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工作边旅行之杭州篇(一、你不一定知道的西湖)

• 出发时间/2016-04-03

前言

前言:本来就是因为图片太多了,想给图片归个类,配点文字,给自己留点回忆,可却因为之前写完北京的时候,各位的赞和收藏而起了虚荣心,虽然图片早就上传了,却迟迟没有动笔,总担心写不好,不能完全把西湖的美写出来,特别是看看人家单反拍出来的美景和生动的文字描述,再看看自己手机上的图片越发觉得心虚,既然图片和文字不能令人满意,那就让内容写的新颖一点吧,所以想出了这么个标题,你不一定知道的西湖

标题订了,就开始想内容,后来发现大部分的游记都是杭州几日游什么的,既然时间短,那肯定不能把西湖的每个地方都逛一遍,虽然我也不敢保证西湖周边的每个地方我都去过,但毕竟也是在杭州混了大半年的人,光西湖就前后去了五六次(下边的图片也是去了好几次拍出来的),肯定知道的多那么一丢丢,所以我就想围绕着西湖,从介绍西湖周边的路线和景点开始,首先说说去西湖的路线,景点会根据路线依次说起,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我用高德搜西湖,结果出来的是西湖风景区,然后我就按着高德地图的提示,先坐车到植物园,然后再倒车到了龙井村,到了发现周围全是茶树,才知道走错了地方,问了当地茶农才知道,这一片都属于西湖风景区,想去看西湖得去岳王(岳飞)庙,岳庙对面才是西湖,后来才知道其实在植物园下车,再走个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西湖。

所以之前每次都是先到植物园(从我家有条直达植物园的公交),然后再从植物园走到西湖,但经常旅行的人应该都知道,越靠近景区的地方,是越堵的地,所以挤了几次公交以后,我发现了两条新的路线,都是从黄龙洞出发,第一条建议体力好的,想爬山的,从黄龙洞的山顶出发,经过宝石山(在山上看西湖,真是另一番景色),到达保叔塔(去过白堤的朋友会看到在对面山上有个细长的塔),然后下山再走几分钟就是西湖的十景之一:断桥残雪。

黄龙洞

首先先介绍一下黄龙洞,黄龙洞又名“无门洞”、“飞龙洞”。据说和尚慧开在此建寺修行(现在寺院已不在了)。一天,一声惊雷山裂,有清泉自石中喷出,传说是黄龙随慧开而来,因名“黄龙洞”。黄龙洞的门票15元,共有两个出入口,分别在山下山上,下边的图是山下的出入口

黄龙洞主在突出一个“缘”字。从投缘到问缘,再到禧缘,直到最后的圆缘,这一主题贯穿整个园区。

这个被称为“钱庄”的地方就是售票处了,全价15元,有公园卡的只需补差价4元。

从这里进入黄龙

黄龙吐翠:杭州新十景之一

这个黄龙头是根据一个悲壮的民间故事而塑的。传说古代离此不远的紫云洞里,住着一老一小两条黄龙。一天,老黄龙忽然作恶,喷火焚烧杭州城。小黄龙大义灭亲,带领众人把西湖水灌进紫云洞,淹死了老黄龙,扑灭了大火;而小黄龙也在这场搏斗中死去。人们流着眼泪把小黄龙安葬,泪水渗进小黄龙的心窝,又从它的嘴里溢了出来,于是小黄龙的坟上就流出一股小瀑布。人们为了纪念小黄龙,就在瀑布流出的地方塑上这个黄龙头,并且把这个地方命名为"黄龙洞"。

投缘--投缘池由古代的投壶游戏变化而来,池中的六童子分别代表六种缘分,即财缘、情缘、姻缘、文缘、仕缘、子缘。童子所抬古铜币中央方孔为“投缘孔”,游客各据心意方位(无字石位代表上述六缘之外的缘),口中默念,投币吉之,中者有缘,反之则须再试,三中一者大吉。人民币要换成钱币才可投,图片资料均来自网络,当时只是路过,没在意,现在写的时候才发现还有这个典故。

问缘--月老祠

其实进入之前,心里着实想了一番话,合计进去后好好求求月老,可进去之后发现屋里站了好几个工作人员,中间好像也没有跪着祈求用的垫子,瞬间感觉不像个正式的地方,心里默默祈祷了一句,拜了拜就出来了

禧缘--一个越剧的大舞台,其实在黄龙洞附近就会听到舞台上演员唱戏的声音,进园后免费观看,累了还可以从旁边的屋里拿个小凳坐着听,我也像回事似的,坐那听了一会,可惜就听懂了男演员唱的一句,“谢小姐”然后就落幕了,戏剧是有时间段的,好像是半个小时一场,舞台边上有一个节目预告牌,有演出时间,曲目及主要演员表,好几个剧,有什么楼台会什么的,我也不太懂就听个新鲜。

慧开法师的石像

圆缘——黄龙洞最后一个景点:圆缘台,中间一个大的同心锁

宝石山

从圆缘台下来,往右上边走,就是黄龙洞山上的出口了,出了黄龙洞沿着山路一直往前走,一路沿着标记,就是宝石山上的保俶塔附近。宝石山的导游图,以后走另一条线路的时候在白沙泉拍的

沿着这条道一直往上走就是蛤蟆峰和牛脊背,看着他们下来的悠哉悠哉的,其实老陡了.

其实在宝石山上看西湖很美,只是那阵正好是刚开春,很多树都是光秃秃的,拍了几张感觉也不好看,就让我给删了,现在去应该会更美

保俶塔是一处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汉族古建筑。坐落在浙江杭州市宝石山上,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据载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为九级,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1997年更换朽坏塔刹重新修葺,此后,保俶塔一直保持完好至今

沿着保俶塔往下走的路,很多人是从断桥那边往上爬的,其实我也是从断桥那边上来的,在保叔塔溜达一会,看牛脊背太陡了,没敢爬,就沿着那个下边往前走,结果沿着标记找到了黄龙洞。

宝石山的游览图,现在已经看不清了

宝石山的前门,出了前门往下走一段,然后过马路,往右走就会看到断桥

西湖十景:断桥残雪,到了断桥,其实也就是到了西湖边了,沿着桥往前走,就是白堤了,这是从黄龙洞的山顶出发,沿着宝石山一路向保叔塔方向走,然后下山,这种方式对道路不熟的人来说容易迷路,因为标记非常不明显,但风景真的不错,建议第一次走的中午再上山,这样路上会遇到游客,不至于迷路,我当初走这条路,真是一路蒙头转向,后来还是边走边问才找到的黄龙洞。

黄龙洞的古栈道,也是另一条去西湖的通道,古栈道位于黄龙洞山下出入口的左边,就是钱庄的对面。

据说沿着古道,半个小时就会到达岳庙,但如果还想看看古道周围的景点(初阳台、抱朴道院、紫元洞等),估计半个小时肯定是不够的,我当时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

古道两边的一段竹林,这里的竹林还不是最漂亮的,如果想看竹子的可以去植物园或者云溪竹径,那里的竹子不但多,而且更漂亮

看见这个路标的时候就是一个岔路口了,一边是初阳台方向,一边是紫云洞方向,后来才知道从初阳台方向也能走到紫云洞,从紫云洞当然也能到初阳台,只是这么走有些地方就去不了了,先从初阳台方向开始说起

白沙

不知道时间是根据什么订的,我每次都超过,可能是我每次都边走边拍照吧

去初阳台的路上

有点恐高,往下看感觉都眼晕

马上到初阳台了,图片上的人物不是我

爬了一百多米,终于到了初阳台,初阳台的简介

下边那个拱形门里是空的,里面的墙上有两个洞,没懂是干什么用的,难道是用来看日出的,那上边呢,没研究明白

初阳台的石碑和碑文

站在初阳台上往下看

从初阳台下来,根据路标的提示往抱朴道院走,后来发现自己其实多走了一段路,等你们到初阳台,你们会发现初阳台附近有个卫生间,沿着去卫生间的路一直往下走在左拐就是本抱朴道院的路,而我是从初阳台沿着原路下来又根据路标提示走的

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沿着卫生间往下走就能走到这,而我是从原路下来,绕了一圈,才走到这,路痴是硬伤啊。

抱朴道院不远,慢走二十分钟左右吧,就能到

很远就看到了这几个大字,记得第一次爬宝石山的时候,就看到了山腰上有个黄色的建筑群,但当时去山腰的路被封上了,后来才知道是抱朴道院。

抱朴道院的简介,还是很有历史的

门票五元,去的时候,道院正在维修,有几个地方没走到,因为很少去道院,所以大殿上供奉的神像大部分也不知道是谁,逛了一圈,后来回到前门大殿的时候,正赶上殿里作法事,敲锣打鼓吹笛子的,感觉挺好听,就在那看了一会,还是第一次看道家的仪式呢

道院前边的假山,据说是宋代的,很有年头的感觉。

沿着游人走的方向,可以通过假山走到道院正门

一棵200年的古树标记,当时感觉已经很古老了,后来在云溪看见了一个1030年的

从道院下来,往玛瑙寺方向走

一个很古老的宅院,好像被废弃的感觉。

道院前边的门脸,右边就是玛瑙寺,其实往下走的时候,就看见了玛瑙寺的围墙了,只是门紧紧的关着,好像正门会收门票的样子。

出来后往前走就是菩提精舍,名字起的很好听,本来以为也是一个寺院什么的,到了才知道只是过去式而已。

玛瑙寺,杭州有很多建筑都是什么寺啊的,很多时候都是满心欢喜的想去拜拜佛,可到了才知道,都是遗址,早已被现在的文明改的面目全非,玛瑙寺也不例外,很多房间都变成了台湾民俗的展览馆。

台湾展览馆的展品,据说有的瓷器全国仅有999件,我也不懂,就看个热闹,对了,玛瑙寺不要门票。

下边这张图片的里的作品全是用纸做的

玛瑙寺的里面建筑

玛瑙寺的布局图

菩提精舍大门紧闭

走到菩提精舍也就是走到西湖边了,往精舍的左边不远,就是宝石山前门的下方,再往左就是蒋经国的故居(现在变成咖啡店了),故居的对面就是之前提到的断桥残雪,也是白堤的一段。从精舍往右走,就是江南名妓苏小小墓了。

前边说的是从初阳台方向走,然后是道院、玛瑙寺、精舍。这回从紫云洞方向说起。

从紫云洞方向走,不远就会看见路的右边有一个如下图所示的洞穴,这个不是紫云洞,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标记,不知道叫什么,里面虽然不深,但冷得很。

紫云洞,一进去是个茶庄,再往里走就是紫云洞了,后来从紫云洞出来,往前走才知道,紫云洞的正门在前边。

紫云洞是栖霞岭上最大、最奇的洞穴。洞底宽大如屋,可容纳百余人在内。洞分内外二进,蜿蜒深入,岩壁如削,由于日光射入壁间,洞石有如紫色,其间云烟犹如紫云,故而称洞为紫云紫云洞最深处还有西方三圣佛龛,供人礼拜。有七宝泉,并有石栏保护。在洞里看看洞外的山树和落入洞内的光线,紫霞如烟,凉意满屋是夏季来此最好的感受。

紫云洞的正门

从正门进去后的路标,因为刚从紫云洞出来,所以就去佛石岩和栖霞洞溜达一圈,两处也都供奉着西方三圣,特别是佛石岩上还有一面类似锦旗的东西,上边写着某某居士在此护法三十余年。

去往佛石岩方向

从佛石岩下来,当时往下走的时候,一个人没有,我就在想,我要丢了会不会有人知道,有点被害妄想症,嘿嘿

杭州西湖沿线

去完栖霞洞之后,往前就没什么景点了,然后沿着路一直往前走就是岳王庙的右侧。

岳王庙始建于1221年(南宋嘉定十四年),明景泰年间改称“忠烈庙”,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代代相传一直保存到现在。门票25元。

其实岳王庙的对面就能看见西湖了,但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从对面的友好公园开始逛起,因为这些都是西湖风景区的一部分。友好公园、竹素园、曲院风荷、苏提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逛,因为之前从植物园往西湖走的时候,每次都是先到友好公园,所以这次直接从竹素园开始逛起,但下边的图片是友好公园,竹素园和曲院风荷三个地方的景,因为三个地方都是连着的,所以就没区分哪是哪。

竹素园和曲院风荷的简介

三个地方的景色,图片不是一次性拍的

逛完曲院风荷就是苏提了,从岳庙这边的苏提走到头就是花港观鱼和雷峰塔了,苏堤还是有段距离的,如果想走完建议租个自行车,押金三百,按小时收费,或者乘坐景区的观光电瓶车。

美丽的西湖,我是站在苏提的桥上拍的,头几天下雨,没什么事就去西湖边上溜达溜达,本以为雨天没什么人,后来发现好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下边图片上,湖中心的岛就是三潭映月,据说是西湖十景中最美的地方,船票和门票加起来好像是50元。

苏提,北宋元佑五年(1090),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并历经 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远处就是雷峰塔

从苏提出来奔西冷桥,途经武松墓,苏小小墓就到了孤山,沿着孤山路一直走就是白堤,白堤的尽头是断桥。

孤山路边的西湖,沿着孤山路一直往前走就到了西冷印社,湖边有很多船家,一个小时一百八能坐四个人呢,不知道能不能讲价。

西冷印社,门口特别不起眼,但进去后挺大的,西冷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

西冷印社的后门

重建之前的雷峰塔

中山公园:1927年(民国16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公园建在清朝御花园原址上,建有中山纪念林和中山纪念亭。园内布局十分巧妙,将天然(孤山景色)和人工(亭台幽径)结合一体。

一个拍外景的妹子

从中山公园出来,经过文澜阁,浙江省博物馆,最后到达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景观是指:每当清秋气爽。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南宋时平湖秋月并无固定景址,而以泛舟湖上流览秋夜月景为胜。康熙三十八年,圣祖巡幸西湖,御书‘平湖秋月’匾额,从此,景点固定。现如今的平湖秋月观景点位于白堤西端,背倚孤山,面临外湖。

从平湖秋月再往前走就是白堤,沿着白堤走到尽头就是断桥

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银装素裹,白堤横亘雪柳霜桃。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

断桥是白娘子和许仙定情的传说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但我要讲的是关于断桥的另一个传说,相传 西湖断桥,最早叫段家桥。因为很早以前,西湖白沙堤,从孤山蜿蜿蜒蜒到这里,只有一座无名小木桥,与湖岸紧紧相连。游人要到孤山去游玩,都要经过这座小木桥,日晒雨淋,桥板经常要烂断,游人十分不便。桥旁有一间简陋的茅舍,住着—对姓段的夫妇。两人心地善良,手脚勤快,男的在湖里捕鱼为生,女的在门口摆个酒摊,卖家酿土酒。因酒味不佳,顾客很少上门,生意清淡。一天,日落西山,夫妇俩刚要关门,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白发老人,说是远道而来,身无分文,要求留宿—夜。段家夫妇见他年老可怜,热情地留他住下,还烧了一条刚从西湖里捕来的鲤鱼,打上一碗家酿土酒,款待老人。老人也不客气,一连饮了三大碗,便倒在床上,呼呼入睡。第二天早晨白发老人临别时,说道:“谢谢你们好心款待,我这里有酒药三颗,可帮助你们酿得好酒。”说罢,取出三颗红红的酒药,告别而去。段家夫妇将老人的三颗酒药放在酿酒缸里,酿出来的酒,颜色猩红,甜醇无比,香气袭人。从此,天天顾客盈门,段家猩红酒名扬杭城,生意一天比一天兴隆。段家夫妇拆了茅舍,盖起了酒楼。他们为了感谢白发老人,积蓄了一笔钱,准备好好答谢他。岁月流逝,一晃三年。这年冬天,西湖大雪,白发老人冒雪来到段家酒楼。夫妇俩一见恩人来到,喜出望外,留老人长住他家。然而老人第二天便要告别。临别之时,段家夫妇取出三百两银子送给老人。老人笑着推辞说:“谢谢你们夫妇—片好心,我这孤单老人,要这么多银钱何用?你们还是用在最要紧的地方吧!”说罢,便踏雪向小桥走去。段家夫妇站在门口相送,只见老人刚跨上小木桥,脚下一滑,桥板断啦,老人也跌进了湖里。夫妇俩急忙跑去相救,忽见白发老人立于湖面,如履平地,微笑着向他们挥挥手,飘然而去。段家夫妇这才知道,白发老人不是凡人。想起老人临别说的话,使用那笔银钱在原来的小木桥处,造起了一座高高的青石拱桥,还在桥头建了一座亭子。从此,游西湖的人,再不怕路滑桥断啦。
  乡亲父老怀念段家夫妇行善造桥的好事,便把这桥称为段家桥。后来,因为“段”、“断”同音,使被称为断桥。本来想好好拍一张桥的图片,但是人太多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角度。

其实西湖周边的美景不仅这些,就像苏提的另一头,花港观鱼和雷峰塔那边也有很多美景,只是和本次游记不搭,打算下次再写,其实来到杭州之后才发现,除了西湖,杭州真的还有很多很多美丽的地方,只有真正来到这个地方,你才会知道它到底有多美,而且杭州最值得赞扬的地方就是大部分的景点不但免费的,而且配套的公共卫生间也特别多,我经常是几块钱玩一天,玩的不亦乐乎,背景音乐:阿桑的《叶子》。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7 19:25

引用 buycai 发表于 2016-04-07 19:25:46 的回复:

回复buycai:谢谢,尽量早一点,一到中午人更多

2016-04-07 20: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9:54

引用 无锡通冶金属制品 发表于 2016-04-11 19:54: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