也不贵,30马币不到,看见周围一个个晒成通红皮肤的人,这就是我们接下来的样子

附上手绘仙本那地图,能力有限,大家凑合吧

仙本那其实差不多都被中国同胞包围了

仙本那的标志,如果你住在海丰,走到这里差不多20分钟

手绘图上的超市,旁边就是清真寺

晚上很多当地人会来礼拜,不过看过亚庇水上清真寺的话,这个就显得没那么漂亮了

清真寺对面就是大家都推荐的早餐很好吃的詹全记,詹全记再往前走就会看见一大坨黄色,仙本那唯一的MAYBANK,要取钱的认准这个地方

这个KFC真心找了很久,绕来绕去的,也没个指示标志,发现它的时候天都快黑了,店里面站着的是谁呀

价格要比国内便宜大概1/3,土豆泥绝对让你爽翻,墨西哥鸡肉卷千万别买,清楚的记得3.5马币的价格,感觉好实惠,结果打开的时候惊呆了,尺寸只有国内的1/3,欲哭无泪,鸡块是黑胡椒味道的!

打包回酒店,晚上吃,右边的那个大腕就是土豆泥,土豆泥上还有鸡块,特别爽!

和脚差不多大的薯条,我们买的真不少,最后还有好多没有吃完,人已经撑到站不直了,洗洗睡觉,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明天理论课!

DAY 2 OW理论课(课程第1天)

话说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关系,昨天提前把尾款交了,想着今天早上可以轻松一些,结果原本早上8:30要到潜店报道的我们,8:25还没醒过来,还是潜店的人打电话到房间把我们叫起来,一看时间,2人迅速起床洗漱,早饭都没来得及吃,直奔潜店

右边的是追浪的三大教练

门口记得脱鞋,教室里面都是光脚的

从起床到潜店,我们花了10分钟的时间,可想而知,酒店离潜店近吧!

10多个人在教室里面一起看教学视频,一共5个单元,上午看3个,下午看2个

并且完成书本上每个单元的习题,所以各位打算考潜水证的朋友,在国内的时候一定要把视频看一遍,这样会轻松一点,我有视频的资源,需要的可以问我要

看视频之前会让你填张表格,类似与免责条款以及你的一些个人信息,用于考试通过之后,潜水证寄到你填写的国内地址,所以个人信息千万不要大意填错,潜水证是全球认可的

午休一小时,我们简餐之后就回到教室继续努力了,视频全部看完,课后习题也完成了,下午4点左右,教练们都会陆续回来,白天他们都出海授课,现在都回来认领自己的新学生了,一位教练带4名学员,我们的教练叫CICI,是位女教练,认识过之后带我们来到了渔人码头,也就是追浪每天早上出船的地方,里面有一间装备房,存放气瓶,BCD,面镜脚蹼,湿衣,教练小凡在这里教授我们认识装备并组装装备,一定要认真学习,小凡教的很认真,这是开始你潜水之路的第一步,每件BCD上都有一个号码,记住这个号码,接下来的每一天这个号码都会伴随你,墙上有一块板,板上的信息记录了你第二天出海的船号,每天出海的船可能都会不同,所以早上出发之前去板上看一眼,不要坐错船!

国内出发之前就加了好多来仙本那潜水或者考证的朋友,大家一起约饭,人均43马币,吃的品种比较多,哥的衣服颜色最靓了!

DAY 3 OW出海课(课程第2天)

早上7点我们在酒店吃早餐,海丰的早餐中等水平,都是些常规的东西,不好也不差,30分钟的时间就直奔码头了,接下来的3天都是出海课,课程全部在军舰岛完成,出海课每天早上7:30码头集合,不要迟到,船不等人,追浪的船长得都一样,所以到达码头的第一件事去装备房确认自己的船号,第二件事情在码头拿上免费的水并在瓶身上用笔做好记号,每次下水之前尽量的多喝水,不然喉咙会非常非常非常的干,第三件事情就是上船组装你的装备,最好是在大家还没有上船之前,因为船上人少,你的空间会比较大

第一次出海课,肤色还是很正常的,右边就是领的水,都是大瓶的,我左手边的就是还没有组装好的装备,每天回来之后也需要把组装好的装备恢复到这个样子

我们白着呢!

从码头出发,差不多30分钟的时间到达军舰岛,每天到达军舰岛之后首先要上岛走一圈,也就是个形式,属于上岛签到,然后就开始了正式的课程,学习过程就不赘述了,因为每个教练的方式方法都是不同的,并且流程也是不同的,教练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不过各位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

基本上1天3瓶气,第一天结束之后我们的肤色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手上也有了黑手套,吐血建议:一定要带上防晒的长袖长裤,每天潜水结束之后,要打包好自己的装备,回到码头要把湿衣进行冲洗并放到指定的位置

DAY 4 OW出海课(课程第3天)

第3天的课程,依旧是没有睡醒就要起床,早餐,出发,学习期间真的也是非常累,我们在国内的时候租了2台GOPRO,国内也了解过了学习期间不能带下水,事实上是,你根本没有心思去拍照视频,在水下够你忙的了,根本顾不了那么多,所以各位还是认真学习,不要有其他的想法,我们也只是偶尔在2潜中间休息的时候或者一天课程结束之后拿出来拍拍,所以上课的这几天里,基本是没有照片的

友情提示,出海学习一定要带防水包,贵重物品都不要带了,衣服裤子全部放到包里,不要放在座位上方的网兜里,船一开起来,风很大,东西很容易飘走,我们2条沙滩裤就是这样和我们永别的

DAY 5 OW出海课(课程第4天)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们OW毕业的一天,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也很庆幸有一个兴趣爱好与你一致的伴侣与你一起见证这个时刻,桃子也将成为我终身的潜伴,我们教练说,一起潜过水的都是过命的交情,所以不管以后在生活中有什么大风大浪,我坚信我们都会共同度过,回顾一下学习过程,第一次下水耳压平衡没做好,导致下水后耳朵疼,上潜一点还是不行,最后升水休息1分钟,重新来过,在教练的指导下顺利下水,也在之后的下水中完全没有问题,我很早之前在青岛体验过一次潜水,下去没个3分钟就受不了要上去,而且还出了鼻血,那是因为潜导根本没有教你做耳压平衡,你耳朵一疼可不就要上去吗,他们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赚到了钱,但对我来说,却是影响了我对潜水这个项目的兴趣。好在如今碰到了一个认证负责的教练,第2个事情就是我的腰真的好硬,虽然我已经挺直了身体夹紧了屁股,但是教练看来,我似乎还没有挺直身板,所以在水里也不停的戳我的腰,示意我要挺直,我真的好苦啊!桃子的表现一直不错,教练几乎没有说过她,把她得意的,小样!

毕业照,为啥我那么不合群?

我想说,我们的教练牙好白!

军舰岛,3天以来除了每天上岛签到之后,就没有在上面好好的待过,趁着OW毕业之际,怎么样也得到岛上来得瑟一下

小样,弹跳力不错啊!

2016年第一季度最佳技术照,发了朋友圈,瞬间如雨点般的点赞,船上的人在远处看着我们也是连连拍手叫好,3天的出海课,大自然也送了桃子一双纯天然的黑丝袜

刚刚话说早了,晚上回到仙本那,白天我们只是实践的课程毕业了,晚上还要进行理论考试,都合格了才说明OW真正毕业,其实也不难,都是课后的一些习题,只要书本和视频认真看了,完全无压力。结束之后回到教室,给我们发了AOW的课本,AOW一共5潜,2个必修项目与3个选修项目组成,必修是深潜和水底导航,选修我们选了顶尖中性浮力,放流,顺便说一下,AOW是没有理论考试的,但是要完成你所选项目的书本课后习题,都是简答题,超级多,相信我,会把你手写断的。我们也与其他的潜友交流过,选修的部分都是由教练决定的,而我们的教练给我们自己选择,非常人性化啊,再说一点,其他的教练课程结束后会把学员写的作业从书本上撕下来,我们并没有,教练让我们保留了一本完整的书,感谢!CICI教练的口头禅:并没有!

DAY 6 AOW出海课(课程第1天)

OW毕业之后,第2天我们就开始了AOW的课程,右边的就是我的教练CICI,同班同学正在给教练行大礼,OW的课程正常应该可以累积4瓶气,AOW是5瓶气,但是我们O+A一共11瓶气,爽歪歪,但是也是非常的累,我们做了水底导航,OW的导航是直线往返,AOW的水底导航是走一个正方形,由于操作姿势不正确,我们总是斜着前进,这是因为我的问题,并且我们走出了三角形,最关键的是,我们还回到了指定的地点,这让教练非常莫名并且无奈,我总是把桃子斜着推,发力不对,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而桃子的问题在于角度的计算上,真是让人捉急啊!

出发前教练让我们在码头买了生鸡蛋和可乐,也教我们打了一个结,说在水下要测试,深潜就是潜到30米的地方,看看你有没有氮醉的现象,然后按个在水下操作打结,然后教练在水底敲碎一个生鸡蛋,那个完整的蛋黄就在水底漂啊漂

也会拿出答题板,给你出简单的数学题,看看你在水里的反映情况,最后打开可乐,由于压力的关系,可乐是不会溢出来的,拿根吸管每个人吸,用尽你吃奶的力气吧,使劲吸,你会吸到一点点的可乐

顶尖中性浮力,这个是最实用了,取下你的配重带,教练会让你倒置在水里,让你去充分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教练会减轻你的配重,我最后由3块配重减到2块,教练也会要求我们双腿盘起,双手拉着脚蹼,做出一尊佛像的姿势,然后靠你的呼吸把自己悬停在海里,中间不要有任何的动作,任由自己的身体随便漂,印象中这是教练对我个人唯一的一次鼓掌,OW教程里每过一关教练会拍手握手祝贺这个不能算,而我也认为在这一块我做的不错,闭上眼睛去融入大海,那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可是,为嘛我越漂越远,后来教练看到我确实可能漂的有点远了,示意我再游回来。

DAY 7 AOW出海课(课程第2天)

AOW用前辈的话来说就是5次欢乐潜,那可比OW要轻松多了,最苦但是也最实用的其实都在OW,所以各位基础一定要打好,再加上多去练习多潜,技术上会有明显的提升。我们AOW一共6潜,我绝对不会告诉你,我们的教练多给了我们一瓶气,并且告诉我们在最后一潜的时候可以带相机下去,哪尼,哪尼,哪尼!幸福来的太突然了!我都没准备好!

最后一潜最大的收获就是看见了一只巨大的海龟在啃食珊瑚,并且游上来换气,再下去啃,在水里我感觉它就是一个大BOSS啊

经过6天的学习,我们的OW+AOW的课程就全部结束了,各种庆祝各种跳,各种在海里嘘嘘,我就这么跳了一次

桃子一共跳了3次,后面的那个人是渔人码头的欢乐豆,极其搞笑,晚上还会在码头弹吉他

教练只教了背滚式入水,你怎么会跨步式的呢?

晚上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AOW的习题,5个项目,5个章节,真的是超级多的,笔都写没油了,每天晚上都是超级累,这次的出游不比以往,以前都是怎么那么快就结束了,这次是怎么还没结束,但是我们这几天的努力就是为了去明天的这个地方--神的水族箱诗巴丹

DAY 8 只为这一天 诗巴丹Fun Dive

诗巴丹的名额每天是有限制的,120人,而且出船的时间要比课程早,是因为今天有政府军队的人要上岛,如果比他们晚到,我们就去不了诗巴丹了,早上的码头,还没有开始工作的样子,太阳也还没有照射出来

它叫Rocky,常驻码头,小凡教练说它会咬人,所以用铁链锁着,早上清净,没什么人,所以我拿着相机准备拍它,一开始它并没有看我,对焦,它转头,卡擦,它对我一阵狂吼,尼玛,吓我一跳,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可把桃子乐坏了,桃子也重复了我的步骤,为毛Rocky不吼了!this is a question

早上一行7个追浪的学员早早的就在码头聚集了,拿水,检查装备,出发,1个小时左右到达诗巴丹,去诗巴丹的船比学习期间的船略小,放置气瓶的地方是单排的,可能这船专门用来FD的,7个人由2个潜导带着,上岛后潜导会对诗巴丹的潜点分布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我们今天一共会进行3潜,上午1潜,下午2潜,左边的2艘船是军队的,看起来很牛逼的样子

一会水下一会水上的关系,似乎相机有点起雾,不过一到水下就完全正常了,那视频拍出来真的是挺清晰的

天气其实是非常好的,即使拍出来的效果不好,但是渐变的蓝色还是能让你感受到大海的魅力

仙本那的裸体事件,想必之前这块牌子应该是没有的吧

晒了5天的脸真的已经无法直视了

讲解之后上船准备第一潜,GOPRO下去一定要带个红色滤镜,不然下面拍出来就是一片绿色,当然在上面装了滤镜拍就是这么个效果

拿到滤镜拍,背滚式下水

我觉得潜水的时候身上还是需要带一些明显或者容易分辨的东西,例如我旁边的这位同学带着熊猫的头套,容易识别,不过这头套外面太多,如果别人也有带就容易混淆,哥是带着泳帽下去的

一下去就看见了杰克风暴,可能是由于离海面还比较近,所以拍出来还是有一点微微泛红,这种距离,浮潜都可以看的很清楚,不过花那么多钱来诗巴丹只是浮潜的话似乎有点太浪费了,土豪除外

拍照这事,中性浮力一定要好,不然拍出来的东西都是模糊的,视频抖的自己都想吐,我还是需要再多多练习的,毕竟是新晋的潜水员

离开了杰克风暴,我们继续前进,上下左右,大家分布在周围,没一会大家又聚拢起来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海里和一条鲨鱼如此近的接触,说到鲨鱼,大家都觉得是会吃人的,但只有你做了潜水员之后才会明白,其实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今天的能见度其实并不是很好,记得一定要和你的潜伴待在一起,海洋世界真的很难用图片诠释出来,只有自己亲身体会过,才有那种感觉

第一潜结束上水,上水之前都要做53停留,直接漂上去是很容易出事故的,所以学习期间的基础一定要打好啊,一定要找一个专业负责口碑好的潜水学校进行学习,那些为了便宜几百元学费的同志们,你们真的是在拿生命讨价还价啊!

第一潜结束后上岛休息,会有简单盒饭提供,我也是脑子抽筋了,之前的几天防晒衣都穿的好好的,今天午饭的时候把防晒衣脱了,露了个全背,晒了15分钟,挺暖和的,回国之后全背脱皮,只是晒了15分钟啊,我那个悔啊,2个人的脸……后面会有清晰的照片

第2潜,时不时的要检查一下自己的空气余量,潜水的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险的处境之中

基本都是人手一个GOPRO,我建议把镜头对准潜伴或者海洋,回去后互相拷贝一下,这样你也知道自己在海里的样子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未知的世界,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海洋里的生物,我们看见了只知道是鱼是虾是珊瑚,鱼类识别的相关书籍也需要多去阅读了解,不然自己看到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很LOW有木有

小桃子漂啊漂,小桃子漂啊漂,漂到了海里,无依无靠!

AOW最后一潜的时候看到过一只大海龟,这只要小很多,不过还是很兴奋

又见鲨鱼,这次诗巴丹见的最多的就是鲨鱼,鲨鱼的品种非常多,但这是什么品种的我也不知道,好无知啊,所以要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生活在海葵里的小丑鱼,这个知名度就非常高了,照片不是很清楚,回头再做个视频,亲眼看和电视上看真的是不同的概念,尼莫的样子真的很Q,一闪一躲的,光看就好了,海洋里的任何东西都不要去触碰,不要去触碰,不要去触碰

2潜升水,对于新晋的潜水员来说,如果需要购置装备,首先考虑的就是购买一块潜水电脑表,而且也是最实用的

诗巴丹的最后1潜,也是此次行程的最后1潜,超人归来,打了鸡血,满血复活

前2次都是看到孤零零一条的鲨鱼,最后一潜看到了成群的鲨鱼,爽歪歪

由于是人生第一次,还是不敢游的太近,等积攒了一点气瓶,我保证游到它的面前,与鲨共舞,虽然在陆地上我也不会跳舞,嘘~~~~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小鱼儿大概把我当成大海龟了,跟着我一起前进呢

哦哟!吓了我一跳,What are you 弄啥咧

潜水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听着自己的呼吸声,人悬浮在海里,陆地上死沉的装备,到了海里你依然可以那么轻盈

GOPRO要拍拍自己,也要拍拍潜伴,还要拍拍海底世界,所以在潜水的时候也挺忙的

各种珊瑚各种鱼,反正就是多,够饱眼福的了,我不认识它,它也不认识我

珊瑚是很脆弱的,你一个不小心,踩了一下,踢了一下,碰了一下,它可以就会丧命,控制好你的中性浮力,这个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桃子也来自拍一下,好呆萌的表情

海底的世界你不懂

洞穴里面是一只很大的龙虾,2只触角很长,也是第一次在海里看到龙虾,太多的第一次了

不知道什么鱼不知道什么鱼不知道什么鱼,我想拿头撞墙

再撞墙

你看到了什么那么开心

纳尼,又是成群的鲨鱼

淡定淡定,继续前进,拍照的时候尽量保持吸气的状态,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不会有气泡

海鳗,据说这货会咬人的

哥也全境来一张,教练老说我腰不直,屁股撅着像只虾,这下还可以吧,你调教出来的学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海龟正打算上来换气,一拨人就拥上去了

桃子是左顾右盼,小样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一阵狂找,人家明明就在你的身后

话说我们身上的BCD真的是有一点旧,同班的2位同学的BCD可新了,羡慕死我了,不过也好,穿着旧的BCD能潜好的话,新的岂不更得心应手,事情总有两面性!

好不容易进了同一个框,在水下怎么说呢,拍到远比拍好要重要,反正我是这么觉得的,当然,如果能又拍到又拍好的话,那是皆大欢喜的!

海底的这些鱼啊,珊瑚啊,都是随处可见的

总是拍自己脑袋的一半,想什么呢,地上剪刀手不够,海底也要二一下,无二不欢

海底总动员里面齐格的原型

升水啦,此次行程中的潜水全部结束了,自己又增加了一种新技能,不知道能不能算技能或者说是多了一个可以玩的项目,学习期间真的很累人,请报着学习的态度来完成你的潜水课程,不要把这当成度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很重要!

回到码头,酒店冲了个凉,带上AOW的作业,交了功课,去潜店寄了明星片,晚上码头集合看今天诗巴丹的视频,OW AOW毕业后都会给你一张临时证,可以用3个月,正式的卡片会寄到你国内的地址,目前2张卡片都已经收到,OW 3周后寄到,AOW 6周后寄到,如果没有收到,找你的教练是没有用的,直接拨打这个国内的电话问

今天是在仙本那的最后一晚,得庆祝一下我们课程能够顺利毕业+N多第一次,海鲜一条街走起,大龙虾,是不是真的很大一只,不过这个脸嘛……替补的煤炭工人

几个菜,我数数,一个龙虾,2只小手臂长的濑尿虾,1个牛肉炒河粉,1个素菜,1杯芒果奶昔,1杯牛油果奶昔(强烈推荐,几乎天天喝),共计不到300人民币,比国内肯定是不知道要便宜多少了,主要还新鲜,味道也好吃,当地的价格嘛,不在乎了,千金难买我开心!何况还有一个马来妹作陪,这是标准的面镜脸啊,潜水员都为这而自豪,看看东西不多,都快撑破肚皮了,美味!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往回走去码头看视频了,视频呢是需要付费购买的,这里停车都是车尾对着路边的,咱们都是车头对着路边的,说好的是20:30码头集合看视频,我们按约定的时间提前到达了码头,可是左等右等其他几个人就是不出现,教练也来气了,微信喊话,怎么还不来,20:50左右,一行人慢慢悠悠的出现了,丝毫没有迟到的感觉,也并不打招呼,我想说出门在外,不能只顾自己,守时是最基本的礼貌,视频拍的无比清晰,GOPRO简直弱爆了,人家可是专业设备,不过貌似我俩出境的镜头很少啊,而且要价又非常高,放弃!回酒店打包休息,准备明天回国了!

DAY 9 回程 仙本那-上海

1次潜水之后12小时后才能坐飞机,多次潜水后18小时后才能坐飞机,一定要认真执行,我们10点的飞机,7点从斗湖离开,仙本那斗湖的车是通过潜水群的小伙伴预定的,25马币1个人,说好时间很准时的在酒店门口等着,到了机场再付钱,离开酒店前仔细检查是否有东西遗忘,我们同车的一位,车都快到机场了,才发现护照不在包里,真是要人命啊,身上留点马币到了机场可以按摩椅,3马币5马币10马币-5分钟10分钟15分钟,安检之前可以把早饭给解决了,酒店的早餐赶不及

斗湖吉隆坡,和来的时候一样,自己走上飞机

随身包里放薄外套,冷气如仙境,3-3的位子分布

3个小时之后到达吉隆坡,转机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托运了行李,搞定了午餐,2楼类似大时代的地方,买了星巴克,晚饭打包了麦当劳上飞机,进关,把身上剩余的马币花掉,带着面镜脸安全抵达上海,结束了本次的行程

3月份在上海举办的DRT潜水展,和我们的教练又见了一面,看见她穿衣服的样子好不习惯,我俩有史以来破天荒的双双转盘中奖

总结

从有想法到努力中,到最后的达成,我们又一次的突破了自己,特别对于我来说,由于之前不太愉快的经历,这次能够克服困难,完成了一次蜕变,我们不是为了显摆,也不是为了跟风才去考潜水证,我们热爱海岛,喜欢海洋,我们希望每次的海岛游除了能够体验岛上的生活之外,也能够了解岛下的海底世界

我俩跑了不少地方,国内周边的就不一一举例了,太多了,下面放一部分照片分享一下,世界太大,仙本那只是我们的其中一站,我们还会继续出发,未完待续……

厦门曾厝垵

塞班劳劳潜水

韩国首尔-乐天世界

韩国首尔-仁寺洞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7 19:25

恭喜加入潜水员行列,诗巴丹春节期间能见度看来也不是太好啊。有机会以后约一起潜水

2016-04-07 20:43

2016-04-07 22:3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1 10:54

2016-04-14 17:22

把你的材料做为攻略的重点,之前只计划学OW,看了你记录的觉得要在加一个,不过到今天为止淘宝客户都没有跟我确定5月底是否有名额,是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人去学的原因,请问你有其他的报名方式吗?

2016-04-14 22:07

引用 敬 发表于 2016-04-14 22:07:25 的回复:

回复敬:你说的名额是OW?AOW?诗巴丹?

2016-04-16 11:57

引用 小眼睛大智慧 发表于 2016-04-16 11:57:38 的回复:

你说的名额是OW?AOW?诗巴丹?

回复小眼睛大智慧:我是计划OW+AOW+诗巴丹!

2016-04-17 09:19

引用 敬 发表于 2016-04-17 09:19:21 的回复:

我是计划OW+AOW+诗巴丹!

回复敬:要看你的潜店有没有诗巴丹的名额的,有些潜店没有名额的都是向有名额的潜店倒卖的

2016-04-17 21:52

2016-04-29 16:22

引用 JINJING 发表于 2016-04-29 16:22:13 的回复:

OW+AOW+诗巴丹学费是多少

回复JINJING:亲潜店的淘宝链接给个我吧,我搜几个追浪

2016-04-29 16:29

我们也是亚行的飞机,你说的那个如果座位没有被安排在一起,是如何操作才能被安排在一起,请指教

2016-05-14 11:43

OW+AOW+诗巴丹学费是多少

回复JINJING:Ow 1200马币,AOW 1000马币,48丹1500人民币3潜,春节后涨过价了

2016-05-21 14:02

引用 JINJING 发表于 2016-04-29 16:29:35 的回复:

亲潜店的淘宝链接给个我吧,我搜几个追浪

回复JINJING:潜客那个

2016-05-21 14:02

引用 千山独行 发表于 2016-05-14 11:43:30 的回复:

回复千山独行:加微信私聊

2016-05-21 14:04

看了半天的游记,就觉得这个是干货了!!!能加个微信么,打算六月底去仙本那了!

2016-06-06 10:12

引用 Aslan 发表于 2016-06-06 10:12:13 的回复:

回复Aslan:游记里有我的联系方式

2016-06-06 23:20

引用 小眼睛大智慧 发表于 2016-05-21 14:02:09 的回复:

回复小眼睛大智慧:可以加微信私聊吗?我计划八月去

2016-07-10 14:12

引用 connie1980 发表于 2016-07-10 14:12:12 的回复:

可以加微信私聊吗?我计划八月去

回复connie1980:当然可以,加我微信好了,游记里有我联系方式

2016-07-17 14:35

引用 小眼睛大智慧 发表于 2016-05-21 14:02:33 的回复:

潜客那个

回复小眼睛大智慧:谢谢,视频和教材可以发邮件我不?报了追浪,6469468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