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相机……记四人同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一直有个梦,有个流浪的梦,有个独自旅行的梦,有个说走就走的梦。旅途最困难的一步,不是旅途的艰辛,不是长途的跋涉而是你做出决定的那一刻,踏出家门的这一步。其实没人任何人能阻止你,只要你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牛背山,网上有很多游记和照片,让人向往与震撼,正好清明有几天假期,我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SO,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简单的做了个路书,就准备出发了。
       提前了两天,居然都没有订到山顶的住宿,各平台上面的的房间均已定完了,牛背山有这么火吗?
       之前在蚂蜂上认识的驴友一直推荐我去四人同,这个地方名字听起来怪怪的,网上了解了一下,感觉还不错,也是鲜为人知的一个地方,是继牛背山之后又一个摄影圣地、观景平台。四人同是牛背山对面的一个山头,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海拔3510米。登顶四人同山顶,可有机会看到日出,日落,佛光,云海,云瀑,日照金山,日月同辉等风光。
       好吧,那咱就换个地方,四人同,出发!

出发前还是列了个清单,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还是得提前做好功课:
食物:葡萄糖口服液,水果,面包,卤鸭,方便面桶×2
洗漱:沐浴露,洗发水,毛巾,牙膏
衣物:手套,魔术巾(洗),袜子×3,内裤×2,内衣×2
电器:充电宝,充电线×2,相机,三脚架,相机电池×2,内存卡×2,头灯,露营灯
露营:充气床垫,被子,凳子
其他:纸巾,湿巾纸,水壶,钱包,身份证,挎包,垃圾袋,塑料袋

照着清单收拾,这样就不怕丢三落四了。

第一天

起个大早,七点十五出发,不敢走二郎山过去,听说在修路,虽然要近很多但是经常堵车,我决定还是不去拼人品了。绕道石棉,在下午四点左右的时候终于到了鱼进沟。

经过大渡河

大渡河边留了个影

几台挖掘机在清理河床

靠近冷碛镇的大渡河,阴阳河面,一半黄一半绿,站在河边,春风拂面,倍感惬意……

进山了,鱼进沟村,虽说是个沟,但是我感觉一路都在爬坡。这里本来是个宁静的小山村,因为牛背山火了,这里作为重要的中转站,也热闹了起来。入住吴总管客栈,老板人还不错,60块钱的一个人的六人间,包早晚饭,也算挺厚道了。很期待一起的都有些什么室友,听说很多独自旅行的大神都住青旅,大家晚上可以交流交流,聊聊人生,谈谈理想……

来的比较早,就去上面的邓军长青旅逛了逛,当初就是邓军长告诉我山上已经没有了住宿,我才临时换主意,去的四人同。不过在当时看来,我并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因为清明节这几天,牛背山是挤爆了,挤爆了哦!两万多人上山,很多人到了山顶没有找到住宿,我也挺佩服这些人的勇气,房间都没订好也敢上山,不知道山顶这么冷的夜晚他们是怎么度过的。去牛背山的路上一路全是游客扔的垃圾,因为牛背山是属于未开发景点,当然也不会有人清理这些垃圾。所以,牛背山这个地方应该是废了,至少现在这种状况,让我对牛背山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留了个纸条,卡在邓军长客栈的窗户上,希望能约到小伙伴明天一起进山

运气还不错,正好有小伙伴要去四人同,他们在邓军长家没有订到客栈,于是邀约到一起,吴总管那儿还要床位,明早一起出发,路上还有个照应。

忘了说明一下,这几个小伙伴全是女的,青旅的六人间就我一个男的,低调,低调,大家千万不要羡慕哥……

这就是吴总管客栈,有一栋小木屋,楼上的隔层里挂满了玉米棒子,这应该是他们平时的务农生活的一部分,只是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让他们的生活节奏发生的些许变化。

从鱼进沟直接走到四人同山顶,估计得12个小时,一起的几个小伙伴都表示没问题,我弱弱的提了一句,要不坐车从蒲麦地出发,结果被大家狠狠的鄙视了,说什么要徒步才有乐趣。我心想这几个哥们心里没概念么,徒步12个小时上山天都黑了,还看毛的日落。后来在哥耐心的分析和劝说下,大家终于同意坐车到蒲麦地出发。诚然你体力好,但是力气要花对地方,上到山顶天都黑了,日落都看不到,爬一天还有什么意思。
       早点睡吧,明儿一大早还得出发,我们的路程和去牛背山的可不一样,要艰辛得多。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老奶奶煮的面条,就出发了

手机在山里是完全没信号,这两天只能当手表和电筒用了。

我们需要穿过邓军长客栈后面的小路去坐车,到蒲麦地,30块钱一个人,大概可以节约两个小时路程。半路搭了个皮卡,人货混装,不过管不了这么多了,上吧!很拉风哦!!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坐在皮卡里面的我瘆得慌……

这倒霉催的绵阳的越野车,估计来山里装逼装过了,摔成这样。开车进山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对车和对驾驶技术都是考验,路上一定得小心!

路上还碰到有开凌度上山的朋友,为你点赞,看来辣馒头奢适宽体轿跑的越野能力也不错,只是不知道底盘受得了不

这仨就是一起上山的小伙陪,三个美女哦……
      这里我得交代下路线,我们是坐车到了蒲麦地(鱼进沟的车只能开到蒲麦地),然后左转到长海子,从长海子直接上四人同,这个线路要近一些,不过容易迷路,中间有个岔路口要往右直上,那儿也没有路标,稳妥点的办法就是边走边问,运气好路上能碰见去上山的司机,路上是没有人家的,所以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然也可以先从蒲麦地爬上街心花园,在从街心花园左转到长海子,这个路程就要远一些,不过路不会走错。两条线路各有优劣,就看你个人选择了。
      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线路,路上碰见个司机去长海子,搭了我们,一个人收了25,还可以接受。需要注意的是平时一般不会有人走这条路,我们是纯属运气好,去那边的朋友可得注意了。

一路的风景都很棒,大家坐在越野车里也很嗨,可是真正艰苦的路程接下来才要来到。

偷拍下山的美女,加油,前面不远就可以坐车下山了

随行的三个小伙伴,都是小朋友,挺佩服他们的,一个人搭车就来这儿挑战四人同

抠脚大汉在四人同向大家问好!

随着海拔是上升,积雪也慢慢的多了起来,路面湿滑,所以登山棍是必须的,不过我在路上捡的小木棍也挺好使,后来我还把它带回家了,毕竟大家相识一场,我是个重感情的人……

遇到个翼虎上来强行装逼,付出了惨重代价,师傅在铲雪,车子过不去,不过后来得知,这哥们最后还是没能过去,叫山顶的师傅给拖下去的,花了500块钱

先到山顶的驴友在焖鸡,搞得我这个焖鸡小王子都很想去给他们上一课了

烤烤鞋子,劳资在淘宝买的英伦风马丁鞋,上山就变成下田的鞋子了,卧槽!

这是晚饭,老板做的乱炖,有鸡有鸭,味道还不错,直接吃了三碗饭,饿死我了

吃完饭菜上来的自行车驴友,也挺厉害,之前也想过把自行车放后备箱,过来挑战一下,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以后又机会可以来挑战一下

吃了饭在外面玩儿了会儿,晚上老板用发电机发电,大家分成两队一起斗歌,在寒冷的山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第三天

头顶浩瀚的星空让人无法拒绝……

只睡了半个小时,我又顶着寒风起来守候日出,这就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我静守时光,等候到天亮……

对于难得早起的人来说,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就当是给自己的奖励吧。

愿穷尽一生,流浪在时间最美的地方……

日照金山

其实我是个爱拍照之人,但对于我来说,可能重要的不是如何把眼前看到的最完美的去表达,而是怎样用心的去表达。

好吧,这次的四人同之行就到这儿了,搭了驴友的牧马人下山,为我节省了不少体力

来到蒲麦地,坐的同一辆皮卡下的山,拉风的少年一定要用拉风的方式告别这次旅行……

虽然这次来四人同装逼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欣赏了不一样的风景,我觉得值得。我想一个人的旅行不是不合群,而是学着一个人去经历一些事情,让自己独立的思考,让自己去享受孤独感。也许旅行会吃不好,住不好,还会走错地方,但是,为了眼中的风景,为了向往的自由,这些苦算不了什么,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总结

上点干货,希望给要去的朋友一点帮助
1、住宿应该订在冷碛镇,从冷碛镇到长海子上山是最方便的,冷碛镇到长海子40元/人,长海子到山顶4~6个小时左右;
2、出门在外嘴巴就是最好的向导,在这荒山里比导航都更好使,拿不准的地方就多问问当地的老乡;
3、一定要带垃圾袋,不能乱扔垃圾,美景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不能破坏它,应该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4、去这种地方最好提前做好功课,路程要量力而行,要对自己的体力有客观的认知,不要因为网上的一个游记或者几张照片就冲动出门,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得做好充分的准备;
5、截止我出发的时候,二郎山隧道都在修车,那边可能要堵车,要去的朋友尽量考虑绕道石棉;
6、上山一定要精简自己的行李,能少一点是一点,几个小时的负重登山会让你崩溃的,水带一瓶都够了,一路有很多山泉可以接。

good

2016-04-07 07:06

引用 羊提米 发表于 2016-04-07 07:06:58 的回复:

回复羊提米:厂花你好!

2016-04-07 08:56

自贡朋友你好 我也是自贡的 我想请问下  从牛背山的蒲麦地可以到四人同么  可以向你了解下嘛

2016-04-08 16:0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8 16:25

引用 luinse 发表于 2016-04-08 16:25:18 的回复:

回复luinse:可以,但不是常规路线,徒步登山难度大,应该住在冷碛镇,然后第二天坐车到长海子,从长海子上四人同

2016-04-08 19:4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2:53

你好请问那些登山行装有雨租的吗?学生党行李缺乏

2016-10-09 15:56

引用 了凡_ 发表于 2016-10-09 15:56:13 的回复:

你好请问那些登山行装有雨租的吗?学生党行李缺乏

回复了凡_:雨租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