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色达遇见觉姆

2016-04-06 22:43 1267/5
  • 出发时间/2015-12-05

——记录我的朋友以及旅途中那些美好而难忘的经历

此刻我在厦门,想起了我的朋友葡萄。
去年第一次来厦门出差,跟葡萄传奇般地见面了,两个人坐在海边看到远处乌云要过来,傻傻地坐着等到大雨淋到身上才反应过来。
回去后,俩人就决定要一起去旅行一次!约着七八月份可以去青海湖边看日出,十月份可以去米亚罗看满山的红叶,可惜时间凑不到一块,计划全部泡汤……
终于等到俩人都抽出空了,我跟葡萄说:“带你去高原看喇嘛,那满山的喇嘛啊,你去不去!”我大狮子座女汉子二话不说,去!
于是,十二月初,我们各自出发,在重庆碰头,玩了一天后坐车去了成都,第二天直奔色达

色达有名的喇荣宾馆,可以看到佛学院全景,不过不接受预订。”基本是网上所有的评价。
出发前一天晚上,我和葡萄在小客栈里准备抵抗色达晚上-10℃的装备,想着明晚是直接去佛学院呢还是先在县城住一晚,万一喇荣宾馆满房了我们大半夜还得折腾啊!于是决定打电话过去问问情况。
打通了百度上找来的前台电话,对方很无奈地说我打错了,直接报给我正确的号码,估计被骚扰过很多次了吧哈哈,赶紧让葡萄记下来。结果她在电话那头“洞什么洞的”给我听懵了,心想这不会是在给我讲藏语吧我踏马听不懂啊!这时葡萄灵光一闪:“洞就是0啊部队里都这么讲的!”哈哈我们这才把号码给记下来。
接电话的是个觉姆,我问她这几天客房满不,晚上八九点到还有的住不,可以给我们留个房间不,她就一直在电话那头笑,说给我们留一个标间,我俩就美滋滋地去睡了。
早上6:20的汽车,中途开始空气很干燥,鼻子喉咙干得难受,还好一路顺畅晚上七点多就到了。下车看到那么多小房子在山谷里亮着灯,瞬间激动了,然后马上高反了……
喇荣宾馆前台电话0836-8521575
四川汽车票APP上可以提前三天预订汽车票,便宜不少,不过上了车还会让你补个20块钱,但也是划算的!
冬天空气干燥请备足水,中午会在米亚罗路边停车吃饭,不过看着就没食欲,可自备粮食。

觉姆确实给我们留了一个带空调的220标间,这个季节游客不多,还有很多45的床位,我们很不厚道地问觉姆能不能换成床位,没想到觉姆超好,说有些床有电热毯有些没有,让我们先去看看剩下的床位哪些有电热毯,再下来给我们换^_^
PS:
我们去时客房在装地暖,今年冬天去住应该不会太冷了
如果不确定行程后几天是否继续住这里,不要担心到时候会没房而直接说住,房费是一次性付清而且提前走是不退房费的!

出发前被朋友提醒过,这里的菜狠难吃!
去宾馆旁边一家小餐馆吃了一顿早餐,没想到真那么难吃!我大葡萄在稀饭里加了好多盐和酱油才勉强吃下去了哈哈~

比较有先见之明的我,在成都买了一包挂面和一大颗菜,坐了十几小时的汽车带到海拔4000+的色达,准备给葡萄露一手我室友发明的超好吃的娃娃菜酱油拌面!
问餐馆老板借了锅,结果面糊了,超难吃……
餐馆老板很惊讶地看着我们两个非藏族人士,清水煮完拌点酱油吃翔一样地吃下去了……临走还对她说明天再来过……
藏族人很实在,第一次收了我们5元,还非要把菜给我们洗好,看我们没用什么调料,再来就只收了我们2元。
餐馆里是两个女主人,一个会点汉语,一个完全听不懂,叫她们时没反应,突然灵光乍现想到在《怨气撞铃》里看到过藏族人叫你“拉姆”就是称呼你为仙女的意思,想着叫仙女总不会错吧,就叫了一声“拉姆”,没想到真的马上就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坛城,转经!

跟葡萄一路感叹,藏族人养牦牛,我们那呢养鸡养鸭,实在是好明显的贫富差距啊!

去天葬台的路上,问了好几个喇嘛和觉姆该往哪儿走,可惜都听不懂汉语啊!机智的我们赶紧百度翻译,还连带读着音译的白字给他们听,这才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一看,傻眼了!远处是起起伏伏的山啊,连条路都木有的啊,山头还有只大藏獒呢!
不过呢,两个人在一块就是胆大,说走就走,只不过山头太多经幡只能踩着过去,实在是罪过罪过。

一路风景极好~还不时有半人大的秃鹰从头顶飞过,越走看到的秃鹰越多,那么大个从头顶飞过然后好有灵性地蹲在山上。带着一种惊奇跟惊吓的变态感觉,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边战战兢兢地安慰自己它只吃死人不喜欢吃活人(虽然那时觉得这鹰的体积抓个活人上天还是很有可能的><!)

等翻过山视野开阔了,我们俩就懵了,这天葬台在哪啊?一个人都木有啊!该去问谁往哪儿走啊!
这时葡萄打开手机,开始导航……
在我极度不相信在这种连路都没有的地方也可以导航的情况下,居然神奇地导出了方向!

终于看到天葬台啦,下午一点多开始天葬仪式,山头停着好多的鹫鹰,碰到个游客说它不会吃活人,就壮着胆子又爬了上去静距离拍了几张。

此处应放一颗葡萄以显示我鹫鹰的高大威猛!

里面全是骷髅(应该是假的),坐在这往里面拍还是有点怕怕的,一个人不敢进去……

天葬仪式开始前,这里只有喇嘛和家属可入内,石柱子中间有很多洞,应该是进去转经祈祷吧!

感觉很神奇的一件事,之前蓝天都被白云遮住了(可参考上上上图),下午一点半左右,天突然变得很蓝很蓝,往山顶望去看不到一丝白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鹫鹰都飞过来聚集在山头。之后,山顶处像光或者说像青烟一样的一缕缕云飘上来了,纯净而又神圣!

天葬过后,天又变得很蓝很蓝~(天葬这段太难以描述形容,还是不写了O(∩_∩)O~)

吃饱后(哪里怪怪的)满山的鹰在头上飞!

和葡萄决定绕山走回去,一开始还有几个喇嘛走在前头,我俩边走边拍,最后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了!

回头看,一喇嘛正自得地走在空旷的山上,当时那种感觉突然就想到了情癫大圣结尾处唐三藏和白马在沙漠里越走越远那场景,看清前尘往事的那种超脱。

起风了,依然淡定地往前走。

风停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来过一样。

我跟着阿牛哥的脚步,走得那样战战兢兢……
阿牛哥:世上本没有路,牛踩多了,自然就有了。
这就是比较草泥马的一段路!
从山腰处一边往下走一边绕过去,腿已软,头已晕,刺激得不要不要的。
此时我大葡萄男友力MAX,飞奔在前,健步如飞~
一边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一边拿手机咔咔咔哈哈哈

走到山的另一面,豁然开朗,美!值了!

此图名为——睡在我肩膀上的喇嘛
描述了去县城的途中,葡萄和小喇嘛在车上不可说的三件事之五。

第二天和葡萄坐车去色达县城买汽车票回成都,在佛学院的停车场坐车,统一价喇嘛觉姆6元,游客7元,价格合理,童叟无欺。
坐上小面包车,艾玛要跟一车的喇嘛挤挤呀,激动!
PS:
成都的汽车票不能网上预订,而且得提前去买,我们在淡季提前一天去都卖完了。
如果拼越野车回去,一定不要坐最后一排!一定不要坐最后一排!一定不要坐最后一排!!!

在县城买不到汽车票,只能跟人拼越野车回去,早上三点半出发下午可以到成都
凌晨三点多,和葡萄拖着行李箱,穿梭在空无一人的佛学院往停车场走去。
想象一下那场景:
几万个红房子在山谷里亮着灯,一整片星星密密麻麻地围在山谷上方,每个星座好像自带线条一样连在一起。空无一人的路上只有你和你朋友交谈以及行李箱推动的声音,那柔和的灯光也忍不住从我们路过的红房子里偷跑出来。这时,葡萄激动地说有流星!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流星的倒霉孩子我激动地抬头看,没有啊!一会葡萄又说还有还有!!妈蛋赶紧仰起头眼观八方一直盯着,终于让我给见到了!!!流星啊!!!人生第一次啊!!!

色达逗留了两天,住了三个晚上,高反、寒冷、干燥、失眠!如果有一个让我再次回到这里的理由,一定是色达凌晨三点多带给我的美和震撼!
另一朋友曾经说过一句话:出去玩要都是一帆风顺,那还有什么意思。想想有点道理,如果当时我们买到了回去的汽车票,或者第三晚的房费退给我们,最后一晚我们肯定会住县城,绝不会看到那么美的景色!
不过之后我又问这朋友,要是出去玩被偷被抢了呢?他哈哈一笑,说那样就没什么意思了!

回去的路上,那真叫一个惨烈,三个人跟一堆行李被塞在最后一排,伸个腿都困难。
上午同事突然发消息过来,问我要不要这么狠!同事前几天跟我PK步数惨败,今早去爬了山准备给我惨痛的一击,点开一看俺步数27000+!哈哈,我这才反应过来是车子在石子路上开了几个小时,被颠出来的……
回去后说要写个游记,一直拖到现在,终于完成啦!还有许多展现我们爆表智商的事没有写出来,哎记忆力是越来越不行了
机智七和机智萄的色达之行完美结束!(哈哈这称呼我不禁抖了三抖)

不得不提的两件事:
一、这看似跟游记内容没什么关系的标题是葡萄想的
二、想了大概有几十秒

作为游记主人公之一的某葡萄,以主人公的姿态说一句,@#$%色达的雪,一片都不给我们看,到色达的时候雪化了,走的第二天,色达下雪了………下次我们再去吧!!!有人说,两个人适不适合生活,去旅游吧!我觉得,两个人适不适合做朋友,一起去旅游吧!我跟小七的共同目标就是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吃该吃的美食!期待我们下一次的旅程,艾玛,看完内心又开始激动了,又想走起来了!!!!!!

2016-04-07 16:58

引用 ≯了了≮· 发表于 2016-04-07 16:58:52 的回复:

回复≯了了≮·:下次带单反去,晚上去山上待一晚看一整晚的星星,把凌晨的色达拍下来!

2016-04-07 17: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8 09: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0:54

引用 小个小个 发表于 2016-04-11 10:54:35 的回复:

回复小个小个:好久没写游记啦,这次也是拖了四个月才写……