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色达

2016-04-06 22:20 978/4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第一次知道色达,也是在蚂蜂窝上,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带来了巨大的视觉震撼,后来才知道这是僧侣们的住所,我不信教,甚至可以说没有什么信仰,所以去色达的确不是为了感受佛法和净化心灵,但是我想每个有信仰的人都值得尊重。

色达除了满目的红房子外,很多游客也会选择观看天葬,色达有全藏区最大的天葬台,天葬仪式几乎每天都有举行。

1、色达简介
     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四川西北部,县城海拔3800米,色达县全境为典型的丘状高原地貌,年平均气温0度以下,长冬无夏。五明佛学院距色达县城19公里,海拔在4000米以上,数万僧侣在此修行(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2、交通
2.1  路线1
成都-康定-道孚-炉霍-翁达-色达炉霍色达全线在道路改造,路况很差。(康定方向)

2.2  路线2
成都-马尔康-翁达-色达。(国道317线观音桥段修路),我们这次到色达便是走的这条线。
走线路2大巴车从成都出发约行驶17小时到达色达县,一路上到处都是具有浓浓民族建筑风格的羌寨,路上会经过都江堰毕棚沟、古尔沟、观音桥等景点。国道317线观音桥段修路,大约有5小时的路段全为碎石子路。

色达人多可以包车前去,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也有到色达的班车,每天早上有一到两班,票价大约230元。

3、住宿
若早上从成都出发,一般可以住在观音桥镇,观音桥镇住宿较多,因为这条线路游客不多,一般都不需要提前预定住宿,成都到观音桥大约行驶10小时,410公里,成都汶川段为高速公路,从汶川-理县-马尔康段-观音桥段为国道317线。如果不在观音桥住,从观音桥到色达段基本没有住宿的地方。

若下午从成都出发可以选择住在理县或者马尔康县,成都理县约4个小时,成都马尔康约7个小时。

4、 餐饮
成都出发,过了理县,除了马尔康和观音桥有较多饭店外其余一路上基本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所以去色达需要合理安排吃饭时间,不然路上可能会饿肚子,色达县城和五明佛学院入口处都有一些饭店,这是一条比较艰苦的旅程,基本没有什么美食可供分享。

5、注意事项
(1)色达海拔较高,没去过高原的人可能会有一定的高原反应,需提前做好相应准备(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等),高原反应是由缺氧引起,所以若感到身体不适应避免洗头洗澡等(加大耗氧量,高原反应会加剧);(2)夜晚在色达县城尽量少走动,天冷人少,流浪狗很多,独行的人应注意安全;(3)尊重当地习俗,佛学院里和天葬现场禁止拍照。(4)天葬时可能会有较大的尸腐味,很多游客会戴口罩。

我们4月1号晚上7点从成都包车出发,晚上12点到达理县毕棚沟,由于时间已经很晚,当晚住在毕棚沟,第二天早上7点从毕棚沟出发,晚上8点到达色达县,当晚住在色达县。这条线路国道317线两边山势陡峭,河谷深切,岩石风化严重,坡积松散体较多,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概率较大,所以不建议夜晚行车。

成都色达一路上非常艰辛,路上风光单一,由于两边山势陡峭,所以视野极窄,很少拍照。

色达县城很小,仅有几千人口,夜晚气温很低,街上很少有行人,显得特别冷清。4月3号早上8点从色达县城出发,前往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距佛学院19公里。

第一部分:满是红房子的色达

一到佛学院,密密麻麻的红红房子映入眼帘~~~

从图上之字形阶梯爬上山顶,是拍摄佛学院全貌的最佳位置。

爬到山顶,可以看见远处不知名的雪山。

色达为为藏传佛教四大传承之一的宁玛派,其他三大传承(白教-噶举 花教-萨迦 黄教-格鲁),是藏传佛教各教派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教派,俗称“红教”,这是依据宁玛派僧侣头戴红色僧帽而命名的俗名。

上图为著名的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

色达很多僧侣不喜被游客拍照,僧侣们男女一般极少接触,一般游客若有疑问和需求,她们都会热情讲解和帮助。

第二部分:天葬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

从佛学院到天葬台很近,坐车约10度分钟,色达天葬一般下午两点举行,几乎每天都有天葬仪式。

上为色达的天葬台。

色达典型的丘状高原地貌,气温较低,4月初高原上的草尚未发芽。

天葬台附近秃鹫在天空盘旋,到了中午,秃鹫就会大量聚集在天葬台上的山坡上等待天葬。

慢慢的,秃鹫成群飞来,场面极为震撼。。

秃鹫从远方飞来,聚集在天葬台附近,等待天葬开始,天葬开始,天葬师下命以后,秃鹫如饿狼一般扑向天葬台。

天葬在举行前,会将死者遮住,出于尊重,一般也不允许拍照,所以就拍了些秃鹫。

看完天葬,整个色达之行结束,乘车返回成都

色达,是众多佛教者心中的圣地,现在也是很多文艺青年的追求净化心灵的地方,对我而言更大的是视觉的震撼,工作累了出去走走,认识更多的人、看看别处的不同风景、了解不同的人文和风俗以及放松心情即是我旅行的目的。

表示认同

2016-04-07 15:0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