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逐梦中——西藏

~)~黑妹儿 (上海) LV.8
2016-04-06 22:23 1269/12
  • 出发时间/2015-07-17

做了计划攻略,7月趁开始写论文空闲时间,背包搭车穷游,没想到一走就是23天。
最受不住是坐火车途中48个小时,软卧票都票光了,只定可坐软座,再次狠狠的克服自己的心情!
2015.7.17——8.8 :上海西安拉萨巴松措—八一—鲁朗—波密—然乌湖—大峡谷—南伊沟—米林加查—泽当—桑取寺—雍布拉康—羊卓雍错—江孜日喀则萨嘎—圣湖—鬼湖—神山冈仁波齐—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班公湖—狮泉河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希夏邦马峰—纳木错上海
一路艰险不曾放弃 只为记录最美瞬间!
这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旅行!
趁我还年轻,还不知天高地厚,还愿意勇气地踩上高原的川藏!
这一路对我而言,所见的美景并是最大的收获,我更珍惜想念的是旅途上关照的朋友,发生的故事。
让我一直魂牵梦绕想要再写西藏之旅记录中。。。

火车途中48小时

之所以选择乘火车入藏,一是想透过车窗领略青藏铁路沿线风光;二是想逐渐适应高原的环境,减少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

累了吧?!恩太累了!!!没办法只要克服就行了

抵达了拉萨,哟哟呼~~~真好累啦,虽然火车途中坐的时间好长好长屁股都快要麻头儿了,但是体会到了真有意思也是拼命而且克服艰辛。。。。
我在想你们肯定会问我觉得高原反应怎么样呢?我说有点反应,只是头疼而已,痛的过了不到三个小时就没事了!身体没问题。不过你们每人身体不同分类,有高血压,心脏病,身体不好,不适合去西藏旅游。这句话是我心领小小建议!

好几个月提前已经预订网上拉萨包车,包车虽然价格太贵但是西藏自治区交通不方便,但是我们决定选包车。
给司机联系了,来接我们回去住宿。

拉萨旅舍呆两天,混合床间一床位40元,环境有点感到陌生的空间,里面有的娱乐自由,咖啡厅也有的。虽便宜但睡得舒服还行,因为火车途中48小时睡的地方无法睡觉!真是忍着了!噗!!!~~~~

夜景—布达拉宫广场

哲蚌寺

哲蚌寺虽然不是西藏最早和最出名的寺庙,但它有三个无法替代的特点:一是规模最大,号称黄教最大和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藏传佛教的最大寺庙。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是色拉大乘寺,也是拉萨三大寺之一,其它两座寺庙是哲蚌寺和甘丹寺。色拉寺有很多看点,但这里只说说让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总而言之,色拉寺值得一去哦。

八廓街

八角街里面都是些卖藏地特色的小东西的,像绿松石、佛珠、手链、转经筒、银饰(白铜,藏族人称白铜为银)、披肩,还有很多从尼泊尔带过来的衣物等。长长的一条街,左右两边全是这样的铺子,铺主大多都不是本地人,晚上还有好多摆地摊的(好多都是趁着旺季特地来拉萨摆地摊儿的)。这条街的东西大多可以砍价,一般都是对半砍。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八廓街了,所以也跟着他们转了一圈,果然是顺时针方向啊,在这里你逆向行走都觉得怪异,真的被震撼了,每天下午藏族人民都沿着顺时针方向一边转着转经筒一边捻着佛珠虔诚的走过,在这里可以找到你想找到的东西——信仰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让我大吃一惊,这座我在电视、杂志上看过无数次的宫殿,展现在我眼前时,依然让我惊讶于他的庄严,实在大出意料。跳脱的心灵变的平稳宁静,不服不行。其中,远山、白云、蓝天的衬托作用也功不可没。与此相比,故宫给我的感觉,就像没去过一样。布达拉宫是整个拉萨市区的最高点,是每一个到西藏旅行的人必去的一个宫殿,人们在布宫广场前,与布宫的各种摆拍,各种留念,白天与夜晚的布宫,落日下的布宫,倒影中的布宫,都各有其的美丽与庄重。在拉萨期间,有三个晚上的时间,都特意留给了它,只为拍到更美的布宫。
这里要特别提下布达拉宫的门票,布宫每天参观的人数是有限制的,进布宫的安检非常严格。现在可以提前一周进行网上预约购买的门票,到时只需凭每人的身份证即可进去,预约的时间点是过无字碑的时间,可提前十来分钟进去,布宫正式的门票是在进到顶上的宫殿前凭身份证换领即可。强烈推荐:布达拉宫是大家必须要去的。。。

小昭寺

你们从来没看过这个圆圆的彩虹,对吧?我第一次看到了,特别美!

小昭寺虽然位于一个巷子里面,但是还是很好找的,只要沿着巷子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它了,其表面上看起来很普通,但是里面的装修还是很精致的,很能凸显藏族特色,它虽然没有别的寺庙那样大,但不逊于其他寺庙;门票20元,需要游览1-2个小时;在小昭寺的外面是热闹的集市,卖当地传统小吃的居多,并且来回过往的人很多,反而更能衬托出小昭寺的安静。

大昭寺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相信每个来过大昭寺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当成群的信徒在你眼前叩着等身长头的时,这种感受是一生都不能忘却的,而这种力量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撼动的。

林芝地区

天亮了,我们从凌晨五点起床的出发,拉萨司机接我们开驾车往林芝地区,还要好远!!在车上时候再睡吧。。

林芝最美就在巴松措,没错,尤其在天气好的时候,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它和然乌湖类似,也是一个堰塞湖,湖面海拔3700多米。很多人认为这里的景色美似天堂,也有不少人的人认为巴松措的景色其实很一般。我在实地游览后得出的结论是:若单纯以风景评价,巴松措是徒有虚名,完全不值景区昂贵的票价。

林芝地区途中~~

拉萨林芝的必经之路,米拉山是在林芝地区,米拉山口也是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它是拉萨林芝这段旅游线路上的一个休憩的一个地方,就是它们的分界线,海拔有5000多米,一路开车过去,景色非常的壮观,站在这么高的海拔的地方,看远方,视野很开阔,看着身旁随风飘起的经幡,那是路过这里的人们内心虔诚的祈祷和祝福,哪怕是夏天了,这里的温度都比较低,建议随身带好冲锋衣和墨镜,经过这个标记的海拔石碑的时候,不由得停下来拍照纪念。建议大家可以去挑战一下自己。

小区歇息会儿~~随拍臭美!!

路过的小狗在晒太阳,还跟我的亲密一起嗨森!!哈

赶回八一镇客栈休息,呆一天了~明天再继续走!!!

昌都地区

途中路过了然乌湖景区,据说这个湖蛮神奇的,相对来讲景色就没那么吸引人了。
但今晨又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清晨的湖面如一面镜子,经过一夜的沉淀湖水也变的清澈了。。。非常开心!

米林县

一路时间长这么远,坐的屁股疼了,受不住了,再次数数下车休息会儿。

雅鲁藏布江下游绕南迦巴瓦峰处做急拐弯向南流,在林芝地区米林县派乡以北形成险峻幽深的大峡谷。
世界最大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里不仅能看到高海拔的江河美景,还可以看到美丽的雪山--南迦巴瓦峰。
玩了半天,景点还是开发的较为完整的,而且游人也比较多。岸边的空地上多有当地的藏族人摆摊,买的是当地特产香猪、藏刀、真假莫辨的藏族首饰等等。峡谷的游览区较长,时间充裕的话不必着急,慢慢走着,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别有一番风味。有机会还会再去哒~

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丛山峻岭散发着大自然特有的气息。行到深处,豁然开朗,牧场青青,牛马自由自在的行走其中。脚下的土地松软,虽然到处散落着牛粪马粪,可是在这种自然的环境中一点不觉得别扭,相反却非常的和谐统一。要是遇到心情不好的话就可以去这里当养动物园。希望大家必要去这里!咯咯~~~

山南地区

一大早,天气这么好,我们吃过早餐便穿过这小小的城镇前往桑耶寺,走进大门,让我感觉仿佛到了尼泊尔。香火弥漫整个寺院广场,成群的鸽子在天空飞过,停在寺院顶上。桑耶寺主殿由三种风格的建筑组成,最高处是印度风格的金顶,第二层是中国风格寺院,底层则是传统的藏族风格建筑,远远望去竟堂皇富丽得有些不真实。在寺庙里随便逛了逛,感受下寺庙氛围。

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吸引着众多信徒自发上山修行。。。。在藏民心中,来到桑耶寺而没到青朴,就等于没来转经,所以一般来桑耶寺后都会去青朴修行地。青朴修行地位于桑耶寺东北15km处,海拔4200m,传说青朴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葬台和108处神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人都将这里视为圣地。青朴海拔较高,徒步前往有些费力,可乘桑耶寺往返青朴的班车。另外去青朴最好自带食物和水,山上没有饭馆。

山下有马,可以骑马上山,一趟大概20、30的样子,根据淡旺季价格不同。也可以自己爬上去,不是很高,不过因为是高原空气稀薄,所以上去也是比较费劲,但是上去的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雍布拉康需要进去殿内的话,也是要买门票的,票价不高,不过里面很小,进去意义不是很大。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来到这里必不可少的就是看日落,这里应该是附近看日落最好的景点了吧。

途中。。随拍石山峰~~蓝蓝的天空~羡慕吧?!!呵呵

日喀则地区

早起先逛白居寺,上镜之寺庙,部分建筑在修缮,也只是匆匆一观。不过这里地方不大,所以进去看看随便拍照。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位于山南县的浪卡子县,距离拉萨差不多200公里左右。我们是包车去的,差不多从拉萨市区出发,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羊湖了!去羊湖的路程还算方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湖水本身就是深蓝色,好美好美。。。

扎什伦布寺内部古老,宗教韵味浓厚,比想象中的大,走马观花也要在里面走至少一个小时。各种小巷子兜兜转转,只看到几个僧人,倒是躺着晒太阳的懒猫懒狗很多。参观了几个佛殿,比布宫的布局宽松多了。到日喀则的游客应该都会去扎寺的吧,非常值得去哦。

阿里地区

阿里地区国道途休息中,风景太美,拍啦来张~~

看到有沙漠地方,赶紧去拍!晒一晒当沙漠人!

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清澈的湖水,凉爽的微风,令人沉醉。。。。你是如此的让人惊艳。

路上会经过札达土林。进入土林景区,一路的景色都很壮观。
这就是我想象中阿里的样子,没有让我失望。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是推荐多转转的,土林的变化实在太多,同一个点,换一个角度可能都有不同的效果,如果有好的光影配合,又是一个出大片的圣地。

了解了解了解古格王朝的历史,也参观了四个庙里的壁画和雕塑。古格王朝消失后曾经三百多年无人问津,里面的文物都很好地保存了下来,但很不幸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摧毁殆尽,真是太可惜了,看着那些保存下来的历时几百年仍然精美无比的壁画,再对比被砸的体无完肤的泥塑的碎片,真是触目惊心。
在下面看古格似乎不高,但真正靠近时才感觉到他的宏伟,不由得赞叹!

班公湖周边景色非常秀美,四周群山环绕,远处雪山点点;班公湖湖水十分清澈,能见度通常为3至5米,湖水由于光照、深浅、亮度等因素,呈现出墨绿、淡绿和深蓝等不同的颜色。
感觉这里的景色很想洱海。。。

玛旁雍错&拉昂措(圣湖&鬼湖)两湖只有一路之隔,湖底是相通的,但一湖淡水,一湖咸水。从这一刻起,我的目光就一直被这片无暇的蓝色所吸引,心中所想只有如何走进它、拥有它、记住它。

送给贫穷女孩们吃零食,日用学品,还有给了大的女孩围巾,她人我没拍!我们当作是她们志愿员~~

看上去她年龄。。。她多大你们说呢?

我们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已经下午,住的地方是帐篷,海拔5000米左右。直接去小景区环保车向珠峰走近一点,观景台也好!多!人!我们只能对着白茫茫一片自娱自乐自蹦自跳狂拍(高原跳拍有危险请自重!)
大本营住的最好自带睡袋充饥物品与头痛药,厕所很简陋,深夜很冷。
珠峰,让我无疑成了记忆里面很特别的一次。

羊八井镇主要是靠着羊八井温泉起来的,其实除了温泉,还有地热资源。
不过我个人建议还是尽量不要去满足自己的那份好奇心了。
毕竟是我直觉这里很赞,像汗蒸冰雪房一样!空气很爽!!

那根拉,即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
山口上风真心是很大,尽管我们就呆了一会,拍了两张照而已,而且又蹦又跳,但在回程的时候就觉得晕晕乎乎的了。

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据传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湖中五个岛屿被称作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
远离人流向湖边走去,在那根拉山口惊鸿一瞥的蓝色丝带此刻像一幅蓝色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这是一个蓝色的世界,这是一个能荡涤心灵的神圣之湖。它让我震惊,却也能轻易的让我平静。

藏区游景点都结束了,返回拉萨市多些解除劳累自己状态,我知道这里有出名的喝茶咖啡就是这个地方。
来到了这里享受一些,好奇对这里藏民是什么样的风俗。走进玛吉阿米,四处摆放着充满着浓郁的藏家气氛。。很人气赞赞赞。。

我们的藏治之旅行程都结束了,离开西藏!!
我对西藏有了一种深深地向往。心中的西藏是一方神秘的水土,在她神秘面纱的背后有着让人心所向、魂所牵、梦所绕的魔力。久而久之,这种向往就成了一种纠结在心的痛,被折磨地愈久,打开纠结以释痛的欲望就愈强烈。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07 19:25

哇哇哇~在我看过你的游记中这个既长又丰富的游记是我见过最好的游记! 高原空气稀薄,虽呼吸不容易,头痛,但是你们身体好好健康,特意冒险去旅行拍摄,让我佩服极了! 刺激我……仔细阅读……发现你有点瘦了,美女……😍

2016-04-07 21:27

引用 平凡韵律 发表于 2016-04-07 21:27:59 的回复:

回复平凡韵律:西藏条件不是好,个人变瘦起来嘛。返回上海恢复平时一样…😒 要下一站到底能不能瘦下来?噗哈

2016-04-07 21:31

引用 gaoyan 发表于 2016-04-07 19:25:44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gaoyan:你有时间可以去旅游

2016-04-07 21:32

2016-04-07 22:31

引用 ~)~黑妹儿 发表于 2016-04-07 21:32:26 的回复:

你有时间可以去旅游

回复~)~黑妹儿:不知下一站的国家合不合适你们生活方式,但那里空气比西藏好一点,不如西藏高原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少。除非你们多旅游多运动,自然会瘦下来了~

2016-04-08 09:2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3:59

引用 ~)~黑妹儿 的图片:

一次进藏的经历是一生的财富。

2016-04-14 10:44

2016-04-20 21:21

引用 ~)~黑妹儿 的图片:

大侠那包有多重啊

2016-04-20 21:2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0 21:23:08 的回复:

回复chenyao:我习惯了

2016-06-11 22:44

引用 ~)~黑妹儿 发表于 2016-06-11 22:44:54 的贴子:

我习惯了

是啊,最近还想去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