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齐鲁[2015.07.17-2015.07.26]

阿珩 (广州) LV.5
2016-04-06 22:25 2233/2
  • 出发时间/2015-07-17

山东是去年7月去的。如今,时移世易,物是人非,而我当初去山东的理由也不成立了。

照片是用进过水的爱疯5拍的,没有处理。
lz坐标广州,大体行程为:

广州-青岛-蓬莱-曲阜-泰山-济南-广州

文末会放行程表。

====================================================================
这篇东西会比较心情流水账,图片应该也不多,只是我生命里一段很美丽也很难过的回忆。
但是,一点都不后悔。
感谢B先生。
我爱齐鲁大地。

缘起

我想去山东很久了。
这个念头最早不知道应该追溯到前年,或是更早的小时候。4岁那年,爸爸出差去山东,那也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开眼界,回来后激动地给我讲了一大堆山东的公路是多么直、城市是多么的干净、大海是多么的宽广、人们是多么的直爽憨厚。我穿着老爸从青岛买回来的号称大城市里很流行的灯笼裤,大红色的,无比宽松,裤脚还扎起来,现在想想简直丑爆了,当时却在小县城里被好几个阿姨追着问这裤子打哪买的。现在长大了,大半个地球绕了一圈,却还是改变不了心里那种“山东是个好地方”的概念。
2013年秋天辞职,从9月开始就一直在等现单位的入职通知,一直到11月都没等到。看到老妈在家每天也是无所事事,就想着带她去趟山东玩一下吧,结果刚准备买票,就接到了入职通知。这个想法只能搁浅。后来两年间,各种因缘际会,直拖到现在才得以成行。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好吧,因为亲爱的B先生是山东人啊。
出发前的那晚,临行前焦虑症爆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即将打破既定的生活轨道,去面临一场未知,我的不安全感一下子涌上来,原本是一直期待的旅行,却突然不想走了,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无比烦躁。索性去跑步。然后收到B先生的微信——别的都不记得了,只记得一句:“剑指齐鲁。”收到微信的时候,耳机里正是许巍的《故乡》,这四个字仿佛携着一股豪气席卷而来,奇怪地,原本很杂乱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

7月17日晚上11点18分,从广州青岛的Z168次开出了。车厢里很清爽,我惯常地坐在窗边,耳朵里插着耳机,小桌上放着我的小本子。B先生在微信的另一端陪着,我的不安渐渐散去,心情也渐渐平静了下来,终于对即将开始的旅途升起了一丢丢的小期待。30个小时的卧铺,我一点都不觉得长,反而很享受,因为我可以静静地一个人,丢开网络,看着窗外的风景由南到北、日落日升,有音乐陪着、有文字陪着,这种放空自己的机会不是常有的。
火车11点半熄灯,临睡前,发了条微博:“旅途第一晚。暂时还没有人打呼和小孩子哭闹。空调正好,我在中铺,不冷不热,心情平静带点甜的安详。谢谢。”火车哐当哐当地晃着,像摇篮一样,我一夜无梦,酣睡至天明。
第二日还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苍天作美,一路都是阴天,我坐在窗前托着腮帮子看风景也不会很晒。下午睡了个久违的痛快的午觉,从1点多睡到4点,被车厢广播唤醒,是龙飘飘的《昨夜星辰》。半梦半醒之间,老旧的旋律似乎是从很远的地方飘过来,夹杂着车厢里孩子们的嬉闹声,意识一点一点回笼,那种感觉,像是小时候夏日傍晚老家屋顶上升起的炊烟,好像下一秒老妈就会喊在外面撒野的我回家吃饭了,那种阔别已久的感觉,温暖而充满了红尘气息,让我想哭。

第三日早5点半,火车准点到达青岛——居然很不科学地没有晚点。当我步下火车,呼吸到青岛清晨沁凉的空气的一瞬间,我就忍不住低头笑了起来,临行前综合征在这一刻消弭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对即将开始的旅途的期待和兴奋。“山东”,终于从一个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我能感受得到的存在。

第一站:青岛

才5点半,天色已经大亮。
从火车站溜达出来,欣赏了一会儿很有异国风情的青岛站,决定一边等从帝都赶来的谢飞同学,一边先把青岛的大小风景走一走。
第一站先去了著名的五四广场。
周末的城市还没完全醒来,湿润的空气里处处是树木的芬芳。现代建筑高耸,异国建筑静谧,构成青岛独特的风致。街边有晨跑的年轻人,有在路边啃黄瓜的大姐,有几只蹦跳叽喳的小麻雀在马路上找食吃,完全不惧人的样子,处处弥漫了淡淡的生活味道。这种感觉久违又美好,让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嘴角上扬,把双手插进兜里,悠闲地晃荡,连形影不离的耳机都被我遗忘了,因为我太不舍得让音乐占据我的耳朵,而错过周遭树叶的沙沙声、海浪声、鸟儿的叫声、还有风吹过我发梢的声音。
6点半,我坐在五四广场那个著名的红色雕塑下头,先骚扰了半天还在睡梦中的B先生,然后捧着我的小本子,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清晨的凉风带着大海的湿气不时拂乱我的头发,视线所及处,是奥林匹克海上运动场馆;海边人行道上,是还不太多的游人和晨起锻炼的人们。左手边是一队正在集合准备出发的单车骑行队伍,右手边不远处是不知谁家的音箱,一遍遍循环着的是伍佰的歌:“数不尽相逢,等不完守候,如果仅有此生,又何用待从头。”沙哑的男声伴着阵阵海潮声隐隐约约,给我这样一个旅人平添一缕愁思。

从五四广场出来,也才7点刚过。溜达回栈桥附近,一路从鲁迅公园、小青岛走到海滨浴场。走得动,就沿着海岸线往前走;走不动了,就随便停在哪里歇歇,望望大海。
在鲁迅公园见到一大片红褐色的礁石,海浪有节奏地拍打在上头,溅出层层叠叠的白色的浪花。有个阿婆摆了个颇为妖娆的姿势斜倚在礁石上看海,有着忧郁的眼神和飘扬的发丝,啧啧,这才叫生活呀。很多人在拍照,我只能自拍,丑爆了。只好蹲下来发呆,无聊地数一数石头上爬来爬去的小虾米,不,大虾米。
看了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去一下传说中的信号山公园,结果在搜地图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老舍故居就在附近。作为一个伪文青,当然是必须要拜谒一下的啦。于是又一路溜达过去。

老舍故居所处的地方很是僻静,然而又很闲适,走在窄窄的马路上,能听到鸟儿在叫。路两旁的民居都不高,树木很繁茂,是很适宜居住的地方。走着走着,渐渐出现了好几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我于是知道,老舍故居快到了。
故居有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做“老舍老舍”,第一个“舍”字读上声,第二个“舍”字读去声。大门并不起眼,但内里却有千秋。老房子被改造成一座小小的展览馆,展出了老舍先生的生平事迹、老照片、手稿等等。展馆里就我一个人,静得很。
我仔细端详老舍先生的笔迹,其实他的字谈不上好,甚至略显稚拙,然而字由心生,你于是就能看得出,这是个心软又慈悲的人,所以才写得出《骆驼祥子》这样悲天悯人的作品。再所以,当我在院子里看到他的半身雕像上镌刻的“1899-1966”的时候,心头的悲凉和愤懑就愈加浓重。展览的卷首语在介绍老舍先生生平的时候,最末一句是“自沉太平湖”,这五个字里,当真是不知藏了几多血泪。顾廷龙先生曾为老舍先生《骆驼祥子》失而复得的手稿题字:“血泪千秋。”当时就看得我心口一酸,差点落下泪来。
在一旁的纪念书店里,那个店家不停给我推荐他们印制的所谓珍藏版连环画,说收藏价值高,又推荐《骆驼祥子》的手稿本,说买回去送那些当官的或者读书人,他们最吃这一套了。我笑笑,最后买了本普装的《骆驼祥子》,算是不枉此行罢了。

从故居出来,没多远就是原本想去的信号山公园。彼时已是上午10点多,来往旅游车络绎不绝,打着各色旗子的导游和游人也已是摩肩接踵。我站在售票处发了会儿呆,默默地走了。谢飞同学也快要到了,我于是决定走回去火车站。
我运气应该是挺好的,在返回的路上,误打误撞走进了最具德国风情的一片建筑区。天一直在下雨,极细、极密,我没有撑伞——并不是为了装逼,而是蠢癌发作把伞落在了火车站,然后穷癌也发作不舍得再买一把。
雨中的欧式建筑更显得玲珑有致,脚下的马路是有坡度的,在某一个小转弯处,会不经意地出现总督府,再下一个转弯,又出现一个领事馆。橘红色的外墙,欧式的黑色铁门,古老的砖石,门廊上的外文字迹,还有缝隙里倔强伸出的植物,用雨帘一笼,统统带了丝仙气,总有那么一两个瞬间,让我有点恍惚,仿佛穿越回了三年前的大英帝国,我大谢村的tram似乎下一秒就会出现在街角。一路上各种拍照,随便一举手,镜头里留下的都是美色。
快到火车站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同事推荐过的邮电博物馆,进去逛了逛,买了套明信片——我一直认为,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什么比买明信片更加有代表性且有意义的东西了,当然,关键是便宜啦。。给基友们寄张明信片,不用几个钱,却能作为平淡生活中的一丢丢小惊喜,多好。

回到火车站已经中午12点,谢飞同学的火车提早到了,刚好遇到她,两人顺利会师。乡音在耳边一响起的时候,那种只有在少年时认识才会有的默契便油然而生,叽叽喳喳,两个女生的山东之行正式开始。
下午一起去了栈桥和八大关
到栈桥的时候,我们简直被眼前的人山人海惊呆了,我嘴里反反复复只剩一句“我早晨到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人的!”走在栈桥上,完全没有一点见到大海的喜悦,因为全部注意力都被用在了不要踩到前面人的脚和不要被旁边人的自拍杆戳到眼睛这两件事情上。我们两个一边八着高中同学的八卦,一边顺着人流走到栈桥尽头,然后就又继续八着八卦,走回去了。
从人堆中挤出来,俩人都颇有些失望,直奔八大关,希望那里不会有这么多人。

大关是一个近现代建筑群,主要大路用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所以统称“八大关”。其间安静悠然,树木蓊郁,是很多红色家族的疗养地。
到八大关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我们都有点累了。八大关的各色建筑风格各异,看上去非常美丽,但其实大多是私人的,不允许内进。向公众开放的只有两座:花石楼和公主楼。
花石楼是蒋介石曾经住过的一栋欧式小城堡,挺哥特式的风格。可能是因为我在腐国的时候已经看过不少城堡,所以对它并没有什么惊喜。只是站在二楼探出的小阳台上,可以望见不远处的大海,谢飞同志忍不住感慨说,有钱人真是会享受啊。

公主楼我是久仰了,来之前同事就推荐过,说她慕名去了两次都没能进去,一次楼内在装修,一次是被包场作婚礼,语气很是遗憾,所以我对此楼还颇为期待。
然而进去一看就失望了。这是一栋北欧风格建筑,打着丹麦公主和安徒生的名号,将楼和园子布置成了童话故事里的模样。墙壁被刷成亮丽的糖果色,上面贴着豌豆姑娘、拇指姑娘、美人鱼等等的图画,间或看到有一人高的大提琴模型和丹麦王子的雕像,很多小孩子在嬉闹拍照。然而这童话般的景致并没有让我感受到童心,我想我是老了。

从公主楼出来,一路上看到不下十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其实看别人拍婚纱照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爱或者没那么爱,都看得出来。有的新人,脸和脸只差一厘米,可是却寻不见笑容,嘴角弧度颇为尴尬。再牛逼的摄影师也拍不好这样的婚纱照啊。
不过我这个单身纯屌丝也是没有资格评论这些就是了。

已是华灯初上。谢飞同学是个豁得出去的爽朗姑娘,而我是一个容易被带动的爽朗姑娘(⊙﹏⊙b汗),所以当她提议去看《捉妖记》的时候,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在千里之外的青岛看电影?唔,听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电影很好看,只是当我们挣扎着从电影院穿过堵得不要不要的青岛大街小巷回到酒店的时候,都累惨了。走到酒店大堂刚准备上楼,突然被一个男的叫住了,问我们明天要不要去崂山。我一愣,正好是要去的。于是二十分钟后,晕头晕脑的两个人就被忽悠着报了个崂山往返一天团。
当然,当时的我们是不知道自己第二天会有多后悔的。

青岛站の崂山

在谢飞同学幸福的鼾声中顽强地睡了一宿,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不到8点就坐着旅行团的车出发了。
导游姓徐,是个姑娘,额,大概山东姑娘都是这么……彪悍?这姑娘太能忽悠了,我和谢飞一边听她讲,一边默默对照事实,一天下来,起码忽悠了我们五次。去崂山前,先忽悠我们去坐帆船。一人一百大洋,说是政府规定的价格是三百,他们有途径才拿到这个价,让我们保守秘密;还说帆船是两层,会有专业运动员来教我们怎么开帆船……扯得不要不要的。其实就是个普通的船,上面竖了根杆,杆上扯了面帆,仅此而已。
聊以安慰的是,青岛的海水还是不错的。
正是阴天,我们一路从内海驶向外海,风浪渐大,到后来好几个人都晕船了,还有人吐得一塌糊涂。我是有经验的,当年在大西洋上我也晕得一塌糊涂过,所以这次就只是坐在船沿上,静静地感受清凉的海风、看看一望无垠的大海,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只是我一路上老是忍不住琢磨,B先生上个月掉进海里的手机是掉在哪里了?哈哈。。

快到中午才到了崂山。在导游的忽悠下,买了据说是当地特色的、一斤重的大馒头,当午饭啃。

暑期的崂山,游客真是多啊。我们排队坐缆车,从中午12点多排到下午两点,精疲力尽。
崂山风光倒是挺美,到底是在海上的山,这种从山顶望海的体验我从没有过。山海一线,的确很壮观。
从缆车下来之后登顶的那点儿路程,我们没用一个小时就搞定了。因为是阴天,山顶雾气很大,能见度很小,我们几乎什么都没能见到,所以还是有点小乏味。据说崂山还有另一条登山线路,更险峻、更原始,如果今后有机会,还想再去走一走。

崂山爬完了,导游说让我们先去海边踩踩沙子,等等还没下来的团友。
我们俩到海边一看就傻眼了,那能叫沙子吗?那是石子儿好吗?而且上面那么多的垃圾是几个意思?海面上飘的那些脏脏的绿色的藻类又是几个意思?俩人对视一眼,兴趣索然地各自找了个树荫刷手机去了。

晚上回到市区还挺早,先去北站把第二天要去蓬莱的汽车票取了,然后决定吃顿好吃的。
酒店楼下遍布着各色宵夜摊,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点了两大盘蛤蜊,来了一盘鲅鱼馅儿饺子,加几串儿烧烤,再来一扎原浆青岛啤酒。
身边人声熙攘,夜风穿堂而过,几杯啤酒下肚,和好友大快朵颐、纵声笑谈,当真是快意!
于是就觉得自己究竟还是个北方姑娘,骨子里到底还是有股子豪气的。

第二站:蓬莱

21号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蓬莱了。6点20的车,最早班。
由于前一天晚上被谢飞搞得只睡了三个来小时,所以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我几乎是完全睡过去的。出发前拿出B先生陪我在迪卡侬买的充气U型枕,原本准备舒舒服服地来一觉,结果腮帮子快吹肿了都没能把枕头吹起来,只好作罢,后果就是睡得我东倒西歪,脖子疼得要死。
十点来钟,依稀感觉有微微的暖风吹在我脸上,舒服得很。迷迷糊糊睁开眼睛,才发现大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驶离了高速,走在一条普通公路上。车速不是很快,谢飞把窗户开了一条小缝,夏日里的风就随着前进的大巴柔柔地吹进了车里。窗外是北国很常见的大片青翠的田地,阳光清冽,路两旁栽种的不再是在岭南看惯了的榕树,而是记忆中我无比熟悉的、一棵棵挺拔的白杨,那是我十年来只能在每年有限的几天回家的时候才能看到的,那么亲切,那么怀念。
到达蓬莱的时候已经中午。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又买好了晚上从蓬莱烟台的车票,才悠闲地出站来。车站门口有很多旅行社的人在兜售蓬莱阁景区的门票,一问才知道,居然比某宝还便宜,果断买买买。
蓬莱的路上,B先生 推荐说蓬莱的小面算是个特色,于是我找饭馆儿的时候第一句话总是“有小面吗”,终于还是被我找到一家靠谱的馆子。就着啤酒,吃了顿爽歪歪的小面和鱼锅饼子,两人心满意足地向景区进发。

蓬莱阁景区号称5A级,我逛完之后的感想只有两个字:坑爹。
太水了。蓬莱山不是号称三大仙山吗?我也没指望真能见到仙山,也没指望人品爆发到能看到海市蜃楼,可我门票那么贵都买了你就给我看这个?里面的景全部都是仿古建筑也就罢了,好歹仿得专业一点啊,那么小小的几座所谓三清观,就算是拜完道教祖师了?更不用说游人往来如织,想要照张照片都得排着队来——是真的在排队。
天很热,我们很快就兴趣缺缺,主景区都没逛完就从侧门走掉了。

蓬莱阁再往后走,是田横山。这座山倒还有点意思,尽管不高,但从山坡到山脚都修建了木栈道,走在曲曲折折的栈道上偶尔眺望近在身侧的大海,也算是别有味道。
海水是极好的,碧绿碧绿,清澈见底,不似我在深圳看到的海,反倒让我想起在北爱尔兰的时候,索桥附近那片海也像是这样,透绿、干净。

穿过田横山没多久,就见到了谢飞一直在执着寻觅的黄渤海分界线——其实就一座石雕,左右两边各雕一条龙,一边写着“黄海”,一边写着“渤海”,没诚意到我都想吐一口老血。帮谢飞和那石雕合了个影,算是打了个卡。
太阳很大,晒得人心生烦躁,两人便打道回府。

蓬莱回到烟台也不过下午6点多些。预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方便我们第二天坐高铁去曲阜
在去酒店的路上,看到一位大叔在卖车厘子,早就听说烟台的车厘子很好吃,连广州的车厘子都是从烟台运过来的,于是又果断买买买。
称斤的时候那大叔问我们是哪里人,我秉着安全至上的原则回答说“就是山东人呀”,大叔又问是山东哪里的,我噎了一下,正琢磨着是编个青岛呢还是济南呢,旁边谢飞已经大声开口:“俺们是枣庄的!”哈哈我差点没乐死。。
舒服地冲个热水澡,吃着美美的车厘子,躺在酒店软和的床上,吹着空调,就着wifi补看了一集《中国好声音》,生活简直不能更惬意。

第三站:曲阜

烟台曲阜的高铁是上午9点10分的。
上车以后,我习惯性地在包包里翻找我的耳机,才发现昨晚为了抵抗谢飞同学的鼾声,我戴着耳机听歌来着,早晨收拾行李的时候匆匆忙忙,只拿了手机,把耳机给忘在了床头。
我又被自己蠢哭了。
于是4个多小时的旅程变得极其无聊,只好拿出我的小本本继续写些杂七杂八。跟B先生吐槽自己蠢癌又发作了,他听了之后很好心地说给我寄一个耳机过来,直接寄到我在济南即将入住的青旅。我一下子就开心回来了,只是还有点小郁闷——之前帮过他一个类似的忙,本来可以让他欠我个人情的,结果这么轻易就让他还上了……真是不爽啊不爽。
到了曲阜东已近下午两点。出站的时候,我在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上居然看见了《论语》语录。别的车站,最多打一行字告诉你当前是哪趟车、开往哪里、几点发车就完了,大曲阜居然在旁边加了一块屏,赫然写着“君子和而不同”!简直我伙呆。真不愧是孔子故里,连火车站都这么有文化。当然,B先生对此的评价是,曲阜人又开始装逼了。。。==

我们的目标是三孔——孔府、孔庙、孔林。
从高铁站出来,谢飞习惯性地提议打车,我习惯性地很没有原则地答应了。
出站口的出租车和攒动着拉客的人简直是中国所有火车站的标配。
跟谢飞一起出来玩最大的好处就是,碰到任何需要问路、砍价等一切需要和人谈判交流的事情,我都可以默默地站在一旁,完全不用担心我的社交恐惧症,更不用担心谈判结果,因为只要有谢飞那张嘴,我们一定吃不了亏。只见她三两下搞定一辆出租车,谈好了价钱,我们便直奔景区。
路上我们用自己的方言聊天,商量下午的行程,司机师傅居然听得懂,还跟我们聊了起来。他给了我们很多很实在的建议,譬如不要去孔林——那就是孔家人去世后的陵墓而已;再譬如我们的时间已经比较赶,要节省时间、加快脚步,否则逛不完;再譬如,在三孔景区里就不用叫导游了,进去之后导游很多,蹭听就行;再譬如,来了曲阜,一定要吃孔家菜。
最后这个建议我们完全赞同。
司机师傅是个很好的人,很憨厚,我们叽喳了一路,当他听到我们下一站是泰山的时候,才向我们提议说不如包车,他负责一下午带我们在各个景区玩,然后直接把我们送到泰山脚下,两百大洋。我和谢飞算了算,最后同意了,其实算是很合理的价格,这样一来,我们的时间就机动很多,不用掐着时间赶晚班车从曲阜泰安。我对山东人的印象于是又嗖嗖地提升了一大截。
中午,司机师傅向我们推荐了一家馆子,点了两道经典的孔家菜,一道豆腐,一道像肯德基老北京鸡肉卷一样的饼子,然而它有一个逼格很高的名字,叫做“束脩为学”。我心里真是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还能不能让没文化的人好好吃饭了!

下午先去看了孔子故里——神啊,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打死不会再逛这个地方。
什么鬼!完全是现代人修的仿古建筑,仿也并没有用心仿,那些瓦片房矮得快要打到我的头了,是要这么节省原料吗?更不用说那窄得可怜的小街道,转个身都可以撞到一群人。几个豆腐坊、铁匠铺、编织坊、香油坊、药铺、小戏台……杂乱无章堆一起,就成了号称孔子出生的小村庄。那些房子上的杂草都快长到屋里了,墙上的油漆也快掉光了,还有门上贴的那些寒酸的对联——字写得丑没关系,可是起码咱能用毛笔吗?你用那么细的跟马克笔一样的东西来写对联,真的不是在逗我?
因为我们逛了半个小时,什么也没买,导游小哥拿不到提成,匆匆带我们走了一圈,我往往连他的话音都听不全,就只能看到他一溜烟儿的背影以及那一句“我们再来看这边”。看你妹。

4点钟才到三孔景区门口。
买票的时候那个售票员很好心地问我们一句:确定要进去吗?现在的时间不一定够你们逛完整个景区了。
开玩笑,必须进去啊,走马观花也要观啊。
然而孔庙和孔府确是给了我一些惊喜的,也对得起它150的门票了。
孔庙很大,院子里种满了参天的圆柏,修长的树干,没有旁逸斜出的横枝,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柏树清爽的味道。当然,我会告诉你我偏爱柏树还有别的原因吗。。
孔庙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在树荫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肃穆和庄严。红墙黑瓦,历史感深重,即使有那么多游客在喧嚣,也只显得周遭愈发安静。我们没有蹭导游,所以很多历史典故和门廊题字的意思都不知道,也没有上香,只是很小心地沿着大路走了一圈。加上我姨妈君来访,腰酸背痛,所以从孔庙绕到孔府,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没有去孔林。

第四站:泰山

泰山住的是红门国际青旅,是早前B先生提到的,所以我在预订这一个礼拜的住宿的时候只有这家是没有犹豫就直接下定了。
这家青旅是真不错的,大门的装修呼应了它的名字“红门”,砖红色的外墙反过来又显出一种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不同于之前住过的青旅的小清新,反而彰显出一种大气和硬朗。
地理位置也不错,出门左拐,穿过一条商业街,就是泰山红门进山口,非常方便。

当然,对于两个吃货来讲,入住以后的第一件事永远是找个地方吃好吃的。
谢飞同学照样提议打车,我照样毫无原则地同意了。于是请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很出名的泰安当地菜馆,名字就叫“煎饼卷大葱”。这名字……真是直白一如山东人的风格啊。
说起煎饼卷大葱,我打小就听说山东人是直接就着大葱吃饼的,虽说同是北方,都以吃面食为主,可我还是不能接受生葱在嘴里的滋味。但是既然来了,还是点了一盘他们招牌的煎饼卷大葱。
菜实在是够分量,满满一大盘(那几天在山东吃饭的时候一直是这样,点一个菜,恨不得把盘子都给你装满到溢出来,山东人民真是实诚),旁边还有自制的肉酱、咸菜、鱼干等的配菜,和大葱一起卷着吃。我试了下,味道还是不错的,可惜我不吃生葱又不吃海鲜,吃了一个就打住了。

回到青旅,房间的另两个女生也入住了,一起聊了会天,才知道她们都是90后,有一个甚至是96年出生的,自己一个人出来玩。于是深深地产生了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赶脚。

跟同房间的小姑娘们咨询了一下爬泰山需要多长时间,由于姨妈君莅临,我和谢飞合计,决定先坐巴士到中天门,然后从中天门步行登顶,这样运动量稍小些。结果两人攻略没做好,第二天傻乎乎地直奔红门进山口,买票时才被告知,巴士只有在天外村才有。傻眼了。只好咬咬牙,上吧。
检票之后我看了下时间,上午8:58分,登山正式开始。
我爬山的运气是一向不错,又碰到一个阴天。太阳公公躲在云层后面,空气湿漉漉的,鼻间萦绕的全是柏树的香味。大概是因为更适合北方的气候,泰山登山道两旁种的全是圆柏。这些树都有些年头了,每一棵都是参天之姿,枝繁叶茂,有些路段甚至很有点遮天蔽日的感觉。越往山顶,空气湿度越大,后来就干脆下起了雨。抬头望望高高的山顶,觉得泰山真的好高好高啊,我以前走过那么多的山,也没有过这种感觉。云雾萦绕在山间,随着山风一会儿飘成根丝带,一会儿又堆成个棉花糖,一会儿又散成一大片轻纱,当真如仙境一般。一路行来,两旁的石头已经被各种溢美之词刻得满满当当。想想也是,从秦始皇祭天开始,泰山确立它五岳之尊的地位已经两千余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谁人不想在泰山上留下些什么呢?雄、翠、仙、壮、美、秀、灵……所有的词语用来形容泰山都已经是在拾人牙慧了,那些石刻早将千百年来世人对泰山的景仰和赞美描述到了极致。

海拔每升高100米,台阶上就会出现一个小小的标识。我和谢飞几乎是没有休息地一路向玉皇顶进发。经过十八盘的时候,唯一感觉就是“艰辛”。
台阶突然就变陡峭了起来,天又开始下雨,雨势还不小。两人谁都不愿拿雨伞出来,太累。全身的衣服早就湿透了,也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汗水。
其实十八盘本身并没有多么夸张,只是当你经过几个小时的攀登来到十八盘的时候,体力已经消耗太厉害了。走在十八盘上抬眼看,觉得南天门似乎已经近在咫尺,可是我们走啊走,却总感觉离它越来越远。当我们用了好大的意志力,终于登上南天门的时候,简直想抱着柱子哭了。

看我用登山杖指着的遥远的玉皇顶。。。

杜甫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山顶俯瞰四周,云遮雾罩,仙境一般,美不胜收,那种“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气的确无与伦比。当你回头看来时路的时候,小小的骄傲油然而生,用句大俗话,那一刻,路途中再多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南天门附近逗留了好一会儿,我们才出发去玉皇顶。途中经过了传说中的“五岳独尊”石刻,被游客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好容易七千多级台阶爬到这里,谁都想跟这座标志性的石头合个影,留个见证。我们也没有免俗,在谢飞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和人群奋战了十分钟,终于见缝插针地拍到了两张不太有其他游客出现在镜头里的照片,心满意足地往玉皇顶而去。

玉皇顶就是泰山的最高点了,游人明显比南天门少了很多。顶点处是一座道观,大概是和玉帝有关,所以叫玉皇顶吧。道观的院子里竖着块石碑,写着“1545米”,是泰山的海拔。
我们绕到后院,找了个角落静静地各自发了条带位置的朋友圈。。。
这时旁边来了一对父子,估计孩子正值中二期,当爹的也是不容易,还专门爬了这么高来在五岳至尊顶上跟儿子谈心,估计熊孩子感触会更深些吧。
山顶还是很冷的,我终于把背了一路的外套从包包里掏了出来穿在身上,果然暖和了很多。看着谢飞穿着单薄的T恤在风中颤抖,我心满意足地和她一起下山了(嘿嘿)。
下山果断缆车+巴士,谁还步行下去谁是傻叉。
在山脚找了家农家乐,大快朵颐了一番,爽歪歪地回客栈了。回去立马休息、洗澡、喝了一大杯热水、钻被窝,然后在被窝里继续写写画画我的小本子。
感想还是有的,五岳独尊确实名不虚传。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总结,我想我还是会用“雄”字。因为它不仅仅形容的是泰山的山色风光,更是千百年来的历史和文化赋予它的底气,也只有它敢理直气壮地称“雄”而不是其他。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江湖地位。

我这一天也是蛮拼的,带着姨妈君一路走到山顶,运动量大也就算了,还一路吃冰西瓜、喝冰水、各种吹风淋雨,完全没能顾及她。我真的担心自己爬山回来会废掉。结果姨妈君这次出乎意料地给力,不仅肚子没怎么痛,而且第二天两腿都没有酸痛,真是奇迹啊,要知道我4月份去庐山的时候,回来整整腿疼了三天。这一定跟我5月以来坚持跑步是有关系的,所以一定要继续坚持加油啦!
在被窝里写画完,拿出在青岛时买的明信片,准备给基友们来一发。其实对于我这种脑子时而会残掉的人来说,写明信片也是个脑力活,给谁、写些什么,既不能交浅言深,又得体现与朋友们的关系是不同的……五张明信片我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反复挑选更适合他们的明信片图案,酝酿草稿,最终才落笔。希望你们收到后会开心~

【2016.4.6补记:事实上,这么多年我出去旅行寄的所有明信片中,只有这次从红门寄出的明信片寄丢了。难道这算是老天向我暗示和B先生无缘么?】

第五站:济南

终于写到最后一站了,我已经写得快疯啦。
泰山前的那晚,突然想起来从泰安济南的车票还没买。登陆到12306的时候,看到我们想坐的那趟车刚好还剩最后两张硬座,飞快地抢了下来。
24号上午,我们睡到自然醒,退了房,先打车去火车站把票取了,才在附近吃早饭。
顺便说一句,泰山站那么破,可是它的自助取票机好先进啊。
硬座车厢,人好多,人们满满当当。我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看着别人在过道里挤来挤去,嗯,感觉不错。。

济南是上午11点,一下车就感受到一股子热浪扑面而来。
济南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是一块钱,好久没坐过这种可以开着窗户的公交车了,风吹进来一点都不热,自然风比空调舒服多了。
三站路就到了预定好的青旅,是个民居小院儿,很小,但前台装修得很有意思,尤其是桌子上竖了一个小牌子,写着“会弹吉他唱10首歌以上的免房费”,我一看就乐了,果断拍下来给B先生看,下次他要来,绝对可以免费住。只是……可以求带么……?

在附近吃了顿鲁菜,就直奔趵突泉去啦。
去趵突泉和大明湖真的只是为了打卡。从广州出发前,谢飞就给我转过一条新闻,说今年山东大旱,趵突泉水也干涸了。去到一看,果然如此,三个泉眼都不冒水了,趵突泉公园于是真的就成了一个跟其他公园没啥不同的公园。
倒是有一个李清照纪念馆,附庸风雅进去参观了一番,里面塑着李清照的雕像,描述了她从幼年到老年的人生经历,外墙石壁上还雕着李清照的经典词作,看得出是颇费了心思的。

济南之前,B先生提过济南也有个老舍故居,我查了下路线,就在趵突泉不远处,于是就和谢飞同学溜达着过去。
济南的老舍故居也同样被改造成了一个小展馆,但没有青岛的那么精致,很小的一进院子,一间书房、一间卧室、一间客厅,院子里种着一棵石榴,旁边是一口老井。故居所在的巷子很深,周围都是有些年代了的居民区,安静得很。
在院子里透过石榴树的叶子看天空,阳光斑驳地投下来,还颇有些岁月静好的味道。石榴树已经挂了不少果子,只是都还绿着,不能摘来吃,真遗憾。
在最后一个展厅,整面墙壁张贴了老舍先生写的《济南的冬天》,我静静地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小学的时候是学过这篇课文的,只是年少时喜欢华丽的辞藻,文章写得固然好,可是也许是它文风太过朴实,也就只将它当做一篇课文来对待罢了。如今再次读起,才品得到老舍平淡的文字下蕴含的隽永,字里行间透出的是他对济南一草一木的赏玩、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他的童心、他的善良、他的智慧、他的才气,年纪越大,才越感觉到那个年代的“大师”的分量,越发崇敬那些真正的学者,也越发感受到自身的鄙陋。
从故居出来,挑了几张照片发给B先生,那家伙半天回过来一句话居然是“你还真的去了啊?”把我气个半死。

去大明湖就纯属打卡啦。其实就是一个公园,要不是小时候是《还珠格格》的脑残粉,我才不会来这个地方,大明湖还没我大东湖漂亮呢。
两个人检票后根本没怎么逛,溜达到湖边,自发找了个阴凉的台阶坐下,谢飞同学继续她的开心消消乐,我默默发了条带坐标的朋友圈。。。
皇上!你还记得十八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妈蛋,林心如的脸就这样在我脑海里晃了一下午。

在大明湖吹凉风吹到百无聊赖的两人决定还是继续我们的看电影大业,《煎饼侠》走起。
《煎饼侠》的宣传口号是“拯救不开心”,可是我原本开心的心情,看到最后却有点想哭。通篇都笑过去了,什么都没记住,就牢牢记住了主题歌中的一句歌词:“哪种选择不是在流浪。”以及,“我不能带你去远方,尽管你懂我的忧伤。”其实这样写出来两句话挺平淡无奇的,只是在电影院那种地方,好像连情感都会随着屏幕和音乐被放大,于是这两句话直戳我本来就不高的泪点。

从电影院出来,谢飞同学又执着地买了半小时后的《大圣归来》,我就一个人溜达去了泉城广场。
济南的那一晚,是我七天里心情最差的一晚。本来来到泉城广场还挺开心的,山东人民多才多艺,偌大个广场都快被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占光了,各种风格的音乐声此起彼伏。北方的夏夜最是怡人,微风、霓虹、音乐、笑声,连山东话在我耳朵里都格外亲切。
这一切让我想起小时候每个夏天的晚上,爸妈都会带我去外面乘凉,随便坐在个土堆上,或者谁家院墙边,爸爸会教我认天上的星座,教我自转公转,或者唱歌给我听——虽然唱来唱去总是那一句“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或者给我讲各种历史故事,或者三个人一起成语接龙。记忆中的夜风就是这样的,温暖得像妈妈的手。我想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其实都是有记忆的吧,否则怎么会在这么久之后、在一个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吹来似曾相识的风的时候,一下子让我想到家的感觉。我坐在花坛边,对面有人在吹萨克斯风,我细细地听,发现他吹的居然就是《北国之春》。在这样熟悉的旋律里,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了。

夜渐渐深了,我从泉城广场走回了客栈去。谢飞还没回来,我便绕去了不远处的芙蓉街。本来想带点什么纪念品给B先生,可惜全中国的景点卖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请无视我的渣手机和渣照片。。)

晚上在城北青旅住,条件太简陋,因为排队洗澡,到凌晨1点多才睡下。
第二天上午去了千佛山,随便逛逛就下来了。

在谢飞的提议下,我们去了山东大学。
校园是明显的北方高校的味道,主干道上有高高的两排梧桐树,路上三三两两地走着背着书包的学生,我一下子就觉得自己老了。毕业这么多年了啊。
中午在山大饭堂解决的,两人忘了山东人民的实诚,买了30块钱的饭票,结果抱着满满的一大盘子菜、满满的一塑料兜米饭和满满的一大盘西瓜哭笑不得。

25号下午17:21分,T179次济南广州的火车发出了。
我还是托着腮帮子坐在窗边听音乐,我知道火车正在把我带回我原本的生活轨道。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B先生,你知道吗,像我寄给你的明信片上写的,我心里有太多太多个愿望,想跟你一起实现,只是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有足够深的缘分,能有机会去完成。你到底是怎么想的呢?我不敢猜,又忍不住去猜。心里像塞了团棉絮,到今天还是这样。然而就像薛定谔的猫,想要知道结果,盒子终究是要打开的。B先生,祝我们好运吧。

哑哑
2015年8月5日
广州,荔湾

一句没有勇气发出的微信。
以及,回程的美丽蓝天。

【2016.4.6晚补记:后来盒子打开了,的确是魔鬼而不是天使跑了出来。嗯,俱往矣……虽然还是很难过,可是人总要向前看的不是?命运这么奇妙,世界上的事情也这么奇妙,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呢?不论怎样,我都不抗拒。Anyway,B先生,依然感谢你出现在我人生的低谷,你是那么好的人,你看很多的书,看很多的电影,你喜欢骑行,你弹一手好吉他,你有那么多好基友,你运动,你喜欢足球,你的字写得好,你的英语也很好,你的歌又唱得那么好。你有那么多的优点。你的孩子气。你那么好——不论你怎么认定自己的悲观和否定,在我而言,你就是特别的、美好的存在。你一点一点浸润了我的生活、一点一点打开我的世界,带进来耀眼的阳光。我开始坚持跑步、开始重新捡回看书的习惯、开始练字……去年的这个时候,在我踏出做这一切的第一步的时候,你不知道我有多么感激老天让我遇见你,你结束了我两年多来苍白自厌的生活,让我努力去变成更好的人。我很遗憾很遗憾自己不是那个可以让你幸福的人,然而,我无比希望你能遇到那个人,驱散你心里的阴霾,让你知道,其实爱情本来的样子是很美很美的。愿你幸福。】

【背景音乐是他爱的Beatles乐队。歌名《Oh My Love》。】

行程表

最后,说好的行程表。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7 19: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